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7.25

大美青海,深情相望,我在雨中遇见你

天数:4 天 时间:7 月 人均:4500 元 和谁:和父母
玩法:自由行

发表于 2016-07-25 00:11

如果,那是仓央嘉措游历过的尘世

如果,那是一场生命的旅程

如果,那是高原璀璨的明珠

如果,那是柴达木盆地的召唤

如果,那是青海湖边的牦牛

如果,那是门源万亩油菜花开

如果,那是祁连山丰好水美的大草原

如果,那是藏传佛教的圣地

你来吗

世间事,本没有如果

就象这场旅行,来了就是来了

和我至亲的家人

把最灿烂的笑脸留在大美青海

来了

走了

旅行本是如此

这次旅行我们全家11口人参加,分别从上海和厦门出发。相聚在兰州,第二天一早动车到西宁,事先已经联系好包车石师傅早早在车站接我们,使我们有宾至如归的感觉,石师傅已经帮我们安排好这几天的行程,包括吃住,他是一位热情好客的高原人,汉族,精明实诚,此次行程安排很紧凑,也特别省钱,尽量避开人流多的时段和地点。

我们的行程是:

DAY1:穿过大阪山-看门源油菜花-晚上张掖七彩丹霞住宿

DAY2:参观七彩丹霞景区-返回鹅堡古镇-祁连山草原-东方小瑞士朵儿山-晚上住祁连县城

DAY3:穿过大冬树山垭口-经祁连山草原-沿青海湖畔公路走-茶卡盐湖-晚上住青海湖边

DAY4:游青海湖-回西宁-参观塔尔寺-西宁火车站-晚上住火车卧铺到西安

DAY1 因为下雨,大阪山云雾缭绕似仙境一般,虽然没有看到高原的蓝天白云是个小小的遗憾。

从大阪山下来,云雾渐渐散去,一片片草地映入眼帘,成群的牛羊让孩子们非常兴奋,我们被眼前的美景所吸引时,石师傅淡淡地说前面比这更美的景色可多了,然而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我们还是下车一头扎进草地跟小羊羔亲近了一番。

一路行程,一路风景,门源油菜花,向往了很久很久,终于在蒙蒙的细雨中,近了,更近了

在一片片的油菜花海中,我们驱车前往张掖七彩丹霞景区,路上,经过祁连山大草原,又是成群的牛羊,黑色的牦牛悠闲地趟过小河,贴在山崖上星星点点的羊群,这里的公路修得特别齐整,牧民的蒙古包点缀在草原上,在孩子们的要求下,石师傅带领我们去牧民经营的马场骑马

前往张掖的道路还很漫长,路上的风景一如既往的好,就象行走在画中一般

终于到达张掖七彩丹霞景区,当晚,师傅安排我们住景区门口的宾馆,便于明早参观景区,在这里吃的住的都不错,价格也很实惠,真是感谢石师傅的用心良苦。

第二日一早,宾馆用完餐,石师傅送我们到景区门口,这里门票不贵,父亲七十岁以上老人免票,几个孩子学生半价。

七彩丹霞地貌确实令人赞叹,感慨大自然对这片土地的厚爱,参观完景区,出来已是中午时分,我们得继续赶路前往峨堡古镇---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路上仍然是花海、草原相伴,北方的道路两旁是笔直的白杨树,车窗外到处是风景,已经赞叹不过来了。

峨堡古镇在祁连山深处,风很大,七月的时节,南方是高温天,然而这里温度几乎接近零度,午饭在鹅堡一家回民餐馆吃的,切片牦牛肉味道很鲜美,羊肉汤也很不错,忘记拍照,天气太冷,大家把所有布料都裹在身上。

离开峨堡已经是下午三四点,经过的地方又是一片片的草原,成群的牛羊和蒙古包,石师傅说我们可以坐在车上睡个觉,前往祁连县城附近的具有东方小瑞士之称的朵儿山。朵儿山是一个较大的景点,然而由于下雨,天气很冷,据当地人说再下几场雨就要下雪了,这就是高原的气候,衣着单薄的大伙儿不免担心起来。

从雨中的朵儿山俯瞰下面的村庄,似仙境一般,恍如做梦

朵儿山下来,已经是晚上八点多,石师傅安排我们住在县城宾馆,宾馆是回民开的,里面回族的摆设倒是别有一番风味,遗憾是没有留照。第二天一早,宾馆用完早餐,石师傅今天将带我们穿过海拨4120的大冬树山垭口,前往青海湖、茶卡盐湖,今天的路途依然艰巨。

在大冬树山垭口4120位置,温度是零度,风雨交加,然而转过山口,竟然又是丰好水美的草原,而且这边草原的景色比昨天的更美,慢慢的油菜花海又出现了,石师傅说左手边就是青海湖了,今晚我们住青海湖边,明日早上参观青海湖,今天下午先去茶卡盐湖。我们看到青海湖边都是蒙古包提供住宿的地方。我们到黑水河宾馆安顿好行李,定好烤羊,前往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素有天空之镜之称,位于柴达木盆地,是我国最大的内陆盐湖,以其独特壮美的景观引来无数游客。

离开茶卡盐湖,已是晚上八点多,回望天边的夕阳落在柴达木盆地上,幽远壮观,美丽的仙境,我们来过,小时候地理书上学过柴达木盆地,曾经感觉那么遥远。此次出行因为天气以及装备的原因,我们没有照出最美丽的照片,然而我们在这里演绎了人世间最美丽的亲情,父女间的、母女间的、姐妹间的、夫妻间的.......

回到黑水河宾馆,远远地就闻到了烤羊肉的香味,孩子们迫不及待开吃,草原上的羊肉果然不是一般的美味,向来惧怕羊骚味的母亲和我竟然大开吃戒,大快朵颐。饭后,热情的藏族老板架起了篝火,带着大伙儿跳起了锅庄,远处,青海湖的景色在夜幕中若隐若现。

连续几天的下雨天,我们已经不抱有看日出的希望,没想天气预报的阴天竟然有了日出的景色,凌晨五点的青海湖畔,空气一场清新。

吃完早餐,石师傅带我们去青海湖比较偏的入口,这里人少且费用比较便宜,据说旺季的二郎剑景区人山人海,我们也就乐得省点门票钱。路上依然风景美如画,在一处不知名的紫色花开的草地,师傅很懂我们地停下了车,于是我们便有了以下几张“珍贵”存照。

湖边的牦牛吸引了孩子们的眼球,高头大马让大家跃跃欲试,穿上藏族服饰的孩子们气韵十足,在石师傅的努力下,服装免费给我们穿。

清澈的青海湖水,实在令人流连忘返,下一站,塔尔寺,青海之行的最后一站。

在我的心目中,塔尔寺是个神圣的地方,藏传佛教的神秘与博大,向来是我内心敬仰的一方圣地。

那一日 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 蓦然听见你诵经的真言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仓央嘉措的《那一世》赫然在心里浮现

青海之行在塔尔寺落下帷幕,特别感谢精心安排行程的石师傅以及他的奔驰商务车,中间红色夹克的男子就是石师傅。

再见西宁,再见青海

不负此行

高原的美景深深镌刻在我和家人的心中

这是一次亲情之旅

感谢我家人的温情付出

七十多岁的父亲和他七岁的外孙

一起穿越了海拨4120

来年再聚

愿所有的家人美满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