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6.18

初夏遇见千岛湖,千年古城重归来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美食,周末游

发表于 2016-06-15 18:49

前言

大学时候班级组织去过千岛湖,再相逢已是三年后,没想到这次重逢还能看到沉睡水底的千年古城再现世间,真心幸运,走进文渊狮城,仿佛穿越千年时空,一些古老的手工艺,锡雕,蓑衣制作,糖纸手艺重新展现在眼前,还有精彩的民俗表演,美味的传统糕点等,耳边仿佛传来汉唐的礼赞声乐,欢颂这千年古城的辉煌重现。

千岛湖的风光还是那么美,也许是初夏,有着夏日独属的气息,轻快奔放,阳光灿烂,蓝天白云下,有种幸福的味道在蔓延,年轻的心在洋溢着。情丝牵绕间,是系于森林氧吧的泉水叮咚,千年古城的水墨色调,还是芹川古民居的悠然生活,抑或早已情根深种于千岛湖?

也许看下去,你会找到答案~

森林氧吧

文渊古城

芹川古民居

千岛湖梅峰观岛

第一天:绍兴北站、一口田(杭州东站店)、千岛湖森林氧吧、千岛湖珍珠半岛酒店、北大荒淡鱼馆、千岛湖水之灵

第二天:千岛湖珍珠半岛酒店、文渊狮城、十八碗、文渊狮城、铂瑞度假酒店、凤意饭店、文渊古城篝火晚会

第三天:千岛湖珍珠半岛酒店、千岛湖游船、梅峰岛、文渊狮城、十八碗、芹川古民居、铂瑞度假酒店

第四天:文渊狮城、绍兴

行前准备

一、证件类:身份证、银行卡(现金若干)

二、用品类:

1.包包类:背包、行李箱

2.衣物类:衣裤两套、袜子内裤若干、鞋子两双(运动鞋和凉鞋)、防晒衣、雨衣

3.日常用品:毛巾、牙刷、牙膏、洗面奶、梳子、防晒霜、爽肤水(喷瓶)、眼镜、驱蚊水

4.电子设备类:手机(耳机)、充电器、U盘、相机

5.常用药品类:晕车药(备选)、感冒药(备选)

6.其他类:笔、伞、纸巾、干粮(巧克力、水、压缩饼干、糖等,可以打发坐车时间,也可在一些紧急情况下充饥。)

交通

绍兴北到杭州东G7674 10:04―10:20 19.5元
杭州东大巴到千岛湖森林氧吧 2个半小时
千岛湖森林氧吧到珍珠半岛酒店20分钟
从珍珠半岛酒店到文渊狮城2小时左右(堵车)
文渊狮城到珍珠半岛酒店1小时
珍珠半岛酒店到千岛湖码头半小时左右
千岛湖码头到文渊狮城游船4个半小时
文渊狮城到芹川古民居10分钟左右
杭州东到绍兴北D7567 19.5元

餐饮

6.8 午餐 一口田(杭州东站店)
北大荒淡水鱼馆 晚餐
6.9珍珠半岛酒店早餐 文渊狮城十八碗午餐
凤意饭店晚餐
6.10珍珠半岛酒店早餐 十八碗午餐
铂瑞酒店自助晚餐

住宿(具体见游记)

千岛湖珍珠半岛酒店
千岛湖文渊古城铂瑞度假酒店

景点

千岛湖森林氧吧1个半小时(上山1小时,下山半小时) 千岛湖水之灵 180元
文渊狮城 免费 千岛湖游船4个半小时(含上岛1个半小时,梅峰岛揽胜上山半小时,下山20分钟),游船票300元
芹川古民居 免费

6.8

杭州一口田(东站店)

在杭州东站二楼商业区西区,找来找去最后决定在这家吃的,味道超乎意料的好,点了红仔排骨,水煮蒸蛋,米饭和饮料,价格挺实惠的,没有占着车站位置提高价格,排骨12,蒸蛋4元,排骨烧的肉质很嫩滑,特别喜欢,推荐!而且这家餐厅服务态度超好,一进来就会对你说欢迎光临,我饮料瓶打不开也会友好帮我打开,暴露我手残了^_^

