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4

2021年春节千岛湖黄山五日游(附超详细黄山线路)

天数:5 天 时间:2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亲子
前言

2020年是全民宅家的一年,年初春节回成都探亲顺路旅行也因为突然爆发的yq,只玩了半程,回程基本是逃难式的飞奔而回;席卷全球的这一场病毒也让每个人对生命、对生活有了更多的理解,尊重自然、和谐相处。活在当下成了我2020年的最大收获。

2020年夏天过后,国内的情况全面控制住了,燃起了我春节出游西藏的心思,冬游西藏一直是我向往的路线,于是国庆后开始规划去西藏行程,定路线、看酒店、租车、看火车票(后来转成看机票)、办边防证,一切就绪,只等出发。。。。

结果进了寒冬腊月,小面积多点爆发的情况让出远门变成的奢望,春运期间各地的防控政策也是一日三变,长途远行,不确定的因素和风险太大,考虑再三,只好取消了去西藏的行程,留待以后再去。辛苦工作一年,难得的春节长假,想要调整身心,怎么也要出门走走,远的既然去不了,就自驾去低风险的周边转转,不辜负美好假期,行程变成了千岛湖黄山五日游

D1:南京—千岛湖

D2:千岛湖周边--千汾线

D3:千岛湖--黄山

D4:黄山

D5:黄山--宏村--南京

Day1(2月8日)南京---千岛湖

2月8日早上8点,从南京出发,临近春节,市区车多,上高速后,车非常少,此次千岛湖选择的自驾游,不坐船上岛,自驾沿着湖走,可以远距离、近距离的欣赏千岛湖。全程除了杭州绕城西复线,由于出城车多拥堵,其他路段路况良好,下午1点到达千岛湖开元度假村,酒店就建在湖边,设施好,有儿童乐园,特别适合溜娃,湖景房380一晚含双早,性价比超高。

开元度假村位于麒麟半岛,沿湖而建
开元度假村
酒店外部风景

开元地下停车场停好车,收拾行李准备去办理入住,突然发现早上出门随身背包没有带,所有证件都在包里,开了5个小时车到了目的地才发现,欲哭无泪了,只好先去前台问无身份证能否入住。好在现在可以凭电子身份证办理入住,无证只要输入身份证号人脸识别也是可以的,办好入住,行李送到房间,准备去镇上吃午饭,顺便去派出所看看,能不能办临时身份证,免得影响后面黄山的行程。

午餐是买的邵记渔码头的套餐,邵记在网上排名很靠前,味道只能算中规中矩,没有惊喜也没有大槽点,估计千岛湖鱼头汤都差不多,整个镇上全是做鱼头汤的,只能碰运气。吃完饭去派出所问临时身份证,现在已经不办理临时身份证了,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回到酒店已经快4点了,娃去儿童乐园玩,我们在湖边走走,傍晚下雨了,只能回房间休息,晚饭也不用吃了。下午打电话问了黄山景区,给的答复是可以凭电子身份证和身份证号取票,终于放心了。

酒店沙滩秋千林
天气阴沉,风景还是不错
世上只有爸爸好
Day2(2月9日)千岛湖周边

酒店的床品不错,昨晚睡的非常好,早餐是自助餐,品种丰富,味道不错,吃的很满意。今天天气不错,虽然没出太阳,至少不下雨,温度也适合,准备走千汾线,千岛湖开元度假村--千岛湖大桥--温馨岛--梅岭观景台--小金山观景台--竹里村观景台--酒店。

温馨岛

第一站温馨岛,原来是准备订温馨岛上的致雅艺术酒店,临行前几天突然发现没有房间,才改定的开元;温馨岛上有两家酒店,致雅和蝶来,需要把车停在停车场,酒店有电瓶车接客人过浮桥到酒店办理入住,我们没有订岛上的酒店,想去岛上去转转,特殊时期,停车场的门卫大爷说,不住店不让上岛,跟大爷唠嗑了半天,忽悠大爷说住在开元,上去看看酒店怎么样,如果好就从开元换来岛上来住,大爷看了我们的健康码和行程码,就让我们上岛了。原来是入住的客人太少了,致雅酒店没开门营业,蝶来酒店正常营业。温馨岛不大,半个多小时就转完了,风景并没有比麒麟半岛上的开元更好,设施配套确实不如开元好。

