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青海湖骑行游记

玩法:摄影,自驾,自由行,骑行,省钱,美食林
青海湖

青海长云暗雪山,烟波浩渺碧连天。骑行环游青海湖,游戈在海拔三千米的白云蓝天间,放飞生命,天人合一。多么美好的的梦境。

四月二十七日,我们一行五人,乘早六点四十分的飞机离开北京,在西宁机场租车前往西海镇骑兵营,环湖的起点和终点。两位六十年代,两位八十年代人骑行,七十年代人开车做后勤保障。

下午两点半,天空晴朗。开始了顺时针环湖骑行,第一站湖东种羊场。看不到湖水,山峦起伏,望不到头的长坡,咬牙前行。过了坡顶,向下还不能太过放松,很强的侧风。只能紧握车把,点刹下行了。见到碧蓝的湖水,大约两个多小时过去了。开车的人安排好吃住,转回来,对我们说前面的路不远,且全是下坡了。但又骑了一个多小时,上下起伏,过了一个坡又一个坡,还顶风。六点多才到了休息的地方。

吃过饭,天也黑了,很冷仿佛北京的冬天。躺在床上,动动就头疼,大家都有高原反应吧,慢慢长夜,醒了千百回。早晨,其中一位六零后,当年的京城高校标枪冠军说自己发烧了,就开车送回西宁了。

天下着小雨,早九点钟吧,我们出发。好在不长时间雨就停了,路上大车相对多些。路过二郎剑景区,是团队游必来的地方,有游艇,还有大片的油菜花田,还没有绿色,就别谈花了,也没看到游客。遇到一位独行女骑手,还有一位超强男骑手,他两天就骑完全程。在黑马河我们六人一起吃的饭,住在一家宾馆。二十八号我们骑行一百公里。

二十九号,天乌蒙蒙的,六点半出发,开车去了素称“天空之境”的茶卡盐湖。有片刻的宁静。

回到黑马河,已经是中午,从这里到鸟岛镇五十公里,环湖最美的路段。沿湖前行。好大的风,紧握车把,真怕刮进湖里,二十八公里的路程比昨天八十二公里的感觉还要累,躲进后勤车小歇片刻,勇敢前行。也许是上帝的怜悯吧,风小些,骑到了石乃亥。用餐期间下起鹅毛大雪,还好落地就化了。在雪中我们骑行了十三公里,天黑前到达鸟岛镇。

七 八月份才是青海湖的黄金时节,我们入住的宾馆四人四间花费三百五十元。到七月份单间要七百元,还不一定有房。到高原已经是第三天,适应了吧,我们打扑克到十点半。

三十号,云开雾散,一位八零后在前,一位八零后在后,六零后居中,相距二十分钟车程一路前行。在高原藏城刚察县小憩后,下午四点到达了哈尔盖镇。骑行九十三公里。晚餐去了叫吉祥饭馆的藏族小餐馆。喝奶茶、牛羊肉包子、还有炒菜,特别吃到了糌粑。藏族小老板毛尖热情开朗,在餐桌教如何吃。我们拍了视频,放在抖音上,但愿能火。味美价廉,人均二十五元。

五月一号,五十九公里的行程。出了镇子就是一个大坡,再行十公里到了“绝望坡”。顾名思义,连续十公里的主要上行,偶有下行,最大坡度四十五度。我们一鼓作气,鲜有停顿。向前、向前、向前!

最后二十多公里一路下行,远山丝丝的的白雪渐行渐远,大地还鲜有绿色,没有白云蓝天,氤氲的天空,微风从耳边划过,真想闭上双眼,张开双臂。放飞自我,融入大美天地间!

回到西海镇骑兵营,还了自行车,领了奖牌和证书。开车回西宁去游览了塔尔寺。同先回西宁的朋友汇合,晚上开怀畅饮,感悟人生。能知难而退,安心静养,也是睿智吧。

五月二号,天高气爽。我们去了青海贵德国家地质公园,没有花香,没有树高的地方。好个苍凉。但天下黄河贵德清!

子夜到京。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