一个人的午餐,吃得挺饱,满足。

千岛湖森林氧吧

从杭州东站坐大巴,车程2个半小时左右,首先看到的是木桩搭建而成的门面,很有森林童趣,检票旁是五折水池,里面的金鱼养的肥溜溜的。走入山间,燥热的感觉压下去了不少,尤其是靠近山涧瀑布时,一股凉气涌近,舒爽透气。这里时不时地能看到不同形状的小瀑布,叠瀑欢泉,碧潭瀑等等,也有草滑道,电滑道等娱乐项目,另外收费,景区也有小商店,烤鱼,咖啡厅等餐饮,价目表看着还算实惠。山里上山1小时,下山半小时,不大,还是走出了一身汗,不过呼吸到新鲜空气,锻炼身体,看飞流瀑布,听泉水叮咚,趣味足矣。

水池子里的鱼也不知道养多久了,肥溜溜的。

山间瀑布,虽小,却别有趣味。

我在这边拍小桥流水,却不知成了彼此的风景

森林氧吧山虽然不高,不过夏季,不宜消耗过多体力,要不容易中暑,走到途中,歇个脚,聊个天,也算乐趣。

这是一个天然洞穴,不深,靠近有凉气涌出,很舒服,不过要注意看有没有蛇,毕竟蛇也要避暑,哈哈。

叠瀑欢歌

森林氧吧的前半段山路比较凉爽,因为树木遮挡着,还有小溪瀑布比较多,后面就会觉得越来越热,需要做好防晒措施。

天梯从这个角度看也能看到这个台阶的陡,差不多有75度的感觉,接近垂直。

到天梯时已到山顶,接下来就是下山路,比较好走,走走也挺快20分钟即可到山下,其中最后的下山路跟上山路是同一段路,有个分叉口,不要走错重走上山路。

凝翠潭,这应该是森林氧吧最大的瀑布潭水了。

在山顶俯瞰山下风光还是不错滴,就是山不够高,有些树木还是挡了。

排云亭。

森林氧吧有餐饮,从价目表来看还是挺便宜的。

左岸咖啡,在一开始的上山路,有新鲜水果汁,咖啡等提供,喜欢这种原材料石木搭建的建筑,很有感觉。

森林氧吧整体游玩2小时左右即可,上山1小时,下山半小时,草滑道,电滑道等娱乐项目,另外收费,不过这次去的时候电滑道没开,好像是停电还是休假啥的。

千岛湖珍珠半岛酒店

从森林氧吧坐大巴到珍珠半岛酒店,半小时不到,酒店位置较偏,旁边就是田野荒地,距离最近的小集市也要10多分钟的样子,不过酒店本身还是挺不错的,尤其是大堂,大气敞亮。

特别喜欢酒店大堂上方的珍珠贝壳灯饰,很漂亮。

酒店有电梯,楼梯,楼梯的造型很容易就联想到电影里穿着唯美长裙的女神从楼梯上姗姗走下,很优雅。

我们房间是标间,舒适明亮,席梦思床有弹性柔软,卫生间同沐浴间分开,有点吐槽的是沐浴间是完全开放式的,可以看得见,而且还没放衣服的,挺小,跟不是很亲密的住一起还是挺尴尬的。

床边就是开关,能开关床登,房灯。床边的灯光挺柔和,晕黄灯光很美。

这电视机看着还不错,就是按来按去只有一个频道,哈哈。

洗漱用具,还可以,就是酒店牙刷太硬了,刷的牙疼。这好像是绝大多数酒店哪怕是五星级酒店都存在的问题。

洗漱台子没有特别隔开,就在沐浴间和卫生间中间,还是第一次碰到,挺神奇的。

从房间窗内望出去的风景,还不错,很有田园山村特点,还能看到泳池。

从窗外能看到外面的风光。

北大荒淡鱼馆

来千岛湖肯定不能错过这里的鱼头汤,湖水清澈水质好,产的鱼也是肉质鲜美白嫩,配上杭帮家常小菜,有滋有味,喜欢造型独特的酱汁锅巴!

从珍珠半岛酒店到这10几分钟的车程,挺快,这名字还挺逗趣,哈哈。

饭馆有四人桌,六人桌,10人圆桌。

鱼头味道不错,尤其是汤料,配着枸杞,营养好喝。

南瓜汤,南瓜不怎么好吃。

菜色都是当地的家常小菜,还是挺接地气的,味道都不错。

土豆片特别好吃。

玉米饼,味道太淡了,需要蘸腐乳,可惜不喜欢吃腐乳。

千岛湖水之灵表演

千岛湖水之灵表演,以歌舞表演加旁白的方式讲述了新安江的历史变迁,为绝美的视觉效果深深震撼,为表演者的深情演绎深切感动!

