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4

观千岛湖秀水、住胥岭云上人家、踏青赏花太子湾公园,我们在最美三月里的悠闲三日。

2021-03-13,浙江杭州淳安千岛湖
千岛湖秀水广场农家菜馆

三月的江南,赶走了冬日的寒冷,迎来了和煦的微风,万物复苏已是春,2020年的三月我们错过了最美的春天,2021年的三月当鲜花再度绽放的时候,说什么我们也不能再错过这个生机盎然的季节了。

虽然还没到春花烂漫最佳时,我已按奈不住强烈的出行心情、周末约上兄嫂前往离上海将近四百公里开外、碧波万顷,群岛纠纷,绿水萦带的千岛湖。一路上青柳,粉樱,桃花,油菜…在这春天江南的湖岸边,村落旁,田野中,马路边尽情绽放,处处呈现出独有的、充满诗情画意的江南画卷。

将近五个小时的行驶,我们来到了离我们今天入住的宾馆不远的千岛湖秀水广场,此时已是正午,肚子也饿了,随便找了家某点评上不错的餐厅,来千岛湖当然是要吃鱼,当然也明白正宗的千岛湖鱼价格不菲也很难吃到,这中午就简单点,以吃饱为主,虽然也点了魚头,当然也知道此鱼头不大可能是千岛湖里的,不过这家餐厅各种朴实的农家菜烧法,菜的味道还不错。

吃过午餐,我们沿着阳光路开行不远,就来到了位于麒麟半岛上的鲁能千岛湖阳光大酒店,第一眼这家酒店就给了我们不错的印象分,酒店在伸入湖面的半岛上,三面环湖,群山叠抱,位置独特,视野开阔,处处湖景一览无余,办好手续,来到我们入住的湖景房,窗外的千岛湖恰似一副“醉”美水墨”呈现在我们的眼前,,屈指算来这是我第四次来到千岛湖了,也曾入住过号称千岛湖最贵、景色最美的千岛湖洲际酒店,但这依山傍水、拥有优越的自然风光的鲁能千岛湖阳光大酒店除了在某些硬件及名气上比不上洲际,其它方面一点都不逊色,因此这样算下来牲价比还是非常高的。

在客房内稍作休息,缓解过劲来后,又按奈不住来到酒店外。独享麒麟半岛的阳光不酒店,右邻千岛湖大桥和天屿山,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度假酒店,面朝湖水,湖面绿色,远山青色,天空蓝色,偶尔有游船和飞鸟从此画面中穿梭而过。我们慢慢地沿着临湖栈道散步,近处是静美的千岛湖水,远眺能看到若隐若现的山岛。酒店在临湖处还修建了几处观景平台及一个亲水露天茶吧,千岛湖虽是一个蓄水而成的人工湖,就在于因为湖中有千岛而有了一个美丽的名字、一个雅静的名字、一个充满着诗情画意的名字,它虽没有西湖淡妆浓抹的靓丽,同时也没有那么多人为的修饰,有的只是山水间原始的素朴纯真,这份质朴吸引了无数像我们这样风尘仆仆而来的游人。

我们入住的酒店套餐还包含了一份下午茶,在酒店外临湖逛转一圈后来到酒店大堂吧,去享受下午茶,在这视觉最好的酒店大堂吧内,看着湖面和群山小岛,此刻映入我们眼帘的犹如是一幅卷长长的水墨画,很惬意赏景喝茶,在这里有看不尽的波光潋滟,读不完的山色空蒙,听不厌的水哗风吟,品不完的人生百味.............

