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4.26

发表于 2014-03-02 20:13

孩子上了小学,生活就完全变了。这次趁着芋艿放假,自驾去了一次青岛,一切都还顺利,也要感谢江南游等几位好友提供的讯息,给了我很大帮助。详细游记从二楼开始,后面慢慢磨了,先上几张照片。

另外,写游记、处理照片很辛苦,大家如果觉得游记有帮助,还请帮忙顶一下。大家举手之劳,也算是对我几个月辛苦付出的肯定。

我这里有一些自己整理攻略和美食资料,需要的话可以自行前往下载:http://blog.sina.com.cn/s/blog_4e7ba53a0102v0ne.html

有问题也可以在我的博客留言,地址是:

如果喜欢我的游记的话,我还有许多类似风格的游记,都是典藏和精华级别的,也欢迎大家浏览:

超详细海南西线环岛自驾游记+美食攻略(临高、昌化、东方、佛罗、乐东、陵水等)

超详细海南东线环岛自驾游记+美食攻略(海口、文昌、万宁、琼海、陵水、三亚)

2015最新旅游美食攻略——芋仔带您广州、珠海游(含长隆野生动物世界、长隆海洋王国、长隆国际大马戏)

手把手教你省钱玩转朱家尖

2015最新西藏攻略(拉萨、林芝、鲁朗、大峡谷,逃票美食防骗应有尽有)

超详细青海湖、祁连、敦煌、嘉峪关、张掖游记(附攻略)

手把手教你省钱玩转楠溪江(超详细附攻略)

金沙滩拍到的海鸥
四方路市场的海鲜
太平角
太平角公园前的景观栈道
蓝天宾馆,位于八大关
天主教堂
街边随拍
海景花园酒店海景酒廊的下午茶
海景花园酒店前的栈道
小青岛附近的礁石滩
一位青年送给芋艿的海星
小青岛上的灯塔
小青岛的雕塑
我们住的某海景酒店,28层,四星设施,超大面积,无敌海景,只要150一晚……隔壁是喜来登
漫步灵山湾
芋艿,摄于灵山湾
拍婚纱照的新人

续写——发表于 2014-03-02 20:28

吃完从餐厅出来,冷风一吹,觉得晚上的青岛确实比上海要冷上不少,也没兴致去海边和公园走走了,直接回房休息。房间里还是相当暖和的,就像到了夏天,一家人脱得就剩下“me more say”和“me more cool”(上海话,内衣裤的意思),也丝毫不觉得冷。 之后艿妈给芋艿洗澡,结果洗了一半,没热水了,原来酒店用的是电热水器,储水量小,烧水极慢,偏偏艿妈用的是花洒,出水很大,一会儿热水就用完了,实在是尴尬。所以这里提醒各位,如果入住的话,洗澡注意控制好洗澡时间和出水量哦,细水才能长流嘛。此后,一家三口在榻榻米米上看看风景,玩玩游戏,过得还是蛮愉快的。艿妈提议让芋艿一个人睡榻榻米,小的很乐意,这样我和艿妈也可以睡得宽舒点。因为房间很热,也不用担心小的踢被子着凉什么的。 晚上的酒店很安静,太安静了,毕竟一个楼层只有我们一家人住,我很喜欢这样的环境。可惜的是,不知道是因为兴奋,还是因为空调太热,亦或是下午开车喝了太多红牛和咖啡,这一晚我睡得并不是很踏实。

洗完澡,小的又开始看风景了,说下面的汽车就像是玩具

瞧这性感的小屁股

芋艿有个特长,就是可以平着把小脚趾和其它脚趾分得很开,手指很容易,脚趾你试试!不过,这个算特长吗??瞧她的得意劲。

芋艿的四个门牙都掉了,所以远看像是长了一对小虎牙。

小家伙在榻榻米上玩得不亦乐乎啊。

续写——发表于 2014-03-02 20:22

日期:1月17日天气:晴 雾霾:严重污染关键字:青岛途家斯维登度假公寓(那鲁湾)(推荐指数:100)、韩一馆(推荐指数:50)当日花费:加油:310+200=510路桥费:25(上海)+250(江苏)+45(山东)=320晚餐:韩一馆 221途家斯维登住宿:150(不含早)当日共计:1201
好久没更新博客了,想不到一开博又是恼人的游记,咬牙坚持再坚持,为的是给将来老了的自己和艿妈、还有长大的芋艿更多回忆吧。 趁着芋艿放假,寻思着出去玩一次,从磐安、婺源、横店、金华、丽水到景宁,一直拿不定主意。原计划是我和艿妈两人出游(因为选的地方都是条件相对艰苦、对体力有一定要求的地方),可是做功课时候,看着一旁懵懂的芋艿眼睛“吧嗒吧嗒”地盯着电脑看,实在忍不下心,最后还是决定带上这孩子。于是出游目的地从浙南的乡村变成了中东部地区的青岛。 有人可能会觉得我们有病,大冬天带着孩子去青岛,不过我有我的考虑。冬天去青岛出游,有以下好处:1、价格低,许多四星级酒店的价格已经和浙江农家乐持平了,实在诱人,公园门票也多是淡季票,有8折左右的优惠;2、人少,关心我博客的人可能都知道,艿爸我最爱清净,那里人少往那里钻,要的就是包场游的感觉,相对于温度,我更无法忍受的还是那种淫山淫海的拥挤场面;3、去之前看了许多网友的游记,发现冬日的青岛也是很有味道的,“游小泳,哈啤酒,吃嘎啦”并不是青岛旅游的全部。考虑到以上三点,最后拿定主意,决定开始自己的首次北方自驾之旅。 至于为何选择自驾:一是经过上次南京之旅,发现带个懒孩子出门,没有辆车是很痛苦的事情;二是从经济角度出发,驾车的话,一家三口来回只要1500元左右,而且也可以省去很多当地交通费用,换做飞机或是火车的话,一家三口都要在2500-3000左右,还不算当地租车或是打的的钱;三是从时间来看,从出门到目的地,自驾与火车相差无异,与飞机也就差2-3个小时,但是有车要便利许多;还有就是我们的行李,每次出门,都像备战备荒一样,恨不得把整个家当都带上,把后备箱塞得满满的。综合以上种种,最终还是决定自己开车去,最多也就辛苦我一个,毕竟艿妈和芋艿可以舒服许多,平时教育孩子不给力,只能在这种时候发挥作用了。不过这里要说明的是,青岛不是一个适合自驾的城市,后面会提到原因,而且,换做是夏天旺季,青岛的交通肯定拥堵不堪,自驾便利性会大打折扣。 此外,说来惭愧,在此之前,艿爸我还从未开车跨过长江,更不用说淮河以北了,只是飞机去过北京、天津和辽宁。而艿妈更是可怜,去过的中国最北的地方,居然是南京……而山东的土地,也是我们一家三口第一次踏足。 在去青岛之前,天天看天气预报,发现中东部一直天晴少雨,心里很庆幸,后来才意识到,现在影响出游的天气因素已经不仅仅是阴晴雨雪了,还有挥之不去的雾霾。而且,阴雨天气影响的可能只是几个省份,雾霾却可以笼罩大半个中国。
1月17日早上9点30分,在地铁站接了艿妈(艿妈很辛苦,昨天晚上值夜班,今天一早就跟我出游了),开始了此次青岛之旅。选择的路线是G15沿海高速,走苏通大桥。 上G15有很多选择,我的建议是G60转G15,虽然绕些路,但是路况好上不少,我跟着导航仪走S20-G2-G15,算是吃了药了,堵得我直骂娘,一直转到G15,路况才有所好转,不过已经浪费了不少时间。 去之前看攻略,说是自江苏自南通如皋到连云港,用的都是乙醇汽油,对汽车不好(不知真假),因此提前在江苏太仓的沙溪服务区将油加满,可是加了油以后,汽车动力一下子就下来了,明显怀疑该服务区的油品是否有问题。 中午12点30分左右,在东台服务区用餐,都是自备的食物,有台式香肠、蛋糕、馒头、方便面、沙琪玛、能量棒等等,差不多就是一个小型自助餐会了,呵呵。可惜雾霾太大,不敢开窗,只能一家人闷在车里用餐,不过氛围倒是蛮好的,芋艿第一次在车里吃饭,乐呵呵笑个不停。 吃完饭继续赶路,一路上困得不行,急需找人说话,可惜老婆昨晚值班累得呼呼睡,芋艿又一个人闷头玩着游戏,只好自己想法子解困。最好的办法就是跟着CD唱歌,于是一路上五音不全的我不停哼着歌、开着属于我的个唱,从江苏一路唱到山东…… 再说下路况,G15自南通如皋开始,就路况很好,一直可以持续到滨海,之后从连云港界开始,卡车就多了起来,一旦遇到卡车超卡车,大家懂的,恨不得屁股后面踹几脚。从灌云开始,车道一下子变成了2车道,路况就更糟了,当然,这里的“糟”,只是和G15之前的道路比,与其它几条高速相比,其实已经是相当不错了,况且现在又是春运高峰。入了山东界后,虽然车道还是2车道,但是卡车少了很多,保持120码的定速巡航不是问题。 再说路书,从上海过去的话,实在太方便了,沿G15直行即可,毫无难度,唯一要提醒的就是,到了苏通大桥那里,要叉出去的,转苏通大桥方向才是G15,不要沿主道直行,否则变成S38常合高速了!千万注意指示牌,不要走错。

出发前拍的公里数,回来是51500左右,整个行程接近1500公里。

自驾游必备利器:红牛、咖啡、移动电源、mifi。我的车载设备很多,行车记录仪、ETC、车载空气净化器,再加要给手机(导航用)和mifi充电,真心觉得点烟器不够用,这时候只能靠移动电源救急了。

赣马服务区,很有意思的地名。芋艿随口问了一句:“我们到‘赣马’来‘干嘛'”,结果把我和艿妈都逗乐了。

服务区很空旷。注意照片中的太阳,一个小点,可见当日雾霾的程度有多严重。

续写——发表于 2014-03-02 20:23

5点30分左右,终于跟着导航仪抵达了目的地,我的个唱也算是完美落幕。可是接下来发生了很尴尬的事情,明明导航仪显示已经抵达了目的,可是我所在的位置却是黄岛福朋喜来登,根本看不到任何途家斯维登酒店的标示。打电话问酒店,结果一直占线,急死人。 没办法,找了个会所询问保安,此时第一次体会到北方人的热情。保安大叔和我说就在另一栋楼的底下,至于怎么走,和我解释了半天,就差没直接拿笔画个地图给我了。可惜的是,指的路还是错的,保安大叔让我从马路外面绕,结果到了外面一看,路是封掉的,无法右转,只能又掉头回来。 之后好不容易打通电话,酒店告诉我就在“韩一馆”(一餐厅名称,招牌很明显)的底楼,于是驱车来到韩一馆。韩一馆的迎宾小姑娘又说韩一馆是在二楼,去斯维登必须绕到一楼。只好再退出来,饶了一个大圈才从停车场绕到了韩一馆的楼下。 停好车,我又火大了,明明透过窗玻璃看到了酒店的前台,居然找不到门进去!!绕着建筑物走了一圈,才发现酒店居然是隐蔽门的设计,在晚上根本看不清大门位置所在,尼玛,有这样设计大门的吗?玩密室逃脱还是整哪样? 看点评有人说酒店难找,不过这也太难找了吧,悟空去西天取经,历经九九八十一难,也不过如此啊。为什么不弄些指示牌呢?整个找寻过程中,没有任何指引啊,这是对酒店唯一不满的地方。
为了方便后人,我来说下怎么个走法:导航定位设在福朋喜来登,从滨海大道和海南路的十字路口驶入,前方30米是一个竖着一排高高旗杆的丁字路口,此时千万不要右转驶向二楼喜来登的大堂,而应该左转,前行300米左右,右转进入一个停车场,那里就是途家斯维登了,大门在建筑的正中间,很小,黑色,仔细看才能认清。实在搞不清的,就以韩一馆为标志,把车开到韩一馆的下面就行了。
斯维登前台的姑娘态度不错,效率也高,而且根据我的要求,把楼层安排在了28层的2816房。从电梯直达28层后,发现整个楼层灯都暗着,有些吓人,感觉整个28层也就我们一家人入住了(后来从wifi信号来看,途家好像一层楼买了一套公寓,位置很分散)。 打开门,房间给了我们极大的惊喜:面积超大,估计有60-70个平方;设施齐全,冰箱、洗衣机、煤气灶、微波炉一应俱全,而且都是西门子品牌;空调暖和,房间内28度肯定是有的,热得不行;景观超赞,房间正对一个公园,公园过去就是大海,虽然是晚上,但是依然可以想象白天的景色。 我们定的是双床房,也是酒店前台小姑娘推荐的,其实是一个1.8米的大床+一个1.8左右宽度的海景榻榻米,孩子喜欢极了,在榻榻米上又蹦又跳。这里也感谢前台姑娘的推荐。 一直忘了说了,酒店的海景房,携程团购价格为158,还能享受折扣优惠,最后大概只有150不到一点,实在太超值了。如果是城景房,更是只要120元,景观也很不错。 一开始和艿妈说今天住的酒店150一晚,艿妈的第一反应是:“有独立卫生间吗?可以洗澡吗?”到了这里,才发现根本就是标准四星的配备。而且,酒店其实和福朋喜来登是在一栋建筑里面,除了装修不同外,其实海景和房间面积应该是完全一样的。当然,福朋喜来登也不贵,连住两晚也就800左右。 不过有一点要说明,途家斯维登那鲁湾店只适合自驾,因为并不在青岛市区,而是在黄岛经济开发区,离市区还有近一个小时的车程,作为从上海往返青岛的中转休息点还是很不错的。

酒店房间的面积很大,靠窗是海景榻榻米

液晶电视也蛮大的,装修谈不上豪华,但是很简洁

卫生间不错,花洒很有腔调(没拍下来)