湖边景色

梅岭观景台在半山坡,视线好,这个季节千岛湖水位低,湖上各个小岛露出暗红色岩石,视觉效果还是很好。

梅岭观景台

竹里村观景台,观景位置没有梅岭高,但视野范围内的景色,足以堪比梅岭到的风景,观景台附近有停车场,卫生间,还有卖水果的,可以停车观景休息。

竹里观景台

看完竹里村,我们就往回走了,回程停车去了小金山大桥观景台,没有特别大的惊喜,路过枫叶峡停车看了下,小巧精致。

小金山观景台
小金山大桥
枫叶峡

回到镇上,中午在镇上找了家面条馆简单吃点,晚饭准备在酒店吃自助小火锅,不得不吐槽镇上的交通状况,路窄车多拥挤,很多路都是急弯陡坡,堪比重庆的路。下午回到酒店,我美美的睡了午觉,娃爸陪着娃继续在儿童乐园消磨时间,晚上去餐厅问了,自助小火锅只有周末有,平时只有中餐厅开,买了个3人套餐,鱼头汤的味道比前一天在邵记吃的好太多了,菜也做的精致,甜点雪媚娘好吃,娃一个人全吃了,用餐价格比镇上也没有贵出太多,但是菜品好太多了,建议在酒店用餐。晚上早点休息,明天早上出发去黄山。

开元度假村的孔雀
Day3(2月10日)千岛湖--黄山

由于前几天酒店搞促销活动,这两天省内不少人带娃来住,昨天早上我们吃完早餐后,后面很多人来餐厅,高峰期都需要等座,今天一早7点就去餐厅吃早餐,换了些昨天没吃的品种多,味道赞!吃完早餐回房间收拾后退房,出发去黄山。千岛湖到黄山风景区南大门直线距离只有100公里不到,开车要200公里,车程3小时,沿着千岛湖的淳开线一直到衢州的马金才能上京台高速,差不多开90公里上高速,一路无车,路况很好,就是车速快不了;上京台高速110公里到黄山,11:30左右到达黄山南大门汤口镇,找了家口碑不错的老谢徽菜馆吃了午饭,把车停要嘉华停车场,跟停车场说住温泉酒店,停车费30元/次,不限时间。

换乘中心公告信息牌

关于这次黄山山顶的酒店,也是充满曲折,原本订的山顶的酒店是西海饭店,提前几天也跟西海饭店确认了酒店防疫要求,结果2月9号在千岛湖的时候,接到西海饭店电话,说是因为防控要求以及黄山景区近期游人太少,西海饭店从2月10号开始停业,山上前山和后山各只留一家宾馆营业,后山只有狮林大酒店营业,前山是玉屏楼宾馆营业,建议我改成玉屏楼宾馆,而我的行程计划是后山上,也就是云谷索道上,玩后山北海西海景区,住西海饭店,第二天玩前山天海景区,光明顶迎客松玉屏索道下山,住温泉宾馆;如果改定玉屏楼,就会第一天行程太紧,第二天行程太松,这次带着老人小朋友,显然不合适,最后就改定了北海景区的狮林大酒店,着实折腾了一翻。

