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0

汉唐帝陵风华游之二

天数:1 天 时间:10 月
玩法:自由行

金秋十月,游览了咸阳的乾陵,乾陵在咸阳市的乾县,从咸阳市区去乾陵有60多公里,除了打的包车外,无直达的车,有火车和班车到乾县,我们是在咸阳汽车北站乘车去的,票价28元,是中巴车流水发车,但其一路拉客,到乾县用时一个多小时,再到乾陵大约6公里路,可坐公交或出租车去,公交是2元,我们是打的过去的,讨了20元。

乾陵游客中心,在此购买门票,景区所含景点:唐高宗和武则天的合葬陵乾陵、永泰公主墓章怀太子墓懿德太子墓、仿唐乾陵地宫、乾陵博物馆。四个景点共103元一位,65周岁以上免门票,60-65岁无半票优惠,规定是一律通过咸阳文旅公众号预约买票,实际在窗口也可以买的。工作人员没有提示可买景交车票,(票价是30元一位)我们等游完乾陵走出来,才知道可坐景交车游四个景点,车可重复坐的,朋友们来的话,可以先到永泰公主墓,那里离县城最近,到那参观后再坐景交车去其他景点,这样方便多了。

乾陵景区价格表

公交车站牌,游客中心对面,可去县城、火车站、汽车站。

2路车,去汽车站。

乾陵景区导览图

乾陵是陕西关中地区唐十八陵之一,位于陕西省咸阳市乾县县城北部6千米的梁山上,为唐高宗李治与武则天的合葬墓现,他们既是一对夫妻,又是两朝皇帝,成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一座帝陵。陵园规模宏大,陵域占地“周八十里”。陵园有内外两重城墙,其中内城南北墙各长1450米,东城墙长1583米,西城墙长1438米,总面积接近240万平方米,现皆毁。乾陵建成于唐光宅元年(684年),神龙二年(706年)加盖,采用“因山为陵”的建造方式,陵区仿京师长安城建制。除主墓外,乾陵还有十七个小型陪葬墓,葬有其他皇室成员与功臣。乾陵是唐十八陵中主墓保存最完好的一个,也是唐陵中唯一一座没有被盗的陵墓。1961年03月04日,乾陵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乾陵正入口,乾陵所在地梁山是由三座峰所组成,我们会惊奇的发现,巍峨的梁山主峰正好成为陵丘,梁上山脊正好成为神道,而山脊前端的两座山峰又正好成为陵园的天然门户,从东边遥望,乾陵的身影犹如一位美女静卧在天地之间,北峰最高,为睡美人的头;南二峰较低,为睡美人的胸,

所以人们形象的说,武则天是头枕梁山,脚蹬渭水。

我们因不知道有景交车可去司马神道,是从这走上去的,到神道口有2000多级阶梯呢。

不知为什么把象征乳头的地方建成方型的建筑,有点不伦不类。

司马神道

司马神道两边的对称排列的成组石雕和石雕群,经过一千多年的风雨侵蚀,已缺头少腿残缺不全了。

两边高大的阙台

无字碑介绍牌

无字碑乾陵无字碑在朱雀门外的司马道东侧,耸立着闻名于世的无字碑,通身取材于一块完整的巨石,高7.53米,宽2.1米,厚1.49米,总重量98.8吨,给人以凝重厚实,浑然一体的美感。碑额未题碑名,碑额阳面正中一条螭龙,左右侧各四条,共有九条螭龙,故亦称“九龙碑”。碑的两侧有升龙图,各有一条线刻而成腾空飞舞的巨龙,栩栩如生。碑座阳面还有线刻的狮马图(或称狮马相斗图),长2.14米,宽0.66米。其马屈蹄俯首,雄狮则昂首怒目。碑上还有许多花草纹饰,线条精细流畅。

武则天当时立无字碑的本意是为,千秋功罪让后人评说吧。

无字碑北靠东阙,南依翁仲,西与述圣纪碑相对,巍峨壮观,雕刻精美,为历代群碑之冠。无字碑宋金以后,开始有游人题字于碑,使无字碑成为有字碑。再历元、明、清各代,碑上逐渐镌刻了许多文字,不仅在内容上自然形成了评价武则天的“碑文”,而且在书法上真、草、隶、篆、行五体皆备,或许这正符合了武则天当初立碑的本意。

述圣纪碑介绍牌

述圣纪碑位于司马道西侧,与无字碑相对,是武则天亲撰、其子唐中宗李显书丹,是为唐高宗歌功颂德的一通功德碑,北距西阙8.65米。述圣纪碑记述高宗文治武功,开帝王陵前立功德碑之先例。在乾陵之前,帝王的陵墓不树碑,墓内也不放墓志铭,乾陵突破了这一惯例,因此述圣纪碑具有特殊的历史价值。

六十一蕃臣像介绍牌

朱雀门外的神道东西两侧,分布着的两组石人群像。石人群像整齐恭敬地排列于陵前,西侧32尊,东侧29尊,共61尊。这些石人是当时唐王朝属下的少数民族官员和邻国王子、使节,唐高宗入葬时前往参加葬礼,武则天为炫扬大唐威势,将他们雕像立于陵前。在石人像的背部刻有国别、官职和姓名,今字迹可辨认者有“木俱罕国王斯陀勒”、“盛于阗王尉迟璥”、“吐火罗王子持羯达犍”、“默啜使移力贪汗达干”、“播仙城主何伏帝延”等七尊。 这些石人残像大小和真人差不多,习惯上把这些石像称之为“蕃像”、“宾王像”,也称“六十一蕃臣像”。这些与真人大小相仿的石人,穿着打扮各不相同,有袍服束腰,也有翻领紫袖。但他们都双双并立,两手前拱,姿态极为谦恭,仿佛在这里列队恭迎皇帝的到来,但这些石像都没有脑袋。

