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0

醉美赏月行:这个中秋带着贵州习酒私奔月球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
平塘
中国天眼

【醉美赏月行——前言】

到了中秋节,如果你是独自在外的游子大概会端起一杯当地的好酒,而这一次我和朋友在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县的天文小镇一起端着贵州习酒,对着月亮祝福家人,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这个时候家里的人也开始庆佳节贺团聚,忙碌了大半年的人会选择在此刻休息一天在一起赏月。

而在我国古代,人们总认为人类所居住的地方是平的,就是“天圆地方”,生活以外的地方,充满了各种类似“天狗吃月”的神话传说。今年中秋节,我过了一个非常特别而且有意义的中秋节,去了平塘天文小镇,开了“天眼”,探寻了人类居住以外的地方,还品了非常好的贵州习酒,最后还欣赏最美的月亮,是不可多得的一次终究之旅。

【醉美赏月行——行程】

1.天眼FAST游览 (8:30——12:00)

2.星辰天缘大酒店大酒店午餐、午休(12:00——14:30)

3.天文体验馆体验参观(14:30——17:30)

4.星辰天缘大酒店大酒店晚餐(12:00——17:30)

6.天文时空塔(19:00——20:00)

6.天幕步行街(20:00——20:30)

5.中秋晚会(20:30——22:00)

【出行小贴士】

1.天眼FAST游览因为电子干扰等问题,不能携带手机、手表、相机等电子产品

2.若想在天眼FAST拍照留影,要提前准备现金,有专业人士拍照,25元一张。

3.太阳很大,爱美的朋友记得防晒哦。

4.喜欢拍月亮的摄影师,可以带长焦。

5.天眼以及其他景区通票230元(含:中国天眼瞭望台摆渡车+天文体验馆+天象影院+球幕飞行影院)

【交通攻略】

自驾:贵阳市-都织高速-贵阳绕城高速-贵阳南环高速-贵惠高速-惠罗高速-312省道-平塘天文小镇

天眼FAST:带着贵州习酒,让我们一起漫步到宇宙尽头

天眼,射电望眼镜的俗称。是人类倾听宇宙声音,观测宇宙奥秘,寻找除地球外另外星球上生命的一扇大门。我曾看过一篇关于天眼之父——南仁东的介绍,这个毕业于清华大学的天文学家放弃了美日等国的高薪回到了中国,从1994年开始选址,花了17年时间在2011年贵州平塘县开工建设“天眼”,众人一起千辛万苦,砥砺前行后,2016年9月25日,中国天眼(Five-hundred-meter Aperture Spherical radio Telescope简称FAST)正式落成启用。而长久的劳碌辛苦已经透支了南仁东的身体,2017年因病去世,但是他的伟大事迹被我们永远记住。

天眼从建成到启用可以用几个世界之最来形容,首先灵敏度最高,是美国阿雷西博300米望眼镜的2.25倍;接收距离最远,能接收到137亿光年以外的信号,这已经是探寻在“无穷无尽”的宇宙边儿了。最先发现毫秒脉冲星,而9月4日,据中科院国家天文台FAST项目部的消息称,FAST首次探测到快速射电暴重复爆发,捕捉到目前全世界已知数量最多的脉冲。可以这么说,在这一块我们至少已经领先世界二十年。

我怀着一颗十分敬畏的心来到了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县克度镇,这个布依族,苗族祖祖辈辈生活的小镇,科技元素已经遍布到每一个角落,也遍布在当地人的心中,他们每次吃饭时都会配上贵州习酒,喝贵州习酒时都会谈论下FAST,可以说是上到九十九,下到不会走,都是喝酒高手,又都是天文爱好者。

通往天眼(FAST)的山路在农历八月阳光的照耀下,有些许的温柔,从底下往上攀爬总共七百多级台阶,长久不运动的我实在觉得攀爬的困难,没勇气迈出那一步。嗯,喝口贵州习酒,我就是好汉,好汉不回头。每走一步都有温柔的秋风吹过来,每一级台阶上的美景都让我们感叹。到山顶后,放眼望去,眼前的景观何其壮观,五百米口径的“天眼”,像一口大锅,支在群山低洼处,大锅很重总重量600吨,锅沿有11米宽,沿着锅沿步行一圈,需用40—50分钟。很想拍照留念,但是FAST本身先是一个工程,才是一个“景点”,为了为了防止无线电波对于望远镜观测的干扰,周围5公里核心区为“静默区”,所有移动信号都会被屏蔽,而我的手机,相机甚至手表在最开始已经寄存在客服中心。

到了FAST,就仿佛真的会到宇宙尽头一般,在那,因为没有手机,没有手表没办法看到时间,不知道时间什么时候流逝,更会珍惜时间,细细的感受,就像此刻,没有别的配酒小菜,别的味道占据味蕾,会更好的品尝贵州习酒的甘冽。

天文体验馆:带着贵州习酒去探寻宇宙

随着天眼FAST建成,一座天文科普小镇也5公里外建成,我国天文事业发展这么好,肯定需要了解下天文知识,这个时候去小镇里国际天文体验馆最适合了。

国际天文体验馆科技元素遍布在每一个角度,要想了解到更多的关于“天眼”的知识,就跟随讲解员一起,我也学到了很多知识,比如恒星也会像人类一样从出生到衰老最后死亡就成了黑洞。这就像贵州习酒,从选材到制作,最后喝入口中一般回味留长。

