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16

是源远流长,灿烂的历史, 是风光旖旎,壮丽的山河。 青甘环线

前言

甘肃,中华文明起源的地方,

古老的黄河在这里澎湃激荡,

悠扬的驼铃将我们带入一条历史长廊,

博望侯手持节杖,踏黄沙,经险阻,满腔忠心凿空西疆。

少年郎驰骋沙场,斩匈奴,趋鞑虏,饮马瀚海拓土开疆。

时间雕琢这片土壤,

于是有了石林雄奇,丹霞灵秀的风光。

黄沙也想一睹蓝天的模样,

于是在沙地一隅,睁开了月牙般的眼眶。

这柄镶嵌于西北边陲的如意,总是让人心驰神往。

你又见过怎样的青海?

当初秋的草原牛羊成群,幅员辽阔。

当清晨的冰川霞光闪烁,气势磅礴。

当夜晚的苍穹星河熠熠,其华灼灼。

青海湖,吉乃尔湖波澜壮阔,水天一色。

翡翠湖,察尔汗盐湖闪耀着动人的碧波。

绵延千里的祁连山脉,层峦叠嶂,雄奇巍峨。

壮美苍凉的黑独山,俄博粱矗立在茫茫戈壁中彰显大西北的雄浑气魄。

是源远流长,灿烂的历史,

是风光旖旎,壮丽的山河。

此次期待已久的青甘环线行程及旅行清单如下(2023.9.23~2023.10.3)

9.23 启程

西北大环线是令很多游人心驰神往的自驾路线,因此今年国庆节计划带爸妈公婆走一圈,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早早定好票,定好车,做好攻略,满心期待等着国庆节日的到来。然而就在准备出发前一星期,母亲意外不能跟我们同去。我知道,她也是期待了很久的。

天不遂人愿之事十之八九,生活就是这样,见招拆招吧!

听说要和我回姥姥家,团团一脸疑惑。

“我们要回你老家了吗?”

“对的。那也是你老家~”

“是陕西西安吗?”

“是的。”

“那爸爸跟我们一起回吗?”

“爸爸要上班,咱们先回去,一个星期后23号我们在兰州集合。”

听到兰州集合,团团的眼睛突然亮了起来,

“然后就可以去青海湖旅游了吗?”两眼放光期待着我的肯定回答。

“对的!”

“耶~!终于可以去旅游啦!”开心的蹦哒了起来。

于是收好要带什么玩具,带什么书,有事没事拉个行李箱在家里转。

出门玩儿逢人便说,“过几天我妈妈就要带我去青海湖旅游啦~”

时光流逝,一晃团团四岁了,我也五年的光景没回过家了。回家的心情很复杂,说不上遗憾还是激动。

爸爸送我们上了车安顿好,在车窗外跟我们挥手,火车徐徐开动,团团突然低下头揉眼睛。

“团团怎么啦?怎么哭了呀?”

“我想爸爸了……呜呜~”说着竟委屈的哭了起来,

这是团团第一次离开爸爸,不敢想如果不带团儿回家,得哭成什么样子。

一个人带团儿一星期,可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还没到家就遇到第一个难题。事出突然,回家的票只抢到了上铺,这一晚上可怎么过……还好下铺的还没来就让团儿先睡着,来了破釜沉舟,大不了抱一晚上!

半夜1点多,南京上来一个夕阳红旅游团,整个车厢顿时热闹起来,我的下铺是个阿姨,阿姨也不着急睡,整理整理东西,我见状赶紧抱起团儿坐在走廊,阿姨看我赶紧说“没事儿给孩子放下吧,我年龄大了觉少,边儿上倒一下怎么着都行,小孩子不一样,睡着了别打扰他。”

就这样热心的阿姨帮我度过了第一个难关,第二天同行的热心爷爷给团儿了牛奶和玉米,团团也拿出了自己的棒棒糖给爷爷分享,我们就这样度过了愉快的一上午。

到站了,我们要下车了,跟爷爷奶奶再见吧~谢谢爷爷奶奶对我们的照顾~

“爷爷奶奶再见,我们要下车了~谢谢你们给我吃的好吃的~我会记住你们的~”

热心爷爷奶奶相互调侃多了一个大孙子,“别走啦,留下来跟我们回家吧~”

“不行~”

这是团团期待己久的见面,之前总是在电话手表上有事没事跟舅舅视个频,还用不愿意挂。现在终于要见到舅舅了。

到了医院,换上小医生的衣服在路口左右张望,“舅舅在哪儿啊,怎么还不来呀?”

