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3

青海、甘肃、内蒙古网红景点一网打尽,十五日自助游(三)

续上篇

D11 按行程早上应该是去观看居延海日出,昨晚黑城怪树林玩迟了,张师傅问大家:明早要去看日出吗?只有我有去看日出的意愿,最后决定看天气,如果天气好有日出就去。张师傅说从我们住的地方开车到居延海大约半小时,五点多日出,四点半就要出发。明早天气好,他四点十五分叫大家起床。

早上一睁眼,已经七点,猛的坐起来拉开窗帘一看,天阴沉沉的,哈哈,今天没有日出,天助我也。

张师傅说他四点多起床看没下雨,叫大家起床,但没一人回应,他只好又去睡了。

幸亏天气不好,否则我肯定会遗憾的,居延海的日出可是非常有名的,因为有芦苇荡有海鸥,我姐在来前就交待,不要错过居延海日出,特别美。最终还错过了,还好是天气的原因。

今天是内蒙古线的重头戏,去额济纳胡杨林景区。额济纳胡杨林真是广告做的好,没去过的人一定有见过这些文字:额济纳胡杨林最美的时间只有不到一个月,不会因为你的喜爱而多做驻足,错过再等一年。

胡杨林叶子黄的季节一般在九月底十月初,差不多十月中下旬开始落叶,叶子黄的早或迟是由当年的气温决定的,气温低黄的早些,气温高黄的迟些,我们是10月5日到的,二道桥,四道桥的胡杨林叶子并没有全黄,七道桥叶子全黄了,也最美。回来后景区21号就通知胡杨林已落叶,闭园。所以错过再等一年不是假的。从今年的时间来看,应该是10月中旬最美,但其中也要祈祷不要刮大风,否则你可能看到的就只有稀稀拉拉的枝头和满地金黄的落叶了。

二道桥胜在有水景;四道桥的胡杨林苍劲,因张艺谋拍的电影《英雄》在这取景而更有名。七道桥是本次我最喜欢的地方,胡杨林中间或有一个不大的水潭,可以拍拍倒影。有小树,也有苍天大树,反正怎么取景,你都会置身在一片金色的“海洋”中。

额济纳胡杨林旅游区

如果想拍一组胡杨林写真照,只有二道桥有拍摄点。三道桥,五道桥封闭,目前只有二道,四道,七道,八道,每个点都要乘区间车,每道桥都要提供门票,门票单日单次使用,且不能重复进入。听说二道桥的日出,日落都很美,此次都没看到,留着以后再来。八道桥主要以沙漠游玩项目为主,之前沙漠露营玩过。虽然有芦苇荡,但因为天气太热选择放弃,在服务区休息一会就乘区间车回到景区外跟大家集合。

今天在景区要玩一整天,可带干粮或速热米饭之类的解决午餐,景区里每个区间站点都有服务区,在那解决午餐也不错,价格也比较合理。

四、甘肃线

D12 今天重回甘肃线前往张掖游玩七彩丹霞景区。从额济纳旗张掖七彩丹霞景区大约570公里,一早出发傍晚4点多才到景区,门票75含区间车20元,七彩丹霞是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4号观景台是拍摄日落和日出的最佳位置。我们在1号观景台短暂停留后经过三趟换乘才能到达4号观景台,景区广播会提示当日日落准确时间。国庆期间景区游客太多,几公里的观景台从山脚下就开始行走缓慢,尤其是在主观景台,被挤得水泄不通,虽然工作人员一直在不停要求大家往前走不要停,但日落毕竟就前后不到半小时的时间,大家谁也不想离开。太阳终于落山,今天的七彩丹霞的日落并没有那么美,毕竟七彩需要借助阳光的照射,没了阳光只剩丘陵了。