洗衣机、冰箱一应俱全,而且都是西门子品牌

换个角度,大床携程写的是1.5米,其实是1.8米,酒店做人很低调啊

芋艿一到酒店,就被窗外的景色迷住了,28层,可能是我们至今为止住过的最高的楼层了。

续写——发表于 2014-03-02 20:48

A区入口处,几扇玻璃窗很有特色,有点教堂的感觉

芋艿认真地吃着烤火烧

令人怀念的搪瓷杯

啤酒展柜

到了这里才知道,原来青岛人管蛤蜊叫“嘎啦”,难怪昨天满园餐厅的小伙子听不懂

续写——发表于 2014-03-02 20:50

百年历史的老厂了

早期的酿酒设备。这里开始就是B区了。

这是研究酵母的场景,中间人物是蜡像

发酵用的麦芽,可以生吃,很香的

芋艿一个个品尝过来

麦穗

啤酒花是这样长成的

展台

互动问答项目

续写——发表于 2014-03-02 20:50

“天上来酒”,很有意思的,水龙头是悬空的,后面没有管子,却一直有酒不停地流下来。艿妈分析下来,认为水柱中间有根管子,嗯,很有道理。就是这酒的颜色,实在太……

多媒体展示,这是投影出来的人像,还有笑声,在阴暗的地窖里,感觉有些吓人的

酵母

啤酒展柜

这是第一个品酒区,原浆啤酒

味道比较浓,比较苦,不过蛮好喝的。一大杯对艿妈来说有些困难,更不用说芋艿了。啤酒豆很不错!后来特地上淘宝买了一点回来。

续写——发表于 2014-03-02 20:51

装瓶洗瓶的工具

充满光影效果的奇幻通道,背景声音是喝啤酒的“咕咚”声

工具展示

储酒工具

历来的青岛啤酒包装。看了博物馆才知道,原来青岛啤酒曾经被日本的ASAHI(拼对了吗?)啤酒控制过一段时间。

左边那个啤酒罐好精美啊

过去的包装

现在的包装,看上去霸气多了吧

续写——发表于 2014-03-02 20:52

展厅

设计啤酒包装的互动游戏

B区最后是流水线的参观,有点类似上海的元祖启蒙乐园

天呐,好多好多啤酒啊

检查啤酒是否含有杂质的工人,很辛苦哦,不知道眼睛能否吃得消

这是瓶装酒的包装流水线,右上角的工人,应该是检查是否有漏装的纸箱

续写——发表于 2014-03-02 20:52

最后环节是互动游戏,这是骑车,有很多场景,五四广场、青岛啤酒厂都有,不过有些难控制

这是精华,一定要尝试,确实有醉酒的感觉,走了两次真的想吐,感觉有股引力在牵引着你。里面的地面是呈30度角倾斜的,视觉上造成的错觉也会带来头晕的感觉。

芋艿玩了一遍又一遍,哪怕是回到上海了,对这个小屋依旧念念不忘

离开博物馆前,还可以畅饮一杯啤酒,很不错。不够已经超出艿妈和芋艿酒量的极限了。

芋艿对啤酒的接受度还是蛮高的

这里就是吧台了

看看小脸,面若桃花,都是啤酒惹的祸

续写——发表于 2014-03-02 20:53

来青岛之前做过功课,知道离啤酒博物馆不远处就是天幕城。问了博物馆工作人员,说是从博物馆走过去,也就800米的样子,心想既然来了,不如去看看,如果好的话,还可以考虑在那里解决晚餐。 沿着啤酒一条街一直走,就是天幕城,很好找。在街上,第一次听到了有人讲上海话,很亲切,看来像我一样反季出游的上海人还是有的。 啤酒一条街很有特色,一个是彩色的窨井盖,另外一个是啤酒桶形状的垃圾桶。一路上都是贩卖原浆啤酒的招牌,还有各色批发青岛啤酒的小店,一些青岛啤酒的包装,我在上海从来没有看到过。喜欢喝啤酒的朋友,可以到这里来批发一些带回去哦。价格没有问,估计应该不会贵的。 问了一个路人,说是走到十字路口就是天幕城,可是站在街口,并没有看见。原来,此前一直以为天幕城是一个比较高档的大型商场,结果大大出乎我的意料。在路人的指引下,拐进了一个小巷子,天呐,原来这里就是天幕城!?从外面怎么看都像是类似以前上海中央商场的小商品市场啊。 再看里面,更加失望,天空很假,而且不是我想象的类似苏州圆融广场的那种大型LED屏幕的天幕吊顶,纯粹就是图案投影在白色的天花板上,甚至可能是在天花板上直接印制的。所以,天空是不会动的,而且色差很厉害,泛着紫色,就像用了劣质中灰镜拍出的风景照。里面灯光很暗,没什么人气,完全不是我想象的样子。 要说好的地方,就是里面餐馆的设计还是蛮有特点的,类似于欧洲的小镇,与上海环球港的顶楼有些类似。径直朝里走,天空是逐步过渡的,从白天到黄昏,再到月亮星空,虽然那个星空假得不能再假。 在里面走了一圈,不到10分钟就出来了,实在没有太大的意思。天幕城的公共厕所也很糟糕,不形容了,总之就是一个中低档次的商业街。 所以说,天幕城,完全没有必要特意过来,会很失望。如果去了啤酒博物馆,顺路来,也并无不可,就当是“到此一游”,不留遗憾吧。

啤酒一条街上的窨井盖

啤酒一条街

垃圾桶也是啤酒桶的模样

青岛的马路,都是有坡度的。前面的路口,就是天幕城所在地了。

居然从这条弄堂走进去就是天幕城。这里不是天幕城的正门,不过正门也就那样。

续写——发表于 2014-03-02 20:54

一进门就看见了久仰大名的王姐烧烤。

天幕城

有点像上海环球港的五楼吧

银行

这几栋建筑我很喜欢

有点欧洲小镇的感觉

里面很暗,实际要比照片暗上不少

这座城堡,其实是婚纱摄影公司

续写——发表于 2014-03-02 20:56

从四方路拐到中山路,一下子就热闹起来,毕竟是著名的商业街。不远处看到了春和楼,青岛的名店,不过和大多数百年老店一样,看评价都是毁誉参半的。 再说劈柴院,想象中是一个大宅院,有石狮、有朱红色的大门,结果到了才发现,是个不起眼的小弄堂,类似上海的田子坊,不问路的话,很容易错过。劈柴院规模很小,也就百来米长,店铺也不算多,主要以烧烤、海鲜类为主,还有一些北方的小吃。在弄口,我们第一次看到了青岛酸奶,买了6元一瓶的蓝色包装的那种,味道很不错,比光明的1911老酸奶好,至少没有浓重的香精味,口味偏甜,我很喜欢。看别人游记说这种酸奶其它地方也有,价格还便宜很多,但是此后的行程中,除了中山路王姐烧烤的隔壁有卖以外,其它地方好像都没有看到过,超市里也是没有的。弄口有一家王姐烧烤,但是一来我们吃得太饱、二来评价说王姐烧烤还是中山路最好吃,所以准备留着悬念,到明天再尝试。之后,我们在弄口的一家餐厅吃了海星(早上拼命救海星,晚上又吃海星,想想还真是矛盾),10元一个。店家还是不错的,虽然就10元消费,还是把我们引导屋里,还在我们的要求下,给倒了一碟醋。至于海星,其实吃起来确实有点像蟹黄,蛮鲜的,不过总感觉吃着恶心难受,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一家子好不容才吃完。接着又去了劈柴院评价最好的高家锅贴,选了最贵的虾仁鲜肉锅贴,不过嘛,吃着真心一般,没觉得和四海游龙的锅贴有什么不同,也可能是自己吃得太饱了,所以感觉味道一般。下一站是国足臭豆腐,这个要推荐下的,不错,主要是酱料很棒,加了孜然,吃着蛮香的。这里的臭豆腐也有淡季价和旺季价,呵呵。临走时,在弄口卖酸奶的地方,又买了山楂糕,3元一块,也不错哦。一行三人,真的是扶着墙进,又扶着墙出,吃得东倒西歪,站的站不稳啊。
心满意足之后,准备打的回家,可是不知道方向,就向一位大爷问路。大爷很热情,告诉我们不要打车,很贵,只要往前走一点,坐某某路公交车,可以直达八大关,方便又省钱。那时我们实在是想偷懒,想少走几步路,外加青岛出租实在太便宜,所以铁了心要打的,可是大爷却一直不放心我们,始终站在路口期盼地对着我们看,所以弄得我们很不好意思,怕辜负了大爷的好意,让他失望,只好走到下一个路口,看大爷走远后,才悄悄地打了车走人。话说,青岛人真的很好,很热情,或者说,可能北方人都这样。这次的出租车师傅是个50出头的男子,居然没听说过蓝天宾馆,只能开了导航确认地址。师傅说,八大关就一个八大关宾馆最有名,其它的宾馆名气都要稍差一些。开车过程中一直和师傅攀谈,得知师傅93年曾经在上海工作过,呆了3年时间,难怪能够听出我们的上海口音。不过自那以后,师傅再也没去过上海,我倒是建议师傅抽空去上海看看,看看自己曾经工作过的地方如今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路上,我们还经过了栈桥、一浴、小青岛等几个景点,也算是车览了青岛夜景。到了酒店,打的费一共也才15元,想想之前的黑车,就一包火,也算是买个教训。临走时候,师傅还用一句洋泾浜上海话对我说:“有空来白相相!”呵呵,可爱的师傅,可爱的青岛人。

春和楼,青岛当地知名的一家餐馆

晚上的中山路,还是蛮热闹的,不过这里也可以看出青岛老城区的道路有多窄,这已经是主干道的标准了

劈柴院,感觉有点像田子坊

我们买了中间蓝瓶的酸奶,6元,不错的

海星,10元一个

海星是这样吃的。说实话,吃的时候,总觉得有些恶心,估计我不会尝试第二次了。

还有海胆,弄口5元一个,可惜自己没长记性,第二天在高家锅贴花了10元买了一个

续写——发表于 2014-03-02 20:57

劈柴院,一条百来米长的巷子

高家锅贴的价目,海胆10元一个,第二天我就在这里买的,亏了

高家锅贴,和四海游龙很像,无论是味道还是造型

爆肚,现在我和芋艿看到这张图就想吐。为什么?明天再说。

国足臭豆腐,名字很霸气

酱料很好吃

看芋艿表情,就知道有多臭了

山楂糕,3元一块,可以尝试。旁边还有果丹皮。

续写——发表于 2014-03-02 20:57

回到宾馆后,艿妈给芋艿洗澡,我闲着无聊,想到今天还没怎么逛过八大关,就决定晚上独自出去走走,也算是帮助消化。八大关白天人就不多,晚上更加冷清,我沿着韶关路一路走来,也就碰到2、3个行人。由于没有随身带着脚架,只能高感手持拍几张,也没什么太美的效果。天气寒冷,外加pm2.5高,所以走了两个路口,也就折返了。到房间一看,艿妈正在给孩子补习功课、练习弹琴,哎,出来一次也不能放松,现在的孩子容易吗?另外,房间的网络确实修好了,可以正常上网了。网上查了天气预报,说是北方冷空气南下,明天青岛会有大风和降温,但是同时雾霾也会消散,也不知道是喜是忧啊。此后,洗了黄瓜和草莓,硬着头皮吃下去的,味道不错的,特别是小黄瓜,推荐。
一切准备妥当后,痛痛快快洗了个热水澡,舒舒服服地睡了个觉,酒店太安静了,很棒!比昨天的青岛昆仑海景大酒店不知道要好上多少倍。

晚上的八大关,空无一人

八大关夜景

蓝天宾馆

宾馆走道,很安静,就我们一家子住

续写——发表于 2014-03-02 21:03

日期:1月20日 星期一天气:晴 空气质量:轻度污染转良好关键字:太平角(推荐指数:90)、八大关(推荐指数:70)、海景花园酒店(推荐指数:95)、王姐烧烤(推荐指数:70)当日花费:王姐烧烤:59劈柴院小吃:31停车费:5海景花园酒店:790妈咪爱:38当日共计:923
早上醒来,就听到窗外呜呜的风声,知道冷空气来了。拉窗帘之前,担心下雨,也担心雾霾,结果天气很给力,是个晴天。虽然依然有些轻微雾霾,但是空气已经通透了许多。相比降温,我更讨厌雾霾。 芋艿起床后,又在艿妈的大呼小喝下开始做作业了,可怜的小家伙。 由于酒店不含早(淡季入住客人少,酒店准备早餐会亏本,同时不含早的价格也可以使房价更具吸引力),周边又没有可以吃早餐的地方,于是就自己准备早餐,省钱省力省心省时间,还可以减轻行李负担。 整理了一下,搜刮出能量棒(迪卡侬居然还有卖这个的)、徐福记蛋糕、雨润叉烧、火腿肠、方便面、草莓、黄瓜、奶茶……还有昨天吃剩下的崂山可乐。嗯,算丰盛了吧。 餐后,一家三口急急出门,这时才发现芋艿的紫红色多功能抓绒围脖不见了,以为丢在了车上,结果找了半天也没有,最后回到上海看青岛拍的照片时才发现,原来是办理入住的时候,拉在大堂的沙发上了。蓝天宾馆的前台不是很负责,后来打电话过去询问,前台问也不问就说“没有”,态度冷漠且不耐烦,这点让我很不满意。 今天的安排是去太平角,然后在八大关逛一下。两地离得很近,其实步行过去也没问题,我们带了孩子,还是决定开车过去。 把车停在了靠近太平角公园的太平角一路上,随后下车步行。那里景色很美,沿海栈道实在是太棒了,超级喜欢的,外加人少,显得格外清净。一家三口沿着栈道直行,无意中又来到了一个海水浴场,这里就是三浴了。 那里有个金海角度假村,就沿着栈道建造的,离海咫尺之遥,到三浴也很方便,出门就是,可以说地理位置绝佳,不过没看到内部设施,也不知道房间价格,不好轻易评价。

可怜的小家伙,一早起床,继续做作业

阳台外的景观,主要是八大关的建筑,可惜楼层太低。从这张照片来看,雾霾情况已经好转许多了。

早餐:能量棒(迪卡侬买的)、徐福记蛋糕、雨润叉烧、火腿肠、方便面、草莓、黄瓜、奶茶……还算丰盛吧。

酒店大堂,前台服务较为冷漠,也算是酒店的软肋之一吧

酒店大堂

续写——发表于 2014-03-02 20:30

日期:1月18日天气:晴 空气质量:严重污染关键字:金沙滩(推荐指数:80)、青岛奥帆中心(推荐指数:50)、船歌鱼水饺(推荐指数:50)、满园餐厅(推荐指数:60)、青岛崑崙海景酒店(推荐指数:20)当日花费:路桥费:20(胶州湾隧道)早餐:百味郭豆腐脑 14午餐:船歌鱼水饺 116晚餐:满园餐厅 120住宿:青岛崑崙海景酒店 299(含早)当日共计:569
早上醒来,第一件事情就是拉开窗帘,弥补昨天晚上没有看到海景的遗憾。可惜的是,外面雾霾依旧严重。雾霾天对景观造成的影响,不仅是能见度降低、景物朦胧,更重要的是海水会呈现灰色。虽然窗外景观依然相当不错,但是没看到蓝色的大海,不禁觉得可惜。 八点半左右,全家起床,洗漱完毕后寻思着哪里解决早餐(斯维登不含早餐,150海景房还送早餐,要亏死的)。通过大众点评网,找到了一家名为百味郭的豆腐脑店,就决定在那里用餐了。 跟着导航仪一路寻去,很好找,而且也很近,开车5分钟的距离,就在海南路上。去之前以为是家不起眼的路边摊,到了那里才发现,居然店面的装修还是很有风格的,甚至类似一些小资的咖啡甜品店,装修这么好的大饼油条店,我还是第一次看到。 关键是,店里的东西价格也不贵,基本都在2-5元之间。看了点评,说是火烧最棒,就拿了一个原味和一个甜味的酥皮火烧,2元一个,确实不错。另外豆腐脑3元小碗,5元大碗,我们要了一大一小,一家三口刚好。还有个叫做老滕县馓子的,本来还想尝尝的,可惜没有。看到隔壁桌吃客还点了几份凉菜,觉得嘴馋,也去弄了一份豆腐干丝,味道一般,不是很推荐了。 店里有暖气,坐着吃很舒服,唯一不足的是桌子和椅子有些小,像我背着大包小包的,坐着很挤。

百味郭的店面,装修还是很不错的,门庭若市,吃客中很多和我一样,是住附近的游客

还可以用便签留言的,像是咖啡屋

从上至下,分别是豆腐干丝(当地人管这叫豆皮儿,南北差异),火烧,豆腐脑。火烧真心好吃,推荐。

游客走后,店里空了很多

门口的告示牌——大饼店也有情操!

