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2.25

最美假期,别样青海

发表于 2016-07-17 14:01

提笔:说起青海,要从四年前的一路向西回忆而起。那次去西藏路径西宁,为了担心会有高反,决定在西宁逗留了二天。没想到真的在西宁出现了高反,而后面去西藏一路无反也算顺利。在那二天短暂的时间里,在西宁游玩了一些景点和品尝了当地的美味。只能算是对青海的初步了解。而这次趁着年中假期,再次前往青海。可谓是一次更深入的旅行。

先感谢旅途中的每一位朋友。

(下面先在游记前放几张旅途中的照片。更多具体信息将会在游记底部整理归纳给大家。)

本次行程

D1 抵达西宁

D2 塔尔寺-贵德国家地质公园-黄河奇石苑-黄河广场

D3 坎布拉森林公园-隆务寺

D4 郭麻日寺-吾屯下寺-互助土族家庭拜访

D5 西宁-东关清真寺-青海省博物馆-返回上海

1. 旅行还要从火车开始。和四年前一样,还是那般K376次列车。只不过这次正遇青藏铁路十周年庆。在列车上还遇见列车长带领列车员给一位病人老大爷和家属耐心安排琐事,也算是一段正能量满满的故事。

上海-西宁

(不要错过合影,青海之旅从这开始。)

经过一夜的颠簸,第二天下午准点抵达西宁。出站时就已经感受到了西宁翻天覆地的发展,连火车站都已经翻新。我们与先前在大象群里相约,并已经抵达酒店的朋友们会合。这次青海之行除了受托感受一下青海最近这几年的旅游发展的变化,其次就是老朋友们聚聚。

入住酒店后,大家当然要找一家不错的餐厅吃饭。在当地朋友的安排下,当晚我们就去了一家特色的清真餐厅。菜都是西宁当地的特色菜,那个味也算是非常不错。因为兴致不错,大家又开了当地的特色青稞酒助兴。大家聊至天色昏暗,菜也吃的差不多了,才回酒店休息。

(入住的酒店,更多详细资料请在底部查看。)

(西宁当地一家不错的饭店)

(大厅环境不错)

(包房)

(还有麻将桌)

(加沙肉)

(羊皮筏子)

(羊头肉)

(羊杂)

我有幸与原重庆日报的编辑和多部小说的作家许大立老师同一间房,二人半夜聊的很开心,也从许老那里学了不少东西。不过明天我们俩会走不同的线路,感受青海的魅力。

2. 第二天,我们计划先去青海有名的塔尔寺。塔尔寺位于西宁湟中县城,寺庙创建于明洪武十年(1377年)。虽然,不是历史最长的古寺。但据说是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诞生的地方。受到历代中央政府广泛的重视。在中国及东南亚享有盛名,明朝对寺内上层宗教人物多次封授名号,清康熙皇帝赐有“净上津梁”匾额,乾隆皇帝赐“梵宗寺”称号,并为大金瓦寺赐有“梵教法幢”匾额。三世d赖、四世d赖、五世d赖、七世达d赖、十三世d赖、十四世d赖及六世班禅、九世班禅和十世班禅,都曾在塔尔寺进行过宗教活动。

(塔尔寺大门)

(寺内的佛塔)

(大美女雅雅)

(辣妹子月月)

(很多地方适合拍照,许大立老师)

在这里游玩一定要聘请一位讲解。这样既能告诉你,寺庙内哪些地方要注意禁止拍摄。又能给你讲解很多关于塔尔寺以及藏传佛教的历史渊源。不然光看建筑的话,绝对不能与拉萨布达拉宫或者无锡梵宫那样豪华相比。我们的讲解瘦瘦小小的,特别能说,我们问了很多深入的问题,比如宗喀巴大师创建黄教前的历史等等,他都能一一对答。

(入各殿还需检查门票)

(塔尔寺游客非常多)

(之前僧人多,用来烧饭的三口大锅)

(大金瓦殿)

