朝鲜

EricHu

第1天
2015-09-17

凌晨登机,22:30到达机场航站楼与中方领队汇合,领队没有随我们赴朝鲜,就算去了朝鲜,行程也全权由朝方导游安排,她也就是打酱油的角色。

在等待期间咨询了中方朝鲜顾问关于朝鲜上网的问题,顾问回答说:“在首都平壤可以购买当地SIM卡上网与国内进行通讯,但取决于两个要素。一是朝方导游有没有那个胆量替你去买,二是购买能上网的SIM卡,必须缴纳一年的网费¥1000”,显然我没有去实施这个行为。

凌晨终于坐上机场大巴来到了高丽航空的飞机下,尾翼上朝鲜国旗赫赫在目,而飞机目测是21世纪初的产品,并不是网上传言的前苏联民用飞机。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签证

飞机目测是21世纪初的产品,并不是网上传言的前苏联民用飞机。尾翼的朝鲜国旗赫赫在目!

上了飞机,第一眼当然是漂亮空姐,空姐的服装与这个时代同步,修身端庄;第二个映入眼帘的则是每个人的胸前都佩戴着大胖二胖的胸章。【注:朝鲜人民出门必须佩戴领袖胸章,意为领袖永远在他们心里,如不佩戴则要给组织写检讨书】。

还有一个另我诧异的是空姐与机内广播根本没有提醒要我们关闭手机,这可以体现出一点朝鲜落后的程度。

坐我旁边的是一位台湾人,真是应景!去的地方整个民族没有统一,而我们也是没有统一!

这位空姐的中文带“儿”字音,估计中文老师在东北待过。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第2天
2015-09-18

凌晨3:30到达平壤国际机场,航站楼跟国内地级市的动车站差不多大。

欢迎来朝鲜

平壤

过海关时,看到了朝鲜代表性的大檐帽,紧张的气氛随之而来,紧接着一位机场安保领导一直站在我们后边儿观察(没偷拍到),不知道在观察什么。

先是递交健康什么免疫什么鸡巴表格(浦东机场就已领取),然后再通边检。

平壤

边检的速度非常之慢,一个人平均要15分钟,还要在表格上填写国内的住址,完成后海关工作人员笑了笑,也算是缓和了一下紧张的气氛。

接着是安检,安检人员要求把护照与手机拿出交给他登记,此行我带了一部iPhone 5s与一部Smartisan T1,iPhone他们已见多,Smartisan他没见过,看了半天他终于问我这是什么手机,我说这是中国产的“锤子手机”。

登记过后,另一安检人员要求我把包里的2本书拿出来(两本经济类的书),然后交给一位懂汉字的同事(刚缓和的紧张气氛又重新回来),那位懂汉字的安检人员看了看就还给了我(估计是检查是不是对他国家不利言论的书籍)。

完成所有程序入境后,与朝方导游汇合(一男一女),准备前往酒店,路程30KM。

来朝鲜前了解到,虽然经常和美国撕逼,但朝鲜能使用$,另外还能使用¥ € ¥

由于朝鲜不允许携带长焦单反,所以全是手机渣照,也索性改走纪实风格。

一出机场就违反朝鲜国家规定,偷拍了机场外的站岗军人。

平壤

出发往酒店时,已凌晨4:00,一路上就已看到十几个平壤市民骑着自行车往平壤市区方向走,两边的住宅都少部分亮起了灯,但总感觉这灯亮的有点儿怪,感觉根本没有人住在里面!再开了十几KM,看到一家工厂已经亮起了灯,里面有工人在盯着...机器....看(这么早上班?)

当然一路上还有晚上12小时都亮着灯的大胖二胖的画像。

注:机场往市区的路真的很破!!坑坑洼洼!屁股都被颠疼了!

凌晨的大胖肖像依然开着灯

大胖二胖

平壤的一级酒店

还是用钥匙开门的!

只有一盏台灯照明

台桌

没有装地漏,左边是热水,右边是冷水

脚布随手挂在浴缸上

平壤青年酒店

浴巾和小脸盆(脸盆是洗澡用的.......)

呵呵呵..........而且还很脏!

中国的产品

我房间的窗外能看到大胖二胖,此时已是凌晨5:00

起来直接是午饭点,拍了拍酒店内部。酒店只招待外国客人、朝鲜运动员、朝鲜官员,寻常百姓不能进。

这就是青年酒店,70年代的感觉!

