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2

大西北环游

天数:10 天 时间:8 月 和谁:亲子

大西北环游行程:(这是我们2018年8月的行程)

D1天(8月16日):

8月15日晚火车K169西安—兰州,23:10—07:03 +1,7小时53分。夏天选择晚上火车,第二天早上到,可以充分安排第二天行程。

1)火车站—火车西站东口站  1路或31路兰州西站东口站下车,打的24元,下车往回(向东)走20米,左转去住宿点。兰州公交全都是1元。在兰州火车站出口向前走左转(向西)100米有家马子禄牛肉面馆,可以吃早饭。在兰州西站东口站对面也有家马子禄牛肉面,第二天早上可以吃早饭。

2)兰州西站东口—1路(31路、136路、137路)经4站在西湖公园站(小西湖站下)步行向东走路口(大约100米左右,一个小路口,千万别把它不当路),向左转去路过安泊尔牛肉面(西湖店),徒步向北到兰州水车园,向西走到黄河母亲石像。

拍摄的角度的不同,让你会发现两种不同的造型。第一种是大家都会拍的正面,但你要走到石像左侧,才能拍出小学课本里面的景。

3)黄河母亲站—142路经3站在中山桥站下或

省肿瘤医院(西湖北街)—25路(109路、15路)经4站在中山桥站下。

4)中山桥站—25路,在兰州水车博物园站下

兰州水车博物园,8:00—18:00免费,正门(南门)。

5)兰州水车博物园站向南走100米,平凉路北站上车坐140路,在东风剧院站下,下车往回走20米到正宁路夜市,下车往前直走两个路口到张掖路步行街。推荐牛奶鸡蛋醪糟,大胡子那家据说是上了央视《舌尖上的中国》。

6)正宁路夜市在东风剧院站上车坐18路在七里河桥站下车,坐1路或31路在兰州西站东口下车,返回到住宿点。

住宿:火车站西附近,兰州西客站金陇驿站民宿,兰州七里河兰石豪布斯卡沁园。

D2天(8月17日):

上午:兰州西站东—1路(31路)经3站七里河桥站下,往回走甘肃省博物馆早上9:00—11:30,下午14:30—17:30,周一闭馆,门票免费,凭身份证,3个小时游览完回住宿点。

下午:动车D2741兰州西—西宁,14:18—16:32分,2小时14分。

下午可以去莫家街小吃街,出门向左沿法院街直走,到路口是饮马街,向右直走两个路口就到。

推荐白玉巷本地人常去吃的益鑫白条手抓。走到莫家街路口问路人,很不起眼的一条小巷。

住宿:西宁大什字莫家街,温馨二居

火车站坐3路车到北大街站下车,过马路,进入北玉井巷,顺路一直到丁字路口,右边有个小区,两扇大铁门。

D3天(8月18日):

网上提前定的西宁当地旅行社包车自由行2天1晚,我们是3个大人,2个小孩,一辆商务车。小孩门票半价。早上7点司机就已经停到楼下了。

塔尔寺——拉脊山——日月山——青海湖——金银滩——橡皮山。

建议:

1、         最好旅行社包车旅游,投诉有方向,司机有人管。包黑车和出租车没保障,总会不断加价,我们在金银滩看到被黑车撂下的游客,很无奈的。我们此次包车的司机师傅在第二天的行程中态度不好,可是他还是要按我们要求的时间把我们送到西宁火车站,之后我们就向旅行社反映了情况。司机的工资是放行社发的,有人管他,不要和他正面冲突,他就不会对签了合同的游客做过分的事。

2、         自驾游的,一定要提前做好功课,否则最好的景你会错过。翻越拉脊山景色真的很美,白云在头顶飘过,伸手似乎就能摸到的蓝天,草原上吃草的牦牛,意境很有带入感。橡皮山上一路盘旋,可以看到牧民的生活,夕阳西下,空旷神怡。可是这两座山,我身边那些自驾来的人,竟然有人没听说过,大多数没走过,因为他们的目的地只是青海湖,走高速就得了。翻越这两座山,海拔有些高,4000米左右,身体不好的人会有反应,我是眼睛、太阳穴胀,我媳妇是头晕,我媳妇她姐心慌无力,两个小孩倒是正常。