天屿山上俯瞰千岛湖风光
天屿山上俯瞰千岛湖大桥

在悠闲的享受了下午茶后,一看时间差不多了,我们决定去天屿山观景台,来过几次千岛湖,却是第一次听说天屿山,看攻略说天屿山是千岛湖看日落的必打卡处,这里也是看千岛湖大桥及远观千岛湖群峰的好地方。设好导航,从我们入住的阳光大酒店至天屿山距离不远,沿着阳光路开行只需几分钟,果然只开行了不久导航就把我们导入一条盘山公路,根据攻略上提示,最佳观景处在三个观景平台,果然越往上开,盘山路两边停的车辆越来越多,感觉上我们的车已来到高外,一看正好路边也有停车位,赶紧停车后开始爬登山栈道,天屿山观景平台实际是由三个观景平台组成,我们一上去先经过二个,因为事先看攻略上说这二处观景平台不是景观最好的,我们只是匆匆地看了一下拍了几张照片后继续沿着第二个观景平台向上走,走过一段大约200米的小径可以到达第三个观景平台,因为山势角度和植被遮挡,第三个观景平台很容易被忽略,这个平台是玻璃外摊出来的结构,观看角度大于200度,而从第三个观景平台往上再走几个台级,有一窄窄伸出空中类似现在非常流行的空中玻璃天桥结构的一段小观景平台,这里的视场角度更大,站在这里整个千岛湖大桥、千岛群峰一揽入眼帘。

此时离太阳落山时间大约还有一个多小时,虽说看上去天空上有着一层厚厚的云层,但我们和许多前来这里看日落的游人一样,静静地守候在这里,静静的看着远处,眼前的千岛湖:群山连绵林海叠翠,春风徐来松涛呼啸,千峰竞秀万壑滴翠,高峡平湖绿水如镜波光潋滟,苍穹如碧浮云虚幻。虽说这里不如我曾去过的梅峰岛上的高看的岛多,不如黄山尖能清晰看到“天下为公”的意境,但它独有的是远眺千岛湖的神秘感,一层烟雾缭绕的面纱轻轻浮在顶端,此刻在这里我感触到了令人怦然心动的美。

离太阳落山的时间越来越近,天屿山上空的云层也是变化莫测,一会儿一阵风吹开了云层,露出了一片天窗,稀疏的云朵,被阳光增添了色彩,映在天空 , 落进湖里  ,绘进心里,一会儿层层的云儿压过来 ,在余辉的照射下 ,眼前的千岛湖又添仙气 , 如火如绮 ,而春风也变的格外温柔,彷佛时间都放慢了脚步。终于到了太阳落山时,天空完全被厚厚的云层包围了,今天千岛湖的最美日落注定与我们无缘,有些惆怅、有些失落,临别前再细细地看一看犹如巨龙般横卧在千岛湖上的大桥后我们开车下山了。

有关天屿山攻略:天屿山观景台也叫明珠观光公园,这是由一房产开发商建造的免费观景点,共有三个观景层,最佳处在第三层的一大玻璃观景平台处,天屿山观景台是俯瞰千岛湖、千岛湖大桥及观赏千岛湖落日最佳地之一,去天屿山观景平台可开车前往,把导航设在明珠观光公园或者天屿山观景台,沿着盘山公路向上看见有一横跨公路、钢结构的顶棚处时,就把车停在此附近,这里是离观景点最近的地方,如车再往上,山顶是别墅区,保安是不会再让车向上了,进不去的。上天屿山也可步行上山,沿着阳光路边有一登山步道可往上,步道最终也是汇入第一个观景平台处,如碰到节假期间车辆多、上山路途容易堵车时,最好把车停在山脚下,选择步行上山是个不错的选择,实际距离(海拔)不是很高。

阳光大酒店餐厅
阳光大酒店餐厅晚餐
阳光大酒店晚餐(千岛湖淳牌鱼头皇)
阳光大酒店晚餐(酱爆螺蛳)
阳光大酒店晚餐(五彩地衣)
阳光大酒店晚餐(清炒有机时蔬)
阳光大酒店晚餐(农家干菜饼)