店面就是这样子了,虽然不大,但是不难找,另外,过年不营业,请注意哦

续写——发表于 2014-03-02 20:36

百丽广场内有类似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的室内溜冰场

废了很大劲,终于找到了。问了很多人,给出的答案都不一样,最后还是保洁阿姨最靠谱。

室内环境不错

小家伙饿坏了

墨鱼水饺、黄花鱼水饺、小黄瓜、鸡丝豆腐、白灼蛤蜊

墨鱼水饺很好吃,推荐

小家伙也很爱吃

这是价格表,水饺基本价格在25-32左右,一盘16个还是20个我忘了,量蛮大的。

百丽广场内部

续写——发表于 2014-03-02 20:37

离开百丽广场,一家三口打算在奥帆中心逛逛,也不去其它地方了。由于是冬季,虽是周六,奥帆中心并不拥挤,走走逛逛还算舒适。 在百丽广场门前的奥帆中心广场内,有租赁小的电瓶车,50元半个小时,孩子想坐,也就满足孩子的愿望,价格也不算贵。 “开车”在奥帆中心,也就图个省力,孩子也开心。不过车子开不快,当然,快了也不会让你在这里开了,撞人就麻烦了。坐在车子里,冷风一吹,还是有些冷的,只能缩着脖子,带起冲锋衣的帽子。另外,一家三口,坐着有些挤,我就好几次差点没被芋艿一屁股给顶出去。就这样,严重超载的小车,载着我们一家三口在奥帆中心晃了半个小时,期间,最主要还是去看了下奥运的火炬雕塑。 就“火炬”两个字的含义,我们和孩子解释了老半天。幸运的是,芋艿没有问我“奥运”是什么意思,⊙﹏⊙b 由于是雾霾,其实光线还是非常不错的,拍人像绝赞,拍风景就有些头大了,画面不通透。 把车还掉之后,又带着芋艿往五四广场方向走,此时在游船码头那里(就是通往奥运火炬雕塑的那个丁字路口),有一家小店的店主拿着馒头出来喂海鸥,引来了好多海鸥。这里的海鸥可不像金沙滩那里的这么害羞,都是贼精的,馒头扔出去,海鸥会在空中接住哦!就像小狗一样。海鸥越来越多,场面也很壮观,引得芋艿和我心里痒痒的。于是,故技重施,再次差遣艿妈回我们的酒店,把剩下的馒头面包拿来,艿妈虽然一脸不乐意,还是去了。来回要1公里的路,辛苦艿妈了! 不过吧,海鸥的行动还真是神出鬼没,不知道是不是太阳下山的关系,之前还是蜂拥而至的海鸥,在喂食的店主人离去后不久,居然全部神秘消失了,一个不留。悲催的艿妈,还不容易拿来了喂食的东西,却已经毫无意义了。 没有海鸥喂,外加太阳已下山,我们也没有太大的兴味继续逛下去了,于是开始折返,往宾馆方向走了。五四广场对我们来说没什么意思,哪里的市中心广场不一样!?再说广场的标志性雕塑远远就能看到,没必要特意跑到底下去细看个究竟。回去的路上,对着停靠着的帆船又拍了几张。对于奥帆中心,有几个地方要说下:1、奥帆中心的水非常干净,即便是雾霾天,也是碧绿碧绿的,中心城区能有这样的水质,很不错,相信换做晴天的话,一定是很蓝的。2、看游记说夏天有坐帆船出海的,80-100每人,不过我们没有看到,可能是因为淡季的关系。另外,码头都是围栏锁住的,无法走上码头近距离接触帆船,只能站在岸上远远看看,这点有些遗憾。3、奥帆中心旺季有游船出海,票价30元,淘宝上电子票只要8元,哪里预订好,我后面会有推荐。淡季游船不开的。

奥帆中心的广场

画面右侧就是百丽广场

广场地上刻着各届奥运会帆船比赛的举办地

标志性的雕塑之一

换个角度

观光电瓶车,50元半个小时

沿着这条路直行,就可以到五四广场了

奥运火炬雕塑,给孩子解释“火炬”很费力,还好孩子还没问我“奥运”是什么意思。

以小车为参照物,看看火炬的高度。芋艿正坐在车上呢。

续写——发表于 2014-03-02 20:25

安顿下来后就要解决晚餐了,由于外面气候寒冷,不想开车去太远的地方,就打算在酒店附近解决(其实,酒店对面的海南路上,走不远就是很多小餐馆,选择还是蛮多的)。开始选了一家巴西烤肉,结果走过去一看,关门了,扫兴,只能去了韩一馆,88元一位,1米以上儿童要收45元半价,是自助的。 不过这家店我很不喜欢,首先要付每人10元押金,餐桌上摆着一块告示,威胁说吃饭超时(2个小时)或者剩余食物太多的话,就要充公押金,吃完以后要服务员检查签字确认后,才能退回押金。这种事情我倒是也第一次碰到,反正第一感觉就是很不好。 另外,由于孩子也要收费,算下来要220左右,其实并不便宜,在上海一家三口随便找个韩式料理店都可以吃得很舒服了。这也是我们在青岛期间吃得最贵的一顿饭了。 烧烤的东西还是蛮多的,扇贝、蛏子什么都有,肉类也蛮多,不过牛舌这类值钱的都没有,最好的也就是五花肉和肥牛肉这些了。餐厅有铁板煎的服务,但是每桌居然只能煎一次,艿妈不知道,只拿了一条鱼过去,煎完以后居然就不再给煎其它东西了,服务员还问我们为什么不一次多拿点东西过去煎。我们怎么知道还有这种规定的!? 不过餐厅负责为客人烧烤的服务员还是不错的,热情周到耐心,比上海餐厅服务员要好。 另外就是餐厅关门太早,我们7点30分开始吃,基本到8点30分已经没人了,剩下一群服务员围着我们看,特别是清洁工大妈,低声说“怎么还没吃好”,弄得我们挺尴尬,也就早早走了。 总体说来,性价比和口味一般般吧,孩子不收费还差不多,否则一家三口过来不划算。

注意芋艿身边的黑色告示牌,给人一种胁迫感

用餐环境还行

海鲜类品种还是蛮多的,不过说实话,海鲜烤着吃,味道实在不怎么样,就是鱿鱼还行

艿妈选的食材

芋艿还是最喜欢糕点类的,看,两个眼睛都直了。不过味道一般,水果也不太新鲜。

续写——发表于 2014-03-02 20:39

码头上,密密麻麻都是歇息的海鸥,不过太阳一下山,就全都不见了

红色雕塑就是五四广场了

有投币的望远镜可看,芋艿太矮,这不是看风景,是在观测PM2.5浓度啊!

沿着岸堤可以直达五四广场

瞧这成群的海鸥

优雅的海鸥

海鸥

海鸥

夕阳下展翅的海鸥

小狗也对海鸥很感兴趣。边上的游客,露出一大块肉,不冷吗?

芋艿是动物爱好者,大狗小狗都喜欢

续写——发表于 2014-03-02 20:39

远远看见奥运五环

帆船码头,可惜不能走进去

我们的昆仑海景度假酒店,规模很小,设施老旧,但位置不错

停在一边的小火车,淡季估计也不开

续写——发表于 2014-03-02 20:40

回到酒店,想起捉来的海星还在车子后备箱里,怕被冻死,就拿回房间了。到了房间,感觉海星不动了,怀疑是不是死了。不过仔细看,触须还在伸展活动,看来应该问题不大。于是接下来的时间就是上网查询怎么饲养海星,不过众说纷纭,我们总结出的几条就是:1、要有沙子;2、喜欢吃贝类;3、必须海水养殖;4、必须换水。当然,我们是度娘那里问来的,不一定对。由于这里不具备上述条件,所以决定明天如果海星还活着的话,第一件事就是去海边弄沙子,换水,找食物。另外房间闷热,我们怕海星热死,最后还是把它放回了车子的后备箱。 之后查询天气预报,说明日依旧是雾霾,决定将明日的行程安排在室内,初步选定了啤酒博物馆和极地海洋世界。同程网、大众点评网等都有团购,不过我偶然发现,其实淘宝也有,而且更好:1、价格便宜;2、都是电子票;3、可以当日预订,无需预约。 我找了一家店,各类门票齐全。店主非常不错,很热心,回答问题耐心细致,而且,当我提出要预定极地海洋世界的门票时,店主告诉我正在装修,现场售票只要100元,店铺要97元,没什么太大价格优势,同时不建议我去极地海洋世界,还不如换做海底世界。 还好店主告诉我这些,否则如果我是团购的话,门票也是100一张,等于一分钱不便宜,关键去了还不爽。另外,店主还向初来乍到的我推荐了青岛的旅游路线,非常感激。虽然当日我没有购票,但是店主依旧服务热情,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第二天我通过该店铺预定了门票,快捷方便。需要店主联系方式的,可以给我留言,我会私信过来。 之后在网上比较极地海洋世界和海底世界,发现前者评价明显好于后者,难怪价格要贵。看评价,海底世界以标本为主,我兴趣不大。而且,海洋世界这种,哪个城市都有,并非青岛特色,所以,最后决定放弃了这两个景点。 等在网上做完功课,已经晚上7点30分了,早就过了饭点,可是一家人毫无饥饿感,没办法,3点才吃的午饭。不过晚饭不吃也不行,半夜饿了麻烦。拿出之前整理的美食资料,选了台东夜市、劈柴院、大胡子啤酒屋、满园餐厅几个地方,在网上比较了一下:台东夜市其实主要是小商品市场,美食并非主要的;劈柴院位于市中心,估计停车麻烦;大胡子啤酒屋打电话过去无人接听,可能关门了;满园餐厅离这里最近,打电话过去说有位子,且可以停车,所以还是选了满园。 开车去满园,其实只有2.5公里的路,但却再次让我领教了青岛交通的拥堵,将近晚上8点了,路况图却一直是黄色的。跟着导航到了满园,就把车子停在门口的马路上(店家说不会贴条),走到小坡上的餐厅内,环境很一般,和我想的也差不多。 小包房已经满了,只能去大房间,大概有4桌的样子。去厨房看着实物点的,根据点评网和网友的推荐,选了烤肉串、烤鱿鱼、烤火烧等等,另外点了扇贝(酱汁)、还有海瓜子。 同屋有个女的,和老外一起来吃的,感觉素质不怎么样,对着店小二一直大呼小喝的,关门什么也是用脚踹的,砰砰响,也不知道哪里抽住了。还好吃了没多久就走了,总算清静下来。 烤串上来了,感觉口味还行,不过还是比不过我我家门口的味煊烧烤。茄子不推荐,太油了。烤骨髓有人说好吃,但是我吃不惯。火烧很好吃,就是太大个,三个人吃了一个就饱了,剩下两个带走了。酱汁儿扇贝,前面说了,其实不是用酱油烧,是白灼后蘸着酱吃,吃不惯,而且一份的话量很多,没吃完,建议网友们还是选蒜蓉蒸吧。海瓜子很有特色,不是上海的那种海瓜子,是像钉螺一样的细长螺丝。我们一家从朱家尖汤阿姨那里学会了吃这样的螺类,就是咬住头部,然后顺着螺纹转动,就能把肉都转出来,不会断。海螺丝和河里的螺丝不一样,后面的软软的长长的也是可以吃的,不脏。海瓜子是用甜面酱炒的,蛮好吃的,就是稍微咸了点。不过这个价格也不便宜,好像一份要42吧。 看到隔壁桌吃海鲜前拿了桌上的生大蒜吃,我们也学着吃了几瓣,结果可没把我们给辣死,特别是芋艿,吃了几口以后,像个猴子一样蹦的老高,差点眼泪下来了,呵呵。 吃到后面,芋艿吃不下了,就在那里玩IPAD,引来隔壁桌几个同龄的孩子围观,大家一起交流游戏心得,呵呵。 吃完后准备结账,想起家里海星还饿着,就和店小二商量着,能不能给个蛤蜊让我们带走,结果就“蛤蜊”两个字交流了半天,小二听不懂。连比划带形容,好不容小二恍然大悟地走了,结果回来后手里拿着个巴掌大的活生蚝,我们差点没晕过去,不过不好意思推掉,只能拿走了。 这么大个生蚝放进去,也不知道海星吃它,还是它吃海星了。后来第二天在啤酒博物馆才知道,原来青岛人管蛤蜊叫“ga la”,难怪小二听不懂呢。 结账一共121元,省去零头,算作120元,生蚝不收钱。 满园餐厅的小二都是年轻人,但是为人都很老实,很不错的,这里要表扬下,也感谢餐厅提供的生蚝,估计上海卖卖也要好几元了。后来第二天生蚝被我们放生了! 晚上回宾馆,路况要稍微好些。到了酒店,也没什么娱乐,本想去免费的泳池玩玩,可是走了一天也累了,也就早早休息了,就是房间弥漫的一股异味实在不好受,连洗澡的兴致也没了,期望明天的蓝天宾馆可以好些。 酒店隔音很差,半夜里隔壁房间一个中年男子在电话里和人吵架,结果就像在我们耳边嚷嚷一样,把我和艿妈活活吵醒,哎……怎么就选了这家酒店。

满园餐厅吃的烤肉串、酱汁扇贝、海瓜子

续写——发表于 2014-03-02 20:42

日期:1月19日星期日天气:阴空气质量:重度污染关键字:第二浴场(推荐指数:70)、啤酒博物馆(推荐指数:90)、天幕城(推荐指数:30)、大胡子啤酒屋(推荐指数:90)、劈柴院(推荐指数:60)、蓝天宾馆(推荐指数:70)当日花费:烘山芋:3.5打的:10+15+15=40啤酒博物馆门票:80(淡季价格)水果:26海鲜:100加工费:63劈柴院小吃:38蓝天宾馆住宿:238当日共计:588.5
早上起床,赶紧洗漱,希望尽快换个新的住宿环境,也尽快离开嘈杂的市中心。由于这家酒店是含早的,所以先去餐厅用餐。用餐前,让艿妈先去车上看看海星的死活,自己则带着芋艿先去餐厅。和艿妈分别后,突然想起自己昨晚停车的位置比较偏,怕艿妈一时找不到,所以又带着芋艿去追艿妈。结果发生了一件让我后怕至今的事。 我和芋艿坐电梯下到一楼后,电梯门一开,我就指着对面的大堂沙发说:“你在这坐着等我,我去门口喊一声。”结果电梯里的芋艿没听明白,以为我叫她在电梯里等着,没有和我一起走出电梯。也怪我粗心,没有发现芋艿没有跟上,径直走出电梯,直到一位姑娘喊了一声:“咦,这孩子怎么回事?”这时我才回头发现芋艿还在电梯里,冲过去时,电梯已经关上门上楼了。 这下可把我急坏了,一看电梯停在三楼,赶紧让那位姑娘帮我在楼下等着,万一芋艿又坐电梯下来,也好有人接应一下。我自己则坐隔壁电梯上楼去找。上到三楼一看,孩子不在,赶紧又下到一楼,希望孩子已经在那里了。结果回到一楼,发现孩子不在,姑娘也不在了,当时心里又急又气! 没办法,赶紧找到保安大叔和保洁阿姨,让大叔和我一起找孩子,让保洁阿姨在一楼守着。 就这样乘着电梯再次上楼,大叔找4楼,我找3楼。大叔和我说宾馆是封闭的,孩子出不去,不过当时心里的焦虑,只要是为人父母的,相信都能体会。此时才突然想起艿妈来,赶紧打电话给艿妈,告诉她孩子不见了,结果艿妈语气平静地告诉我,芋艿在她那里,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原来,我第一次坐电梯上到三楼的时候,芋艿仍旧坐着那部电梯回到了一楼,而此时艿妈正好从外面回来,看到芋艿一个人在电梯里,觉得很奇怪。之前那位姑娘很好,其实帮我守着呢,看到孩子找到妈妈了之后,才离去的,我是错怪人家了。当时艿妈看我不在,以为我在餐厅等着,就带着孩子去餐厅了,害得我一阵好找。 这里要感谢那位热心的姑娘,以及酒店的保安和保洁阿姨。这家酒店的保安大叔都很不错,包括昨天晚上当班的那位,我问路时也是十分热心的回答。北方人就是热心啊! 虚惊一场后,来到餐厅和艿妈、芋艿汇合,看到孩子还是一脸惊魂未定的样子。想责怪孩子当时怎么不从电梯出来,但听了孩子的解释,知道是自己没说清楚,更知道自己当时从电梯出来时候没有注意观察孩子的举动,是严重的失职行为,其实该责怪的还是自己,于是向孩子道歉,也安抚下孩子的情绪。 虽然跑题了,不过这里还是要说下,也算是给各位父母提个醒吧。再说下酒店的早餐,用餐环境很一般,和多数三星酒店没区别,餐食也很糟糕,标准的三星配备,面包的话连黄油都没有的,各种餐食的口味也很一般。当然,本来这个价格的酒店,要求也不能太高。 看到这里,可能有网友觉得我很挑剔,其实也不是,主要是299的价格,这个季节在青岛选择余地很大,如果之前充分准备,应该可以住上更加满意的,就像昨天的途家斯维登(包括今天要入住的蓝天宾馆)。如果是旺季,那么这个价格住这家酒店,也只能算是马马虎虎。 吃完饭回到房间,赶紧收拾行李,想起100元的消费还没用,就把冰箱里的红牛、啤酒什么都打包了,因为都是饮料,行李一下子重了不少。 退房后,本想先去蓝天宾馆放好行李,但是又担心海星坚持不了那么久,于是决定先去八大关的第二海水浴场。
周日的上午,青岛的路况要好上不少,所以离开中心城区没有费太大劲,比昨天下午抵达时要好上不少。八大关位于青岛的老城区,从奥帆中心过去并不远,顶多也就半小时左右的车程。不过,八大关的路确实像很多游记说的那样,非常难走。这里的难走不是指路况不好,而是那里的道路设置比较复杂,很多单行道,还有各类禁止左转、禁止右转、禁止直行的标示,开车要十分小心。虽然有导航仪的指引,但是由于那里的道路间隔过于接近,最终还是走错了。而且,走错后,导航仪刚刚重新规划好路径,结果该转弯的地方又错过了。就这样不停走错、规划,走错,规划……总之,在八大关开车,注意力要集中,车速要慢。 好不容易到了第二海水浴场,也不知道哪里有停车,就随便把车子停在了宁武关路上,想想这种季节,交警同志也不会大老远风尘仆仆地赶来特意给我贴个条子。 一家子换好防水鞋,进入二浴,发现游人很少。毕竟,今天天气不佳,刮着大风,没有太阳,如果不是周日,估计游人还要少。 下到沙滩,一行人径直走向海边,赶紧给海星换水,发现昨天捉来的小虾和寄居蟹已经都死了,海星触须还在动,感觉奄奄一息的样子,不过活着就好。赶紧再装了一些沙子,同时拿个大的牛奶瓶装了点海水,留着备用。完成了拯救海星的行动,我们这才开始气定神闲地逛起二浴来。 感觉二浴的沙滩不如金沙滩好,一是不够开阔,二是沙子也没有那么细软。但是,就像很多网友说的那样,二浴有很多礁石,是捕捉海生生物的好地方。 我们从长提左侧下到礁石上,一眼望去,这里的礁石滩还是很开阔的,有点涠洲岛月亮湾的感觉。带着芋艿一路走到海边,一个个水潭找过去,结果都没有再看到海星的踪影,只有无数贝类,把礁石弄得“满目疮痍”,偶尔还有一些小虾和极小的螺丝。这里水草倒是很多,艿妈不管三七二十一,反正看到什么就往桶里扔,说是要给海星弄个小的生态系统。 礁石上玩了半个多小时,风有些大,外加没什么大的收获,于是一行人又回到了岸边。此时又看到了昨天奥帆中心碰到的灰色运动服的板寸头们,人数众多,一排排在那里跑步。这群人到底是干嘛的啊? 来到岸上,一抬头就看见了花石楼(离二浴咫尺之遥),结果遗憾的是,小楼被脚手架围了严严实实,果然像很多游记说的那样,淡季处于维护保养状态,不对外开放。 虽不开放,还是想近距离接触下,就提议过去看看,结果艿妈不感兴趣,带着芋艿去海边捡贝壳了,剩我一个人背着相机过去探个究竟。 和我想象的差不多,到了门口也几乎什么也看不到,院子也锁上了,无法入内。没办法,只能站在院外,对着包裹得像木乃伊一样的花石楼拍了几张照,算是到此一游,不远处一些等候主顾的出租车司机在那里相视而笑,肯定把我当傻子看了。 万万没想到,居然还有比我更悲催的:刚要走,就看到一出租车载着几位姑娘来到这里。姑娘们下车的表情么,大家自己去想象好了,呵呵。

抵达二浴,已经十点半了,不知道哪里停车,就停路边了

沙滩还是蛮开阔的,远处可以看见还是有些许游客的

虽是阴天,但是海水还是隐隐透着蓝绿色,可见青岛海水还是相当不错的

右边的建筑应该是八大关宾馆了

岩石上密密麻麻都是小生蚝

二浴的更衣室,现在是淡季,空无一人

中间的酒店,叫东海大酒店,无敌海景啊

堤坝上的游客

续写——发表于 2014-03-02 20:43

左边是一片礁石滩

礁石滩很开阔哦

礁石上退潮后留下的一潭潭海水,很清澈,里面的植被是粉色的

芋艿发现了寄居蟹

板寸们又到了这里,到底是干什么的啊?不能打扮得和谐点吗?

