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20.09.15

《2020自驾青甘大环线纪实》掀起山河奔向西北,只因那摄人心魄的风景!

一、爱上大西北

一首《青藏高原》唱遍了大江南北,唱出了西北的蓝天白云和秀美山川,也唤起我对西北的向往!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钩。”“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一首首脍炙人口的诗,把大西北的莽莽大地又描绘的如此诗情画意,怎能不让人朝思暮想。

早就有自驾大西北的想法,由于荳公举年龄小担心高反一直没有成行。 今年暑假,正好很多地方受疫情影响不能前行,于是就有了大西北之行。

不到大西北,真不知道中华山河如此之美! 如果江南的美是秀美,那么大西北的美一定是壮美!万里无云的蓝天、牛羊成群的草原;碧波万顷的湖泊、万里无垠的黄沙;荒无人烟的戈壁、鬼斧神工的丹霞;高耸入云的雪山、五光十色的花海。不夸张地说,大西北,满眼是风景,随手是大片。

西北自驾之旅,一路风景,一路欢笑,一生记忆!

二、大西北吃住行......

自从有了荳妞,每次出游都要精心准备,确保路上舒坦顺利。这次也不例外,出发之前,把酒店、出行方式、景点安排等诸多事项都进行了提前规划。

关于吃,大西北主要以牛羊肉为主,主食有面食、米饭,其实,只要你不太挑食,应该可以习惯。

关于住,出发之前,总担心住的不好,后来发现担忧是多余的。只要你不要求五星六星。

关于行,西北大环线路况总体非常好,只要有一定驾驶经验都可以自驾,只要你不越野,车型也不受限制。

关于高反,或多或少都会有一点,只要你不急跑、不疲劳赶路,都不会有什么问题。

关于天气,西北天气温差大,有太阳是夏天,没太阳是秋天,下雨则是冬天,所以带一两件厚衣御寒很有必要。

关于大环线行程时间安排,经过这次自驾之旅,如果带有小孩或老人,建议安排时间11——12天最佳。

攻略、路线、酒店....提前规划好。
三、走进大西北,从肃穆塔尔寺开始

8月7日,西宁的早晨,天气阴沉,天空下着小雨!我们舒服的在酒店用完早餐,然后开车出发西宁曹家堡机场,与桐桐一家汇合。在车上,荳妞非常高兴,因为马上要见到好朋友了。

两位小朋友机场一见面,就把自己的爹娘都忘了,各自说着自己开心的事。中午时分,我们来到了今天第一个景点——塔尔寺

塔尔寺创建于明洪武十二年(1379年),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是西北地区的佛教中心和黄教的圣地。整座寺庙依山叠砌、蜿蜒起伏、错落有致、气势磅礴,寺内古树参天,佛塔林立,景色壮丽非凡。

站在山脚下,山上雾气缭绕,雨中的塔尔寺更显得神秘和庄严。进入塔尔寺,庙内气氛肃穆、信徒虔诚,我们一一参观各个大殿,尽可能多了解寺庙的历史。经过大殿外的转经筒,我们按照藏教礼仪,手转经筒,口念真言,为自己为家人祈福!

塔尔寺
八座白塔彰显佛祖释迦牟尼一生之中的八大功德。
进了塔尔寺,你就是善男信女!

从塔尔寺出来不久,雨也停了,太阳露出了笑脸,两位美妈高兴的大叫:“我们运气太好了”。此时,道路两边景色非常秀美。远处高山,雾气缭绕,阳光从中穿透射出五彩光芒,而山下则是牧草青青,青稞金黄。草原上,牛羊悠闲的吃着草,天空中五色经幡迎风招展,大地上仿佛镶嵌着一幅一幅精美的油画。如果不是身处大西北,一定会误以为来到了江南。经过一个多小时盘山路,翻越拉脊山,我们就到了日月山

