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一起看世界——大西北之祁连

祁连
卓尔山
牛心山

(二)逶迤祁连,美幻卓尔山

7月2日早上起来,将近6点,拉开窗帘,令人惊叹的一幕出现了,哇,对面牛心山山顶(海拔4667米)雪色皑皑,金色的朝阳照在雪山顶,“金顶”就在眼前,一下子幸福满满。原来昨夜一场雨,因海拔高,山顶积起了雪。赶紧在微信群中通知伙伴们一起来观赏。云层慢慢飘浮过来,“金顶”若隐若现,戴帽“金顶”也是奇观。想去年千亲万苦到云南玉龙雪山,只远远地稀稀拉拉地看到点雪迹,抱憾而归。今日,总算如愿以偿,又好比在珠峰大本营观“金顶”,省却了多少颠簸路,真好。

上午去卓尔山,就在住宿酒店后背。我们乘车到半山坡,又乘景区大巴前往山顶,卓尔山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属丹霞地貌景观,红色砂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而成,也是连绵起伏的祁连山脉的一支。又是雨后初晴,阳光灿烂,能见度高,视力所及,周边远近环绕着至少有8座雪山山峰。天靛蓝、云雪白、草青青,再加红色砂岩间隔期中,羊群山坡上三五成群,雪峰作远景,一路上移步换景,风光迤逦,美不胜收,特别是山坡上的青青草,看过去毛绒绒的、地毯似的,心里也暖浓浓的,真个是人间仙界。

山顶建有一个烽火台,上去以后,视线更佳,365度全景,看白云朵朵,在雪山、青峰、红岩间变幻、飘浮,稍远处,椎形多色经幡在风中猎猎作响,白色的舍利塔日夜守望着这片神奇的土地。

一晃,又4个小时过去了,才慢慢踱下山来。祁连美景是本次行程的意外收获。

然后我们车赴西宁,路程312km,车程约6小时。路上远处祁连雪峰绵延耸立,蓝天、白云,油菜花田在雪山映照下,大片大片、鹅黄鹅黄,煞是好看。下车,阵阵油菜花香沁人心脾,7月油菜花开,有时光倒流的错觉。

途经俄堡古城,海拔3200米,午餐是当地特意安排的蒙古包特色餐,酥油奶茶、青稞鹿血酒,又是牛、羊肉,又献哈达、又献歌,还邀请跳舞。一阵下来,有伙伴出现高反了。

这次出行,我们只关注天气,对海拔一直没有关注,因为大都去过敦煌,觉得应该没问题。哪知道,敦煌海拔只有1700米,我们这次行程基本在2000米以上,祁连县在海拔2800米,西宁市海拔2200米,青海湖海拔有3200米。我也有点畏高,之前虽然去过西藏,但那是从林芝乘车慢慢上去的,也年轻。三年前去稻城,海拔过3500米,就气短、嘴唇发紫,血氧饱和度不到80,感觉心突突的跳的厉害。

车往西宁,一路上翻山跃岭,又经过途中风景点的上上下下,海拔也在不断挑战我的极限,手机软件上的指南针不断地提醒我,3400米、3500米、3600米、3700类,终于,也因喝了太多的酥油奶茶,在颠簸中我也高反牺牲了,血氧饱和度低至72,心跳比平时递增50%。

还好当日入住西宁,海拔下到2200米,精神稍缓。晚餐,再也不吃牛、羊肉了,好不容易找了家小西湖--浙江菜馆,全点家乡菜,吃的也比较乐胃。但是天气干燥的很,才三天,嘴唇已裂起皮,赶紧到宾馆超市买润唇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