3、         日月山上的油菜花很好看,很适合拍照。青海湖真的很美,蓝天、白云的映衬,随便拍几张,都可以当桌面背景,但是我建议去湖边那些私人开发的景点去玩,一车一百元,那里可以在湖边玩耍。二郎剑景区是政府开发的,旅行团和自驾游不熟的人都去那,固定的建筑、固定的模式,让你拍不到真正美的青海湖。

住宿:橡皮山下一个乡镇的一家宾馆。这是旅行社安排的,听说现在的旺季在青海湖边的宾馆在一间千元以上。不过我们无所谓,翻越橡皮山很有趣的,倒是司机在发牢骚。

D3天(8月18日):

上午:茶卡盐湖。早饭是宾馆带的,住宿点到茶卡盐湖两个半小时。

有名的天空之境,只有在人少的地方,可以拍到那种网上图片的感觉。从进口到湖心拍照点,有发的小火车,不过我不建议,总共有3.8公里,步行最多1小时,不要怕累,坐小火车排队也要半个小时,也很熬人的。记得走在我们前面有一家人,从浙江来的,两个老人背着水壶,两个大人牵着一个三岁左右的小孩,男孩问父亲我们为什么不坐小火车,那个父亲说:“我们从那么远的地方都走来了,还在乎这几公里,是吧?”我觉得说的很有道理。路途中有些景点,是可以拍照的,坐小火车是不停的。景区内的饮料28元一杯,最好自带水。

下午:坐车返回西宁,4个半小时,司机不熟路,从进入西宁到西宁火车站走了半个多小时。

动车D2757西宁—张掖西,18:41—20:37分,1小时56分。

住宿:张掖甘州区七九六小区朋悦来民宿,新乐小区。

民宿老板亲自过来接站,很热情的老板。

D5天(8月20日):

1)张掖七彩丹霞地质公园(最佳日出观赏点:4号5号,2号需爬行20分钟,但能看全景)最好是下午去,四点以后太阳照射的条件下最好看。游览大约需要两三个小时,可以自己去,坐车的话到张掖市汽车站,本地人都叫这个汽车站是张掖西客站,注意和高铁的西客站分开,不一样的。住宿点出门向北(向左)走过一个大十字路口,直走100米到张掖汽车站。买票直接说到丹霞公园,票价15元,一个小时一班车,一个小时到目的地,下车在北门,往前就是游客中心。门票+加园内车票+保险,共计75元。每个观景台之间都有公交车,不检票。游览完坐回北门的公交车,出口外的向左边走有饭店,可以吃饭,价钱不贵。回市区的车最后一班18点在北门发车,我们买的返程票。错过点拼车每人20元。

2)张掖市区大佛寺。汽车站公交站坐11路,在大佛寺寺广场站下,对面是大佛寺。4月1日-10月31日 08:00-18:00,票价40元,小学生半价,现金和微信均可。亚洲最大的室内泥塑卧佛,元世祖忽必烈和元顺帝妥欢贴睦尔均出生于大佛寺。景区内的厕所名字很特别,不问工作人员,真还找不到。

3)张掖湿地博物馆“不望祁连山顶雪,错把张掖当江南”免费

大佛寺向右走到头向右走200米,向北过马路,在商贸大世界站上车,坐8路到湿地公园南站下车,那里是湿地公园的正门。

4)坐8路车返回到商贸大世界站下车,往回走一个大十字路口,向右(向东)走马路直走150米到甘州小吃城。

推荐:炒炮仗、搓鱼鱼、杏干水。

住宿:张掖甘州区七九六小区朋悦来民宿

D6天(8月21日):

上午:冰沟丹霞  张掖市汽车西站乘坐【张掖-孟家庄】大巴,票价:12元,在景区门口下车即到,成人票40元。主要的看点有极乐宫、婆娑宫、琉璃宫、佛母金刚。早饭推荐在住宿点对面有家牛肉小饭很不错,6元。