日月山因见证了文成公主远嫁西域的爱情故事而得名,历史虽已久远,但日月山还在传颂这段往事。此时,西北虽是八月夏天,但日月山的风还是透着清凉。

换好衣裳,我们向山顶进发,从栈道拾级而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风中摇曳的经幡和流转的经筒。经幡下是五颜六色的经石。站在这圣洁的土地上向上眺望,洁白无暇的文成公主仿佛从唐蕃古道款款走来,向游人们介绍西域的风光。站在日月山顶,山高天阔,风轻云淡,四周美色一望无际。

日月山
S型公路曲曲绕绕,却是草原一道独特风景!
停好车,穿好衣,我们出发,耶!
拾级而上,重走故人旧道!
日月山
站在经幡下,仰望蓝天,蓝天变得如此缤纷!
经历千年,还是同一片云,同一座山!
今天,界碑分隔的是区域,过去,界碑分隔的是大唐和西域!
日月山
虽然已过千年,文成公主依然心系这片土地!

从日月山下来,我们继续向青海湖方向前行。途中经过倒淌河、黑马河,由于时间关系未做停留。很快,一块巨大的蓝宝镜出现在车行的右边,那就是美丽的青海湖。道路两边,盛开的油菜花泛着金黄。花田中,红男绿女争相斗艳。此时,天上飘着毛毛细雨,我们只能收兵前往酒店。

四、一路的蓝,从青海湖到茶卡湖

第二天早上,太阳一会儿从云朵里跳出来,一会儿又穿进云层中,仿佛是在和我们玩躲猫猫,还好雨是停了下来。按照计划,我们向青海湖二郎剑风景区出发。

也许是运气爆棚,也许是太阳公公玩累了,我们到达景区时,天空万里无云、阳光明媚,我们的心情也随之大好起来。赶紧买票往里冲,冲向那美如画的青海湖

青海湖古称“西海””,传说是龙王赐给四儿子的礼物,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有人说, 如果青海的美是10分,那青海湖独占7分。每年七八月份,是青海湖最美的时光,我们有幸赶上她最美的时节。

站在湖边,碧波万顷的湛蓝外围散布着金灿灿的亮黄,此时的青海湖好似一位精心装扮的新娘,等待客人的欢呼和尖叫。我们决定乘坐豪华游轮,与远处的青海湖来一个近距离接触。畅游湖中,烟波浩瀚,碧海连天,远处高山上的野花点缀在茵茵草原中,草原上牛羊成群,膘肥体壮,好一曲田园牧歌!青海湖真大,身临其中,你的心境会随同湖面一同打开,心中的杂念会被湖水涤荡一去无踪,突然会觉得心情竟如此轻松。

青海湖
比天空更蓝,青海湖蓝的如此醉人!
平静的湖水、远处的青山、天上的白云,演绎的如此完美!
只要你奋力向前,平静的湖面就会绽放浪花!
青海湖
船靠岸,心依然!
湖中小鸟成群,岸边游人如织!
妈妈,快看!远方的高山好美!
青海湖
停下脚步,和青海湖合个影!
宝贝,你看,湖的尽头连着天!
畅游青海湖,我被美景陶醉了!

中午时分,带着不舍,我们离开青海湖,继续向茶卡湖前进。虽然离开了青海湖,但青海湖那一抹蓝却永远刻在了记忆中。经过两个半小时车程,下午四点我们来到了茶卡湖。茶卡盐湖被称为中国"天空之镜",被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如果你喜欢摄影,如果你喜欢拍照,你一定要来茶卡盐湖。

坐上复古小火车,伴随着“哐当、哐当”的火车声,我们开始茶卡湖之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群精美盐雕,据说这是世界最大的盐雕群,并且还会继续扩大。再往前走,便是天空之境,只见满目雪白,一晃神,还以为是北国雪地。这里水面浅而平静,是拍倒影最佳选择。美妈们到了这里,脚仿佛灌了铅,一动不动,一通狂拍,拍到日落西山,拍到景区收工。

