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自驾去看海,驰骋海堤闻海韵

玩法:摄影,自驾,自由行,美食
吕四港

发表于 2014-07-26 11:04

海堤!如同一条银色的丝带飘向远方。大海拥抱着我们,我们依偎在它的怀抱里静享······。海堤上!这里没有人烟,只有漫无边际的大海;这里海天相连,我们驾车穿行在云海中。

2, 六月下旬,时值长江中下游地区黄梅季节,连续几个周末一直下雨,这个周末老天作美终于可以全家出动了,小宝还没有看过海。周六回到老家南通,周日出发吕四港。掐指一算,今天阴历初三是大潮汛,天气阴,是看海观潮的好日子。南通到吕四,沿着通吕公路直线向东,路况很好车较少,自从有了高速,到吕四的路段很通畅。一路顺利到达吕四港口。目前是禁捕期,周末游览人群不多,一进大门就看到上海旅游大巴停在路旁,据启东旅游局统计,来此游览90%以上是上海游客。看来,上海同胞们特别喜欢这里的海景海鲜。当然,客观上主要是交通方便不累。今天游客车辆较少,在停车场大门口缴纳10元就可径直开往海边,如逢旅游高峰期,车子只能放在停车场,步行至海边大约千米。但去海堤漫步就很远了,最远的海堤听说达几十公里。今日是阴历初三恰逢大潮汛,我们到达时,已是涨潮的最后时段,只见岸边波涛翻滚,推出朵朵白色的浪花。

3、 游客们有的站在海岸上、有的坐在石堤畔兴致勃勃地观赏着潮水一浪接一浪的推过来落下去。有滋有味地倾听着海浪拍打石岸的自然音节,兴趣高的索性立在水里,任凭海浪撞击双腿,手机相机咔嚓留念。嬉闹声欢笑声此起彼伏,大家玩得不亦乐乎。

4、鹤城!吕四港镇的原名。江苏省启东海洋经济开发区的千年古镇。紧靠南黄海畔的吕四渔港,既有众多的海洋水产资源,又有十分丰富的海滨旅游资源,颇具渔港特色。景点主要有望海亭楼、垂钓中心、洞宾亭、海洋生物馆、快艇海上观光游览、海滩踏浪觅踪、踩文蛤曼舞及海味野餐、海滨游乐等项目。

我们今天的游览目标,选择开车直接驶向大海深处的海堤观赏。过了望角停车下来,面朝大海,一层海风吹过,顿觉格外凉爽,虽然今日天气很闷热。举目远望,只见海天相连一眼望不到边,心旷神怡之感油然而生。

海堤边。

5、欣赏拍照后,沿着海堤继续向前。两边大海茫茫,我们好似鼓起风帆的渔船自由自在地驶向远方。这里没有人烟,只有漫无边际的大海陪伴着我们,这里无景胜有景,“爽”!格外的爽。

6、前方堤旁一台黄色的挖土机在作业,下车相问才知道,右边一大块干枯的海底是筑堤围困而就的,记得原本是采文蛤的游览地,听说也是为了增加旅游项目而在改扩建。想必今后来此游览时会更胜一筹的。

右边的围困地带

7、告别师傅继续前行,只见海堤旁一堆人正在搞海鲜交易,几个人从船上将一筐筐海鲜品抬上岸,。开始,我们感到好奇怪:禁捕期怎么会有海货上岸呢?到了下午退潮时才知道,原来这些海鲜都是在自己的承包责任区内捕捞来的。品种很丰富,有鲳鱼、带鱼、梭子蟹、海虾等。看到这么新鲜的海货,很想买些回家,但是他们说不搞零卖的,我们只好当了回参观者饱了一回眼福。

8、前方海堤好远好远,白茫茫一片望不到边,这时看到一辆小机动车装着冰块驶向前方,隐约可见岸边停着几艘送货小船,可能是另一个海鲜交易码头。迎面碰上几辆装满海鲜的机动车侧边而过。回头一看,那辆冷冻车也已开走了,海堤上恢复了先前的宁静,大海包围着我们5个小小黑点。此时此刻,我们好像梦游在另一个没有人烟的星球。此情此景,我们毫无顾忌地轻松愉快地享受着。每当回忆起来,那种安逸静谧、幸福美好的时光让我们刻骨铭心,久久难于忘怀。只有宝宝难有这样的心境,他在这里就地取材、孜孜不倦地拾取小石子,一颗又一颗地扔向大海,自顾自地欣赏着溅起的浪花,不断地欢笑着,叫喊着:“看,我厉害吗”.以至于叫他上车时还不太愿意呢!