“我都等不及啦~”

终于看舅舅从大门口走来,远远跑过去,张开双臂,“舅舅~”这清脆的一声,直喊到了舅舅心窝里。

经过几天短暂的相处,俩人的感情从如胶似漆逐渐演变成水火不容。直到今天,时间过去了一个半月,只字不提舅舅。

“团团,最近怎么不和舅舅视啦?”

“他不听话!哼!”

“哦?舅舅怎么不听话啦?”

“你不让他买饮料,féi 得买!还不给我喝!哼!”

在家的日子时光飞逝,好像做了一场梦,这场梦丰富而短暂,梦醒我们已经坐上了出发的列车。窗外绵绵烟雨抚摸着车窗,几分朦胧几分清,整个世界被温柔的沁润着,团团安静躺在我的怀里,我的梦醒了,他睡着了。

9.24~9.25 黑泉水库,天境祁连,七彩丹霞

黑泉水库

黑泉水库位于西宁城北大通县的宝库河上,G227公路旁。是一座以农业灌溉为主,兼备防洪、发电、环保效益的大型综合水利枢纽工程。

从西宁前往门源时一般都会路过这里。水库依山而建,“高峡出平湖”是黑泉水库的真实写照。水面开阔,湖水碧绿,将两岸青山翠谷倒映无余,远处祁连群峰的皑皑白雪与近处景物曲线刚柔相济,互相映衬,显得格外明丽。秋天是拍照的好时候,此时周围的树木变黄,景色温婉。每到晴空高照,湖水平静,水面倒映着蓝天和周围的山峦,随手一按就是漂亮的大片。

天境祁连

“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这里的天山指的便是祁连山脉。

“祁连”系匈奴语,匈奴呼天为“祁连”,在匈奴人眼里,祁连山是神圣的,所以祁连山即“天山”之意。

全长近1000公里的祁连山是由多条西北-东南走向的平行山脉所组成的巨大山系,它们整齐地排列在青藏高原的东北角,居高临下,俯瞰着广袤的欧亚大陆。

祁连山冰雪融水汇聚而成的几条大河,带出来的都是河西走廊上最耀眼的名字。

石羊河上是武威,黑河上是张掖,北大河连酒泉,疏勒河上是玉门和瓜州,敦煌脚下党河缓缓流淌……

从西宁出发,一路深入祁连山脉腹地,各条山脉之间是开阔的高海拔谷地,从雪落峰尖,到草原牧歌;从银装素裹气势磅礴,到苍野茫茫逶迤连绵。由雪山、森林、草原、河谷,组成了一幅雄浑壮阔又清新脱俗的立体画卷,穿行其间,犹如在天境漫游。

晚上留宿祁连县,清晨我们披着晨雾出发,刚驶出小城路口,突然被眼前的景色震撼到。雄奇巍峨的牛心山毅然矗立在眼前,终年不化的积雪宛若玉龙盘旋在山顶,山脚下松涛阵阵,仿佛直插云霄。几千年时光流转,这个小城依然安静的依偎在山脚,就像孩子依偎在母亲的怀抱,果然祁连山把最好的风光留在了这里。

我们在雪山脚下消磨一早上时光,只为一睹牛心山雄奇巍峨的模样。可惜云散云舒,去留无意,我们也继续踏上我们的旅程。

极目青天日渐高,玉龙盘曲自妖娆。无边绿翠凭羊牧,一马飞歌醉碧宵。——《草原诗》

山顶上终年不化的积雪犹如银色的王冠,突然瀑布般垂落的高山草甸上点缀着数不清的牦牛。一种充满喜感的丰腴也在高山下满足地涌动起来。

张掖

公元前111年,河西走廊已被汉王朝牢牢掌控,长安与西域诸国也逐渐开始了贸易往来,汉武帝望着这条战略通道的咽喉之处,写下豪情万丈的几个大字:

张国之臂掖,以通西域。这,就是张掖。

如今两千多年后的今天,这个座城市仍保留着在河西走廊设郡时的名字。

远处祁连山的冰雪融化,会成全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使戈壁深处出现大片湿地奇景,也为张掖留下了“塞上江南”的美誉。

