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8

【青海都兰】探秘丝绸南道,行摄阿拉克湖,我在冬季遇到你

天数:3 天 时间:1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摄影,自驾,自由行
都兰
柴达木盆地
格尔木
热水墓群

【写在前面】

冬季的 都兰 , 昆仑山 神秘冷峻,阿拉克湖湖水深邃纯净;野驴、牦牛、岩羊等野生动物自由徜徉在这片净土;察汗 乌苏 河畔神秘的“九层妖塔”和热水草原古墓群,消失在历史长河中的吐谷浑“白兰古国”,以及格萨尔传说中无数古老而神秘的存在……这里是摄影师、户外旅行家、探险家及野生动物爱好者的天堂和圣地。

都兰 县位于 青海 省 海西蒙古 族藏族自治州境内,地处 柴达木盆地 南部 青藏线 和 青川 线的交汇处,旅游资源丰富、特色鲜明,文化历史厚重。
你可能来过 青海 ,看过路边的油菜花海和满山的绿草如茵;但你却没有看过冰封着的,雪地里的牛羊群,阳光下的白色雪山。

出发前,朋友们告诉我冬天的 青海 没什么玩的,唯一叮嘱我的是让我多穿点、注意高反,就连 青海 当地的朋友都说,冬天的 青海 真的没什么可玩的,到处是荒芜,可能连住宿和饭店都不好找。
看来,大家对于冬季的 青海 还是不太了解。冬天的 青海都兰 ,到底是个什么样子呢?还是慢慢看我下面的讲述。

【行程安排】

第1天: 西宁 自驾—香日德
第2天:自驾前往阿拉克湖,途中越野探险、拍摄野生动物、看雪景。
第3天:探秘热水“九层妖塔”—参观 都兰 县博物馆
第4天:返程

【出发前准备】

穿:
青海 冬季温度大约在1°~ -20°,室外温度非常低,一定要注意保暖,特别是阿拉克湖湖边,湖边风很大,其他地方都还好。在湖边除了要穿防风的衣服,一定要带上手套,不然几分钟后受冻的就会很痛,痛到想流眼泪。
建议携带:防风棉服/羽绒服、帽子、手套、保暖裤、棉鞋、围巾。
装备:
暖宝宝必不可少!
我不得不安利一下特在脚上的这种,那种贴在身上的固然好,但是其实最冷的是脚。
除了给自己保暖,暖宝宝的威力可以说是力大无穷!一般人我不告诉他。
电子产品的锂电池,耐寒里很不好,手机、gopro基本一拿出来就会被冻傻,相机里的电池也经常因为太冷用一会儿就没有点了。暖宝宝可是锂电池的救星。
小贴士:把暖宝宝贴在手机等电子设备电池的部位,可以保证在寒冷的环境下使它们正常使用。
面膜、保湿露也是必备!
大 西北 的冬季还是很干燥的,因为外边很冷,所以室内的温度很高,暖气烧的很足,房间里干燥得很,虽然有些好的酒店有加湿器,但是在外边风吹日晒了一天,皮肤还是干干的,晚上睡前敷个面膜补补水也是必须的,要不真的会出现高原红哦~

消化不好的人健胃消食片带上比较稳妥!维生素C泡腾片补充每天所需的营养。

遵守当地风俗习惯。
高反确实因人而异,据说只有5%的人才会真正高反得很严重。建议如果安排旅行强度比较大的,提前1周吃红景天,另外到高原第一天不要洗澡,也不要剧烈运动,一定要量力而行。如果遇到头晕恶心呕吐等,要及时休息。