平壤青年酒店

酒店内景,70年代的感觉!

酒店内的纪念品店,拍墙上大胖二胖时,被营业员非常严厉的态度给制止了!

朝鲜啤酒

很一般,但能吃饱

酒店餐厅

平壤市区

路途中看到的平壤市区的建筑、市民、车,都是朝方精心安排好的路线,只给外国人看他们想让外国人看的东西。

但眼尖的我还是发现了几处住宅区边儿上的“遮羞布”,后面的是居民在打水,因为整个平壤其实是严重供电不足,有水泵但电压不稳抽不上水。

道路不怎么好,但是干净!

城市很干净!!

等公交的平壤市民

朝鲜没有个体、私企,连小卖部都是国家的。

平壤市区

这里在开洗脑大会,主持人言语情绪用得很激烈!

本来想拍电车,但这位朝鲜大叔偏要入镜,且用很不友好的眼神看着我。

随处可见的“意识形态”

平壤市区

我们早就淘汰的“黄海”牌大巴,他们还在用

老款林肯

朝鲜自主品牌汽车

平壤金日成故居

来金日成故居时,恰巧碰到学校组织学生来这儿瞻仰伟大的金日成主席并接受“洗脑”!

进入金日成故居时,不能吸烟、不能嚼口香糖、不能吐痰、不能进入房间、不能站到台阶、不能...............

金日成故居网上都有,所以就不发了。

此张偷拍

这里要单独罗列说一下,两图中的父子来金日成故居瞻仰时,每到一个碑前,都会矗立在那儿半天,行为与表情是非常非常的严肃!!!

可见这国家愚民的程度至深!

他们着装很旧!

平壤金日成故居

真的很严肃!!!!!!!

导游反复强调:“万寿台拍领袖照片时,一定要拍领袖雕像全身、不能断手断脚、一定要把领袖雕像处在构图正当中、不能模仿领袖动作、拍照要站在台阶下拍、要摘掉墨镜与帽子、合影时要一定显得领袖雕像大、人要显得小,请尊重我们中朝两国的友谊!!blablablabla..........”

恩!一定要正当中!领袖雕像要显得大!人要显得小!但我没站在台阶下拍!

万寿台大纪念碑

又碰到了一批学生来瞻仰并接受“洗脑”!(此张偷拍)

两侧的革命雕像

平壤地铁

下面有几个军人一直盯着我看,没办法偷拍他们,所以只能拍上面。

入站口

100M深度

很有特色!

地铁内部

窗户是开着的,没有空调,行驶时很吵!

每个站点都不一样

又见大胖在领导工业建设

平壤市民在看报

平壤刺绣馆

刺绣馆没什么名堂,但是里面几样东西能找到中国当年的影子。

他们用EVD,EVD还是中国产的,看到刘亦菲没。

平壤初中

朝鲜初中生给中国团表演,唱了几首中文校园歌曲,并和前排的旅客进行互动,然后结束。

互动结束后,就是形式型地赠送学生礼物(可以是文具、零食,唯独不能用钱),礼物不能递到学生手里,要递交到老师手里。因为外国人赠送的不是学生的,而是国家的!得国家收取了后再分配给这些学生。

另我纳闷的是这些初中生的裙子有点儿短,还穿丝袜配高跟鞋,这是在性挑逗么?

平壤初中

和我们以前的学校是一样一样的

这是我们赠送的礼物,必须由老师代国家收取。

平壤市区

晚餐的地点,同样只招待外国客人,寻常百姓不能进,且都是拿最好的食物出来招待客人。

饭后逛了下楼下的商品店(也只招待外国客人),我们国内小超市的档次。我发现虽然是标朝鲜元的价格,但完全不按汇率的规矩来,一条朝鲜最好的烟按汇率应该是¥7,但营业员却报¥290。

都吃完后,全体回酒店,因为朝鲜没有夜生活,10点左右基本都睡了。晚上也不能独自出去,必须导游陪同,如擅自出去,导游会遭到组织严格处置!

电视只有6个频道,4个CCTV频道,1个凤凰卫视频道,1个朝鲜频道。没错!朝鲜只有一个电视频道,晚上22:30停播。

遇到欧洲旅游团

平壤市区

有饺子、海鲜、冷面等等....

