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19.10.10

一寺两湖 2000KM的甘青初体验

引言

国庆来临,伟大祖国迎来了70周岁生日,我们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7天长长长假,爱出游的我们又怎会错过这饱览祖国大好河山的机会呢。虽然时值旅游高峰,但纵使外面人山人海,也要陪家人一起去看看。于是乎,10月2日中午,我们两家六口再度启程,这次我们选择了自驾出行,可以一路走走停停,欣赏沿途的风景。往返5天,行程逾2000公里,从甘南青海,一路风景如画,话不多说,快跟我出发!

邂逅藏式风情客栈:没理由不喜欢你

多半天的奔波,抵达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已是入夜时分,入住了从网上预定了一家客栈。这家客栈还着实给了我们一个小惊喜,吧台、楼梯、走廊、客房处处都洋溢的浓郁的藏式风情,感觉十分温馨。

他家的牦牛肉套餐真的非常好吃,特酿啤酒口味也非常纯正地道,赞赞赞。

第二天,一顿丰盛美味的西式早餐后,伴着现磨咖啡的醇香,在客栈大堂小憩一番,我们的甘南之行也正式开启……

拉卜楞寺:心灵洗涤之旅

拉卜楞寺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城西0.5公里处,藏语全称为“噶丹夏珠达尔吉扎西益苏奇具琅”,简称扎西奇寺,一般称为拉卜楞寺。拉卜楞寺是藏语“拉章”的变音,意思为活佛大师的府邸,是我国藏传佛教(即喇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被誉为"世界藏学府"。保留有全国最好的藏传佛教教学体系,是甘南地区的政教中心。1982年,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整个寺庙现存最古老也是唯一的第一世嘉木样活佛时期所建的佛殿。

寺院坐北向南,占地总面积86.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0余万平方米,主要殿宇90多座,包括闻思、医药、时轮、吉金刚、上续部及下续部六大学院、16处佛殿、18处昂欠(大活佛宫邸)、僧舍及讲经坛、法苑、印经院、佛塔等,形成了一组具有藏族特色的宏伟建筑群,房屋不下万间,珍藏的民族文物和佛教艺术品共计1万余件。

这里到处都是虔诚的佛教徒和默默祈福的人们,空气中都充满着信仰的力量。漫步寺院,感受浓郁藏传佛教文化的同时,内心也能得到沉淀和净化。我们也加入其中,转经、祈福、许愿……一同开启心灵洗涤之旅!

青海湖:赴一场与“高原蓝宝石”的约会

青海湖又名“措温布”,即藏语“青色的海”之意,位于青海省西北部的青海湖盆地内,既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由祁连山的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

青海湖地处高原,环湖千亩油菜花竞相绽放,碧波万顷的湛蓝外围散布着金灿灿的亮黄,高山牧场的野花五彩缤纷,如绸似锦,数不尽的牛羊膘肥体壮,点缀其间。碧波荡漾中,蓝天、白云、雪山、草甸、油菜花相映成趣,构成一副绝美画卷,每一帧都是电脑桌面,真的是移步换景,让人惊艳!

穿过油菜花海和金黄色草甸,我们把车开到“高原蓝宝石”旁边,这里还是一处网红旅拍点。在岸边支起帐篷,玩石,戏水,荡秋千,看马儿散步,与牦牛作伴……看着水天一色的宝石蓝,还有远处连绵不断的雪山,宛若走进那片梦里的世外桃源,时间都仿佛变得停滞不前。

在美景面前,无需多言,只需静静地感知,那白的云,那蓝的天,那清的水,那高的山,那艳的花,那笑的脸……

茶卡盐湖:“盐”值那么高,当然要打“卡”
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别称茶卡或达布逊淖尔,是位于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的天然结晶盐湖,是柴达木盆地四大盐湖之一。"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海的盐;"达布逊淖尔"是蒙古语,也是盐湖之意。湖面海拔3100米,长15.8千米,宽9.2千米,呈椭圆形,总面积105平方千米。

茶卡盐湖是固液并存的卤水湖,与塔尔寺青海湖孟达天池齐名,是"青海四大景"之一,被旅行者们称为中国"天空之镜",被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

湖里有很多盐的溶洞,下湖一定要小心,不要踏进去哦!

我们乘坐观光小火车一路前行,20分钟左右便抵达湖心码头站,也是小火车的终点站。天气有些阴冷,太阳公公不时躲进云层,与我们捉起了迷藏,盐湖的镜面效果并不算太明显,不过也有另一番韵味。与青海湖的清澈碧蓝不同,这里的湖水是一片静谧的乳白色,更加柔美,漫步湖边,仿佛走进洁白的童话世界。

两个小朋友在湖边打起了盐仗,洒下的盐末如雪花般飞舞。大人们则贪婪地欣赏着这绝色美景。在湖边玩嗨后,我们套上鞋套,走到湖中间,凹造型,秀身段,一阵疯狂的拍拍拍模式,把自己的身影和美丽的倒影一同定格到画面里。

醉美的风景在路上

旅行的意义并不是到达哪个目的地,更重要的沿途的风景和看风景的心情。从甘南到西宁,从西宁到青海湖,从青海湖到茶卡,一路上美景不断,风光无限。高山草甸,层林尽染,五彩斑斓。蜿蜒的山路、金色的树林、成群的牛羊、壮观的风车、广阔的沙丘、漂亮的经幡……

我们又岂能错过这路上的风景,不时下车拍拍拍啦,这也是自驾游的优势,走走停停,想走就走,想停就停,再上一大波沿途中拍的人物美图——

美景往往和辛苦相依相伴。2000余公里的跋山涉水,走走停停,风雨兼程,全程基本都是高速和山路,在此也要感谢两位司机(一位是我媳妇,一位是媳妇闺蜜的老公)的辛苦付出,为你们点个大大的赞!

结束语

五天的行程稍显短暂,却丰富多彩,我们累并快乐着。这一路,不仅饱览了绝美的风光,更享受到亲子的乐趣。也让大家明白了,不论走到哪里,陪伴才是最美的风景,安全才是最好的目的地。

还是那句话,回到公司,又是新的起点,好好工作,快乐生活,希望尽快开启下一次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