【自驾游注意事项】

1、请计算好车辆油耗。
2、从香日德去阿拉克湖穿越无人区,多为山路和搓衣板路,应控制车速,注意安全。
3、出发前请务必检查好随车证件和个人证件。
4、向老司机或者在网上询问将要跑的这些路的路况,做到心里有数。
5、水是必备的,特别是纯净水,不但人喝,车子有的时候也要使用。 比如 发动机冷却水缺乏,纯净水可以应急。长距离下坡刹车过热,可以使用纯净水降温等。
6、如果是车队最好购买对讲机,不但可以节约很多手机费用,而且到了手机没有信号的地方对讲机就显的特别重要。
7、备足零钞。到外地自驾汽车旅游,买路费、过桥费、停车费等杂费是随时随地要用的,最好备足10元以下的零钞,这样做既为自己方便也为他人方便。
8、自驾游驾驶犯困最危险,切忌疲劳驾驶。

【穿越最美无人区,行摄阿拉克湖】

青海 这地方,让人有一种莫名的好感。前年去 西藏 ,从 青藏线 回,途径 格尔木 ,只是觉得倚着 昆仑山 的 格尔木 有一种幽幽的美,让人脑子里不断冒出神话,传说,秘境,侠客之类的字眼;而 西宁 夜晚的灯光,显得特别的华丽和清澈,令远道而来略显疲乏的人精神为之一振。

要说荒凉中透着的美, 青海 比 新疆 有过之而无不及。至于阿拉克湖,疯狂级的自驾游老手则是念叨多次,非常想探秘这个神秘美丽的地方。阿拉克湖,目前尚未开发但即将开发,路很原始,景也很原始,是越野爱好者钟爱的线路,值得去看看。于是,2020年1月11日,我们从香日德出发,向阿拉克湖进发。

由于最终要到达的地方是阿拉克湖,但是在手机上面的软件经过搜索以后,知道中间还是需要经过一大片的无人区,这就说明在这个地方是需要非常小心的,这里的路不是特别好,所以就需要保护好你开的车,不要在一个你看不见有大坑的地方,使得你心爱的车陷到里面,还有路上都是一些由石子铺成的路,不但是不平的,而且如果其中有尖尖的石子,还有可能将你车上的轮胎扎坏,所以在这个地方走的话就是一定要够胆大。

虽然有人也是不愿意走这一条路的,但是这个地方路上的风景却是在其他的地方所没有的,因为那种非常空旷的情况在我们的内陆是很少能见到的,在这里你就可以带上你的相机,拍一拍路上的一些风景,就是因为少,它才会变得比其他东西更加珍贵。

不过还是需要带上一些必须的东西,因为你有可能是会出现那种像是去了高原以后的反应,有可能是会喘不上气的,带上一个可以供氧的东西就可以了,所以说自己开车去的话还是最方便的,什么样的东西都是可以放在后备箱里面,还有在这个地方经过时是没有信号的,一定要把你需要的东西都带全,不然的话,如果出现什么事情, 比如 车不小心坏了的话,这时电话也打不出去,那就是一个比较尴尬的情况了。

上山和下山都要经过若干个180度的弯道,有一定的危险,一定要慢速,慢速,再慢速。

碎石路,搓板路,大大影响车速,单程走了多久呢?去,用了6个小时,时速在30公里以内。

一路上没有牛羊,没有牧民,没有村落。山谷里看到一些藏原羚。

沿途景色,冬季的 青海 ,少了夏秋的绿,多了些冬季的枯燥。沿着山路一路开着,发现路边的河流都结冰了。乍一看,冰面冻得还是挺厚实的。

一路往下开到了河边,走这种石子路,最担心的还是怕破胎,不过控制好车速,慢慢走问题也不大,我们一行20多辆自驾车出发,一路上浩浩荡荡。

途中会经过无人区,在这里,人们平常离不开的手机,就等同于一块石头,没有信号,对于无人区,野生动物成群,美得粗犷。

在这里你不仅可以看到雪山和冰川,还可以看到高原和沙漠,除了这些以外,还有草原、沼泽等。

来到这里,首先感觉到的是原始自然的气息,你会看到成群的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藏原羚等珍稀野生动物,也会看到各种稀有的植被。