公元554年,西魏权臣宇文泰便因这里遍布清洌甘甜的泉水而以天子的名义将张掖改名为甘州。甘肃省的“甘”字,也正是来源于此。

行至张掖,迤逦的田园风光攸然呈现,道路两旁栽满了茂密的白杨,绿意盎然的路途仿若带领我们走入一个斑斓的童话国度,这块由黑河哺育出来的绿洲从来没有叫人失望。

七彩丹霞

数百万年前,喜马拉雅运动使得祁连山向北东方向逆冲抬升,一片在地下沉睡了近亿年的红色岩层,受挤压而隆起。

随后,日复一日的风雨剥蚀,在这片褶皱带的不同部位,打磨出了地球上最为炫目的两种地貌景观——丹霞和彩丘。

而荣获世界十大地理奇观的七彩丹霞景区也是此行必不可缺的打卡景点。实际上,因为七彩丹霞缺少“坡陡、顶平”的特征,而不能被归入严格意义上的丹霞地貌,为此,地质学家给了它一个新的词汇——彩色丘陵。

到达景区已近傍晚时分,恰好赶上一天中最美观赏时刻。造型奇特的山地丘陵色彩斑斓、气势磅礴。层叠的色彩或如波浪顺着山势起伏,或从山倾泻而下,其气势之磅礴、场面之壮观、造型之奇特、色彩之斑斓,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惊叹。

这是大自然封印在张掖的七色彩虹,是天空留给大地的唇印,也是河西走廊上的颜值巅峰。

在夕阳余晖映衬下,在短暂而温柔的霞光中,天地间便会折射出那一抹特有的百媚千红。

天色渐浓,火烧一般漾满了似橙似彤的云霞在空中翻卷奔涌。能歌善舞的裕固族身色彩绚丽的民族服装在夕阳下随音乐翩翩起舞,游客们也被吸引情不自禁地扭动起来。团团也跟着双手叉腰跃跃欲试,无奈没有音乐细胞,始终没有迈开脚步……

9.26~9.27 嘉峪关,悬臂长城,长城第一墩,金塔胡杨林

很多人会疑惑,为什么400公里外的敦煌归酒泉管,而一步之遥的嘉峪关却可以自立门户?这里必须要理一下历史上的“河西四郡”与今天河西五座城市的渊源了。

公元前121年,汉匈河西之战结束,河西走廊并入汉王朝版图,汉武帝在此设置武威、酒泉两郡。公元前111年,为了更好地经营河西走廊,又从武威、酒泉分置出张掖郡和敦煌郡。

此后的两千多年间,虽然四郡的名字和管辖范围时常改动,但这四座城市在河西走廊的主体地位却基本未曾改变。

一直到20世纪中叶,建设新中国的浪潮席卷全国,沉睡了数百年的河西走廊,因为其丰富的矿产资源而再一次成为焦点,并先后崛起了“油城”玉门、“钢城”嘉峪关和“镍都”金昌。

后来,玉门因油田枯竭而再度衰落,嘉峪关和金昌则成为与武威、张掖、酒泉并列的地级市。盛名在外的敦煌因为地处沙漠边缘,生态环境脆弱,无法承载大规模的城市建设,而成为酒泉下辖的县级市。

嘉峪关

永乐年间,明帝国迁都北京,整个北方边疆始终面临巨大的边防压力。而此时西域境内,同样蒙古部落林立,

嘉峪关市的西侧,黑山和嘉峪山之间是一个仅15公里宽的天然通道,它是河西走廊上最狭窄的隘口。1372年,明朝的征西大将军冯胜平定河西后,在这里建了一座用于军事防备的土城,这就是嘉峪关关城的前身。

从1372年到1540年,历经168年的山河岁月,经过一代代人的努力对嘉峪关进行扩建与完善,最终建造成五里一燧,十里一墩,三十里一堡,百里一城的完整军事防御体系。

嘉峪关城及其两翼长城和沿线的烽燧墩堡,全部修建完成。它南起祁连山支脉的文殊山,北衔黑山峭壁,中间连接着嘉峪关,形成一道十五公里的明墙暗壁,这道完整严密的军事防御体系,便是日后被誉为“天下第一雄关”的嘉峪关。

