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10.15

春色中国第三部——2015青海湖(夏河,同仁,贵德,黑马河,鸟岛,祁连)小环线10日实时旅行资讯

发表于 2015-08-17 16:27

美丽的春天又来了,前二部看的是川西的春色和鄂西的春色,应该说,春天的天气最多变了,所以气候条件不如秋天来的好。所以前二部里面都遭遇了雨雪天气,而真正的好天气不多。已经是三月份了,今年的春色去哪里还没有定下来。

最后在清明节过了,决定要去青海看一下春色,殊不知这次的春色成就了最美的一次春色之行,因为绝好的天气,没有一天下雨,看到了鸟岛的班头雁和鸬鹚,青海的雪后草原,同仁的寺庙唐卡,坎布拉的山水,祁连的壮美......

好了春色中国第三部就是——美丽的青海。

D1:上海——兰州,晚上9:00-12:00,住宿:兰州遇见臻品酒店;
D2:取车,兰州——夏河,住宿:夏河玖盛饭店;景点:德尔隆寺,达宗胡,桑科草原,拉扑楞寺。
D3:夏河——同仁,住宿:住宿:同仁党校宾馆;景点:拉扑楞寺,甘加草原,郭麻日寺郭麻日古堡吾屯下寺吾屯上寺,年度乎寺,隆务寺
D4:同仁——坎布拉——贵德,住宿:贵德金河源国际饭店;景点:坎布拉国家地质公园。
D5:贵德——黑马河乡,住宿:湖边香格里拉海景房;景点:贵德黄河水车广场,贵德黄河大桥,千姿湖湿地,贵德国家地质公园,青海湖环湖路(日月——黑马河)。
D6:黑马河乡——刚察,住宿:刚察虹桥商务宾馆;景点:鸟岛,刚察大寺祁连山草原
D7:刚察——祁连,住宿:祁连宾馆;景点:年钦夏格日山,祁连山,卓尔山牛心山冰沟林海,黑河峡谷,红崖湾丹霞。

D8:祁连——门源,住宿:门源海凤商务宾馆;景点:牛心山日出,黑河,祁连山鹿场,阿柔大寺,冷龙岭。
D9:门源——兰州机场玫瑰花园饭店;景点:冷龙岭主峰岗什卡雪山,大通察汗河景区,黑泉水库
D10:兰州——上海

出行时间:2015年5月底到六月初

行程:10天
旅行方式:飞机+自驾(别克凯越)
人数:三口之家
费用:1.05万元

此行的青海湖环岛增加了:夏河,同仁,坎布拉,贵德,这样从兰州出发,正好绕了一个圈:兰州——夏河——同仁——坎布拉——贵德——黑马河——鸟岛——刚察——祁连——门源——兰州。这样的青海湖环岛的内容大大的丰富了,基本涵盖了青海湖周边所有质量高的景色。

先说行程安排,我们一家三口的旅行宗旨在最合适的时间看最美丽的风景,这次的青海行同样也是在时间的安排上反复斟酌,去的太早,青海的高山草甸子是黄色的,去的太晚,鸟岛的鸟儿都飞走了。所以我也参照了一些户外旅行社的行程安排时间,特意选定了这个时间去青海,确实此行给了我们太多的美景和收获。当然此行看不到大家最喜爱的青海的油菜花,但是我觉得为了看油菜花牺牲的太多了,青海有太多动人的风景,不仅仅是油菜花。

行程上看了看:一般行程以青海湖为中心,往南有贵德,往北有祁连,一般行程,去了南面不去北面,不去南面。我综合了上述情况,并没有从传统的西宁进入贵德或者青海湖,而且从甘肃夏河方向进入青海,这样的行程极大的丰富了旅行的内容,夏河的拉扑楞寺,同仁的隆务寺,唐卡等都是一般青海湖行程中不大可能包含的地方。然后把贵德,坎布拉,祁连都包括在行程中了,此行确实看见了最美的青海。

说一下茶卡盐湖,此行没有去,为何没去,到了黑马河,当地人说去茶卡盐湖要翻越橡皮山,修路,堵车,所以估计来回三个小时路上时间都不够,从性价比角度说,没有太高的性价比,而是节约下来的时间去了刚察附近的草原,遇到了暴风雪,太壮观了,也就是片头。

机票预订:机票预订之前,我要把整个行程安排做出详细的excel表格,每天的安排,看哪些景点,住宿问题,路程和时间。全部做好,我会把整个行程和老公商量一下,因为他开车,让他确定一下路程和时间。这样我才能订机票,订机票的过程也是非常的反复,4月21日凌晨,通过携程定下了来回的机票,去程上海——兰州,5.29海南航HU7736航班15:30-18:25;回程兰州——上海6.7海南航空HU7735航班11:50-14:30。机票总价2727(3个人二大一小),机建费300,景酒优惠券90,这个没办法,机票便宜一定要搭景酒优惠券30一个人。一共3117元,真是太便宜了。我用礼品卡支付,一般我会提前3-6个月买携程的携程宝5000的卡,有3个月的返现,6月份的返现,一般我买任我行,这样机票酒店都可以定,就是返现金额比任我游的少些,不过真是很方便好用。机票总算搞定了。

这个时候的租车对于兰州来说是淡季,所以租车非常便宜,八天的租车费1400多。飞机和租车都是兰州比西宁便宜很多,所以选择了兰州。

因为带着孩子住宿当然不能太差,此行的宾馆都是我精挑细选的,能住的好的,就住当地最好的宾馆,例如夏河玖盛饭店,祁连宾馆贵德金河源国际饭店,但是有些地方条件有限,宾馆都非常差的,那就找性价比高的住,这次最差的就是为了看青海湖的日出,我们选择住在了湖边的帐篷,什么都没有,就一个床,而且外面刮风下雨。最便宜的宾馆就是门源的海凤宾馆80元,还有就是同仁的党校宾馆也是比较差,其他宾馆就非常好。此行的宾馆住宿费用也是出奇的便宜,一共1600元不到。

酒店预订:一共9个晚上的宾馆,我们要住9个宾馆。

第一天:兰州遇见臻品酒店299返现15 http://hotels.ctrip.com/hotel/1782466.html?OperationAction=HotelDetail 携程预订,我通过手机客户端预订的有更加多的返现。这个宾馆离开机场大巴的兰州大学下车点很近,走过去3-5分钟。

第二天:夏河玖盛饭店,当地最好的宾馆,通过网上预订,正好五折大促,380返现150.

第三天:同仁黄南州党校宾馆,直接打电话给宾馆预订,140含双早。因为淡季,比网上预订便宜。

第四天:贵德金河源国际饭店,当地比较好的宾馆之一,确实好,就是在刚进城的地方,离开公路很近,去哪儿网五折大促,280元返现66.

第五天:香格里拉海景房,通过百度地图找到的,离开青海湖最近的帐篷,打电话直接预订,才120元。设施不好,但是看日出太方便了。

第六天:刚察虹桥商务宾馆,刚察比较好的宾馆,设施很新,比那个假日宾馆设施新。打电话直接到前台预订180含双早。

第七天:祁连宾馆 ,祁连县最好的宾馆,打电话直接去前台问,给我了内部协议价260,宾馆重新装修过,设施太好了。在房间里就能拍牛心山的日出。

第八天:海凤宾馆,网上找个便宜的,比前台便宜,前台要100,携程才80还返8元。http://hotels.ctrip.com/hotel/1114679.html?OperationAction=HotelDetail。我们去的时候是淡季。

第九天:兰州玫瑰花园酒店,机场旁边的比较好的酒店。确实很好。通过五折大促预订208元,返现88.

A. 夏河:德尔隆寺,达尔宗湖,拉卜楞寺,桑科草原。

B. 同仁:甘加草原,佐海黑教寺(路太远不方便),吾屯上寺,下寺,郭麻日寺,年都乎寺,隆务寺。

C. 贵德: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阿琼南宗寺,贵德国家地质公园,贵德文庙及玉皇阁南海殿,千姿湖。

D. 青海湖:黑马河,鸟岛(过了6月10日以后鸟儿越来越少),刚察。

E. 祁连:祁连山草原,牛心山,卓尔山,冰沟林海,黑河峡谷。

F. 门源:门源最出名的是油菜花,要到7月中旬以后才会盛开,刚什卡雪山。

1. 青海省博物馆: www.qhmuseum.cn/;

2. 鹞子沟国家森林公园:www.yaozigou.com/;

3.北山国家森林公园:http://www.hzbsjq.com/;

4.青海湖鸟岛: http://www.qhhly.cn/;

5.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 http://kbljq.com/;

青海的旅游业还是不很发达,官网不多。

吃饭一路都很便宜,一般80-100,我们三个人,因为菜量很大,一般点一荤二素就够了,贵一些的也就130元,吃得很好,而且我觉得当地吃饭还是比较好的,可以找清真饭店,四川饭店多,但是口味不好,没有当地口味。

路况比较差的就是夏河到同仁的夏河段在甘加乡附近都在修路,断断续续的,路况很差,一到青海省路况就好了。日月到黑马河乡有区间测速的,路段非常长,好像几十公里路。祁连到峨堡镇在修路,路况也是非常的差。其他路况很好。我们用的是百度实时导航,路上的一般情况下探头都会有提示的。

最美的一段公路就是刚察附近到祁连山。

最后就是保险,离开上海之前买了平安的自驾险和高原险(最高海拔4200)一共180元,三个人,十天。

先上几张简图看看。

可爱的旱獭

达宗湖

德尔隆寺

拉扑楞寺(贡唐宝塔)

夏河县

刚什卡雪山

察汗河国家森林公园

先说一下封面照片:

封面的照片是在刚察大寺附近,正好暴风雪来临,暴风雪遮住了雪山的一部分,雪山下的草原却是阳光明媚,牛羊成群,所以照片上看上去好像上面部分都是雾气,其实是暴风雪。

再说一下这张照片:

雪山不为大多数人知晓,座落在门源境内的冷龙岭的主峰刚什卡雪山。中国国家地理推荐的“冷龙夕照”就是这座雪山。

我们很运气,第一天到门源的时候天气不行,“冷龙夕照”的美景没有看见,第二天吃过早饭10点开车去了刚什卡,结果非常运气,跑到那里一点看不见神山,经历了暴风雪,1点钟天气放晴,蓝天没有一朵云,神山就在我们的面前。

D1:上海——兰州

到机场,我们进去办理登机牌,托运了行李,结果安检进去以后,登机口改了二次,最后在C224登机口,找了一个位置坐下来。结果去看飞机延误,到了5点钟多,才知道,春秋航空的12点5分的航班现在才登机,所以我们的航空公司让我们去宾馆吃饭,休息,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起飞,说是空管,老公查了,兰州飞过来的飞机2点25就到了,所以飞机没问题,结果就是空管,航空公司不知道几点起飞,安排我们去宾馆休息吃饭。5点多离开飞机场,去一个叫骏鹏酒店,还是个连锁的。登机牌换房间, 6点多就来叫了,吃饭,吃完马上6点半走。我们赶去餐厅,就是很简单的炸排条和腊鸭腿,还有些粉皮咸菜,一个榨菜蛋汤。吃了几口我们就走了,在上大巴,赶到飞机场,我们看了显示19点40可以起飞,结果上了飞机都过了19点40,飞机上又等了一个小时,要重新安排起飞时间。
最后飞机在12点5分降落在兰州中川机场。我们下了飞机,马上去拿行李,然后买票,上了机场大巴,因为人满了,所以马上就开了。然后我们在12点25分离开机场,1点半开到兰州大学,大家下车,我们拖着行李,走到遇见臻品酒店,不远,到了酒店,前面居然有五个人在办理入住,我们只好等待了半天,等他们办完,在帮我们办理入住。大家三点钟睡觉的。

D2:兰州——夏河;天气兰州晴14-28,夏河晴4-20。行程286公里。
早上八点半闹钟响,老公就先起来了,然后他先下去吃早饭的,早饭9点就结束了,所以我洗漱了以后,让儿子在房间看电视,我下去吃早饭了,早饭几乎没什么东西了,我就喝了碗粥,吃了二个鸡蛋白,吃了一个馒头,还有些小菜,老公先上去的,然后我吃完也上去了。
不过酒店房间里的东西很好,毛巾,牙刷,枕头之类的。性价比还是比较高的。房间价格299.
回到房间整理东西,租车公司来电说要晚些,后来来电说用车把我们接过去,他们的点在火车站,然后那个人开了半天才开到我们的酒店,来了一个很破的凯越,幸好我们不是借这个车子。把我们接到火车站点,那个点连门面都没有就在马路上验车,交车。最后10点50分才把车子交给我们。我们离开了,开车到前面找到一个华润万家超市,停好车子,去买了些水果和馒头,寿司,饼等,还把土特产也买好了,离开了超市, 12点15分开往夏河。

离开兰州,第一站就是德尔隆寺,第二站是达宗圣湖,我们看见了旱獭和山鸡,第三站就到了夏河县城的拉扑楞寺,很多照片是晒佛台上拍的。第四站就是桑科草原,我们到那里已经七点多了,正好日落。