考古学家对此进行了分析,这61尊石像很有可能是一部分毁于那场,明嘉靖三十五年(1556年)1月23日,陕西华县一带发生强烈的地震,震级高达8—11级,还有一部分是毁于明末清初的战争中。

墓前的石狮子

墓碑后立的

由此上山就是墓葬的所在地了,拦有游客止步牌子,但有不少当地村民在拉客,30元带你上山到墓道处。

乾陵博物馆, 成立于1978年,建在唐永泰公主墓的遗址上。馆藏文物丰富,馆内设有乾陵文物精华展:集中展出了上世纪唐乾陵陪葬墓出土的各类精美文物一百余件,有色彩亮丽的唐三彩、雕刻精美的石椁线刻画以及绚丽多彩的唐墓壁画,它们被称为“唐墓文物三绝”,还有做工精美、雕刻细腻的金银玉器和铜镜,从不同角度向我们展现了盛唐文化的精彩与辉煌。

关中唐十八陵发布图

博物馆陈列的出土唐三彩

永泰公主墓入口

永泰公主(684—701)名叫李仙蕙,是唐高宗李治与武则天的孙女,唐中宗李显的第七个女儿。公元700年被封为永泰郡主,嫁于武则天的娘家侄孙魏王武延基。因于哥哥懿德太子李重润、丈夫武延基三人议论武则天的晚年私生活,被武则天逼令自杀,死时年仅17岁。当时葬于河南洛阳,中宗李显复位后,下诏追封为“永泰公主”,陪葬乾陵。永泰公主墓是乾陵17座陪葬之一。1960年至1962年发掘清理,是发掘唐代女性陪葬墓中规模最大的一座,属“号墓为陵”。地宫保持了原始的“土洞、砖式”结构,此墓虽然早年被盗,仍出土了各类珍贵文物1300余件,可欣赏到造型精美、被定为国宝级文物的高级葬具“石椁”,尤其是有着“中国古代第一美女”之称的唐代仕女,让您从中了解唐代人的审美观点。

永泰公主墓道

永泰公主墓道壁画

永泰公主墓道顶及封土

上永泰公主墓顶的阶梯

永泰公主墓顶

仿唐乾陵地宫,乾陵的地宫从未被打开过,人们无法窥视里面的景况,当地人有着丰富的想象力,在乾陵博物馆边上,仿建了个地宫供人参观。

懿德太子墓博物馆

懿德太子墓博物馆内

懿德太子墓入口。

懿德太子李重润(682—701),唐中宗李显的长子,唐高宗李治和武则天的长孙。公元701年,因与妹妹永泰郡主、妹夫武延基窃议武则天晚年的私生活,被武则天责令杖杀,年仅19岁。中宗李显复位后,追赠为皇太子,谥曰“懿德”。公元706年将其灵柩由洛阳迁至陕西,以帝王礼陪葬乾陵,并与宰相裴粹的亡女冥婚合葬。懿德太子墓于1971年7月至1972年2月发掘清理,地宫全长100.8米,由墓道、6个过洞、7个天井、8个便房、前后甬道、前后墓室组成。该墓是迄今为止陕西境内已发掘唐陵陪葬墓中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一座,属“号墓为陵”。墓中很多礼制建筑属帝王等级:如地表放置华表、地宫绘制的阙楼仪仗图(为三出阙,太子、公主为单出阙)、列戟图(共48戟,太子应为24戟)等等,在此您就可感受到帝王陵墓带给我们的神秘。

懿德太子墓道

懿德太子墓两边的神龛

懿德太子墓两边的壁画

懿德太子棺椁

懿德太子墓道外顶和封土

章怀太子墓,章怀太子李贤(655—684),是唐高宗李治和女皇武则天的次子,675年册封为皇太子。曾屡次奉诏监国,“处事明审,为时论所称”。他曾为范晔的《后汉书》作注,在我国史学界颇有名气。因不满武则天专政,后又在太子宫私藏兵器被发现,于是,废李贤为庶人,贬至四川巴州(今四川巴中县),684年,死于巴州公馆,并葬于巴州,时年31岁。唐中宗李显即位,由巴州迁回长安,以雍王身份陪葬乾陵。唐睿宗景云二年(711),追谥为“章怀太子”,并迁其妻清河房氏与之合葬。章怀太子墓于1971年7月至1972年2月发掘清理,此墓打开后,简直就是一座地下画廊,内容丰富,题材广泛,有被称为国宝级的《马球图》、《狩猎出行图》;还有反映唐代外交的《客使图》等等,它们向我们再现了1300多年前唐代宫廷生活的真实场景。还有色釉亮丽、体型高大的唐三彩,多属一级文物。

章怀太子墓入口

章怀太子墓介绍

章怀太子墓道

章怀太子墓棺椁。章怀太子墓只有这个墓,没有另外两个墓有陈列馆等建筑,但公主和太子的墓规格是一样的,如没有时间的话,这个墓可以不去。

游览乾陵景区,不管是从西安过来还是从咸阳过来,一天时间加路途来回足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