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7.13

【铅山河红茶】铅山不止高山流水,不止古镇河道,更有一片片治愈心灵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自由行,穷游,周末游
铅山
河口古镇

很长一段时间里,铅(yan)山这个词语在我的认知里,是铅( qian)山。

以前也不知道,当地人铅(yan)山的这个称呼,被写进了字典里,甚至还专门为它开了注解。

这个地方就和它的名字一样独特小众,真正来了这里之后,才领略了它的与众不同。

在历史的长河中,铅山虽声名不显,但书写经贸和文化历史的笔再怎么绕,也绕不过这个小地方。
“养在深闺人未识”、“一朝成名天下知”。

2016年,铅山举全县之力, 成功 承办了第四届“万里茶道”与城市发展中蒙俄市长峰会,43个沿线节点城市330余名中外嘉宾出席峰会,并盛赞峰会隆重热烈。

首先,我们熟知的 武夷山 的主峰就在铅山,在这里你可以一脚踏 福建 ,一脚在 江西 。

这里除了有与 景德镇 齐名的古镇,这里还是 江西 省唯一拥有两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的县。

但是,这里更让人垂涎和向往的,是茶。

自唐迄清, 中国 有三张世界名片,明清之茶就是其中之一。其中,铅山的“河红茶”便是明清茶史上最耀眼的名片,受国外商人的追捧,河红茶也成为“第一次问世(出口)之华茶”,有着 中国 “红茶鼻祖”之称,被西方人誉为“茶中皇后”。

这2.5天的体验,更是进一步了解了茶文化的精髓。

第1天:从村民生活到全茶宴会

来到铅山之后,大概领略了什么才是“物宝天华,人杰地灵”。
放眼望去,青山密林,数不胜数,片片竹笋,环环相扣。

我们沿着公路出发,前往铅 山西 坑村的路上,全都是一排排交错依偎的绿色,看上去特别壮观养眼。这样的旅程,无需表达什么,与自然凝视对话,就已经让人很舒服。

到了村里,第一眼就看到小河旁边嬉闹的爷爷和小朋友。他们爷孙在水中漫步,小朋友奔奔跳跳的,看到我们一群人过来,就驻足停了下来。这里的水特别清澈,水流声有点和泉水缓流的声音有点相像。

爷爷说,这里的水都是没有污染过的,村里人平时都保护地很好,现在也成了村里的一条风景线。

在村口,坐着七七八八的老人,他们看上去都在闲聊,路面都是水泥路,周围生活很便利。这里养蜂的人很多,随便一个小山林都能看到密密麻麻的蜂屋。

我在这里游玩时遇到了一位老党员,老人年过七旬,身上有很多让人钦佩的地方。我对这位党员爷爷很感兴趣,就跟着他走进了“党员的田园生活”。

想象一下,一个老党员的乡村田园生活会是什么样子?

没到他的田园之前,我想过很多画面,但我没想到他能将党风、党政这些宏观的概念 和田 园生活融合地这样舒坦。

爷爷这个年龄的党员,算是新 中国 浴血变革路上的一代见证人。

在他的田园里,不是千篇一律的花草果木,每一个柱子上,他都刻上了不同的标语,有不忘使命的,有生活常识的,还有一些引导客人的。

在这些点滴里,都能深刻感受到,无论是几十年的工作生涯,还是退休后的田园生活,他都时刻与党不曾分离。

浪漫的田园风光,他偏偏刻上了社会主义的号召,无处不在,这标新立异的做法,恰恰让更多人留下了脚步。

一开始我觉得像爷爷这样浑身正气的人,应该不懂得生活中的小情趣。但,奶奶说,摇椅是爷爷为他搭的,田园是爷爷为他建的。迤逦风光、瓜果蔬菜,应有尽有。

是啊,只要心中有爱,冰山也会温柔。只要心中有党,在哪都是热血。

从党员爷爷家出来,我们去了铅山高店水库。

该电站总装机容量为16000kw,设计年发电量为4354万kw.h,是一座以发电为主,兼有防洪等综合效益的中型水利工程,枢纽工程主要由大坝、发电引水系统、厂房及升压开关站等建筑物组成。

