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8.08.27

二只萨摩,一只 金毛,一只泰迪横冲直闯在山东

玩法:美食,自驾,自由行,省钱

发表于 2018-08-21 00:22

大家还有没有记得我,我是雪儿,我是一只卷毛的肥肥的萨摩耶,我有爸爸妈妈。虽然不是他们生的,但是他们每个人都很爱我,我和主人去过很多次旅行了,但是,我最喜欢还是去海边,前年,我和主人去了乐亭海边,至今想起来还津津有味,可是,不知道为什么?2017年妈妈没有带我去玩,我好伤心啊,难道是我太胖了减肥没有成功,妈妈不高兴了吗?今年很早时候,我就听妈妈和大妈妈商量出去玩,还是海边哦,本来,妈妈只要带我去的,可是妈妈非要带KUMI,还要带一只叫么飞的金毛,还有一只叫泰蜜的小泰迪,带吧带吧,反正不花我的钱,就这样,一切准备好,就静等出发啦--

预告片----

大海 --从那遥远海边慢慢消失的你 ,本来模糊的脸竟然渐渐清晰 ,想要说些什么又不知从何说起

只有把它放在心底,茫然走在海边看那潮来潮去 。徒劳无功想把每朵浪花记清 。想要说声爱你却被吹散在风里,猛然回头你在那里 ,如果大海能够唤回曾经的爱 ,就让我用一生等待 。如果深情往事你已不再留恋 ,就让它随风飘远 ,如果大海能够带走我的哀愁 ,就像带走每条河流,所有受过的伤 ,所有流过的泪 ,我的爱 --。请全部带走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左手西抚龙口海湾。足下无羁绊,纵三十里、横八十里,是滩涂平原。潮汐吞吐,恐侵稼田。沙猪奉旨,筑坝海边。

薄游倦千里,劳生负百年。 未能槎上汉,讵肯剑游燕?

白雪照春海,青天横曙天。 江涛让双璧,渭水掷三钱。

坐惜风光晚,长歌蚀瑰然。 远使海曲春夜多怀 。

“纸花如雪满天飞,娇女秋千打四围。五色罗裙风摆动,好将蝴蝶斗春归”。--郑板桥。

【关于行程】

D1:北京自驾。景点:青州古城。午餐:潍县朝天锅。晚餐:老街印象。宿喜上喜客栈。

D2: 自驾古城-龙口海边。 午餐:食来运转。晚餐:松林饭庄。宿晨兴公寓。

D3:海边游玩。 午餐。新罗亭。晚餐:食来运转海鲜大餐。宿晨兴公寓。

D4: 桑岛出海。 午餐:房间外卖。晚餐;外卖。宿晨兴公寓。

D5:自驾潍坊,下午潍坊博物馆,十勿园。晚上泰华城夜市,奎文门。午饭:煎饼卷大葱。晚餐: 鸢飞潍坊菜馆(奎文门店)。宿泰华城嘻栖公寓。

D6自驾返回温暖的家。

【关于交通】

有个软件叫导航------

交通介绍

1.乘坐高铁、动车为胶济线,途经停靠的动车非常多,乘坐非常方便,历时较短。青州站距离青州古城最短距离11.1公里,自驾需经9个红绿灯;打车约24元,车程半小时;乘坐公交车可乘坐始发站的青州11路/K11路,或青州9路,下车步行约700米即到。

2.可乘坐客车到达青州客运站。距离景区约5公里,打车十元即到。

3.自驾车。济青高速公路、东青高速公路、309国道,济青公路、羊临公路等。

【关于酒店】

青州:喜上喜客栈。138元标间。128大床。

龙口:晨兴海景房二居室公寓。400元。

潍坊:泰华城嘻栖二居室公寓。298元+50元清理费。

【关于美食】
青州:朝天锅。隆盛糕点。夹河驴肉。老槐树煎包。

龙口:海鲜。

潍坊:煎饼卷大葱。 鸢飞潍坊菜馆。

-关于作者--

网名嗨皮宠物。,人称大汤姐,1997年开始导游工作、会印尼语。另家妹有一家宠物店。长居北京 爱美食爱旅游爱动物爱分享。

谢谢你,之前很难会去想 会有这样多的人喜欢我的文字 喜欢我的故事 喜欢我拍的拙劣照片

谢谢你,每每看回复里 有人说 有认真在读我的字 会因为文里的情绪而觉感同身受

谢谢你 会因为我 而觉温暖 哪怕只是短暂

谢谢你 让我因为旅游-成为我爱我 家人一种表现。

关于朋友-

总体来说是3个大家庭,家庭一号自然是我和我的家人。

左边是我,自来卷。很乖很懒的肥而不腻的雪儿,右边是我的弟弟,外号;大疯子。特别不听话,妈妈差点不要带她来呢。

我的姥爷今年70多岁了,身体非常好,每年都会陪我出行。那个臭美的姑娘就是大妈妈的女儿阳洋,也长大了不少,她可喜欢我了。

后面是我的妈妈,是不是很漂亮,不惑之年还没有老公,单身单身单身,有没有喜欢的。前面的是天天的妈妈,他们两人是最棒拍档,合作了十年在北京有个宠物店,手艺高超的呢。

家庭2号-那个小女孩叫天天和她的奶奶。还记得前年一起去乐亭走路还不稳,今年都可以跑了。

家庭2号的金毛-么飞和左边的天天爸爸或是么飞爸爸。右边家庭3号点点叔叔。今年新加入我们,他们两现在一起有个猫舍在北京。生意很好,因为他们对猫咪很有爱心。

家庭3号小泰迪-泰蜜,它胆子可小了,可能太小了,它不太稀罕我哦。

----------------------- 正片开始啦

第一天-

北京自驾。

早5点出发,中午到达青州古城。

午餐:潍县朝天锅。人均15元。

下午:小小休息逛古城和宋城-万年桥。

晚餐:老街印象。

宿喜上喜客栈。标间138元,大床128元。

帅不帅 ,你就说帅不帅,这次总安排左边大妈妈。做导游20年了,对于自由行很有经验呢。不过怎么只有半边脸,难道是我太帅吗

休息站汇合啦,狗狗寿命很短,只有15年,10岁以后就进入老年,大家还是多陪陪啊,狗是人类忠实的好朋友啊。

看看我威武的身躯,在看看泰蜜简直笑死了,我一靠近它,它就趴下,碰瓷吗难道!!