讲解员还告诉我们很多FAST的知识,“天眼”之大在世界之最,如果用天眼装满贵州习酒,那么容量可以换算成全世界75亿人口,每人可以喝4瓶醇香甘冽的贵州习酒。

我们在这还体验了一把球幕飞行影院,《深空之眼》5D影片也是要去体验一番的,深空之眼是当前国内最新型的动感球幕飞行影院,飞过南极,飞过火山,穿越丛林又到达城市,360°的极限飞行模拟体验,嗨的只有喝两口贵州习酒才能比拟。

天文时空塔:带着贵州习酒,欣赏最美的月亮

平塘天文小镇里建筑都不高,最高的建筑就只有天文时空塔了,而这座99.999 米高的天文时空塔就像一把量尺,见证着平塘发展的快速度与新高度。

作为地标建筑,天文时空塔的建筑景观总体效果注重整体结构美、通透感,整个结构外表面有玻璃幕墙和铝板装饰交织产生的肌理美;中间核心筒体直径为9.8m,外部为钢网架挂衣将其包裹,整体外形圆润美观,富有灵性。

夜晚的天文时空塔非常美丽,外围的灯光全部亮起,非常迷人,我们在天文时空塔20多层的观景平台,俯瞰小镇美丽的夜景,还有天文望远镜观赏了中秋最美的月亮,非常圆,也非常清晰,希望借此祝福大家团团圆圆。

天幕步行街:带着贵州习酒,漫步最美步行街

天幕步行街离天文时空塔不远,总长450米,晚上在这能看到一场场灿烂的灯光秀。从地面仰视流光天幕,如同浩瀚宇宙中星光闪耀的神秘银河。这里还在不断的建设当中,未来会有更多的丰富体验,除能观赏炫酷天幕效果外,还可以亲子体验游、休闲购物,以及观赏声、光秀,互动体验等。

真的,我也是第一次见到这么梦幻般的步行街,非常有感觉,还有一些灯光做成的字,非常可爱。如果有机会带上你的爱人从这里穿越过去,那感觉一定终生难忘。

中秋夜:赏月、品贵州习酒、和朋友一起看晚会

每年到了中秋,我都会找寻几个友人一起,旁边摆着些许吃食,再找上一些好酒,一起“把酒话桑麻”,但是今年有幸,参加了贵州习酒举办的“醉美赏月行”的活动。活动现场非常热闹,灯光,舞美无一不精致,节目从开场一直嗨到最后。我也喝了此生很少喝到的好酒,了解了很多有关酒的文化。

活动开始遍热闹非凡,《但愿人长久》我听过很多版本,王菲的,别的翻唱的,乐队唱的还是第一次,乐队合唱将苏轼的豪放唱的淋漓尽致。舞蹈《月下孔雀》能看出演员的基本功,舞蹈演员身姿曼妙,后面月光皎洁,就像一只孔雀在月亮前活灵活现的跳舞。活动办得非常热闹,还有幸运观众上台抽奖,只需要唱出一句有关月的歌词就好。正在热闹进行中,一观众现场求婚,看他女朋友都激动的说不出话,更是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除了精彩的活动,我还了解了很多酒文化,我国酿酒从农耕时代就有,到了近现代更是发展壮观,那关于酒的诗都不胜枚举,得意时是“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失意时是“酒意诗情谁与共?泪融残粉花钿重”;相聚时是“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离别时是“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春天饮酒是“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秋天喝酒是“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是、少年游”;冬天则是“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否?”。

酒文化在我们有着不可取代的历史,贵州习酒公司深谙此理,从1952年建设以来,恪守“贮足老酒,不卖新酒”的质量铁律,从1998年并入茅台集团后,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提升,是国内最早能同时生产酱香、浓香两种香型白酒的企业。

厂区建在黔北高原赤水河中游、红军长征“四渡赤水”的二郎滩渡口,占地面积近4000亩,拥有员工近6000人,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先后获得”国家质量奖"称号, “贵州十大名酒”之首, “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等称号。2019年,贵州习酒更是以品牌价值486.29亿元位列中国白酒第9位、贵州省白酒第2位。

我喝过很多品种的白酒,但是贵州习酒的味道太好,很正,活动现场品尝了4种酒:“君品习酒” 依托于产地得天独厚的珍惜资源的同时,恪守传统古法酿艺,以至真至善的品质追求,打造丝滑般的质感。品酒专家说口感圆润细腻,我觉得更适合适合“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习酒?窖藏1988” 产于赤水河中游河谷,用优质糯高粱、小麦为原料,秉承纯粮固态发酵传统工艺潜心酿造,用二十年以上的酱香老酒和精选五年以上的优质基酒打造而成,专家说口感醇厚丰满,我觉得更适合“一生大笑能几回,斗酒相逢须醉倒”;”金钻习酒”则是产品采用十二年以上的酱香老酒和三年以上的优质基酒,口感后味绵长,适合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而习水·天辰是60年窖龄发酵,整体包装以宣纸的质感来表现,突出了习酒君子之品及高雅的格调。更适合“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

秋天,“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是一年中我最喜欢的时光,这个中秋,有佳节,有活动,看了FAST,体验了“深空之眼”,品尝了贵州习酒,也是明白了“ 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正是好时节,能饮一杯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