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19.12.17

在金泽古镇邂逅2019秋季最后一抹黄金色。

2019-12-15金泽颐浩禅寺、金泽古镇。

应该是北风阵阵的季节,上海今年的天气太反常了,气温一直暖暖的,阳光柔和的星期天早晨,躺在温暖的床上,悠闲地翻看着手机,一则摄友的街拍吸引了我........往年这个时段叶子已经全掉光的银杏树,这几天却正处于最佳观赏期,位于上海市青浦区最西面的金泽镇上江南名寺颐浩禅寺内,一株已有700多年历史的南宋古银杏这几天金黄灿烂,美不胜收,吸引了大批摄影爱好者前去取景拍摄,给他这么一渲染,按奈不住了,赶紧起床,决定开车去一探。金泽古镇建于宋初,位于江苏、浙江、上海交界处,开车上中环再转S20外环最后走G50到金泽出口下,左拐到沪清平公路,一直前行大概三公路,不到一小时就来到了金泽古镇,左拐进入古镇金溪路,过一座桥再右拐马上到了颐浩禅寺外的停车场,停车居然还是免费的。

来到禅寺大门,  这“颐浩禅寺”还是赵朴初先生题词的,建于南宋的颐浩禅寺,元代时成为著名的江南佛寺,当时其规模超过灵隐寺和承天寺,为苏杭之首,现在已经局部修复,四季香火旺盛,还有一奇特现象就是每当高考前,许多当地许多莘莘学子会纷纷前往该禅寺祈求高考考好成绩,花了五元钱买香花券入寺,我当然不是为烧香,而是冲着这颗古银杏树而来的,一进寺门,满树的金黄扑面而来,一树金色蝴蝶般的叶儿簌簌洒落,大地也仿佛换上暖暖的衣裳,一层层的黄金叶铺满地,让人不忍踩,举头向上看,纯粹的黄色笼罩下来,阳光透过像镶一层闪闪的钻,如梦似幻,如诗如画,近旁的寺塔佛堂正好纳入景观,禅意诗意入画中,黄叶纷飞,让人如临仙境,忘乎自我……银杏树是深秋初冬的明星,它满树金黄的时候,足以冲淡深秋初冬的清冷,风起时,叶子飘落、飞舞、盘旋…惹人沉醉,不过有点遗憾的是,今天来的时间点晚了二、三天,地上倒是黄金叶铺满地,但枝头上的黄叶已掉了一大半了……

在颐浩禅寺观完银杏,出门右转几十米就是金泽古镇的上塘街,虽然游历了无数江南古镇,说实话对此类古镇已提不起多大的兴趣,不过既来到了这里,还是顺便逛逛了。

金泽古镇是上海比较小众的一个古镇,但在过去名气却很大。因为古镇内遍布水街、古桥,尤其还完整保留着宋元、明清时期的古桥7座,被称为“江南第一桥乡”,贯穿全镇有一条南北流向的市河,河西面是下塘街,东面是上塘街,小镇的景区主要集中在2条街的2侧,我从上塘街跨过一座桥来到下塘街,沿着下塘街往南面逛起 ,淳朴美丽的古镇人少幽静,镇上的人们自顾自的过着自己的生活,在河里洗衣服,在河边烧煤炉,在桥上晒被子,因为古镇位于水源保护区,餐饮业受到限制以防餐饮业对保护区水源的污染,古镇街头几乎还没有什么商店,特别是无餐饮业,周日这样的好天气里,也只有看到偶尔的二三人和我一样在闲逛,因为这里少有了商业气息,保留了更多自然魅力,许多古桥都历经数代春秋,仍旧屹立如此,古镇现存元宋明清7座古桥,分别是万安桥(宋代)、普济桥(南宋)、迎祥桥(元朝)、天王阁桥(明代)、如意桥、放生桥(明代)、林老桥,其中普济桥是上海地区最古老的石拱桥,普济桥是单孔的石拱桥,拱圈大,桥面较窄,坡度平缓,具有宋代桥梁的特点,走过普济桥,沿着青石小路,看看小桥淌水,穿过窄窄的小巷,四周宁静安详,除了偶尔开合的古老木门发出的阵阵声响外几乎没有一丝喧嚣,一直走到古镇的最南端迎祥桥处,这座桥是江南少有的元朝桥梁,其式样古朴,为六柱五孔梁式石桥。此桥特点为砖、木、石组合结构,造型优美,远望如“长虹卧波”,桥身极薄,结构精巧,为全国少见。更独特的是桥面没有桥栏,据说,元代蒙古族骑兵,经常要疾驰过桥、故桥面铺砖无桥级、无桥栏,从迎祥桥折回后,沿上塘街往北走,在金泽古镇北首,则是普济桥的姐妹桥万安桥,万安桥是金泽最大的石桥,有“金泽四十二虹,万安桥居首,”之称,结构坚固,形式优美,桥长29米,宽2.6米,历经五六个朝代,还雄姿勃勃,横卧江南,堪称中国造桥的奇迹。

金泽古镇很小,如不坐船游览的话,一个多小时怎么也逛完了,其实江南水乡的古镇在我看来没什么区别,但能在双休日里找到这样一个清静的地方也不错,沿着河边慢慢走,虽然现代化的生活已经进入到了每家每户,水也不够清,但是至少不用门票,而且没有商业化古镇的人流和喧闹,如果您要安静或是要拍照的话,尽管发呆或取景,没人会影响你或突然跑进你的取景器,因此哪怕只是坐在桥头、街边发呆,也觉得时光无比美好,总体来说,花上来回二个多小时来回车程,再在古镇上转悠二个小时,感觉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