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8.23

西北圆梦自驾游

第1天
2016-07-29

青海湖,几年前就开始蕴酿的旅行,因为种种原因总是错过档期,说走就走的洒脱变得很无力,这,居然成为了梦。

趁老妈身体还健康,趁儿还能陪我同行,今夏,鼓足勇气,开启了圆梦的自驾游。

综合了几个因素:自己的体力与驾驶能力,老人可能会产生的高反,雨季塌方的危险,初步制定了十天行程,成都-西安-彬县-平凉-静宁-兰州-武威-张掖-扁都口-祁连-刚察-青海湖-茶卡盐湖-西宁-成都(西宁到成都有三条线,准备视天气情况选择),约4000公里。

第一天,从成都出发,经德阳-绵阳-广元、棋盘关出川,一路的货车多。进入汉中平原,蓝天白云,心情舒畅了许多。

第2天
2016-07-30

第二天的设计,本是挑战自己500公里的驾驶极限到兰州的,结果起个早,却在高速上遇事故堵了7个小时,临时调整在长武休息了。

遇到秦岭隧道出事故,堵在临时停车场里等候了7个小时,难得有机会到空旷的高速公路上散步。秦岭的风景不错,凉风习习。

秦岭

阴云密布了一天的秦岭山顶,夕阳落山前云开雾散,能等到这爽,也算值了

秦岭

事故处理完毕,放闸了!那一刻的激动,一路的长大下坡,感觉要飞起来了。

秦岭

经咸阳-乾县-彬县-长武,迎着夕阳,一路向西!

暮色中的乾县服务区

第3天
2016-07-31

离开长武,很快就进入甘肃境。G70福银高速在这一带,陕西-甘肃-宁夏-甘肃,省界的收费站有点多,路况很好,风景也不错。进入山区后,空气质量明显好了很多。

7月初新开通的9480米长的六盘山隧道,是我走过的最美长隧道

快到兰州了,要过几个不长的隧道,车流量大,有些缓慢。

网友推荐的老马,有好多家类似的名字,这位老者的手艺还是不错的。天太热了,正宁路的小吃摊热浪滚滚,游客满满。

清真老马家国华牛奶鸡蛋醪糟(正宁路店)

第4天
2016-08-01

为了弥补昨天的计划,起个早,享受了传说中的牛肉面(兰州拉面),水车博览园还是值得逛逛的。阳光早早地把光芒洒满,树荫下倒是蛮清凉的。中午前出发,这一路有点单调,在高速公路上有种驰骋的感觉,完全不是四川高速公路的风格。在服务区吃西瓜,也是平生头一回啊。远远地望见张掖城,茫茫一片,心中那个失落哦,第二天才知道,是沙尘来了。

高大上的明德宫,陇上第一宫

明德宫牛肉面

为了一碗面而早起,有没有美食家的感觉?

黄河之水天上来

过路游人仰望转动的大水车,研究其工作原理,赞叹古人的智慧

安顿好住宿已是夕阳西下,广场舞准备上演。

五行塔之一的木塔。

第5天
2016-08-02

一早出门就是黄尘漫漫,依然坚持来到丹霞地质公园,排队的人那么多。来都来了,那就感受不一样的丹霞吧。

在体验了南方少有的大风和沙尘后,因为昨晚的酒店临近中心广场没有休息好,完全没有体力继续前行,只好调整行程。

旅游旺季真心难找落脚点啊,居然在临近小吃城的地方,有这家青年旅舍闹中取静。

休整后散步到大佛寺,这里没有烟火,不一样的寺庙,听讲历史和故事,感觉更象个博物馆,穿越到西周。

沙尘中的丹霞,别样的感观。出门看风景就是这样,遇到了的就是景,身边的就见惯不怪了

据说,临时抱佛脚,抱的就是这大殿里的卧佛的脚。

张掖大佛寺

五行塔之一的土塔。

大佛寺里的山西会馆,后门

能选青年旅舍,说明我还年轻,哈哈。其实不是这样啦,他家的住宿条件有多种选择,停车方便,闹中取静。

第6天
2016-08-03

顺227国道向南,过民乐、扁都口。路两边的油菜已经在结籽,绿油油的。向日葵,还有叫不出名的花儿,西北特色的大棚。沙尘天气还没散去。
过扁都口后,走上304省道。这条路完全超乎我的想象,路况和沿途的风景,是另外一个画风啊。
走走停停,悠闲自在。

227国道。车流量大,货车多哦,遇到拖拉机,超不过去的话,宝马也只有跟着慢慢摇。

路边的花。有主的哦,和它亲密,主人要来收费的,嘻嘻

路边的油菜已经在结籽,还有零星小花点缀其间。

扁都口,走过、路过、错过,以为前方还有更美,眼瞅着要进山了,又折返回来。好不容易亮出来的一抹蓝天。

304省道,路好,车少,景美。

过扁都口后一路上坡,翻越俄博岭。妈妈精神抖擞,毫不畏惧这海拔,继续前行!