我们先上了高速公路,走了一段,看见了黄土,但是有些地方的植被也是非常好。路上的山洞很多。我们2点一刻下了高速,接着开往夏河的路上,看见了德尔隆寺,离路边很近,开过去大约1公里不到,寺庙在修,所以我们进去转了转就出来了,拍了些照片,就好像其他藏族的寺庙一样的色彩丰富。

德尔隆寺

离开了德尔隆寺,我们开往达宗圣湖,路边有标志,往山上开,路比较不好,都是碎石路。开到一个村子有一个杠子,要收费,我们交了20元×2=40元的门票就进去了,买了票还开了一段路才到一个停车场,停了车子走下去,走了一段路,路上看见了一种肥肥的小动物,后来当地人告诉我们这个是旱獭,我们走到神湖边,看见有一对藏族夫妇在拍婚纱照,湖边比较冷,这里的海拔有些高了。湖北有很多经幡,今天太阳很好,我们在湖边拍了很久的照片,看见一些喇嘛也在湖边,看完圣湖,我们离开了往回走的路上的草地上,有二个喇嘛在喂旱獭,我们也走过去,坐在那里,过一会儿,一个旱獭就从洞里爬出来了。在我们的不远处吃东西,很可爱的,老公在远处拍,后来我们看见了二个旱獭打架,看了很久,听当地的藏民说,现在因为草刚绿,很嫩,所以旱獭很喜欢吃,如果没有这个东西,它们会吃藏民的膜。他说多的时候会有一百多个旱獭,我们看见草地上都是它们挖的洞。

可爱的旱獭

达宗湖

旱獭在吃馍

开车下山路上碰到一只美丽的山鸡,就站在路边,全然不顾我们。

离开了达宗圣湖,我们开往夏河,我们先到了拉扑楞寺,这里是甘肃省佛学院,有世界上最长的转经筒。整个寺庙占地面积非常大。我们在离开开了一圈车子,然后爬到对面的山坡上(应该是网友说的晒佛台),去拍了拍贡唐宝塔,正好夕阳晒在宝塔上,非常美丽。爬山山坡还是非常累,因为这里的海拔高。

拉扑楞寺的转经

拉扑楞寺

贡唐宝塔

夏河县城

我们在山坡上看见很多喇嘛,拍完了,离开了拉扑楞寺已经6点半了。

开往桑科草原,开过去看见一些蒙古包,可以住宿和游玩,我们开到里面,看了藏民的牧场和放的牛羊,正好斜阳非常美的晒在那些动物身上。拍完,我们又往前开了一段,一直到7点半太阳下山才离开了美丽的桑科草原,现在正好草绿了,而且当地有一种作物,翠绿色的非常美丽,我就感觉到了美丽的青海祁连山。

桑科草原

我们离开了桑科草原,开往夏河玖盛饭店。办理了入住。在宾馆附近走了二圈,找了一个德福美食城的店,是藏民开的,点了爆炒羊肉42,油麦菜18,番茄蛋汤14,饭2×3=6,一共82,比较好吃,儿子吃得很饱,回到房间已经10点了。

以上就是我们的晚餐,味道不错,价格便宜。

德尔隆寺

地址:甘肃省夏河县王格尔塘乡洒索玛村S312省道旁建议1小时免费

德尔隆寺,也称沙沟寺,全称为“德尔隆益嘎曲僧林”,位于今夏河县王格尔塘乡之西南方五公里处,该寺因所在山谷名称而得名,意为“宝藏谷”,这里是藏族历史上著名的女密宗师,藏传佛教能断派创始人玛玫拉仲埋“伏藏”之外。

达尔宗湖

地址:甘南州夏河县王格尔塘乡达宗村(距离夏河县城约17公里)建议2小时免费

达尔宗湖海拔3100米左右,呈不规则葫芦藤型,湖滨三面环山,湖中鱼类繁生,湖畔野草丛生,百花盛开,山上森林密布,林中百鸟群集,湖光山色,令人陶醉。

达尔宗湖是藏民心中的神湖,每年农历的五月初四,各地藏民会来到这里朝圣插箭,祈福迎祥。这时,整个山峦香烟缭绕,海螺声声,响彻云霄。信民们手转经轮,口诵经文,按顺时针方向绕湖三周,然后投掷宝瓶,祭祀神湖,以求神灵保佑,

拉卜楞寺

地址: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城西

建议4小时

电话:0941-7121095

寺院区全天开放,闻思大殿区域、贡唐宝塔开放时间约为8:00-18:00,其他佛殿开放时间约为8:00-16:00。

门票信息:免费

寺院区及一般的佛殿免费开放;正殿(闻思大殿)区域门票40元,贡唐宝塔20元。

拉卜楞寺位于甘南地区夏河县,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六大寺之一,寺院规模宏大地位崇高,是甘南地区寺院的代表,也是游客来到甘南的必去之地。这里有恢宏的寺院建筑群,而且大多金碧辉煌,行走其中或是在高处拍摄全景都十分壮观。寺院内供奉着无数的巨大佛像和各种精美的雕塑、壁画、法器等,内容十分丰富。另外,拉卜楞寺的转经长廊也是全世界最长的,可以在这里转经一圈积累功德,为亲友祈福。

游玩拉卜楞寺的游客基本都由兰州或四川两个方向而来,一般大多中午左右到达夏河。下午前去寺院参观转寺,第二天早上看过早课后离开夏河。一般游览拉卜楞寺的方式都是顺时针绕寺一圈,这也是藏传佛教的朝圣仪式,在转寺过程中看见散布在建筑群中的大殿即可进去参观。转寺一圈大约4公里,加上参观约需3-4个小时。

寺院群位于县城的西侧,从县城的主干道人民东路一直西走便可以到达寺院与县城的分界处,这里也是转寺路的起点,向左侧的道路沿寺院外围一直前行即可。外围一圈有很多彩绘的转经筒,这里也是全世界最长的转经长廊,在这里一边步行游览,一边转动手边的转经筒,是积累善业、为亲友祈福的方式。路上还可以看到当地的藏族阿妈专注的磕长头、转经,让人感觉虔诚又安详。在转寺的过程中会经过几个大殿,可以一一进入参观。

首先会看到的是文殊菩萨殿,殿内由很多酥油灯照明,烘托出安详神圣的氛围,正中心供有一尊高十几米的巨大文殊菩萨铜像,非常壮观。在佛教传说中文殊菩萨是智慧的象征,正在进行学业的游客可以好好拜一下。

参观完文殊菩萨殿后再向前一段时间便来到贡唐宝塔,宝塔全身金碧辉煌,阳光照耀下非常漂亮,可以在外面拍摄。进入宝塔内需要购票,里面供有活佛的舍利金塔、众多的佛像、壁画等,都精美无比。登上宝塔顶层则是拍摄寺院全景的好地方。

转寺一直到北侧时回来到寺院的闻思大殿处,这里也是寺院的主殿区域,有药师佛殿、弥勒佛殿、宗喀巴大殿等好几座高大的佛殿,在这里购票后可以在僧人的指引下一一进殿参观,殿内的佛像、法器等更多,无不庄严奢华,内容非常丰富,同时僧人还会为游客进行讲解,帮助了解佛教的内含。另外,平日里每天早上六点到八点在闻思大殿内会有很多僧人上早课,感兴趣的话可以早起来此参观僧人们一起读经的场面,感受整个殿内虔静的氛围。

以上几个大殿参观过后继续前行便可以回到起点处,完成转寺。除了寺院区域外,在拉卜楞寺南侧河对岸的山坡上还有一面巨大的晒佛台,这里是每年晒佛节时展大佛的地方,平时则可以登上晒佛台在更高处拍摄寺院全景,下面的河流、宝塔、佛殿全部囊括,角度极佳。

贡唐宝塔

地址: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人民东街拉卜楞寺西南角

建议1小时

电话:0941-7121095

门票信息:门市价:20元

贡唐宝塔是拉卜楞寺的地标性建筑,宝塔呈金黄色,在阳光下漂亮耀眼。宝塔内部供奉有拉卜楞寺第二大活佛贡唐仓活佛历代的舍利塔,还有众多的佛像壁画,内容十分丰富,而且可以在此参拜祈福。登上宝塔顶部的开放空间,整个拉卜楞寺建筑群跃然眼底,是拍摄拉卜楞寺全景的好地方。

贡唐宝塔位于拉卜楞寺的南侧,单独售票20元,游客从拉卜楞寺东侧沿转经路顺时针转寺时便会经过这里。远远便可看到一座五层高的巨大佛塔,塔顶是金色的圆柱形,侧面塑有精美又耀眼的佛像,非常壮观,可以先在外部拍照。

购票进入贡唐宝塔后便可以开始观赏宝塔的内部,按照藏传佛教的仪轨,在殿内的每一层也需要按照顺时针一圈的方式参观。宝塔的一层入门处是一座纯金的活佛舍利塔,非常的庄严奢华。在背后则有一尊巨大的玉石卧佛像,是佛祖涅槃时的姿势,非常少见。殿内还有巨大的强巴佛(即弥勒佛)像、观音菩萨像、宗喀巴大师画像等佛像和壁画,可以一一参拜。

沿着塔内的木制楼梯一层层向上参观,在每一层都可以顺时针转一圈,参拜的同时也是为自己积累善业。最后到达五层,顶部的塔基内供奉着一尊从尼泊尔请来的无量光佛像,这也是塔内最著名的佛像。除了参拜佛像外,来到顶层最重点的是观看拉卜楞寺的全景,这里视角极佳,下面鳞次栉比的僧房和大殿全部映入眼底,是拍照的好地方。在拍好全景之后沿着原路下楼梯返回门口,全程半小时到一小时左右即可。

地址: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拉卜楞寺西南10公里处

游玩时间:建议3-4小时

桑科草原位于甘南夏河县西侧,草原上有小山丘陵,也有开阔旷野,每到夏季绿草如茵,还有野花遍野,非常漂亮。到桑科草原,还可以在当地租马骑行,前往藏家体验糌粑、酥油茶、跳锅庄等各种传统民俗。草原距离拉卜楞寺所在的夏河县城仅约11公里,在游玩拉卜楞寺有空余时间时便可来此一游。

游玩桑科草原一般是在参拜拉卜楞寺之后有空余时间前来,可以在县城乘小车,或者租量自行车悠闲骑来,交通比较方便。常规的游玩时间约3-4小时,骑马观花后即返回夏河县城住宿。如果感觉较好的话也可以在草原上留宿一晚。桑科草原上的牧家乐同时提供骑马、藏餐、民宿服务,住宿一般是帐篷或土房的炕间,每人约50元,条件有限,但是比较有藏式风情,而且晚上在草原上拍摄星星也非常漂亮。

到桑科草原之后,游客基本都会体验的就是骑马,桑科草原骑马价格约每匹每小时50元左右,这里的骑马并不能让马在草原上跑起来,为保安全一般都由一名马夫带领慢慢走。沿着草原后面的山坡上山到牧民的私家草场游玩。一般这些草场保护较好,草丛生长茂盛,里面还有各种密布的野花,景色十分漂亮。马夫会在旁等待一会儿,让游客在草原中拍照游玩,之后再带领游客骑马返回。

回到牧家后可以直接返回县城,也可以在当地体验藏餐,或者住宿。这里主要的食品便是糌粑、酥油茶等,价格比较实惠,基本和县城一致。牧家还可以提供烤全羊等服务,不过价格较贵,需要提前问好。晚上住在草原上可以看星星。

另外,每年夏季时草原上会有香浪节等节庆,牧民们经常在晚上一起欢歌、跳锅庄,住宿的牧家乐里也经常会举办这样的活动,如果幸运赶上这样的场面,就加入他们一起体验欢腾的草原风情吧!

