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9

手绘带你黔行,贵州四月天

玩法:美食,摄影,徒步
黔南
金海雪山
小七孔
拉雅瀑布
中国天眼

人,总是对未知的领域充满着好奇,就像我,自从看了本苗疆蛊事后,便对贵州那神秘的文化有着一些深深的执念,想着哪天得来这块土地上探寻下不一样的生活。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于是,这个万物生长的四月,来到贵州黔南,感受大自然馈于我们的五彩风光。

在『惠水』,做一天的布依族女孩

著名布依族民歌《好花红》的发源地,在离惠水县城18公里处的好花红村,是一个以布依族为主体的民族村。换上当地布依族的服饰,开始走进这个淳朴的村子,布依族男女多喜欢穿蓝、青、黑、白等色布衣服,青壮年男子多包头巾,穿对襟短衣和长裤,瞧瞧我们换好衣服的合影,有没有特别接地气。

《好花红》传唱于清朝末期,迄今已有两百多年历史。而我对这个村子里的“中华布依第一堂屋”尤为记忆深刻,它是个始建于清代的四合院,走进大门,正对着的,是通往2楼的16级石梯。石阶的雕刻除钱币的图形还能辨出外,其他因岁月的洗涤已模糊不清,但依旧能看出当时在这居住的人的地位之高。

在『贵定』,喝下一杯刺梨酒

传说,有一个美丽的布依族少女到河边洗衣服,见上游漂来一节竹子,少女想捡,可是一不小心就被尖锐的竹节把脚划破了,少女回家以后竟然怀孕了,生了一个很聪明的小孩,这个小孩就叫布罗陀。布罗陀长大以后教会了布依族人学会用火、栽种稻谷、吹奏乐器等这些智慧和文明,从那以后布罗陀就被奉为布依族的祖先和智慧之神,竹子也就成了布依族的图腾。

沿着布依族的图腾灯柱,我们来到了金海雪山景区。金色的海,指的是油菜花开的季节,雪色的山,是意指李花遍满山头的时候。“黔中蜜景·布依天堂”说的就是这里,走入园区,稻梦空间、忙牛阵、布依乡愁园、天下粮仓、庆丰大道、红绸丝路、田园水吧、水巷街市、演艺中心、水龙门等景点,一路走来,苍翠对峙,呼吸着周边的空气,也似天然氧吧般清新怡然。

虽已过了油菜花的季节,但音寨村的大水车前星星点点的几支也格外引得我们注目。

油菜花没了不要紧,四季花谷的花一年四季都有,现在这个时节,正值冰岛虞美人盛开时,白色、黄色、橙色的花在风中摇弋,似是花仙子般,动人心魄。而如果你留意,石墙中还有芝樱,淡紫色的,在夹缝中默默开放,是种不张扬的美。

“嘿~”喝上一碗热情的拦门酒,跟着阿哥阿妹们走入格鲁格桑·民俗文化大观园。这里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铜鼓,还设有十八大民族村寨,亲手制作一件工艺品,品尝一口民族风味小食,再拉上阿妹们的手,一起围着篝火跳起来,今夜,是民族之夜!

穿越到『都匀』,喝杯茶

听说寻秦记要翻拍了,是时候穿越到秦朝去见项少龙了。哈哈,开玩笑,我说的是新版寻秦记的拍摄地——秦汉影视城。外城区以长安街、朱雀大街、府邸大街为主要街道,沿府邸大街建有衡山王府、大司马将军府、淮南王府三大王府。

秦汉影视城依据史料记载和专家考证构建,最大化的还原了秦汉皇都的风采,穿上汉服,穿越时空,让我们也当一回女主角,好吗?!

早就听闻黔南的毛尖不错,于是,都匀的茶博园,也是必须要来的。据说这里是仿100年前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中国茶馆建筑群建造的。嗯,茶馆建筑没怎么研究过,但对于茶叶,我还是很好这一口的。

而茶博园的小山坡上,也可以供游客体验采摘茶叶的乐趣,然后泡上一壶水,抿上一口茶,这样的生活真是惬意极了!

品玩茶,就想皮一下,这个时候,都匀的衫木湖景区就很适合我们这些大孩子了。飞龙玻璃桥,哎呦喂,恐高症的请抓住小伙伴们的手!

恐龙谷里的感应系统时不时给你”惊喜“,胆大的还能和孔雀和鹦鹉合影哦!