很多人都说二浴可以捉到螃蟹什么的,事实也确实如此,全靠这片礁石了

每个来的游客都要到堤坝上走一走,我们没去,风太大

隐约可以看到海上的万吨货轮

从座椅后面的石阶上去,就是花石楼了,没想到那么近

可惜花石楼正在装修中,什么也看不到

花石楼的简介

续写——发表于 2014-03-02 20:44

从花石楼回到二浴,准备和艿妈汇合,路上看到一男子提着一个塑料袋,里面装的居然全都是海星,赶紧上去询问哪里找到的。男子告诉我是在靠近沙滩右侧(八大关宾馆一侧)那里的礁石滩中找到的,那里有许多水塘,仔细找里面会有。 赶紧回到沙滩,告诉艿妈这个好消息。之后一家大小开始在右侧的礁石那里扫荡,可是遗憾的是,经过半小时的地毯式搜寻,依然一无所获,期间只捉到一些寄居蟹。这里礁石较小,有些松动,靠近海的地方还长了苔藓,所以行走时格外小心,生怕把新买的24-70镜头给摔了。 眼看已经12点半了,到了午饭时间,一行人决定还是先回宾馆,等明天早点来碰碰运气。回去的路上,居然还看到了前来冬泳的汉纸,实在是纯爷们啊!我现在看着照片都觉得冷啊。 从浴场出来,还看到卖烤红薯的,感觉用的装备很新鲜,不是那种柏油桶(回到上海才知道,原来现在卖烤红薯的都已经换了美式装备了),外加芋艿没吃过烤红薯,于是就买了一个,3.5元。结果没吃几口,后来就在车上被芋艿一屁股坐扁掉了。

从花石楼回到沙滩,艿妈已经走出去老远了。

又是海葵,看着唾手可得,其实很难抓,不信你试试

看到猛男了,在青岛,冬泳的人不少

芋艿还不死心,不过海星真心不好找啊

这一家子很有意思,带了足球来这里踢沙滩足球,其乐融融的一家子

从二浴回到了马路上,八大关的不少马路都是这样,很秀气啊

山海关路,我最喜欢的一条马路

现在烤红薯都用这种装置啦,科技进步啦

我的爱车,还好没有被贴条

八大关导游图

续写——发表于 2014-03-02 20:46

接下来就是去今天的下塌地——蓝天宾馆。这是八大关地区携程评价最高的一家,价格却不贵,只要238元,当然,不含早。从二浴过去,不认识,特地开了导航仪,结果发现其实也就800米的距离。 说实话,青岛真的很小,所以有时候看地图老远的距离,走走也就十来分钟,像八大关这样的地方,徒步走遍,二个小时绝对没有任何问题。 再说蓝天宾馆,就在武胜关路韶关路口,不难找,酒店有停车位,因为是淡季,车位很充足。酒店风格和八大关其它建筑很和谐,也不知道是在原有基础上改建的,还是后来才新建的。 酒店给人的感觉就是干净、素雅,大堂也很有特点,有点欧洲宫廷的风格,类似于浙江杭州的天都城吧。入住时候还算顺利,毕竟是淡季,人少好办事嘛。 要了大床房,给了302房,结果到楼上一看,对房间很不满意,整个房间居然只有半扇窗户,真的是半扇,也就半米来宽的一个窗户,几乎是暗房,太压抑了。赶紧换掉,酒店说大床都这样,只能换成了标间,这回好多了,房间有了落地窗和阳台,明亮多了,这才是我要的房型。 酒店还有两点不好的地方,一是没有电梯,像我行李比较多的会很痛苦;二是没有无线信号,这也是此行四家酒店里唯一一家只有有线网络的酒店。还好我带了无线AP。 下午的行程,预先安排的是啤酒博物馆,想通过昨天发现的淘宝店家预定电子票,结果发现酒店网络居然不能用。找了工程部的人员来,弄了半天也没弄好,没办法,时间不等人,只能用MIFI的3G信号。淘宝店家服务还是那么好,而且效率很高,付款5分钟不到,就收到了发来的二维码门票,简单便捷又省钱。 一看时间已经1点30分,赶紧出门,不能浪费宝贵的时间啊,另外关照工程部的师傅,在我们回来前帮忙把网络修好。
和艿妈商量着是先去吃饭,还是先去博物馆,结果艿妈和孩子都不饿,另外也怕淡季时候博物馆关门早,就决定先去博物馆了。事先做过攻略,知道啤酒博物馆有免费啤酒喝,所以把车留在了酒店。 从酒店门口打不到车,毕竟不是旺季,只好沿着嘉峪关路,步行了大概500米,走到香港西路叫车。 这也是我第一次接触青岛的出租,开车的是位女司机,非常nice的一个人,不仅车开得好,人也很好,一点没有绕路,给我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后面遇到的几位出租车师傅,也都很不错哦,完全不像其它一些城市的出租。这里要赞下青岛的出租师傅们。青岛出租很便宜,从蓝天宾馆过去,居然只要10元钱。当然,出租便宜带来的弊端就是打车难,旺季出游的朋友可能会比较苦恼。

蓝天宾馆的院子

酒店大堂的水晶灯,很漂亮!

大堂,很欧式,很宫廷

我们的房间,很温馨,很素雅,符合4星的定位,完全不是昨天的昆仑海景大酒店可以比拟的,价格还便宜

房间挂的壁画,是八大关的建筑

房间很安静,很小清新,是老文艺艿妈的菜

从酒店出来,步行到主干道去打的

街边的咖啡馆

续写——发表于 2014-03-02 20:31

9点30分左右,一家人吃完早餐,回到酒店停车场,接下来按计划是要到金沙滩,不过觉得这么早退房,没有逛逛酒店前的公园、不去海边走走,多少有些可惜,于是径直向公园走去。 没想到的是,从28楼看,酒店前的公园并不大,海边也不远。可是真的到了公园才发现,好大啊!光是人工湖就够我们走半个小时了。算了下,如果从海边往返一次,估计半天时间就没了。所以一家三口,就在不远处稍微走了走,拍了几张酒店建筑的全景照,就回房收拾行李去了。 不曾想到,没去酒店前的沙滩,竟然是我此行最大的败笔,否则的话,后面的行程可能就会有变化了。至于为什么,游记的最后部分我会提到,这里先卖个关子。 回到房间,艿妈收拾行李,我陪芋艿玩。房间和户外实在是冰火两重天,衣服脱了穿,穿了脱。说到空调,斯维登是此行中最给力的,后面几家酒店,哪怕是价格高昂的海景花园酒店,在这方面都要逊色不少。 斯维登那鲁湾店还有非常可贵的一点就是,退房无需查房,这样的服务,之前我只在海南的香水湾君澜享受过,可人家的房价毕竟要贵了20多倍,呵呵,可见途家斯维登还是一家非常大气的酒店,真心不错。

酒店附近的巴西烤肉,位置绝佳,如果是夏天,在室外观景用餐,会是很享受的事情

酒店前的人工湖,从楼上看不大,下来才发现好宽阔

我们就住在这栋高层的28楼,150元,很赞吧

酒店到处都是喜来登的标示,斯维登几个字却无处可寻

当天有雾霾,景观不是很好。从酒店看下去,景观湖感觉就一点点,没想到真的绕湖走一圈要累死人的

湖的右侧是一个大的广场,晚上很漂亮。远处是沙滩,上午是涨潮时候,看得不是很清楚。

这是我最后一天再次回到斯维登时候拍的,天气很好,看出去的景观就是这样子了,150,就算给我两个板凳让我坐着喝喝茶,我也觉得值了

续写——发表于 2014-03-02 20:32

从酒店退房后,前往此次青岛之行的第一个景点——金沙滩。从酒店到金沙滩大概30分钟的车程,路况尚可,双向八车道,限速80,由于是周六,可能车辆还算多,后来返程时候,路况要更好。 为什么要去金沙滩?因为金沙滩是点评网上评价较高的一个青岛景点,最重要的是,青岛人民也对该景点作出了很高评价,认为在青岛全市范围内,金沙滩水质好、沙子细腻、人少清净,等等。 金沙滩有专门的停车场,收费十元,由于是冬季,偌大个停车场,总共也就3、4辆车。其实在淡季时候,与金沙滩路垂直的几条马路完全可以停车,不收费,就是离沙滩稍微远个几百米而已,大家自己抉择。 从停车场步行进入金沙滩,第一印象还是不错的,感觉有些像北海的银滩,只是沙子没有银滩那么白、那么细。虽然是冬天,海边还是有一些稀稀拉拉的游人的,但绝对算得上清净,我很喜欢。 由于严重的雾霾(270多),我们拿出了早就准备好的3M猪鼻子口罩给芋艿带上。这里要说下,青岛人民似乎对雾霾天并不敏感,此行共6天,我们几乎没有看到过街上有人带防护口罩的,就算偶有老年人、孩子带口罩的,也是出于保暖考虑。像我们这样,一家三口带着猪鼻子口罩,在上海很常见,但在青岛却显得很矫情,因此路上回头率也很高。 扯远了,言归正传。芋艿看到沙滩很兴奋,马上就掏出沙滩玩具开始玩沙了,拉都拉不走,后来用小螃蟹、小虾米什么连哄带骗,才把孩子弄到海边,不踩踩海水,怎么能算来过海边呢? 我们一家都是有备而来,鞋子都是防水的,这点很重要,冬天来青岛的游客,最好备上一双,找海星、抓螃蟹的必备品啊!

金沙滩,很开阔,有点北海银滩的感觉。

沙滩的一侧是游乐园,冬季关闭了。不过,在我看来,真的很鸡肋,也有碍观瞻。

图中央的建筑就是金沙滩的入口处

由于是周末,沙滩上除了我们还是有一些零星的游人的,并不是显得太冷清

续写——发表于 2014-03-02 20:33

在海边走着,发现一些海鸥在不远处的空中徘徊,想起有游记说起可以喂海鸥。昨天路上备的干粮还剩下一些,可惜都留在车上了,没办法,只能厚着脸皮差使艿妈去取,艿妈虽然一脸不乐意,不过在芋艿的怂恿下(小家伙急着要喂)还是去了。不过,当时也怕万一艿妈千里迢迢取来了干粮,却发现海鸥不吃,那么一顿臭骂是逃不了的,呵呵。 说实话,今天天气真不适合旅行,不仅雾霾严重,而且风很大,生怕芋艿冻着了,于是在等候的这段时间里,始终把芋艿抱得紧紧的。 好不容易等来了艿妈,三个人开始朝海鸥丢撒食物,结果发现海鸥同志们并不买账,貌似对我们丢的食物毫无兴趣。正准备被艿妈批评教育,却发现,围在我们周围的海鸥数量却越来越多,从寥寥几只到数十只。 看到海鸥越来越多,芋艿很兴奋,大叫“海鸥快来吃呀,免费提供的!”呵呵,打经济牌啊。 我估计海鸥可能是害怕人类,不敢下来,所以拉着老婆孩子后退了了几步,这时海鸥们有了反应,纷纷落在沙滩上,警觉的看着我们,直到后来有胆大的开始啄食我们撒下的食物,后面的海鸥也纷纷效仿。看到海鸥吃了,我是松了口气,芋艿高兴了,艿妈也很兴奋。 看来这里的海鸥接触的人类较少,相对还是比较警觉的。后来我们在奥帆中心遇到海鸥,胆子就要大多了,甚至像小狗一样,可以在空中把你抛撒的食物接住,很厉害哦。

芋艿开始喂食海鸥了

口罩戴久了,得透透气啊

海鸥都围过来了

胆大的开始下降啄食食物了,可惜这次去没有带长焦头,只能用70mm端拍摄了

海鸥,很优雅啊

飞翔的海鸥。天空的白点,开始不知道是什么,后来才发现,是芋艿抛出的面包屑

都站着远远的,对着我们观察呢

续写——发表于 2014-03-02 20:34

把食物扔完,告别海鸥,看到远处的礁石上有游人在走动,估计有小螃蟹什么,就带着芋艿过去看看。结果眼尖的艿妈发现沙滩上一个紫色的东西,走近一看,居然是海星。 抓海星是此行的目的之一,但是如此容易就找到,实在是意想不到,看来老天爷对我们还是很眷顾的。艿妈和芋艿都不敢碰,我也不知道是否有毒,但是作为当家男人,不能给海星难倒,就硬着头皮抓起来,还好,不是那种黏黏的恶心感觉。 把海星装入随身带的小桶,继续往礁石那里走。礁石附近,有许多小水塘,里面仔细看,可以发现一些生物的,包括寄居蟹、海葵(我们一直以为是海胆,后来才知道是海葵)、小虾、小鱼等等。另外,礁石上附着着很多贝类,应该就是生蚝吧,有些已经被挖走了。 礁石附近有些难走,不过抓小生物的胃口已经被吊起,什么也阻挡不了我们啦。抓了半个多小时,收获还是不少的,虽然比起海南的沙滩要原生态不少,但是和涠洲岛“随便抬脚就能踩死几只螃蟹”比起来,还是要差了一些。也不知道是不是季节不对的关系。 特别要提的是海葵,看看像植物一样,傻傻的,其实却非常难抓,一碰就会缩到沙子里去,而且很深很深,挖都来不及,估计是没掌握诀窍吧。 就在礁石区,我们捕捉到了寄居蟹、小虾,和海星加在一起,也算是一个微型海洋水族馆了。 快离开时候,碰到几位游人,其中一位姑娘是青岛本地人。姑娘告诉我们,现在海星已经比较少见了,沿着金沙滩往外围走,离浴场越远,捡到的可能性越大(后来我们找到了更好的找海星的地方,这里继续卖关子)。姑娘是陪着外地朋友来的,听她说,今天天气已经算不错了,前几天不仅雾霾,而且气温也要更低,风也大。 前面忘了说了,虽然是雾霾天,天色灰蒙蒙的,但是金沙滩这里的海水还是很蓝的,如果晴天过来,颜色肯定更漂亮。至此,对青岛的海有了新的看法,之前一直以为渤海湾的水要比北部湾差很多,看来认识有偏差啊。 离开沙滩,带上我们的战利品,准备前往今天的下塌地青岛崑崙海景酒店(酒店干嘛起这个名字?太TM难打了。)