水墨黄山

停好车,带上行李,因为要在山顶和山腰各住一晚,吃的喝的用的,我和娃爸一人一个登山包,带上家人,步行去南门客运中心,很近300米左右,提前几天就在中国黄山微信公众号上预定了门票+索道票+车票,凭订单确认短信+身份证号(忘带身份证了)在乘车处验证进入,进门后发现2月10号黄山当天游人只有330人,这人也太少了点。。。。,去往云谷寺方向的旅游大巴,只有我们一家4个人,包车的节奏,大巴20分钟左右到了云谷寺,下车后我们兵分两路,我带着老人和小朋友坐云谷索道上山到白鹅岭,瓜爸同学自己步行爬山到白鹅岭,他说要锻炼锻炼。索道很快,10分钟左右到达白鹅岭。这已经是我第六次上黄山了,路线是驾轻就熟,带着老人和小娃边走边看景,慢慢走,今天行程时间很充裕,白鹅岭--石笋缸--蘑菇亭--始信峰--竖琴松--黑虎松--北海宾馆--狮林大酒店,用时不到2小时就到达今晚入住的狮林,办好入住,把老人和小娃送到房间休息。差不多1个小时后,瓜爸就到达狮林了,速度真快,杠杠滴!稍事休整,我和瓜爸去清凉台--猴子观海--狮子峰去转转,老人和娃在房间休息,明天的路更远些,还要继续爬山呢。

今天山顶天气阴,有些许云海,气温也低,日落肯定是看不到了,看了天气预报,明天有雨,估计日出和云海也没戏,转完狮子峰后回到酒店,在房间消耗背上来的食物,晚餐也在房间解决了。狮林前两年重新装修过,设施还是不错,房间没有空调,有油汀,山上酒店的房间都不大,开了油汀还是挺暖和,洗澡和睡觉都不冷,酒店入住的人很少,入住就10个房间左右,人真是少。晚上早点睡,明天早上6点起床,碰碰运气,看能不能看到日出。

清凉台
猴子观海
远眺狮子峰

特地对比了下西海饭店和狮林大酒店,因为两家都住过,房间装修设施上,西海比狮林好,房间面积也是西海大点,但相对地理位置来说,狮林是更方便点;西海饭店看日出日落的点在丹霞峰,从西海饭店走过去需要20分钟左右,上山路比较陡,老人有难度,且丹霞峰观日落适合,日出基本看不到,被挡住了;狮林看日出日落的点在清凉台--猴子观海,从酒店出门五六分钟就到了,路好走,非常近,方便。

狮林大酒店,黄山摄影主题酒店
狮林大堂
去清凉台的旁边,有条直接走到北大门(松谷庵)的下山路
Day4(2月11日)黄山

一夜好眠,睡的暖和,早上6点起床,穿上酒店的防寒羽绒服,出门去碰碰运气,刚走出酒店大门,发现外面雨下的不小,全是雾气,啥也看不到,就又缩回房间躺着了,躺到7:30,喊上睡隔壁房间的奶奶和娃一起去餐厅吃早饭,酒店住宿含早餐,早餐简单就是些家常的米粥馒头鸡蛋面包牛奶等等,清爽能吃饱,可能是年前入住的人太少,早餐也没法搞的丰富,早餐确实和西海饭店的早餐差距太大,西海饭店早餐自助餐很丰富,堪比开元,当然价格也是不便宜,前两年去住补的儿童早餐好像都要158元。

大雾弥漫,雨雪交加
偶遇喵喵,一直跟在我们后面要吃的
下雪的光明顶

吃完早餐,看看雨势小了,赶紧回房间收拾,退房往光明顶出发,狮林--北海宾馆--观石亭--光明顶,经过北海宾馆的时候,发现北海宾馆在全部重新装修,等装修好下次可以住北海试试。一路上小雨,雾很大,能见度非常低,基本上什么都看不到,走了近1个小时,快到光明顶的时候,下雪了,气温降的很低,风非常大,太冷了,风雪中拍了张照片就赶紧下撤。下了光明顶,往海心亭走,背风处就好多了。海心亭--鳌鱼洞--百步云梯--莲花亭--迎客松,传统天海游玩路线,这段路需要1.5小时左右,也是整个黄山景区游人最为集中的地段,这次卡在春节前来,一路上基本没有碰到游人。迎客松前拍照不排队,这是上黄山六次,唯一的一次拍迎客松不用排队,心下感慨,甚至有点百感交集,真心盼望赶紧恢复,让人们可以无拘无束的走到户外,走进大自然,享受美好的自然生活。