开了快5个小时了,看到了一条河,姥爷说这是黄河入海口,距青州距离一百多公里,算是黄河下游地区吧! 我梦中的黄河是 壮丽的、风趣的、豪放的。河滩里生长着望不到边的河柳和没过头顶的野草。当夕阳落下时,美丽的余光洒落在河面上,波光粼粼的十分美丽,像是一幅充满诗情画意 。可是这里是另外一种好像干枯的景色,我想可能是下游的缘故吧。

我的妈妈是我的司机,我的保姆,我的铲屎官,哈哈哈哈。

经过5个小时,终于到了,青州是一座历史名城,有着厚重的文化底蕴:7000多年的发展史,5000多年的文明史, "青州,为古“九州”之一,地处山东半岛中部。青州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尚书·禹贡》记载“海岱惟青州”,因地处海(渤海)岱(泰山)之间,位于中国东方,“东方属木,木色为青”,故名青州。

自两汉时期到明朝初年,青州一直是山东地区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贸易中心。

寇准、范仲淹、宗泽、张叔夜等朝廷重臣,郑道昭、欧阳修、王世贞等文坛巨匠,都曾居官青州;王曾、邢玠、钟羽正、冯溥等一代名臣,燕肃、于钦等学术巨擘,都诞生在青州;还哺育过郦道元、黄庭坚、李清照、冯惟敏等一代名流。

在七千年的人类文化发展过程中,这里留下了众多的“北辛文化”、“龙山文化”、“大汶口文化”遗址,被史学家称为“东夷文化”的发祥地。云门山摩崖巨“寿”名扬天下,驼山北周佛教石窟造像为华东之最,玲珑山北魏郑道昭书法题刻饮誉海内外,龙兴寺遗址窖藏佛像为1996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

青州旅游名胜众多,云门山、驼山、玲珑山,“三山联翠,障城如画”。这里有国家一级博物馆“青州博物馆”,有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云门山风景区,国家森林公园仰天山森林公园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驼山、有忧乐关天下的范公亭公园等等……可惜我们时间有限,景点不能一一看完,带着狗很多景点都有局限性。

古城有很多门,有海晏、岱宗、阜财、瞻辰四座城门这是阜财门,也叫南门,是青州南阳城的南大门。

中午的古城可能有点热有点冷清,大家要切记啊,这是是青州古城。还有一个一河之隔的宋城,不是这里啊, 青州古城历史脉络清晰,城建格局完整,至今完整地保留原貌。汉、回、满等多个民族、2万多原住民完整延续着古青州地区的传统文脉。

青州古城保护修复始于2011年,包括三部分:东阳城的北关古街区,南阳城偶园历史文化街区、南门街区以及东关圩子城的昭德古街区,总面积约计10平方公里,核心区5平方公里。目前开放区域面积约2平方公里,区域内有北门大街、东门大街、偶园街等120多条古旧街巷,国保单位2个,省级文保单位5个。有魁星楼、阜财门、海晏门、偶园、衡王府牌坊、贡院、清真寺、基督教堂、冯府、衡王府邸、偕园、府文庙等上百处历史建筑,大量的府衙建筑、传统民居、古典园林、过街牌坊等遍布古城街巷。这里是王曾、范仲淹、欧阳修、李清照、冯溥、邢玠、石茂华、赵秉忠等大量古代名宦重臣文人墨客居住生活为宦客居之地,也是近代宋棐卿(抵羊毛线)、赵太牟(山大校长) 人物的故居所在,沿街遍布800多家店铺,业态多样,彰显海岱都会的繁华,

入阜财门呈现在眼前的是一眼望不到头的古街,古城以南北向为中轴线,青砖黛瓦、飞檐微翘的古建筑分列两旁、蜿蜒不断,其间东西方向有多条交错的古街。面朝街心有海岱都会、尚书里坊、一门科第、大学士、柱国坊、大宗伯等牌坊。

喜上喜客栈进来南门左手边就是,也许条件不是最好的,但是还是那句话,可以带狗狗。古城保安说古城里面是不可白天遛狗的,还好这家客栈是在南门边上,遛狗还是方便的。这里是吃早点地方,如果吃早点单加10元,有油条粥馒头鸡蛋,味道一般,可以吃饱。

优点:位置在古城南门内,到老槐树煎包,偶园走路15分。到宋城万年桥走路30分钟。环境一般。干净整齐。WIFI流畅。

有牙刷牙膏等洗漱用品。最好自带毛巾拖鞋洗发水。

稍作休息,天气有点热,有点累,大妈妈出来买中午饭。中午几乎没有什么客人。还是先上眼看看古城地图吧。

虽然新建,但是还是有点沧桑感,不知高墙内何许人也?

徜徉在青州古城的街道上,有一道靓丽的风景时常吸引着我的目光,那就是街道上一座接一座的古牌坊,如刘珝的柱国坊、大学士坊、石茂华的尚书里坊、一门科第坊、冯琦太子少保坊等。

据记载,历史上的青州古城内牌坊众多,不下三十座,显示出当时青州经济发达、文化繁荣、人物鼎盛的景象。这些牌坊,主要包括王府牌坊、文庙牌坊以及众多地方名人的恩荣坊、科第坊等。明清朝代,青州在朝廷任职的官员众多,府第、祠堂聚集城中,所立牌坊多在城区各街口、各府第附近。仅从南门大街向北至偶园街、北门大街,就矗立着二十几座牌坊,有时是十几步或几步就有一座,风格各异,蔚为壮观。因古城内牌坊众多且规格形式多种多样,均带有纪念性和很强的装饰风格,使古城的主要街道形成了一道特殊的文化景观,这在其他古城中是极为少见的。

这座牌坊-岱都会坊是根据古城保护修复规划,修复南阳城南门阜财门之后所立的第一座牌坊。古代青州地处海岱之间,历代为都会之地和军事重镇,曾长期作为山东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中心,商贸发达,商贾辐辏,被誉为"三齐重镇,海岱都会"。为彰显古代青州的历史地位,设立了这座牌坊,是青州古城的地标性建筑之一。该坊四柱三门式,总高度9.4米,总宽14.4米。四柱三门式牌坊,中间之门宽阔,可以通车马。一般情况下,官员可以走中间,平民百姓走两边的小门。

在老城青州古街之偶园街南端路西的青州市天主教堂,始建于清光绪元年(1875年),由中国神父王保禄,在城南门里购置地基,建立了青州第一个天主教堂。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进行扩建。1933年,法籍传教士卫国栋主教,兴建了青州大教堂。在那个动荡不安的年代,这座曾经是青州天主教教务活动中心的教堂,被毁于一旦。现在的这座教堂是重建的,距原堂址南迁了一百多米,教堂的原址现在是青州卷烟厂的宿舍楼。上世纪四十年代末,共产党的华东保育院曾经过此地,在此暂住,得到了修女们的精心照顾,国家领导人曾庆红同志的母亲曾任保育院院长。

尚书里坊牌坊--

始建于明嘉靖年间,为旌表青州人石茂华而立。这是根据历史资料在原址复建。(自尚书里坊向北这几座牌坊,都是历史上就有的,基本上是按原样复建。)该坊四柱三门式,总宽度13.8米,总高度11.48米。

石茂华,青州府益都县人,字君采,号毅庵,明嘉靖二十三年进士,官至兵部尚书、三边总督,文治武功,政绩卓著。后以养老致仕归家。明万历年间,适逢陕西大歉,朝廷以他曾在此地任职多年,民望很高,又重新起用,命其前去督抚救灾。当时已经六十多岁的石茂华,马不停蹄赶往灾区,为安置灾民日夜操劳,终因劳累过度,吐血而卒。朝廷为旌褒石茂华的功绩,特下圣旨,赠官太子少保,谥恭襄,遣官营葬祭祀,并将南门里石茂华的府邸附近改名为尚书里,建造了这座牌坊。

牌坊的题额是“尚书里坊”,南面抱柱上的对联,上联是“一抚重镇,居然千里干城”,下联是“再秉节钺,允矣三边锁钥”(江玉坤撰联,刘三民书丹);北面抱柱联,上联为“筑洪堤明诉讼一方大任”,下联为“平内乱灭倭奴万古英豪” 。可以说,这两幅对联是对石茂华政绩的高度概括。石茂华的事迹除见于史料记载外,还有许多故事和传说,如《聊斋志异》“谕鬼”一篇,说的是石茂华镇鬼的故事。石茂华曾任兵部尚书、三边总督,声名卓著,连鬼都害怕。民间还有石家“八把黄伞出南门”的传说。

炎热当午的太阳把青石砖照的油亮油亮的,街上空无一人,难得有此景色,美哉美哉!