在这里,内心应该有一种深深的畏惧和敬意,来这真的要结伴来,一个人来真的会有些害怕的。

穿过了这样的一个比较惊险的地方之后,就是会到达你最终想要去的那个地方,那就是阿拉克湖,阿拉克湖位于 青海 省 海西 州 都兰 县的巴隆乡,平均海拔4099米。它是 海西 州最大的 淡水 湖,也是柴达木河上游主要的内陆吞吐湖。由于 青海 地区的咸水湖居多,有了阿拉克湖这样不可多得的 淡水 湖,这里就成为了当地生物繁衍生存的天堂。周边有大片的草地被白雪覆盖,而且这里还有很多的那种比较稀少的动物,这样的话,这里的生态就是相对来说比较完整的了。

之前看过阿拉克湖夏季的照片,景色真的很美,它的美真的让我词穷,但这次是冬季天,人真的很少,虽然错过了夏日油菜花和漫山绿色风景线,但也是体会到冬季别样的风景。

冬天真的很冷,中午在湖边,面朝太阳,暖暖的阳光会让人昏昏欲睡,但背后的湖水吹来阵阵凉风,刮在身上,脸上,真的是疼,风哗哗的吹,眼泪哗哗的流。
站在湖边看远处的风景,就如同水墨画一般,单调却富有层次。

冬季到来,水流自然是看不见了,这里被厚厚的白雪覆盖。听说这里是休闲避暑度假的好去处,那么就待到夏季时,我再来会会你,看看你美丽的模样。

神秘的阿拉克湖,游人极少,湖面结上厚厚的冰,静静的雪山,慢慢移动的白云,蔚蓝的天空。当人迹罕至,当缺少城市的喧嚣,当没有超市,没有酒吧,没有KTV,没有萤虹灯,没有手机信号,没有柏油马路,它就一定披上神秘的色彩。

在这儿需要友情提醒下:自驾途中切忌慢行,小心查看路况,若是多辆车一起自驾的话,头车记得用对讲机及时告知后方车辆前方的路况,在这无信号人迹罕至的“无人区”要是车子出点什么故障,那就悲剧了,因为大半路程是没信号的,到时连个救援电话都打不出去。所以出发前一定要带上备胎,还得会换胎。

另外就是阿拉克湖这一路海拔会渐渐升高,最高垭口的海拔在4500米左右,有人难免会出现高反,到时可以开点窗透气,最好提前吃点红景天预防。在高海拔处看到了美景也不要太过兴奋剧烈的运动,因为这样会加重你的高反哦,所以在高原遇到美景假装表面波澜不惊,实则内心春潮涌动的状态才是最好的姿势。

【探秘血渭一号大墓—“九层妖塔”】

这次自驾 都兰 ,我还是挺期待的。看过小说《鬼吹灯》的人,对那座神秘又诡异的“九层妖塔”都不陌生。实际上,它的原型真实存在,就是 都兰 古墓中的大墓之一——血渭一号大墓,“九层妖楼”是当地人对古墓的称呼,是 青海都兰 古墓群中最为壮观的一座墓葬,我国1996年十大考古发现之一,是全国十大古墓之一,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下了国道,车子在沙尘满天的土路上行驶了一个多小时,绵延的群山从眼前滑过。这次我们去的是 都兰 血渭草场上最有名的血渭一号大墓。血渭一号大墓位于热水墓群。

沿着这条小石板路登上去,就到了血渭一号大墓。血渭一号大墓也没有逃掉盗墓贼的魔爪,在被正式保护起来之前已经被盗墓贼光顾过。

血渭古墓处于荒山大漠之中,游客极少,除了我们之外,山谷里只有一些牧 民和 吃草的牛羊和忠实的牧羊犬。但在一千多年以前,这里曾经繁 荣昌 盛。

“血渭一号大墓”被当地牧民称为“九层妖楼”,关于这座古墓在当地藏族人之间流传着不吉利的传说,认为是“有妖怪的高楼”。这里盗墓与反盗墓的故事层出不穷,“九层妖楼”的神秘传说在当地百姓中流传甚广。