百步云梯
此处可通往莲花峰,莲花峰冬天关闭

山上风大气温低,看完迎客松后,走进玉屏楼宾馆餐厅,点了一杯热可可和一杯热咖啡,暖暖身子,物价也能接受,一杯现磨咖啡30元左右,山上物资全靠背,这个价格还算是合适。今天是大年三十,餐厅的布置也充满了年味,虽然没什么游人,但是仪式感十足。玉屏楼宾馆前两年也升级改造过,设施很好,餐厅服务很好,宾馆后面有一个很大的观景平台,这个要住在玉屏楼的客人才可以进入观景平台,以后也可以体验下住前山玉屏楼看看景,前提是天气给力。话说这几年,黄山山顶的宾馆都在轮流重新装修升级改造,已经改造过的有云野&排云型旅(就是以前的排云楼宾馆,在西海大峡谷入口处)、白云宾馆、狮林大酒店、玉屏楼宾馆、西海饭店,还有一个精品山宿黄山云亼(ji,古同集)也是近两年新装修的,北海宾馆正在停业装修,估计一两年内也能好,这样算下来,山顶的住宿除了光明顶山庄,住宿条件一般(招待所级别)以外,其他营业的酒店都不错,服务也都好,房价也差别不大,黄山风景区旅游是非常成熟了。

景点打卡照
安徽名片--黄山迎客松
送客松

喝完咖啡休整完,步行去玉屏索道,15分钟路程,坐索道下山直接到换乘中心。这个玉屏索道也改造过了,记得以前玉屏索道下行的终点是慈光阁,下索道走到换乘中心还有一段路,现在改过了,往下延伸,直接到换乘中心,太方便了,我们晚上住温泉宾馆,就没有坐景区大巴(可以坐景区大巴,在温泉下车,8元/人,车程不超过5分钟),直接从换乘中心步行到温泉宾馆,顺着公路走20分钟左右,也有近路下山台阶直达温泉宾馆,比走公路要近一些,大概10-15分钟,今天下过小雨,下山台阶有些湿滑,加上景区没人,我们就带着老小沿着公路前往温泉宾馆,路上看到下山台阶上有一群猴子在翻垃圾筒找食物,猴子看上去也不怕人,我们从它们身边路过,它们依旧在淡定该干嘛干嘛,倒是我迅速远离它们,当年在峨眉山被猴子抓挠过,对猴子算是有心理阴影了。

玉屏索道排队处
路遇猴群觅食

之前预定了2间黄山温泉度假酒店套餐,套餐包括:拥泉南楼高级标间一晚+双人自助早餐+双人晚餐+双人温泉套餐+双人宏村门票,性价比超高;到温泉酒店后,因为游人太少,拥泉南楼没开,酒店直接给升级到了轩辕楼,轩辕楼比拥泉楼的房间设施更好一些,面积也大一些,是整个温泉度假酒店最好的房间。轩辕楼在半山腰,我们在拥泉楼路边(路边有保安岗亭,会联系酒店前台派车下来接客人,保安特别热情,在你等车的时候,还一直陪你聊天)等轩辕楼派车来接我们,到轩辕楼前台办好入住,拿着行李到房间,已经是下午13:30,餐厅一直有人值班,可以去点餐吃饭。中餐我们就简单点,点了一份徽州炒饭+一份水工手饺,量大,厨师的水平真是好,简单的饭,弄的色香味俱全,水饺是厨师现包的,我们三大一小,吃撑了,结账一共70元,这在山腰风景区简直是超值。