偶园,门票30.位于青州古城偶园街中段东侧,原称"冯家花园",原先为衡王府东花园,距今历史已有500多年,后来成为清代康熙年间文华殿大学士冯溥告老还乡后的住所。冯氏是青州历史上特别是明清之际的名门望族,自始祖冯裕开始,世代为官清廉耿直,诗书文脉代代传承。

冯溥,字孔博,又字易斋,青州人,顺治三年进士,历任庶吉士,编修,宏文院侍讲学士,吏部右侍郎,刑部尚书、文华殿大学士等职。冯溥学识渊博,生性刚正不阿,深得康熙帝的重用,康熙皇帝称其为"辅弼重臣",并赞扬他"端敏通达"、"勤劳素著"。冯溥秉性耿直,敢于直谏,向皇帝提出过许多治国安民之策,为百姓作了很多好事。

冯溥在京城时,曾得元人之万柳园,园内因遍植柳树而得名。康熙二十一年,七十四岁的冯溥告老还乡。冯溥在京有万柳园,偶园之得名,取"无独有偶"之意,故名"偶园"。清史稿说此园是康熙帝所赐,研究者根据冯氏研究者考证,实际上在冯溥致仕之前就已经购得此园。

它北面与古朴宽大的冯氏宗祠,楼台参差的冯宅连为一体,互相衬托,实际上是一组宅第、宗祠、园林相结合的三位一体古代建筑群体,至今已有五百多年的历史,仍保持完好。这个花园因为是衡王的东花园,因此,布局和规模都跟皇宫内的御花园相仿,尤其是园内的假山,构思巧妙、手法高超。其艺术构思与叠石风格技巧与中南海瀛台完全一致。园林专家推断,青州偶园,是明朝中国造园名家张南元的后代-张然的作品。

园内四株明朝的桂花,三株明代迎春花,四百年来花香依旧;园内 "福、寿、康、宁"四大奇石,弥足珍贵,当时就有"一两石头一两银"之说,更有园内假山堆砌,精巧别致,小桥流水,古柏参天。

一门科第牌坊--

始建于明万历年间,为旌表青州冯氏家族而立。这是根据历史资料在原址复建。该坊为四柱三门式,总宽度12.92米,总高度11.32米。

青州冯氏家族自冯裕开始,书香传承,科第连绵,人才辈出,自明正德三年(1508)至明万历元年(1573)冯氏三代65年的时间内,先后有冯裕、冯惟重、冯惟讷、冯子履、冯琦、冯瑗等6人考中进士,冯惟健、冯惟敏、冯子咸等3人考中举人。历史上,冯氏为青州的名门望族之一,声名显赫,被称为“北海世家”,亦称北海冯氏。明清时期,先后出了冯裕、冯溥、冯琦等名人,如:明代,冯裕官至贵州按察司副使,冯琦官至翰林院学士、礼部尚书、赠太子太保、谥恭襄;清代,冯溥官至刑部尚书、文华殿大学士。

在过去,牌坊不是随便可以立的,是有明确规定和程序的。这一门科第坊也是经过皇帝批准的。你看,这座牌坊的题额是“一门科第”,顶额有“圣旨”二字;小字右边是“旌褒冯氏进士裕、惟重、惟讷、子履、琦、瑗,举人惟健、惟敏、子咸”,共六个进士、三个举人,左边小字是“大明工部奉敕立,万历丙戌榖旦”;南面抱驻联,上联是“科第连绵,彰显东州文运”,下联是“事功卓著,堪称北海世家” ;北面抱柱联,上联是“一门风雅,多少芝兰玉树”,下联是“几代书香,无穷国栋良才”

坊国柱牌坊--始建于明弘治年间,为旌表大学士刘珝而立。2014年,复建,四柱三门式,总宽度12.78米,总高度12.74米。

刘珝,字叔温,明代青州府寿光县人,今青州市高柳镇阳河村人。明正统十三年进士,官至光禄大夫、柱国、太子太保、户部尚书兼谨身殿大学士、赠太保、谥文和,历仕正统、景泰、天顺、成化四朝,明宪宗称其为“东刘先生”,并赐印“嘉猷赞翊”。弘治三年卒,弘治皇帝为之亲撰祭联:“忠裨于国,允称一代名臣,孝表于乡,堪称三朝元老”。青州府、寿光县都建祠祭祀。

顶额为“敕赠”,题额“柱国坊”,题额右边的小字为“光禄大夫、柱国、太子太保、户部尚书兼谨身殿大学士、赠太保、谥文和刘珝”。“柱国”是文勋封号。左边落款为“弘治辛酉榖旦”。南面抱柱联,上联为“忠裨于国,允称一代名臣”,下联为“孝表于乡,堪称三朝元老”(此联为弘治皇帝御制祭联,刘杰书丹);北面抱柱联,上联为“忠廉立殿堂,史称贤相,功与云山并峙”,下联为“仁孝满乡里,世誉楷模,德同阳水共流”

看到这棵树就到了我要买午饭的地方,老槐树煎包。这里这家评价还是很高的,只是卖到中午。旅游旺季时生意火爆啊。

老槐树水煎包目前有两家,不了解这两家有什么渊源,可惜都没有开门,据说是装修还是卫生整理什么的。只好折返去买另外一家朝天锅小吃。。

郑母烧饼。

青州汉族传统名吃,郑母烧饼形为半球状,两个合为一球体来销售的习惯沿用到今。正因为是两对合成一体的销售,让人联想到合合美美、成双成对的美好心愿,所以结婚都有烧饼随嫁妆的习俗,用来祝愿新人和美幸福。郑母烧饼历史悠久,至今已有一千九百多年的历史。其做工精细,工艺特殊,口味薄、酥、香、甜俱佳,是烧饼家族中的佼佼者。

返回路上路过 此座建筑名为“培真书院”。光绪七年(1881年),英国传教士怀恩光在青州创办了圣经学堂,光绪十三年(1893年),增设教会师范学堂,光绪十九年(1893年)迁至于此,改称“罗培真书院,分上、下两馆,设神科、师范科。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与美国长老会神学班合并,,易名青州神道学堂,后成为齐鲁大学分部。1917年,改为教会的守善中学。建国后,曾为益都师范学校校址,现为潍坊工程职业学校北院。

潍坊朝天锅,就是烙饼卷肉,与北京的锅烧饼(即杂碎烩火烧)、西安的葫芦头(即杂碎烩饼)、长沙的火宫殿(即杂碎汤加辣椒)等都是异曲同工的中华饮食文化。
朝天锅里除了卷猪杂碎还可以卷菜,正宗朝天锅就是把猪的全身部位卷一遍,再加上芝麻盐,那口感真的很香。