当然,除了人物历史外。塔尔寺还有三绝,分别是壁画、堆绣和酥油花。塔尔寺的壁画在各大殿宇墙壁上都能看见。讲解介绍,这些壁画颜料采用石质矿物制成,色彩鲜艳,经久不变。壁画内容和画面情节大多取材于佛经黄教诸密乘经典,人物主次多属密乘教义。堆绣在很多寺庙都有见过,不过塔尔寺的堆绣,在中间有填充物,所以更加立体,也被称为立体堆绣。只是和壁画一样,在室内灯光昏暗的地方,有些看起来有点费力,而且不能拍摄。

当然,最有名的是酥油花。属于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因为过段时间正好有法会,特别准备了酥油花,我们有幸在参观区看到了这次精美的作品,而且拍摄了几张照片。

根据资料上记载,酥油花就是用手工制作的黄油,调配上各种色彩的颜料而制成的油塑艺术品。相传酥油花源于西藏,唐文成公主与土蕃王松赞干布结亲时,曾从长安带去一尊佛像供奉在拉萨大昭寺内。严寒的冬季,无鲜花献佛,信徒们为了表示敬意,就用酥油制成花,供奉于佛像前。从此相沿成了藏族人民的习俗。1594年,酥油花传到了塔尔寺,经该寺艺僧苦心钻研,使其在题材和工艺上有了新的发展,成为塔尔寺独有的一种高超的油塑艺术。每年农历正月十五灯节时,艺僧将精心制作的酥油花在寺内展出,成为一年一度的寺内盛会。

(精美的酥油花)

(酥油花)

而之后在其他寺院的师傅更深入介绍下才知道,原来制作酥油花的工艺要求非常复杂,以前条件又差,很多制作酥油花的高僧在完成作品后,双手几乎废除,有些还需要截肢。就是因为他们有那种舍我其谁的精神和信念,作为一名信徒所付出自己的贡献,才能将这么艺术流传至今。真是由衷佩服这些大师。

3. 塔尔寺参观完毕,我们在旁边餐厅用了特色汉族午餐。当然,这时大家分成二组,前往各自预订的线路继续游玩。

(中午午餐地)

(羊肉)

(红烧肉)

(鱼)

(回锅肉)

我们将前往贵德。贵德属于海南藏族自治州,不过离西宁更近一些。贵德应有黄河流过,所以也被称为青海小江南。我们要去的第一个景点就是贵德国家地质公园。这个由私人老板投资13个亿建造的景区,可谓是鬼斧神工,景色别具风格。

(路牌)

(贵德国家地质公园)

进景区先有讲解带入地质博物馆参观。博物馆内可以通过视频和展品了解青海当地的地质地貌。

(参观地质公园博物馆)

(先参观博物馆)

然后跟着讲解进入景区,这里会搭车电瓶车进入景区内部。整个景区属于丹霞地貌。所以,山的层次、形状、色彩都非常丰富。我们顶着午后的烈日,在景区内慢慢的前行,这里绝对是拍摄大片的好地方。远近不同的地貌特征加上蓝天白云纯托,让人的心情格外愉悦。

(奇石做的牌子)

(进入景区)

(神奇的雅丹地貌)

(倒影更美)

(眼睛里的青海到底有多美。)

(我来跳一个,高原注意高反。)

(等风来)

(三位大咖在取景)

(景区出口的黑耳兔)

我们在里面整整拍了二个小时的照片,知道实在吃不消阳光的照射,在出口处的一个博物馆稍作休息后,愉快的游玩了整个景区。

还好出了景区,我们的地陪琦琦和司机耐心的等着我们。上车后,我们前往贵德县城,今晚我们会住在城里。而在经过了一座黄河清大桥时,琦琦给我们介绍了桥下是黄河。第一眼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里的黄河水是如此的清澈。难怪会有领导留词“天下黄河贵德清”的感慨。

(黄河清大桥)

(桥下是清澈的黄河)

我和游弋二人沿着黄河清大桥而下,很多自由行的游客也会下坡站在黄河边上感受一些这样与众不同的样子。当然,湍急的水流还是要引起注意。毕竟出来旅游安全第一。

(站在河边拍一张)

(波涛汹涌的河水)

(当地人在桥下洗东西)