黄山温泉度假酒店轩辕楼
轩辕楼房间

办入住的时候,前台跟我们说,温泉下午三点开始,建议我们三点就去,泡完回酒店吃晚餐,三点是刚换的温泉水,水干净,2:55前台大厅等车,3点准时有车送我们去温泉,轩辕楼送去温泉的车是下午3点、5点、7点,如果不跟酒店的免费车去,自己可以随时溜达过去,也不远,走路20分程,车程5分钟。毫无意外,又是我们一家人包车到温泉,到温泉前台报姓名和身份证号码换手牌,换了衣服去泡池,没有人,就开了三个泡池,服务员说游人增加后会再增开其他泡池,包场泡温泉的感觉还是挺好的。黄山温泉为天下名泉,又称“飘雪温泉”、“朱砂泉”,是“黄山四绝”之一(黄山四绝分别是奇松、怪石、云海、温泉),我娃很喜欢黄山温泉,这也是第三次带她来黄山,每天来下山都会住温泉宾馆泡温泉。我们泡到晚上6点多,期间泡温泉的人一共都没有超过20个人,陆续开了5个泡池,这次泡的很是惬意。温泉18:30有车送到轩辕楼,回房间把衣服晾好,就去餐厅吃年夜饭啦。酒店套餐含晚餐(套餐双人晚餐是三菜一汤),我加了一东山羊肉锅仔,斟上从家带的杨梅酒,在外旅行的年夜饭也像模像样;再次夸奖酒店厨师,家常菜做的真是好,起码比在汤口镇上点评非常高的老谢徽菜馆的还要好上很多,可能是轩辕楼的厨师好点,2018年初雪后上黄山那次,温泉住的拥泉楼,拥泉楼餐厅的厨师水平远不如轩辕楼。年夜饭吃完回房间看春节联欢晚会,给父母打电话拜年,明天睡个懒觉,出发去宏村。

黄山飘雪温泉
鱼疗
年夜饭
Day5(2月12日)黄山--宏村--南京

昨晚热闹的春晚看到22:30,就熬不下去睡了;想想小时候,看春晚守岁,大年初一零点跟爸爸一起放鞭炮,爸妈给了压岁钱,才肯去睡觉,然后一大早就醒了,穿上新衣服,到邻居家拜年,衣兜里揣回来一堆瓜子花生糖果。现在是生活方式改变了,从前的热热闹闹过大年只留在了记忆中。

宏村

早上9点去吃早餐,自助早餐品种还是挺丰富的,有不少当地特色的小吃,给黄山风景区各酒店的服务用心点个赞。酒店上午8点和12点有车免费送到汤口镇的新国线的换乘中心,只是这两个时间点,对我们来说有点不合适,8点太早(宏村门票预约的是下午一点进入),12点又有点晚,酒店有包车服务,一辆商务车80元,送到嘉华停车场,随时可以走,早上从前台路过,叫了车10点送我们去嘉华停车场,15分钟到达停车场取车开始住宏村走,本来行程中没有安排宏村,宏村我还是好多年前去过一次,皖南的古村落都差不太多,只是宏村名气大点,因为送了门票,老人和娃都没有去过,就顺道去转转。

从黄山南大门汤口镇到宏村,30公里的盘山公路,车程45分钟,全程跟着Y102走,风景很好,路况也好,就是弯道很多,尤其是急弯多,还是要慢行,这条路是安徽省的著名旅游线路,连接安徽省的两个世界文化遗产,在旅游旺季,估计会堵车,盘山公路都不宽。

宏村是徽派古村中的代表,有“中国画里乡村”的美誉。来宏村一是看水利系统带来的水景,南湖、月沼是精华所在,二是看建筑上的徽派三雕,砖雕、石雕、木雕,像剪纸一样精细。2006年的时候来过宏村,当时宏村还不像现在这样商业化,来此写生的美院学生很多,算是独特的一道风景。而今再来,宏村里每户人家几乎都开成了农家乐,村里住宿的民宿多如牛毛,过度的商业化,使宏村变成了除了建筑是徽派的外,其余已经跟中国其他古镇无二样,门票104元一张,性价比太低太低,买门票我肯定不来,即便是送门票,我也不愿意花时间再来,这样的严重商业化的宏村西递实在看不到将来。花了1.5小时转完宏村,在村里随便找了家小吃吃了午饭,踏上了回家的路程,314公里4个小时回到南京,这次千岛湖黄山5日游算是圆满结束了,虽然因为天气的原因,黄山的风景留了遗憾,遗憾是下次再来的理由,风景秀美的黄山值的一来再来,每季的风景不重样。