我想大家来千岛湖除了观景,另一个重要的选项就是品尝大名鼎鼎的千岛湖大鱼头了,但说真的现在来千岛湖能吃到真真自然放养在千岛湖中的鱼头是件不容易的事,首先正宗的千岛湖鱼头价格不菲,其次遍布千岛湖四周众多良莠不齐的餐厅都说卖的是千岛湖湖鲜,其实那有这么多的千岛湖鱼鲜卖,说实话我曾来过千岛湖三次,除了三十多年前的第一次来千岛湖时,在当初还叫排岭镇上的千岛湖鱼味馆花了几十元钱吃过一顿全鱼宴,品尝了各种千岛湖中各种湖鲜美味,但当初不过是觉得千岛湖湖鲜品种多,有许多平时看不到的鱼类品种,这千岛湖的鱼头汤不过是众多湖鲜中的一道普通菜而已,后来几次来千岛湖每次少不了吃千岛湖湖鲜及鱼头汤,虽说味道不错,但确实不知道到底是不是产自千岛湖中,随着现在这千岛湖鱼头越来越名声在外,吃到正宗的千岛湖鱼头越来越难,价格也越来越贵。

开了几百公里路,如再不吃上一顿正宗的千岛湖鱼头也觉得对不起自己,正好看到某平台上有卖阳光大酒店餐厅四人豪华鱼头套餐,包含一份正宗千岛湖淳牌鱼头皇,再加上酱爆螺蛳、五彩地衣,清炒有机时蔬,农家干菜饼几样配菜,虽说里面的主菜鱼头皇标价500大洋很贵,但其它的配菜不贵,总共加起来是598元能接受,觉得在这种酒店应该不会卖假货,鱼头的品质有保障,再说本来就住在这里也方便,赶紧下单吃套餐了,最后实际体验下来,这淳牌鱼头皇汤,虽然价格不菲,但物有所值,汤中没有味精、胡椒粉之类调味品,原汁原味,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鱼头汤,而加上富有当地特色的几样配菜,四个人吃量也够了,再喝点小酒,来千岛湖这项非要重要的体验感觉非常完美。

2021-03-14,浙江杭州淳安千岛湖、建德胥岭
环行千岛湖(小金山观景点)
环行千岛湖(小金山大桥)
环行千岛湖(梅峰观景点)
环行千岛湖
环行千岛湖(界首乡附近)
环行千岛湖(竹里村观景点)
环行千岛湖(龙川湾)
环行千岛湖(文渊狮城)
环行千岛湖(汾口镇附近)
环行千岛湖(枫树岭镇下姜村)
环行千岛湖(大墅镇附近)
环行千岛湖(上江埠大桥)
环行千岛湖(上江埠大桥观景点)

因为来过几次千岛湖,也曾乘船游览过千岛湖,得益于环千岛湖的环湖公路开通,这次我们决定换一种方式游览,开车环湖游览千岛湖。早上睡到自然醒,在酒店吃过品种丰富的自助早餐后,开启了我们环千岛湖自驾模式,我们的自驾线路是逆时针环湖行驶,主要是沿着千岛湖的西南湖区环行,今天天气不错,风和日丽,鸟语花香,车驶过千岛湖大桥后,沿着淳开线慢悠悠一路前行,路面平坦的淳开线车辆不多,公路边有红色的自行车道,我们的车跨桥、穿村、钻隧道,沿途到达的第一个观景点是小金山观景台,在路边停车位停好车,我们登上路边不高的观景处,呈现在我们面前一片湖光山色、水天相连,沿着湖边栈道,我们来到小金山观景点另一边,换个角度看,小金山大桥横跨在波光粼粼,晶莹剔透的湖面上,一桥似飞虹,此刻我们眼前的千岛湖,似一位婀娜多姿的江南秀女,青春靓丽飘洒率真,一湖碧水是她的肌肤,双眉是远山的青黛,一双清澈地眸子透露出友善的清纯,温婉娴静,素颜质朴的羞涩中有着浅浅地甜笑,在绿水氤氲中轻歌漫舞.........