午休后,天也不那么热了,带着姥爷孩子出来转转。

古城是一条南北街,大同小异,我们想去宋城看看,一河之隔,不过走路要30分钟,还是电瓶车吧。往返30元。单程15元。

宋城",是青州市打造古城风貌的第一个城建项目,其总体范围西起冠街,东至云门山路,南从范公亭路向北至镇武庙街和王府街,总面积约2000亩。"宋城"建设以万年桥为中心,将按照《清明上河图》中的内容和建筑风格,在南阳河上一公里余长的"宋城"范围内,恢复历史上的虹桥、表海亭、归来堂、商业店铺、风俗表演等场所,充分展示宋朝辉煌的文化和民风习俗,将其打造成为青州历史文化的一个新亮点。

要说宋城,必须要说万年桥-万年桥俗名北大桥,位于古南阳城北门外,始建于宋仁宗明道年间(公元1032~1033年),由梁柱式木桥改为结构独特的无柱单拱木桥,状如彩虹,故曰"虹桥"。为防水患,几经筹措,垒巨石固河两岸,用数十根大木相贯,无柱,架为飞桥,造就了我国第一座木结构虹桥。张择端所绘《清明上河图》中的虹桥,就是以青州南阳河上的虹桥为蓝本的。明万历二十二年(1594年)。改建成为石质联拱结构的七孔桥,"石崖天设","铁柱钉连",改称"万年桥"。清康熙二十五年(1686年)被冲毁,继而重修,至康熙三十五年(1696年)完善。桥长86米,宽9.4米,高9米。桥墩迎水面呈三角形,雕龙首长鬣水兽。桥护栏 上雕刻的19对石狮和桥头上的4只大石狮,

寿光县安致远在修桥碑记中说:"北门锁匙,晨关乍起,邦人士女,衽接肩摩,南北交错,河桥成市,……"可见当时桥上交通畅达,行人熙攘的繁华景象。青州万年桥体现了我国劳动人民高超的建筑艺术,它雄伟壮观,坚固耐久。近 70 年来历经 4 次特大洪水的冲击,并无半点损伤。目前更是行人如流,车辆如梭。虽负重累累,但坚固程度仍不减当年。

万年桥历经风雨,饱尝沧桑。日本侵略军的铁蹄践踏过它;国民党的军用飞机轰炸过它;十年浩劫更把它糟蹋得千孔白痍,面貌全非。近来经过整修、加固,更增添了新的光彩

阳洋特地带还来汉服,各种美拍-

文昌塔--

青州宋城的主要景点是文昌塔、安定门、金蟾等。

文昌塔有三圣殿、地藏殿、文昌阁等。 青州宋城文昌塔三圣殿里面供奉的是释迦牟尼、老子、孔子。

据佛典记载,释迦牟尼原名乔达摩·悉达多,古印度著名思想家,佛教创始人,出生于今尼泊尔南部,被后世尊称为佛陀(意为觉悟者)、世尊等,汉传佛教尊称他为佛祖,即“佛教祖师”,被世人尊为神明。释迦牟尼是古印度北部迦毗罗卫国(今尼泊尔境内)的王子,属刹帝利种姓。据佛经记载,释迦牟尼在19岁时,有感于人世生、老、病、死等诸多苦恼,舍弃王族生活,出家修行,35岁时,他在菩提树下大彻大悟,遂开启佛教,开始在印度北部、中部恒河流域等地传教,80岁时在拘尸那迦城示现涅槃。

据《史记·老子列传》等相关资料记载,老子姓李名耳,字聃(dān),一字或曰谥伯阳。华夏族,出生于周朝春秋时期陈国苦县厉乡曲仁里,约出生于公元前571年,逝世于公元前471年。老子是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文学家和史学家,道家学派创始人和主要代表人物,被唐朝帝王追认为李姓始祖。老子乃世界文化名人,世界百位历史名人之一,今存世有《道德经》(又称《老子》),其作品的核心精华是朴素的辩证法,主张无为而治。在道教中,老子被尊为道教始祖,被古人称为“太上老君”。孔子曾数次向老子问礼、求道。自古有“老子天下第一”之称。

据《史记》等相关资料记载,孔子(公元前551年9月28日-公元前478年4月11日)是儒家学派创始人,子姓,孔氏,名丘,字仲尼,鲁国陬(zōu)邑人(今山东曲阜),祖籍宋国栗邑(今河南夏邑),中国著名的大思想家、大教育家,孔子开创了私人讲学的风气。孔子曾受业于老子,带领部分弟子周游列国十四年,晚年修订六经,即《诗》、《书》、《礼》、《乐》、《易》、《春秋》。相传他有弟子三千,其中七十二贤人。孔子去世后,其弟子及其再传弟子把孔子及其弟子的言行语录和思想记录下来,整理编成儒家经典《论语》。孔子在古代被尊奉为“天纵之圣”、“天之木铎”,是当时社会上的最博学者之一,被后世统治者尊为孔圣人、至圣、至圣先师、大成至圣文宣王先师、万世师表。其儒家思想对中国和世界都有深远的影响,孔子被列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孔子被尊为儒教始祖(非儒学),随着孔子影响力的扩大,孔子祭祀也一度成为和上帝、国家的宗神同等级别的“大祀”。

地藏殿点里供奉的是地藏王菩萨。地藏菩萨因其“安忍不动,犹如大地,静虑深密,犹如秘藏”,所以得名。佛典载,地藏菩萨在过去世中,曾经几度救出在地狱受苦的母亲;并在久远劫以来就不断发愿要救度一切罪苦众生(尤其是地狱众生)。所以这位菩萨同时以“大孝”和“大愿”的德业被佛教广为弘传,也因此被普遍尊称为“大愿地藏王菩萨”,并且成为了汉传佛教的四大菩萨(文殊菩萨、普贤菩萨、观世音菩萨、地藏菩萨)之一。唐朝来华求法的金乔觉被认为是地藏菩萨的化身,这位出身新罗王族的僧人所在的安徽九华山也被视为地藏菩萨的应化道场,九华山因此成为了中国佛教四大名山(普陀山、峨眉山、五台山、九华山)之一。

文昌帝君是民间和道教尊奉的掌管士人功名禄位之神。文昌是星名,亦称文昌星或文星,古时认为是主持文运功名的星宿。文昌原是天上六星之总称,即文昌宫,六星各有星名,即上将、次将、贵相、司命、司中、司禄等。民间把第六颗司禄星叫司禄神,意指官职禄位,在古代唯一的职业就是当官,当官才会有俸禄,当官的途径就是科举考试,因此保佑当官的神即是禄神。文昌帝君就是这位星神,掌管文运之神。

青州据说宋城有金蟾雕塑。在中国传统文化里,有“二条腿的人好找,三条腿的蛤蟆难求”的说法,三条腿的蛤蟆是金蟾,金蟾是瑞祥之物,特别之处是它只有三条腿。相传,这瑞蟾所到之处,那里的人都必定会富庶起来,比如这瑞蟾到了某个地方,该地方的人便会随之飞黄腾达。“凤凰非梧桐不栖,金蟾非财地不居”,三脚金蟾所居之地,都是聚财之宝地,宅内摆放金蟾,有吸财、聚财、招财、守财的作用,不论做什么职业金蟾是最好最能旺财运的吉祥物。但是没有找到。

也不知道为毛,街上人还不是很多,街上小店衣服居然可以卖到7.8百,不知道顾客多不多。

晚餐打车到评价较高的老街印象--人均50.