蓝色水域与绿色山林“碰撞”,似乎更像是到了 夏威夷 的沙滩。

磅礴大气的大坝与绵延巨大的山林,相辅相成演绎出大自然的壮观。

镜头下的高店水库,美到让人移不开眼睛。

不知不觉间,就到了晚上。

村民们特别热情,邀请我们去他们家吃晚饭。说来到铅山,必须要体验一场“全茶宴”。

听这个名字,会让人感觉是一场品茶盛宴,但事实上,是因为每一份食物都有茶香的浸染。

“全茶宴”,是指用当地有名的河红茶做成的全茶叶宴席,以茶叶搭配铅山特有的食材制作而成的美味佳肴。

每一道菜上,都可以看到这里特有的河红茶。食物与茶叶的搭配,既保留了菜品最初的鲜香,又增添了淡淡的茶香,入口回味十足。

瞬间被当地人民的智慧所折服,茶叶与菜品的结合,让所有菜都变得清香爽口不腻,仿佛置身于茶园之中。青菜20元以内,荤菜30-40元左右,价格亲民实惠。

生活不止诗和远方,还有铅山的风景。对了,要是你第一次来西坑,不知道去哪吃,去哪住,去哪玩以及去哪买买买最划算,找到村长家,就对啦。

全茶宴,不负盛名。

叔叔阿姨全程给我们普及了不少当地的特色和文化,西坑村靠丰富的毛竹资源和高山野茶致富,到了夏天,很多人进来避暑,家家户户都开始竖立出售正山小种、金骏眉、百花蜜的招牌。

有很多青壮年选择留在村里,做红茶生意,努力把家乡的茶文化发扬光大。一顿丰盛的全茶宴就这样在大家的聊天中结束了。晚饭过后,便是娱乐。

村里面有专门看电影的地方,露天一角,大屏幕下,村民们一个个坐上发光凳,抬头可见星辰,在加上电影的映衬,那个氛围很温暖。

这个场景,有个浪漫的名字,星空影院。可以看出,这是一群愿意为生活找雅致的人。

第一次在露天的情况下,和叔叔阿姨们看了一场电影,这场电影,没有门票。

散场后,我们便来到了酒店。酒店外景有点类似于名宿的感觉,重点是,价格很实惠。一百多点的价格,就可以住一间特别舒服的房了。

折腾了一天的游玩,每一个地方都有不一样的体验。好好睡一觉,期待第2天的铅山之行!

第2天:享受森林瑜伽,体验茶艺学问

一日之计在于晨,一日之神在于早起做瑜伽。

第二天一大早,夕阳还在半睡半醒中,我们就来到了山中。

这条路一直开着,眼前只有绿色,青山环抱,树木葱茏,溪水清澈见底,还有远处雾气缭绕,身在其中很自然地感受到什么叫幽深静谧,空气都是甜的。

早上的山间比较清凉,呼吸着大自然的味道,在大自然中运转全身,从身体到心灵,处处舒畅。

桥柱上、石头上、大叔下,几乎每一个地方,都觉得适合修身养性。

这里被森林被保护的很好,植物专家告诉我们,空气负氧离子浓度达到六级(≥2100),其空气对人体就具有治疗和康复功效。这样的场景基本上在山野森林、瀑布中。而铅山森林,空气负氧离子浓度高达2600多,寻找原始原味,就在这里。

虽然我对空气负氧离子没什么概念,但这里给我的感觉,大概就是心旷神怡。大自然的每一处雕刻,都可以让人静下来,驻足好久。

大约八点的时候,我们回去准备吃早餐。早餐间隙,看到农家可以打糍粑,便体验了一把打糍砸的乐趣。每一棒敲下去,感觉离美味近了一步。

可以说,这个铅山的早餐是我这么多年吃过最丰盛的早餐了。虽然不少的家常食物,但就是在这里,吃出了不一样的味道。

这里的人们似乎对早餐很讲究,早餐吃好了,精神一整天。

在铅山,离天空最近的地方,伸手可触摸清澈如洗的空中云朵,轻柔呼唤一声便可与白云对话、苍天私语。

这个地方就是位于闽赣交界处的 江西铅山县 境内的 武夷山 脉主峰——黄岗山,是我国大陆东南第一峰,海拔2160.8米,素有“华东屋脊”、“千峰之首”之称。

作为红茶的发源地,就不得不学习一下这里的茶文化了。 铅山县武夷山 镇篁村村地处 武夷山 深处,四面环山,是河红茶的主要产地之一。

走进产茶区,原生态高山老茶园,随处可见,随手一拍,便是一处风景。不过要小小提醒大家的一点是,山间难免蚊虫较多,记得带好花露水,风油精,清凉油等用品,有备无患哦。

全世界最早的红茶出自这里,正山小种作为开端,先是走外销路线,享誉海外,不仅让这里的红茶迅速受到关注,更是带动了国内整个红茶市场。

2019年4月3日, 铅山县 出具的《 铅山县 河红茶产业发展情况汇报》显示,铅山茶叶种植面积达到8.5万亩,河红茶总产量达3000吨;拥有“铅山河红茶”和“黄岗山玉绿”两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河红贡芽、河红小种、河红老枞等系列茶产品生产初具规模,河红茶制茶技艺已 成功 获批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还有,一定要享受一下品茶的过程。从制茶、调茶、到品茶,特别将就,其中蕴藏着不少学问。

此外,茶叶还被当地人们运用在了生活的方方面面。用茶叶制作锦囊,不单单是 安康 之意,它被赋予了很多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让人惊讶的是,在这个总人口不足1400人的小山村里,活跃着一支特殊的生态保护志愿者联防队,这支联防队人数最多的时候有15人,在没有一分钱报酬的情况下,这支联防队用他们自己的实际行动,每天巡护52平方公里的大山,河流,默默守护着篁村这片青山绿水。