D3:夏河——同仁;天气:夏河雨5-17,同仁小雨转多云10-15。行程131公里。
早上儿子七点多就醒了,八点起来的,去楼下吃了早饭。
我们吃完9点多回房间的,整理了东西,我们10点多退房的,外面下着中雨,很冷。我们退了房,就开车去了拉扑楞寺,今天下雨,我们没有买门票,结果还是去闻思大殿看了一圈,然后在里面走了走,11点半离开了寺庙。
在离开夏河之前,我们在宾馆不到的一个天津包子店,买了二笼包子,肉的和菜的,儿子居然大部分到他的肚子里去了。然后我们开车前往同仁,去同仁之前,我们开到夏河的加油站,把油加满了,150,然后开往同仁。夏河还有几个景点:白石崖,八角城和佐海黑教寺,还有甘加草原。甘加草原是路过的,因为下雨草原的风景也不好看,灰灰哦。其他景点我们都不去了,八角城就是一个废墟,白石崖没什么看的。佐海黑教寺导航上面找不到。
离开夏河县路况非常差,因为修路,没有铺好,而且下着雨,都是泥巴路。路上的风景很好,先翻过一个山,在山顶我们看见了高原的草甸子,有很多羊在吃草,就是天气不好,我们停下来拍了拍照片。接着开了一段就到了甘加乡了,草原也是很漂亮,太多的牛羊了,都是牦牛。到了甘加乡,可以去白石崖和八角寺遗址,最后我们看路不好就没有去,这个时候已经2点了,我们开往青海的同仁。刚离开甘肃,进入青海,到了一个叫瓜什则乡的,路边有很多买牦牛酸奶的店,我们停车,我进去问了问,有一大罐的,小盒子要5元,大罐的30,我要了一罐,我建议如果你路过那个乡,一定要买一罐酸奶,很好,就是酸,一般人可能不能接受,但是我们家的酸奶我自己做的,所以我们三口都能承受这个味道,事后证明这是一路最便宜的酸奶了。
我们开往同仁的郭麻日寺。开到那里,我们下车看了看,有一个时轮塔,这个是这里的一个特色,然后我们要进寺庙的时候,喇嘛要问我们买票,我们就不进去了,离开了寺庙,去看了郭麻日古堡,就是一个破的堡垒。我们离开了郭麻日寺,开往了吾屯下寺和吾屯上寺,吾屯下寺在修建新的庙宇,我们进去看了看,没人买票,进去走了一圈,大经堂,还有旁边二个堂,离开了下寺,我们开往上寺,上寺就在路边,停好车子进去了,也是没人买票的,因为当地的寺庙都不关门,除了大殿关了,外观都能看,我们到达上寺的时候出现了蓝天白云,非常美丽。看见远处的山好像是梯田一样的美丽,正好路过一个年纪大的喇嘛,我们和他聊了聊,他说他们院门口也有一个时轮塔,和郭麻日寺的是一样的,造了11年了,他说去年农历九月,时轮法会来了17万人,很热闹的。和他聊了聊,说寺庙里有一个楼宇是新建的,其他都是原来的,他们整修了一下。聊了会儿,我们离开了上寺,路过黄南艺术馆,已经五点多了,关门了,所以我开往年度乎寺,这个寺庙就比较差了,看了会儿,我们就开往隆务寺了,今天听上寺的喇嘛说明天隆务寺要举行仪式,说是释迦摩尼的圆寂,还有什么,反正是三个事情碰到一起,各寺的喇嘛都会去的。他建议我们明天去看看,结果我们今天开到隆务寺,售票处已经下班了,我们把车开进了隆务寺停好,按照地图,然后就进去转了,一转就是快2个小时了,去了各个寺院,都是喇嘛在准备明天的仪式,最后还看到一个地方所有的喇嘛在彩排明天的仪式,各个大殿的喇嘛都在擦拭酥油灯的底盘,擦洗干净明天要用的,我们还看了夏日仓活佛的行宫,还有一些活佛的舍利子。这个寺庙的参观确实有些意思,按照线路图参观就可以了,一些大殿都不能拍照,我们进去看了,确实是美轮美奂的豪华都是金色的。
离开了隆务寺,我们开车前往我们的酒店,同仁县黄南州党校宾馆,到了那里,房间130元,加上儿子早餐10元,一共140。我们进房间放好了东西,下去餐厅,一看菜单很贵,我们就开车出去找吃的了,找到一家,小忠华饭店,很不错,点了孜然羊肉46,番茄炒蛋22,酸辣白菜16,2碗饭,后来要了5串羊肉串。一共98。吃完9点半多了回房间。宾馆的卫生间很差。

拉扑楞寺

雨中的拉扑楞寺,上图为喇嘛们吃午饭前集合在大殿门前。

甘加草原

雨中的甘加草原

迁往同仁路上的丹霞

郭麻日寺

郭麻日古堡

这个古堡就在寺庙往村子里走一些路,这样的废墟不看也罢。

吾屯下寺

吾屯上寺

我个人感觉吾屯上寺最漂亮了,可能因为天气好吧。

年都乎寺

瓜什则乡

这个就是瓜什则乡的酸奶,太厚了。我们这里的光明优倍做出来的酸奶远远不如它好。

晚餐一共98元。

1.甘加草原

地址: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甘加乡游玩时间:建议2-3小时

甘加草原位于夏河县城西北20公里处,它不仅同桑科草原一样美丽,更多了一份天然和静谧。草原被群山环绕,是典型的高原草地,理想的天然牧场。夏季,整个草原碧绿如茵,好似一块天然的绿色大地毯,鲜花盛开,繁花似锦。

在这里,没有商业化的影子,有的只是蓝天、白云、草原浑然一体,可以切身体会到草原的广袤和宁静。央曲河和央拉河蜿转流淌,犹如一条洁白的哈达飘落在草原上,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彩色油画。

特别提示

甘加草原最佳旅游季节是每年的8月,那是草会长到半米多高,绿油油一片,格外壮观。

2.佐海黑教寺

地址:甘南州夏河县甘加乡境内建议1小时

佐海黑教寺创建于藏历第一胜生之前的水虎年,距今有900年的历史。该寺的创建人是则秀上师珠旺顿尼夏普尔,尊称为大禅师雍仲嘉参。佐海黑教寺修持的教义主要是西藏原始宗教苯教祖师辛饶导师的立说“九乘教法”、《四门》、《五藏》以及其他内外密诸法。

佐海黑教寺的主要法事有,每年春季正月十五举行析愿大法会和供佛法会;夏季举行修持法会并进行坐夏;冬季举行消灾回遮法事,跳法舞。另外,坚持显密兼修,寺内经常举行普明、普空、药师、时轮等法会;每月上旬、下旬举行长善净恶仪轨等。

佐海寺有大经堂一座,内供奉有苯教祖师的几尊大佛像,和十六罗汉以及显密卷轴画像,藏经《甘珠尔》等经卷二百余函。经堂的门楼和天窗上布满红黑旗旌,比之其它寺院更显神密而深暗。该寺现有僧人30多名,僧舍30余间。其经堂和僧舍及部分法事活动可供游人参观。

佐海黑教寺是一个甘加草原深处的千年古寺,不太好找,特别神秘,而且非常幽深。

因为路况,所以此行我们没有去。

3.吾屯上寺

地址: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203省道吾屯上寺 1小时

门市价:30元

门票30元(参观大殿等区域收费,仅在寺院逛逛不收费)。

吾屯上寺藏语称“桑格雄华丹群觉林”,意为吉祥法财洲,是隆务寺的附属寺。始建于公元1645年,寺内珍藏释迦牟尼头发、法宗大师舍利以及各种塑像、唐卡等文物。该寺处于“热贡艺术”的发源地,僧人大多擅长绘画、泥塑、雕刻,而且那里的老艺人热心授徒,故被称为“热贡艺术学校”。

吾屯上寺其貌不扬,主体建筑只是一座大经堂、一座释迦牟尼佛殿以及一座弥勒佛殿。走进经堂佛殿内,眼花缭乱之中才明白它的不凡,一尊尊栩栩如生的佛像在黯淡的光线里闪耀着金色光芒,除了地面以外,几乎所有的空间都被难以计数的壁画和唐卡填得满满当当的。

法会帖士:吾屯下寺的法回每年正月初五开始。

4.吾屯下寺

地址: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203省道吾屯下寺 1小时

门市价:30元

吾屯下寺亦称“森格央下寺”.藏语称“格丹彭措曲林”,意为“具善圆满法洲”,吾屯下寺有大经堂、弥勒殿、护法殿各一座,茶房一院,建筑占地约80亩。

寺中重要文物有清朝檀香木雕弥勒佛像等省级文物,并藏有相传自印度迎请的五粒释迦牟尼佛发舍利,作为镇寺之宝供奉于释迦牟尼佛像内。此外还供养有僧舍利一千余粒,火化时呈现香气四溢等异相。寺中珍藏《甘珠尔》、《丹珠尔》等佛经,数量甚多,共达七千余部。寺院门外塑有八尊白色佛塔,名为“解脱八尊佛塔”,全部由吾屯村民捐资兴建。

吾屯下寺有许多带有藏族民族特色的装饰图案,主要是部分木制墙壁及隔板,还有室内摆设及日常用具,这种图案艺术在很大程度上已经跳出了佛教艺术的范围,向世俗发展迹象十分明显。

法会帖士:吾屯下寺的法回每年正月初八开始。

5.郭麻日寺

地址: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郭麻日寺 1小时门市价:10元

郭麻日寺藏语全称“郭麻日噶尔噶丹彭措林”,意为“郭麻日具喜圆满洲”。该寺有大经堂、弥勒殿等建筑。郭麻日寺出名的是时轮塔,为安多藏区最大的佛塔。时轮塔颜色非常艳丽,特别是塔上的许多半球形涂上鲜艳的涂料,远看就象是镶上了大块的宝石。

时轮塔1994年由该寺住持主持设计,高五层,其基座是一圈转经长廊。此塔仿造古印度波罗奈城鹿野苑释迦牟尼初转法轮所在地佛塔的造型,历时5年建成,高33米。下面基座成佛寺的门廊形式,层叠而上,塔心中以十世班禅的袈裟等衣物及生活用具装藏。可沿塔内的盘旋式阶梯逐层登高,沿塔的外壁上塑有菩萨、观世音和三十五座般若佛像。

主殿周围有12座小塔,塔顶为圆拱鼓形,塔拱内部设有佛堂。塔基周围环绕藏式平顶小屋,内置嘛呢经轮。整座佛塔建筑结构严谨、布局新颖别致、造型较为特殊、建筑雄伟,构思奇巧,典雅大方,充分显示了热贡地区藏传佛教建筑艺术的高超和热贡艺术及技艺的精湛。

法会帖士:郭麻日寺的法回每年正月初九开始。

6.年都乎寺

年都乎寺位于同仁县城西北1公里处,由丹智钦建于明末,建寺已有近四百年的历史。第三世夏日仓根敦赤列(公元1740~1794年)时期成为隆务寺属寺,除了独占鳌头的大型精美的壁画、堆绣外,还有不少宗教文物弥足珍贵。根敦群培故居:位于同仁县东北部的双朋西乡双朋西村,距同仁县城33公里,故居占地面积200平方米,土木结构,典型的藏族民居风格。故居内留藏有群培先生的许多著作及曾经用过的生活用品。是同仁县著名的人文旅游景点之一。

7.隆务寺

地址:青海省同仁县隆务镇 2-3小时

售票时间约8:00-18:00(清早前来一般不会有人收门票,而晚上18:00后大部分殿堂都会关闭)

淡季30元(10月16日-次年4月15日),旺季(4月16日-10月15日)50元;导游费5元。

隆务寺位于黄南州同仁县的县城西南侧,始建于元朝,是藏传佛教在安多藏区(青海甘肃一带)最著名的寺院之一,在这里的规模和地位仅次于塔尔寺及拉卜楞寺,是一处古老的藏传佛教大寺。游玩隆务寺,可以观看壮观的藏传佛教寺院建筑群,了解藏传佛教的故事,还可以观看众多精美的唐卡,是不错的旅游目的地。更重要的是,这里与塔尔寺相比更为安静纯粹,是喜欢安静的游客的好选择。

游玩隆务寺,若从正门进入则需要购买门票。有些游客会从外围的侧向进入,可以不购买门票,但不能进入大殿,因为主要的大殿都需要查验门票方可进入。

隆务寺与一般的藏传佛教寺院一样,都是由散落着分布的众多殿堂建筑群组成,游客来到寺院后,可以在景区内自由的漫步游玩。景区内最主要的大殿即是闻思学院大经堂,相当于汉传佛教的大雄宝殿,这里每天下午还会有僧人在此辩经,可以前来观看。寺院内其他的建筑主要有天女殿、灵塔殿、观音殿、文殊殿、曲哇殿等,都可以一一参拜观看。这里的特色便是殿堂内众多的唐卡作品,由于同仁县是著名的热贡艺术之乡,这里的唐卡也就分外精美,值得好好参观。除了殿堂外,寺内的院落空地上也有一些金碧辉煌的佛像雕塑,可以观看参拜。