茶卡盐湖
我爱茶卡,爱她的洁白无瑕,爱她的湖天一色!
岸边的小火车,是在地上走,还是在湖里游?
过去的挖盐船,变成了今天镜头里的风景!
茶卡盐湖
夜幕中,湖水回归宁静,此时的寂静也是一种美!
站在轨道旁,思绪随着轨道向远方延伸!
一袭红裙映红了笑脸,也映红了湖水!
茶卡盐湖
蓝透的天、映着天蓝的湖,站在湖里,分不清在天上还是湖中!
夕阳下,拉个手,我们就是好朋友!
白浪泛起的涟漪,犹如心中的阵阵思绪!
茶卡盐湖
看着远方的你,是沉醉还是在思考?

从茶卡湖出来,已经晚上九点多钟,办理好酒店手续,在茶卡镇填饱肚子,美好的一天旅程,在快乐中结束。

五、走进五彩斑斓的翡翠湖

时间来到第三天,今天的行程安排最为轻松,只有翡翠湖一个景点。早上睡了个美美懒觉,酒店用完早餐,我们驱车前往大柴旦。一进入高速,就被交警叔叔拦下,正当我们一脸蒙圈拿出驾照时,交警叔叔已经给我们开好了高速公路安全行车告知单,告诉我们行车安全第一,此时心里那个暖啊,那个感激啊!

从茶卡到大柴旦,沿途经过柴达木盆地,一会儿水墨画的绵延群山,一会儿荒无人烟的不毛之地,一会儿呼啸而过的飞驰列车,一会儿追逐嬉戏的牛羊成群。五个小时的车程,五个小时的风光大片, 下午三点我们就到了大柴旦。

大柴旦行委犹如戈壁摊上的一片绿州,精致而宁静,这里生活物资基本靠外部供应。办理好酒店手续,在酒店下面餐厅就地解决中餐。酒店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从酒店到翡翠湖只需几分钟,于是我们先休息,躲过下午爆嗮的阳光。

下午五点,我们准时出发,一会儿就到了翡翠湖。此时的翡翠湖,车多人多,要想拍一个纯粹的照片实属不易。

翡翠湖实际上是大柴旦化工厂历经多年的盐湖开采而形成的一个个采坑。由于所含的矿物质浓度不同,盐湖中的湖水会呈现嫩绿、深翠、湛蓝、洁白等不同颜色,在阳光照耀下变化莫测,宛如散落在人间的一颗颗翡翠。

翡翠湖
翠绿的湖水清澈见底,远处的昆仑巍然挺立!
翡翠池
夜幕下,湖水变成魔幻的深绿!
翡翠湖
头顶是蔚蓝天空,脚下是洁白大地!
我和妈妈合个影,把我们拍的美一点!
六、一路莽莽戈壁,一路心灵震撼,从315国道到八仙雅丹

时间来到8月10号,今天是行程中行车时间最长的一天,按照计划行车时间超过8小时,如果时间宽裕,这里应该安排为两天行程。本着宁愿减少景点也不疲劳旅游精神,我们并没有因为时间长而赶早,还是外甥打灯笼—一切照旧。

九点半,我们从大柴旦行委出来,很快就驶入了315国道。旁边的大柴旦湖,晨雾笼罩,湖面波光粼粼,岸边早起的游人,有的戏水,有的拍照,我们只能一晃而过,继续赶路。

车在 315国道飞驰,道路两边,漫漫黄土,寸草不生,渺无人烟,在这里才真正体会到大西北那种悲壮苍凉之美。其实柴达木盆地,是一个巨大的宝库,下面蕴含丰富的矿产资源。

315国道被誉为中国版66号公路,这里已经成为大环线拍摄公路大片著名网红打卡点,我们走走停停,一会停车照相,一会登高望远。由于车多人多,照相游人络绎不绝,不时出现警察叔叔维持交通,保证安全。告诉你一个秘密,315国道最佳U型段照相点在787公里标志处,这里上下坡长且陡。

中国版66号公路
我要飞到天上去,去摘星星和月亮!
天茫茫,路漫漫,天涯何处是尽头!
翻过这道坎,也许就是一马平川!
中国版66号公路
不管远处是天还是海,我都勇往直前!
今天的荒芜,也许是昨天的城堡!
人生的路也许不会这么笔直,我将幸福地走下去!
中国版66号公路
别拦我,我要去寻找诗和远方!

