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7

千岛湖+杭州6日深度经济自驾游 尽享江南山水 饱览俊秀河山

天数:6 天 时间:12 月 和谁:和朋友

公司的三个小伙伴来自于三个不同省份,他们在上海工作奋斗了一段时间,闲暇之余也游览了上海各个景点,然后准备对周边地区进行地毯式的旅行计划。他们来询问我时我也毫不吝啬得分享这些年周边自驾游的经历,听完介绍后他们毅然决然的决定让我做“车夫”,载他们去一次杭州和千岛湖的深度游。我当然也是非常的乐意!就促成了接下来的这次旅程……

DAY1 上海出发去往杭州市区     出发时间早上8:00  抵达时间上午10:30         杭州市区前往千岛湖逸心民宿 出发时间下午17:00  抵达时间傍晚19:00

一路上悠闲的吃着零食聊着天2个半小时的路程抵达了杭州最有名的景区——西湖,绕着西湖先开了一圈(注意:杭州还是有车辆限号的,出行时提前做好计划)。这么做主要是让小伙伴们对杭州各景点大概位置及内容有点概念,好选择哪些特别想去的。毕竟要去三个地方,景点还是需要有选择性的去的。环湖一圈之后就去了解放路上的奎元馆吃的面,这是一家百年老店,我每年和朋友来杭州必吃的一个打卡点,里面最有名的是虾爆鳝面,红油八宝面和片儿川是我个人特别喜欢吃的,浇头都是现做的,面是较粗的但是很有弹性(如果你是苏式面狂热分子,那也许你不会喜欢这里的面),杭州的面大多数都是以粗面为主,加上鲜美的汤头,一碗面吃下去再也不惧12月份的冷风了。

吃干抹净稍事休息后我们就去往了之前选择好的景点——灵隐寺,之所以选择灵隐寺是因为小伙伴们一直坚信济公活佛在里面的一口井里传送了木头,为了完成他们的心愿,就陪他们去了。之前也有来过灵隐寺,主要是来拜佛的,以旅游的心态来此倒是头一回。寺门前的一段路是被各种参天大树遮蔽的,夏天来时非常的凉爽,冬天来时也没有想象中那样的冷,寺门正前方是浴佛池,可以看到各类佛像的雕塑在水池边。进入到寺内还是感受到了大寺的香火旺盛及庄严肃穆的感觉。游览一番后我们选择去了离灵隐寺不远的龙井村。其实龙井、狮峰、虎跑也是杭州闹中取静的不错的选择,来这边的外国游客反而比中国游客多。欣赏了一番大自然的风光后我去龙井村买了一罐茶叶,然后出发去往千岛湖。大家一定会问为什么不住在杭州好好休息一下,这里主要是因为杭州的交通确实比较拥堵,还有就是杭州的住宿确实也有点小贵,而且我们的原定计划就是来回各游玩杭州半天,之后你们会明白为什么这么安排了。

下了杭千高速没多远就到了我们在携程上预定好的逸心民宿(https://hotels.ctrip.com/hotel/28881826.html#ctm_ref=ctr_hp_sb_lst),为什么选择这里呢。主要是因为这里无论是去黄山还是杭州都是非常的方便,地处千岛湖客运汽车总站这里,又是在湖边。关键的关键他家的土菜馆在评论里是很美味的,所以决定亲自来尝试一番。房间价格因为我们选择淡季的关系,房价也就100元人民币左右一晚(淡季的关系),房间应有设施也很齐全,总之性价比非常的高。晚餐以我们的胃口点了四菜一汤,因为到的比较晚,千岛湖名产有机大鲢鱼都卖完了,就点了些家常小炒和一个野生鲫鱼汤也就两百来块钱,经济实惠又美味。赶了一天的路,回房洗漱休息。

房间也是特别的干净温馨。

DAY2 千岛湖第一日游玩

前一晚让老板娘早上7点叫醒我们。

★中心湖区公交船开航时间及游览景点如下:

旺季:08:00-10:30班次:登3个岛(梅峰岛渔乐岛、月光岛)

12:00-13:00班次:登3个岛(梅峰岛龙山岛、月光岛)

13:20-14:00班次:登2个岛(龙山岛、月光岛)

淡季:08:00-09:00班次:登3个岛(梅峰岛渔乐岛、月光岛)

09:30-10:30班次:登3个岛(梅峰岛、渔乐岛、月光岛)

