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4日游记之三

玩法:摄影,人文,跟团
金日成广场
阿里郎
平壤

发表于 2018-11-16 17:15

2018年9月13日下午6点我们在金日成广场附近吃了晚餐,饭后上车前往大型团体操艺术文艺表演“阿里郎”演出地平壤五一体育场。五一体育场位于朝鲜首都平壤市绫罗岛上,竣工于1989年5月1日,凭借其15万人的容量,成为目前世界最大的体育场馆。

2002年,朝鲜人民首次以大型团体操及艺术演出的形式隆重纪念金日成主席诞辰90周年和金正日同志诞辰60周年,演出获得了巨大成功。此后,每年夏季朝鲜都要举行阿里郎艺术演出,这一艺术形式逐渐发展成了阿里郎艺术节。阿里郎是一首古老的朝鲜民谣,是朝鲜民族最具代表性的歌曲。

为庆祝祖国解放战争取得胜利60周年而在2013年7月22日开幕的大型体操表演“阿里郎”于2013年9月30日闭幕。在此期间,共有130多万朝鲜居民和外国人观看演出。

大型团体操和艺术表演《阿里郎》是集朝鲜名曲、民族舞蹈、艺术体操、杂技、动人的艺术背景、现代化设备和照明为一体的综合性艺术作品,从其规模、形式、内容上看,堪称世界艺术表演史上的空前杰作。参加表演的有杰出艺术家、青年学生和可爱的小朋友,共10多万人。演出期间,拥有15万个座位的五一体育场沉浸在浓重的艺术氛围中。就像标题一样,阿里郎艺术表演展现了朝鲜民族如何经过艰难曲折,最终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

2018年的阿里郎演出名为“辉煌的祖国”,朝鲜国庆日9月9日晚,朝鲜迎来建国70周年,大型团体操《辉煌的祖国》当天在平壤五一体育场崭新上演,盛况空前。整场演出将近两个小时,以8个章节20个场景浓缩了朝鲜近百年来的历史与现实,精彩纷呈,高潮迭起。

与以往的团体操演出不同的是,在本次的演出当中,引进了立体投影和无人机编队飞行技术。节目开场时,一队无人机以朝鲜国旗样式的方阵出现,并最终展开,变成本次演出的主题《辉煌的祖国》,全场观众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在激光照明、特大型屏幕、电光焰火、音响等各方面的创新营造出耳目一新的效果。

《辉煌的祖国》保留了朝鲜团体操场面大、动辄千人上场的传统,既有跆拳道、“翘翘板”等带有浓厚朝鲜民族特色的项目,这一次又新添了“空中火人”等最新杂技项目。

《辉煌的祖国》几乎囊括了所有常见的文艺表演。表演形式上,独唱、重唱再到合唱的转换余音绕梁;演唱曲目上,有流行歌曲、民谣和外国歌;舞蹈种类上,传统舞、现代舞、农乐舞和人民军女兵剑舞让人眼花缭乱;演奏乐器上,管弦乐、钢琴联奏、伽倻琴并唱让人目不暇接。舞龙、舞狮和《爱我中华》乐曲中的五十六个民族舞等中国元素则让中国观众感受到朝鲜人民的亲切友好。

超过1.7万名学生组成的背景板表演堪称一绝,各种画面和标语不仅转瞬即换,而且整齐划一、分秒不差。

在当前朝韩关系转暖的背景下,演出还增加了一章朝韩关系的内容,背景板上出现了“和平繁荣统一的新时代”的字句和半岛旗,并播放了韩国总统文在寅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会晤的视频。

值得一提的是,演出的最后一章讲述了朝鲜的对外交往。作为与中国一衣带水的友好邻邦,朝鲜的演员们用一曲《爱我中华》向场内的中国观众致敬。并在演出的背景板上,用中文标注了“团结合作,善邻友好”等内容。

我们13日晚观看的就是9月9日朝鲜国庆日的翻版演出,据说此演出要持续到本月底结束,有幸在此阶段前去朝鲜的朋友可以大饱眼福。

我们到达体育场时已是晚上7点,场外已经是人声鼎沸,人山人海,准备观看演出的观众陆陆续续入场。旅行团是走特别通道进入,座位在主宾台的右方靠中,因为800元门票只是演出票价的最低价,所以安排的座位也算可以。当然朝鲜人不会由我们的价格购票,或许是免费。

体育场场面宏大,15万个座位是一个什么概念,反正这是我见过的最大的体育场。入座后,体育场内观众还稀稀落落,背景台上还空空如也。等待时,可以看见背景台上渐次出现小朋友的身影,整齐划一,一列列入场,逐渐形成阔大的图案,像幻灯在变幻。晚上8点整,整个体育场灯光亮起,观众稳稳落座,背景墙已形成完整图案,演出即将开始。

整场晚会持续了近2个小时,可以用规模宏大,演出精彩,令人震撼,动人心魄来形容。这么多年没有看到这样让人激动振奋的场景,演出结束时,整个体育场观众起立鼓掌,目送我们游客优先离场,这让我们十分感动,这说明朝鲜人还是很有素质。

出场后,我们乘大巴离开,有军人为我们的车辆出行维持秩序,返回酒店已经是夜里10点多,匆匆洗洗入睡,梦想第二天还有意想不到的惊喜在等待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