过足了公路大片瘾,来到今天第二个景点——东台吉乃尔湖。东台吉乃尔湖被赞为“中国的马尔代夫”,它就在G315国道旁,目前处于尚未开发状态。

中午时分的东台吉乃尔湖阳光十分强烈,湖边盐晶在强光照射下白的十分刺眼。站在湖边,极目望去,那通透的天、那蒂芙尼的蓝,互相辉映,湖天一色。此时此刻,心早已飞翔在蓝天之上,融化在湖水之中,你不会再去多想,只会由衷地感慨这旷世之美,任由相机发出无休止的咔嚓声。

东台吉乃尔湖
蒂芙尼的蓝是东台吉乃尔湖的专用色
不告诉你,这和北国的雪地有什么区别!
我静静地望着天空,想找寻属于自己的那一份!
东台吉乃尔湖
一副得意洋洋的样子,是景美还是人美!
站在岸边,虽然思绪万千,但此时,我的心里只有这一汪湖水!

从东台吉乃尔湖出来,已经下午三点,往前一会儿就到了水上雅丹。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在315国道上匆匆“检阅”了水上雅丹的“南海舰队”就掉头直奔南八仙雅丹。

在215国道上行驶大概两个多中,我们就进入了南八仙雅丹腹地。当你走近这片神奇的土地,敬畏之心悠然而生,茫茫大漠,风声瑟瑟,满眼黄沙,了无生机,虽然美景和好奇心驱使你想走进这片土地,但你也不敢越雷池半步。

雅丹,是指一种奇特怪诞的风蚀地貌,是大自然风的杰作,因外观如同古城堡,俗称魔鬼城。南八仙是为了纪念八位美丽的石油姑娘而得名。 其实,南八仙雅丹并不是一个位置非常具体景点,途中也没有明确的标志。

为了更好地观赏雅丹地貌,我们租了

卡丁车,深入路边几公里。这里视野更开阔,景色更震撼。我们在里面游览了一个多小时,虽然意犹未尽,但太阳下山,我们只好作罢。

南八仙
虽然很美,但这里是生命禁区!
报告首长,敌方鲸鱼部队向我方阵地逼近!
虽然荒无人烟,但寓意美好的五彩经幡必须有!
南八仙
手拉着手,心连着心!
站在高处,你是否感到天宽地阔?
好朋友,向前走,你我一起手拉手!
南八仙
挺起胸膛,勇往向前,做中国好少年!

从雅丹往回开,经过鱼卡服务区,到达大柴旦已经晚上9点多。大柴旦虽然所有的蔬菜、水果等都是靠外地运送,但物价并不比其他地方贵。我们点了大盘鸡和几个小菜,要了几串羊肉串,喝着冰冻可乐,悠哉乐哉,忘却了一路疲惫 。

七、走进敦煌,感受万里黄沙和千年艺术

8月11日早上,天空下着毛毛细雨,我们在雨中出发,从大柴旦经过鱼卡服务区就进入了柳格高速。笔直的公路直通天穹,一眼望不到尽头,两边依然荒芜的沙丘和茫茫的戈壁。从高速下来,继续行走在G215国道,翻过当金山,就到了甘肃境内。经过几十公里连续下坡,我们来到今天第一个景点——石油小镇。

石油小镇就是阿克塞的老县城,随着石油资源枯竭和城市发展,这里已被废弃,只残留下一些当年的建筑和设施。本来默默无闻荒废了多年的小镇,随着电影《九层妖塔》的火爆,这个电影里的取景地开始重新走进公众视野。总的来说,小镇并没有特别景点,遗留的电影道具是这个景点的主要内容。

石油小镇
难道这块招牌是特意做旧设计吗?
不要以为早期的小镇就是这样,这么破败,只不过取景的需要。
身处残墙破壁,更应珍惜今天的美好!
石油小镇
有我撑着,车塌不下来!