D4:同仁——贵德;天气:同仁多云9-18,坎布拉:多云,贵德:阵雨多云11-22。行程185公里。
早上8点起来的,8点半下去吃早饭的,吃完9点,我们10点离开酒店,开往隆务寺,因为今天隆务寺有大活动,但是天气不大好。根据导航停在了大经堂的位置,我们走进去看了看,当地的藏民很多,都拿着东西去祭拜,然后看到一些喇嘛,仪式估计已经搞完了,寺院太大,我们没有多走,11点多就离开了隆务寺,开往坎布拉。
11点15分的时候,在路边我看见有洗车的店,昨天夏河那段路我们的车变成了泥车,虽说是借的,但是连门也不敢拉,洗洗吧。我们就开进去了,洗了车,20元,当地的藏民,洗的很干净。
12点我们离开了洗车店,开往坎布拉,开到景区1点半了,说是正好刚走了一个环保车,我问了售票处,因为儿子要坐船,所以我们没办法买了大环线的套票,250元一个人,儿子是200,后来离开的时候看了售票处的价格才知道:门票50,车票100,船票100,其实我们可以把车开到北岸码头,坐船游玩一圈,然后回到东门入口,再自己开车进去,因为我们本来就要去贵德,坎布拉森林公园是必经之路。等玩好了,我们才反应过来这个问题,其实网上说的攻略不完全正确,正门你的车子也是可以开进去的。只要你买了景区的门票就可以了。
我们的环保车2点发车的,先去了码头,因为只有我们三个人,所以开了一个小的快艇,船就在李家峡水库离开,这个水库拦的是黄河,水很干净很清澈,听他们说水深有一百多米了,我们大约20多分钟,2点38就到了南宗码头,然后我们走了一段路,有环保车等我们,水上坎布拉确实很好看。我们上了岸,路边就有很多的坎布拉地貌,拍了一些,然后坐上了车子,谁知道都是碎石路,摇来摇去,最后车子竟然还过了二次小河,当然水很浅的。其实这条碎石路,我们也看见了有自驾车开的,非常难开,这条碎石路就是南宗沟,我看了路边好像没什么很大的风景,就是坎布拉地貌。
车子第一个景点是:小瑶池,看了看,觉得不怎么样,远处有一个移动的基站,非常难看,拍了拍,我们就走了。接着这个车子把我们开到一个有宾馆的地方换了车子,另外一个车子还要大。反正就是我们三个人包车,包船。第二站是拉毛岗,这个景点都是经幡和树,把远处的风景都挡住了。虽然没有下雨,但是雾气非常重,问了开车的师傅(当地的回族),坎布拉还是春天和夏天好,这里雨水多,所以雾气大,最好是雨后的坎布拉,天气会放晴。秋天去的话,最好就是国庆节之前,秋色也是不错的。我们问他如何去贵德,开车的师傅问我们就是他走的这条路,问我们为何不自己开车进去,我说因为我们要坐船,如果自己开车就不能坐船了。其实玩好了,我们才知道,网上的攻略滞后了,其实正门(东门)进去也是可以自己开车进去的,不买环保车票的,坐船可以自己去北岸码头,100元的船票。省下的就是环保车票100元。因为环保车停在正门,从贵德过来的后门没有环保车,所以不用买这个100元的车票,自己的车子开就行了。但是南宗沟自驾就不大好开了,都是碎石路,而且南宗沟环保车开,二个寺庙也是不停的。我个人觉得南宗沟没什么意思,可能秋天会好些。最后一个景点是灵山圣水,是最高的观景台,虽然风景很好,李家峡水库和坎布拉的峰丛可以一览,但是今天的雾气太大,因为太高,所以拍出来的效果很不好,这个时候大约3点半,有一圈木质栈道,我们没有走,就在上面拍了拍就走了,最后环保车把我们送到了景区入口,这个时候5点不到,我们问了景区工作人员,今天要去贵德,他说你就从公园里走就可以了。
我们五点钟就开始新的坎布拉之旅,结果我们开上去,一个个观景台都停下来拍照,结果雾气实在太大了,还不如刚才我们3点多拍的照片了。最后我们7点才离开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7点多开出了公园的后面,后门的工作人员已经下班了。开往贵德,路上看见了青青的黄河水,还有河边的阿什贡七彩峰丛,这个时候大概已经是快八点了,最后我们路过了千姿湖湿地,开往了贵德的宾馆,已经八点半了,天还没黑,我们开往了贵德古城,在贵德古城旁边的迎宾路上找了一个清真的回族饭店,要了一个孜然羊肉35,一个上海青15,一个缸豆炒茄子15,一个面10,后来要了一份光面,很好吃,最后付了80元。
我们开往宾馆,这里最好的宾馆,10点进了房间。这么好的宾馆,居然卫生间淋浴没有帘子。洗澡水倒是很好。

隆务寺

第二天去隆务寺,当地人热闹哦。

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

水上坎布拉,一定要去看,风景很好。

南宗沟
小瑶池
李家峡水库(坎布拉湖)

以上这个景点是最高的一个景点叫:灵山圣水。

黄河丹霞

这个就是从坎布拉开往贵德的路上看见的黄河边的丹霞,虽然天快黑了,但是色彩还行。不过第二天我们去了贵德国家地质公园就知道了。这个黄河边的丹霞位置朝北,所以照片效果很差。

贵德国家地质公园(阿什贡七彩峰丛)

麦浪下的阿什贡七彩峰丛

1.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

地址: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坎布拉镇

类型:森林地质地貌湖泊

游玩时间:建议3-4小时

电话:0971-7702120

官方网站:http://kbljq.com/

门市价:50元

景区门票50元,未成年人、学生半价;旅游观光车及南宗沟码头游船单程均为100元,北岸码头环湖游船100元(价格常有变动,此为2014年票价,详情可查询官网公示)。

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位于青海黄南州尖扎县,距离西宁车程约110公里。景区以李家峡大坝形成的黄河水库为中心,水库碧绿清澈,周围都是红色陡峭的丹霞地貌峰林,非常壮观。在山林时间还有茂密的树林,每到秋天树叶金黄灿烂,山水树叶相间最为美丽,是拍摄大片的好地方。

坎布拉森林公园面积很大,纵深有几十公里,景区的正门位于东侧,进入后可以乘坐区间车或游船游览,分为水陆环游和环湖游等方式,不同方式需要消费的金额也不同。另外,若从贵德方向前来,也可以从位于西侧的景区后门进入,从此门私家车可以开进,除门票外每车只收取30元停车费,可以根据自己节奏随走随停,还能省掉上百元的区间车费。不过后门盘山路难开,好多包车司机不愿意进入,需要提前商量好。

水陆环游是现在比较主要的一种游玩方式,游客从东侧的大门进入景区后乘坐区间车(公交车运营形式),经过灵山圣水、龟山平湖、南宗峰、小瑶池等几个观景台时可以下车游玩,最后到达位于西侧的南宗沟码头,在此乘船,游玩水上几个景点后返回到景区大门附近的北岸码头处。当然,也可以先乘船后坐车返回,或者只乘坐区间车游玩,游船与区间车的单程票价均为100元,所以不管选择哪种方式,交通费用都在200元。

景区内最主要的景观即为水库与周围的丹霞地貌,由于这里处于黄河上游,水的颜色还很碧绿,十分清澈,和周围的红色山崖组合起来景色非常奇幻。另外,山间的树木每到秋天的金黄颜色也十分漂亮。

陆路上区间车会停靠的灵山圣水、龟山平湖几个观景台就是俯拍壮观景色的最佳地带,而南宗沟内则是以连绵的陡峭丹霞山峰为主。水路上的各个景点是以单独的丹霞山峰为主,这些山峰形状独特各异,有佛手、古城堡、望夫石等等,甚至还有一块形象很像毛主席的山峰,被称为毛泽东像,可以一一观赏游览。

若只坐船,可以选择水上环湖游,即只乘船在湖区游玩一圈,比较适合时间紧张的游客。环湖游能够游玩到水路上的各个景点,前往湖区深处的湖心岛观看(不上岸),最后返回到景区门口旁的北岸码头。乘船环湖游一圈约40分钟,船票约100元。

大部分游客游玩整个景区约需3-4小时左右,景区内没有正式的住宿地和餐厅,一般游客都会在游玩后返回西宁或到下一个旅行目的地住宿,游玩前也请注意备好干粮和饮用水。

另外,景区每年只有半年时间适合游玩,从每年十月中旬开始到次年四月下旬都会封闭,每年封闭的具体时间不一,游玩前注意查询官网公示。

D5:贵德——黑马河;天气:贵德:多云,小雨12-21,黑马河:阵雨。行程:265公里。
昨晚我们2点才睡觉的,老公在网上看了网上的游记,看了看,人家是怎么玩的。
今天早上八点一刻醒来,大家起来,去餐厅吃早饭,早饭大人20,小人10元,菜品很多,其他就是粥,馒头,至少比昨天的要好。吃饱了就回房间整理东西了,我们九点多回房间,10点多退房去了。我们开车去了水车广场,开始没找到,贵德玉皇阁和南海殿,我们就不去了,南海殿是看贵德全景的,因为天气都是雾气,所以看不清什么。我们在水车广场拍了照片,结果买了一条黄河烤鱼,15元,蛮大的,原来是20元的,我还价到15元。我们11点离开水车广场,上车我们就开始吃鱼了,味道不错。开到转经筒的地方,在外面拍了照片,吃完了烤鱼才离开贵德县城的,开往阿什贡七彩峰丛,路上路过了千姿湖景区,开过去没看见,又往回开了一段,有一个岔路开过去,结果开到一个小土堆上,是一个小村子,这个土堆正好从高处可以看千姿湖全景,我们拍了照片,开往贵德国家地质公园。
我们1点不到我们开到了公园,给儿子买票,我们换票进去了,先参观了一下,然后坐环保车进去,下来走路,看七彩峰丛,有七个峰,颜色倒是好看,他们还人造了一个水池,这样风景好些。开始我们进景区的时候天气不好,没有太阳,等我们走到最后的时候,居然出了太阳,我们就在最后的一个博物馆的平台上拍照,太阳出来了,七彩峰丛确实非常。我们3点钟离开了景区,我们感觉买票和不买票确实不一样,离开景区以后,我们开到昨天从坎布拉开过来的路的黄河边去看峰丛,但是那边是背面,所以太阳照不到,我们就沿着河的靠近七彩峰丛的那条路开了开,路况很差,就像景区一样,就在峰丛的边上,但是景色不如景区,一直到4点半我们才离开贵德国家森林公园。
开往黑马河,今天的目的地。车子里离开贵德,我很困就睡着了,结果开到一个很高的山上,起了大雾,雾非常大,路都看不清,我不睡了,就帮我老公看路,一直看到日月山就能上高速公路了,高速公路一直到倒淌河,收费15元,离开了高速公路,我们开往黑马河乡,路况也是不错,这里是一马平川,远处的青海湖已经可以看见了,我们开过了二郎剑景区,江西沟,最后到了黑马河,到达黑马河乡八点。
说明一下:从倒淌河到黑马河乡有区间测速,网友一定要注意的。
我们在镇上找了一个成都小炒,点了番茄炒蛋25,上海青20,茄子26,揪面片15,一共86。吃饭的时候我给香格里拉海景房的老板打了电话,然后他居然忘记了,我让他整理一个房间出来就可以了,我们就吃饭,吃完八点半开往香格里拉海景房,开到那里,刘老板不在,小伙计招呼我们,房间已经整理好了,我们就进房间了,我们到青海湖边上的时候,天还没全部黑,好多小鸟,然后回到帐篷里面开始准备睡觉的事情,没有自来水,就只有一个水桶里的水,没有厕所,我去打水我们洗了一个脸,然后吃了西瓜,厕所就在帐篷外面上,帐篷里面就一个大床,我们把东西都放在床上整理。
明天早上不知道有没有日出 ,要5点半起来了。

黄河水车广场
贵德黄河大桥
贵德转经筒
千姿胡湿地

这就是路边的千姿胡湿地,离开贵德公路从湿地旁边穿过。

贵德国家地质公园(阿什贡七彩峰丛)

今天的重头戏:阿什贡七彩峰丛

上二张全景照

黄河丹霞

晚餐

今天就更新到这里了,明天我们要去此行最让人期待的鸟岛,果然不负众望。儿子可高兴了,拿着照相机也拍了不少。

贵德国家地质公园

地址: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尕让乡阿什贡村 2-3小时 0974-8569920

成人门票80元,1.2-1.4米儿童、65岁以上老人凭老年证半价,1.2米以下儿童免费。观光车费10元,导游费2元(观光车与导游费必付)

贵德国家地质公园位于青海省海南州贵德县东北侧的黄河边,距离西宁市区的车程大约70公里,距离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的车程约60公里,两景区一并游玩,是西宁周边1日游的不错选项。贵德国家地质公园以多彩的丹霞地貌而闻名,这里的丹霞颜色艳丽,而且形状多样,非常壮观,是拍摄摄影大片的好地方。

大范围的贵德国家地质公园面积很大,包含阿什贡峡、黄河河谷、麻吾峡等地,但其中最主要的景点即是阿什贡峡七彩峰林景区,所以一般意义上所指的贵德国家地质公园景区即是已开发收费的阿什贡峡七彩峰林景区。

地质公园的面积不算太大,从景区大门到深处大约有1-2公里左右,有观光车可以代步。游客一般游玩的路线是先参观大门附近的博物馆、池塘和丹霞景观,然后乘车进入深处的女娲峡游玩拍摄,最后乘后续的区间车返回大门离开,一般游玩2-3小时即可。

景区内的观光车票为每人10元,将游客从大门处送到女娲峡,车票是必购的。另外,观光车上还配备一名导游,会讲解一些主要的丹霞景观所代表的事物,帮助游客更好的了解这些形象,导游费用每人2元,也是必购的。不过也有游客会选择购买车票和导游票之后不乘车,一路步行拍摄过去,不错过每一处景观,这一部分步行大约20-30分钟即可。