12:00-13:00班次:登2个岛(梅峰岛、龙山岛

因为我们是打算坐公交车去,虽然淡季时候景区那边的停车位是够的(停车场收费淡季6元/小时,封顶40元;旺季10元/小时,封顶60元。但是旺季时停车场的车位明显是不够的),但是想着景区出来后在县城里逛一下,开车还是有些不方便的,这时候也显得我们选择的这个民宿的优点了。地处千岛湖汽车客运总站,去哪儿哪儿都是很方便的,吃完早饭我们乘上了K007路(公交只要1元人民币,真心便宜),半小时的车程。

船是分上下两层的,一层凭船票可以乘坐,二层的是需要加35元/位,送茶水和瓜子儿之类的零食。我们为了拍到更好的照片也是加了这些钱上了二层。

中心湖区中岛屿最高应该就是梅峰岛了。上山的路程差不多10多分钟就能走到,因此我们没有选择坐缆车(价格确实也不便宜)上去后有观景台,可以俯瞰千岛湖美景,下山时可以选择滑草或者步行,时间上是足够的,这里要提醒大家一下,我们从旅游码头上船时一定要记住自己的船名,因为全程都是只能坐同一艘船的,当中不得换乘,所以小伙伴们别因为贪恋美景忘记时间哦。

接着来到渔乐岛,渔乐岛上主要是两个小岛,中间有栈桥连接的一个景点,岛上有抱翠楼可供游客餐饮,但是景点餐饮的性价比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反正我们是没有在里面就餐,还是想着等游览完回县城吃。因此在这岛上我们的时间就相对比较充裕,渔乐岛上主要有千岛湖的名产——各种淡水鱼供游客欣赏,也可以买鱼粮来喂食,据说有条大青鱼长到了1米2,这差不多和一个上幼儿园的小朋友一样了。

下岛上船,接着去最后一个岛——龙山岛,龙山岛上主要是明代大清官海瑞的祠堂,喜好人文景观的可以尽情游览,不过由于淡季,此岛的游览时间只有短短半小时。

结束了整个游程回到游船码头会经过一条秀水街,需要带些土特产回去的游客可以在这里购物一番。我们因为后面还有几天,懒得带东西也就直接路过了。午饭在县城里随便找了家吃了,下午在县城里稍微闲逛了一下就坐公交回民宿休息了。

晚餐时热情的老板和老板娘真的采购回来了好多大鲢鱼,看来晚上有口福了,4个人点了个一鱼两吃,再点了些其他的菜,味道很正宗,鱼头汤汤浓鲜美没腥味,红烧鱼块也是很入味,关键4个人吃下来也就300多一点点,人均80几,还是很划算的。和老板的闲聊中得知老板原来是这边的喜来登酒店的大厨,怪不得那么好吃。

这里顺带一提的是二楼还有个小包间可以吃饭和棋牌。约上三五好友,吃完饭打个牌那也是很惬意的。

DAY3 千岛湖第二日游玩

今天安排游览东南湖区,早晨起床后依旧是吃完早饭乘坐公交去东南湖区码头。然后乘坐公交K011路公交车到达东南湖区码头。

★东南湖区公交船开航时间及游览景点如下:

08:00—09:00时:黄山尖桂花岛天池岛(7小时左右)

09:30—10:30时:黄山尖天池岛蜜山岛(6小时左右)

12:00—13:00时:桂花岛黄山尖(4小时左右)

我们当然还是坐上了头班船,因为听说这东南湖区的桂花岛天池岛动物比较多,比较适合我们这些热爱动物及亲子游的各位。

第一站游船来到了黄山尖,黄山尖是东南湖区最高的岛屿,海拔266米,因此登顶的时间要比昨天去的梅峰岛要更长,差不多20多分钟才能登顶。登顶后也有观景台,这边可以一览东南湖区九十多座岛屿,还有最为人知,也是门票上的广告景点:由一群岛屿组成的“天下为公”四个大字。

第二站来到了桂花岛,顾名思义整座岛上遍布桂花,今年因为暖冬的关系,我们上岛后还是有幸闻到了些许桂花香。岛上现在有百多只猴子,是从中心湖区关闭的猴岛整体迁移过来的。猴子们虽然灵活可爱,但是为了安全,投食喂猴的话在专门的区域喂猴,有工作人员看护,其它环境尽量不要招惹猴子。