餐厅楼下的商品店,平壤市民不能进,也不允许拍摄,但我还是偷拍了。

平壤一到晚上就很昏暗,因为城市供电不足,除了万寿台附近以及标志性建筑有灯光外,其余地方几乎没灯光!!

一到晚上,开始昏暗!

平壤市区

第3天
2015-09-19

次日朝方安排的是妙香山与龙岳山,这些没什么名堂,网上也都有,我关注的是其它东西。

次日的早餐也是较普通,但也能吃饱,在去龙岳山的途中,拍了些平壤市民的生活状态、交通工具、意识形态等等...

都是拿最好招待客人

男交警

朝鲜特色-女交警

平壤

学生,已经开始佩戴大胖二胖胸章

平壤市民生活状态

平壤

这几栋楼很好,但很冷清,没人气!

瞬间回到那个年代

旧款奔驰

平壤

比亚迪出租车,但LOGO被改成了朝鲜文

宣传画与口号

“红领巾”经过宣传画前

一辆工程车经过宣传画前

大胖二胖随处可见

平壤龙岳山

龙岳山下来后,去当地某村庄的饭店吃午饭,装修的也很好。当然这个地方也是招待外国客人的,平壤市民也不能进。

饭店外面村庄非常整洁干净,也竖了一座塔(朝鲜很喜欢立塔),无一例外一定有大胖二胖的画像或语录。

外观很好看

操!又是你们!

后院,很漂亮!可惜平壤市民欣赏不到。

80年代的装修风格

80年代风格

午餐很一般,每人配了一份特色汤

村庄,很干净!

平壤龙岳山

左起,金日成母亲—金日成—金正日,和他们的语录。

一位村民经过这座不知道是什么意思的塔

下午去的是妙香山的朝鲜国际友谊展览馆,其实就是外国国家领袖赠送大胖、二胖、三胖的礼物,没什么看头。对外是权利上的炫耀,对内则是权利上的巩固。

朝鲜国际友谊展览馆不允许拍照,不能带包,必须双手空着,进去后全部东西寄存,然后过安检。内部装修极其豪华!几百万的吊灯!楼梯扶手据旅友描述是用很贵的白玉制作!馆内夏天24小时开着17度的中央空调,为的是防止潮湿。

国际友谊展览馆一共左右俩座,我们参观了一座,单单一座其礼物陈列的房间就有20多个!期间我居然被一位穿着民族服装的女讲解员白了一眼(因为我穿着短裤进来的)。还碰到了好几队来瞻仰的朝鲜人民,神态都很木讷.....

去妙香山的途中又看到了他们,操!

又是!!!!

小时候看到外国人很稀奇,如今我也成了外国人被别人好奇得看着!

朝鲜国际友谊展览馆外景

朝鲜国际友谊展览馆瞭望台

妙香山普贤寺的和尚,比国内的和尚慈祥很多!

这是我的朝鲜导游,名叫郑日先,初中毕业后就参了军,退伍后考了本科,娶了老婆,学了中文,干了导游这一行。

中文很好,对中国文化也很了解。不是特别严肃,是个老油条,讲话有点儿油腔滑调,但脑袋还是被洗得厉害,在馆内我手指指了下三胖的照片,他慌张地把我的手按下去。讲起大胖、二胖、三胖时,都会在前面加个“伟大的.......”,不过还是可以和他开些适当性的玩笑。

在回酒店的时候,我用随身听给他放了一首Death Metal,他说:“这是什么东西?像打雷一样!”,我说:“这是美国佬的音乐”,他呵呵了一下说:“真难听!”

与他在国际友谊展览馆前合照时,他说一定要拍全身,要严肃!!

平壤市区

晚上吃的是朝鲜火锅,依然是只招待外国客人,平壤市民不能进(反正是和外国人接触的饭馆,平壤市民都不能进,服务员都会说少许中文和英语)

去火锅店的途中,路过了平壤最繁华的地段,照片我就不发上去了,因为这也不是我想看的。

很一般!

80年代风格

第4天
2015-09-20

第三日的安排是压轴,也是唯一让我有点儿小激动的,就是开城市板门店地区38军事分界线!

平壤到开城需要两个半小时的路程,要开高速,朝鲜的高速很破、很颠簸,时速最高也就60KM。

途中有4个关卡,分别由1-3个朝鲜士兵把守,绝对不能拍士兵!如被发现,会惹来不小的麻烦!!!!