嘉峪关要塞关城有三重城郭,多道防御,城内有城,城外有壕,三道防线形成重叠并守之势。壁垒森严。关城与南北两侧的长城连为一体,以山为障,以河为险。

主体城楼耸立中央,翁城,罗城戍楼,敌楼和其他附属建筑,设计精妙,错落有致,在祁连山脉与开阔的戈壁滩烘托下,摄人心魄。

明王朝后期,中国西北一线的军事策略是以边墙连接缀起九边的城堡,墩台,隘口,用这种立体连绵的紧密防守,来抵御蒙古人的南下。这就是起伏绵延了6000公里的人类建筑奇迹,明长城。自中国最东端的山海关,到河西走廊最西端,明长城最终在嘉峪关画上了句号。这座宏大复杂,一丝不苟的军事堡垒成为中原王朝强烈收缩防守的象征。

斗转星移,日升日落,任岁月沉浮跌宕,饱经风霜的嘉峪关如今完好的静静矗立在西北辽阔的土地上,威严,磅礴。不动声色的注视着历史的一次次变迁,注视着一代帝国的兴衰沉浮,在戈壁滩的长夜中,悠然沉睡,仿佛从未被岁月惊动。穿过关楼的甬道,侧耳倾听,苍劲的风仿佛依然在 诉说着那些沧桑岁月中过往的人和他们所带来的传奇故事。

硝烟散去,烽火不再燃起,一切过往已被风沙掩埋,历史几经轮转,多少城池,峰燧,已在岁月中坍塌,就连建造了他的王朝也覆灭许久。嘉峪关,也随明帝国的兴而兴,随明帝国的衰而衰。它将自己的命运同明王朝一起写进历史深处,写成一首沉郁顿挫的史诗。

曾经的天下第一雄关,在时代的冲击下摇摇欲坠,犹如英雄迟暮,等待他的似乎只剩下湮灭与遗忘。但突然间,那些久违的马蹄,驼铃,与脚步声又一次从远处传来,传奇不断上演的关城下,时间又一次重新开始。

金塔胡杨林

胡杨又称灰杨,属落叶乔木,是第三纪残余的古老树种,是一种沙漠化后而特化的植物,大多是野生,被人们誉为“沙漠勇士”。

胡杨林是一种神奇的群体,它们耐寒、耐热、耐碱、耐涝、耐干旱。堪称大漠中的一颗绿色明珠,所以胡杨树有“活三千年不死,死三千年不倒,倒三千年不朽”之称。

胡杨生长期漫长,由于风沙和干旱的影响,很多胡杨树造型奇特、诡异,是一种神奇的自然景观和独特的人文景观,它妩媚的风姿、倔强的性格、多舛的命运激发人类太多的诗情与哲思。古往今来,胡杨已经成为一种精神而被人们所膜拜。

金塔沙漠胡杨林位于甘肃省酒泉市金塔县城以西的潮湖林场,为三北防护林体系的一部分。那里有着上万亩胡杨林。周边分布大面积的沙枣树、白杨、红柳等大西北特有的树种。

当大漠旷野吹过一丝清凉的秋风时,胡杨林便在不知不觉中,由浓绿变为浅黄,继而变成杏黄了。一眼望去,阳光下金色的树叶趁着湛蓝的天空于风中婆娑起舞,那种强烈的反差,鲜明的影调,亮丽的色彩,足以令任何语言文字显得苍白无力。

漫步在金塔胡杨林中,就仿佛进入神话中的仙境。茂密的胡杨千奇百怪,神态万般。幼小的胡杨密密匝匝的,也是风采独具,叶片狭长而细小,宛如少女的柳叶眉,人们常常把它误认为柳树;壮龄的胡杨,叶片又变成卵形或三角形,犹如兴安岭的白桦,在一池碧水的映衬下格外美丽。

也许金塔胡杨林远不如额济纳旗胡杨林那么闻名遐迩,不如额济纳旗的胡杨那么苍劲雄奇,怪异似苍龙腾越、如虬蟠狂舞。

但转念一想,几十年间,曾经的漫天黄沙飞沙走石如今已是秀丽宜人的万亩胡杨林,这场与大自然的博弈,也足矣令人震撼了!