回到桥上,我们沿着桥的这头往另一头前行。桥下的黄河还能看见中间的绿洲,还有游艇在黄河中游览。另一头的岸边一户户人家铺着垫子坐在河边聊天,当地人的生活很是惬意,嗓子好的阿妈对着黄河还唱起了民谣。感觉在这里生活的人是多么的快乐。

(黄河)

(河岸旁的游艇)

(当地人在桥下小憩,唱歌。)

返回车上,我们穿过县城前往黄河奇石苑参观。这个景区的老板就是之前的贵德地质公园的老板。这位老板同样花了一个多亿,收集了大量黄河石和全国各地的名石放在景区内供游客参观。有些石头的产地是我之前特地去寻找过的,比如安徽的灵璧石在这里也有两块。还有和黄河石与对比长江石等等。总之,对石文化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到这里来参观一下。

(黄河奇石苑)

(这里收藏了大量奇石)

(这个字谁知道怎么读)

(这些都是冰川石)

(有意思的黄河石)

(在平安树下祈愿的wiwi)

完成一天的行程后,回到贵德的酒店稍作休整。晚上大家通过网上找到了当地一家不错的清真烧烤店,点上了一堆烤串,还有配菜。吃的是津津有味,配上当地人咸味的熬茶,感到非常的满足。

(入住的酒店还不错)

(晚餐吃了当地特色清真烤肉)

(大师给我烤肉中)

(边吃烤肉,边喝咸味的熬茶)

吃饱喝足,我们前往不远的黄河广场看日落。听琦琦介绍在河的对面还能看见最大的宁玛派转经筒。本想等日落后在这里等银河出现,没想到河边的蚊子实在太多。哪怕你喷了驱蚊液还是被活活叮了大包。再加上一天劳累,早早回酒店休息去了。

(黄河广场的雕塑)

(远处的宁玛转经轮)

4. 如果说第一天的行程过于普通的话。那第二天一早行程绝对可以说豪华许多。我们一早出发前往坎布拉,不过这次安排的不是直接进坎布拉景区游玩。而是前往新开发的坎布拉景区水路黄河游览段“包游艇”玩。

(上游艇)

所谓的包游艇就是从水路进去坎布拉风景区。因为这条线路刚刚开发出来没多久,周边的路都在修建,所以知晓度还不够。我们四个在船上等了许久没有其他游客过来,总算等到了开船。因此有幸成为包游艇的幸运儿。船上还给我们讲解介绍周边风景情况。

(我们的游艇,还很高端哦。)

(最先进的救生衣。)

(游艇上面)

(游艇舱内)

(美女来张合影)

可能比不上三峡的壮观,但能在如此清澈的黄河里坐上45分钟的游艇,吹着微风,看着湖中野鸭飞翔,一览周边的风貌,这种惬意的感受绝对是其他地方不可比拟的。

(飞在水面上的野鸭子)

(一路景色太美了)

(剪刀山)

游艇到码头后,司机已经在路口等我们。因为道路在修,一路颠簸上山才到了坎布拉森林公园。坎布拉在地质方位上处于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交会区域。公园内涵盖“丹霞”峰林地貌景观、新生界沉积环境和沉积构造类型以及3800万年以来的地质生态环境演化遗迹。

(码头靠岸,一波游客反向回去)

我们每到一处风景不错的地方,就可以下车走走,拍拍照。有些地方还有悬崖峭壁,但景色看出去却美轮美奂。配上路边的油菜花田,有些画面更是惊艳无比,而这些画面也只有中国才有,而中国却只有青海最美。

(坎布拉的悬崖边)

(美丽的油菜花)

(wiwi拍个特写)

(这个角度看下去真的太美了)

(我们来张合影)

(换个平台依然美)

在景区一直玩到肚子饿后,才依依不舍找了个农家山庄吃饭。最让我难忘的居然是超级好吃的炒鸡蛋。那鲜美已经很久没有吃到过了。吃饱喝足继续上路,下面将前往热贡地区,去那里寻找藏传佛教传承的艺术文化。

(景区里的大餐,好吃)