离开小金山观景台继续前行,没多久就驶入梅峰隧道,出隧道就是梅峰观景台,说是观景台其实是位于路边的一小山坡上一凉亭,在路边登上不高的山坡,眼前就是星罗棋布,或紧凑、或疏离的岛屿,不过这里虽说也叫梅峰观景点,但因为地处半山坡,高度不够,和我们曾乘船游湖时登上的梅峰岛观景平台上俯瞰看到的群山叠嶂、青黛连绵的景象不可同日而语,不过这个季节千岛湖水位低,湖上各个小岛露出暗红色岩石,视觉效果还算不错。

从梅峰观景台继续一路前行,淳开线的路况相当不错,而且路上车辆也很少,因为今天天气不错,暖暖的春风拂面而来,春光撩人,周边不时出现一片片金色油菜花田、和粉墙黛瓦的徽派古民居交相映辉,此种景色我想大概每一个逃离纷繁城市的人都会喜欢,行驶了大约半个小时,来到了竹里村观景台,观景台附近有停车场,卫生间,还有卖水果的,我们正好停车休息一下。竹里村观景台的观景位置没有梅峰高,但位置比梅峰大了许多,而且视野范围内的景色比梅峰看到的景色要好看,我们站在观景台上俯瞰湖面,神态各异的岛屿尽收眼底,湖面平静的如同蓝色绸缎一般,光滑且没有褶皱。远处还有个亭台楼阁,被群岛怀绕,建在湖上,有点像给神仙停留的仙地。

原先我们环湖行中没有计划去芹川古村,也不准备在姜家镇停留,不过一看时间还早,决定顺路还是去属千岛湖西南湖区旅游枢纽的姜家镇看看,这里有一个著名景点就是文渊狮城了,1959年兴建新安江水电站的时候,始于汉唐年间的"狮城"、"贺城"一夜间被淹没在这片碧波之下。这个景区就是秉承了水下狮城的徽派建筑风格,复原了全狮城最繁华的东大街、北大街以及几个著名的牌坊,供游客参观,目前这个人造景观属收费景点,门票不便宜,来之前看网上评论吐槽的很多,我们不准备进去了,不过就是想进目前也没法进,可能是防疫情的原因,文渊狮城目前不开放,不过景区外有一免费的小园林景色不错,逛逛很舒服。

在文渊狮城外转了一圈,发现这周边还有千岛湖的另一个景区龙川湾,离这里只有几公里,临时起意去看看,十多分钟后来到龙川湾景区,进景区需花八十元门票,并乘坐景区观光车入内,但如入住在景区内客栈则可免票,龙川湾景区景区面积约2.31平方公里,大小岛屿环绕错落,港汊曲折迂回,形成了“湖中有岛,岛中有湖”的龙川胜景,是千岛湖中唯一的湖泊型湿地。另外这里建有千岛湖国际垂钓中心,是千岛湖最佳垂钓点,了解下来,在龙川湾景区转一圈最少需二、三个小时,来龙川湾最佳的时间是秋天来这里看秋色或者来这里钓鱼,如我们现在进景区,时间不够,性价比不高,不如留在以后再来千岛湖时再考虑了。

没进龙川湾我们直接向汾口镇方向行驶,汾口镇是环湖公路的转折点,从汾口镇开始环湖的行驶的公路从淳开线折向淳杨线了,这里有一段公路并不沿着千岛湖边走,不过周围是一片田野风光,田野里一片片金黄的油菜花田景色宜人,再往前开就是枫树岭镇了,一看马上就要过午餐时间了,赶紧在镇口的农家餐厅随便点了的饭菜填满肚子再说,吃饭时碰到几个当地人介绍,我们原来打算去看一看的下姜村就在这附近,而前面的大墅镇有大片的油菜花田此时正是盛开季节。吃完午饭后赶紧前往下姜村。

下姜村是一个有八百年历史的小村落,青山绿水,好像还是个红色旅游基地,目前免门票,因为在千岛湖深处,交通不算很方便,所以村子保持了淳朴的民风,现在浙江的新农村建设真的很不错,我们在静静的村中转了一圈,看了村史介绍,这里很出名,看来这里确实是一处适合慢慢走走看看的好地方,如有时间可以在这里找个农家菜吃吃,或是去湖边烧烤,都是不错的选择。