9.28~9.29 敦煌莫高窟 鸣沙山

当高大的祁连山脉渐渐沒入荒野,河西走廊也很快失去了生机和颜色,视野越来越开阔。忽然,一片金色的沙丘映入眼帘,沙丘之下,绿意渐渐隐现,敦煌到了。

敦煌,古时又叫沙洲,它像一片被搁浅在茫茫沙海上的小舟,静静的等待着,等着被发现,被书写,等待开启一次非比寻常的远航。公元121年,这场旷日持久的等待终于得到了回应。在河西走廊打了败仗的匈奴人仓皇西逃,意气风发的霍去病一路追击到敦煌才勒住马缰。这是汉王朝全面反击匈奴的标志,也是这片沙海绿洲传奇航程的起点。后来,它被赋予了一个意味深长的名字——盛大辉煌,这就是敦煌。

公元766年,吐蕃已先后攻陷了凉州、甘州和肃州(即武威、张掖和酒泉),敦煌(沙洲)沦为孤城。守城的军民在苦苦支撑了20年后,也终因外无救援,内无粮械而议和请降。

786年,河西与陇右一带的州县已尽数被吐蕃攻占,吐蕃统帅在占领区强制推行“蕃化”,要求汉人说蕃语,习蕃俗,“左衽[rèn]而服,辫发文身”。

然而,高压政策并不能驯服民心,敦煌在陷落后,州人虽“胡服臣虏”,但每到祭祀祖先的时候,都要“衣中国之服”,东向而拜,号啕大哭一场后,再把汉服脱下,偷偷藏起来。

“朝廷尚念之乎?兵何日来?”,蕃占区的百姓无一日不在翘首等待,这一等就是半个多世纪。

浩瀚如海的思念最终在敦煌掀起巨浪。公元848年,由张议潮率领的一支起义军高举“回归大唐”的旗帜,趁吐蕃内乱,夺回了敦煌,随后又以敦煌为大本营,一步步收复河西走廊。

他们管自己叫“归义军”,以“人物风华,一同内地”的主张,恢复秩序,抚慰人心,并派出十路信使,将敦煌光复的喜讯告知朝廷。

851年,张议潮委托兄长奔赴长安,将河陇十一州地图进献给唐宣宗,以重新确立与唐朝的隶属关系。

然而,从巅峰跌落的唐王朝再也无力恢复昔日的荣光,河西走廊虽然在名义上重新归属大唐,但中原皇帝已无力为经营河西提供实际的支撑,归义军只能凭自己的力量在强敌环伺的困境中夹缝求生。

从848年赶走吐蕃,到1036年被西夏攻灭,敦煌归义军自始至终都没有放弃同中原建立联系的努力。

敦煌,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节点型城市,路通则盛,路阻则衰,这似乎是它躲不过去的宿命。

两宋时期,由于西域和中原之间又隔了一个西夏,河西走廊通行不畅,海上丝绸之路便逐渐取代了陆上丝绸之路;当版图大无边的蒙元帝国到来时,北方又兴起了草原丝绸之路;而终于等到可以比肩汉唐的大明王朝时,中原政权已基本失去了经略西域的兴趣,嘉靖皇帝甚至主动将国界东移,在300公里外的嘉峪关闭门自守;敦煌就这样一步步沦为弃城……

莫高窟

穿越中国西部大地,生命变得辽远广阔,雄浑和苍凉交织。去过敦煌莫高窟,精神中则会多出几分纯净的色彩。漫漫黄沙裹挟着连绵不绝的丘壑,天地间都是色彩,线条和形体构成的精神家园。

河西走廊作为西域佛教艺术传播到中国的第一站和驻泊地,他们停留在这条宽大的通道上,它们逐渐适应着当地的环境。它们汲取着新的艺术元素,小心谨慎的尝试着最早的造像形态。渐渐的,一种有着河西走廊风格的凉州特色石窟诞生了。令人感慨的是,秉承儒家文化的人们,没有排斥这个来自异域的宗教,相反,他们以兼收并蓄的开阔心胸与气度。在河西走廊培育了深厚温和的文化土壤,令生活在这条通道上的人们,对佛教的态度更加宽容。张掖肃南的马蹄寺石窟群,正是由大儒郭瑀率领弟子们为读书讲学而开凿,最终发展为佛教圣地。

在河西走廊相对宁静的土地上,儒家文化与佛教,如同两条汇聚的河流,开始了它们最初的彼此探索,交融与激荡。通过河西走廊,佛教文化和石窟艺术,继续向东传播,今儿深刻影响了广袤的东亚大地。到了南北朝时期,佛教已经流行至整个中国南方,各代帝王都大建石窟,寺院。