5. 因为新高速的开通,我们这一路的时间缩短了不少。穿过热贡的闹市街头,最引人注目的便是隆务大寺。最初建于元朝的隆务寺,比起塔尔寺更有历史底蕴。而且来这里参观的游客也相对较少,不用簇拥在人群里参观。只是隆务寺正在进行翻修,很多地面都在开挖。还好这里也有专门的讲解员会带领大家参观。在藏传佛教中参观大多是顺时针方向行走,不管是建筑外部的还是建筑内部的路径,都是按照这个顺利来走。

(隆务寺门楼)

(虔诚的信徒)

在讲解的带领下,我们依次参观了金刚殿、大经堂、活佛行宫等等。这里的所见所闻又让我有了更多的见识。而且在这里的壁画也好,雕刻也好,更能体现藏汉文化的相互融合。沿着活佛行宫的台阶可以来到山顶参观,这里能看见整个县城的样貌。

(角上有龙头装饰)

(足迹)

(信徒们磕长头留下的印记)

(阳光透过屋顶晒入巷子内。)

在讲解的介绍下,我们还了解了关于时轮坛城的介绍。关于坛城的知识,以前也是从电视纪录片中了解一二。而在藏区的寺庙里,专门有一批制作坛城的大师。坛城源于佛教密宗,系密宗本尊及其眷属聚集的道场。也就是佛祖的家。一般是在举行大型法事活动时制作沙盘坛城,法事完毕就将坛城送入清流。材料都是用天然的黄金、绿松石、玛瑙等贵重金属和矿石合成。制作成沙盘画,工艺也十分复杂,制作时,艺人们将不同质地的材料碾成细沙,用多个大小不等、形似漏斗的工具细细堆砌、勾勒,而且要全神贯注、一丝不苟,稍有不慎,就要前功尽弃。而用绘画,木质材料做的坛城在热贡地区也都能看见。参观完隆务寺后,我们结束了今天的旅程。

(行宫入口)

(硬度将佛教传入西藏和中原)

(上台阶)

(牌匾)

(小镇全貌)

(头顶上的坛城)

(龙的元素)

(学院关门着)

(街头小巷顶上画的坛城,猜猜墙上是什么。)

(转经轮)

在入住热贡宾馆后,大家晚上一起在对面小巷内一家不错的藏餐馆用餐。品尝了当地的丰盛藏餐,味道也非常不错。

(热贡宾馆还蛮大的)

(巷子内隐藏的藏餐厅)

(装修很有特色)

(美味不断)

6. 因为同仁地区有很多经典的寺庙,而且每家寺庙都有自己特点。所以,我们今天的行程就是早上参观二座寺庙。大家正常起来在酒店用好早餐后就出发前往第一个郭麻日寺。

郭麻日寺藏语全称“郭麻日噶尔噶丹彭措林”,意为“郭麻日具喜圆满洲”。郭麻日寺出名的是时轮塔,为安多藏区最大的佛塔。我们有幸被允许上塔拍摄,并与寺内的众多大师进行了沟通和交流。这座塔的颜色非常丰富,每一层都花有精美的图案和佛像。塔被当地人比喻为璀璨的宝石。塔顶也供奉着神灵可供拜祭。很多当地人会绕着塔诵经,祈求平安。

(绝对是艺术品)

(在这里无论什么角度都可以拍出大片)

塔的旁边还有一座时轮大殿,里面也是供奉着精美的唐卡,时轮坛城。里面有一位大师得知我们来自上海和北京,还给我们介绍他是时轮坛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之一,去年也到过上海展出过作品。让我感到非常的敬佩。

(寺内的经轮)

在继续参观完寺内的大经堂、弥勒殿、护法殿后。我们便驱车前往另一座寺庙吾屯下寺。这里参观的游客相对较多。还有我们有一位大师陪同我们讲解。

吾屯下寺亦称“森格央下寺”,藏语称“格丹彭措曲林”,意为“具善圆满法洲”。寺中重要文物有清朝檀香木雕弥勒佛像和五粒释迦牟尼佛发舍利等。这里也是藏族“热贡艺术”的发祥地。已有600多年历史的吾屯下寺殿堂众多,装饰华丽,寺内收藏有大量精美的唐卡、堆绣、雕塑等艺术品,具有较高的文物、艺术价值。

(寺内大佛)