游玩贵德国家地质公园,首先第一个看点是入门广场旁的公园博物馆。馆内展示了公园的沙盘模型,有通过大量的文字、图片等介绍了丹霞地貌的意义和成因,另外,这里还有青海出产的各类矿石的展览,可以先去看看,帮助了解景区和青海的地质知识。

参观完博物馆后,便可以去观看拍摄景区内的丹霞地貌了,这也是游玩景区最大的重点。这里的丹霞面积不大,但是兼具了颜色艳丽和形状多样的特点,拍起照片来十分不错。景区内的女娲峡处,有仿佛捏出来的泥人形状,据说是女娲造人时剩下的泥偶,十分形象;千佛崖则层层叠叠,好像千佛正在一起坐禅的场景,特别壮观。另外,在景区的池塘和河边,还可以拍到碧绿水流背后赤红山崖的景象,更是出摄影大片的绝佳胜地。可以在此尽情拍摄,然后乘坐后续车辆返回景区大门,结束游玩。

特别提示

1. 若包车或自驾一日游玩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和贵德国家地质公园,推荐上午去坎布拉,下午到地质公园。因为坎布拉看得主要是形状,不受时间影响,而地质公园看颜色,夕阳下最为漂亮。
2. 景区所在地气候干燥,夏天时阳光强烈,建议游玩前备好防晒、防尘装备。

2.贵德文庙及玉皇阁

地址:青海省贵德县河阴镇河阴北大街 4-5小时门票60

贵德文庙及玉皇阁是集儒、释、道三教于一体的古建筑群,包括文庙、大佛寺、玉皇阁、关岳庙、城隍庙、民众教育馆六个院落及贵德古城、古校场。

贵德文庙是青海省保护最为完整的一座。文庙的主要建筑有:牌坊、泮池、戟门、乡贤祠、名宦祠、大成殿、七十二贤祠。文庙的第一道建筑是一座四柱三楼式的牌坊,它起着标识的作用。穿过牌坊,前面这个半圆形的池子叫泮池,它是学宫前的一种建筑布局,也是以前学宫师生研墨取水备用的水池,现在用雕花护栏围起来。来到戟门处。戟门是文庙的正门,戟门把文庙分成前后两个院落,穿过戟门,就来到了文庙的后院。正中的大成殿是单檐歇山顶式的建筑,四角飞翘,雄伟壮观。大成殿也是玉皇阁古建筑群中单体面积最大的建筑。东、西两厢房是七十二贤祠.大成殿东面是文庙的花园-文苑,立夏时节牡丹花盛开,姹紫嫣红,花香四溢。这里是贵德县最大的一处牡丹园。

万寿观初建于明代,属于道教宫观。主要建筑有山门、灵官殿、三官殿、雷祖殿、玉皇阁组成。供奉着玉皇大帝、后土皇地祗、三官大帝、文昌帝君诸神像。玉皇阁的过厅是灵官殿,里面供奉了王灵官-王善的站立像,两边供奉着四大元帅:温琼、岳飞、马胜、赵公明。穿过灵官殿,就是玉皇阁。它在贵德“古八景”中有“仙阁插云”的美誉。玉皇阁是建在三层砖包土筑的高台上的三层歇山顶式阁楼,通高25.5米,相当于八层普通楼房高。

关岳庙是关羽和岳飞的合祠,俗称武庙,又称马祖庙。现在供奉着关羽、岳飞、马祖、赵公明等神像。关岳庙建筑包括砖雕照壁、门楼、钟楼、鼓楼、过厅、正殿、东西配殿组成。关岳庙的过厅是财神殿,单檐歇山顶式的建筑。财神殿东侧是钟楼,西面是鼓楼,都是木结构建筑小阁楼。出了财神殿,拾阶而上,来到了关岳庙的正殿。正殿中间供奉着关羽坐像。关羽的左面供奉着武穆岳王-岳飞的坐像。

3.千姿湖

属于黄河源流域的沼泽湖泊群湿地,水域面积1.5平方公里,在黄河源头湿地中较为罕见。尤其以千姿湖旅游区最具开发潜力,既有传统的观光型旅游资源,又有参与性强的休闲娱乐体验型旅游资源种资源相互搭配,相互依托,潜在优势十分明显。千姿湖黄河湿地属于黄河源头区的沼泽湖泊群湿地,景区内景观层次丰富,特色鲜明,有很强的吸引力和代表性.

千姿湖位于青海贵德县境内,属于黄河源流域的沼泽湖泊群湿地,水域面积1.5平方公里,在黄河源头湿地中较为罕见。尤其以千姿湖旅游区最具开发潜力,既有传统的观光型旅游资源,又有参与性强的休闲娱乐体验型旅游资源种资源相互搭配,相互依托,潜在优势十分明显。千姿湖黄河湿地属于黄河源头区的沼泽湖泊群湿地,景区内景观层次丰富,特色鲜明,有很强的吸引力和代表性。深秋季节是观赏和拍摄千姿湖景色的最佳时节。

千姿湖旅游景区目前基本还属于一个初步原始开发的旅游区,旅游设施和服务设施都很落后,现有的千姿湖度假村和黄河渔场无法满足游客对旅游接待设施的高要求,附近刚刚兴起的农家乐经营,没有统一组织和规划, 80%左右游客为自驾车一日游,还没有充分发挥出黄河湿地的旅游价值,千姿湖具有很强的参与性和欣赏性,湿地风光开发观光休闲潜力很大。黄河湿地—千姿湖旅游区的开发,对丰富旅游产品体系,拓展客源市场,完善旅游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增加群众收入都具有积极的作用。

黄河的水顺着缺口流到千姿湖,形成一条小溪,走到这里听着潺潺的水声,使你陶醉在其中。这样千姿湖里的水也是那么的清澈见底。在小溪中生长着一些水草,还有一些野花。在小溪的岸边也生长着杨树和白刺,树和草倒映在小溪里,形成一幅美丽的风景画。

在千姿湖的深处有一些小湖泊。在这些小湖泊里还生长着许许多多的植物,当然有芦苇和菖蒲,在水里还有不知名的水草。

清清的千姿湖是一个没有被污染,没有被人类所开发的天然的湖泊,在湖里的更深处有很多鲜为人知的动物和鸟类。有野鸭,白鹭和一些珍惜的,不知名的动物,它们享受着大自然恩赐给它们的礼物。这里空气新鲜,环境优美。这里是鸟的天堂它们无忧无虑的生活在美丽的千姿湖中。

D6:黑马河——刚察;天气:黑马河多云5-19,刚察阴有阵雨-1—12,行程:209公里。
昨晚我们上床后,帐篷的声音特别响,三个人都睡不着,实在太吵了,结果就用餐巾纸塞住耳朵,外面又下雨了,风吹的帐篷呼呼的响,雨点滴答滴答的响,睡不着,我也不知道什么迷迷糊糊睡着了,老公说他上半夜就没睡着。
早上我醒来5点40分了,老公已经起来了,我起来,帐篷一拉,一看对面有霞光了,今天日出有戏,所以我马上起来了,穿好了衣服,儿子也醒了,也要起来了,我帮他穿好了衣服,我们就拿着照相机和摄像机,去找老公了,外面已经来了很多车子,我在湖边找了老公,我们就一起看日出了,太阳出来了,这个时候大约6点多。很冷,我们都穿了羽绒服,东边的云很多,太阳出来了,又躲到云层后面去了,所以出现了二次日出,很壮观,后来我们听我们住宿的客栈老板说,已经四天没有日出了。在湖边,我们还看见一群鸭子,这就是我们后来在鸟岛看见的班头雁,湖边鸟也不少,太阳升起来了,我们就在湖边拍照,一直到八点多,我们才去整理东西,住宿的小二,问我们是否出去吃早饭,我们就跟着他们的车子出去了,原来香格里拉海景房的老板在黑马河乡开了一个餐厅叫川渝小炒,我们在那里吃了碗粉,然后来了四个馒头,粉是那种牛肉粉,挺好吃的。我们都吃光了,吃完我们9点40离开了黑马河乡,开往鸟岛。
说明:香格里拉海景房我是在百度地图上找到的,离湖边最近的帐篷了,虽然设施不好,但是为了看青海湖的日出也值了。
我们10点半开到了鸟岛,票子我网上订好的,门票95×2,儿子门票60,电瓶车票25一个人,一共325,我们进去了先去了蛋岛,蛋岛是一个房子的观景台,都是室内的玻璃房,还是二层玻璃,我们从玻璃看出去,外面的鸟还不少,都是班头雁,有一些还趴在地上,不知道是不是在孵蛋,我们在那里拍了很久,鸟很多,飞来飞去,但是很难拍到的,我用了老公新买的照相机拍照,拍完了蛋岛,我们路过了影视厅,问了问那里的一个服务员,他说,现在小鸟,已经出来了,大鸟带着小鸟学本领了,其实我们坐车过来的路边有很多鸟,有的大鸟已经带小鸟学习本领了,鸬鹚岛有很多小鸬鹚,早上八点半,景区开门的时候是鸟类最活跃的时候了。我们看了介绍4月中旬孵蛋,5月中旬小鸟出生,28天小鸟长大,可以自己出去觅食,大鸟带他们学本领,所以到了6月中旬以后鸟就少了,现在小鸟还不能独立生活,所以鸟儿还在蛋岛,等小鸟长大了,他们就都离开蛋岛,去别的地方觅食了。
离开了蛋岛,已经12点多了,我们到外面坐车去了鸬鹚岛,蛋岛离开鸬鹚岛要3公里路,开到那里,长长的栈道,走上去就看到了好像蛋一个块石头的岛,上面密密麻麻很多鸬鹚,听说现在大鸬鹚都出去觅食了,岛上就剩下小鸬鹚了,我们去看了鸬鹚不少,有许多飞来飞去,因为鸬鹚是黑黑的,所以拍摄效果不好,今天还是有太阳的,我们拍了很久,我们跑到栈道下面去拍照的,拍了不少的鸬鹚,我用老公的新的照相机拍的。很好,我们拍到2点多离开了鸬鹚岛,到下面坐了环保车,2点38发车了,10分钟就到景区出口了,鸟岛看了4个小时,我们3点钟离开了鸟岛,开往刚察。
开到刚察4点45分,我们很快找到了宾馆,办理了入住手续,到了房间整理了一下,老公把照相机都擦了擦,然后我们6点出门,问了前台,年钦夏格日山在往祁连的那条路,我们选择去了刚察大寺,结果离开县城之前,问了前台哪里有卖牦牛酸奶的,前台你告诉我在那个黄玉集团那里就有的卖,我们问了路人,找到了那个地方,结果一问,好贵,那天我买的大桶要45了,结果我买了一个小盒子25元的酸奶,后来开往刚察大寺的路上,在县看守所不到的那个红路灯前,找到了二个专门卖酸奶的店,一个店我去问了35元的和上次买的一样的桶,结果卖完了,没有货,结果我离开的时候隔壁看到还有一个酸奶店,我进去问了一样的价格,有货,问完,我们就开往刚察大寺了。一路上的风景太好了,夕阳下的祁连山草原,非常的美丽,快到刚察大寺的时候远处的山峰上还都是积雪,非常美丽。我们达到刚察大寺时候门口的百塔还有太阳,结果我们进去转了一圈,出来的时候白塔已经没有太阳了,我们拍了拍就离开了,结果离开的时候,突然后面天空变脸了,起了风雨的云雾,很冷很冷,我们赶快钻到车子里,在车里呆了会儿,拍好,我们就往前开了。开到路边有拍了拍,结果想拍水的,没找到,我们等了路边的草原晚霞,结果今天的云层太厚了,没有晚霞,我们8点40才离开草原,日落就是八点半,开往县城,开到酸奶店,还开着,我买好了酸奶就走了。
晚饭在小南国餐厅吃,老板是四川人,老板硬是推荐了手抓羊肉75一斤,老公就要了,但是后来证明不好吃,还要了一个丝瓜和一个空心菜,都是24,一共130,太贵了,我们一路没有超过100元的饭钱的,收了129元。我感觉刚察是我们这一路吃最贵的,酸奶也是。原来以为黑马河乡会很贵。
我们吃完回到宾馆,已经10点不到了,今天终于可以洗澡,洗衣服了。
说明:今天我们离开黑马河的时候,西面乌云密布,所以我们就不去茶卡了,然后听老板他们说茶卡是看日落很好的。如果去的话估计看不到茶卡的日落。

青海湖

哈尔盖

途中成群的牛羊

鸟岛

鸬鹚岛。那个标志性的照片,我就不发了,鸬鹚喜欢在岩石上筑巢。现在这个季节,小鸬鹚还不会飞,所以大鸬鹚都出去觅食了,下面发一组鸬鹚喂食的照片,大鸬鹚回来以后,小鸬鹚会把脑袋伸到大鸬鹚的脖子里吃鱼。