尽管顶礼膜拜的时代已经远去,但不朽的岩石却赋予了佛像们一种永恒的气质,让千年后偶然到此的游人依然能感受到超然物外的沉静与智慧。

从366年,乐樽和尚凿开第一掊黄土,到1897年,王圆箓道士住持莫高窟,1600的多年时光里,莫高窟的兴衰一直和敦煌保持同步。

鸣沙山月牙泉

在敦煌的鸣山路上,一抬头就能看见如瓷塑般光洁硬朗的巨大沙丘横卧在路的尽头,虎视眈眈地望着脚下的这片绿洲。

强劲的西风裹挟着库木塔格的黄沙一路东进,直到遇见三危山和黑石峰的阻拦,沙子才一粒粒沉降下来,日久天长,聚以成山,这就是敦煌的地标——鸣沙山。

来到敦煌,你一定会惊叹,城市和沙漠会如此亲近,在沙山下生活的人会如此坦然。

方圆近800平方公里的鸣沙山也只被看成了一座大型游乐场,在这里,沙漠并不让人恐惧,你可以放下一切顾虑,跳进温柔的沙海,恣意狂欢。

每天有上万名游客在沙山的斜坡上踩来踩去,流沙不断向下滚落,经年累月,沙山就会往前推移,并渐渐矮下去。

可鸣沙山却可以岿然不动,并“经宿吹风,辄复如旧”,每天都能亮出如利刃般的山脊线。

事实上,鸣沙山并非一直固定不动,只不过它移动的速度太缓慢,让人难以觉察。

地质工作者经过地层探查后推断,鸣沙山的扩展曾迫使党河向北改道,奇妙的是,沙山在吞没党河故道时,特意留了一小截出来,这一小截就是现在的月牙泉。

虽然月牙泉已与党河隔离,但两者依然通过地下水系紧密相连,所以党河水位的下降,也使得月牙泉的水面萎缩大半。为了避免月牙泉彻底干枯,如今人们每年都要花费巨资,通过各种手段为其补水。

很多人都喜欢坐在鸣沙山东侧的山脊上,静静地等着太阳落下,看日月辉映的瞬间。年复一年,太阳每天都按时赴约,可如果有一天地上的月牙突然不见了,这个画面该有多伤感……

甘肃的早上九点也不算太晚,空气透着清凉,阳光暖暖的洒下,照耀着这时间万物,天色越发的蓝像泼了墨似的要沁出水来。远处的沙丘经过一夜沉淀,旅人的脚印已经被风抚平,如瓷塑般光洁,宁静。成群结队的骆驼,在沙丘下缓缓而过,风带来了悠扬的驼铃声,这声音飘渺,绵长,将我拉入两千多年前的那个午后,阳光炙烤着大地,博望侯手持节杖,带领着长长的队伍在漫漫黄沙中艰难前行,那时,他还不知,他开辟了中华大地空前绝后的凿空之举。

“妈妈!走呀!”团团的声音又将我拉回两千年后的今天。小孩子,对挖沙有着莫名的兴趣,自顾自挖了很久,但此时显然已经失去耐心,手提着小铲子,立在身边,眯着眼“怎么拍照片这么慢呀!”

“来啦来啦~”我一边应和着一边朝团团追上去。“想不想体验一把沙地越野?”想给团儿这次青甘环线留下点儿深刻的记忆,非沙地越野莫属。没有哪个小男孩能够拒绝的了沙地上的速度与激情。刚脱口而出“沙地越野”四个字,团团兴奋的歪着脑袋“好呀!这真是个好主意!”于是我们掉回来时的入口,光着脚丫踩在软软的沙子上,越走越轻快。

爸爸去咨询买票,团团已经迫不及待的选好了自己的座驾“妈妈,爸爸怎么还不来呀!你快上来吧!我要开车啦!”

终于当越野车风驰电掣的狂奔在此起彼伏的沙丘上,我们也在车里跌跌撞撞,心快要跳出来了,无暇顾及团团的表情,只是潜意识护住团团头部别磕到车窗。还没缓过劲儿,我们便在一处越野摩托停车场中场休息,其实大家心知肚明,这是一个消费点,只是心照不宣的不用说出来。来都来了~是独属于中国人的浪漫,我们也心甘情愿的为这一份浪漫买单~

发电站

从敦煌向大柴旦方向出发,大约一小时车程,有一个敦煌太阳能发电站。那一天的阳光很耀眼,风吹云散成在空中飞舞,突然前方赫然矗立一座高耸入云的建筑塔,与广袤的戈壁草原形成鲜明的对比。塔顶闪烁着耀眼的光芒,想必那便是敦煌太阳能发电塔了。

