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6.27

云游四海(1313)【从多哈到外高加索-1】初识多哈

玩法:摄影,跟团

2019年7月下旬,参加了国内某旅行社组织的“卡塔尔+外高加索三国(阿塞拜疆、亚美尼亚、格鲁吉亚)12天”之旅。7月20日上午,我从大连乘飞机前往广州。照片摄于广州白云机场

7月20日晚22时许,我们在广州白云机场集合,办理登机过关等相关手续。集合时才知道,大连出发的只有我一个人。组团社是深圳的一家旅行社。照片摄于广州白云机场。

2019年7月21日凌晨0055,我们在广州白云机场搭乘卡塔尔航空的:QR875航班,飞往卡塔尔首都多哈。图为QR875航班的空乘人员。

卡塔尔航空是世界最佳的航空公司之一,我们搭乘的是目前世界最先进的波音777300宽体客机。卡塔尔航空的服务也是一流的。这是QR875航班的正餐。

经过约8.5小时、6000多公里的飞行,我们于当地时间 0550 ,到达卡塔尔首都多哈的哈马德国际机场。多哈国际机场拥有世界上最长的机场跑道,扩大的飞机库和入口区域。它是世界上第一个为空客A380提供服务的机场。照片摄于哈马德国际机场。

卡塔尔是西亚的一个很小的国家,然而,它首都的哈马德国际机场却很庞大、很豪华,而且还是世界50个最繁忙的机场之一。这是我们的领队,没有想到的是,我们这个旅游团,只有19个人。

根据现在卡塔尔国的新规定,旅游者转机时可以办理落地签证后在该国停留24小时,并享受免费的一日游服务。我们当天晚上要转机去亚美尼亚的首都埃里温,当天在卡塔尔多哈的一日游,应该是卡塔尔航空公司赠送的。图为带领我们卡塔尔多哈一日游的领队。

我们卡塔尔多哈一日游从车游多哈滨海路开始。导游在车上一路向我们介绍卡塔尔的情况。卡塔尔全国土地面积只有1.1万平方公里(是北京市的面积的2/3),人口约270万人。卡塔尔原属巴林帝国统一管辖,属英国统治,后于1971年独立。它的绝大部分领土被波斯湾所围绕,北面与巴林相连,南面与沙特链接。卡塔尔国就像人的一个手掌一样,多哈市在大拇指位置,其他地区则比较分散。照片摄于多哈滨海路。

多哈是一座海滨城市,它原来是一个以打捞鱼虾为主的小城镇,随着卡塔尔石油工业的发展,一跃成为繁荣新兴的现代化城市。多哈市总人口约100万,占全国人口的54%,其中大部分为阿拉伯人。信奉伊斯兰教,讲阿拉伯语。图为滨海路旁的现代化建筑。

多哈是西亚国家卡塔尔的首都和最大的城市,也是波斯湾沿岸的著名港口,是一座国际化大都市,卡塔尔第一大城市,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图为滨海路旁的现代化建筑。

多哈是一座美丽而神秘的城市。由于人口不是很多,所以在街上很少能看到行人,加上石油国家富有的原因,出租车更是寥寥无几。没有大小车辆的喧叫,没有拥挤的上班的人群。图为空旷的海滨广场。

卡塔尔的最佳旅游季节为冬季(每年11月至次年3月),但仍然日照强烈。夏季(每年4月到10月)炎热潮湿,光线较强,最高气温可达摄氏50度以上。我们第一天就是冒着高温游多哈。图为烈日烘烤的多哈海滨游船。

多哈的小汽车大多是日产的,值得欣慰的是,大巴中有不少是来自中国的金龙汽车。照片摄于多哈滨海路。

多哈的滨海路两侧,只见一排排一栋栋的高楼大厦耸立着,整洁而宽广的马路向远方延伸,蓝天白云下的多哈市,在碧蓝荡漾的波斯湾的围绕下,显得十分妖娆,分外夺目。

卡塔尔以油气行业为主,巨额石油收入带来经济高速增长,人均GDP世界第一。港湾里停满了富人们的游艇,2022年世界杯足球赛将在这里举行。照片摄于多哈港湾。

中国人在卡塔尔只有6000多人,主要在中资企业供职,也有经营贸易和开餐馆的。中国的华为手机在该国很受欢迎,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在该国影响较大,2022年举办足球世界杯时,卡塔尔可以使用支付宝和微信,大商场可以使用银联卡。照片摄于多哈滨海路。

多哈美丽的滨海路是中东最漂亮的滨海路之一,总长约7公里。大道中间有宽阔的绿地,绿茵茵的草坪、常年盛开的鲜花和高大的椰枣树。图为滨海路旁高大的椰枣树。

卡塔尔是君主立宪制的酋长国。埃米尔为国家元首和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掌握国家最高权力,由阿勒萨尼家族世袭。卡塔尔禁止任何政党活动。卡塔尔现任埃米尔为塔米姆·本·哈马德·阿勒萨尼。图为滨海路旁的卡塔尔现任埃米尔巨幅画像。

卡塔尔埃米尔宫就坐落在海滨大道的一侧。图为在车上拍的卡塔尔埃米尔宫。

埃米尔王宫是卡塔尔埃埃米尔、首相和政务大臣办公的地方,只能在车上外观。

许多政府机构大厦都沿大道而建,如:外交部、经贸部、财政部、内政部、中央银行等,一些现代化建筑在这条大道上竞相矗立起来。图为在车上拍的政府办公大楼。

图为在车上拍的政府办公楼

这里是多哈的大使馆区

多哈并没有多少高楼大厦,仅有的几座也都集中在滨海路两旁,显得非常突出。

滨海路旁,高楼林立的多哈CBD地区

我们的大巴经过卡塔尔国家博物馆,从远处看,数百个巨大白色盘子的建筑物散落在路边,就像没有收拾好的厨房。

在滨海路上,我们唯一下车参观的是伊斯兰艺术博物馆。图为远观伊斯兰艺术博物馆。

伊斯兰艺术博物馆位于卡塔尔首都多哈海岸线之外的人工岛上﹐占地4.5万平方米,是迄今为止最全面的以伊斯兰艺术为主题的博物馆。图为进入伊斯兰艺术博物馆的椰枣林荫路。

博物馆外墙用白色石灰石堆叠而成,折射在蔚蓝的海面上,形成一种慑人的宏伟力量。照片摄于伊斯兰艺术博物馆。

伊斯兰艺术博物馆于2008年12月1日正式开馆。其设计来自91岁高龄的美籍华人贝聿铭。他设计的卢浮宫内玻璃金字塔、华盛顿国家艺术馆、香港中国银行大厦等建筑早已闻名于世。照片摄于伊斯兰艺术博物馆。

作为20世纪最成功的建筑师之一的贝聿铭,称这个伊斯兰艺术博物馆是他最后一个大型文化建筑。照片摄于伊斯兰艺术博物馆。

伊斯兰艺术博物馆有典型的伊斯兰风格几何图案和阿拉伯传统拱形窗,为这座庞然大物增添几分柔和,稍稍中和了它的英武之气。照片摄于伊斯兰艺术博物馆。

伊斯兰艺术博物馆是卡塔尔朝着将多哈打造成世界文化之都目标迈出的第一步。照片摄于伊斯兰艺术博物馆。

卡塔尔希望通过这个新的伊斯兰艺术博物馆,将卡塔尔转变为中东的文化中心。照片摄于多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