鸬鹚岛的栈道

刚察大寺
祁连山草原

刚察大寺附近的祁连山草原,正碰上暴风雪来领。雨过天晴。

1.黑马河乡

地址: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黑马河乡(距离西宁市约220公里)

黑马河乡位于青海湖的西岸,距离西宁市区约220公里,黑马河在这里流入青海湖。这里还是青海湖环湖公路的起点,从这里出发,沿着环湖公路走70公里,经过石乃亥乡,前方就是青海湖的著名景点——鸟岛。

从西宁出发,环青海湖两天日游的行程中,很多游客会选择在黑马河乡住宿一晚。第二天一早起床,在摇曳着五色经幡的湖边,观看青海湖的日出。位于湖西岸的黑马河乡,是观看青海湖日出的最佳地点之一。秋天是看日出的最佳季节。

黑河乡还是环湖西路(环湖公路)的起点。黑马河乡至石乃亥乡四十余公里的环湖西路,是青海湖最美的路段。这段路在不同的季节呈现不同的美景:5月野花绽放,群鸟飞翔;8月万亩油菜花在湖畔盛开;而在10月,黑马河草原归于平静。

如果你准备骑行游览这一段,那大约要耗时3小时。骑行途中有两段路上上坡路,而且相对比较陡。湖边的太阳非常晒,建议穿长袖和长裤,还有手套,以免皮肤被灼伤。

住宿和饮食
在黑马河乡附近的公路两边,有一些小旅馆和帐篷旅舍,价格几十元-上百元不等,冬季时部分旅馆会关闭。附近也有不少小饭店,多数提供藏餐和川菜,由于交通不便,这里的饮食价格不算便宜,普通一份面食在15-20元左右。

从黑马河乡,沿着109国道向西行约80公里,可以到达茶卡盐湖。

特别提示

1. 黑马河乡附近海拔均在3000米以上,不少游客会有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请注意预防,行动适当放缓、保证睡眠。
2. 环青海湖骑行已经成为了时尚,但是不建议单独骑行,毕竟这里是高海拔地区,人烟稀少,很多地方没有手机信号。
3. 目前湖边有些草地是个人承包的,在看日出或者在湖边游玩时,可能会有当地牧民前来收取几元的“门票”,切忌与他们发生正面冲突。
4. 黑马河乡所在地,日照强烈,紫外线超强,全年需要防晒,墨镜,必备。
5. 附近有一些餐饮小店,不过口味一般,品种也比较单调,可以自带些干粮以备急用。

2.茶卡盐湖

地址:海西乌兰县茶卡镇盐湖路9号

游玩时间:建议2-3小时 7:00-18:30

7:00-18:30

茶卡盐湖位于青海湖西侧的乌兰县茶卡镇境内,距离青海湖区域的黑马河乡约80公里,很多游玩青海湖的游客都会到这里一游。茶卡盐湖是一座3000多年的盐场,湖水含盐量很大,会自然结晶成为一片白色的湖面,将天空、云朵和对岸的山都倒映在湖里非常漂亮。游客还可以赤脚走到湖面上观看和拍摄自己的倒影,好像天空之境。景区里还有众多的盐雕可以观赏,还可以乘坐小火车,到盐湖的深处观光。

茶卡盐湖景区不大,一般游玩2-3小时即可。最适合晴天时前来游玩,而且最好是连续几天都是晴天之后前来,此时湖水结晶度很高,会看到洁白的盐湖上覆盖一层薄薄的卤水,景色和倒影最为清晰纯净。若是连续几天阴雨,湖中的盐层可能会被稀释溶解掉,则会露出底下的泥地,不能下湖去玩,景色也很一般。

游玩茶卡时会从茶卡镇过来,到达位于景区北侧的大门,在这里购票进入。大门距离游玩区域还有一段距离,不过可以开车进入,到达雕塑区之后再下车开始游玩。

刚下车的区域会有一座盐湖守护女神的石质雕塑,除此之外,其他的雕塑便全是盐雕了,沿着通道大约有十几座巨大的盐雕,有弥勒佛、成吉思汗等造型,壮观逼真,可以沿路走过去时顺便看看。这里还有很多售卖盐雕工艺品的摊铺,可以根据喜好购买,盐雕有大有小,价格5元到几百元都有,一般推荐购买小型的给小朋友玩玩即可,大的比较贵,且带回后容易融化和破损。在盐雕区域旁边还有买酸奶的小店,一碗约10元左右,可以尝尝。

沿路走到湖边,便看到了洁白纯净的茶卡盐湖。可以看到天空、云朵、对岸的山,还有排列整齐的电线杆全都映在湖中,非常漂亮。在这里还可以脱了鞋子赤脚走进湖里,去拍自己的倒影,尽情游玩。不过游玩之后上岸时要注意马上用淡水洗洗脚,不然皮肤会被盐水灼伤。岸边有专门的人卖淡水洗脚,每次约需5元左右。

湖中间有一条铁路延伸至湖内,起点处便是乘坐小火车的地方,小火车每人50元往返,可以乘车前往湖内深处去游玩,那里的景色更为纯净,可以根据自己兴趣前去游玩。如果不坐小火车,沿着铁轨向湖深处散散步拍拍照片也是非常惬意的。

在盐湖景区北侧约5公里处即为茶卡镇,镇上有几家餐馆,价格还算实惠,游玩之后可以来到这里用餐。茶卡镇住宿的选择很少,建议在游玩之后返回到青海湖区域住宿。

特别提示

1. 游玩茶卡盐湖前最好准备一些湿纸巾,当裸露的皮肤沾上盐粒或者盐水后要用淡水清洗或用纸巾擦掉,时间稍长,会对皮肤造成一定的损伤。
2. 这里晴天时光线很强,而且还有湖面的反射,都需要防晒准备,而且最好准备一副墨镜保护眼睛。
3. 景区里不能吃饭,购物也不太方便,所以最好自备饮用水和干粮进入。
4. 茶卡盐湖地区海拔约3000米,要注意不能距离运动,以免产生高原反应。
5. 由于盐层比较粗糙,赤脚走路时会有些痛,而且湖内深处淤泥较深,所以不建议走的太深。
6. 在茶卡盐湖景区东侧还有一个漠河盐场,这里不收门票,也可以看到相同的盐湖风光,不过没有盐雕和小火车等,若对盐雕、小火车没兴趣且是包车游玩的乘客可以考虑不去茶卡景区,到此处游玩。

3. 漠河盐场

地址: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 2小时免费

茶卡盐湖面积很大,除了游客所熟知的茶卡盐湖景区外,在景区东侧约20公里的湖边还有一个漠河盐场,漠河盐场并未开发成为景区,但是可以进入,所以现在可以免费参观,而且比起景区来这里游客很少,反而安静纯粹。

这里的采盐历史非常悠久,湖水含盐量很大,湖面上会自然结晶,一片纯白。结晶之上是一层薄薄的卤水,将天空、云朵和对岸的山都倒映在白色的湖里,非常漂亮,此类优美的盐湖风光也被评价为天空之境。来到盐场,还可以赤脚走到湖面之上,观看和拍摄自己清晰的倒影,拍出的照片都非常漂亮。

另外,漠河盐场是一个现在仍在工作的采盐场,在这里可以看到采盐车在水中工作,还能看到岸边晾晒的一堆堆巨大的盐堆,非常漂亮。

游玩漠河盐场时要注意尽量在晴天前来,而且最好是连续几天都是晴天之后前来,此时湖水结晶度最高。若是连续几天阴雨,湖中的盐层可能会被稀释溶解掉,则会露出底下的泥地,不能下湖去玩,景色也很一般。

特别提示

1. 游玩前最好准备一些湿纸巾,下湖游玩或皮肤接触到盐粒、盐水后要用湿纸巾擦掉,如果能要到淡水的话则最好清洗一下,时间稍长,会对皮肤造成一定的损伤。
3. 景区里不能吃饭和购物,所以最好自备饮用水和干粮进入,可以在附近的茶卡镇购买和用餐。

4.青海湖

地址:青海省东北部的青海湖盆地内

游玩时间:建议1-3天

官方网站:http://www.qhh.gov.cn/index.html

远观青海湖不收门票,湖周边草场归当地藏族人所有,通过草场进入湖边区域需付当地人10-20元左右不等。已开发景点单独售票,二郎剑景区、鸟岛景区票价均为旺季100元,淡季50元;沙岛景区旺季70元,淡季35元。

?中国第一美湖,曾入选《中国国家地理》全国五大美湖之首。

?骑行在中国最美的自行车道上,慢慢欣赏两侧美景,悠闲惬意。

?7-8月看油菜花田的大片色彩,美不胜收。

?4-6月去鸟岛观看数以万计的候鸟。

青海湖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青海省名称的由来。湖泊地域面积辽阔,环湖一圈约360公里,湖水浩瀚无边又蔚蓝空灵。湖的周围被群山环抱,而贴近湖畔则是苍茫的草原,景色壮观优美,可供观赏的地带和景观很多,是游玩青海最重要的景区。

游玩青海湖只去一侧,也可以环湖游。若简单看湖大多游客会选择在湖南一侧,这里草原如茵景色最为优美。可以不进景区,通过当地藏族人的草场走到湖边观湖,还可以享受骑牦牛、骑马等娱乐活动。若环湖则可包车从西宁出发,顺时针游览一圈,这也是当地藏民朝圣神湖时转湖的方向。

青海湖的周边开发了一些景点。湖南处有主景区二郎剑景区,可以乘船游湖;西侧是鸟岛,每年4-6月有数十万只鸟类可供观赏拍摄;湖东以沙滩风光和娱乐为主的沙岛景区,著名的日月山、倒淌河等;北侧则有金银滩和原子城等景点。除了官方开设的这几个景点之外还有一些私人开设的景点,如有更优惠的娱乐项目的金沙湾,淡水湖洱海等,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游玩。另外,环湖游玩青海湖时一般都会加上青海湖周围不远处的其他景点,如湖西的茶卡盐湖,湖北的门源油菜花等。

除了这些景点以外,整个青海湖的周边都可以观湖游玩,青海湖周围有很多当地牧民私有的草场,只要支付给牧民们每人10-20元左右的费用便可以到湖边游玩,看着蔚蓝湖水发发呆放空自己,或是骑上牦牛、骏马小小的兜兜风,既能留下美妙的摄影大片,又是难得的惬意享受。

青海湖在不同的季节里,景色也有不同,最佳的游玩时间是4-8月。其中以7-8月最为优美,湖边有大片的油菜花开放,黄色的花田和一望无际的蓝色湖水相互配衬,景色绝美。4-6月,是鸟岛观鸟的最佳时间。另外,冬季时青海湖冰封千里,也可以感受到别样的自然雄伟。

游玩青海湖最佳的方式是包车游览,在西宁包小车的费用大概是全包价旺季每天每辆550-650元左右,淡季400-500元左右,一般游览2-3天为宜。也可以乘坐班车游玩,西宁八一路客运站也有开往青海湖二郎剑景区的班车,每年合适季节时还会开通一些前往鸟岛景区的班车。另一种游玩方式是骑自行车环湖,现在已成为青海湖很流行的游玩方式,一路近距离深度的接触美景,骑行在油菜花田和蔚蓝湖水之间,也是难得的浪漫体验。

5.鸟岛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青海湖环湖西路

游玩时间:建议2-3小时

官方网站:http://www.qhhly.cn/

门票旺季(4月16日-10月19日)100元,淡季(10月20日-次年4月15日)50元;区间车票25元。

鸟岛位于青海湖西部环湖西路边,分为一大一小两座岛,大的名叫海西皮岛,小的叫海西山,因在鸟类产卵期间遍布鸟蛋也称蛋岛。鸟岛是青海湖边的鸟类天堂,每年4-6月春夏之交时有数十万计的鸟类来此栖息,十分壮观,是游客们观赏青海湖的重点景区之一。

海西皮岛面积较大,岛上有茂密植物,东部是巨石悬崖临近湖面,这里是鸬鹚等鸟类的王国,东边的岩壁之上鸬鹚窝相连不断,像是鸟窝构成的城堡。海西山原有面积很小,近几年因水位下降有所扩大,长约1500米,小岛地势平缓,适合鸟类筑巢垒窝,全岛遍布鸟巢,岛上适合季节时鸟类极多,约有10万只左右,当地人通常意义上称为鸟岛的就是指这个小岛。每年春天,斑头雁、鱼鸥、棕颈鸥等几十种鸟类一起来到这里筑巢垒窝,其中由多种珍稀禽类。到了产卵季节,鸟蛋一窝窝密密麻麻,所以人们又称此岛为蛋岛。

进入鸟岛景区后需要乘坐景区内的电瓶车,约3公里,再步行1公里可以到达两岛边的两个观鸟台,为了保护鸟类,现在有部分地方以玻璃隔离。站在观鸟台上向东望去,湖水蔚蓝壮阔,其间鸟儿密集繁忙的飞起飞落,十分壮观,也是拍照摄影的良机。