从下姜村出来沿着淳杨线继续向前,在大墅镇附近,周边的油菜花进入盛开时节,盛开的油菜花在远山、近水与徽派建筑的衬映下如诗如画,春风微荡之中生机肆意遍布。继续向前,左手旁的千岛湖仿佛正徐徐展开一轴秀美的画卷:岛屿如珠,花木如簇,蓝天碧水如洗,湖面波光粼粼,水鸟空中盘旋,青山扑面而来,山在水间,水绕山行,每一座山都像是漂浮在水上的绿岛,每一带水又像是环围山边的裙袂,真是一片葱绿、一派生机,而公路边鲜花盛开,姹紫嫣红,美景令人目不暇接,此刻我们来到了我们环湖行的最后一座大桥千岛湖上江埠大桥, 我们站在上江埠大桥前观景台,在千岛湖秀美的山水之间,上江埠大桥展示出天人合一的雄姿,美丽壮观,桥下平静梦幻缥缈的湖面没有一丝波纹,四周山清水秀,空气清新,风景怡人,每个角落都有如诗如画的风景,而上江埠大桥除了景美,在地理上也具有重要的意义,这标志着千岛湖环湖公路真正成环,并实现了全天候通车,也圆了淳安45万人半个多世纪的环湖交通梦。驶过了上江埠大桥,感受了千岛湖一览无余的壮阔 后,很快我们就回到了千岛湖镇,我们将告别千岛湖,前往并入住位于建德乾潭将近千米山颠的胥岭村玖树云上人文酒店。

千岛湖是一个非常适合自驾的旅游胜地,湖光山色,空气好,沿途皆风景,而且千岛湖不规则,因为地势关系,一路下去两边的精致时时刻刻都在变化,每个角落都有如诗如画的风景,毎个人都能在这里找到内心的那份归宿。

有关千岛湖环湖攻略:我们的环湖是从千岛湖大桥为起点,接逆时针方向环行,环湖的范围主要是属千岛湖西南湖区,从千岛湖大桥至汾口镇的这一段环湖公路是淳开线,从汾口镇至千岛湖镇是淳杨线,全程大约一百四十公里,这一圈环湖线路上分布着几处免费观景点及古村、收费的文渊狮城、龙川湾等景点。从千岛湖大桥出发后的第一个观景处是小金山观景点、免费,路边有不多的免费停车位,无服务设施,主要观景小金山大桥,因为观景点位置不高,千岛湖风光的观景指数一般。接下去前方的观景点是梅峰观景点、免费,有不多免费停车位,无服务设施,观景点的标志是位于一小山半坡上的凉亭,有登山步道,因位置不高,视野范围不远,没法与同名的位于千岛湖中的梅峰岛观景平台相提并论,这里的观湖指数一般。梅峰观景点后的下一个观景点是位于界首镇附近的竹里村观景点、免费,这里有较多、比较规范的免费停车场,有厕所、有当地村民摆设的食品、水果、土特产摊位,观景点处有修建的不错且面积较大的观景平台,因为这里地势较高,视野开阔,相比小金山、梅峰观景点、竹里村观湖指数较高。这里周边附近的淳开线因紧临湖边,地势较高,有几处位置观湖景色不错,但没有固定停车位,只能临时停靠路边,因淳开线属双向车道,车流量虽不大,但大车较多,且车速较快,停车及过马路一定要多观察、注意安全。接下来就是姜家镇,这里应属千岛湖西岸的旅游交通枢纽,有不少设施齐全,位置不错的酒店、民宿。这里最著名的就是文渊狮城,这是按1959年为兴建新安江水电站大坝的建设需要,被淹没在碧波之下、始建于汉唐年间的"狮城"、"贺城"原貌,秉承了水下狮城的徽派建筑风格,复原了全狮城最繁华的东大街、北大街以及几个著名的牌坊、供游客参观的人工仿制收费景点,狮城外的博物馆及仿古宝塔登塔免费,登塔可看狮城全景,不过我们去时因防疫原因,收费的文渊狮城景区,免费的博物馆、宝塔都不开放。姜家镇附近还有约750年历史徽派建筑群集中的芹川古镇和收费的以观秋色、湿地景观和垂钓为主题的龙川湾景区。

