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8.01

2019青甘线大西北之旅(二 )

祁连
卓尔山
瑞士一号

凌晨,西宁市果然下起了大雨,一夜未停。没什么好顾虑的,一大早起来,向着今天的目的地:祁连卓尔山景区出发。

导航目的地设为祁连县政府,从西宁优宜家快捷酒店出发,预算车程程5:30小时,打算到后在附近找地方吃个午餐,下午再去景区游玩。

从西宁市到门源境内,一直都是大雨。到门源那边后,高山峡谷渐多,烟雨朦胧中,溪流湍急,两边的群山绿墨净染,路边油菜花开正艳,空气清新,别样的美景就这样慢慢映入眼来。

随着蜿蜒的山路爬山了,海拔越来越高,车外的温度越来越低。当到达有一处标识海拔有近3900米的地方时,天啊,车上显示外面的温度只有1.5度,而我却只穿着凉鞋,近管在车内,也感到了阵阵凉意。这时雨变小了,已夹带着雪花打在车的玻璃上。两边的山峰上已看到沉淀下一层层白雪。对于长期生活在南方的我们,对于夏季还可看到下雪,这真是意外的惊喜,兴奋驱赶走了寒意。雨雪水从寸草不生的荒山槽沟处汇成浊流,在蜿蜒的公路上交汇,与我们相伴下山。转过弯来,看到一块块不连贯的草地上,还栖息着一群群的山羊。它们在雨中漫步,不时停下啃几口青草,却不曾看见牧羊人。或是更远一些平缓的山坡上扎好的帐篷,就住着它们的主人。如此环境如此天气,真心感叹生活在这里的人生存之不易。

下山后不久,穿过一个小镇,视野豁然开朗,迎接我们的是美丽的祁连大草原。这时雨已经停了,远处群山云雾缭绕,高耸入云的雪峰穿透云层,随着流云的变幻时隐时现,阳光偶尔穿过云层,在雪峰上反射出耀眼的光芒。路边是一望无垠的绿色大草原,一块块起伏的土丘让草原错落有序,偶见小河蜿蜒其间,焕发出别样的灵气。一群群白色的、红色的、蓝色的、黄色的山羊在草原上自由的踱着步,正惊讶此处的山羊毛为何如此五彩缤纷,驶近一看,才明白这羊身上的五颜六色是人类涂上的,大概就是为了区别不同牧民家的财产归属吧。一条平坦笔直的公路直达天边,这就是传说中的天路么?雨后的视野特别清晰,整个世界一尘不染,不同的颜色构成的美丽画卷带来绝对的视觉震撼。

上图最后一张还拍到草原翱翔的雄鹰,难得的偶遇。

到达祁连县内,已是阳光普照,迎接我们的却是一个洁白的世界,路边及远处的群山都覆盖着厚厚的白雪。后来看到“祁连夜降大雪 交警上路清扫积雪疏通道路”的新闻报道,才知老天真是眷顾,让我们可以在夏季欣赏到雪景,让这趟旅程锦上添花。儿子嚷着要下车玩雪,好吧,除了波士顿那次,这是他人生第二次经历大雪。尽管手捧白雪冻得直缩脖子,也难掩他内心的兴奋和满足。毕竟,对从小生活在南方的他,雪是那么遥远和珍贵。

过了峨堡镇一路直奔祁连,气温已回升到二十度左右了。快到祁连天境时,沿途的雪杉树、草原、河流、红崖,配着蓝天白云,争着脸、换着样的组成各幅美图,来迎接远道而来的人们,让我们带走最美的印象。

下午2点多,终于抵达祁连县政府附近。这里有旅游购物中心,附近商店餐馆宾馆林立,我们随意找了一家回族餐馆,在这里终于吃到大名鼎鼎的青海土火锅。上图,一起认识下,更多的介绍还是请问度娘。倒是符合我们川渝人士口味,虽然我移居南方已二十年,然而乡情乡恋之一,就是这挥不去的这般美味。

吃过午饭就直奔卓尔山景区了。从这里开车过去就很近,15分钟左右就到了。不能自驾上山,全部在景区换乘旅游巴士上去,然后沿木栈道步行,直达山顶。这里近处是成片的金黄色的油菜花和绿油油的青稞田,山坡的草原上开满了不知名的野花,裸露的红崖还以本色待客,远处雪山遥望相伴,蓝天之下,共同画出这幅美丽的祁连天境。西夏王朝曾在山顶上建峰火台,景区山顶这个估是现在重建的吧,正好登高望远,指点江山,呵呵。

大约2-3个小时后,游览完全卓尔山,就去在携程网上预订的瑞士一号住宿休息了。导航到了才知,这里虽是一间民宿,然而在雪山脚下,建筑物朝景的一面,是整面的玻璃墙构成,坐在房间就可欣赏到雪山草地美景。楼顶天台的视野更为开阔,但是这个时刻,要求自身要有很强的抗寒能力。我们原计划在天台就餐的晚餐,想想还是顶不住,撤到了一楼餐厅里。老板一家穆斯林装束,很热情,经营住宿也经营着餐饮,住这儿就真的放松,不用再出门,吃住全解决。晚餐我们继续点了青海土火锅+手抓羊肉+烤羊肉串,饭菜质量不错,价格公道,美食+美景,何其美也,一天游玩的疲劳一扫而光,不足的是房间不带独立的卫生间,而是一层楼公用的。好在我们入住时这一层就我们一行人,没有私毫影响和感觉不便。

夜晚,躺在舒适的床上,回想这一天的旅程,难忘这沿途的经历和美景,正是:

一日渡尽春秋冬,装备凉鞋也要冲;

不畏雪山何惧险,无尽风光入眼中;

青稞油菜织绵缎,雪山红崖争傲荣;

峰火台上览众峰,祁连天境笑峥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