如果七彩丹霞和冰沟丹霞一并看一遍,建议包车,大概500元左右包车费用。不过要是带小孩或老人,或走不动路的建议一天看一个点。

下午:D671张掖西—嘉峪关南,15:14—16:35分,1小时21分。

嘉峪关市10路到市区广汇西门站下,途经11站,拼车每人15元左右,出租车少,最好坐公交。走到在公交站对面是青乐园东门,小区是中核404院,很安静,很安全。

2)嘉峪关大唐路小吃城吃饭,青乐园东门出打的,6元左右。

推荐:炒黄面,烤羊肉串(很地道),西瓜很甜无籽,本地瓜大多销往北京、上海,洋葱不辣且甜。

住宿:嘉峪关青乐园小区

D7天(8月22日):

1)嘉峪关长城第一墩2)悬壁长城3)嘉峪关关城。连票120元,三个点建议包车,200元左右。

嘉峪关晚上19点半天还大亮,像西安的17点多,到晚上20点半左右天黑,可以去水晶街吃小吃,青乐园东门出,向北走200米,左转。

住宿:嘉峪关青乐园小区

D8(8月23日):

坐火车D8931嘉峪关南—敦煌,6:45—9:14分,2小时29分。或火车7535嘉峪关—敦煌,8:15—14:14分,5小时59分。强烈建议坐7535次,嘉峪关天亮的迟,7点天才亮,坐D8931,6点出门打不上的,而且没有公交。嘉峪关市25万人左右,地广人稀,房价很便宜。

1)敦煌火车站,出火车站右手边,有绿色小客车,3元一位,到终点,有一个小桥,绿色客车始发点在桥边。然后再打的到住宿点。从火车站打的到住宿点,40元左右。

莫高窟门票(敦煌市迎宾花园北区15号楼102号,莫高窟参观预约中心),住宿的天润花苑对面坐4路公交到终点站汽车站下车,向前走20米左右,有一个路口,(很不起眼,总以为是乡村小道,但却是捷径,比高德地图导航要更近),向左走到尽头,路对面就是预约中心。莫高窟门票需在官网提前一个月预约,运气好的话提前20天也可预约上,200元,我们刚好买上24号的,没有预约的可以买应急门票。

2)敦煌鸣沙山月牙泉 只适合在太阳快要落山的时候去玩,我们当时准备中午就去,出租车司机说沙子太烫不能玩,最好在下午5点多去。在天润花苑小区对面坐4路公交到沙洲市场站下,可以看到反弹琵琶,然后乘3路公交(两块),直达鸣沙山月牙泉!游玩3小时左右,沙漠骆驼骑一大圈要1个半小时,要把自己的时间安排好。返回时坐3路回到终点站是反弹琵琶的南头,最晚一班车是21点30,敦煌天黑在20:40半左右。出租车到月牙泉15元,晚上21点以后从月牙泉返回到城里要30元。3路车终点站下车右转直走100米就是沙洲夜市,有很多小吃。

我们吃美食去的是当地人推荐的宏泰市场。我们在下午17点前找到顺张黄面吃饭,在住宿小区坐4路在林业局站下,往回走(向西)60米,在第二个路路口,向左走(向南)100米。顺张黄面馆对面有很多特产点,顺路走不远就是宏泰小吃街,推荐敦煌的胡羊焖饼。

住宿:敦煌,天润花苑南门,果果家庭公寓。

D9天(8月24日):

莫高窟(12:45门票)。出火车站,坐绿色公交车的时候,大概出站一公里的地方,莫高窟数字中心在你的左手边可以看到。

我们是预约票,上午先吃了早饭,从住宿点沿党河走,欣赏党河的国家3A级风情线,一路看街景,走到绿色车的始发点,其实敦煌不大,全市就总共4条公交,时间不着急,都可步行走到。坐绿色车到数字中心下车。

莫高窟参观的基本顺序为观看数字电影——乘坐摆渡车前往洞窟——参观实体洞窟——敦煌研究院院史陈列馆和敦煌石窟保护研究陈列中心——结束。

展厅出口左走100米,有回城的绿皮车,先到火车站再回城。如果不想在敦煌住,可选择火车

K9669敦煌—兰州,18:35—09:15+1,14小时40分,或

KY669敦煌—兰州,20:45—07:25+1,10小时40分。火车票卧铺不好买,两趟车有可选余地。

住宿:敦煌,天润花苑南门,果果家庭公寓。

D10天(8月25日):坐8月25日火车K369敦煌—西安,8:40—9:27+1分,24小时4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