旺季要排队的,特色菜炒鸡还不错。焦甜还有点麻。

凉菜冰草第一次吃,有点凉,喜欢芥末可以尝试下,

煎耦合有点油,像北京的小饼。

打车回到客栈,青州出租车还是很方便的,一天奔波大家都很累了,休息吧。

吃过早餐,准备前往此程重点-龙口,古城怎么说呢,如果是顺路,可以来看看。还是有待提高。

第二天:自驾古城-龙口海边。用时3小时。

午餐:食来运转。人均35元。

下午:海边游玩。

晚餐:松林饭庄。宿晨兴公寓-海景二居室400元。

公寓在龙族小区,家庭公寓海景房,小区环境没的说,满眼荷花,小区人也不多,门口有超市餐厅,就是房间有远有近离海边,小区路较窄,进出车有点费劲。

看看楼号可以清楚知道自己住哪里了。

。顺利联系到房东,态度很热情实在,房间足够大,有冰箱,装修家庭公寓还是可以,干净。可从某个房间看到大海。WIFI房间里面差点,

从阳台看到遥远的大海,我们住的23号楼,不是离海边最近的,房东说最近的早就定出去了,不过也还不错了,从小区穿过照片长廊门口5分钟步行到达海边。

房间有冰箱是多么重要在炎热的夏天。

在海边担心挨宰,所以事先做过功课,午饭在小区步行15分钟的食来运转性价比较高餐厅吃饭。

由于中午时间匆忙,就简单吃了点,没有点海鲜。人均35.

午饭后稍作休息海边游玩

龙口---

龙口古为青州夷地。商西周、春秋为莱国地。战国为齐国疆域。秦始皇二十六年(公元前221年),始于境内置黄县,隶属齐郡,后隶属胶东郡。黄山在县南二十里,有黄水,县因名。汉高祖四年(公元前203年)置东莱郡,黄县为辖属。东汉建武六年(公元30年),黄县仍隶于东莱郡。三国时属魏,郡县不变。西晋初,东莱郡改为东莱国,黄县属于东莱国。东晋十六国时期,黄县隶属于东莱郡。隋开皇三年(583年),黄县属牟州。

唐初,黄县属东莱郡,后改属登州(治所牟平)。宋、金、元、明、清,黄县均属登州。民国三年(1914年)黄县隶属胶东道(道治烟台)。民国十六年(1928年)废道,黄县直属山东省。抗日民主政府时,黄县隶属山东省北海区行政督查专员公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1950年6月,黄县属山东省莱阳专署。1958年10月莱阳专署改为烟台专署,黄县属之。同年11月蓬莱县、黄县、长岛县并为蓬莱县,属烟台专署。1962年1月黄县复还原治,仍属烟台专署。

来龙口海边还有点担心海质量,不过这是多余的,海水十分干净,沙滩也不是很粗,水不深,走出好远还没有到一半,适合孩子老人。几乎没有大浪。

狗儿们下水了,看那个KIMI不听话,妈妈要时刻拉着它,哈哈

我开心的游着,时不时露出萨摩耶特有的甜食微笑。

远处的我们住的公寓还是很漂亮的

屹立在岸边的沙滩上,向远处望去,只看见白茫茫的一片.海水和天空合为一体,都分不清是水还是天.正所谓:雾锁山头山锁雾,天连水尾水连天.远处的海水,在娇艳的阳光照耀下,像片片鱼鳞铺在水面,又像顽皮的小孩不断向岸边跳跃

狗狗们游累了,租个伞5把椅子,山东人实在才50元。不限制时间。赞。

海水满盈盈的,照在夕阳之下,浪涛像顽皮的小孩子似的跳跃不定,水面上一片金光。

在游泳的时候,男人们开车去附近港栾码头买海鲜。港栾码头每天早晨或者下午两三点以后,港栾码头就会呈现出一派热闹的景象:渔民们忙着把刚刚从海里捕捞出来的各种海鲜分类出售,但不一定都是很新鲜的。 渔船上刚下来的,海钓刚钓上来的海鲜都比较新鲜。除非是在海上养殖场刚收购来的,还能算新鲜。外地倒腾来的,大多是冷藏车拉冷藏库里的存货。 东海吃海货不算不会过,只要吃了不拉肚子,也不多喝啤酒,多放点葱姜蒜醋和芥末,还能凑合。反正哪个海边都差不多吧。

帝王蟹90一只,可能帝王蟹有点大,吃起来有点费劲,

蛏子8元一斤,味道还不错

鲍鱼10块3个,便宜,推荐。

鱼不同品种大概200多。

总体来说性价比还是不错的,就是餐厅加工费有点高,差不多20元每种。

龙口粉丝-餐厅 特色,总共此餐人均100.这么多海鲜还是值得。

第三天:海边散步。

午餐。新罗亭。

下午:海边游玩。

晚餐:食来运转海鲜大餐。宿晨兴公寓。

由于头一晚大家玩的太晚,今天都睡了懒觉,上午在小区和海边散散步,遛遛狗,这个小区人不多,太适合遛狗了。

小区景色不错,很多荷花。

午餐安排了烤肉,人均80.阳洋爱吃烤肉,特地查了附近较高评价价钱也不是太贵的烤肉。

餐厅是夫妻开的,服务不是很热情,烤肉不是自己考。少了点乐趣。

还有塌式桌椅,有点韩国感觉。中午吃饭人还是很多的,因为他家菜不光是烤肉,还有东北菜,快餐等等。

五花肉肥的不腻,可以吃。肥牛有点干,不太喜欢,芝士玉米适合小孩很喜欢。甜甜的,看见了吗,还有拉皮,肥肠,菜单简直大杂烩。

饭后休息,开车想换个海滩,月亮老人海滩,

月亮湾月亮老人-- “月亮老人”塑像 ,是男性老人。人们把“月亮老人”又当作“月下老人”。“月下老人”是男女青年之间牵线搭桥的媒人。媒人一般是女人为之,故曰“媒婆”。我小时候常哼的一首儿歌:“秋露沾青草,滴滴圆而小,闪闪晶光耀。哥哥妹妹起得早,妹妹说:‘这里的珍珠多美妙。’哥哥说:‘不,昨夜月亮姑娘哭了,泪珠儿草上抛,要等太阳哥儿起来,替她整个儿擦掉。’”这里把月亮称姑娘。有情人终成眷属,一对对恋人又到“月亮老人”前宣示对爱情的忠贞 。