一路的旷野逐渐稀疏出现了寥寥几棵桦树,而后越来越多,站成一排。翠绿的桦树在风中沙沙作响,阳光在树梢雀跃的跳动,我们沿着小路拐进了通往发电厂的石子路,想要一睹这个承载着我国西电东输的伟大工程,无奈靠近厂区,依然是杳无人烟,靠近大门,只有门卫挡住我们继续前进,让我们返回,这里是国家机密单位,不允许参观。虽然不免有些失望,但至少我们走过这里,也不算遗憾。

9.29~9.30 翡翠湖 察尔汗盐湖

翡翠湖

当视野里不时地跳出一座座山峦,我们驶入高山,穿过高山。阳光温柔洒下,山脚下的小镇越发显得安宁,一片祥和。没错,经过五六个小时的戈壁之旅,这便是大柴旦镇了。

由于旅游淡季,本身就不大的小镇显得格外小,我们行驶在无人的街道找个饭店,不几分钟小镇就转完了,街道两边的饭店都大门紧闭,我们便挑了一家网评较高的餐厅。下了车,清洌的空气铺面而来,包裹全身,此时看太阳摇摇欲坠的挂在天边,多了几分苍白的无力感。我们吃完饭,大约六点左右,我们终于踏上了夕阳,在一天中最浪漫的时刻出发翡翠湖,最让我期待的景点。

旅行前做攻略时,都说网上的美图p的太过,避免失望暗自提醒自己保持理智降低期待,但当我真正走向她时依然被震撼到。

各种不同浓度的矿物质富于了湖水或碧蓝色或青绿或鹅黄各种色彩斑斓的颜色。宛若翡翠一般晶莹剔透,镶嵌在海拔三千多米的高原上,宁静,深邃。

因湖水含盐量高,常年不冻,夕阳从薄云中穿过倾洒下来,湖面浮光掠影,微微荡漾,越发清盈,湖底也跟着凑热闹开出朵朵盐花,远山被被染成橘黄色。

翡翠湖的美,不仅仅是视觉上的享受,更像是一种发自内心的触动,它让你感受到大自然的神奇魅力也会让你对生活充满热情和期待。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我常常因能感知到这种美,而热泪盈眶。

天色渐浓,横卧在天边群山显出青黛色的轮廓。斑斓的翡翠湖也沉默下来,静的动人心魄。

察尔汗盐湖

上天遗落了一块瑰丽的翡翠,幻化为一片泠泠的湖水。那清澈潋滟的绿,为荒芜的戈壁平添了一处无与伦比的美丽。它的美经典扬名,只是遗世独立的静默流淌,便使世人跋山涉水,奔赴向往的诗和远方,这就是格尔木察尔汗盐湖。

从大柴旦出发到达察尔汗盐湖已经是10点半,空气中还是清凉的味道,今天团团全副武装并带上了工具,准备好好大干一场,弥补前一天在翡翠湖没有玩尽兴的遗憾。

景区买完票还要坐区间车二十分钟,摇摇晃晃终于到达目的地,下了车仿佛进入了一个银装素裹的童话世界,苹果绿的湖水汩汩流淌,清澈透明。团团只是象征性的感叹一下“好美呀~”,就开始低头专注于挖盐……

如此美景我也顾不得团团了拉着顾不得团团了,反正有爷爷奶奶看着,我就拉着D铭给我拍照,这才发现眼镜丢了,美好的心情一下毁了大半……好在D铭愿意为了我厚着脸皮去借,最高心理建设鼓足勇气转了一圈,回过头不好意思的冲我笑笑,“没有合适你的墨镜啊……”

……

我对着身边的大叔说“叔叔,您的眼睛能借我拍张照吗,我眼镜丢了嘿嘿~”

“可以啊,给!拿去拍吧!”说着就准备摘眼镜给我。

“用这个吧,这个女士的!”身边的阿姨顺势递过来

“谢谢叔叔阿姨哈~”

“小事儿~甭客气~”

我得意的看向D铭,他还是不好意思的冲我笑。再后面拍照终于帮我借到了好多眼镜哈哈!