第三站天池岛,据说天池岛原先是个古矿场,废弃后注入了水就变成了天池。天池岛上主要是天池观鱼及鸟园两大特色。

坐公交回到民俗休憩一下,吃完晚饭出去逛了一圈,发现这民俗周边竟然就是千岛湖啤酒厂所在的啤酒小镇,如果夏天来这边一定可以畅饮一番。而且我们还发现了在小镇边上就有千岛湖卡丁车赛场,对于我这个超级赛车迷来说绝对是个福音啊,因为目测一下这赛场不比上海安亭的卡丁车赛道小,然后湖边还有拓展基地和水上运动码头,因为晚上不方便。四人决定了明天游玩后一定要再来一下。

DAY4 千岛湖第三日游玩

千岛湖除了坐船来浏览美景,还可以去当地租用自行车点租上一辆山地车去游览欣赏当地的其他景观,别有一番风味。因此今天我们一行四人租了四辆山地车(千岛湖这边有很多条骑行线路,因此租车点也很多,实在不知道可以问下所住酒店或者民宿,都知道的,我们也是问老板娘的)。从我们所住的坪山到森林氧吧这条骑行线叫浪黄线:

线路行程:

坪山—前坞—石头埠—富文青田—森林氧吧—坪山

沿途景点:

森林氧吧、王子谷漂流、临海归真、葛岭农家乐

适宜人群:

农家体验、运动休闲

骑行贴士:

全长约28千米(长途和短途的过渡),线路主要分布在乡村之间,环境优美,乡村风光浓郁,但有一定的起伏,适合农家运动休闲。

这个运动量对于我们平时缺爱运动的人士来说还是蛮适合的,骑行至我们的目的地森林氧吧也不是很累,一路上还能欣赏美景。

到达森林氧吧后就开始了我们这些在城市中饱受雾霾伤害的人们的洗肺之旅了。满山的绿植,虽然时值冬季但是还是能看到很多绿植,路边还有小溪流过。爬上天梯就算登顶了,下山虽然有滑草项目,但是我们在梅峰岛上滑过了,因此还是享受下慢慢洗肺的过程吧。结束了两个小时的洗肺旅程。

我们回到民宿,休整一下吃完午饭我们又出发去了昨晚去过的啤酒小镇,这边还有千岛湖啤酒博物馆,如果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进去参观下千岛湖啤酒的酿制过程和历史进程。

我们逛了一圈就来到湖边的赛车场,四个男人在这里尽情驰骋了一番,非常过瘾。湖边还有些拓展训练和水上运动码头。我们都决定回到公司后跟老板推荐以后公司团建就到这边来,民宿老板娘也跟我们说如果来可以帮我们找靠谱的团建活动组织公司。感觉不虚此行啊!

DAY5 西溪湿地

今天我们打算从民宿这边早起出发坐长途车去杭州汽车西站,这也是开头我说为什么选择这边民宿的道理,因为千岛湖汽车站就在路口,因此去哪儿都非常方便(自驾杭州市区的道路实在让人闹心啊)。

经过1个半小时的高速路到达杭州汽车西站,一下车马路对面就是杭州乃至整个江南都著名的西溪湿地,之前来过一次是中午来的,在湿地里游览只能游览小半个景区。这次吸取教训,带着小伙伴直接上午就来了。西溪湿地的开放时间为

★夏令(4.1-10.31) 周一至周五8:00-18:30,周末/节假日7:30-18:30,17:30停止售票;

★冬令(11.1-3.31) 周一至周五8:15-18:00,周末/节假日8:00-18:00,16:30停止售票;

我们差不多8点半到的,淡季就是好,人不多景还美。到景区里有三种选择可以游览,步行、电瓶船和摇橹船,到了这里我们选择了这几天中最奢侈的旅游项目——摇橹船,因为摇橹船是西溪湿地的一大特色,而且摇橹船的行程路线是内河河道,能够去到芦苇荡的更深处,线路和上下的码头也与大船有所不同。摇橹船游览区域分为风景区和人文区两个部分,风景区可以游览到烟水渔庄、深潭口、秋雪庵、梅竹山庄等,而人文区则能够游览到河渚街、河渚塔、蒋村集市等。在船上可以喝茶、点餐、和船老大攀谈,船老大会为你介绍各处景点,而且在任意允许停船的地方为你停船游览,相当于包船,非常惬意。游览了一天再坐长途车回千岛湖。明天就是回去的日子了,还真有点舍不得。

DAY6 返程

早晨起床整理好东西退房告别千岛湖,途径杭州时去了下西湖。下车步行绕苏堤白堤这么走了一下。然后去了下雷峰塔,小伙子们说想去看下白娘子,看样子新白娘子传奇对于人们的印象还是很深的。稍微逛了下就回车开回上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