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3

4月的千亩杜鹃花海(千岛湖白马村)--目之所及尽是生机

51长假临近,恐游症来袭。

不出门吧--对不起这前调后调的长假(民企的大小休直接额外坑掉了两个周六🤯),出门吧--惧怕游了个寂寞(为了躲避人从众的景象无限避开美景)。幸好,家里有个爱挖掘小众宝藏的童掌柜,这次又神秘兮兮的说:51有好去处。

4月30日,随意挑了个日期出发。早起出城,空气出奇的通透,回千岛湖这么多次,这是少有的清透。马路上车不多,有不少早期晨跑的人儿。如果说千岛湖不适合爱生活的人,那我想不到还有哪里合适(前提:高速发展的华东地区)。

开着公公的地球之心神车上路了。在第一个骑行驿站的停车场把早餐解决了。

再次上路时发现车慢慢多起来了。73县道开了一段进入枫树岭镇,可能是进山的缘故,雾气有些重,然后阳光时不时从雾缝中穿出来,打开了一个口子,能看到远处的山尖,感觉像去到了西部,想起来林芝鲁朗早晨的景色。

继续往白马村前进,那附近也有千岛湖第一高峰--磨心尖。还记得上一次爬第二高峰--金紫尖(1400多米)差点让我嘎过去(有空写一篇游记)。据公公描述,爬磨心尖是要手脚并用的,路况比较野,下次练一练体能再去挑战一下。

白马村小休整,问一下当地人去往千亩花海的路。

村里有个小转盘,转盘边有一家卖土蜂蜜的店,要往它对面的那个路口前进(不是左手边)。开着开着突然路就突然宅了,水泥路是村里浇筑的,上山口子上有几个带着红袖章的人维持治安,顺便提醒游客要注意安全(这么温暖?),还在我好奇他们的贴心的时候,发现路是真的宅,真的陡(童掌柜说估计有45度),几乎都是发卡弯。新手司机绝缘,心理素质不好的时候,这种弯道会车那是很危险的。我们下山的时候,就遇到一个新手司机,拐弯的时候估计慌了,直接从里道划出了外道,轮子直接挂出路了,边上就是山~崖。好不容易开到起点,其实就是一片黄土停车场,已经有一辆VAN和2辆私家车停在那儿。

前一天晚上下过雨,路有些泥。背上水拿上登山杖就出发了。一开始的台阶和山路跟普通山道差不多,就是宅一些。

等走了20多分钟后,开始有些零星的杜鹃花了,陆续遇到了下山的人,说是一早就上去了。差不多走了40分钟后,杜鹃花开始密集了,时不时的还出现不同花色,紫色、粉色、红色。在距离山顶还有差不多50分钟的时候,一个下山的小朋友忽悠我们说:还有30分钟就到了。随后一个背着大炮的摄影驴友笑着说:值得的,很美。

怀着期待走着,突然就到了山顶,有些意外,因为抬头发现自己被花朵环绕着,目之所急,尽是生机。花海从身边一直顺着山脊延绵着,包裹着整个山头。护林工人说:那边花更多,你们也可以过去,就是没有路,需要这个开路。说着伸了伸自己手上的镰刀。我们放弃了破坏自然的想法,找了个制高点看了看那一整片花海,刻入记忆中,自然的才是最美的。此刻,海拔1310米,旁边的高峰就是磨心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