艿妈发现的海星,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

金沙滩的礁石

礁石上密布贝类生物

金沙滩的海水还是很蓝很清澈的

手中的小桶装的都是芋艿的战利品

里面不少东东哦

金沙滩的标志性建筑

金沙滩

停车场瞥见的建筑,很有气势

续写——发表于 2014-03-02 20:34

离开金沙滩,直奔自己当日下榻的酒店——青岛崑崙海景酒店。其实,本来今天选的是途家斯维登奥帆店,可是通过携程团购时,明明显示有房,打电话过去,酒店前台却告诉我没房,说除非我贴100元钱换另一房型,而两种房型的唯一区别就在于多了一个卫生间,是二卫的房型。为了这多出的一个卫生间,却要我多花100元,实在是不合理。关键是既然没房,为何在携程显示有房状态?害得我先预定后退款,十分麻烦。所以说,同是途家斯维登,这家给我感觉很不好,而且也直接导致我在仓促之下预定了附近的另一家酒店,青岛崑崙海景酒店。 去之前,对该酒店还是蛮期待的,结果到了那里却失望之极,后面再说。先说从金沙滩到奥帆中心的交通,黄岛区这一段还是不错的,过了跨海隧道,进入青岛市区后,一下子感觉就慢了下来,虽然是双休日,虽然不是旅游旺季,一路上却十分拥堵,特别是香港路那一段,眼看着还有2、3公里就到目的,车子却行驶极为缓慢。出来自驾游,最恨的就是这个,而且交通拥堵容易碰擦,在外地旅游碰上些小事故,也会影响后面的行程和心情。所以说,如果不是对帆船有特殊的爱好,如果没有市中心情结,我极不推荐在奥帆中心入住。再说酒店吧,明明就是昆仑酒店,偏要写崑崙酒店,导航仪怎么也找不到。到了酒店前,门面太小太小,大堂也很寒酸。另外,初一看酒店是四星级的,因为logo上有四个星的标志,但是前台却看不到中国星级酒店的挂牌标志,也不知携程根据什么将酒店归为四星一类,酒店官方介绍也从未说自己是四星酒店,不过logo上的四星标志,确实有些误导人的感觉。 酒店走廊里一股厕所的异味,想赶紧进房躲一躲,却发现房间里居然也是这个味道,受不了。再说房间,太糟糕太糟糕,无论是面积还是设施,最多也就三星的标准,是我青岛此行住得最糟糕的。再说所谓的海景,只能说是能看到海而已,楼层低、左右有遮挡,所以景色并不美,当然,雾霾天可能也有影响。外加昨天入住的途家斯维登出人意料地好,所以心理落差更加大,怎一个“失望”了得。 就在失望的时候,还接到途家斯维登打来的回访电话,问我昨天住得如何,是否需要改进,咳…… 当然,酒店也有好的地方,那就是地理位置十分出色,就在奥帆中心里面,步行可至五四广场,周边商场林立。只是“市中心”不是我喜欢的菜,也怪我事先没有调研好,以为奥帆中心位置属于新城区,以为酒店周边“马路开阔,行车方便”。另外,酒店有100元消费券,可以抵用冰箱饮料,虽然价格都是在原有基础上翻个4、5倍,不过总比没有强。酒店还配有电脑,这点还算方便,不过我自己带了笔记本,所以至始至终没用过,不知道速度如何。酒店电梯里看到,可以免费使用奥帆中心的游泳池,不过我也没尝试。 在酒店安顿好,已经下午2点半了,才想起午饭还没吃。打开大众点评网,看看附近的餐厅,发现有网友提到过的船歌鱼水饺原来就在附近,于是就选在那里用餐。

这是跨海隧道的入口了

进了酒店房间,非常失望,一股卫生间的异味,房间小,设施简单成就,顶多也就三星标准。同样的价格,在青岛选择的余地很大,我却偏偏选了这家。

房间设施

房间望出去的海景,很一般,更加像城景,不过可以看到五四广场,可能非雾霾天还好些

续写——发表于 2014-03-02 20:35

酒店出门就是帆船码头,还算方便,只可惜pm2.5依然是重度污染,只能带着口罩,同样引来了不少关注。青岛人民难道对雾霾习以为常了吗?这么高的指数,为什么都不带口罩呢?或许这也是南北的差异? 船歌鱼就在附近的百丽广场内,后者是市中心区域的一个大型购物中心,属中高档吧。从昆仑海景走过去大概800米左右,一路上看到许多穿着灰色运动服套装,剃着板寸头的青年,在街头打打闹闹,感觉很奇怪,不知道从哪里来的,而且人数众多,感觉像黑社会一样。有谁知道这些人是干嘛的吗? 船歌鱼门面不大,位置也不算好,所以在百丽广场内问了保洁阿姨才找到。由于不是用餐时间,店堂人很少,也就2、3桌人。根据点评网的推荐,我们要了墨鱼水饺和黄花鱼水饺(鲅鱼水饺没要,准备留在王姐烧烤那里吃),小黄瓜,鸡丝老豆腐,另外本来想要辣炒蛤蜊,但是小孩不能吃辣,所以换成了白灼的。另外有网友推荐多宝鱼粥的,我们没有尝试。 餐厅用餐环境不错,价格的话,比我想象中略贵,就是水杯不知道没洗干净还是什么,有股腥味。虽然用餐人少,但是上菜真的很慢,一个白灼蛤蜊,顶多两分钟的事情,却至少耽误了我们半个小时。 再说味道,墨鱼水饺很不错,还有股青豆的香味,必点的;黄花鱼感觉一般般,没太大特点;小黄瓜不错,脆脆的;鸡丝老豆腐一般般,没什么好吃,不如上海的马桥豆腐;最糟糕的是白灼蛤蜊,太难吃了,蘸料一般,外加很多都是沙子,根本没法吃,基本一大半就浪费了。当然,每个人口味不同,我觉得好吃的,别人也未必认同。一餐吃完,一共116元。 这里提醒一下各位,在青岛,有些做法叫酱汁,其实就是白灼(白水煮),蘸着酱汁儿吃的,对于不太会品海鲜的朋友,尽量不要选白灼,口味太淡,吃不惯,我就是这一类。喜欢原汁原味的,可以考虑。

去百丽广场的路上

沿途拍到的帆船

海监船也有哦,看着更像是游艇

雾霾天,又是逆光,看着有黄昏的效果

一路上看到一群群穿着灰色运动服、剃着板寸头的人,感觉像是黑社会啊,为什么会出现在市中心呢?

续写——发表于 2014-03-02 20:54

从天幕城出来,已经接近饭点了,外加午饭都没怎么好好吃,就打算去传说中的大胡子啤酒屋解决晚餐。在天都城门口等了不少时间,没见有出租车过来,终于看见有个类似红色夏利的小车亮着“空车”驶来,赶紧招手拦下。车子很破,很小,这些我都不计较,重要的是,上车后我发现车子前面居然没有计价器,这时我才意识到,这是辆私车(不知道算不算黑车的范畴)。由于没有计价器,而上车前也没有谈好价格,所以到时怎么收费,全看司机一张嘴了。 果不其然,不一会儿车子就到了四方路菜市场,司机貌似很热心,还特意拐进小路,说好让我们少走几步路,结果停车后,师傅叹了口气,壮士断腕般地对我说:“就收你们15好了。”尼玛,这么点路,这么破的车,还好意思要我15元。不过出门在外,尽量还是少与人争执,付了钱走人。所以在这里提醒各位朋友,在青岛打车,还是认准正规的出租(有车顶灯和统一的涂装),那种私人的黑车,实在不靠谱。实在没办法要坐黑车的,上车前请务必谈妥价格,否则被斩没商量。
下了车,寻寻觅觅地找到了传说中的啤酒屋,就在黄岛路的西侧。来青岛之前,了解过一些啤酒屋的信息,知道不像名字那样是个小资的地方,而是环境很一般的场所,但是到了现场,发现环境比想象的还要糟糕,真还是差得可以,甚至比很多地方的大排档都要差。呵呵。 到了门口,老板就迎了出来,问我们是否买好了海鲜。我们问了老板有什么比较拿手的菜,以及应季的海鲜有哪些,结果老板没有给建议,只是让我们喜欢什么买什么。说起老板,果然是一脸的大胡子,胡子大是大得来!不过胡子虽大,老板面相还是蛮善良亲切的,不是想象中的鲁智深模样。 再回到市场,一路逛下去,海鲜还没买,先被街边的小黄瓜吸引住了,样子和上海区别很大。听朋友说,山东的瓜果蔬菜还是很有名的,于是买了点作为水果,还在同一摊位上买了点草莓,价格比上海要便宜。之后向摊主阿姨打听这个时节吃什么海鲜好,阿姨推荐了一个什么鱼(对不起,我忘了)和老板鱼,说好吃又实惠。 到了对面水产摊位了解一下情况,发现那个什么鱼好大好大啊,一个头就有一本杂志那么大,买回来叫老板烧汤的话,基本其它菜都不用准备了,呵呵,放弃放弃。老板鱼的话,其实就是我们上海所说的多宝鱼,死的话大概十几元一斤(活的价格不知道),采购了一条,15元。 之后,又在不远处的水产摊贩那里买了6个小鲍鱼(6元一个)、蛤蜊(6元一斤)、扇贝(8元一斤),都是鲜活的。这里要说下鲍鱼,买贵了。之前因为在海南也是这个价格,所以不觉得有异常,还价都没有还,后来菜市场逛了一圈下来,才知道,比这便宜的多的是,最便宜的甚至只有1.5元一个,当然个子要小不少。 本来还想买虾蛄和螃蟹,可是一路上居然没有看到过(后来去劈柴院的路上看到了螃蟹,可惜晚了),可能是季节不对吧。 回啤酒屋的路上,又买了一点透着绿色的虾,摊主说叫做青虾,就是价格不便宜,要60一斤,稍微买了点,35元。 总体来说,我感觉黄岛路东侧的海鲜要比西侧便宜,另外,时间越晚,海鲜也是越便宜,大家可以自己比较下。 回到啤酒屋,发现可能是淡季的关系,屋内四桌只坐了一半,免去了等位子的苦恼。 和老板说了一下海鲜的做法,鲍鱼用酱汁烧、蛤蜊用辣炒、扇贝做蒜蓉的、老板鱼红烧、大虾是爆炒。另外,看见老板店里有崂山可乐,也叫了两瓶,也算是青岛的特色嘛,尝了一下,还是不错的,值得一试。 再说老板的手艺,确实不错:鲍鱼可能因为做法的关系,不是很喜欢,感觉不如豆豉和蒜蓉蒸着好吃;辣炒蛤蜊不用问,青岛名吃,绝赞;扇贝很有特色,和上海以及海南、北海、舟山等地的做法完全不同,是把肉剥出来后,和大蒜末一起炒着吃,很辣(大蒜的辣味)但很好吃,推荐;老板鱼做得也很不错,肉很嫩,没什么刺,价格又便宜,看来水果大婶推荐得很对;虾的话也不错哦,有黄,吃起来像明虾,看来贵有贵的道理。当然,最主要还是归功于老板的手艺。 老板很热情,经常过来询问味道如何,还会与食客们(游客为主)攀谈。和老板聊天得知,大胡子啤酒屋是这里唯一一家只加工、不贩售海鲜的啤酒屋,而其它啤酒屋都有卖海鲜的,也算是另一收入来源。另外从大胡子老板那里得到一个消息,感到即庆幸又失望——原来大胡子老板第二天就要回老家过年了,今天是最后一天营业。哎,本想明天再换几种海鲜尝试一下的,看来明天要换地方了。 另外,老板有个女儿,比我家芋艿稍小,但是看上去要成熟懂事许多。本来担心光吃海鲜不够,结果几个菜下去,居然也撑到饱饱的。找老板结账,连可乐一共也才63元,真心是便宜。临走问了老板劈柴院的位置,老板说不远,沿着四方路一直走到中山路就到了,也就几百米的距离,不用打车。 去的路上,看到有个老汉在卖一种叫南果梨(音)的梨,小小的,没吃过,就买了一点,5元一斤,不过回去吃了以后很失望,感觉放了很久了,不新鲜,水分少,还有一股酒味。

妇女手里拿的就是我们后来买的青虾,60一斤,蛮贵的,不过味道确实不错,个子也蛮大的

我们买的6元一个的鲍鱼,后来发现被斩了

好多螺类,可惜后来都没有机会尝试,可惜了

蚕蛹,北方人喜欢吃,上海人恐怕没几个敢尝试的

黄瓜,很好吃,哪里产的我忘了,反正很有名。草莓也不错,价格不贵。

知名的大胡子啤酒屋

这就是大胡子老板,认准了

从左到右,从上至下:蒜蓉扇贝、爆炒青虾、崂山可乐、红烧多宝鱼、辣炒蛤蜊、酱汁鲍鱼

去劈柴院的路上看到的鲍鱼,才1.5元一只啊,被斩了啊,我的钱啊!

续写——发表于 2014-03-02 20:58

芋艿正拿着手卷钢琴练琴,自驾游就这点好,什么家当都可以带

芋艿手里的是南果梨,很难吃

做功课中

这个时候孩子最开心了

酒店的台灯

酒店的花洒,很复古,很独特

续写——发表于 2014-03-02 21:09

摄于太平角一路

太平角一路上的观海道路,我很喜欢。这里就是太平角和八大关的分界处了。

小家伙心情不错

续写——发表于 2014-03-02 21:10

从太平角回到酒店,艿妈开始收拾行李,我一个人则背着相机去逛八大关。不是艿妈不想逛,而是芋艿不肯走,又不能一个人丢在宾馆,只能让艿妈看着了。 从蓝天宾馆出发,我走了一个小环线:韶关路——正阳关一支路——山海关路——宁武关路——武胜关路——韶关路,环线基本上处于八大关的中心位置。八大关不大,其实彻彻底底逛个遍也没多少时间,为了不让艿妈久等,转了一圈就回宾馆了,八大关还有许多地方没有走到,又留了一些遗憾。 这里对太平角和八大关做个对比评价:感觉太平角确实要好于八大关,因为感觉更加清净,有点类似上海的康平路、思南路等地。太平角建筑风格和八大关一致,但感觉道路更加宽一些,所以视觉上也更加舒适。另外,八大关并不是非常适合给建筑拍照,树木、围墙遮挡的情况相当严重,想拍一些建筑的全景很难,换做夏天枝繁叶茂的时候,估计拍照更加不好取景。最后,八大关最不好的地方,就是过往车辆较多,赏景同时,还要注意来往的车辆,多少有些扫兴。

韶关路上的建筑

正阳关路,是八大关的交通主干道,车辆很多。路口可以看到远处的大海。

也是文物保护的牌子

正阳关一支路

山海关路,八大关中我最喜欢的一条路

树上随处可见的鸟巢

落叶

树上栖息的鸟儿很多

续写——发表于 2014-03-02 20:47

到了啤酒博物馆,验票很顺利,没有等候就即刻进场了。啤酒博物馆1.3米以下的孩子没票,这点很不错哦。 啤酒博物馆并非是一个独立的展馆,而是设立在青岛啤酒厂的厂区内,除了展馆外,还有生产车间。 在那里,感到有些肚子空空,就拿了昨天满园餐厅的烤火烧出来果腹,虽然是凉的,但还是觉得非常好吃,可能是因为饿了的关系。吃完了不够,还有艿妈的奶糖和能量棒,当然,也不能吃太饱,晚上还有大餐呢。 扯远了,言归正传。博物馆分为两个部分A区和B区,A区相对来说比较枯燥,主要都是文献资料和图片,介绍青岛啤酒的历史沿革,而且内容不多,10来分钟就看完出来了。里面一个黑白胶片时期的青岛啤酒广告很有意思,里面人物表情做作,动作夸张,广告颠来倒去也就一个中心思想“青岛啤酒好喝,就是好喝,很好喝,灰常好喝,不喝不是人……。”至于为什么好喝,好喝在那里,这已经不重要了……呵呵,那个时期的广告。 看完A区,本有些失望,后来才知道,原来博物馆的精华都在B区。
B区主要介绍啤酒的加工制作过程,不仅有许多实物展览,多媒体演示,还有很多互动项目,内容要丰富太多太多,不管是像我这样的中年人,还是像芋艿这样的一年级宝宝,都能乐在其中。此外,在博物馆里品着啤酒,吃着啤酒豆,也是一件很写意的事情。具体内容,可以看后面的图文介绍。 总体来说,青岛博物馆是非常值得一去的,毕竟啤酒是青岛这座城市的文化象征,而且,客观来说,这家博物馆也是非常不错的,布局合理,展品丰富,价格也不算贵。不过,我是淡季去的,游客很少,所以感觉很好,不知道夏天人多时候,能不能还有这么好的体验。

这里就是啤酒博物馆了,屋顶很有特色哦

1903,建筑都有百年历史了

啤酒厂内的雕塑

啤酒博物馆

续写——发表于 2014-03-02 20:59

好了,今天先发到这里,过几天继续。

精华都在后面哦……

续写——发表于 2014-03-02 21:05

太平角一路旁边的栈道,旁边有楼梯可以下到海边

导游图,青岛的沿海观光步道造得非常不错,是青岛旅游的精华所在

一位老人推着自行车在栈道上悠闲地走过,青岛自行车很少见,估计老人应该就住在附近吧

这里的海边有许多海草,退潮后留在沙滩上,走近了一股腥味

一处观景台

海边沙滩

芋艿看海中

续写——发表于 2014-03-02 21:05

我们就是沿着这条路一路走来

海边栈道,干净、清净,风景很美

沿途景观

这家度假村地理位置极为优越,就是不知道内部设施如何

续写——发表于 2014-03-02 21:06

续写——发表于 2014-03-02 21:07

从栈道返回马路,沿着湛山四路、太平角三路、湛山一路走了一圈,最后回到太平角一路。由于带着孩子,这一圈走得并不大,但是孩子已经叫苦不迭,说是走不动,吵着要回酒店,只能提前折返,这也是带孩子出游的弊端之一。总体来说,太平角相当不错,是我喜欢的菜,干净、清净,处处透着人文气息,下次来青岛,一定还会把这里好好逛一遍。

太平角的道路

沿途建筑

个人感觉如果拍建筑的话,太平角要比八大关更加适合,没有太多遮挡

太平角的道路,没有多少行人,但是扫地的环卫工人却很多

沿途有许多这样的保护建筑标识

今天雾霾好多了,换上了一次性口罩,透气多了,也就起个保暖作用

芋艿人像照一张

续写——发表于 2014-03-02 21:08

右边是等候出租的游客,估计很难叫到车子

湛山一路上拍的

芋艿人像

看到霸气的电话号码没有?