害怕海水的孩子可以在这里玩,可以有很多选择。在游乐园前面就是月亮湾老人海边。

这边海滩人不多,不建议在这里,水里有很多水草,海水不是很干净,我们只是看了一眼,就回到我们公寓前面那边海滩。好奇怪啊,相隔不远,海水差距好大啊。

看么飞多聪明,游累了,还知道扶着游泳圈休息下。

这张照片我超级喜欢,幸福不就是这样简单吗, 天天可爱的笑容,奶奶慈祥的目光,狗狗游来游去,家人在一起无论在哪里都是快乐的。

么飞

么飞游累了,居然要把妈妈推上岸。

今天玩的时间更长,孩子老人和狗都玩的很尽兴,

晚上这里灯火辉煌,十分热闹,大家都出动了,尝酒留闲客,行茶使小娃。残杯劝不饮,留醉向谁家

难道要一醉方休吗,好大好大的啤酒,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浅,舔一舔;感情厚,喝不够;感情薄,喝不着;感情铁,喝出血!
这个啤酒有点吓人呢。不过很有感觉很好喝。

吃过饭,海边散步,放放孔明灯,很有一番别样感觉。傍晚的海象一位深邃的老者,静静的睡在暮色里.无风、无浪,与天默默相对.我无法感知苍茫的天与浩瀚的海,在黑夜降临的这一刻,彼此会与对方诉说什么.我看远方的天,亲近身边的海,我在海与天之间徘徊,天渐渐黑了下来,夜色笼罩了海空,大海隐在夜色里,闪烁在海面上的灯象是大海的眼睛.是军舰、远航归来的船、还是鱼船上的灯火?海面上的灯亮在了我的心里,使我没有感觉到夜的黑暗.我走在海边的路上,感受这静谧之夜的温馨,没有路灯的路拥在自然的怀抱里,在这朦胧的夜晚,似乎与海融在了一起,我轻轻的走在上面,清楚地听到自己的脚步声和呼吸声.

第四天:

桑岛出海。

午餐:房间外卖。

下午;海边游玩

晚餐;外卖。宿晨兴公寓。

其实龙口有很多景点,不光光是海边,但是很多景点如果不开车不是很方便,最出名的是南山旅游风景区: 景区内的南山禅寺、香水庵、灵源观、文峰塔、南山古文化苑等景点均系晋、唐、宋、元、明、清代遗迹,千年古刹,可谓圣地重光,更添新颜,但是不是古建筑。

丁氏故宅:又称丁氏庄园,位于山东龙口市黄城西大街,是清乾隆年间“丁百万”家族遗留下来的宅居,距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占地面积31060平方米,是目前中国规模宏大、举世闻名、保存较好的“四合院”式建筑群。

徐福故里旅游区:位于山东烟台龙口徐福镇,古称徐乡县,为秦朝方士徐福故里。现存部分徐福遗迹,如黄河营古港遗址、屺木洞、徐母坟等。徐公祠占地6600平方米。整个建筑由祠门、东西配殿、大殿四部分组成。

桑岛-桑岛因火山喷发而形成。做为一个渔村,岛上有六百多户渔民,大部分以捕鱼为生。近年来,岛上一些富裕户开始用多年捕鱼养貂积攒的资金投入小岛的开发,做起旅游的生意由于还没有深度开发。 渔民们很是淳朴,岛上毫无人工雕琢的痕迹,海水清澈见底,水中细沙柔软,礁石间有小蟹小虾和贝类生物,与豪华的大都市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关于桑岛的得名有不同得说法。一种是说岛得形状像桑叶,另一种说法是岛上原先长满了桑树,再一种说法就是沧海变桑田之意。

我们考虑了下,适合老人小孩还是桑岛吧,不过,桑岛的评论很是一般。开车10分钟到达码头,就是买海鲜的港栾码头

去桑岛必须坐船,鲁龙渡船时间进岛6,30.10.30.13,00出岛7,30分,14,00分,16,00分,如果你选择这个往返30元,但是时间进出好像不太合适,岛上游玩大概2小时。

可选择快艇往返40元。用时10分到岛。

一船可以坐8个人,必须穿救生衣,安全还是很警惕的。

桑岛位于烟台龙口市的一个小渔村,面积仅2.5平方公里。这里没有与陆地连接,四面环海,登岛则需乘船。这里远离市井喧嚣,是个自然朴素的渔村小岛,这里没有人工雕琢的痕迹,让人仿佛置身世外桃源。

一眼望去,景色还是很美的!大一些的渔船可以出远海,价值在二三十万以上,小一些的渔船也值个十几万,每家至少都有一艘柴油动力的渔船。就像城里人喜欢家庭轿车一样,渔民们喜爱机动渔船,他们说,好的船就像你们的“桑塔纳”或更好的车一样,差一点的也比你们的“夏利”强,而那些手摇橹划的小木船,就像你们的自行车。

快艇飞速把我们带的桑岛,登岸先交5元每人卫生费。没有门票。

岛上除了些建筑其实也没有什么,其实岛上有餐厅有宾馆,但是开发的不是很好,岛上没有什么惊艳的地方,如果走路肯定是不可能的。岛上可以做电瓶车10元每人。

岛上渔村民居,桑岛村距今已有400年历史,现在有654户人家,1900人。王姓、李生、栾姓是桑岛村的三大姓氏。

海参养殖厂,桑岛出产的海参据说全国排名第三,食用价值非常高,渔民们每年立冬后每天吃一个,连吃三个月,一冬不患感冒,来年春天不怕冷。桑岛人管咱们城里人吃的海参叫“海茄子”,根本就不屑一顾。虽然远离城市,然而却比城市居民的生活富裕的多。

电瓶车环岛游看的是一间间的民居。

桑岛为火山地貌,是中国为数不多的火山岛屿,典型的岩浆喷发地貌,天然石雕奇迹。

海水十分蓝而清爽,可惜不能游泳。不过可以挖挖小螃蟹。

看我妈妈在出洋相。

岸边有2家排挡,这一家很有特点,祖孙二人,小孩很是听话,今年四年级,岛上有小学,中学要出岛上学,虽然生活在海边,但这孩子皮肤好白啊。可惜岛上没有网,不知道孩子可以通过当今高科技网络年代来了解外面的时间有多么精彩。

老人家很实在,卖的小螃蟹2元一个,不要看小,黄很多呢。包子老人家自包是海蛎子的,4元一个,味道特别好,希望大家如果去桑岛要去关照下老人家生意啊。

做电瓶车返回,这里还有个小插曲,大家记得下车时要记司机电话车号,不然其他车也不拉,我们也不知道要记车号,司机也没有告知,害等了2辆车才返回。

这么说呢,桑岛其实是个鸡肋,不去吧,龙口实在除了海边没有的玩,去吧,由于没有开发好,说好听的是原生态,不好听————哎,不过 第一次去还是看看吧。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不听话KIMI,被我麻麻栓在了这里,哈哈哈

看谁来了,泰蜜,这几天,它害怕一直没有来海边,今天终于来了。

刚下水就没过了它的腿,吓的它赶快往回跑。还哼哼唧唧的。

晚餐继续外卖。时间好快啊,4天海边之旅就要结束了,大家在一起相聚的日子总是很短暂,这几天,这几天我们在海边畅游,海风习习举杯祝福。明天大家要各奔东西,希望下一个相聚早点到来。

第五天:自驾潍坊,

下午潍坊博物馆,十勿园。

晚上泰华城夜市,奎文门。午饭:煎饼卷大葱。人均50.

晚餐: 鸢飞潍坊菜馆(奎文门店)。宿泰华城嘻栖公寓。人均60.

