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2

杭州私藏的宝藏秘境:千岛湖石林,解锁云上石林的N种新玩法

前言部分

喀斯特地貌是我国五大造型地貌之一,分布比较广泛,主要集中在云南、贵州、广西等地,因喀斯特地貌造型的多样性而具有很好的观赏效果,其中比较著名的景区有云南石林、广西桂林、贵州荔波等。很多人或许不知道,其实江南也有石林景观,且规模颇大、景观壮丽而秀美。

它就是“千岛湖石林石林景区”,千岛湖石林坐落在浙江省杭州淳安县石林镇境内、千岛湖以南。

千岛湖对于大家来说并不陌生了,谁曾想在这里竟然还藏着一片奇特的石林地貌景观,且与云南路南石林、福建大湖石林和四川兴文石林并称为“中国四大石林”,其规模之大、景观之奇特,素有“华东第一石林”的美誉。

千岛湖私藏的石林奇观

千岛湖之前曾多次来过,但千岛湖石林是我第一次来,从走进景区后就被这里的奇特地质地貌景观所惊艳,千岛湖石林不仅有着喀斯特地貌的壮丽,更有着江南的秀美,尤其是那形态各异的石林与清澈的水池相伴,数只黑天鹅戏游于水上,这景色简直不要太美。

千岛湖石林石林景区主要由象背山和狮子头两大景点组成,除了步行游览路线外还有观光车道。其中象背山景点由玉兔迎宾、石林迷宫、一线天、清官亭、百岁门、琴音洞、张亮劈谷等组成,狮子头景点则由石塘印月、间关报国、将军亭、魁星下凡、玻璃栈道、飞拉达等组成,两座山峰间由好怕怕尼泊尔桥相连。

千岛湖石林景区绝对可以称得上是华东地区最独特的景观,所处位置海拔也非常高,在海拔600米左右,四周群山环绕、绿树成荫,空气十分的清新,而那造型不一的石林就密集地散落在山间,不得不让人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有了这般妙趣横生的自然奇观,让人震撼。

虽然我们现在很轻松就可以看到这些石林景观,但你可知道要形成如此丰富的石林景观许多多长时间吗?据悉,千岛湖石林喀斯特地貌形成于2亿年前,历经2亿多年风风雨雨的洗礼,才有了如今的石峰林立、仓木古藤,穿梭其中,恍若是一场时空交互,与远古对话的探险之旅。

漫步石林中,所处可见造型奇特的奇石异峰,看着那造型栩栩如生的石峰,内心除了激动外,相机快门声也不断在耳边响起。

千岛湖石林不仅奇特,造型更是丰富,有的造型像狮子、像大象、像玉兔、像骏马、像骆驼……也难怪,这里会被大家赞誉为“天然的动物博物馆”,大自然的造化真的是太神奇了。

眼前这座奇石造型犹如一朵盛开的巨大莲花,尤其而被称之为“莲花坪”,莲花寓意着高洁,历来就被佛教尊称为“神圣净洁之花”,千岛湖石林也蕴含着这种精神,这里山清水秀、空气清新,与千岛湖一样都是少有的清洁之地。

千岛湖石林的路是真的迷离出奇,石林中的步道就有一万多米,置身其中宛若走进了一座大型的迷宫,石缝间有路、石林间也有路,宽的可容纳三五人并排行走,窄的仅可容纳一人独行,若是一不小心,很可能就又回到了原处,以至于走进这里后,本来一两百人却只闻其声不见其人。

石林中有一线天,是这里的一大奇观,只见两座高大的山峰相对而立,即便最宽处也仅容纳一人,最窄的地方整个人必须侧着身子才可以通过,若是比较胖的话,估计就无法通行了。

与以往我去的石林景区还有一点不同的地方,千岛湖石林景观更为丰富,时而攀岩壁,时而钻石门,时而穿石缝,时而渡小桥……且至今保持着最为原始、古朴的自然生态环境。

曾今有一位诗人来此游历,对这里奇特的石林景观赞誉道:“再度淳安访石林,轻车缓缓入山径。玲珑剔透经风雨,剑拔弩张泣鬼神……”足可见其鬼斧神工之壮观。

这里不仅有着秀丽壮观的石林,其文化底蕴也十分深厚,尤其是那点缀在山间的亭台古洞,眼前这座耸立在山间的古亭子叫“清官亭”,也称之为状元亭。

从斑驳的亭身上也可看出其历史至少百年以上,似乎已经与石林融为一体,穿一身古装站立亭下,一曲悠扬的箫声传来,那声音似乎是质朴古老的气息从远古传来,回荡在石峰间。

站在古亭下放眼望去,山间葱郁的树木开始泛黄,秀丽的石峰就隐藏在这茂密的丛林之中,若是到了深秋季节时,满树的金黄,那景色一定也格外的美丽。

第二天一大早本来要到这里看一场日出下的石林景观,没想到却邂逅了一场云雾缭绕的石林,此时的景色宛若仙境一般,随行的小伙伴看到这番景色立马穿上了古装,在他的点缀下,千岛湖石林似乎更仙了,也多了些古韵之风。