大师给我们介绍,寺内的殿堂内的唐卡都是有一定历史价值的老唐卡。当年,红卫兵差点破坏了这些老唐卡,还有机制的村民把唐卡反过来贴在墙上,并在背面画上了老主席的头像。直到文革后,在国家新的文物保护出台后,这些唐卡才被再次展现在大家面前。虽然不能拍照,但是我们还是自己欣赏了这些老唐卡,其画工精细至极,连指甲大小的动物上的毫毛都有画出,堪称世界瑰宝。

(寺内踢球的小僧侣)

在寺庙内我们又巧遇了一只神猫。大师说这是之前上师收养的猫,上师走了这只猫就留在寺内,现在已经10多岁了。也许是雅雅时不时的抚摸这只猫,这只猫一只伴随着我们游览寺院,非常通人性,直到我们参观完毕。

(神奇的圣猫)

在离开前我们还参观了大师的唐卡工作室,这里面也有很多精美制作的唐卡。其中有一幅红卡让我非常着迷,可惜请的费用要6000元,暂时无法承受,只能先行告辞。

(可以出售的工艺品唐卡)

(中午镇上找了家小店吃的也很丰盛)

7. 这次的行程主要以人文为主,在参观完同仁热贡地区的寺庙之后。我们在路过的小镇用过简餐,又一次赶往青海互助土族自治县拜访。

(土族自治县)

土族是56六个民族中人口相对较少的民族,我也是第一次遇见。在互助知名的小庄村我们将与另一路风光小分队会合,总结这几天青海所见所闻。我们先前抵达小庄村,这里之前接待过各时期的国家领导人而得名。村里接待我们的土族阿姐们已经早已换上了民族服装,在门口迎接我们的到来,并献上了哈达和青稞酒。

进入院内,我们可以欣赏到土族的歌舞表演,有敬茶舞,笛子舞等。最好看的当然要属轮子秋表演。这个土族在大型活动的表演也算是他们的一项文化遗产,每当有贵宾来都会表演这项绝活。看完表演还有土族的成亲仪式,当然你也要准备好红包给新娘。只不过这些新娘进过二十年的表演下来,有些显老了。

(许老师的进门酒)

(小土族从小就会玩)

(让咱的人也试试)

(敬茶舞)

(歌舞表演)

(轮子秋中的绝活)

(抓紧拍二张)

看完表演,大家在土族家里用特色餐饮,还有敬酒表演,好似热闹。吃饱喝足大家继续回顾了这几天路上发现的美景美事,并一同回到西宁的酒店休息。

(好多当地的美味)

(美食美酒美餐,土族的美好体验。)

托许老师的福,回到酒店后,许老师的撒拉族朋友亲自开车来我们的宾馆接我们去西宁一家不错的餐厅用餐相聚。在餐桌上又认识了不少老师,而且得知明天是伊斯兰教的开斋节,西宁的东关清真寺会特别热闹。得知这一消息后,我也决定明天起早去看一看。

(晚上第二顿大餐)

(羊头不错)

(土豆片好吃)

8. 开斋节,穆斯林最重要的节日之一。按伊斯兰教历举行,所以每年的时间段都会不同。这天,大部分穆斯林都会穿上节日盛装,到清真寺参加“会礼”和庆祝活动,恭贺“斋功”胜利完成,互道节日快乐,并馈赠礼品。

因为青海的穆斯林比较多,所以场面更为热闹。我一早打了出租前往。正好交通管制,师傅很热情地告诉我如何从小巷穿入。随着人流越来越多,看见穆斯林兄弟们都手拿地毯前往东关清真寺。在路上已经坐满了前来活动的信徒。据说今天有30万人来这里参加活动,连街沿上也坐满了人。

(带上美丽的地毯)

(虔诚的穆斯林兄弟)

我一路慢行好不然容易挤到清真寺前。这时广播里传来了阿訇的讲解和祝福。因为不允许原地逗留,只能在沿着街边一路挤出去。也算感受到了穆斯林盛大的节日气氛,祝穆斯林兄弟们节日快乐。