很高兴能看到这么精彩的演出,其实本人不是个有耐心会欣赏演出表演的人,不过这表演太精彩,完全被吸引了,还是意犹未尽。

匆匆忙忙的吃完饭就赶到了这,水之灵表演,因为是每天准时表演的,8点到9点结束,1小时左右,票价180元。

演出分为四幕,没记错的话,从时间顺序重现了千岛湖新安江的历史演变。

有爱情故事,有战争战斗,有故土难迁,有热血有温情,是一出良心演出,能看得出演员的用心用情演绎。

因为是水表演,所以前排的都受到了水的洗礼,哈哈,演员们会跳舞拨动水面,水光渐起。

6.9 千岛湖珍珠半岛酒店早餐

在珍珠半岛酒店吃的早餐,刚好是端午节,就吃了个粽子,味道一般般,还是糯米团子点心好吃。不过水果不错,西瓜,哈密瓜,小番茄都有,尤其是哈密瓜特别甜,超好吃。

文渊狮城

千岛湖文渊狮城开园,还原了千年前的狮城,一些古老的手工艺,锡雕,蓑衣制作,糖纸重新展现在眼前,还有民俗表演,传统糕点等,当然古城也加入了不少现代元素,如儿童娱乐项目,国外潮流产品,大众小吃等,以全新的面貌再现于世间!

从珍珠半岛酒店到这大巴花了2小时,因为是端午节,人多车多堵得,晚上回酒店不堵车就花了1小时左右。

刚进城门,转眼就能看到穿着传统衣服很有民族特色感觉的大妈在做糕点,靠近拍照的时候还很热情地给我们介绍这糕点,是烤着做出来的,很好吃。

想起小时候在奶奶家做艾饼的日子。

狮城重现了沉睡水底多年的千年古城,城内部分民房木梁、楼梯、砖墙耸立,徽派建筑风格的庭院,房内仍是雕梁画栋。虽然是仿照,但仍能感受到情怀。

狮城命名狮城,自然缺不了狮子元素,从石狮子,到狮子墙绘,无不体现狮文化。

不喜欢跟着人流走,就自己走进了一个偏街,看到一家无人问津的店面,里面装着是摇滚古典音乐的梦,喜欢这种怀旧风。

这里有很多手工艺活动,比如纸折龙舟,彩编手绳等等。

这是另一条偏街,都是徽式建筑,看起来还无人入住。

传统手艺,锡雕,很佩服这些为艺术执着的老人。

老人正在制作龙游蓑衣,虽然现在蓑衣很少有人穿了,但是这是一种古老艺术的传承。

一家店面,走进去正在做包子,不过没见到卖的。外面的东西挂着特像北方村子里的景观。

天热的我当时的情状就是像这只比熊一样,哈哈。

开园第一天,人超级多,加上天气挺热,真有种中暑的感觉,不过古城内有配备完善的餐饮,来一杯冷饮迅速消暑。

十八碗午餐

千岛湖文渊狮城内的餐馆,十八碗,就在古城入口后的第二道牌坊后,整体氛围古色古香,服务员着装民国风,菜都是家里用的碗盛的家常菜,没有精致的装饰,只有平淡真实熟悉的家的味道!

这家餐馆就在走进城门后走过两道牌坊左手边即是。

炒虾皮,量有点小,8人吃还是真的不够吃,几筷子就没了。

蔬菜沙拉,特别喜欢它的颜色,搭配得挺漂亮,看得很有食欲。

糯米排骨,糯米很糯,排骨很酥软,好吃。

土豆块,同桌的小孩子很喜欢吃。

8个人8个菜,一人一个菜的节奏,看着还是丰盛的,至少味道还不错。

文渊狮城

天太热,吃完午饭就一直在餐馆休息,差不多到了3点多才重新出来逛古城,看到做泥人的就停下,还是挺喜欢那种旧时候的小玩意儿的。

这位大哥看我在拍照,还特意摆出了姿势,好有意思。

果然做一样事情做到极致就是一种艺术,一种传奇,看这个泥人的精细精致就知道了。

千岛湖文渊古城,避开热闹的人流,走进竹林小道,转眼处,即是千岛湖畔,微风吹来,拨动心弦,回首,仿若穿越千年,看那诉不尽的江南!

千岛湖畔,微风吹来,吹散热气,很凉爽。

铂瑞度假酒店

千岛湖文渊狮城铂瑞酒店,中式建筑风格,黑白色调的江南古民居风格,同千年文渊狮城相得益彰,临千岛湖畔,守一庭院,看云卷云舒,乐哉悠哉!