张掖七彩丹霞旅游景区

七彩丹霞4号观景台~小布达拉宫

第二天看日出只要再购买20元区间车票就好,景区早上6:30就对游客开放,看日出可到二号观景台。

很多游客赶早班火车到张掖,包车到七彩丹霞景区刚好可以拍到日出,这样可以在景区呆一整天,傍晚拍好日落再离开。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时间,丹霞展现的色彩和形态是不同的,如果不慢下来欣赏就发现不了她的美。我觉得旅游的意义就在于发现美,欣赏美,同时去爱,去珍惜这个多彩的世界。

今天七位女神有四位先回程,三位继续走完后面的行程。

从七彩丹霞拍完日出后出来我们三位直接赶往下一站冰沟丹霞,七彩丹霞与冰沟丹霞相距仅十三公里,境遇却有着天壤之别。门票69,只能观看小环线。我们三人购买了全套套票259元,观看大环线,先是坐大巴,后换乘骆驼,再换乘敞篷车,最后自驾卡丁车,全程遇见游客不到二十人,跟昨天七彩丹霞的拥挤,冰沟丹霞简直就是享受了一次VVVIP待遇。七彩丹霞重在色,冰沟丹霞重在形。因为游客少体验感好。

冰沟丹霞景区

冰沟丹霞名片景点~罗浮魅影

从冰沟丹霞出来马不停蹄的赶到平山湖大峡谷,下午三点多,为了节省时间只能购买全程坐车的套票298元。平山湖大峡谷跟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相比毫不逊色,这里被《中国地理杂志》及中外知名地质专家誉为“比肩张家界”“媲美科罗拉多”,尤其是下到谷底,山倚壁蜿蜒,峰随地势峥嵘,石林犬崖交错,仿佛海市蜃楼,又如仙山琼阁。穿行期间,会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从谷底顺着搭建的百级台阶,恰逢日落时分,自然不能错过的拍到景区闭园。

平山湖大峡谷

D13 一早去张师傅极力推荐的马蹄寺,马蹄寺同敦煌莫高窟、安西榆林窟齐称为河西佛教胜地的三大艺术宝窟。

马蹄寺又称普光寺,因传说中的天马在此饮水落有马蹄印而得名。建于东晋十六国时期的北凉,距今已逾1600年。寺院自建寺以来,香火极为鼎盛,然而令人痛惜的是,因历代王朝更替,加之后来的北方军阀割据,混乱一片,马蹄寺原有规模宏大的建筑群多被毁于战火之中。在十年文革时期,马蹄寺再一次遭到严重破坏,不仅寺中石窟、壁画、佛像几乎被毁坏殆尽,而且石窟外的建筑则更是荡然无存。

马蹄寺所存的三十三天石窟、马蹄印石窟、藏佛殿石窟、胜果寺、千佛洞石窟等,多为改革开放之后重新修复,而寺中主要的建筑如大雄宝殿、站佛殿、观音殿、药师殿等多为明万历年间旧迹,这些殿阁虽经历百年风雨侵袭,但仍巍然屹立于百丈悬崖之上,令人不禁惊叹古人卓越的建筑技艺。值得参观的地点有千佛洞、格萨尔王殿、三十三天佛窟等区域。

参观洞窟内上下仅限一人通过,需要手脚并用,挖洞穴的古人一定学过人体学,力学,非常巧妙的在石壁边上或是凿阶梯,或是在石壁上方凿洞方便借助臂力向上攀登。三十三天石窟,上下五层二十一窟,宝塔形排列,内有佛殿,外有回廊,共开内外窟龛达49孔之多。三十三天名称源自佛教“三十三天”,按佛教所描述的世界,我们所住的世界中心,有一座须弥山,帝释天就是在须弥山顶的善见城统领其余诸天。四方四座峰各有八天,居住着八位诸天神,即四八三十二天,它们与中央的帝释天合为“三十三天”,便是佛教里所修行的一种境界。照佛教说法,任何行善积德之人,皆可转生帝释天。古人凭大胆的想象力,仿造天上的三十三天在马蹄寺开凿了人间的三十三天,其含义是一个人只要积德行善,就可以从人间的三十三天到达天上的三十三天,与诸神游戏。三十三天石窟以其造型独特,规模之大为全国之最。