从姜家镇前往汾口镇走的仍是淳开线,但这一段已不临湖而行了,这里更多的是充满原生态的田野风光,成片的油菜花田蔓延在青山绿水间,春风拂起、阵阵清香、令人沉醉其中,而青山碧水与徽派民居建筑相映成趣、生机勃勃、构成了一幅美妙的山水画廊。从汾口镇开始环行线路变成了折后南边的淳杨线,位于枫树岭镇附近的下姜村是一个位于千岛湖深处有着八百年历史的小村落,这里青山绿水、民风淳朴、非常安静,是一处适合慢慢走走看看的好地方,目前进村免费,村口有为数不多的免费停车位,如停不下也没关系,把车一直开往村的尽头,里面有一很大的免费停车场。从下姜村开始沿淳杨线一路向东北方向开行,这里属大墅镇,这里有大片盛花期的油菜花田,盛开的油菜花在远山、近水与徽派建筑的衬映下如诗如画,春风微荡之中生机肆意遍布。我们的车继续沿着一边是岛屿如珠,花木如簇,蓝天碧水如洗,湖面波光粼粼的淳杨线向东开行,最后一个免费观景点就是上江埠大桥观景点,路边有不多的免费停车位,没服务设施,这里主要观上江埠大桥景色,不过桥继续向东可抵达建德市,向北过上江埠大桥则完成千岛湖环行不久就重回千岛湖镇。

我们因为已经计划前往建德乾潭胥岭入住,没有进文渊狮城、芹川古村、和龙川湾,这一圈环湖行大约用时六小时,否则最好的选择应该是在姜家镇附近住一晚,这样的话环湖行在行程、时间上更合理。以上是我亲历及知道的几个比较知名的停留点,其实这条线沿途都很美,非常适合自驾游,而且因为地势关系,两岸风景还会不断变化,更多精彩等你在途中发现。

建德胥岭村油菜花梯田

离开从千岛湖镇,很快我们就上了高速公路,一路急驶,在建德乾潭下了高速公路后,穿街走村,我们的车驶上了进山的公路,路越来越窄,山也越来越高,七转八湾,我们的车如同大海中的一叶扁舟,在连绵的群山中开行了大约一个小时后终于来到了位于深山之中的胥岭村,在村口不多的停车位上停好车,酒店的管家热情下来帮我们提行李领我们登上小山坡,玖树云上人文旅店出现在我们的面前,第一眼,酒店让我们感觉好有文艺气息,办理入住的地方竟然名叫初见书房,这里既是书屋也是餐厅更是前台,四周到处堆放着书籍。办理完入住我们赶紧去我们入住的房间,整个酒店大约有十个左右房间,分二幢独立的小楼,依山而筑,白墙黑瓦延续着整个村庄的意境,与山间景致相映生辉,每间房都有很有诗意的名字,客房面积不小,足有30平方,虽然居于古村落间,内部简洁大气富有现代感的装修,让居住更加自然舒适,客房拥有大面积落地窗,让自然充分洒进房内,空气好像都格外清新,而透过房间的大玻璃窗,能看到很美的山景,在这片远离喧嚣犹如世外桃源般的深山中玖树云上人文酒店,静静的矗立在这里,遗世而独立,与四周层层叠叠盛开的油菜花田、民居、古樟、松树融入一体,云上是天光,云下是山色,安静的村庄,环抱的群山,三千年前的伍子胥,在这里载歌载舞,吃茶种地,他此生最幸福的时光应在此处。此刻我们在千米山颠坐看云起、怡然自得、得岁月静好、人生片花。

建德胥岭村梅子农家乐

目前玖树云上人文旅店包早餐但不做午、晚餐,如果想用餐,酒店推荐了一家村里的农家乐餐厅, 想吃什么需提前预定让他们准备食物,我们在酒店观景休息后,天色渐暗,决定去已预定过离酒店不远的村中一家叫梅子的农家乐餐厅,农家乐农板娘很热情,先邀请我们去看他们家的露台,号称是整个胥岭村观千亩油菜花梯田的最佳位置处,她马上开始准备我们事先已预定好的菜,可惜太阳已落山,光线已不适合观赏及拍摄了。