月沼
月沼
宏村民宿

2021年3月6日(完)

附:黄山游览路线整理推荐(来自20年来6次上黄山的亲身体验)
黄山旅游地图

一、线路总览

目前进入黄山风景区有三个大门,分别是:

1、汤口镇南大门,90%的游客会从南大门进黄山,此条线路有两条索道,后山云谷索道,前山玉屏索道,南大门进入的游客也是90%会选择后山云谷索道上,看完迎客松,前山玉屏索道下,这是一条最成熟、最省体力,各方面来说也是最方便的游览线路,缺点是人多,人非常多,旺季排队索道就要3个小时以上。也有人建议从玉屏索道上,云谷索道下,反过来游览,索道排队时间会少点,但是我个人不建议,因为如果从前山玉屏索道上,黄山山上基本全是上山,很少下山,非常考验体力;而从后山云谷索道上,一路玩到迎客松,大多数是下山路,只有百步云梯累点,其他可以忽略不计!

2、耿城镇北大门,从北大门进入黄山的游客非常少,此条线上有太平索道,索道上站在丹霞峰附近,北大门松谷庵交通不便,从北大门到南大门近60公里,车程至少需要一个小时,且从南大门换乘中心到北大门每天只有一班车(下午4点),其他时间只能包车。这条线优点是上站丹霞站离西海大峡谷非常近,游玩西海最方便,这两年旅行团逐渐走这条线路的多了,原因是太平索道不用排队,节省时间,旅游大巴把游客送到北大门芙蓉岭换乘中心,然后大巴开到南门汤口镇换乘中心等游客前山下山。对于自驾游或者自由行的游客就不是太方便。

3、焦村镇西大门,这条线是驴友徒步线路,没有索道,优点是一路上几乎碰不到人,99.9%的人不会从西大门进入,缺点是线路长,特别考验体力,如果不是长期运动爱好登山,最好不要轻易尝试。西大门同样交通不便,冬天是暂停营业不让进入的,西大门住宿很少。

特别说明:

1、关于门票:冬游,每年12月20至次年1月20号,全价票150元,平旺季,每年1月21号到12月19日,全价票190元;儿童(6-18周岁)和老人(60-65周岁)半价,6岁以下儿童和65周岁以上老人免票。

2、关于索道票,冬游 ,云谷、太平索道单程65元,玉屏索道单程75元,西海大峡谷观光缆车单程80元(冬天视天气而定,西海大峡谷冬天经常关闭)。平旺季,云谷、太平索道单程80元,玉屏索道单程90元,西海大峡谷观光缆车单程100元;儿童身高在1.2米以下,索道免票,身高在1.2-1.5米,索道半价,老人索道票无优惠。

3、关于莲花峰天都峰,莲花峰和天都峰(鲫鱼背在天都峰上)是轮流开放,5年轮一次,冬季基本(12月初到次年3月)基本都关闭。莲花峰最高,天都峰最陡,想要一次两峰全爬,只有在轮换的那年的夏季和秋季,也就是说5年中有一次机会。爬莲花峰不影响坐玉屏索道下山,天都峰很陡上下不同路,可以说要去天都峰,基本就是放弃坐玉屏索道下山,从天都峰顶下山到慈光阁非常累,走下来腿废了,体力一般者及恐高者不要轻易尝试。