有这群人的默默守护,我想这片青山绿水将会永存。

这里人对外来游客的欢迎,有一个特别的仪式,那就是跳竹舞。

一群拿竹子把你围起来,在每一个格子间跳动,这个没有什么难度,但有点童年时期的感觉,特别开心。

村民邀请我们一起玩当地竹竿舞

你知道吗,下图这座山坡上可见的绿色,全是竹子。我也是第一次体验了砍竹子的过程。

我们砍了不少竹子,做了很多造型。晚餐便是直接把竹子当作餐具了。“全竹宴”,特别的仪式感。

如果你有机会来到这里,也要体验一下“全竹宴”,绝对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到了晚上,又是品茶喝茶。一日三餐,茶不离口。

我们都喜欢“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这样诗意休闲的人生,但这样的地方和生活,在铅山的便能遇到和拥有。

品完茶,我们还进行了光绘拍摄。不得不说,此情此景,真的特别唯美,置身在其间,仿佛穿越时空一样。当然,这就需要带一位比较厉害的光绘摄影师啦。

到了酒店,已经累到不想说话了,一整天好像真的没有任何过多的休息,当然,主要还是景色太美舍不得浪费一分钟。

第3天:游茶马古道,走河口古镇

第3天,其实只有半天的行程时间了。

虽然比较赶,但该欣赏的风景还是可以轻松畅游的。早上,石头河边,是个不错的选择,河水的溪流声和山间的鸟叫声,会告诉你什么是人间清晨。

路途中,还能看到村民喂养的驴,个个高大健壮。

驴很有灵性的,跟着他们的主人,感觉什么都能明白。对我们这些生,在主人的解说下,没有过多的排斥。

这里的村民养着不少家禽,不知道下次来到了路边,第一个遇见的会是什么。

有人说:“上帝有两个住处,一个在天堂,我希望另一个在仙山岭”。山就在那里,它不过来,我便过去。

这个仙山岭便在铅山。迎着夏至的风,驱车前往仙山岭。亲近仙山岭的道路并不笔直,但这丝毫不能阻挡我们前行的车轮。

传说远古时代仙山岭是仙人呆过的地方,如今村庄里仍然是百年前的优雅模样,少有现代的浸渍,白墙、黛瓦、流水、古屋,就像一卷被历史遗忘在角落里的画卷。

黄泥巴屋、石头墙,是仙山岭村的主要元素。虽然没有让人惊叹的华美建筑,但长着苔藓的墙,印刻着的是岁月的痕迹。

屋后是竹林,一棵棵挺拔的竹子,如同一杆杆神笔,伸向天空,在巨大的蓝天画布上描绘着理想生活的样子,静听丝竹,高山流水,风一来,萧萧声起。

在今天,这淳朴的山间小村,有一种不经意的遗世独立,其纯真与朴素,是绝对的异类。到过这里的人都赞仙山岭是 铅山县 的精华,是人神共居的伊甸园。它不沾半点世俗,美得像颗遗落凡尘的明珠。

就算玩遍 武夷山 ,但只要你没到仙山岭,我觉得都会是一种遗憾。

仙山岭之后,便是鼎鼎 大名 的河口古镇。河口古镇是 铅山县 城所在地,历史上曾因水运便捷、商业繁盛而名闻天下,与 景德镇 、 樟树 镇、吴城镇齐名,是“ 江西 四 大名 镇”之一。

河口茶市通天下,河红帮茶师遍 中国 ,铅山的河红茶是红茶鼻祖,也是 中国 最早出口的红茶,被西方尊为茶中皇后。闽浙的毛茶集聚河口,加工成河红茶远销世界,万里茶道在河口启航,因此铅山河口镇是万里茶道第一镇。

铅山盛产毛竹,所产连四纸有“寿纸千年”之称,铅山的造纸业与 松江 的棉纺织业、苏杭的丝织业、 芜湖 的浆染业、 景德镇 的制瓷业齐名,使得河口成为 江南 地区五大手工业经济区之一。

对古镇一直是莫名的向往,觉得古镇简直是宝藏。作为 江南 人确实见过一些古镇,古镇很美,可大多带些商业气息,人满为患,没有一个能像河口古镇这样令我欢喜。它满足了我对古镇的所有幻想,像个含羞的姑娘,韵味十足,安静,美好,原汁原味。

让我惊喜的是,这里到现在仍旧保留着黄包车这样的古时交通工具,突然好像一下子回到了民国时期的大 上海 。古镇果然,名不虚传。

看山喝茶,寄情于山水间,感受清风拂过脸庞,呼吸着负离子含量超高的空气,这种清新脱俗不染俗尘的日子,只能感叹人间值得。

铅山不止高山,不止古屋,更有一片片治愈心灵的世外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