七彩滑道、林海飞索、高山滑道,对于胆小的我不是那么的友好,说好可以走下山的呢~别催我,哈哈哈哈哈!

水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三都

来贵州之前,对水族不甚了解,但当我看到三都的马绣时,不由被这精湛的手艺所折服。

而水族博物馆,更是高度还原了水族的传统文化。据说馆内的展品是征集了三都地区,年代为清代至近代,约三百年历史。

荔波』有个小九寨沟

荔波,算是黔南最为人熟知的地方了,它地处贵州广西两省区的交界处,地形聚集了贵州高原和广西丘陵的综合优势,既有高山,也有丘陵,属于喀斯特地形地貌。

世人只知九寨沟的潭水碧绿通透,而集洞、林、湖、瀑、石、水多种景观于一体的荔波小七孔,风光尤胜九寨沟。这里既有碧如翡翠的湖水,也有层叠倾泻的瀑布,置身这景区之中,被绿色环绕着,如诗一般的神仙境界,说的大抵就是这里。

到达小七孔桥已近午时,桥上驻足了很多游客,为之惊叹。此桥由麻石条砌成,桥身爬满了藤蔓绿植,古朴的桥下是绿得令人心醉的涵碧潭。而这里还有个流传悠久的神话故事。远古时候有个叫阿吉的瑶族的小伙子,他的右手只有一个指头,但是这根独指却有神奇的威力,能把坚硬如钢的岩石戳成烂泥一般绵软,更奇的是,过上一夜岩石又能恢复其坚硬本性。阿吉的寨子有七位天仙一般美丽的姑娘。阿吉和七位姑娘看见乡亲们为涵碧潭所阻,不能到对岸去赶场和耕种,便决心在涵碧潭上合力修建一座石桥。他们来到板崤山下,阿吉用独指戳石头,姑娘们便用变软的石头捏砌成桥,一个姑娘负责砌一孔,经过七七四十九天,终于堆捏成了一座七孔石桥。本桥遂名小七孔桥,又因这座桥是由七位姑娘捏砌成的,所以它还有一个别称叫“七姑桥”。此桥看似单簿,但几百年来它经过多次洪水冲击却泰然屹立,迄今完好无损,可见其建筑工艺的精妙。

过小孔桥,前行百米许,即见拉雅瀑布,这里水流湍急,气势磅礴,很远便能感受到丝丝凉意,是个避暑的好地方。而更深处的翠谷瀑布,悬于群山之腰,是荔波落差最大的瀑布,也是《跟着贝尔去冒险》的取景地,记得当时攀爬大瀑布给我的视觉冲击,今时身临其境真的是蛮震撼的。

眼看夏季就要来了,荔波的冰雪水世界主题乐园也要开放了,它是一个集冰雪世界,水上乐园为一体的主题乐园。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到冰火两重天的舒爽!

通过『平塘』的天眼,探寻宇宙的奥秘

前些日子,人类发布了史上首张黑洞照片,引起了一番舆论。而在平塘,就有个享誉世界的”中国天眼“,它是个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为确保其有良好的射电波信号接收环境,同时保障“中国天眼”观景台的安全运行,实行游客预约和流量控制机制。若没能预约上,你也可以去天文小镇上,在天文体验馆里,你也能看到很多宇宙的元素,探寻宇宙的奥秘。

独山』遇见贵州布达拉宫

贵州独山净心谷风景区,号称“贵州的布达拉宫——水司楼”。高达99.9米的隼牟结构建筑,是现今世界上最大最壮观的木质水族建筑,除水族特色外,还融合了苗族、布依族特色,是净心谷景区的标志性建筑。

酸酸辣辣的黔南美食

贵州人爱吃酸,当地有句俗语:“三天不吃酸,走路打窜窜”,这个“酸”指的就是酸汤鱼的酸汤。吃过酸汤鱼的人一定都会被它独特的口味吸引,汤酸鱼鲜,让人食指大动,我在贵州的每一顿,基本上都少不了这道菜。

而黔南的每个县,也都有自己当地的美食,比如都匀的茶香大虾,三都的鱼包韭菜,独山的虾酸,如果你来到这里,请来尝一尝这里的美味!

贵州四月天的一树一木一花开,仍是我回忆里最美好的画面。虽然此次之行,并没有预想中的苗寨什么事,但还是带给我了很多惊喜与留恋,也给我的行程留下了浓郁的色彩,希望我纸上的一笔,也能给你们的生活带来一抹亮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