走独木桥

这是太平角公园入口处,由于时间关系,公园没有进去

公园入口

续写——发表于 2014-03-02 21:11

摄于宁武关路

八大关的路灯很有特色

好粉嫩的一栋建筑,不知道主人是不是女性

蓝天宾馆,个人感觉是八大关最美的建筑之一

续写——发表于 2014-03-02 21:11

11点15分左右退房,打开车子后备箱一看,装小海星的水桶已经结冰了,好在透过表面的冰层,发现海星和它的小伙伴们依旧健康地活着,这才放下心来。 之后前往浙江路天主教堂,也再次感受到了青岛自驾的痛苦。跟着导航仪的指令,一直小心翼翼,如“前方两百米右转”,在上海绝对不会走错,但是在青岛,这短短200米却可能会有2、3个路口,一不小心就会转得早了或是迟了,如果转错了路口,偏偏又是单行道,那真是骂脏话的心都有了。另外,导航说:“前方直行”的时候,很多道路却明明是弯的,真的是怀疑是否走错了。碰上一些Y字路口,偏偏红绿灯又对着两条路的正中间,行车人根本搞不清楚,现在是红灯还是绿灯。所以有时我明明看到绿灯,却不敢通行,怕不是对着我这个方向的,只能停车在路中间,看看其它本地车辆的通行情况,或者等身后的车辆按喇叭催促,才能作出判断。总之,在青岛开车绝对是一件闹心的事。 11点45分左右,抵达浙江路湖北路口,远远就望见了天主教堂。由于担心景区停车困难,就把车停在了湖北路口,没想到还有人来收费,8元一次。懒得挪车了,就讨价还价到5元,把车停在了湖北路上。其实附近马路上随便停车的很多,不一定非要停在付费车位上,另外四方路、海泊路那里,沿街停放的车辆也很多,而且位置也好,都不要收费的,就是旺季可能会比较难停一些。天主教堂前面还有一个悦喜客超市,好像购物就可以免费停车几个小时的,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再来说说天主堂,很欧式的建筑,很有气势。门前的广场很漂亮,人也少(淡季的关系),拍出的照片上传微信后,朋友们都说像是国外小镇。不过,教堂大门紧闭,没能进去参观。

在湖北路停车后,径直走向大教堂

教堂很宏伟,很有气势

教堂细节

以芋艿为参照物,看看教堂的大小

芋艿和艿妈在教堂前的广场赛跑

教堂

广场上人很少,但是换做旺季,估计是人山人海吧

教堂前的建筑

续写——发表于 2014-03-03 19:13

从外面看看教堂,十分钟也就足够了,接下来就是去午餐了。在四方路市场和劈柴院中间比较了一下以后,还是决定去劈柴院,把昨天没吃的都补吃一遍。不想这是个错误的决定,后面再说。 从天主教堂到劈柴院很近,步行可达,也就10分钟的路程。从教堂前的肥城路直走就是中山路了。沿着中山路朝北走,居然在无意中发现了传说中的王姐烧烤(中山路店),赶紧调整计划,先在王姐烧烤过把瘾。 王姐烧烤确实生意火爆,而且过来吃的以本地人为主,看来在当地很受欢迎。许多过来的吃客都是一袋袋打包带走的。 我们点了一串鱿鱼串、3串羊肉串和3串里脊串,价格不算贵,一共33元。站在外面吃冷,隔壁的王姐水饺又正好是我们的目标之一,就让艿妈带着芋艿去水饺店等我。后来才知道,其实王姐水饺店里面一样有卖烧烤,一模一样的东西,如果在水饺店里买就可以坐着等了,到了会叫号,不用像我现在这样,在街头冷风中傻傻等着。另外,王姐烧烤隔壁有家饮品店,里面有卖劈柴院一样的青岛酸奶,价格便宜一元钱,喜欢酸奶的也可以考虑在这里买。 再说说味道,鱿鱼串很赞,味道鲜美,而且烤得很有水平,不焦也不生。里脊肉和羊肉都还算新鲜,烤得也很嫩,值得一试。在水饺店里面还叫了一份鲅鱼水饺,也是王姐水饺出名的招牌菜,不过感觉味道一般,没太大的惊喜,还是船歌鱼的墨鱼水饺好吃。而且,水饺上得好慢,足足等了我40分钟,催了又催,才慢慢上来,浪费了我不少宝贵的时间。

从教堂前的肥城路一直走,就是中山路了

肥城路上一家有特色的礼品店

小摆设很文艺

还有明信片出售

这里的感觉是不是很像上海的汉口路、北京路、外滩一带?

续写——发表于 2014-03-03 19:14

无意中瞥见王姐烧烤

现在烧烤都很高级了

中间就是鱿鱼串了,好吃,卖相也很不错

我们的鱿鱼串和里脊串、羊肉串,其实可以在店铺里面点,不用在外面排队等着

鲅鱼水饺,感觉没吃出什么特别来,一般般

续写——发表于 2014-03-03 19:14

王姐这边特意没叫太多餐食,为了就是留点肚子给劈柴院小吃。从水饺店出来,走不远就是劈柴院了,白天的话,人气要比晚上好一点,不过由于不是周末,外加天冷,游人也不是很多。 先去高家锅贴,点了爆肚、海菜凉粉。爆肚还行,不过肚片不是很多,基本都是猪血,里面的麻酱倒是蛮香的。至于海菜凉粉,吃之前想象的是类似果冻的味道,香香甜甜的,结果却是咸的、酸的(放醋的),而且很凉,一点不好吃,吃得难受,每人尝了一点就放那里了,再也没碰过。 临走时候,又看到了高家锅贴有卖海胆,10元一个,芋艿吵着要尝尝,就给买了一个。其实,劈柴院好多店铺海胆都是卖5元一个,一模一样的,都怪自己不长记性,也算是愿者挨斩。至于味道,不好吃,真的不好吃,不是新鲜现做的,而是早就做好了,放在边上,吃的时候拿微波炉转啊转……而且,吃了一半,芋艿开始闹肚子了,赶紧扔下海胆,向老板打听了厕所的位置,带着孩子去解手了。 劈柴院里面有个书院,那里有公厕,里面正在装修,刚刷了油漆,偏偏整个书院是全封闭的,一点不透风,油漆味道那叫一个重啊,差点没把我熏死。可怜的艿妈陪着芋艿在厕所里,估计没少受苦啊。 芋艿出来以后,说肚子不舒服,也就不再找什么吃的了,直接回今天的酒店休息。 最后再点评下劈柴院,这次青岛之行去了两次,感觉没有什么特别好吃的东西,给我印象深刻的也就酸奶和臭豆腐了。另外,劈柴院摆在摊位上的那些海鲜,我个人感觉不是很新鲜,都是做好了以后放在露天的地方的。吃的时候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加热方法,都是直接放在微波炉里面转一下就直接吃了,一是口感不好,二是很不卫生。当天晚上,我和芋艿都吐了,估计就是吃了不洁食物的关系,这是后话。所以,我并不推荐劈柴院的餐饮,走过路过来看看,特意过来没什么必要,口味还是王姐烧烤(劈柴院也有)好。

中山路上居然可以看到大烟囱冒着白烟,难怪北方雾霾一直严重

又来了劈柴院

海胆、爆肚、海菜凉粉,由于之后在宾馆里呕吐了,打嗝出来都是这几样东西的味道,很难受,所以到现在看到照片还是觉得有些恶心。强烈不推荐。

艿妈芋艿上厕所的书院,油漆味可以熏死人的

续写——发表于 2014-03-03 19:15

从劈柴院出来,去取车的路上,又经过了天主教堂,就从另外的角度又扫了几张。在那里还发生了有趣的一幕:一男子的帽子被大风吹走了,结果边上一只机敏的流浪狗看到以后,赶紧追过去,把帽子叼了回来。男子高兴地夸赞了小狗几句,想拿回自己的帽子,却发现小狗死咬着帽子不肯放,于是就像拔河一样,废了好大劲才从小狗嘴里夺回了帽子。
回到车上已经2点,下午没什么特别安排,就准备在酒店那边的海滩旁度过了。一路上还是有些拥堵,不过青岛市区面积不大,两地也不远,所以再堵的路,也就半个小时可以到了。 今天准备入住的是青岛海景花园大酒店,这家酒店在携程上的评价极高,也是我此行入住的最贵的一家酒店。刚到酒店有些失望,从外面看,感觉顶多也就四星了,不知道为何能有这么高的价格定位和评价。 到了酒店大堂,马上有穿着黑色职业装的姑娘迎了上来,帮助提行李什么的。随后行李交给礼宾部服务生,会有专人送去房间,我们只要办入住即可。酒店check in的速度极快,此后,之前帮我们提行李的姑娘一直陪同我们到酒店房间,帮我们打开房间的灯光,随后逐项向我们介绍酒店房间的各类设施和酒店提供的各类服务,这一介绍就是5分钟,够热情的。姑娘临走后还留下一张名片,是类似客户经理的头衔。 此后不久,先是服务生送来了行李,之后又有阿姨端来了茶水和热毛巾,服务果然周到。此外,房间的床上有猴子小玩偶和一些饼干,作为迎宾的礼物。走廊橱那里也早就准备好了摆放考究的迎宾水果,比起那些需要电话催促才会送来水果的酒店来说,要好上不少。 房间巡视一下,发现设施还是相当不错的,如热水壶是三洋的保温壶,咖啡机也很不错,房间还有CD音响等。唯一不足就是,我们定的是行政园景房,结果拉开窗帘却是一片荒地,丑陋无比…… 此时的芋艿依旧觉得不适,一直犯困,没办法,只能让孩子睡觉了。当时心里有些窝火,感觉半天的时间就这样浪费了。后来自己想想,其实都是自己的过错:带着孩子出游,却依旧采取了自己和艿妈两人自驾游的老套路,没有正常的进食,一连几天都是油炸、海鲜、烧烤什么的,孩子能不吃坏肚子吗?于是,一个人坐在椅子上生着自己的闷气。 芋艿一直睡到下午四点,我看时间不早了,再不起来,就没办法到海景酒廊去看海了,毕竟,今天是我们到青岛的第一个好天气,之后天气如何很难说,如果就这样睡过去,实在浪费。 把芋艿叫醒后,孩子说觉得恶心,就赶紧带她到厕所,果然“哇哇”吐了。当然,吃坏肚子后,呕吐未必是坏事,这也是人体的一种保护机制,果然吐完以后,孩子就舒服多了。
海景酒廊在酒店的八层,位置极佳,由于不是旺季,外加不是周末,酒店入住率不高,所以我们来的时候,酒廊人很少,还有靠窗的位置。 再看窗外的景色,美极了!艿爸艿妈都是爱海之人,以我们的经验,下午4、5点的海水是最蓝的,果不其然,那种深邃的蓝色,丝毫不比海南的任何一个湾差。而且,海景酒廊还可以看到日落,景色美不胜收。 订房时知道酒店会赠送商务套餐,但这里的套餐并不是正餐,而是海景酒廊的下午茶(幸亏入住后问了前台,否则过来吃晚饭就傻掉了),感觉酒店这方面描述容易让人产生误解。不过,这样的下午茶也是很超值的,主要是环境和景观实在太棒了。下午茶也对非住店客人开放的,价格不贵,感兴趣的朋友也可以来尝试下,不过一定要坐到靠窗的位子,否则也没感觉了。 酒廊内的下午茶采用自助式,餐点还是蛮多的:芝士条、各类曲奇、糕点、香蕉干、蜜饯都有;饮料方面也有咖啡、橙汁等,不是那种勾兑的;水果也有金桔、香梨等,不错。换做以前的芋艿,肯定大吃特吃起来,孩子都喜欢甜食。可是今天芋艿就尝了几块饼干,吃了点水果,就没了胃口。而我也吃不下什么东西,主要还是在那里赏景拍照了,后来才知道,其实自己也吃坏了肚子,只是自己没有意识到而已。

取车路上,再扫几张教堂的照片

再见啦,天主堂

近距离看土豪楼

艿爸我是一手持相机拍照,一手开车的,大家千万别学我

酒店房间,各方面都很不错

洗手间中规中矩

浴缸面积蛮大的

热水壶和咖啡机

迎宾水果

入住时赠送的小礼物

芋艿很喜欢两个小猴子。注意看芋艿脸色,能感觉出不舒服来。

客房服务送来的热毛巾和茶水(我最喜欢的铁观音)