9、午餐时间已过,肚子开始咕咕叫,我们掉头回港口寻找用餐之地。海堤边的饭店主要是接待旅游团的,卫生好像不太如意。行前在携程攻略社区查阅过,但是聊聊几篇游记没有餐馆推荐内容,听我妹妹介绍 她们一家是到吕四镇用餐的,觉得不错。具体店名记不清了。吕四镇离开港口大约2公里样子,首先,我们转到人民路找到一家较大的酒店,环境设备不错,但是海鲜不多。重新再找,转到好像是“来赫路”,见到街面两边连着好几家酒店餐馆,停车找寻,最后确定在“珍食汇酒家”用餐,在禁捕期而言,橱柜中几个海鲜不错。所以开始挑选全鲜(就是指没有冰过的)的海产品现点现烧:“跳跳鱼红烧、海杂鱼红烧、海螺肉炒洋葱、蛤蛎炖蛋、香爆银鱼、银丝虾籽豆腐、文蛤饼、葱拌海蜇皮、清炒生菜球”,看来这家厨师拿手烹调江浙菜,口味很适合我们,全家老少吃得很满意,9个菜中除了文蛤饼咸一点,其他都不错。5口人消费240元,很实惠。老板热情、服务周到、卫生不错。推荐。

10、询问酒家老板说今天下午2:30分开始退潮,餐毕,重新来到海边,一是大家意犹未尽,二是想去买些海鲜回家,三是特别想在退潮后去海滩上玩玩、捉捉螃蟹小鱼虾。3点钟来到海边一看,只有退了1米水还不到,根本见不到海滩,很是失望。

11、经过打听,从海堤向东大约5公里以外有一个浅滩可以玩玩。驱车前往,走近一看,见有2人泡在海里游泳。

12、还有一堆人已经在海堤下面玩了。我们也踩着高底不平的石头走下去,在刚刚退潮的石头缝里找螃蟹,别看它们小,溜起来很快的,一会儿钻到石头缝里就不见了,经过努力,好容易捉到2只小螃蟹,用海水养在瓶子里,宝宝玩得很开兴。

13、时近16点,大家玩累了,海水没有明显的下降,上车返程。途径港口见到海堤下露出一小块海滩,也有几个爱玩的赤着脚走在湿漉漉的海滩上,看他们踩一脚就会深深滴陷在泥浆里,有点像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时的电影镜头。哈哈!看,另外一群人怕摔跤,几个人手拉手艰难地走在滩涂上。多么好的团队精神!

14、后来,在港口询问后方知,由于今天风大退潮速度慢,退潮结束是在夜里,滩涂玩耍要待明天早上才可以。我们只好放弃,因为今天必须赶回上海明天是周一呀。刚才提到的要买海鲜带回家,上午在海边遇到时已经联系好,可惜,临走时已经买不到鲜品了,停车场旁边的老板娘说全部卖光了。是呀,毕竟是禁捕期么!只剩下空筐一堆。

15,港口码头处,吕四特产海鲜干货品种较多,我们不太喜欢吃咸货,所以也没有细看。路过拍了几张港口及营业点照片。

16、由于是禁捕期,港口两岸停满了大大小小的捕捞船,岸边一排海鲜冷库,今天一律关门闭户,冷冷清清。开渔盛会时却是另一番光景,百舸争流、千帆待发、气势如虹、蔚为壮观。

再见了!吕四港——六大国家级中心渔港。再见了!魅力无穷的大海。我们会选择开渔盛会的秋季,再来美餐看海购海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