4、关于住宿,山顶有好几个酒店可以选择,价格都差不多,标间都要1000起,这两年因为疫情,山上酒店的多人间上下铺都暂停开放,不知道何时会恢复。

槽点:以前黄山冬游时间是每年11月15号至次年3月15号,现在改的冬游时间全年只有一个月,实属抢钱。黄山门票190元,西海大峡谷值150元,其他所有加起来值40元。

雪后黄山美美哒

雪后黄山

二、线路推荐

(一)一日游线路,根据个人体力,可以选择:

1、后山上(云谷寺上),前山下(玉屏楼下)

(1)这条线路是一日游的经典且标准游览线路(一日游游客,90%会选择这条线):云谷寺--蘑菇亭(云谷新索道)--竖琴松--始信峰--黑虎松--观石亭--光明顶--海心亭--鳌鱼峰--百步云梯--莲花亭(如果莲花峰开放,可由莲花亭上莲花峰)--迎客松(玉屏楼)--玉屏索道下山。

(2)★ 此条线路游人集中,节假日肯定排队,如果想坐单程索道,建议从云谷寺走到白鹅峰,全程2.5小时,体力好的2小时以内就可以到,据说节假日(我没有在节假日挤过黄山)云谷索道排队超过2小时,坐玉屏过道下山,一是下山伤膝盖,二是从玉屏楼走到慈光阁比较远,3个小时左右。

★ 此条线路如果去天都峰,强烈建议从云谷索道上山,爬天都峰,是从迎客松再往前走,去天都峰就没法坐玉屏索道下山了(从迎客松方向去天都峰的话),从天都峰顶步行到慈光阁,至少需要4个小时左右,台阶高且陡,恐高的人不建议上天都峰,鲫鱼背就在通往天都峰顶的必经之路上,恐高及体力一般者慎重。一日游想去天都峰,时间比较紧,一定要起早上山。

★ 此条线最大的遗憾是放弃了西海景区。

(2)太平索道上(松谷庵上),前山下(玉屏楼下)

这条线路是新开辟的,相对来说避开人流集中,索道排队的线路:

太平索道(松谷庵)--丹霞峰--西海大峡谷入口--一环--二环--谷底--西海地轨缆车上--白云宾馆--海心亭--鳌鱼峰--百步云梯--莲花亭--迎客松(玉屏楼)--玉屏索道下山。

★ 此条线路能欣赏到黄山最精华的风景,把门票价值最大化,这条线路长,时间紧,去莲花峰时间很赶,天都峰一日游来不及去。

★ 此条线交通不太便利,尤其是自驾游游客,松谷阉在黄山北大门耿城镇,前山玉屏楼下山在黄山南大门汤口镇,两地相隔60公里,如果把车停汤口,只能包车去耿城北大门坐太平索道,如果把车停耿城,下山后得从汤口包车回耿城取车。

★ 此条线路的综合门票最贵:黄山大门门票190+往返景交车19*2+太平索道上行80+西海地轨缆车100+玉屏索道下行90=498元,综合门票太贵了。

★ 此条线路放弃开北海景区,且最好不要冬天去,冬天西海大峡谷关闭。

(3)黄山西大门(钓桥庵)上,北大门(松谷庵)太平索道下

这条线路只能徒步上山,没有缆车,适合体力非常好且不纠结看迎客松的人,此条线只看整个西海大峡谷风景,人少景美,你遇不到来黄山的绝大部分人,完美的避开人群,独享黄山美景。

钓桥庵--三溪桥--西海谷底(大约需要4-5小时)--二环--一环--西海大峡谷入口--排云亭(大约需要3小时)--丹霞峰--松谷庵(太平索道下)。

★  黄山西大门到北大门约30公里,此条线只适合自由行,没有旅行团走这条线,北大门到西大门只能包车。

★  此条线也可以北大门太平索道上,下山步行到西大门钓桥庵,但是有两点不太好,一是西大门钓桥庵住宿较少,只有民宿,相对食宿不便,从西大门下山后很难找到车,一定要提前约好车在西大门接;二是北大门太平索道上,上到丹霞站去西海大峡谷,上午去西海的人多,会碰到不少从太平索道上来的旅行团,西海路陡,会拥堵排队,而下午这段路人就会少很多很多,从西大门上来,下午才走到这段,正好避开人群。