面纸折得很有新意,以前看到的大多是折成扇形的

续写——发表于 2014-03-03 19:17

带着孩子来到行政海景酒廊,环境很不错,沙发很舒服

窗外的景色很美,海水很蓝

左下角是酒店的室外泳池

小家伙看风景中

咖啡加茶点,外加窗外的美景,很悠闲写意的下午,可惜来得太晚了

真的很享受啊,超值的下午茶

芋艿看到了UFO,真的是!我觉得也像!小小的光点,拖着小小的气流尾巴。

酒廊可以看日落,景色很美

酒廊的摆设

续写——发表于 2014-03-03 19:17

一直待到太阳落山,才从酒廊离开,之后带芋艿到儿童俱乐部去玩。 俱乐部还是相当不错的,比较宽敞,整洁干净。那里备有全新的一次性拖鞋,另外会有服务人员送上免费的瓶装水,服务很不错。 玩具什么挺多的,不过一些电动的玩具已经损坏了,没有及时修理。另外,俱乐部感觉比较低龄向,更加适合学龄前儿童,如果再多添置些大宝宝玩的东西就好了。 可惜芋艿身体欠佳,玩了没多久,感觉精神不济,就早早带她回房休息了。原本打算带她去游泳(芋艿最喜欢的活动项目)的计划也泡汤了。 回到房间,问了酒店是否有驻店医生过来开点药,酒店告没有。把病情和酒店说了以后,酒店主动提出派车送我们去医院给孩子看病。不过,我最讨厌的就是旅游期间跑医院,就婉言谢绝了,要去医院,我早就自己开车去了。此后打电话给上海的消化科医生朋友进行了咨询,朋友关照我千万不要给孩子吃诺氟沙星(因为自己带着,所以差一点就给孩子吃了),并建议我可以考虑给孩子吃点“妈咪爱”这样的益生菌。 之后又向前台打听附近的药店,但毕竟我是外地来的,所以前台说了半天也没太明白。刚准备自己出去找,酒店提出可以让服务生代我去买,那真是帮了大忙了。总体说来,酒店各方面服务真的是很贴心的。 等药的过程中,还接到酒店经理打来的电话,询问入住体验如何,有哪些地方需要改进等等。 9点左右,服务生姗姗来迟,不过毕竟人家也是工作之余,冒着严寒去买的,不能责怪人家。给了打的费和药费后,赶紧拿了药给芋艿服下。结果过了没多久,芋艿又感到恶心,在我的鼓励下,又吐了一次。 这次呕吐很关键,之后孩子一下子精神好了起来,也有了胃口,但是大病初愈,没敢放开给她吃,就吃了个水果,外加几片饼干。 此时我和艿妈才想起,自己的晚餐都没吃,可是不知道为什么,肚子里一点不觉得饿,反倒是有些涨涨的,真担心自己也坏了肚子。艿妈还好些,不过也就用几块饼干垫垫肚子,懒得再出去吃东西了。 看到孩子稍微康复后,心里也舒服了许多,毕竟出来旅游,最怕的就是生病什么的。 之后,和艿妈商量着最后一天晚上下榻的酒店(之前几天都是事先计划好的,最后一天没有安排)。在途家斯维登那鲁湾店和盐城市的某温泉酒店间抉策,商量到最后,还是决定去途家斯维登,一是第一天晚上的入住体验实在是太好,而且价格极便宜;二是住斯维登的话,可以留更多时间给青岛,毕竟老远来一次也不容易,宁愿自己辛苦点一路开回去,也要多跑几个点,多看看大海。做好决定后,立刻打电话预定,一切都很顺利。
晚上洗了澡,觉得很累,虽然今天也没走多少路,但就是打不起精神来,于是一家人10点多就睡了。 躺在床上翻来覆去,我却怎么也睡不着,胃里越来越难受,起来吃了片吗丁啉,结果没什么大的作用。到了11点,实在忍不住,起来到厕所吐了,看来确实是吃了不洁食物了。 从今天一天的行程来看,最大的嫌疑的就是高家锅和王姐烧烤了,因为就吃了这两家店。从食材的新鲜角度来看,我觉得高家锅贴的海胆、爆肚、海菜凉粉应该是最大的嫌疑对象。 吐完后,胃部隐隐作痛,不过还是比之前要舒服一些,终于抵不过倦意,慢慢睡去。 最后说一句,酒店的空调不太给力,温度不是太高,而且感觉出风有一股霉味,就像很久没开空调的车,突然开了热空调的那种味道。

酒店的儿童俱乐部,很干净,很舒适

熊猫靠垫

好久没玩这东西了

芋艿玩得不亦乐乎

儿童俱乐部

儿童俱乐部,玩具还是蛮多的

玩具

芋艿带病坚持玩耍

脸色很差,精神不好,都是不卫生食品惹的祸

晚上再次呕吐后,孩子气色好了很多,也有了胃口,不幸中的万幸

续写——发表于 2014-03-03 21:17

日期:1月21日 星期二天气:晴 空气质量:良好关键字:小青岛(推荐指数:90)当日花费:小青岛门票:20路桥费:20牛肉拉面:35途家斯维登:145当日共计:220
早上八点醒来,第一件事就是询问芋艿的身体状况,好在芋艿已经不感到恶心了,就是胃部有些隐隐作痛,和我是一样的情况(回到上海后,艿妈也出现了不适,而且症状比我们更严重)。 洗漱后来到酒店西餐厅用餐,一路上不怕迷路,因为每个路口都有穿着职业装的漂亮姑娘为你热情服务,离开时姑娘还会面带微笑朝你鞠躬致意,真是不好意思啊。 到了餐厅,餐厅经理看到芋艿的身高,就询问是否已超过收费标准,我告知之前几天用餐宾馆都未收费(其实也就昆仑海景酒店含早),经理很礼貌,并没有多问,直接根据我们的要求,把我们引到靠窗的位置。 西餐厅可以看到海,不过由于楼层低,遮挡较严重,不算是很赞的海景。早餐内容相当丰富,口味也在我所住过的酒店中属于上乘,关键是在淡季非周末,早餐还能有这样品质和种类,实属不易!而且餐厅服务一般都是酒店软肋,这家服务却还是那么好,连厨师都是微笑有加,给人非常舒适的用餐环境。只可惜我和芋艿都是吃坏了肚子,面对丰盛的早餐却提不起胃口,只能喝点粥、吃点水果,尽量不去碰那些肥腻的东西,眼看着平日里一直节食的艿妈在那里大快朵颐,实在是心酸不已。记得去年去海南,住香水湾君澜的那个晚上,也是我和芋艿上吐下泻,像极了今次的情况,第二天面对诸多美食,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哎,悲剧重演啊,看来没有享福的命。 早餐有两样东西给我印象深刻:一是酒店的自制酸奶,相当不错,关键是很新鲜;二是甜沫,这玩意儿来山东前一直想尝尝,没想到居然在这里吃到了,明明是咸的,为什么叫甜沫呢?

芋艿的早餐,清爽得不能再清爽了,即便这么点,芋艿都没吃完呢

酒店自制酸奶,很赞的,有点像青海吃到的自制酸奶

早餐品质相当不错,与一线品牌酒店相比也好不逊色,而且服务更佳

甜沫,明明是咸的嘛……

餐厅的自助吧台

续写——发表于 2014-03-03 21:18

用餐完毕,没有急着回房间,先去酒店对面的沙滩看看,顺便给小海星换水。 酒店门前正好是一条主干道,车辆往来非常繁忙,而且车速极快,如果要走红绿灯的话,则要绕到很远的地方。酒店门前如果能架设人行天桥或者人行地道的话,就方便很多了,否则过马路真的很伤脑筋。 再说酒店前的沙滩,也还不错,一样是栈道公园,护栏有缺口可以下到海边。今天天气极好,不仅风小,而且空气通透,海水那是湛蓝的,如果之前几天也遇上这样的好天气就好了,哎…… 在沙滩又看到了光着膀子来游泳的猛男,看来青岛的冬泳爱好者不在少数啊。 这里也有成片的礁石,植被和生物和之前的礁石没有太大区别,不过这里的海葵很多哦,密密麻麻的,估计来这里游人应该不多吧。 想着再抓几只海星回去,结果最终还是扑了空,都躲到哪里去了呢? 在沙滩玩了半个多小时,一看已经10点半了,想到还有很多项目没有体验,就先回酒店了。过马路还是那么痛苦。 预订酒店时,还有赠送的蓝吧软饮没有享用,不过芋艿又想去游泳,时间肯定来不及,所以打电话到前台申请延时到下午1点退房。前台非常爽快,没有任何疑问的语气,这也是酒店很大气的地方,不像其它酒店,明明客房状态极空,还要谎称房间已经被预订,让客人不要拖得太晚什么的。 既然留出了充足的时间,就先带着孩子去游泳。为什么一定要去这家酒店的泳池,是因为酒店泳池使用的是净化的海水,这恐怕在全中国都是不多见的,至少我是第一次碰到。泳池水温在29度左右,相当不错,不会觉得冷。 还有就是,没想到连康乐俱乐部的服务都是那么好!从进入更衣室开始,就有服务生全程陪同,像刚入住房间时一样,细致入微地向你介绍各类设施。进入泳池后,马上有服务生送来一杯热水,感觉很温暖。游泳过程中,服务生也会站在一旁关注着,随时响应你的服务请求,或是应对意外情况。另外,泳池有许多免费的泳圈供客人无偿使用。 海水泳池浮力很大,比较省力,我之前都不敢游深水区的,在这里放开胆子挑战了一下自己的极限。这里的最深的区域有2.2米吧。还有就是,海水好咸啊…… 要说不足,就是泳池更衣室太小,有些拥挤,问了服务生才知道,酒店是多年前设计建造的,现在重新翻修过,但是更衣室的布局已经固定,无法再扩建了。 泳池出来后,没有直接回房,而是去享受酒店桑拿,一样的全程陪同+介绍的ISO标准服务,也会有人送上瓶装的饮用水。女宾区不知道如何,男宾区很棒的,按摩池很大,水温合适,按摩力度足够,放松非常不错。干蒸、湿蒸房间也不错,没有异味。此外,桑拿区还有一个巨屏的液晶电视,一边享受按摩、桑拿,一边看着凤凰卫视,很爽的事情。 最关键的,偌大个桑拿区就我一个人享用,门口还有服务生一直守着随时准备提供服务,感觉就像是电视里的黑社会老大,呵呵…… 不过嘛,在桑拿房这样私密的地方,享受一对一贴身的热情服务,还真有些不适应,艿妈也有这样的感觉,当然酒店的初衷是非常值得称道的。
回到大堂,询问蓝吧的位置,准备稍事休息,享用软饮后退房。结果职业装的姑娘告诉我蓝吧只在晚上开放,晕……刚想作罢回房,不想姑娘很热情,说是帮我们去请示经理,随后就笑盈盈地把我们引到位于地下一楼的蓝吧。就这样,偌大个酒吧,就为了我们一家三口重新开放,感谢酒店做出的安排。进入蓝吧,点了三杯果汁饮料(套餐写了只包含两份,但是酒店不计较这些),服务员还送上了爆米花、花生米等茶点。得知芋艿昨天晚上肠胃不适的经历后,服务员还特意端来了一杯温热的牛奶,虽然据我所知肠胃不好不宜喝牛奶,但是姑娘的一片善意,还是让我们感到温暖体贴。在此过程中,姑娘还为我们点亮了烛台,送上了一只小鸡玩偶,芋艿开心得不得了,给小鸡取了名字,叫“小鸡丁”。总之,酒店的服务实在是无微不至,倍加体贴,我终于明白了作为一家国资酒店,海景花园酒店的价格定位为何如此之高,原来人家拼的是服务。
回到房间,收拾完行李,正准备去大堂退房,发现对面的海景房正在打扫,于是进去看看海景如何,发现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美,遮挡较多,无法和昨天的海景酒廊相提并论。而且,房间也没有园景房那么大,因为要挤出面积给阳台。当然,也可能我们这栋楼的位置不是最好(我们住的是最便宜的房型),换做套房什么的高级房型,海景应该也是不错的。
到了前台,依旧是姑娘热情地迎上来帮忙提行李,而且无需查房,直接交了房卡走人。临走时,大堂经理还询问了孩子的身体情况,原来昨天和我通电话的就是这位经理,居然还记得这件事情,体贴啊…… 大堂经理一直送我到停车场,热情地与我寒暄,直到我发动汽车后才回到大堂内,这是什么样的职业精神啊。 总之,这次住了海景花园酒店,虽然价格有些小贵,虽然遭遇了身体不适,但是整体却十分满意,没有遗憾,只有美好回忆。下次来青岛,海景花园大酒店还将是我的首选。

酒店前的沙滩,要从阶梯往下走

看到了冬泳的猛男

沿着画面下方的石阶往下走,就到了栈道

芋艿胃口不好,不过精神还行,也不感到恶心了,万幸

今天天气非常好,空气通透

给芋艿拍人像

岩石上依旧布满小生蚝

栈道的雕塑

算是个小型的广场吧

远眺雕塑

续写——发表于 2014-03-03 21:19

这就是海景花园酒店的外景了,感觉很普通,但是人家主打的是服务

在蓝吧享用的软饮,还有花生爆米花等小点,都很不错,而且是免费的

蓝吧服务员送来的玩偶,芋艿给它起名“小鸡丁”

海景房望出去的景观,不算太美

续写——发表于 2014-03-04 19:21

1点30分,离开海景花园大酒店,前往此次青岛之行在市区内的最后一个景点——小青岛。虽然已经过了饭点,但是由于早餐10点才吃完,再加两个人肠胃不适,根本没有饥饿感,所以直接省去中饭环节,即节省了时间,又节省了金钱。 此次青岛行,本来还有石老人、小鱼山、信号山想去,但是由于时间关系,都只能略去了,留点遗憾下次来弥补吧。 至于为什么选择了小青岛,一是顺路,二是可以看军舰(艿爸是军事迷),三是可以远眺栈桥。去了以后,发现自己选对了地方,小青岛是我此次青岛行最喜欢的景点之一,下面听我慢慢道来。
从酒店出发,依旧是各种堵,外加多次错过导航仪指示的路口,绕了不少路,所以浪费了不少时间。中间貌似还违章闯了红灯、违章在路中间掉头,总之开车就是闹心,好在回来查了违章记录,依旧是清清白白。 到了琴屿路,眼前豁然开朗,海景太美了!我当即决定不开车了,换成徒步的方式进岛。由于不是旺季,琴屿路边上停车相当方便。虽然不知道还有多少路才能上岛,但是我觉得,能看到这样的海景,走再远的路也不会觉得累。 走不远,就发现道路左侧护栏外的礁石上,一位男青年带着自己的女友,拿着好大一塑料袋的海星,真的是好大一袋。于是赶紧迎上去,问是哪里捡到的。小伙子指着远处靠海的礁石(往鲁迅公园方向),说那里很多,仔细找可以找到。我之前游记提到的找海星的好地方,就是这里了! 之后,我厚着脸皮,用芋艿的名义向小伙子要一个,小伙很爽快地答应了,这下好了,我们的小海星有伴了。 临走问小伙海星怎么养?小伙说,养不活的,拿回去晒干了做标本…… ⊙﹏⊙b汗 艿妈随身带了保鲜袋,就装了点海水,带着新入手的海星继续前行,准备回来有时间的话再去捉些海星,回来送给芋艿的小伙伴们,可惜后来由于时间关系未能如愿。 琴屿路不长,一会儿就看到了通向小青岛的坝桥。可能是由于堤坝挡住了风的流向,桥上的风相当大,吹得人的脸生疼。桥的北侧就是传说中的军事博物馆,不过在我看来,更像是变形金刚中的兵器坟场。几艘退役军舰还是蛮有意思的,不过和亚龙湾、三亚湾、舟山那里停泊的军舰相比,老旧了不止一点两点。 小青岛门票10元每人,据说以前领地咖夫还在的话,只要消费就可以免去门票了,不过这都已经成为了历史。芋艿入内没有买票,不知道有没有儿童免票身高的限制。

拥挤的青岛市交通

过了八大关以后,路况要好些

琴屿路边的礁石堆,是捉海星的好地方

一位小伙送给芋艿的海星,性格开朗活泼,很生猛

续写——发表于 2014-03-04 19:22

礁石堆上,过来玩耍的人不少,中间黑点是艿妈

画面中间的那位姑娘不知道在找什么

海军博物馆

坝桥,咱在上面风好大好大,一过桥风就没了,不知道是什么原理

停泊在海军博物院的三艘战舰

刚走过桥的芋艿,被风吹得够呛

续写——发表于 2014-03-04 19:23

再来评价下小青岛,真的很小,甚至比上海长风公园的铁碧山还要小,但是风景真的很美。整个公园除了几名园艺工人,几乎没有其它游客,包场的感觉很棒。外加此时的阳光正好是最柔和的,把整个小岛映衬得更美,实在是最佳的摄影题材。 从岛上可以看到青岛的著名标志性建筑——栈桥,不过栈桥正在维修,被一圈脚手架围着,庆幸自己没有特意过去跑一次。另外,岛上有小青岛灯塔,也是青岛的地标建筑,可惜大门紧锁,不能入内观看。在岛上还看到了领地咖夫(coffee land)的遗址(能这样说吗?),虽然已经人去楼空,还是能依稀感受到咖啡店小资清新的氛围。 逛完整个小青岛,顶多也就半个小时,如果不是赶时间回酒店,如果不是气温越来越低,真想在海边的石凳上坐一会儿,发发呆。 离开小青岛的时候,芋艿又嚷嚷着走不动了,没办法,只能让艿妈带着芋艿在公园广场的雕塑前等着,我独自去停车的地方取车。到门口,和售票阿姨打了招呼,说过会儿车子要进来接孩子,阿姨爽快答应了。 取车的路上,望着湛蓝的大海,忍不住又咔嚓了几张。过会儿上了车,就要离开青岛市区了,真是有些遗憾啊,为什么假期总是那么短暂。
这里说点小贴士:小青岛是可以开车入内的,里面有免费停车场,不想步行的可以开车进来;小青岛外面的鲁迅公园,从位置看也是相当不错,风景一定也是极美,而且免费,有时间的过来走走哦!

小青岛观景台上的望远镜,由于没有投币,镜筒里面漆黑一片,我们骗芋艿说望远镜坏了,结果小的认识字,和我们说“爸爸妈妈,要投币一元……”呵呵,孩子大了,骗不过了。

观景台望出去的景色

从小青岛内看海军博物馆

小青岛公园,夏天坐在椅子上发发呆,是多么享受的一件事啊

整个停车场就一辆车。如此美的海景停车场,恐怕全国找不出第二家了。

领地咖夫的旧址,现在好像搬到百丽广场去了

续写——发表于 2014-03-04 19:24

公园一隅

公园的道路,很悠闲,景色很美

公园小径

远处看到正在维修的栈桥

小青岛灯塔

小青岛最高处的景观,可以看到天主教堂哦。青岛真的不大。

这个大坝是干嘛用的呢?