且这三天发现,如果路上的军人看到旅游车,95%会盯着旅游车看,直到离开他们的视线为止,他们是在观察有没有人拍他们。

高速都有行人,偶尔会看到几辆自行车逆行。

服务站

开城

开城较平壤,显得更旧,市民也显得更乡土气息,发展比首都平壤相差了大概5-8年,别的城市就更无法想象了。

不过开城是高丽参种植地,在这里买高丽参比在平壤买更便宜。因朝鲜没有石油,所以从开城运输高丽参到平壤,要加上很高的运输费。

依然能看到口号与宣传画

开城

中午在开城接待外国客人的饭店吃饭,装修和开城整体发展格格不入,里面服务员穿着民族服装,很好看!中午吃得是朝鲜传统铜碗饭,其实就是冷菜,在这里要吃朝鲜特色人参鸡的话需要提前一天跟导游说(额外付费),吃铜碗饭喝汤时居然还发现了虫子!靠!

吃完后,我独自一个人溜出了饭店,在饭店外面我发现了两个穿着破烂、脏兮兮的小孩儿一直盯着饭店看(可惜没拍照),他们知道里面有吃的,而且是好吃的,可是朝鲜市民是不允许进入此类饭店,他们吃的并没有饭店招待我们这样的好!

不一会儿导游发现了我独自在饭店外,拼命招手让赶紧回来,连饭店的管理者也拼命跑出来!二人非常的慌张!因为朝鲜不允许外国人私自与朝鲜百姓沟通。为了不让他们为难,我就回去了,并告知导游我只是拍照,没有和当地市民沟通。

饭店外景

开城

身着民族服装,很好看!

朝鲜特色—铜碗饭

三八军事分界线

敏感地区,所以全程无法拍照!只有等军官同意哪里可以拍照,方可拍照。

进入军事分界线入口时,气氛就非常紧张!首先得全部下车并由导游给士兵名单登记,必须一个一个团进出三八线参观,所以我们得等待。等待的地方有商品店,可供游客打发时间,商品店的隔间是由朝鲜军官给游客讲解三八线的地方。

待轮到我团时,得先拍好队,首先大巴先空车进入大门,然后游客一字排开按顺序进入旁边的小入口,看到大巴后再进入车内。

进入后,并不是马上参观三八线,而是参观美国向朝鲜投降的谈判室(其实就是宣扬朝鲜有多牛逼),此处直接略过。

行驶一段距离后,才算是真正进入了三八线!到达时没有看到对面的韩国士兵(可能是为了游客,互相达成了某种默契),待军官讲解一段后,当中蓝色平房已被两位士兵开好了门,然后两位士兵进入守在对面的韩国入口处。接着讲解军官讲了一堆历史后授权拍照,谈判室拍完照,最后就是上二楼拍摄三八线。

【注:三八线各自站岗的士兵沟通时,是先用击掌提醒对方注意,然后再走近言语沟通】

三八军事分界线!

板门店

进入三八线前,军官给游客讲解三八线(其实大家早就很了解了)

军官授权可以拍照

守在韩国入口的朝鲜士兵,你们的眼神好呆滞!!

板门店

平壤国际机场

旅途最后的晚餐—烧烤

朝鲜现在还是计划经济,食物都还要凭票领取。朝鲜招待外国客人却都是用最好的食物,但是外国人尤其是国人都很浪费,每一次都有很多剩饭剩菜要倒掉!着实有点儿感慨!

网上说出境前,海关会检查所有游客的手机,查看他们说拍得照片,发现不允许的直接删除照片或没收手机。但我们过边检时,并没有检查,搞得我还提前隐藏了一些敏感照片。

【由于平台的照片数量限制,所以只能发一部分照片,还有很多照片没能发上去。】

烧烤,肉用得是鸭肉

平壤国际机场

候机楼

最后晒一下偷拍的部分军人与朝鲜姑娘!

这张不是偷拍,而是我壮了胆面对着他们拍,结果是他们没有制止,而是低下了头,不让拍脸。

国际友谊展览馆偷拍

开城偷拍

金日成故居偷拍

平壤

别人家的朝鲜导游!也和她调侃了几句,名叫张恩香,中文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