因为姥爷要买风筝,我们家在返回北京选择了中间的城市游玩一天-潍坊潍坊自秦朝便成为京东古道的重要枢纽,明清以“二百只红炉,三千铜铁匠,九千绣花机,十万织布机”闻名遐迩,是历史上著名的手工业城市,清乾隆年间便有“南苏州、北潍县”之称,1904年在德国殖民者的提议下,潍坊开埠。潍坊同时也是中国风筝文化的发祥地,国际风筝联合会组织总部所在地,也是“国际风筝会”的固定举办地点。还是我国历史上最大的风筝、木版年画的产地和染散地,又被称为“世界风筝都”。

潍坊能带狗的房间真的不好找,大妈妈找了好久才定下来这家,在荣观华府2区23层公寓,没有想到,位置极佳,周围有泰华城夜市,离十勿园很近。

一间1.5床,可惜没有空凋。没有窗子。WIFI再房间不是很好用。

房间外面临河,水波粼粼,景点很美。

来山东怎么能不吃煎饼卷大葱。大葱特地来尝尝。

没有菜单,自看实物点菜。

煎饼有油条的,有肉的,我们点的肉的,肉很酥。

三拼,有茄子,辣椒和耦,茄子的很好吃,就是有点油。

怎么点了这么多,最后没有吃完。

饭后没有休息,在潍坊只有半天,时间紧任务重,直奔潍坊风筝博物馆。免费不免票一定要带身份证。,建于 1987年,系全国第一座风筝专业性博物馆。占地1.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8100平方米。馆内有大小展厅12个。馆藏精品软翅风筝、硬翅风筝、板子风筝、桶类风筝、串式风筝、微型风筝。
建筑外面选取了潍坊龙头蜈蚣风筝的特点,屋脊是一条完整的组合陶瓷巨龙,屋顶用孔雀兰琉璃瓦铺成,似蛟龙遨游长空伏而又起,设计风格在国内独树一帜,是“世界风筝都” 展览以1000余只筒式、板式、硬翅、软翅、串式五大类风筝精品以及300余件翔实的风筝文物资料为主,较全面、客观地体现了潍坊风筝所独有的题材广泛、造型优美、绘画精细、色彩艳丽的风格;介绍了构思大方、造型夸张、色彩对比鲜明、注重飞翔性能、研究价值较高的外国风筝;重现了历届潍坊国际风筝会的盛况;展示了在潍坊市委、市政府“文化搭台,经济唱戏”这一决策指导下各行各业发生的巨大变化。

现在所在的是博物馆的大厅, 这座铸铜雕塑,它描述的是在阳春三月,一位母亲带着孩子踏青放风筝的场景,取名为"鸢飞满天"。

博物馆第一展厅风筝的历史文化展。第二展厅是潍坊风筝精品展。第三展厅:世界精品风筝展。第四展厅:中国精品风筝展。第五展厅:风筝综合功能展。第六展厅:潍坊国际风筝会

风筝在我国古代,用木头制成的叫"木鸢",用纸糊成的叫"纸鸢"。五代时期有一位名叫李邺的能工巧匠,把能发出声音的竹笛系在纸鸢上,风吹鸢起发出"筝鸣之声",于是便有了"风筝"这个名字,并沿袭至今。关于风筝起源的传说还有斗笠说:讲的是我国古代有一位农夫,在耕作时一阵大风吹起了他的斗笠,农夫急忙抓住了斗笠的系绳,恰巧这根系绳很长,斗笠便在空中随风飞舞,农夫觉得很有趣,以后便经常给村民放斗笠玩。

中国是风筝历史最为古老的国家,风筝是中华民族向世界各国传播的科学发明之一,曾被英国学者李约瑟编入<中国科学技术史>一书。在延绵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风筝在军事、体育、娱乐、艺术、科技等领域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放风筝已成为世界各国广泛开展的一项群众性体育娱乐活动。 潍坊是风筝的主要发祥地,宋代已普及民间,至今已形成了题材广泛、造型优美、绘画精细的独特风格。随着国际间的风筝交流活动,使潍坊风筝蜚声中外,频频应邀在国内外展出,并得到了高度赞誉。

风筝的制作技艺,制作一只风筝,一般要经过设计、选料、整形、绑扎骨架、裱糊、裁剪、绘画、装配、拴脚线、试放等十道工序,其主要工艺过程可概括为扎、糊、绘、放四部分,通常称作“风筝四艺”。 1,扎绑:扎绑骨架是制作风筝的基础工艺,大体可分为选料、加工、绑扎等几道工序。

2,裱糊:风筝骨架结扎完成以后,接下来就是把彩绘的纸糊在上面,南方风筝艺人称作“蒙面”,北方叫“裱糊”。

3,绘画:风筝的绘画艺术是一种综合绘画技法的体现。风筝摆在室内,放到空中,都是一幅美丽的图画。每一幅图画又都是由线条和色彩组成的图案,从而构成了这只风筝的主题。在风筝上绘画着色,设计图案,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表达主题内容和加强形式的美感。所以色彩、描绘技法,也是风筝制作技艺的重要环节。

这是一只三层立体浮雕风筝,讲述了小朋友放风筝累了,枕着虎头枕睡着了,做了一个美丽的梦。他乘着风筝的翅膀飞到了世界各地,与日本的一休、花仙子,美国的唐老鸭、米老鼠一起玩耍。寓意着与世界各地架起友谊的桥梁,取名为"美丽的梦"。这只风筝在比赛中还得过金奖,是潍坊风筝名星谭立新老师的代表作。

博物馆不是很大,来的人也不多,1个小时就可以参观好了。下一站,买风筝-十勿园。

十笏园原是明嘉靖年间刑部郎中胡邦佐的故宅,清代陈兆鸾(清顺治年间任彰德知府)、郭熊飞(清道光年间任直隶布政吏)曾先后在此住过,后于清光绪十一年(公元1885年)被潍县首富丁善宝以重金购作私邸,修葺了北部三间旧楼,题名砚香楼,开挖水池,堆叠假山,始成私人花园。十笏园是整个丁宅建筑群落的一部分,该建筑群落除"文革"中被毁的后花园外,现存的建筑面积一万零四百平方米,古建筑房屋200余间,其中仅十笏园中的大小建筑就多达34处。

十笏园既是一处著名的古代园林,又是文物陈列馆所,曾为潍坊市博物馆原馆址所在地,异彩纷呈的文物分批轮流陈列,使这座名园更增添了丰富的文化内涵。《西游记》高老庄就是在十芴园拍摄。 198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十笏园既是一处著名的古代园林她吸纳了南北园林建筑的精髓,在此基础上又有独到的发展,如今,又是潍坊市文物陈列馆所,曾经是潍坊市博物馆原馆址所在地,异彩纷呈的文物分批轮流陈列,向观众开放,使这座名园更增添了丰富的文化内涵。电视连续剧《西游记》中猪八戒与高小姐结婚的拍摄就在此地。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曾在此地任县令,十笏园中收藏了很多郑板桥的作品。