出了热闹的开斋节现场,再次打车前往博物馆。之前来青海错过了博物馆之旅,这次可以弥补一下空缺。不过青海博物馆貌似也在装修,只有二楼二个展馆开着,一个是青海的地质介绍,另一个是青海的风土人情。不过馆内的藏品还是很不错,正好给我这里旅游归来复习了一遍,看见很多介绍都是这次旅途中遇见的,感同身受。

(青海省博物馆)

(木质马车)

(佛像)

(木质坛城)

(沙画坛城)

(土族人的节日,玩轮子秋)

中午再次借着许老师的光,受邀在一家不错的饭店大吃了一顿。然后大家一同驱车前往机场。美好的旅行总算告一段落。

(青海盖碗茶)

青海是一个多民族,多文化融合的地区。我们这次的旅行只是青海的冰山一角,但却已经让我感受非凡。不知下次何时再来,因为这里有太多吸引我的地方值得去游览。如果你正好也有假期,何不也来青海走一走,看一看呢。

Smad 2016.7 随笔游记

注意事项:

1. 青海寺庙很多,寺内很多地方严禁拍摄。

2. 青海各大宗教较多,因保持对各宗教习俗的尊重。

3. 青海属于高原地区,因尽量剧烈运动,以免高反。

4. 青海温差较大,太阳下注意防晒,阴凉地注意保暖。

4. 青海的酒店很多没有冷空调。

5. 青海也比较干燥,可以多吃点素菜。

相关信息

关于交通:

火车:

上海-西宁 有四次列车,其中K376时间较长,但车票比较好买。另二班Z字头车票非常难买。时间倒是短了许多。

飞机:

西宁到上海航班还算多,但多数在浦东。虹桥也有,但要提前购买。

关于酒店:

1. 西宁

青海交通花苑酒店:标间大约500元/间。

地理位置不错,到商业区,到博物馆都很近。酒店设施还可以。对大城市而言,就是早餐简单了点。

(酒店门面)

(酒店大厅)

(酒店卧房)

(酒店卫生间)

(酒店早餐)

2. 贵德

贵德梨都大酒店:标间大约240元/间。

地方略偏,但酒店环境不错,设施也不错。早餐还可以。

(酒店大门)

(大厅)

(房间)

(浴室)

3. 热贡

热贡宾馆:300元/间。

网上预订暂无。条件设施还不错。早饭是配额制。

(热贡宾馆)

(大厅)

(没有电梯只有楼梯)

(走廊)

(客房)

(卫生间)

(六人早餐)

关于景点

1. 塔尔寺:http://you.ctrip.com/sight/huangzhong2645/9794.html

门票80元/张,包含了所有的景点,需多次检票。

游览时间 2~3小时。

游客较多,可早点前往参观。需聘请讲解才会更有意思。

讲解费按人数和淡旺季价格不同而异。

2. 贵德国家地质公园:http://you.ctrip.com/sight/guide2636/129857.html

门票100元/张,网购有折扣。电瓶车10元。

游览时间3~4小时。

游客不多,有专业讲解,可在里面随意拍大片。不过天好要注意防晒。

3. 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http://you.ctrip.com/sight/huangnan120042/11723.html

门票240元/张,包含水路,路路。

游览时间大于4小时。

水路风景很不错,山路7月有油菜花,非常美。

4. 隆务寺:http://you.ctrip.com/sight/tongren895/67806.html

门票50元/张,包括进大殿内参观。

游览时间2小时。

寺内游客较少,有门票才能进大殿参观。

5. 郭麻日寺:http://you.ctrip.com/sight/tongren895/70868.html

门票35元/张,包括讲解。

游览时间1小时。但爱摄影的可以待一天。

安多地区最大的佛塔,色彩丰富,艺术瑰宝。

6. 吾屯下寺:http://you.ctrip.com/sight/tongren895/70860.html

门票30元/张,包括大师讲解。

游览时间1小时。

可以看到画风精细的老唐卡壁画,还有唐卡可以购买。

7. 互助土族家访

游玩时间3小时。

感受土族的热情,互动,吃一顿土族大餐。

8. 青海博物馆:http://you.ctrip.com/sight/xining237/136221.html

门票凭身份证领取。

游览时间2小时。

可以了解青海的地质面貌,风土人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