近距离看小青岛灯塔

续写——发表于 2014-03-04 19:25

艿妈正在拍照准备发微信

漂亮的雕塑

利用逆光拍出的黄昏效果。等到夕阳西下的时候,这里一定美极了。

小青岛雕塑,此次青岛之行最满意的一张

取车的路上拍的,海水好蓝好蓝

再扫一张军舰

琴屿路旁的礁石

取了车去接艿妈和芋艿,马上要和青岛市区说再见了,真是不舍啊

续写——发表于 2014-03-06 20:47

吃完早餐回到酒店,吸取了之前的教训(从楼上看公园很小,海边很近,其实走过去好远好远),没有步行去海边,而是直接开了车,从酒店后面的马路(没有路名)向海边驶去。道路两旁都是停车位,这点相当不错,很方便,而且一辆车都没有。把车停在深圳路口,然后从公园边门走了进去。看了路牌才知道,原来这个公园叫灵山湾海滨公园。

公园相当不错,很干净,人也少,视野开阔,步行到沙滩距离也很近。到了观海平台,我和小伙伴们都惊呆了,这里的沙滩和海景实在太棒了!沙子很白很细,沙滩十分开阔,感觉就像是北海的银滩。一眼望去,居然看不到一个游人,变成了我们的私属沙滩。这里的海水也极为清澈,遇上晴天,海水是青色的,丝毫不比金沙滩那里逊色。而且金沙滩附近有拙劣的人工游乐园和乱七八糟的棚屋,极不和谐,周边环境绝对无法和这里相比。

看到这样的沙滩,我懊恼不已,如果第一天入住斯维登后,能够到这里的沙滩来走一下,那么我之后的行程可能就会改变,会把更多的时间留给这里。而现在,在此次青岛之行最美的沙滩上,留给我们的却只有短短1、2个小时,不能不说是最大的失策和遗憾。下次来青岛,我可能哪里都不去,就在这里住上一个星期,踩踩沙子踏踏浪,省钱又舒适。

遗憾归遗憾,时间总不能浪费在自责懊恼上。一路继续向南,走到附近的礁石区,继续碰碰运气。只可惜,海星这东西,对我们来说,真的是可遇不可求,在礁石区忙活了半天,依然一无所获。不过这里的生态更好,从海葵的数量就可以判断出来了。另外,清澈见底的海水中,不时可以看见小鱼穿梭的身影。在礁石区用几个空瓶装了海水,准备回去给海星换水用。结果其中一个咖啡瓶,回程途中就放在驾驶座的侧门上,我忘了里面是海水,口渴时拧开盖子就是一大口……这件事被芋艿和艿妈笑到现在。

艿妈是个贝壳控,每次到海边玩,都要捡一大袋贝壳回去。不过在青岛一带的沙滩基本没看到过什么漂亮贝壳,都是些蛤蜊、扇贝什么的,五元钱炒一盘子的那种……不像涠洲岛,即便是漂亮的长刺螺,也是很容易找到的。这里的沙滩虽然贝壳更多,但是品种还是蛤蜊那几样,艿妈找了一会儿,也就没太大兴趣了。

时间过得很快,一看表,已经快10点了,必须得离开了,否则就要开夜路回上海,不安全。

返回的路上,终于在沙滩上看到了一些游人,是来拍婚纱照的,估计可能是喜来登酒店的住客吧。看到新人合影,才想到自己到了青岛后还没有拍过一家三口的合影,就请新人的亲友帮我们拍照留念。

回到观海平台那里,觉得自己迈不开步子了,两眼直直地看着蓝色的海,一个劲在那里深呼吸……每次一到旅游的最后时刻就舍不得走,这是旅游综合症吗?艿妈看出了我的心思,并没有打断我,在一旁静静地陪着我。最后还是芋艿打破了宁静——小家伙吵着口渴要喝水了!

于是咬咬牙,头也不回地向往公园外走,生怕再多看几眼,又要把我的魂给勾了回去。

沿着酒店前这条无名道路一直开,就是靠近沙滩的地方了

公园的道路,很大气

离喜来登已经很远了,步行过来会很累

灵山湾海滨公园的导游图

公园景致

续写——发表于 2014-03-06 20:50

观海平台

虽然是涨潮时候,沙滩依然很开阔

沙子很干净,很细软

这白色的不是脏东西,而是结冰的海水!

芋艿在捡贝壳

此次旅行的又一功臣,卡洛驰鞋,踩水必备

看到了蛏子

续写——发表于 2014-03-06 20:56

芋艿人像一张。芋艿手里的咖啡瓶,后来装了海水,回程途中就放在驾驶室的侧门上。我忘了里面是海水,口渴时拧开盖子就是一大口……

芋艿人像

芋艿在捡贝壳

冬天来青岛,一定要备雨鞋的

又找到了贝壳

宽阔的沙滩,被我们包场了

踏浪

续写——发表于 2014-03-06 20:57

公园礁石区

芋艿看到了海水里的小鱼

小的玩得很开心

手舞足蹈

由于涨潮,礁石区露出的部分不多

礁石上的贝类生物

礁石上的海水也都结冰了

礁石

续写——发表于 2014-03-06 20:57

终于看到了其他游人,是来拍婚纱照的

密密麻麻的海葵

芋艿和她捡到的扇贝

沙滩上多数都是蛤蜊壳

拍照的新人

要返回了,为什么最后一天才让我看到这片沙滩和大海呢?

续写——发表于 2014-03-06 20:58

芋艿人像照

看到了来踏浪的一大家子

到了观海平台,迟迟不肯离去

芋艿的表情也透着一丝不舍

要回酒店退房了

芋艿口渴了。小的每次一口渴,就像小狗一样,伸出舌头吐着气。

口渴中的芋艿

续写——发表于 2014-03-06 20:41

从小青岛驶出,已经快3点30分了,接下来还要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才能到黄岛区的途家斯维登。不过好在离开青岛市区后,一路上非常顺畅,特别是从跨海隧道驶出后,双向8车道的道路行驶起来相当舒服,这才是自驾游应有的感觉。一路向西,迎着金色夕阳,心情极为放松。 路上还经过了唐岛湾滨海公园,就在石油大学附近,感觉也是相当不错的,可惜没有时间停车下去看。一路上保持80码的速度,急急地往酒店赶。不是急着回宾馆睡觉,而是第一次入住斯维登时没有赶上好天气,虽然有着极佳的观景条件,却没有看到很赞的海景,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因此,想在太阳下山前赶到酒店,和最心爱的两个女人在榻榻米上喝喝茶、看看景,享受在青岛最后的悠闲时光。 紧赶慢赶,终于在4点15分左右抵达酒店。在停车时,还接到了海景花园大酒店一位姑娘的电话,询问是否已经安全到家,欢迎我们下次再次入住,哎,果然很有家的感觉,真心很棒的一家酒店。 入住斯维登时希望能够仍旧安排在28楼的那个房间,但是被告知仍然处于脏房状态,只能换到了22层。顺便说一句,斯维登前台的姑娘好漂亮啊!几个丫头长得都不错的,包括第一天入住时遇到的那个。 进入一看,房间格局和装修基本一致,唯一区别就是写字桌换成了双人沙发,不过我倒是更加倾向于写字桌,可以放笔记本电脑上上网。另外,房间的有限网络不能用,又搜不到本房间wifi信号,只能用21层的房间的信号了,还好,勉强能用,也懒得叫酒店来修wifi了。 到了房间,景色果然没有让我失望,而且远远可以看到宽阔的沙滩,还有在沙滩上行走的游人。和艿妈一拍即合,决定明天一早再去沙滩走走,不急着往回赶,把时间尽可能多地留在青岛。 泡了一壶红茶,一家三口坐在窗前,看着窗外一望无际的深邃蓝色,心里只感到淡淡的忧伤——过了明天就再也看不到这片海了,又要回归忙碌拥挤的城市生活。可惜再怎么样长吁短叹,也无法阻止夕阳慢慢落下的节奏。 天黑后,我和芋艿终于又有了饥饿感,看来恢复得不错。一家人驱车来到海南路上觅食,开始看中一家粥店,想吃得干净些,但进去问了以后,发现只有海鲜火锅。不敢再吃海鲜,于是又在一家西餐厅和兰州拉面馆之间纠结(这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餐馆也能纠结,呵呵……)最后由芋艿做主,选了拉面馆(芋艿是面食动物)。点了拉面、刀削面和青椒土豆丝,凑合着吃了一顿,味道还行。 回酒店前,又在隔壁的超市里买了一些特产,价格还不错,就是种类太少了点。里面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山楂条,很好吃,感觉在山东,和山楂有关的东西都蛮好吃的。 回到酒店,一家人又在一起感慨了一番,通过回看照片回味着在青岛的点点滴滴。无奈明天还要开7个多小时的车,只能早早休息了。不过,没想到的是,第二天居然还有惊喜的发现,只可惜这一发现来得太晚……

驱车驶离小青岛,由于单行道的关系,还要逆向行驶一段路,绕个圈子才能调头

路上还经过了观象二路的基督教堂,不过感觉周边环境比较乱,没有天主教堂那种宏伟

超黄岛开发区进发

驶出了跨海隧道,路面一下子开阔起来

续写——发表于 2014-03-06 20:41

迎着夕阳驾车的感觉很赞

唐岛湾滨海公园,如果是在上海周边该有多好啊

漂亮的道路

画面中间的高层就是途家斯维登了,终于到了,还好太阳还没下山

续写——发表于 2014-03-06 20:42

从房间远眺灵山湾公园

房间望出去的海景和湖景

景色很美,可惜留给我们的时间太少

我们的房间,房型和第一天基本一致,就是多了这个沙发,少了写字桌

续写——发表于 2014-03-06 20:45

日期:1月22日 星期三天气:晴 空气质量:良好关键字:灵山湾海滨公园(推荐指数:100)当日花费:早餐:9路桥费:45+250+35=330加油:350当日共计:689 总算写到最后一天啦,一鼓作气,争取本周把这篇游记结束掉。 今天是青岛之行的最后一天,按照原计划,一早起床吃了早饭就应该起程返沪了。不过思来想去,还是决定临走前先把酒店前的那片沙滩走一走,再看几眼美丽的大海。所以,一家三口都没有睡懒觉,7点30分刚过,就先后起床了。拉开窗帘,依旧是个阳光明媚的好日子。 之前游记提到过,酒店不含早,也没有用早餐的地方,所以需要自己出去觅食。看大众点评网上的推荐,说是有个什么汤团不错的,但是懒得跑太远,就决定还是去百味郭豆腐脑那边转转。 沿着海南路,来到百味郭前把车停好,发现百味郭已经关门了,因为临近过年,店里的伙计都回去探亲了。不过,我们本来就不是冲着豆腐脑来的,来山东前,最想吃到到正宗的煎饼果子,只可惜,附近转了一圈,都没有见到有卖煎饼果子的,只能换花样了。 百味郭前有两个早点的流动摊位,我们去了马路对面的那家。点了茶叶蛋、豆浆、油条、油煎饼和小米粥。茶叶蛋和豆浆全中国都一样,不多说了;油条很好吃,到后面还特地又加了一根,不过山东的油条是论斤卖的,和上海不同;小米粥很香,到现在还是回味无穷,而且和小米粥搭配的自制咸菜(就是酱菜,萝卜丝什么的,北方管这个都叫咸菜,不像上海,咸菜是指炒毛豆的那种,南北差异)也很赞的,蒜味浓,蛮香的;至于油煎饼什么味道,居然一点也想不起来了。 喝粥时候不忘了给早点拍照,老板看着哈哈直笑,说豆浆油条有什么好拍的。 另外,这里的粥是这样盛的,一个大碗,外面套个食品袋,然后把粥盛在袋子里。吃完以后,把套在碗外面的袋子一扔就行了,省去了洗碗的麻烦。不知道北方早点摊位是不是都这样。 一顿早饭,一共才花去9元,好吃又管饱。我和艿妈出游,最喜欢就是体验当地的这种平常生活,体会地域的饮食文化差异。

早上醒来,拉开窗帘,依旧是个好天气

刚睡醒的芋艿(看着像是印度小姑娘)

从电梯厅拍到的照片,巨大的阴影就是我们的楼。如果入住斯维登的城景房,看到的就是这样的景色,也很不错。

我们的早点,后来又加了一根油条。一共9元。

芋艿吃得津津有味

就是这家早点摊位了,生意不错的

续写——发表于 2014-03-06 20:59

途家斯维登的退房依旧很快,不用查房,这点很不错。不过有网友点评说酒店到8点后前台才有工作人员,想提前退房是找不到人的。看了酒店回应说是提倡自助退房,只要把门卡插在房间里即可,会通过转账方式退回押金。不过换做我,估计也会不放心的,万一收不到押金怎么办?

此后开车返程,一路和来时的情况也差不多,也就不多说了。中间在服务区用的午餐,主要是自己带来的一些食物。午餐后,实在有些发困,就叫艿妈帮着开了100公里左右的路。艿妈也不含糊,虽然有些生疏,还是把车开到了140码,吓得我老是说“慢点,慢点,当心测速雷达。”当然,最让我提心吊胆的还是,超车时让艿妈闪下大灯提醒前车,结果艿妈硬是开了玻璃水(新君威的大灯和雨刮操控杆差不多,只不过一个在左手边,一个在右手),弄得前窗一片模糊,我那叫一个怕啊。

另外还要提下的就是,G15上海段在工作日的高峰期间还是非常难开的,车流大,道路拥挤,突然变道超车时有发生,反正开得蛮累的。

最后,再总结下此次青岛之行的体会:青岛是个十分美丽、十分小资、很有情调的城市,和我之前从朋友那里了解到的青岛完全不同。在我看来,青岛的精华主要集中在太平角、八大关一带,还有就是沿海的栈道公园了,这些都是免费的景点。另外,青岛的确不是个自驾的好地方,道路窄,单行道多,路况复杂,车辆拥挤,所以行李不多的话,铁路和飞机还是首选。青岛的沙滩很多,但是最美最干净的,还是要数黄岛开发区那里的几片沙滩,如金沙滩、灵山湾等,也都是免费的地方。相对来说,灵山湾更棒,自驾的话不容错过,这才是我想要的沙滩。总之,青岛我肯定还会去,但是下次去,我可能就不进市区了,就在灵山湾的海边住住,省钱又省心!

另外关于我们捉来的两只小海星,还有那些寄居蟹和小虾们,很不幸地告诉大家,到上海后第二天就全都死了。到现在我们也没有弄明白是怎么回事,不知道是不是上海气温过高的缘故。我们用的是青岛带来的海水,另外还特意买了海水晶,准备用来饲养,结果海水晶还没用上,小动物们就全都上了天堂了,哎……

一位大婶带着孩子,开着三轮行驶在机动车道上,还像认真地等着红灯,呵呵,可爱的大婶。你说这是遵守交规呢,还是违反了交规呢?

G15山东段的风景

G15山东段的风景。这是北方平原的典型风景吧。

山东和江苏的省界收费站

G15,靠近盐城一带的路况极好

这是淮河大桥吗?

中午的午餐,自热米饭,结果没弄熟,水放少了

还好还有很多战略储备

苏通大桥上拍到的发电厂

看游记过程若有问题,可以在我的博客留言,我会及时回复:http://blog.sina.com.cn/totutou

续写——发表于 2014-08-18 22:58

如果你能耐着性子看完我的啰嗦游记,说明你对我的游记还是认可和喜爱的,请高抬贵手帮我点个赞,也算是对我一个月心血的肯定吧,在此表示感谢。

大家看游记过程中有任何问题,可以访问我的博客,上面还有类似的海量自驾游记,大家可以自己选择,博客地址:

最后是我在携程上的游记目录,都是典藏精华级别的,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看下,当然,我的博客上更多。

青岛6日超详细游记+美食攻略

超详细青海湖、祁连、敦煌、嘉峪关、张掖游记(附攻略)

手把手教你省钱玩转楠溪江(超详细附攻略)

环黄山五日自驾游(塔川、协里村、宏村、牯牛降、太平湖等)

北海、涠洲岛、防城港、钦州、南宁八日自驾

2015朱家尖完全攻略

2015滇西自驾+洱海环海自驾,超详细附攻略(大理、腾冲、瑞丽、芒市、畹町、楚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