千岛湖石林新玩法

到千岛湖石林游玩,除了欣赏2亿年前形成的石林奇观外,还可以体验这里惊险刺激的娱乐项目,比如飞拉达攀岩、峡谷大秋千、玻璃栈道、喂鸽子等,主要集中在狮子头景点。

玻璃栈道如长龙般盘亘在百余米高的峭壁之上,总长度约150米、宽约1.5米,漫步玻璃栈道上,不仅可以眺望石林、石笋奇观,最大的感受就是内心的刺激,透过玻璃即可看到深不见底的深谷,伴随着脚步的缓缓挪动,给人的感觉是越来越刺激,胆子小些的朋友早已被吓得惊呼了起来。

伴随玻璃栈道的还有一条“松鼠游步道”,这可是全国第一条松鼠玻璃栈道,在这里散养着数百只松鼠,不时从眼前惊慌而过,亦或停下来,一双双晶莹剔透的眼睛看着人们,那表情简直不要太萌,对于小孩子而言绝对是大爱。

在进入景区时,如果运气好还可以看到数百只鸽子起飞的场景,当然也可以拿起食物来喂鸽子。

在玻璃栈道上就可以看到横跨在两座山峰间的长桥,它的名字很有意思,叫“好怕怕尼泊尔桥”,整座桥长160米、高度在120米左右,虽然还没有走上去,仅仅站在这里看上一眼腿就开始发软了,更何况此时我还在玻璃栈道之上。

若要到“好怕怕尼泊尔桥”上可要经历一番“磨难”,那就是“飞拉达攀岩”,飞拉达指的是岩壁探险,在山体岩壁之上建造由钢扶手、脚踏、生命钢缆等攀岩径道,即便是没有攀岩经验的人也可以放心去玩。

千岛湖石林的飞拉达攀岩可不是一般的惊险刺激,它位于几乎90度的绝壁之上,攀岩过程中真的不要太刺激,眼睛都不敢往下看的感觉。

攀岩下来后就来到了好怕怕尼泊尔桥,感觉这个比攀岩还要刺激,桥并非那种很平坦的桥,那一个个圆木柱就是要走的路,每一步都要格外的小心,可谓步步惊心,一不小心整个人很可能就悬空百米高空。当然,安全问题无需担心,有安全绳索在,只要小心行走就好。

走到好怕怕尼泊尔桥的中间就是景区最核心的项目:峡谷大秋千,峡谷大秋千将蹦极与大秋千完美融合在了一起,仅仅是看上一眼,就足以让人胆战心慌。

伴随着3、2、1的倒计时,整个人瞬间向下急速落去,瞬间的失重感让人欲罢不能,随之又被绳索牵引至对面,就像秋千一样荡来荡去,那种感觉不是用刺激二字就能形容得了的,唯有亲自体验方可体会得到。

石林港湾运动小镇

在千岛湖石林景区游玩期间,我们住宿在石林镇,如今的石林镇已今非昔比,是杭州市唯一的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名字也有了改变,叫“石林港湾运动小镇”,从名字中也可看出,石林镇不仅是运动小镇,更是一座毗邻港湾的小镇。

既然是一座运动特色小镇,自然与“运动”是分不开的,整个镇子沿着漫长且秀美的湖岸线分布,从我们住宿的民宿走向湖边时就看到一条沿湖而建的步道,湖岸边则是一个个皮划艇基地的水上运动中心,据说这里还有长达20多公里的山地骑行赛道,运动气息浓郁。

石林港湾运动小镇有一处皮划艇水上运动基地,基地的全称为“舟际体育石林镇皮划艇基地”,引得不少专业的皮划艇队运动员入驻这里展开集训,我们去的那天恰巧遇到了两支专业运动员在进行皮划艇训练。

看着他们在湖上以其矫健身姿使得皮划艇飞快地朝着千岛湖划去,那种场景真的非常激动,仿若一场真正的赛事般。

当然,如果你也想体验皮划艇的话,也可以在这里购买门票进去体验即可,基地上有专业的教练会教你如何玩转皮划艇,置身皮划艇之中,四周被青山绿水所环绕,那感觉棒极了。

旅游小贴士

我们住宿在镇子里的一家民宿,叫“花筑·和邑港湾运动酒店”,酒店毗邻皮划艇水上运动基地,从名字中也可看出这是一家以运动为主题的民宿,据说这座房子是由当年的养老院改建而成,周边也有许多的老房子建筑。

简约风的民宿一直以来都是我的最爱,从大堂即可看出,这家民宿非常有设计感,大堂的墙壁还保留着洋灰的本色,房间内装饰简约风,暖黄色的灯光让人倍感温馨;房间内设施很齐全,卫生干净。

千岛湖石林景区门票:100元每人,网上购票90元每人;景区观光差往返20元;

建议游玩时间:2天(第一天打卡石林、体验娱乐项目,晚上住宿石林镇,第二天体验皮划艇)

具体地址:杭州淳安县石林镇(建议自驾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