晚餐土鸡是必备的,一鸡两吃,半只用来煲汤,半只爆炒,这个季节笋是当季主打时令菜, 配农家自己腌制的咸肉,咸肉炖春笋是这个季节里最美味的一道菜,再加上当地溪鱼和几样时令蔬菜,喝上几口小酒,此刻的我们,觉得神仙的日子也不过如此吧。酒饱喝足后,走出餐厅已是万籁俱寂,月色初上,四周偶有几声犬叫,回到酒店,很少这么早就睡觉了,我们在这崇山峻岭中的小村庄、彷佛人间的世外桃源间很快进入了梦乡。

2021-03-15,浙江杭州太子湾公园
建德胥岭村盘山公路

清晨在鸡呜和犬叫中醒来,推开房门,清新空气拂面而来,.晨曦中的小村庄升起了缕缕炊烟。走出酒店,步入村后高处遥望,山峦,树木,村庄,公路,全部笼罩在一片宁静之中,有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一会功夫,太阳终于爬上了浓雾弥漫的山尖,把阳光撒向田野和村庄,放眼前望,但见碧空万里,群山绵延,村庄前后山水环绕,满村尽是一派金黄景象,中间或点缀着一棵棵桃红李白,犹如人间仙境,微闭双眼,春风轻拂脸颊,耳边是声声鸟儿欢鸣,不禁让人流连忘返,而层层叠叠的梯田里铺满金黄的油菜花,在古朴的民居和几百年古樟的衬托下,景色耀眼迷人,加上三、二株梨花和四、五株桃花的点缀,犹如一幅完美无瑕的水彩画,足以让人心旷神怡。胥岭村是值得一游的地方,能遇见身边不一样的美丽,这里透着寂静与清新,让我们忘却了都市的烦恼。回到酒店,酒店已为我们准备了说不上丰盛、但营养搭配合理的早餐,在鸟语花香的环境里享用过早餐后,非常不愿马上告别这犹如世外桃源般的地方,泡上一杯茶,坐在酒店的室外桌椅上,沐浴着春日暖阳,继续享受着我们的悠闲时光。虽然好想在这多待一会,可惜这里的天地注定不属于我们,在依依不舍中我们向只住一个晚上的酒店、山村告别了。返程我们没有走来时的路,昨晚农家乐的老板娘和玖树酒店的管家都推荐我们走另一条修通不久的新路,翻过胥岭村后的最高处,这里有一条通往桐庐的公路,虽需翻山越岭,但盘山公路的路况不错,下山后马上就进入了桐庐的地界,最后我们在桐庐安仁上了长深高速公路。

今天是周一,杭州西湖风景区车辆不设单双号限行,我们从高速公路下来直奔西湖边的龙井路,我们事先已想好,去心心念念许久了的绿茶餐厅龙井路总店吃午餐。绿茶餐厅是一家开了十多年的杭帮餐馆,连锁店开的也不少,因为走的是亲民路线,菜品价格实惠,生意一直兴隆,位于龙井路的绿茶总店一直是一位难求、节假日用餐高峰时段等位二、三个小时是常态,我曾经几次来过龙井路总店,有过耐着性子等位的经历,但多数是一看等位的人太多被吓退,因为实在不想把大把时间浪费在这里。说实话,绿茶龙井路店生意这么火爆,店所处的环境位置也有重要因素,绿茶餐厅所在的龙井路浙江宾馆附近,周边青山绿水、绿树成荫,而绿茶总店就开在茶园里,锦鲤跃然的池塘、仿古的花船,室内一派江南庭院风格,还有女演员轻轻弹奏着江南曲调,让品尝佳肴也充满了诗情画意。今天因为是工作日,我们取号后一看,前面等位人还不算多,大约等了半个多小时终于上桌,虽是卡座,但坐着还蛮舒服,点了绿茶的不少改良版杭帮招牌菜,这些招牌菜都融入了绿茶的元素,味道有特色,而且价格也实惠。