石油小镇简单打卡,我们继续前行。这时道路两边画风突变,绵延的高山被万里黄沙取代。从石油小镇到敦煌,其实路途很近,本以为大把时间让小朋友在鸣沙山骑骆驼、玩沙沙,遗憾甘肃境内各种限速,我们只能龟速前行,紧赶慢赶,下午5点终于到达鸣沙山月牙泉

鸣沙山月牙泉被誉为“塞外风光之一绝”,山泉共处,沙水共生,仿佛一对千年情侣,恩爱相伴、不离不弃。      鸣沙山是小朋友的最爱,骑骆驼、滑沙、越野车 ......。

我们赶紧买票入园,准备享受这独特时光。入园后,首先是骑骆驼,这是我们平生第一次。骆驼看起来并不那么可爱,嘴巴大大扁扁的,喘着粗气,大大的眼睛挂着泪珠,仿佛在埋怨工作的辛劳。荳妞和妈妈骑一匹最小的骆驼,别看她小,一站起来还是挺高的,吓得荳妞“哎呀”一声。行走走在沙漠中,虽然没有清脆的驼铃声,但一路充盈着欢声笑语。骆驼走起来,感觉一晃一晃的,荳妞说好似儿时的摇篮。庞大的骆驼队,行走在夕阳西下的余晖中,已经成为了鸣沙山一道独特风景。

骑完骆驼,我们来到园区中心,两个小伙伴急不可耐地冲向沙漠。一会儿滑,一会儿爬,真不知道炎热的沙漠里她们有那么多乐趣。她们从山底玩到山顶,从天明玩到天黑,玩到满身黄沙,还咧嘴大笑,童年的世界也许除了快乐还是快乐。

鸣沙山月牙泉景区
沙伴着泉,泉偎着沙!
仿佛穿越历史,重回丝绸之路!
不远千里,就是为了这片沙,为了这片水!
鸣沙山月牙泉景区
你们的快乐是沙漠之舟—骆驼的功劳!
来呀,我们比一赛,看谁滑的快!
漫漫黄沙,我仰望星空,天是那么透蓝!

第二天,为了赶在下午到达嘉峪关,我们预订了莫高窟早上8:45分的A类票,所以破例起了个大早。首先来到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观看了两场莫高窟介绍的短片。虽然片时不长,但拍的非常震撼,从短片中我们了解了莫高窟的由来,欣赏了几个代表性的窟洞壁画。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开创者乐樽和尚,云游至鸣沙山,忽见山顶佛光万丈,于是停下脚步,在此凿洞修佛,学佛坐禪。从此帝王将相、黎民百姓,前仆后继开始了在这里长达千年的凿窟立佛艺术运动。参观莫高窟,就是看一场千年绵延不断的艺术盛宴!

在园区导游小姐的带领下,A类票独立参观了8个洞窟。导游给我们详细讲解了各个时期佛像、壁画艺术的不同,还讲解了九色鹿王、摩诃萨锤王子舍身饲虎、反弹琵琶等故事,还明白了女性用的围巾、飞天工程中的“飞天”二字都来源于莫高窟壁画。一段短暂的参观旅程,就是一堂生动的艺术大课。

莫高窟
蓝底金字的莫高窟,是流动千年的艺术血液铸就!
莫高窟标志建筑九层塔里面端坐着莫高窟第一大佛“北大像”
蜿蜒曲折的连廊背后是千年的艺术宝藏!
莫高窟
你身边的每一寸土,也许都有千年的艺术基因!

