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5

一路向西----雅丹

一路向西连载(以时间为轴线展开)

三、雅丹

Day4  大柴旦---中国“66号”公路---魔鬼城(全天在魔鬼城地域游历)---东台吉乃尔湖---水上雅丹---西台吉乃尔湖---火星一号公路(俄博梁雅丹地貌)---火星营地全程380公里。今天的出发有点兴奋,虽然路程不算遥远,却是美景爆棚的一天。

继续向柴达木盆地深入----魔鬼城。地处

海西州的无人区。有很多大大小小的土堆

,在经历岁月的风化后,已经成为看似是土堆确似岩石般坚硬的大规模小山峰群落。当风呼呼吹过的时候,会发出非常可怕的鬼哭狼嚎的声音,由此被形象的誉为魔鬼城。

我们行驶在媲美美国“66”号公路的315国道上

,这里除了戈壁就是黄土包,再

无其它。忽然冒出首打油诗

: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人烟罕稀少。老公突发奇想,下到路旁空旷的乱土堆里越下野,这一进去不打紧,感觉没有多深入,却绕了半天才回到主公路上。

有了这次体验,接下来的行程中,我们坚决不任性妄为,一路顺

着主公路或有车轱辘的地方行驶。如果想要在这里,仅靠步行走出去,哪怕是走到气绝也无法实现这一“宏伟目标”。

回首苍茫,眼前的景象让我们深刻的感受到了“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孤寂苍凉之色。

风雨过后会见彩虹,艰辛过后会得到回报,一路荒凉的坚持后,迎来了没让

我们失望的美景。

东台吉乃尔湖---地处青海格尔木市,柴达木盆地内。有青海马尔代夫之称,湖泊周围盐碱地广布,湖水经由洪积、冲积、风积及化学物质(盐、锂、镁、钾、硼)沉积,形成了如此美丽的盐碱湖泊。东台吉乃尔湖的主要成分为硫酸镁亚,它的美就来自于这种矿物质。近看,盐颗粒像极了海边白色

的细沙。远看,蓝色的湖水在矿物质的作用下,深深浅浅形成了“大海”的

斑斓。

它不仅看着美,还给人类提供了有用的物质----一种叫做“锂”的金属元素。这里的湖水是一个以卤水(液体)为主的特大型锂矿床。源源不断的向新型能源提供着支援。

前进前进前进!汽车卖力的朝前奔跑,期待山后有着不同的风景,然而迎接我们的又是连绵不绝的寸草不生和无尽荒漠。往前,是荒凉,往后,是荒凉,仿佛没有尽头。就在大家快要绝望的时候,一簇水草,一汪清水跳入眼前

。再往前,视野极度开阔,蓝色的湖水滋润着光凸的小山头,形成了美丽的水上雅丹。

于是,这片天地突然充满了生命力!水,真的能够创造奇迹!这是目前我们经历的第一个收费景点。检票口人头攒动,烈日在当空肆无忌惮的发威,好

不容易挨进了景区,等待我们的又是需要排队一小时的小火车。我们立刻失去了耐心,收起了对美景的向往。拿出同行伙伴的无人机放置天空,把美景装进镜头里。

眼前雅丹难得的碧波就在

眼前,我们也只是浅尝辄止在湖边溜达了一下,拍拍

照,等待无人机完成使命返航。

西台吉乃尔湖。是通往俄博梁的必经之路,湖水分别存在公路两旁的湖床,一边一个颜色,甚是稀奇。然而它的美妙,确来自一场意外。之前两边的湖水颜色差不多,因为人工的开采,不小心破坏了湖床,湖水渗透到别的地方。此时,

奇迹发生了,渗漏后的湖水变成了另一个颜色,这样西台吉乃尔湖就成了一个蓝色一个绿色横卧在道路两旁,形成了一个特殊的景观。两岸自由飞翔的海鸥也被这神奇美丽的景色吸引,纷至沓来。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