下午开始翻越祁连山,往西宁方向开。

D14 最美的风景果真在路上,从张掖西宁,一路途经祁连山国家森林公园、仙米国家森林公园、十二盘坡盘山公路。沿途丰收的草场;连绵的山脉;白雪皑皑的雪山;流淌的河流;绿色、黄色、红色的树林穿插期间,构成了一幅金秋的画面。

D15 西宁飞回福州,结束十五天的行程。

总结:

关于高反:刚到西宁海拔才二千多此行大部分女神们有轻微高反,但只要注意不要跳跃,不要太兴奋,不要冲澡,少喝水少吃肉,不要吃太饱,头痛喝一包感冒冲剂或服用头痛粉,也可以在难受时服用一支高浓度葡萄糖注射剂,一般这些不适症状两三天就能消失,青海线有些地方海波也会达到三千五六左右,但身体大多已经适应,只要注意保暖,不要感冒,全线路段可以不用服用高原安,红景天,或者吸氧之类的辅助药。

关于交通:全程包车,一辆越野车一天1千元,除了要包师傅的餐饮,其他都不包。越野车坐四人完全没问题,含每人一个拉杆箱。十二天交通费24700元,其中700元是从兰州到西宁的大巴费,占全部费用的47.13%  这里不含大家各自购买的来回机票费,所以交通费是出行的大头;

关于饮食:没有特意寻找当地美食,都是沿途中遇上饭点找家饭店点菜,一般需要特意交待少盐少油,清淡,中间会特意要店家推荐一两个当地特色菜肴。十二天,9人,餐饮共消费6136元,占总费用的11.71%  这也是人多的好处,能吃的又好又便宜;

关于住宿:国庆前后都属于旅游旺季,住宿一定要提早预订,尤其水上雅丹;茫崖;额济纳景点季节性强,旅游开发不完善的景区,接待量有限,住宿条件贵且差,要有心理准备,不要抱太高要求。西宁、敦煌、张掖这些大城市,同等价格上可供选择的多,住宿条件也好,也可以吃到美食;本次住宿共支出13590元,占总消费额的25.93%

关于门票:本次没有遇上太多优惠的景区,青海线目前大柴旦翡翠湖、东台吉乃尔湖、艾肯泉、茫崖翡翠湖都没收门票,明年应该会开始收费了吧;梅作为医务工作者本次门票节省了大约一千多元,本次门票共支出7979元,占总消费额的15.23%

其他:这条线日晒强,干燥,一定要做好防晒保湿,否则去时是女神,回来时是老妪,防晒霜、唇油要放包里随时使用,带上最油的润肤霜,我带了凡士林,对预防皮肤干裂极好。洗发水、沐浴液、牙刷、拖鞋,建议携带无纺布一次性浴巾,洗脸巾,轻便且干净卫生。最好带一把电吹风,不仅是吹头发,也可以把洗后没法干的衣服吹干。女神们有的还带便携式脸盆,衣架,这就根据自己行李箱大小安排吧。

服装类:建议穿内含抓绒可拆卸的冲锋衣;羽绒服一件;穿脱方便的开衫;出门旅行自然是旅游鞋最方便;拍照红纱裙;粉色;白色上衣都很出彩;丝巾;帽子;墨镜都可以作为百搭服饰;

本篇游记要感谢所有女神们,同行的十几天大家相互帮助,相互照顾,同行的日子开心快乐;还要感谢两位师傅,不仅是司机更是向导,有时还是摄影师,带我们看了一个又一个美景;要感谢我们的财务总监,账目记得认真详细,以上数据均出自她的账单;还要感谢一下梅在微信上的实时分享,通过翻阅她的微信,让我这篇游记的整个行程有了完整的时间顺序,行程更详实;

最后再呼吁,希望所有游客都能保持良好的素质,不乱丢垃圾,减少塑料袋的使用,共同爱护好我们的环境,让美景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