9.30~10.1 青海湖 龙羊峡大峡谷

青海湖

俯瞰祖国地图,在祖国心腹地带有一汪湛蓝,她就是青海湖。如果说青海省的轮廓像一只玉兔,那么青海湖就是玉兔清澈的眼睛,明眸善睐。超过4600平方公里的面积让她成功中国湖泊之首,静静守护在青藏高原东北部,吸引着无数游人慕名而来。

青海湖一半属于海南,一半属于海北,由祁连山脉的大通山,日月山,和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而成。最初的青海湖是淡水湖,由布阿河,沙柳河,乌哈阿兰和哈尔盖河等40多条河流注入。东侧通过倒淌河与黄河相连,属于典型的外流河。但由于新构造运动,东部的日月山迅速隆起,致使倒淌河被堵塞,且河水开始倒流青海湖,因此青海湖由外流湖变成了闭塞湖。加上青海湖地处三千多米的青藏高原上,日照强烈,湖水蒸发量大,所以青海湖逐渐形成了咸水湖。

从察尔汗盐湖到青海湖一路开了8个多小时,到达黑马河已经是晚上九点多,因是观赏青海湖日出最佳旅游胜地,小镇一条街都是饭店,行人虽不多,但也不是很冷清,我们找一家饭馆尝尝当地特色。团儿捡到一些“神奇的画笔”,于是开始痴迷于在地上写写画画,临走还让我“打包”这些“神奇的画笔”。

一大早摸黑来到青海湖边等日出,湖边已经有很多人占领了最佳位置,所有人在寒冷中等待日出破晓的那一刻,清澈的湖水一浪接一浪的拍打着岸边,团团躲在我怀里,天真冷啊!天色见亮,海鸟在空中盘旋,铅灰色的云在空中翻腾,看样子青海湖日出只能是留在心中的遗憾了。

旅行就是这样,惊喜,遗憾,点点滴滴都是经历,回到小镇吃早餐准备继续出发~

在高原和煦的风中,我们沿着环湖公路一路向东,远处湛蓝的青海湖装点着天际线,碧空下牦牛悠闲地享受的日光,让整个画面鲜活起来,好一幅田园牧歌的画卷。连绵的山峦像矗立在天地间的哨兵,守卫在青海湖畔。当你静静伫立在这雪山下,远眺青海湖,辽阔的草原与水天一色,让人切身体会到诗中辽远的意境,正是这磅礴的景色才能赋予的。

龙羊峡大峡谷

龙羊峡是黄河流经青海大草原后,进入黄河峡谷区的第一个峡谷,“龙羊”系藏语,即险峻沟谷之意,峡口只有30米宽,峡谷全长33公里,坚硬的花岗岩两壁直立近200米高,是建设水电站的绝佳坝址,1976年国家决定兴建龙羊峡水电站,坝址就选于此峡口,水电建设者在“龙羊”之后加上一个专业术语“峡”字,便有了今天的称谓。

驾车自青海湖出发,公路穿过茫茫草原,两个多小时后,一条碧蓝的河水映入眼帘,任谁也不敢相信这清幽的河水竟是黄河!峡谷水面悠长,像一条碧色的丝绸平铺在在群山莽原之中。凉风徐徐,湖光山影,苍穹碧野,让人心旷神怡。

俯瞰龙羊大峡谷,两侧立壁千仞,大地的轮廓更加深刻清晰,那是一种未经人工雕琢自然奇观。

我们在这里抓蚂蚱,追蝴蝶,观察蚂蚁,认认真真的度过了一下午的无忧的时光,直到阳光逐渐柔和,不再那么热烈,是时候继续我们的旅程了,群山伴着晚霞,郑重地向我们道别,这一别,也许后会无期。

10.2~10.3塔尔寺

塔尔寺

西宁

塔尔寺溜达完时间尚早,找一个大点儿的商场逛逛,入口就是玩具店,团儿瞬间惊喜万分,一溜烟就冲了进去,软磨硬泡终于得到了一包跳跳糖和一盒橡皮泥压面机别提多高兴了。

这是团儿第一次吃跳跳糖,当跳跳糖含在嘴里那一刻,团儿又惊奇又开心,好像全身的细胞都注满了快乐!

“妈妈!这糖真的在我嘴巴里跳耶!”说着开心的蹦哒起来。

“哇塞,真的吗!我听听!”耳朵贴着团团的嘴巴,跳跳糖在嘴里哒哒哒的,真可爱~

蹲在地上围成一个圈吃烤面筋时,不小心油溅到衣服上了,心顿时凉了大半,看着我新买的衣服,再看看D铭,“哎呀怎么办呀……”

“妈妈,没事儿,等我长大了,给你买彩虹~色的衣服~好嘛~?”团儿歪着脑袋笑眯眯的安慰我。

听了团团的话心情顿时好了一大半,转念一想,有D铭,这点事儿根本不是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