三月花季,万物苏醒,烟雨入江南,山水如墨染,宛若丹青未干,提笔然,点欲穿,行舟临秀川, 画鷁推清澜,缱绻依然,提起江南,大概每一个中国人的脑海里,都会呈现出一幅诗情画意的画面。而诗情画意的杭州西    湖边的春天,更令全国人民为之倾倒,西湖边的太子湾公园则是这个春天浪漫的发源地,此时杭城最热门的公园,当然非太子湾莫属了,来太子湾看一场樱花雨,看花瓣飘落水中,随着水流而去,将这份浪漫送去远方,我想这是大部份人去太子湾是把这作为迎接春天的一项重要仪式吧

每年这个时候,太子湾公园是人满为患的时候,去年因为防疫的关系,开始釆取提前预约并限止入园人数,看媒体报道说在周末时仍阻挡不住大量的游客前往。我们这次为避开大客流,选择了周一工作日,并提前三天在平台上预约了入园时间,今年入太子湾公园仍免费,预约时间段分上、下午两场,限定入园人数,约满为止。我们在绿茶龙井店吃完午饭后,开车前往太子湾公园,看导航杨公堤路已堵成紫红色,改走拥堵情况稍好的三台山路,在离开太子湾公园还有三公里时也开始堵上了,而且看路两边可停车的地方都已停满了车,路边的临时停车位也都停满,而平时清静悠闲的三台山路上全是向着一个方向行进像去赶集的人群,我们的车走走停停半小时只向前开了一小段,看这情况,心里开始打起了退堂鼓,如果再找不到停车位,今天我们就放弃去太子湾公园直接回家了,真是来的早不如来得巧,当好不容易把车开到三台山路与虎跑路路口的赤山埠停车场入口时,正好有车出来,非常幸运的让我钻了空档,停好车,过马路,对面就是太子湾公园入口,凭健康码和预约码顺利入园。

三月的太子湾是花的海洋,而最不能错过的便是郁金香,朵朵柔美的花,亭亭玉立、秀姿天成,徜徉花海,感受最明媚的阳光,呼吸着最清新的花香让心情也随风飞扬了,用万紫千红来争春形容太子湾再合适不过了,沿着绿树成荫的小径往里走,除了成功占据太子湾C位的郁金香,很偶然地便与海棠花打了个照面,一转身,又闻见了玉兰花的芬芳,又或许是遇见一簇簇粉色樱花,当走到一开阔处时,重峦叠翠间出现一条粉色的朦胧花带,因为最近春雨氤氲,真可谓是“沾衣欲湿樱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虽然因为稍早了几天,满树绿叶还没全部化为樱花,但仍浪漫地开始了花期,清澈小溪,两畔樱树错落,十分的浪漫,在樱花树下,感受樱花的烂漫,这个简直就是一个粉红色的天堂,朵朵樱花如云似霞、满树烂漫,春风轻拂、落樱飞舞,我们沉浸在悠悠花海中,那瞬间感受到了春日里的浪漫,轻暖的春风拂面,感受到了春天的温柔,满目皆是艳丽多姿的花儿,这专属春天的色彩,真是让人赏心悦目。看着随风摇曳的花朵,就好像给眼睛做了个Spa,那感觉特别治愈,而走着走着,心中的烦恼与压力,也就随春风而去了,

而太子湾公园最标志性的景色,绚烂的樱花铺展在绿色的山坡上,配以草坪上姹紫千红、五颜六色的郁金香,层次感极强,无论哪个角度,随便一拍都是大片!此刻的太子湾公园简直就是人间美好,诗情画意的江南春天,令我们为之倾倒!春来无事,只为花忙,唯有春光不可辜负,向心寻镜,观青山,赏绿水,闻花香,听鸟鸣,醉烟雨,品美食,在太子湾满天浪漫的花海中我们结束了三天踏青寻找春天、让自己放空的悠闲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