参观完莫高窟,本应观看《再见敦煌》大型情景剧演出。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带着遗憾离开了敦煌,前往嘉峪关。汽车行驶了一个小时左右,我们拐进了瓜州服务区。早就听说瓜州瓜甜的美名,我们把车停在了一对姐妹花开的摊档前。刚一进摊档,美女老板就“嚓嚓”切开了一个大西瓜免费招待我们,看见我们吃的香甜,又切了一个白瓜。老板的热情大方,换来两位美妈左一袋右一包的购买。心满意足地离开了瓜州,我们在傍晚到达了嘉峪关。

八、登上第一雄关,沉醉七彩丹霞

时间来到8月13日,早上在酒店用完早餐,我们来到了嘉峪关。 嘉峪关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有天下第一雄关之称。

“长城高与白云齐,一蹑危楼万堞低。锁钥九边联漠北,丸泥四郡划安西。”走近城楼。你会被高大雄伟的城墙所震撼,也可以体会到“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登上城楼,极目远望,长城横横亘戈壁,仿佛看到万马嘶鸣的古战场。据说嘉峪关段长城建好后,此处再无战事,足见雄关和长城的巨大威慑力!

虽然酷暑高温,但两位小朋友看的非常认真。他们各拿一个语音解说器,边看边听,每到一个景点,还给我们当起了小导游。

嘉峪关
历经数百年,风采依旧!
走在这里,仿佛听到远去的马蹄声!
嘉峪关的内城相当于今天的海关!
嘉峪关
秋登嘉峪关,天高云淡远!

参观完嘉峪关,悬臂长城、长城第一墩就只能等待下次了,我们赶紧向张掖丹霞进发。经过三个小时的车程,下午4点,我们来到了七彩丹霞北门。

七彩丹霞,以岩壁陡峭、气势磅礴、造型奇特、色彩斑斓而称奇。 有人说是上帝打翻了调色盘,有人说是大地披上了七彩霓裳。七彩丹霞不仅享誉国内,更是蜚声海外!2011年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2013年被美国《赫芬顿邮报》评选为“全球最刻骨铭心的二十二处风景之一”和“中国的彩虹山”;2015年被评选为“全球二十五个梦幻旅行地之一”;2017年在第74届威尼斯电影节被评选为“最美外景地”。

我们购买了深度游套票,坐上旅游专车、配备了专职导游,向丹霞纵深腹地开区。虽然早已在网上欣赏了各种七彩丹霞的美图,但当你走进走近景区,亲眼目睹这一自然界奇迹,你才会感觉到,七彩丹霞美的无法用语言形容。

我们在景区里各种照,各种看,恨不得把这美景全装进脑海中、相机里。快到园区闭园时间,我们在暮色中离开了丹霞景区。

张掖七彩丹霞旅游景区
你的美不是语言所能表达的!
这是一片被大自然厚爱的土地!
鬼斧神工,自然奇观!
张掖七彩丹霞旅游景区
女娲补天的五彩石如此神奇!
这是拍《三枪奇案》留下的五花肉吗?
七彩丹霞万象谷狮身人面像
张掖七彩丹霞旅游景区
千万年雨水冲刷,成就了今天的七彩丹霞万象谷。
哈哈,姹紫嫣红一抹绿,绝配!
荳妞的摄影技术还不错!
十、祁连大草原,塞北好江南

时间过的真快,今天已经来到8月14日。我们首先来到扁都口生态休闲旅游景区,不过扁都口油菜花8月份已经基本败谢了,但高原风光依然十分美丽!我们简单骑了骑马,在观景台照了照相,就出发祁连卓尔山风景区。

好一幅风景如画的田园风光
这么美的景色,车里的游人为何不停下脚步?
白墙红瓦,青草蓝天!
扁都口生态休闲旅游区
远处高山黛绿,近处油菜金黄!
天高地阔,绿草茵茵!
云淡风轻,树绿草黄!
扁都口生态休闲旅游区
马儿啊,你慢点跑,我要把美丽风景看个够!