园主名丁善宝,字黻臣,号六斋,在咸丰年间因输巨款而捐得举人和内阁中书之衔。他作为潍坊四大豪绅之一,能诗能文,还著有《耕云囊霞》等文集。他游历了大江南北,并于清光绪十一年(1885年)购得明代刑部郎中胡邦依的故居,在改建的时候辟一区宅园,这个小如笏板的园林,按园主说园太小只"十个笏板"大,故名十笏园。当时,他延请了他的文友蒯菊畦、刘子秀、于敬斋三人设计,造园只有8个月就竣工。一时名家汇集,歌咏觞事不断,安邱的王端麟有《沁园春》一词赞曰:"三弓隙地拓开尽,子久云林费剪裁。有方塘半亩,镜湖潋滟,奇峰十笏,灵壁崔嵬,曲榭留云,清泉戛至,野草闲花自栽。萧闲甚,是看山已足,五岳归来。"平度的白永修有《十笏园题句》道曰:"赤栏桥畔水亭西,亭下微风飏钓丝。荷叶染衣花照眼,

由于潍坊处于南方和北方的交界地,故园林的风格也显出南方和北方两种风格。这里的商人、文人既可南下苏杭,也可北上京都。两处各具的优点长处在这个宅园中也表现得淋漓尽致。怪不得,当年康有为在园中居住三个晚上后写了《十笏园留题》:"峻岭寒松荫薜萝,芳池水石立红荷。我来山下凡三宿,毕至群贤主客多。"园中不仅松萝荫深,而且池清亭秀。高朋满座,文士竞骚,给这个私家园林更增添了文人气氛。 十笏园西接郭家巷,东、北是宅院。全区分三跨。东西都是较为疏朗的园林式庭院。中跨是纯园林。三跨并行,中跨辟园,呈现前园式,与江南园林的后院式、别院式还是有所差别的。 中区水池占了三分之一的面积,是园林的戏剧中心。把四照亭置于园池的中心部位,这是大园水景的处理手法,如拙政园的中岛,但在小园中都是沿边近水布局建筑,如退思园的闹红一舸、网师园的月到风来亭、狮子林的荷花厅等。四照亭,四面都是三开间,当心间大,稍间小,呈南北狭,东西窄平面,屋顶三重檐,檐檐相叠。名为亭,其实是榭,四面设美人靠,任人凭望。所谓四照,即四面可观。东观山亭,西观曲廊,北赏砚香层楼,南眺十笏草堂。亭西侧为入口,题额云涛,题联: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远山皆有情。

进大门东行为前院,正厅即十笏草堂。结构为三开间七檩,无廊硬山顶,明间雕花门,上悬清代金石学家陈介祺手书"无数青山拜草庐"匾额。堂前山石花木散点,池中荷香四溢,碧波涟漪。

十笏园平面呈长方形,现存园址南北深70米,东西宽44米,占地3400平方米。中轴线建筑及其院落为园之主体部分。

由中、西、东三条古建筑轴线组成,各布庭院三、四进不等。南部临街“倒座”一排,院内前部以水池为中心,四周配置四合式庭院。东路主体建筑碧云斋原为丁氏居室;西路主体建筑诵芬书屋、深柳读书堂、秋声馆与静如山房等,为丁氏私塾和客房;中路为花园中心,十笏草画位于水池前,四照亭居于池中,砚香楼、北厅位于最后。

水池东岸堆叠半壁假山,山顶、山脚配置蔚秀亭、落霞亭、漪岚亭和稳如舟等亭舍;水池西岸经矩形游廊南通西跨院,北达春雨楼和砚香楼庭院。池岸以太湖石堆砌自然驳岸,将半壁山和游廊呈弧状连接一起。三路共建亭、台、楼、榭34处,房舍67间。其中山顶落霞亭为1949年以后增建。为突出砚香楼前的空间效果,对假山上下的四照亭、稳如舟、蓬莱三仙岛、蔚秀亭、漪岚亭、小沧浪亭等建筑景点,均采取小尺度构筑。在造景处理上,池东以摹拟自然景观为主,建筑为辅;池西则以建筑实景为主,仿自然驳岸叠石为辅,虚实呼应,富而不俗,是一处兼具江南、江北园林风格的私家小园。壁上镶嵌“扬州八怪”郑板桥等人的真迹石刻。还辟有陈列室,展出扬州画派的绘画书法真迹。

四照亭

荷风水月,颇饶诗意,西有曲桥同回廊相连。亭中有清代状元曹鸿勋所题"四照亭"横匾,亭外悬有"涛音",是清代书法家桂馥手迹。亭柱上对联为"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远山皆有情",亭前悬对联"望云惭高鸟,临水愧游鱼"。顺回廊曲桥步入池心,四面环视,荷花满池,景色宜人。亭内石桌凳,是当年园主举觞流连,咏诗之处,四面桥栏可坐,可观赏池水荷花和假山全景。曲桥与回廊相接的地方,还有一副对联为"于心有不厌,即事多所欣"。

西轴线上一排西厢房共八开间,其院称作园中园。自南至北,第一为静如山房,取其安静闲雅、洁净之意,是比较高级的客房。

园林主人丁善宝-很有一番诗人风味啊。

由于天气太热了,孩子没有什么兴趣,其实慢看还是需要2个小时的,里面的景色还是值得推敲观赏。我很喜欢这里。小而精。

出来十勿园,这里都是卖风筝的,价钱好便宜啊。

回酒店稍作休息,夜色降临,出来找食吃。

奎文门为山东潍坊明代建筑。是潍坊古城的城门。 也是潍坊古城墙开口处,位于白浪河畔。 为三层,上书"鸢飞鱼跃"四字。

老潍县是历史上著名的手工业城市,更是名噪一时的商贾重镇,清乾隆年间便有"南苏州、北潍县"之称,明清时代曾以"二百之红炉、三千铜铁匠、九千绣花女、十万织布机"闻名遐迩。经过几百年风霜粹练,先人留下的东西传乘至今,每一次城市变迁都历历在目,风雨飘摇或者歌舞笙平,见证了历史的一个个片段,不用文字却耐人寻味。

老潍县的门户"奎文门"就在南大街的西端,老辈的人说只有进了奎文门才算进了潍县城,历史上的潍坊,四周由城墙包围,留有若干供人门出入,这种传统的城市结构给了居住者足够的安全感。后来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人口的增加,又经过了不同时期政治和经济的变迁,旧城墙逐渐没落继而被越来越多新建的高楼淹没了,以至于现如今的年轻人鲜少有关于老城墙的记忆了。所幸,历经沧桑变故的奎文门穿越漫漫时空依然耸立在城市的中心,连同曾经班驳、残破的旧城墙被时代赋予了更加鲜活的生命力。"鸢飞鱼跃",印证了这个城市翻天覆地的变化!

老建筑是城市悠久历史的名片,是记录这座城市各个时代的重要丰碑;有人说,老建筑是凝固的历史音乐,是代表这个城市格调与品位的立体图画;

晚餐就在奎文门旁边,评价较高,人均60元。

丸子酥肉可以拼,好吃,很酥。

芥末鸡很有特色,推荐。

这个豆腐不推荐,很干,不好吃

风卷残云。

餐厅出来就是泰华城夜市。十分热闹。

一天劳累在街头的艺人歌声中结束,几天来,狗狗们游了泳,老人们开心的游玩,年轻人放肆的开怀大笑,游玩的时间总是很快,明天就要回家了,希望下一个相聚早点到来。

第六天:一早5点出发返回北京温暖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