俄博岭垭口

过个弯道,一片耀眼。远观阿柔大寺,金壁辉煌。

阿柔大寺

进入祁连县城就看见选好的酒店,这是距离卓尔山风景区最近的一家新开业的酒店,条件不错,就是离县城远了点。看到天色不错,安顿好后就去景区了。上山的路不长,路况也不错。景区的车带着我们在平缓的坡地上前行,成块状或条状的麦田?油菜田?或黄或绿,或深或浅,配搭得如此和谐。一步一景,游客们阵阵惊呼。站到山顶远望,东方阿尔卑斯!转悠了两圈,没有等来落日余晖和晚霞,气温陡降,只好下撤。在县城找了一家天境牦牛壮骨汤,美味!

第7天
2016-08-04

从祁连县城出发,沿204省道,经过持续大上坡的十八盘,路面散落的碎石,看得出来这里是有塌方的。弯道有点急,部分路段路面有点窄,错车时遇到我在外侧时,还是有点怕怕。

看大货车艰难地爬行,还有孤独的骑行者,我们一路猜测着山坡上是羊群还是大石块。

翻过大冬树山垭口,就进入高原了。沿着大通河一路向南,继续沿204省道拐上315国道、环湖西路,经哈尔盖、刚察,来到青海湖西岸。

翻越大冬树山垭口的九曲弯,连续大上坡后就进入高原了。

大冬树山垭口

回头看来时的路,有点后怕。连续大上坡,路面满是掉落的石子,还好车流量不算大。大货车司机才叫一个不容易啊

这一路都有骑行者,太佩服他们了

大通河的支流。过路的好多车下到河边洗车,我们玩水。看到洗干净的车陷在泥潭里,哈哈!

看路标选择了这条道。后来看地图,才知道这是从204省道到315国道,供小型车走的近道,真难走。

乡间道吧?沥青路面只能一车通过,如果错车,右侧轮胎只能到石子路上了,心疼啊,时不时还有个坑,尘土飞扬,那叫一个呜啦啦。

环青海湖的步行者

第8天
2016-08-05

选择住湖西,是为了看日出。晚上在蒙古包里听了雨声,早上的云雾太厚重,日出只有就这样了。

计划到茶卡盐湖的,顺109国道出黑马河没多远就遇到大堵车,不知前方是塌方还是车祸,车辆排了20多公里外了,折返,留个遗憾吧。这条路的车流量真大。

尽管听说二郞剑景区没意思,我们还是勇敢地进入了。由于路标不明确,直接开车到了半岛,为了买门票还折腾了30公里。听其他游客说,购买门票100元后,在码头没啥意思,花110元船票到半岛,阳光太毒,就排队坐观光电瓶车回到免费大巴车乘车点,还是没见到什么景,太坑了。庆幸我阴差阳错选的路线,半岛这边的风景完全不是湖边哪个牧民圈地能给的。守着高原蓝宝石,在湖边发呆都能醉了。不过阳光真的晒啊。因为还要回到西宁,不能留连了。

回西宁的109国道不好走,象高速又不是高速,情况比较复杂,大车多,又是大下坡。

这一天严重透支体力。

这蒙古包还是蛮漂亮的,江苏人开的。过马路就到湖边,免费开放的,位置不错。

第9天
2016-08-06

来到西宁,还是要看看这个省会城市。

中午时分来到著名的塔尔寺,人满为患。顶着烈日,跟着人流,拿着导览机,偷听导游的讲解,让我一脸茫然的名词,完全没有了心情。

离开塔尔寺已经下午5点。开往兰州方向,按高德的指引,在新城下高速,穿过西固区上兰海高速,这段“捷径”,太难走了,全线修路,晚上了车还很多,一路的尘土飞扬。

兰州到临洮的高速,隔离带没有绿化植物和遮挡物,对面的大车车灯直刺眼睛,哇哇哇,赶夜路的下场不好受呀。到临洮都是晚上11点了。

几个女孩子开的店,味道不比老字号差

第10天
2016-08-07

从西宁回成都相对近的有三条线,兰州-天水-陇南-广元-成都,全程高速;西宁-临夏-甘南-若尔盖-茂县-成都,高速+国道;兰州-临洮-岷县-宕昌-武都-广元-成都,国道+高速。因为在西宁耽误的时间太长了,前两条线要两天内回到家,有一定的困难,又担心汶川那一段雨季塌方,斗胆选了第三条最近的路。

兰海高速没有完全建成,到临洮后就得上212国道。到宕昌前的柏油路是新修好的,很好走,秦巴山区的风景很美。大约是过了岷县,路况变差,顺着白龙江,兰渝铁路基本建成,兰海高速还在施工,车流量明显增大。过了宕昌,天色暗下来,又是一个夜路。

一个弯道前的翻车。我慢速下来,却遇到一个上坡弯道占道加速超车的野蛮人,吓死我了,幸亏还在减速状态中。

路边有停靠带,可以休息、看风景。

第11天
2016-08-08

这一天的路程没有悬念了,全程高速。

陇南的水果很好吃,买了不少带回家。

进到四川,明显感觉到湿气扑面而来。云雾缭绕的仙境一般

历时11天的自驾游,终于安全回到家了,总里程3935公里。总体行程安排合理,只是最后几天的节奏有点乱,尤其是夜车有点累。

虽然在出发前看了很多的路书,也做了充分的准备,但旅途中难免还是会出现些小小的调整。以不变应万变,安全第一,保持良好的心态,这才是最重要的。

路上的风景养眼,路上的陪伴温暖,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