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8.31

青海十天大环游含八一冰川

第1天
2016-07-21

去青海这个念头在心中,种草已久,终于在这个夏天得以实现。

引用女儿的一段文字开场:

什么都没有,只剩世间荒凉和茫茫苍穹,云是立体的,瞬息万变,萦绕在山头,投出墨绿色的阴影。山间空旷透彻,附近牧羊人驱赶着羊群,山路漫漫,草色无垠。深山里的人无所顾虑,在空灵的原上高歌。栈道无限蔓延,连向云的彼岸。

--女儿

十天大环游由此开始

上海--兰州--西宁(宿)

上海--兰州中川机场(FM9213,MU9213)
虹桥国际机场T2:8:15:00--11:30:00

兰州中川机场出来就有乘城际铁路的指示牌,可以用二代身份证自助购票。
中川机场--兰州火车站:C8512--12:28
45分钟到兰州火车站,出站找了个寄包处寄包。

大众巷的马子禄面馆是兰州名气最大的牛肉面馆,在《舌尖上的中国》中介绍过。

进门小窗口,学着本地人要,一份面加一份肉,每人16元,拿着小票,然后就进入大厅中间排队,在操作台前和师傅报你要哪种粗细的面。兰州拉面分大宽(二个指头宽),二宽(一指宽),韭叶子(韭菜叶的宽度),二细(直径四毫米左右),三细(直径三毫米左右),细的(铅笔芯粗细),毛细(细铁丝粗细)等若干品种,当地人大多是二细。我们也要了二细,这个牛肉真的很好吃,赞一个。吃了半辈子的兰州拉面,这是最好吃的。

黄河边

吃完面顺着街道一直往北走,出了大众巷,就到达黄河边了。可以看到中山桥,以及和对岸的白塔山。

黄河边有很多亲水河岸,非常方便下去与母亲河亲密接触。

回到火车站,搭乘D2753(兰州火车站--西宁:D2753--17:09~18:24)去西宁。

兰州火车站里那个叫乱啊,所有的人都挤在一个大厅里,看不同显示牌显示各个方向的列车,注意别跟错队伍哦。

西宁

19:00左右到达西宁,西宁不愧为夏都,一下火车,几乎所有的人立马在站台上打开行李箱,找衣服穿上,我们出来的时候上海可是38度的高温天。

西宁

去停车场准备打的去酒店,正好是西宁的下班时段,又逢下雨,停车场一辆出租车也没有,嘀嘀打车也没人接单。只得找了个黑车,去酒店50元。

入住完酒店,就急忙赶往莫家街马忠食府,尝尝当地的特色小吃。羊肉串,手抓羊肉,老酸奶,赞一个。

第2天
2016-07-22

西宁--塔尔寺--拉鸡山--青海湖--黑马河(宿)

联系的司机罗师傅8:00准时来酒店接我们,令人难忘的旅途由此开始。

第一站塔尔寺 门票:80

塔尔寺于西宁就如布达拉宫于拉萨,是离市区最近的一个必游景点。在塔尔寺,不禁被它宏大的建筑群所震撼,高大的楼阁,密集的庙宇,还有喇嘛念经的佛音,敲击的佛乐,红色的喇嘛袍使心灵得以净化,看着佛像,转经筒,一切都那么的静。

塔尔寺出来,直接走上拉鸡山旅游公路,其实是老的盘山县道,不是景区也没人收钱,车也很不多,沿途有好多个发卡弯。风景特别美,对于我们城市里出生长大的人来说,处处是美景,眼睛根本来不及看,我们一路走一路不停地拍。

盘山公路的最高点海拔3820处有个庙,飘扬的五彩经幡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分外艳丽,也为来自远方的客人指引着方向。

日月山坐落在青海省湟源县西南40公里,属祁连山脉,既是湟源县、共和县的交界处,又是青海省内、外流域水系分水岭和农、牧区天然分界线,平均海拔4000米左右,藏语叫日月山为“尼玛达哇”,蒙古语称 “纳喇萨喇”,都是太阳和月亮的意思。
来到日月山,大家在山坡上野餐,女儿不禁独自站在高高的山坡上。。。。。

辽远的寂寥,难言的孤寂,一片油菜花,在绵延的山峦上孤独地绽放,站在最高的顶点,底下是落寞的青绿,一簇金黄傲立在橙和绿的交汇。山脚下有几顶格格不入的红色帐篷,大自然的孤傲,不可一世的静默,就这样被打破。旅游者只是惊叹她的外貌,而旅行者会感到她的傲然。难以言诉的感觉,属于大自然的沉默。