在马步芳统治时期,因为缺少军费曾在 都兰 地区大肆盗墓,并就地冶炼黄金。如今,“血渭一号大墓”及其周边的墓葬群中的文物,大都收藏在 美国 大都会博物馆,这里作为王者的墓葬,“九层妖楼”里面的文物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

“血渭一号大墓”坐北朝南,是一个高33米,东西长55米,南北宽37米的大墓,从正面看像一个金字,因此也被成为“东方金字塔”。

千年的大墓经过时光的洗礼,又遭遇人为的破坏,已经呈现出千疮百孔的模样,任凭后人观瞻。

山顶上不是想象中的风沙,而是许多的切面平整的石块,这又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古墓内部的建造技法相对那个年代已经非常的先进,在这一点儿上很为古的智慧所折服,但再先进的技法,也比不过如今科技化的盗墓装备,难逃盗墓贼的光顾,令人惋惜。

据估计,修建“血渭一号大墓”这样的古墓,大约需要一万个能工巧匠耗时一年以上方可完工,因此每一座大墓都是古人智慧的结晶。此次时间有些匆忙,只在“九层妖楼”进行了短暂的停留, 都兰 古墓的许多大墓也没来得及去看,留待下次吧。

都兰 古墓分布在 都兰 县城的各处,规模宏大,令人叹为观止。如果是古墓爱好者,那估计要花上一些时间才能尽情的领略 都兰 古墓的魅力了。如果是一般的旅行者,则挑选几个有代表性的( 比如 血渭一号大墓)进行游览即可。 都兰 古墓分布在崇山峻岭之中,最好是驾驶机动性能好的越野车前往,相信你一定不会失望。

【读懂都兰,走进都兰县博物馆】

无论去哪旅游都要去当地的博物馆去看一看,这样才能深刻的去了解这所城市,这座城市背后的故事和文化,你会发现,去往的每一座城市都是有趣的灵魂,是与你灵魂上的碰撞。它们记录着不同命运、不同主题的历史,也带你窥视着我们还遥不可及的未来,或悠久或深邃。

这里是 青海都兰 县博物馆,是一个综合性展厅,是历史与现代结合的博物馆,整体现实展示 都兰 的历史和文化。
走进博物馆,首先看到的是立体沙盘展示 都兰 地理位置,四边相邻,县政府所在地,交 通道 路,主要古墓群、遗址、动植物和矿产资源分布等。

一楼原来是 都兰 吐谷浑吐蕃文化保护中心,现在通过布置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教育科技成果、统筹城乡发展成果、环境保护及林业成果、民间手工艺、奇石、书画摄影展等,生动的展示 都兰 辉煌的发展成就。

三楼为文物展示区。展出了近年来在 都兰 出土的珍贵丝织品、漆器、陶器、金银器、彩色玻璃珠等文物。从走进来就一种浓浓的味道,说不清是那种感觉,带着一种墓地的感觉。

分不清到底那些是复制品,那些是真品,其实可能都不重要,这里曾经作为 丝绸之路 昔日辉煌的古墓所在地, 都兰 古墓群出土的文物能够存留的应该都在,但实际上没有几件留在“家”中。这和被盗,无力保护等有多重因素。

呆的时间并不长,很快就看完了,仅仅随手拍了几张,作为现场的展示,无论是波斯的织锦、棺木壳上的花纹,都有浓郁的西域风格,但因为时间关系,早已不是那么明显。
博物馆不是很大,半个小时就可以浏览完毕,这里整体现实展示 都兰 的历史和文化。

【写在最后】

到此,这趟愉快的 都兰 自驾之旅就讲述完了,其实我还意犹未尽~
虽然,这一次很满足欣赏了冬季美景,无人区看到了国家保护动物,美丽的 海西 风光着实震撼到了我,让我看到了纯白色的冰雪阿拉克湖。
但是,我还想再去一次阿拉克湖,想要看看它夏天的模样。不,应该是还想再去三次阿拉克湖,看尽你的春夏秋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