从扁都口到卓尔山,经过扁都口峡谷之后,进入祁连大草原。只见道路两旁绿草成荫,繁花满地,白云在天空曼舞,牛羊在牧场吃草。下午5点,我们到达卓尔山风景区。站在卓尔山风景区观景台,你仿佛置身在一幅幅精美的山水油画中。远处的祁连山,白雪皑皑,阳光下,七彩斑斓。祁连山下,广阔的草原,仿佛地上铺上了一层绿油油的地毯,草原的绿和丹霞的红,相映的如此美丽。山脚下,八宝镇,悠然的好似世外桃园,静静的躺在八宝河旁,而S型公路犹如一条彩带横贯草原。卓尔山的对面是牛心山,传说中卓尔山与牛心山是一对情深意重的情侣,默默守候在八宝河两岸,共同护佑着祁连的山山水水。当你站在卓尔山山顶烽火台上,祁连美景一览无遗。

卓尔山
世外桃源八宝镇!
白云中的祁连山,白雪皑皑,阳光下,七彩斑斓
络绎不绝,只为旷世美景!
卓尔山
东方瑞士,秘境祁连!
夕阳下,淡淡的绿,深深的红!
马上望祁连,奇峰高插天!
卓尔山
祁连县城如一条长龙横卧在山谷中!
对面的牛心山,你是否孤独寂寞?
黛绿、翠绿、淡绿.....蜿蜒起伏的群山!
卓尔山
镜头中的群山是否一样精彩?
荳妞,多拍一些,回去好与同学分享!

在卓尔山风景区游览了近三个小时,我们依依不舍的开向祁连县城。办理好入住,安顿好行李,我们找到了一家重庆菜馆。那亲切的川普,熟悉的川味,我们举起了酒杯,因为明天,我们将结束大环线回到西宁

8月15日,今天的主要节目,是让小朋友在祁连大草原策马飞腾。早晨,在酒店用餐,酒店的早餐实在是丰盛,只怪我们不是大胃王,不然可口的牛羊肉一定吃个够。用完餐,退完房,我们一路沿着祁连大草原前行。草原骑马是小朋友一路念叨的节目,虽然在扁都口骑了一次,但似乎并没有满足,今天我们将让她们在草原彻底撒欢,尽情骑马。一路上,我们走进了两家牧民的草场,小朋友骑了一圈又一圈,她们穿着鲜艳的藏服,骑上骏马,疾驰在绿海中,仿佛自己成为了草原小英雄。

祁连大草原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骑马放牛,这就是中国西部牛仔!
我对苍天许个愿!
祁连大草原
青青草地,马儿在奔跑!
穿上藏服,你们是在跳锅庄吗!

骑完马,我们来到了 门源园山观景台,这里的风光和扁都口非常类似,油菜花,大片的青稞,八月份的门源基本看不到油菜花了,但一幅幅田园风光还是让我们收住脚步,驻足停留。站在园山观景台上,金黄的青稞、远处的青山、美丽的村落........此情此景,虽然没有看到壮观的金色海洋,也觉得大饱眼福。

门源
浪漫花海,爱在门源!
门源
青稞泛着金黄,散发出醇美清香!
门源
在绵延绿山下是一幅幅整齐的田园画!
门源
让我以青稞的方式,把门源装扮成山水画!

十一、惜别大西北

简单游览完门源,8月15日傍晚,我们从门源回到西宁。为了庆祝这次自驾圆满落幕,我们又在西宁最繁华的万达商业广场饱餐一顿重庆火锅。8月16日,我们一起走进了西宁高原野生动物园,让小朋友们多了解一些高原生物知识。晚上十一点,挥手西宁,我们回到了温暖家。

这次大环线之旅, 领略过大西北的天地辽阔,心中多了几分对大自然的敬畏和膜拜。短暂的十天大环线时光,远离城市的喧嚣,走入大自然怀抱,累并快乐着。一路上,风景太美,景点太多,虽然我们时间安排还算宽裕,但也只能算走马观花,期待再次踏上这片神奇的的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