在青海湖边还发生一段小插曲,我们车的罗师傅为了把我们送到最接近湖边的地方,结果不幸在湖边陷车了。正在我们捉急的时候,许多素不相识的包车司机不断前来帮助我们脱离困境,拖车的拖车,推车的推车,经过大家的齐心协力我们的车终于脱离了被陷的沙地。也着实让我们体验了一把西北汉子的热情。

晚上,我们来到黑马河边住宿。早早地就让罗师傅给定好了青海湖边的帐篷,帐篷里相当干净,木铺的地板,整洁的被套,晚上还有电热毯,给力。

第3天
2016-07-23

黑马河--茶卡盐湖--外星人遗址--大柴旦(宿)

天还没亮,我就按捺不住兴奋的心情,深一脚浅一脚地独自来到青海湖边。这时,青海湖刚刚苏醒,月亮还高高地挂在天空,一切都是那么的寂静。随着远处天际逐渐变红,湖边的人也逐渐多了起来,期待着青海湖的日出。今天云层很厚,始终没有看到太阳的脸,不过霞光万丈的景色多少也弥补了一些失落的心情。

茶卡盐湖--门票:50,学生:25

用完早餐后,就急忙前往此行的重头戏--茶卡盐湖。一路天阴沉沉的,到了茶卡盐湖人很多,大家急忙排队买票。刚买完票,突然就下起了雨,这雨真得很厉害,雨点夹杂着山风噼噼啪啪地打在脸上,真得很痛。刚才还人声鼎沸的广场,瞬间安静了,心情也一下跌到了冰点。

身上薄薄的羽绒服无法阻挡这冰冷的雨滴,大家赶紧回到车上打开热空调取暖,并期待这场雨快点结束。

等了一个多小时,LP提出:既然来了,还是进去看一下吧。

雨中的茶卡,是灰色的,冰冷的,期待下次能够见到你美丽动人的笑容。

雨天的茶卡真得很冷,我们在茶卡镇用了午餐,两个孩子不禁围着店家的火炉烤起了火。(上海可是41度的高温天啊)

大柴旦

一路向大柴旦进发,被茶卡大雨浇透的心情,随着天气的逐渐转晴也慢慢地好了起来。一路的景色也逐渐由草原向戈壁过渡。

大家看看这个是啥?

天然枸杞!味道还不赖。

大柴旦

在大西北,生命仿佛被延长了,我们到大柴旦已经快20:00了,太阳还没下山。大柴旦小镇的景色不禁让我想起了加拿大的班夫。祖国处处有美景,景色不比国外差。

第4天
2016-07-24
公路

大柴旦--青海雅丹魔鬼城--敦煌(宿)

一早就从大柴旦出发,今天要有500公里的路要赶。我们没有走柳格高速,而是选择了矿区的305省道,为的就是能够与荒漠,戈壁有一次亲密接触。路上都是一望无际的戈壁,笔直的公路一直延伸至天际,开车的罗师傅说这里特别适合拍公路照,被称为最美的公路,于是大家纷纷摆出各种造型。。。

青海雅丹魔鬼城

青海雅丹
雅丹地貌是典型的风蚀地貌,是风将陆相沉积的砂岩砾岩从其垂直解理处侵蚀,形成方方的、类似建筑物的突出岩块,像是一座座建筑物,风蚀的平地则像街道穿梭其中。青海雅丹是冷湖镇附近的一处雅丹地貌。人行走在这魔鬼城中,是那么的渺小。这一刻我们是那么的近,时间却又离得那么远。

九层妖塔

阿克塞它的全名是“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它处在甘肃、青海、新疆三地的交汇处,隶属于甘肃省酒泉市,但是地理位置上更靠近敦煌一些,这里有拍摄九层妖塔的拍摄地。拍摄地在阿克塞的老县城,90年代居民已经搬到新县城去了,老县城虽然人去楼空了,但是它的一切城市规划还在,古老的剧院、政府大院、学校等等一切电影中需要的场所都很齐全,可能这就是很多电影选址在这里的原因吧。本来老县城没有这么的萧条,剧组为了拍摄,特意做旧了很多场景。在去敦煌的路上,很多游客会路过此处,顺便免费参观一下。

敦煌沙洲夜市

第5天
2016-07-25

莫高窟--鸣沙山--沙漠露营(宿)

门票:200网上预约

莫高窟现在实行实名制预约,提前一个月开放实名制预约。一定记得提前预约,没预约到的只能现场排队买应急票入场,应急票只能看4个窟。预约的可以看8个窟,一定记得跟着讲解员走,不跟着讲解员啥都看不了,因为所有窟受到了“人走上锁”的严苛保护。看完后意犹未尽的还可以去参观应急票的窟,当然得排队咯。