需要注意的是,鸟岛的适合观鸟时间为每年的四、五、六月份,其他时间岛上鸟类不多,景观与青海湖其他地方差不多,不太值得购票进入。

特别提示

1. 鸟岛的鸟类密集时间约为每年4-6月份,其他时间没有特别景观,不值得购票进入。
2. 保护鸟类栖息,观看鸟类时应按照景区导览线路到观鸟台上观看,不可以私自进入鸟类聚居产卵区。
3. 游览鸟岛后可以至环湖西路住宿,有多家客栈,客栈均沿湖,可以看湖上日出,景观十分优美。

D7:刚察——祁连;天气:刚察晴1-14,祁连:晴2-17。行程:256公里。
今天早上我们八点半下去吃早饭的。然后让儿子一个人在房间里看电视。我和老公下去吃了,早餐比较简单,四种咸菜,然后有八宝粥,牛肉粥等五种粥,接着就是馍馍和冷的花卷,我们吃了些粥,和花卷,然后冷的花卷泡在粥里吃,吃完老公先上楼了,我吃完也上去了,我们开始整理箱子。这个宾馆是新的,设施还算可以,房间挺大,挺干净的,然后就是这里的所有的卫生间都没有淋浴帘子。洗澡水是电热水器的。
我们9点半打算去退房的时候,停电了,开车到沙柳河路,找到一个馄饨店,给儿子买了馄饨吃,结果儿子馄饨吃了一碗不够,又来第二碗,才吃饱,我把酸奶拿出来也吃完了。
我们离开馄饨店已经是10点半过了,然后我们开车离开了刚察,开往祁连,出刚察县城之前,我们去加了油,6.57元/升,一共加了180。然后我们开往祁连。
首先路过了哈尔盖,我们开着车,看见了远处的火车,儿子可高兴了,一路就看着火车到哈尔盖,这个火车是一个货车。到了哈尔盖我们就转弯了,往北开。过了哈尔盖,先是年钦夏日格尔山,拍完了雪山,接着开,路过了海塔尔山,海拔3869米。其实离开了哈尔盖,我们就进入了中国最美丽的草原,祁连山牧场,远处的雪山,草原都翠绿色的,成群的牛羊在高山草甸上吃着草,我们就一路开过去,一路拍过去,好的地方就停下来,路过了大通河,我们开过海塔尔山,雪山越来越多,在雪山脚下,我们看见了正在融化的草原雪山就好像斑马的条纹一样美丽。今天的天气特别的晴朗,晴空万里没有一丝云彩,雾气也很少。非常的美丽。
开过了雪山,最后我们到达了大冬树垭口4120的海拔,没想到那里都是白雪皑皑,后来我们到卓尔山景区才听说昨天这里还下雪,今天就晴天了。我们在哑口拍了很多照片,美丽极了,离开了垭口,我们开往祁连山,刚下垭口的雪山峡谷也是非常的壮观。
我们离开了雪山很快就到了祁连县,路过了冰沟林海,景色也是特别的美丽,正好来了一大群羊群。远处的雪山,脚下的林海,和吃着草的羊群。拍完冰沟林海,我们开往县城,到了县城,我们决定去“黑河峡谷”向西走,定位“扎马什乡”,然后我们离开了县城,就看见了黑河,开了10公里以后,我们就进入了黑河峡谷,风景非常好,远处的雪山,进处的林海,黑河,最后我们开出了20多公里,路过一个叫什么新村的地方,然后一个藏族的村子,我们就开上去了,确实在山上看过去远处的风景太美了,祁连山的高原草场,远处的雪山连绵,近处的林海,我们拍了很久才离开。我们大约20多公里就往回开了。开回县城,我们到红崖湾,太阳已经基本落山了,红崖上基本没有太阳了,这个时候大约八点多了,我们开往了卓尔山景区,看到山顶已经八点半了,太阳正好落山,我们在景区门口就能看见牛心山,正好牛心山的日落。我们离开景区已经8点50了。
开回县城,找到了宾馆,办理了入住,房间确实很好,房间很大,装修很好,房间都是地砖,花纹非常好看。卫生间同样没有淋浴的帘子。离开宾馆,出去找晚饭已经快11点了,结果在进县城的主要街道上,找到一个米氏睿景园的新开的清真饭店,我们进去要了手抓羊肉55,炒青菜18,山药炒木耳22,要了一份干拌面,一共110,我们吃得很饱。

年钦夏日格尔山
大通河

雪山上的斑马线

大冬树山垭口

雪山峡谷

冰沟林海

进入祁连县了,山上挖虫草的藏民。

冰沟林海雪山下的羊群

祁连县

进县城的路

祁连山脉
红崖湾
祁连牛心山
祁连宾馆

1.黑河大峡谷

枢纽和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祁连县是“大美青海”的缩影。有“天境祁连”、“东方瑞士”等美誉,有中国最美丽的六大草原——祁连山草原,“中国百大避暑名山”——牛心山,国家4A级旅游景区——“祁连风光”等,旅游资源开发潜力巨大。[1]

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黑河大峡谷。全长800多公里的黑河大峡谷平均海拔在4200米以上,其中有70公里属“无人区”。峡谷内有冰川800处,分布面积超过300平方公里。穿越峡谷的黑河是中国第二大内陆河,流经青海、甘肃、内蒙古三省区,被誉为“河西走廊的母亲河”。凭借独特的地理条件和气候因素,黑河大峡谷内的高原动植物资源极其丰富,是旅游探险的理想去处。

2.卓尔山

地址:海北州祁连县八宝镇八宝侧旺季60元,淡季30元

卓尔山是国家AAAA级景区,该景区被青海省文联命名的“音乐家采风基地”和“摄影家创作基地”。坐落在祁连县城八宝河北岸紧靠八宝河,与藏区神山阿咪东索(牛心山)隔河相望。

站在卓儿山顶视野极度开阔,四周没有任何遮拦,对面是一山尽览四季景色的牛心山(该山顶的积雪终年不化),左右两侧分别是拉洞峡和白杨沟风景区,背面是连绵起伏的祁连山,山脚下滔滔八宝河像一条黄色的哈达环绕在县城周边。

属丹霞地貌,藏语称“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卓尔山色若沃丹、灿若红霞的地貌景致铺展出红山绿水和美丽祁连的大美画卷,具有很高的科考和旅游观赏价值,卓尔山又是一个天然观景台,是摄影家的理想摄影之地,也是艺术家们创作写生的最佳去处。加上县城卓尔山的地热温泉,形成了集林海、冰川、油菜花、村庄、峡谷、温泉、草原于一体的多元景观组合,是一派欧洲风情的真实写照,因此卓尔山景区在景观形态差异较小的青藏高原旅游区内具有凸显优势。

3.祁连山草原

祁连山的平均山脉海拔在4000米~5000米之间,高山积雪形成的硕长而宽阔的冰川地貌奇丽壮观。海拔高度在4000米以上的地方,称为雪线,一般而言,冰天雪地,万物绝迹。然而,祁连山的雪线之上,常常会出现逆反的生物奇观。在浅雪的山层之中,有名为雪山草甸植物的蘑菇状蚕缀,还有珍贵的药材——高山雪莲,以及一种生长在风蚀的岩石下的雪山草。因此,雪莲、蚕缀、雪山草又合称为祁连山雪线上的“岁寒三友”。

祁连山草原,它的代表大马营草原在焉支山和祁连山之间的盆地中。每年7、8月间,与草原相接的祁连山依旧银装素裹,而草原上却碧波万顷,马、牛、羊群点缀其中,山丹军马场就建在这里。

D8:祁连——门源;祁连:多云3-19,门源:多云2-18。行程:264公里。
昨天晚上睡觉都要三点了,今天早上老公五点三刻起来看有没有日出,我六点不到也醒了,看了看,有日出,我也拍了会儿,过了会儿,东边的云太多了,出了一点日出,牛心山是红色的,过会儿就没有了,6点多我们没什么好拍的,就睡觉去了。7点50分闹钟响了,我和老公起来了,我们拍日出,儿子居然没醒,早上儿子起不来了,弄了半天,八点一刻才把他拖下去吃早饭,早饭不错,我们吃过的最好的自助餐了,有菜,稀饭,馒头,孩子也不要钱的。我们吃完回房间整理东西,东西整理完毕,我们10点不到下去退房的
今天的天气不好了,天上的云多了,蓝天看不见了。我们10点一刻离开宾馆,开往红崖湾,就在河边,我们到了一个高的广场那里拍了拍,我们就开往卓尔山了,路上快要到风景区停车场的1.5公里处,我看见一个地方风景很好,我就叫老公停车了,然后一看,居然有一条路可以走上去的,我们就把车停在了路边,走上去的,有一段坡很陡,我都有些害怕了,爬山去气喘吁吁的,因为有些海拔高度了。爬到顶是一个平的坡,我们在山顶可以看见对面比我们高的那个山峰就是卓尔山景区的平台,我们这个峰比景区的峰要矮一些,不过风景差不多,可能对着牛心山的风景,给景区的山峰挡住了,对着卓尔山的红崖风景是一样的。我们在山峰呆了很久,下来以后,开往景区,在景区的停车场拍了照片,就开走了。然后朝另外一面开下去的,我让老公定位的是祁连山野牧歌度假村,因为来之前我打过电话,这个度假村可以拍到牛心山的日出。然后我们从另外一边开下山的,今天的天气不好,天上都是云,云太多,雾气太大,拍照不好看。我们一路开到县城,去了昨晚去的那个米氏睿景楼,吃午饭,要了二个汤刀削面,一份牛肉,一个豆腐砂锅,一共70,我们2点才离开县城,离开饭店的时候,酒店有一个祁连旅游图,我们看了看,黑河峡谷离开县城30公里,我们昨天还没开到,黑河峡谷前面还有一个祁连鹿场
吃完我们就开车去了,路上我睡着了,一直开到鹿场我才醒过来,鹿场在河的对岸,我们在河的这边,实在不能拍,太小了,我们拍了会儿就开到河对岸的鹿场门口问了问,现在不开放,要到7月份才开放,里面还有一个度假村呢。我们离开鹿场,往回开的路上,看到风景好的峡谷就停下来拍照,但是峡谷的风景都不大好,今天的天气又不好。开会县城已经5点了,我们加了油,6,57,加了180元。接着我们开往门源,谁知道一离开起来,说是祁连到峨堡的路在修,一路上一会儿修路,一会儿好路,所以开的不畅通,我们大约在6点多才到阿柔大寺,儿子睡着了,刚才加油也没有醒。我们就把儿子放在车子上,门锁了,我们就去看大寺了,这个时候,天上有些云,也有蓝天了,大寺的大殿都已经关了,我们就看了看外观,拍了几个照片,外面的大殿是老的,里面有二个大殿是新造的,我们走到里面的时候,门口的车子叫起来了,我马上让老公跑出去,儿子醒了,我也出来了,到门口的转经筒看了看,我们就走了。
因为想赶着拍冷龙夕照,很赶,离开阿柔大寺,路还是一段好,一段不好,我们开过了雨区,然后看到了蓝天,最后终于在7点45的时候,到了离开门源15公里的地方,我们看见了刚什卡,这个就是冷龙岭了。另一边不知道的雪山(大阪山)看上去更像国家地理介绍的冷龙岭,我们拍了拍,但是今天确实西边的云实在太多了,太阳还没下山,就被云挡住了,所以今天没有了冷龙夕照的美景,我们等了会儿,天边出现了晚霞,然后我们拍了拍,就开往青石嘴镇了,海风商务宾馆就在路边,我们8点50分终于达到了宾馆,办理了入住,房间十分简陋,还是很差的地毯。
我们进了房间,放了东西就到路边去找东西吃,结果看了几家,价格都太贵了,最后找了一家万华的清真店,点了一个孜然羊肉58,一个上海青22,一个韭菜炒蛋26,要了一碗面片15,一共120,吃饱了10点就回房间。