★ 此条线路如果一日游就必须放弃了北海景区天海景区,就是莲花峰、天都峰、迎客松都来不及去。

丹霞峰云海日落--2018年黄山雪后冬景

(二)二日游线路,根据个人体力,可以选择:

黄山二日游可以住山顶,也可以第一天下山,第二天再进山,黄山门票是三日内有效,可以二次进山的,但是景交车和索道就单次有效,必须重新买票。建议住山顶,一是节省体力,二是可以看日落、日出;住山顶,除了贵点,没毛病。

1、后山上(云谷寺上),前山下(玉屏楼下)

第一天:云谷寺--蘑菇亭(云谷新索道)--竖琴松--始信峰--黑虎松--北海宾馆--清凉台--猴子观海--西海饭店--排云亭--西海大峡谷入口--一环--二环--西海地轨观光缆车--白云宾馆(住宿地点,也可以住在光明顶山庄)。

第二天:光明顶--海心亭--鳌鱼峰--百步云梯--莲花亭(如果莲花峰开放,可由莲花亭上莲花峰)--迎客松(玉屏楼)--玉屏索道下山(也可以去天都峰,步行下山)。

★ 这条线路是黄山两日游的经典线路,优点是黄山风景区精华景点基本都可以看全,两天体力分配相对均衡;缺点就是人多各种排队,和90%的人走的同一条路。如果住在狮林、北海宾馆(目前停业装修)、西海饭店或者排云型旅,第一天行程轻松,第二天行程比较紧张,如果想去天都峰,就一定要住白云宾馆或光明顶山庄。

★ 住狮林大酒店,看日出日落地点在清凉台和猴子观海,离酒店非常近,最多5分钟。

西海饭店排云楼,看日出日落地点在丹霞峰,离酒店至少需要15分钟,丹霞峰看日落云海很漂亮,日出基本看不到。

白云宾馆或光明顶山庄,看日出日落地点在光明顶,光明顶看日出日落都很好,就是人非常多,要很早去,要不然都挤不进去;爱好摄影的,一定要提前去抢站位。

2、太平索道上(松谷庵上),三个方向都可以分别下山:

(1)太平索道下(松谷庵下)

第一天:太平索道(松谷庵)--丹霞峰--西海大峡谷入口--一环--二环--谷底--西海地轨缆车上--白云宾馆--光明顶(住宿地点)

第二天:光明顶--观石亭--白鹅岭--始信峰--黑虎松--清凉台(此条有石阶可以直接步行下山去松谷庵,大约需要3.5小时)--猴子观海--狮林大酒店--西海饭店--排云亭--丹霞站(太平索道下);

★ 此线路如果步行下山至北大门松谷庵,一定要结伴同行,一路上基本碰不到行人,且有野生猴群出没。

★ 此线路放弃了天海景区(鳌鱼峰、百步云梯、莲花峰、迎客松、天都峰)。

(2)玉屏索道下(慈光阁)

第一天线路相同

第二天:光明顶--海心亭--鳌鱼峰--百步云梯--莲花亭(如果莲花峰开放,可由莲花亭上莲花峰)--迎客松(玉屏楼)--玉屏索道下山。

★ 此线路可以从迎客松下山去天都峰(如果天都峰开放的话)然后从天都峰步行下山到慈光阁,就是基本腿废。

★ 此线路是北大门(耿城镇)上山,南大门(汤口镇)下山,自由行的人需要提前规划好。

★ 此线路放弃了北海景区(始信峰、清凉台、猴子观海等)

(3)云谷索道下(云谷寺)

第一天线路相同

第二天:光明顶--飞来石--回音壁--排云楼--西海饭店--狮林--清凉台--猴子观海--北海宾馆--黑虎松--始信峰--蘑菇亭--云谷索道下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