不论是哪一幅壁画,都可以从每一笔每一画里看出当时人们的敬畏和认真,从这些壁画中仿佛能看见那些工匠们日夜忙碌,就是为了他们心中不变的佛教信仰。

鸣沙山

门票:120,骑骆驼100

悠悠的驼铃声,仿佛穿越千年。

月牙泉

沙漠露营--200元/人

接下来是此次旅行的另一重头戏--沙漠露营。对于城市里长大的孩子和大人都是一次相当难忘的体验,我通过司机罗师傅早早地定下了沙漠露营的体验,尽情享受滑沙,沙漠摩托,沙漠卡拉OK,篝火晚会,沙漠露营,爬上沙山观赏美丽的沙漠日落,日出,躺在柔软的沙子中数星星,沙漠为褥,星辰为被。

露营

这沙山真的即高又难爬,爬到半山腰的沙丘就没力气了。

日落

女儿和小伙伴玩得真嗨

露营

第一次拍星空,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沙漠中,东南西北也分不清,经验不足折腾了许久,期待下次。

露营

第6天
2016-07-26

敦煌--嘉峪关--张掖(宿)

嘉峪关--门票:120

嘉峪关远眺祁连雪峰,千百年来守护着丝绸之路。

第7天
2016-07-27

张掖--扁都口--卓尔山--祁连(宿)

张掖--门票:40元

张掖七彩丹霞日出和日落时的景色是最美的,可惜错过了这两个时段。白天日照太强,七彩丹霞的色彩少了许多。

张掖出来,去祁连的路上,金黄的向日葵,绿油油的西瓜,绚丽的格桑花夹道欢迎着我们的到来。

阿柔大寺屋顶的金光吸引我们放慢了车速,突然LP大喊彩虹!罗师傅立马靠边停车,太幸运了,平生第一次遇见双彩虹!

可敬的骑行者

卓尔山--门票:60观光车:20

卓尔山属于丹霞地貌,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卓尔山景区项目建设地位于祁连县八宝镇,紧靠八宝河与藏区神山阿咪东索(牛心山)隔河相望。站在卓儿山顶视野极度开阔,四周没有任何遮拦,山对面是一山尽览四季景色的牛心山,左右两侧分别是拉洞峡和白杨沟风景区,背面是连绵起伏的祁连山,山脚下滔滔八宝河像一条白色的哈达环绕在县城周边。处处美景,宛如仙境,令人心旷神怡。传说中卓尔山与祁连的镇山之山--阿咪东索(牛心山)是一对情深意重的情侣,默默守候在八宝河两岸,共同。护佑着祁连的山山水水。

第8天
2016-07-28

祁连--八一冰川--野牛沟--祁连(宿)

此次旅行的重头戏马上开始了,八一冰川,我们来啦!

八一冰川知道的人并不多,那么先在这里科普一下:(网上搜的)
八一冰川(39°01.00′N,98°53.53′E,冰川编号为5Y425L2)又称小沙龙冰川,位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野牛沟乡,祁连山中段走廊南山的南坡,是我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流域的源头。
  冰川  长度2.2KM  面积2.81KM2
  冰川末端海拔4520m  最高点海拔4828m

一大早,我们在镇上买好氧气罐,35元一个,今天要挑战此次行程的最高点4680米。

现在去八一冰川的叉路上现在增设了一个检查站,去八一冰川记得一定提前在祁连办好通行证,没有通行证现在不能去八一冰川了,好多车子被迫在这里折返。这个时候包车司机的优势就充分体现了,他早早地为我们办好了通行证,省去了不必要的麻烦。

一定在祁连办好通行证!一定在祁连办好通行证!一定在祁连办好通行证!

接下来50KM的搓板路,一路的沙尘,河塘已经阻挡不了我们。

今天的天气特别给力,包车司机罗师傅也说,他上八一冰川这么多次,这次天气是最好的,没有之一。

五彩的经幡在蓝天白云下,向我们招手示意。

八一冰川全景

青海野牛沟

野牛沟
返回路上野牛沟的风景特别美,犹如进入了一幅巨大无比,色彩浓郁的油画中,我们一路走走停停,大家努力地用各自的方法记录着这梦幻般的美景。

第9天
2016-07-29

祁连--门源--达坂山--西宁

门源观景台:60

7月底的油菜花已经稀疏,登上观景台远眺岗什卡雪峰,仍能依稀感受到曾今百里油菜花的景象。

岗什卡雪峰下的百里油菜花

达坂山观景台眺望岗什卡雪峰

第10天
2016-07-30

西宁--上海

西宁--上海(MU2310)
曹家堡机场--浦东国际机场T1 15:40--18:20

最后一天没有安排什么行程,早晨睡到自然醒,随后在附近的一个市场采购了些土特产。

用过午饭,订了辆车去机场,重返人间。

西宁

这里要特别感谢我们的包车师傅,我的好兄弟--罗长江(联系方式请私信),感谢你的一路相伴,带我们领略大西北的美景,我要说:

I'll be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