祁连牛心山

从马路对面拍摄的

我们可爱的旱獭

阿柔大寺

到阿柔大寺居然天气好了。

晚餐

D9:门源——兰州;天气:门源阵雨到阴4-18,兰州多云14-28。行程:432公里。
昨天算是睡得早的,我们8点多醒了,8点50才起来,整理完东西,我们先退了房,到昨天吃饭的万华清真店,要了一碗汤刀削11,一碗兰州牛肉面8。吃完面条,大约10点不到,我们开车去了冷龙岭的主峰岗什卡雪山,问了饭店的人,都说可以看见雪山,我们就开车去了岗什卡,往祁连方向开过去离开青石嘴镇大约20公里不到的地方,有一个咖啡色牌子写着,岗什卡雪山,往右拐,还要开14公里,才能开到雪山脚下,我们到雪山大约10点半,看了半天,就看见对面的冰川,我们不知道我们对面的雪山主峰给云遮住了。从山下开上来的时候,一路上都是牛羊,羊的胆子很小,只要你按下喇叭,它就会让你,牛可是不理你的。我们很快开到了雪山脚下。雪山下有一个帐篷,还有几条狗在叫,而且是不停的叫。后来我们和帐篷的主人张青聊了几句,路上还看见很多人都兜售虫草。我们并不懂,所以不要。
我们对着对面的冰川拍了几张,那里由二个牌子,一个是七彩瀑布,一个是岗什卡雪峰,我们走进去看了看,雪山脚下很冷,老公穿着羽绒服,我没穿羽绒服,儿子也穿着羽绒服。后来我们进去走了走,地上有很多雪化了水在流,我们走出来的时候看见雪山露出来了,但是背景的云是白色的,不好看,所以我们就拍了几张,正好帐篷里的一个女人走出来,我们问了问她,哪个是岗什卡,她指给我们看,正对着帐篷的就是雪山。其实刚才我们拍了半天的,就是雪山下的冰川。冰川的对面是石林,风景确实美,这个时候来了二个车子,我们还在那里拍雪山,正好二个车子上有人没有往雪山走,所以一个年纪大的妇女出来,还抱着一个孩子,我们问她,哪里好玩,她告诉我们,可以走到下面的桥那里去看雪山更加宏伟,我们往下走,走到了桥,结果不知道怎么走,问了帐篷里的藏民,结果这个一说就说了半天。她告诉我们:她叫张青,这是她的学校的名字,她是78年出生的,读过高中,然后她喜欢这种放牧的生活,她家养700-800头羊,这些都是出售的,一般市场里卖20,他们就卖18-19元一斤,然后现在这里季节,他们就要带着自家的牛羊,翻过三座雪山,到甘肃的武威是,带着自己的牛羊去寻找好的草原。她有二个孩子,一男一女,男孩14,女孩8岁,我问她收入如何,她说以前几年,他们就靠卖牛羊卫生,一年可以挣30万,这几年的收入少了大约18-19万,她自己也有草场,不放牧的时候,她就让牛羊在自己的草场上吃草,她现在最愁的就是现在羊肉的销路不好,没有前几年好,而且现在羊皮都没人要,所以他们也只好扔了,如果有人要也就15元一张。说是饲养场里的人把他们牛羊收回去,再养一段时间,喂的更加肥,才卖出来的。他们一般是二三个家庭一起走,大家的帐篷住在一起,牛羊就自己吃自己的。她说今年山上的雪还没化,本来往年他们早就已经翻过第一个雪山了,她说翻雪山,牛在最前面,羊在后面,最后是马,他们就拉着马尾巴,爬山悬崖峭壁,一般会带上10-15天的口粮,其他口粮用车子早已运到雪山的那边去了,他们放牧就是为了让牛羊找到更加好的草场。现在牛肉比羊肉卖的贵,我们问他现在县城里的餐馆的羊肉是她养的这种羊吗?她说不是的,我老公给她出主意,可以到网上去销售,她说是的,她儿子说了长大了让妈妈不要把草场让了,他会帮妈妈打理这些牛羊的,要现代化的养牛羊。我们正好准备到桥下去玩,问他们是不是吃这些雪水,她说不吃,她只给我们看就在桥边,有一个泉眼,这就是他们吃得泉水,我问她,她说一路上都能找到水源,他们每年的6月到8月就要翻过三座山,带着牛羊,8月以后牛羊就可以卖了,他们带着牛羊回到他们自己的草场。她说她很喜欢这种生活,她说虽然很辛苦,但是很自由自在,我说是的。她就担心政府会不会造工厂,把他们的草场都给破坏了。
我们和她聊了很久,聊完了,我们走过桥,看到了更加壮观的雪山和峡谷。我们过了桥,爬了高原的草甸子,我和儿子爬了很高,高原草甸舒服的就好像地毯一样。我们玩好就走下来了。回到车边,刚才来的二个车子已经走了。我们上车,老公去泉水边打了一壶泉水,我和儿子二个人在车上吃东西,张青给了儿子好像油炸的油条一样的主食,她还拿了牛奶给我们,我们谢了她,说车上有酸奶,然后我和儿子就在车上吃这个东西,有些硬,我们就过着酸奶吃,挺好吃的,这个时候下起了大雪, 风也是大的出奇,冷的不得了。老公回来了,上了车,我让他也吃一些粮食,我们吃完了正准备离开这里,已经三点了,突然我抬头看见了蓝天,也不知道什么时候雪停了。我大叫一声蓝天。今天的运气太好了,居然看见了蓝天下的雪山。老公抬头一看也是,马上拿了相机跑到河边桥那里,我出来拍了几张。蓝天的下的刚什卡太美了,这就是我的封面的故事。
3点不到才离开岗什卡雪山,离开的雪山的路上,我们远离了雪山,看见路上可以看见冷龙岭的全部,但是有些地方有太阳,有些地方,没有太阳,路上我们停下来拍了几张,突然远处开了火车,这就是张青告诉我们的门源今年上半年才通了火车,从西宁,兰州到祁连那边的。她很自豪。
我们开到青石嘴镇上,老公设了导航,开往西宁,路过了察汗河景区,我用手机在网上订了票,我们4点三刻开到景区门口的,景区就在公路边,兑换了票,我们就进去了。一路的溪水,一条峡谷,我们进去的时候,峡谷很多地方已经没有太阳了,不过走到后面居然有了太阳,风景很美丽,我们把溪水走完,就往回走了,大概6点半多了,空气很好,老公说这里象江南,我们走出景区的时候,七点多还看到当地人进来,他们告诉我们走到最后是一个大瀑布,上面有三个景点。
7点半离开了景区,开往机场,在上高速公路之前我们在桥头镇的新区,找了一家饭店吃饭:菜不错,要了一个砂锅麻婆豆腐26,清炖羊排58,青菜18,茄子24,还要了二碗清汤面皮6×2,很好吃,一共138.味道不错。我们吃完饭9点半离开桥头镇,开往兰州玫瑰花园酒店,离开桥头镇,马上就上高速公路了,大约三十多公里的路就到了西宁,我们直接转向兰州,到西固那里就转向兰州机场了。我们最后在晚上12点半终于开到了酒店,酒店就在高速公路旁边,结果导航不知道导哪里去了,再开回来。到了房间,洗澡,我们2点睡觉的。

刚什卡雪峰

学峰旁边的石林

张青的帐篷

雪山附近的藏民在挖虫草。很便宜,一根很细的湿的大约卖7,8元,估计还可以还价。

刚什卡雪峰

路过门源的动车,雪山下的火车。

察汗河森林公园

晚餐比较丰盛,最好吃的是清炖羊排。

1.岗什卡雪峰

岗什卡雪峰,亦名“冷龙岭主峰”, 海拔5254.5米,雪线高度北坡4200米,南坡4400米。山体主要由偏酸性石英角闪岩、片麻岩、斜长角岩、基性火山岩等组成,在构造上属北祁连山加里东褶皱带,是门源古八景之一,青海十大景观之一。

2.门源油菜花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县境内

游玩时间:建议1天

电话:0970-8610333(门源县旅游局)

全天开放。每年的7月份是开花的季节,7月中旬是最佳花期

门源县位于海北藏族自治州,这里有青海最大的油菜花基地,也是西北地区的主要油料产区。与南方不同,每年的7月是这里油菜花开的季节。

油菜花并不稀奇,很多地方都有,但是门源县的油菜花和南方油菜花完全不同。西起青石嘴、东到玉隆滩、北到与甘肃交界的冷龙岭、南到大坂山,门源油菜花绵延近百公里,放眼望去,整个油菜花田犹如金黄色的大海一眼望不到头,在高原的蓝天白云和雪山的映衬下,有一种铺天盖地的大西北气概。

观赏油菜花的游客,一般会先到达西宁市,再从这里出发,前往门源观赏油菜花。在门源观赏油菜花,有三个最佳地点。一是县水泥厂对面的南山上,位于浩门镇(门源县城所在地)东南方约4公里;二是青石嘴镇的圆山观花台,位于浩门镇以西约20公里;三是西宁到门源县城路途中的大坂山观景台,这里距离浩门镇约30公里。其中多数游客会选择在青石嘴镇观赏油菜花,这里油菜花田比较集中。

去青石嘴镇观赏油菜花有很多方式,根据自身的情况,可以选择全程包车、中巴+包车、或者中巴+自行车几种方式。
全程包车
一般是从西宁出来,当天返回西宁市,往返车费约500元(普通出租车),行程中可以在大坂山观景台停留之后,在前往青石嘴镇附近的元山观景台,西宁-青石嘴镇约160公里,单程耗时约2.5小时。

中巴+包车或者自行车
在西宁新宁汽车站,乘坐中巴前往青石嘴镇,到达青石嘴镇后,在当地包车前往附近的4-5个观景点游览。或者在当地的出租自行车租借点,借一辆自行车,慢慢的在油菜花海中骑行(租借自行车多是私人生意,没有太固定的时间和地点,以当日在本地咨询为准)。

餐饮和住宿
在青石嘴镇或者浩门镇,吃饭和住宿不用担心,有不少饭店和宾馆可供选择。但是在七月的花期,青石嘴镇的住宿会涨价,标间一般在300元左右。看完油菜花后,你可以选在在青石嘴镇住宿,也可以坐中巴车回到西宁市。

特别提示

1. 门源油菜花田,不少地方海拔在3000米以上,部分游客可能会有一些高原反应。
2. 门源在7月份也是非常凉爽的,全天气温在10-20度之间,如果遇到下雨天,最低气温会在10度以下,看油菜花时,请注意保暖。
3. 门源地区高海拔地区,全年注意防晒、防紫外线,特别是在7月的夏季

3.察汗河风景区

位于西宁市82公里,距大通县城45公里,宁张公路(西宁一甘肃张掖)从景区大门经过。海拔2868--4235米,景区面积3114公顷,和省内大型水利工程黑泉水库紧密相连,景区内以石林,瀑布、杜鹃、园柏构成自然地貌和森林景观,被誉为察汗河“四绝”。整个景区集山水风光,突岩奇峰,柏涛云海于一体,既有江南风光的秀美,又有青藏高原雄伟。粗犷、险峻的地貌特征,给人以全新的感受。通过春、夏、秋、冬及阴、晴、雨、雪的景色变化,突出地反映了祁连园柏、杜鹃、石、云,水的显著特点,表现出察汗河雄、奇,险、秀的自然景观,是集观光、探险于一体的旅游度假胜地。

景区内主要有大西沟风景区、柏木圈风景区、石门风景区东沟风景区四个景区组成,各景区景点丰富集中,奇石、山水、花草,树木构成独具特色的高原风光。奇石造型逼真,形态各异、维纱维肖,如“将军岩”、“骆驼峰”、“唐僧诵经”、“玉兔盗仙草”等,任凭游人想象;山水以“瀑布”表现,落差不等,气势各异,有“浪漱奇石”、“双龙戏水”、“高峡飞流”等瀑布;每当初夏季节,满山遍野的杜鹃花争相竟放,有白色的,粉色的、紫色的等姹紫嫣红、沁香宜人。因此,景区每年举办盛大的杜鹃花旅游节。园柏林是大通县境内唯一的一片原始林,在分布特点,演替规律及学术研究方面都有很高的价值。这里的园柏既有乔木的雄伟,更有盆景的小巧。

察汗河景区不仅景色如画,而且还分布有许多动植物资源和山珍野果,植物有园柏、桦树、杜鹃、绣线菊等多种植物,常绿与落叶并存;动物有岩羊、蓝马鸡、雪鸡、红隼等;山珍野果有冬虫夏草、莓子、草莓、野樱桃、蘑菇和蕨菜等应有尽有。

“松接白云天不堕,林连群峰涌绿浪”的鹞子沟风景区,位于大通县东北部,距县城18公里,省会西宁53公里。景区主要由克麻沟、鹞子沟和老虎沟等组成,公园面积为1633.1公顷,海拔2450--3200米,年均温度为2.9℃。西宁—门源--张掖三级柏油公路从公园门前经过,交通十分便利。

D10:兰州——上海;兰州阴有阵雨14-26。行程:27公里。总行程2055公里。
今天早上闹钟七点半响的,昨晚箱子没整理,所以早点起来,去了餐厅吃饭,早饭不错,这是我们这里一路最好的早餐了,非常好吃,我们没看见还有兰州拉面。吃饱就会房间整理东西了。我们9点10分去退房的,结果没想到,开到还车不远处的二个加油站都不能加以,我们再开回新区,找了半天才找到加油站,加了260,在开到租车公司还车点,把车子还了,付了2000的违章保证金,我们就离开了,他们送我们去了飞机场,到飞机场还早,办理登机的票几乎没人,办理完托运,我们把酸奶吃了,矿泉水吃了(昨天我们雪山打来的矿泉水),才进去。
飞机准时起飞的,11点50,路上有些颠簸,云太多了,14点10分降落在浦东机场,结果滑行了二十多分钟,我们2点半才下飞机。
10天的旅游终于结束了,平安回家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