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7.07.08

赞湟鱼洄游奇观,赏青海湖畔风光

陈亨长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

发表于 2017-07-08 19:52

雨后的青海湖格外美丽!

又到湟鱼洄游季!

2017年7月3日,大美青海湖,我来了!包一个车从西宁火车站出发,海北进海南出环绕青海湖一圈,重点是要看湟鱼洄游世界奇观!顺便沿湖欣赏雨后青海湖的美丽风光。

海北原子城。王洛宾,在那遥远的地方……

海北原子城博物馆

海北原子城金银滩,第一颗原子弹爆轰试验场

刚察县位于青海省东北部,海北藏族自治州西南部,青海湖北岸。东隔哈尔盖河与海晏县为邻,西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县毗邻,南隔布哈河与海南州共和县相望,北隔大通河与祁连县接壤。县城距省会西宁市188公里。今天看湟鱼洄游奇观的地方是刚察县泉吉乡泉吉河。

青海创卫,刚察县城和乡镇道路非常干净,彻底颠覆了我对以往藏区卫生的认知!

这里就是今天看湟鱼洄游奇观的地方——刚察县泉吉乡泉吉河。由于昨天青海湖地区下大雨,河水上涨,流速急,没有看到湟鱼千军万马跃堤坝的自然奇观。

湟鱼是青海湖中的特产,学名叫做“青海湖裸鲤”。湟鱼全身裸露,几乎无一鳞片,体性近似纺锤,头部钝而圆,嘴在头部的前端,无须,背部灰褐色或黄褐色,腹部灰白色或淡黄色,身体两侧有不规则的褐色斑块,鱼鳍带淡灰色或淡红色。也有个别全身呈浅黄色或深绿色的。在青海湖,每年的春夏之交,湖内的产卵湟鱼开始在环湖各大河流的河口地带集结,然后成群地逆流而上,向着它们世代相传的产卵圣地进发。起初,只见少量鱼群走走停停,溯河而来,接着大批的鱼群涌了上来,数不清的黑色纺锤形身体以及淡黄色鱼鳍瞬间塞满了河道,河水顿时暗了下来,河道里流得仿佛已不是水,而是湟鱼。它们排成纵队,穿过怪石嶙峋的河底,聚集在河水相对平缓的地方,休息,积蓄力量,准备迎接前方漫漫征程中的艰险阻隔。每年夏天,数百万的湟鱼从青海湖出发,一路逆流而上。它们克服千难万险,实现种群的繁衍生息,形成了蔚为壮观的湟鱼洄游景象。

青藏铁路在刚察县内沿着青海湖湖边走。

黑马河乡成片的狼毒花(馒头花)

青海湖湖畔的油菜花刚刚开,盛开期在7月20日左右。

倒淌河文成公主雕像

青海湖又名“措温布”,即藏语“青色的海”之意,位于青海省西北部的青海湖盆地内,既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由祁连山的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

青海湖地处高原,在7、8月份日平均气温也只有15度左右,此时是青海湖最美之时,环湖千亩油菜花竞相绽放,碧波万顷的湛蓝外围散布着金灿灿的亮黄,高山牧场的野花五彩缤纷,如绸似锦,数不尽的牛羊膘肥体壮,点缀其间。大美青海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