其实初见的时候还不知道这是酒店,以为也是文渊古城内的古民居景点,后来得知真是惊喜,喜欢这种中式风格的古建筑酒店。

白墙乌瓦,黑白色调,清新庭院,住在这真是一种惬意。

兜兜转转,柳暗花明又一村,就这么静静地走走,拍拍,也是极好的。

凤意饭店

这家饭店在文渊古城出来的一条街上,差不多步行10几分钟即至。特别喜欢这家饭店的鱼头,突出了调料味道,肉质也很滑嫩,果然我还是个重口味的。

饭店不大,几桌人挤在一起,其他菜色挺家常的,菜色本身不是很突出有特色,就没拍了。

文渊古城篝火晚会

千岛湖文渊狮城开园活动之篝火晚会,歌舞表演,火舞等精彩纷呈,在这个夏日,开启一个火一般的热情盛会!

首先是歌唱表演,主要是摇滚风格的乐队,我在人民广场吃着炸鸡,唱的还是挺好听的,触到我心底了,我想吃炸鸡啊啊,哈哈。

小苹果背景音乐的舞蹈表演

前来观看表演的观众还是挺多的,多是一家人来。

火舞表演应该是整个演出里最精彩的,这个小伙子真是相当拼的啊。

最后的篝火活动,大家手持烟花,一起围在一起手拉手跳起来,将演出直接推到了高潮。

不过,大热天的围着大火跳,周围都是热气,这感受别提多销魂了!

6.10千岛湖珍珠半岛酒店早餐

在这个酒店的最后一天早餐,还是不变的口味,时间有点赶,其实可以吃的更多,毕竟美好的早餐是早起的唯一动力。

千岛湖游船

千岛湖梦想狮城游湖:9点开船,1点半结束,从千岛湖夜游码头出发,上梅峰岛,游玩1个半小时,登峰揽胜,俯瞰千岛湖岛屿,星罗棋布,途径水下狮城,在龙川湾码头下船结束游船之旅,历时4个半小时。游船票每人300元。

最终目的地是文渊狮城,9点准时起航。

大气古典龙舟号虽然看着不错,不过透光性和透气性都不如一般游船来的好。

不同的游玩路线,游船有多种,我们乘坐的是沁园春37号。

游船待遇还不错,有小点心,还有水果。

梅峰岛

游船1小时左右即到梅峰岛,梅峰岛上缆车60元,还有滑草道30元。另外梅峰岛观景台人真的好多,岛上有好几个小商店,山路不多,体力消耗不大。

果然是梅峰揽胜,在岛上俯瞰的千岛湖风光很美。

在梅峰观景台能看到的100多个岛屿,就是当时空气光透性不好,有点雾蒙蒙的感觉。

不知道几十年前的千岛湖风光是否就是如此,亦或是更美。

沁园春船型很多都是这样的,所以要记住自己船的号。

登岛游览是有一定时间的,差不多1小时半,不要逗留,要不船就开走了,哈哈。

文渊狮城

梅峰岛出发后,在船上眯了会,差不多1个半小时,就到了文渊狮城,这是文渊狮城的观光塔,可以登上去俯瞰文渊狮城。

下船后,走出来才发现是在城门外面的城墙方向,靠近石狮子像。

十八碗午餐

到文渊狮城已经差不多下午两点多,还好吃了干粮,要不早就饿的没力气了,午餐还是在十八碗吃,因为文渊狮城内比较完善的餐馆只有这一家,其他的还没整好,餐馆的价格还是有点小贵的,一桌8人差不多500元,8个菜左右。

看得出来这是啥不,居然是红烧干锅甲鱼,第一次吃这种做法的甲鱼,味道还不错。

这道豆腐味道很奇特,被在座的都吐槽了,我就没尝试,据说是中药味道,艾草汁加进去的,长得怪,味道也怪。

杂鱼干锅,还可以。虽然汤看着很辣,其实不辣。

十八碗的整体风格古色古香,木质楼梯,走上去挺有感觉。

大小孩子都喜欢来这摆造型留念。

这里空调开得很足,吃完饭都不想离开,可惜就是这里下午2点要打烊的,不过有顾客在,还是会等到顾客吃完再打烊的。

芹川古民居

芹川古民居,一处美好的不想让更多人知道的地方,一条小溪贯穿整个村庄,小孩在溪水里抓鱼玩水,大人或门前闲聊,或溪边浣衣,阳光洒在白墙黛瓦,温暖如旧时光的记忆。

从文渊狮城坐大巴大概20分钟的车程,出乎意料地古民居,比想象中的美。

从入村子起,就能看到小溪,一直到尾,该是山上流下来的活水小溪。

如今还能见到鸭子戏水,应该只有这些不被过度开发的山间村落了吧。

村子属徽派建筑风格,为砖木结构,房子为三开三进,两层楼结构,前后各有一小天井,中厅与后厅有木屏风相隔。

小溪捕鱼戏水,想想已是十多年前的事了,这是我对回外婆家最期待做的事情,在溪水里捕得鱼抓的螃蟹,带回家油炸一下就可以吃了,脆脆的特好吃,记忆里最美好的事情,至今念念不忘。

也只有这种传统才会保留这样淳朴的民风民情,午后,吃完饭,就去别家串个门,闲聊家常,任由时光慢走

芹川村内至今有古民居约300幢,其中明代建筑有2处,其余多为清代和民国建筑。现保存完好的明清时期徽派古民居尚有60多栋及祠堂四座。建筑类型极为丰富,形制多地形样,均为两层,属皖南微式建筑风格,且有其他民居少见的水榭、楼阁、戏鱼池等。

整个村庄以小桥流水古民居为主要特色,尤其是部分建筑的雕梁画栋,乃古民居建筑之精品。

真有恍如隔世的感觉,小时候想着快点长大,长大了却如此怀念过去无忧无虑的时光。

小弄深深,墙上爬满了岁月的斑驳,如记忆般留下了痕迹却无从追寻。

台门里的一方景色,安静,古朴。

村子不大,从头走到尾再往回走也不过1小时的时间,但记忆早已翻了十几个年头,在心间不断温习温暖感动。

村子外都是群山环绕,山里种着庄稼,这季节玉米比较多。

铂瑞度假酒店
从芹川古民居出来返回文渊古城,入住铂瑞度假酒店,酒店目前在试运营阶段,仅对内部开放,作为一个酒店控来说,虽然酒店还未全面完善,但它的整体徽派中式风格,早已让我为他倾心。

我入住的房间,靠近千岛湖畔,双号房号,一般对应的是一楼,单号则是二楼。

单从外面来看,觉得二楼可以放个躺椅或者摇椅秋千,可以冬晒太阳,夏吹凉风,不至于空着单调。

古房子式样的屋门

一进门就是已经调好的空调,在夏日炎炎的时候,真的是相当及时的凉爽。还有新鲜可口的水果,一下子好感倍增。

古色古香的家具,从桌子,椅子再小到杯子,无一不是古意雅致。

晕黄的灯光该是这种中式酒店的标配,整体都有一种温暖的感觉。

房间内的洗漱台子有两个,应该是一个专门洗漱的,一个洗衣服的,我是这么想的,哈哈。

床很舒服,床边的灯光开关在床柜抽屉里,一开始找了半天,这个设计的真是有点隐秘啊,不过整体上是很美观,融合不突兀。

喜欢的中式窗门,从窗内看出去的风景,另一番小清新。

千岛湖铂瑞度假大酒店自助晚餐

全日自助西餐,精致的美食,帅气的主厨,完美的灯光,搭配绝佳的小装饰,在古色古香的环境下用餐,优雅享受生活。

自助餐厅也就是早餐厅,在办理入住的大堂的后面,也就是五狮堂的里面。

餐厅不大,但是种类很丰富,首先进去看到的就是精致的西式糕点,相当诱人,而且味道真的很好吃。

除了种类丰富,酒店也相当注意灯光对食物的搭配,明亮灯光下配着的色彩鲜艳的蔬果菜色,让人食欲大增。

酒店大厨很友好的拿起雕刻好的西瓜给我们拍照留念。

自助餐厅有生鲜,不过我一向对海鲜生鲜都不感冒,没吃。

牛排煎的不错,肉质嚼劲刚好。

其实就晚餐来说我吃的不多,一点儿也不多,哈哈,标配的,每次有面必吃,有肉必点,加点水果对我来说就是完美了。

吃完晚餐已经夜深了,灯光亮起,这个文渊古城里的古典酒店又是另一种感觉,文雅内敛。

6.11 文渊狮城

大概是要离开,天气也应时地下起了小雨,离别总能牵出愁绪,不过重逢该是另一种美好,期待下次再见,文渊狮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