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9

李清照故里青州游记

常说的“九州大地”就有青州,并且青州是九州之首,曾几何时,青州的是山东最大的城市,管辖过济南,时过境迁,风水轮流转,现在青州市是潍坊管辖的县级市。

7月16日由淄博乘高铁到青州市站,出站后乘公交到了市里,在爱尊客酒店住下,爱尊客酒店属于大众消费,环境很不错。

宾馆
宾馆
宾馆的装饰

在宾馆住下之后,夜色逐渐降临,赶紧我打车去青州古城,司机邓师傅是个年轻小伙子,得知我想去看灯光夜景,就送我到青云桥,8点我下车后沿着岸边向西前行,观赏夜幕下的青州古城。

青云桥
霓虹灯下的青州
滨河公园
桥下的灯光

青州的傍晚是非常繁华的,最亮眼的特色是有很多人在玩“套圈”,套圈的摊位之多和规模之大令人咂舌,是我见到最大的,以前在其他地方也见过套圈,从没有这么大的摊位,并且还如此集中。

热闹的夜市

在宋城牌坊附近人非常多,这时阳河上的音乐喷泉正在表演,五彩斑斓的灯光中流光溢彩,喷泉的水柱随着音乐和歌声的变化,陡然升空或者倏忽落下,不时引来阵阵欢笑声。

宋城牌坊
灯光璀璨

河岸上的夜景确实很美。

宋城牌坊的北面是安定门,因为时间关系只好忍痛割爱,没有上去。青州人的夜生活还是很丰富的,男女老幼摩肩擦踵一个个喜气洋洋,似乎青州的大人小孩到了晚上都倾巢出动了。

安定门
青州

文昌阁附近的桥上人也很多,桥上也有漂亮的霓虹灯灯光璀璨,伴着河上音乐喷泉的动人舞姿,我就上了桥,也没有查到这座桥的名字。

桥上的人

过了桥我向万年桥方向行进,边走边欣赏古城的灯光和河道的景色。在万年桥下穿过去之后,我就上到了大路上,先是到万年桥上参观了一下,万年桥始建于宋朝,明朝时修建成了现在看到的石拱桥,五百多年了,古老沧桑,依然在为人民服务,然后向青州古城北大门街行走。

城墙
文昌阁
万年桥

北门街上灯火辉煌,街道两边的店铺都在热热闹闹的营业。

北门街
北门里

过了北门里牌坊后就到了偶园商业街,这里是青州古城的主要商业街,不知道是外地游客还是本地人川流不息,灯火辉煌下显得热闹非凡,我沿着大街一直向南走,看到有兴趣的景观就停下来拍照。青州的牌坊比较多,有些还与名人有关,尤其是在偶园商业街。这些牌坊涉及到的人和事,就不做详细介绍了,在当时来说,能让皇家立下牌坊足以是有“惊天动地”大成就的。

游客
看露天电影
夜市
古城夜景
青州古城偶园商业街

路过了天主教堂时也拍了一张照片,我知道这里是“网红”拍照点。

教堂

晚上九点半,到了阜财门,看到空中有人在放风筝,与弯弯的月亮在一起,灯光闪烁,好像星星在眨眼。阜财门外有人在唱歌,唱得挺好,我录了一段视频。很快阜财门上的灯光关闭了,我就约车回宾馆。在这里约车还是比较快的,以前很少打车,今天才发现高德地图上打车挺方便。

阜财门

第二天早上在酒店吃了早餐,然后退房,打车到阜财门。

由于受后天要赶到威海的总行程约束,下一站还要到蓬莱看望八仙,因此青州的行程只能精简,决定选择偶园和范公亭公园作为重点。

偶园初建于明朝,是衡王府花园,后来成了清朝康熙年间的文华殿大学士刑部尚书冯溥的花园,因此人称“冯家花园”。

偶园

尽管在网上看介绍,多少知道了一些偶园的情况,不过这里的园林美景还是深深地吸引了我。

池中碧绿的水倒映着岸上的柳与松,由不得让人的心荡漾在水中,似乎有仙气一般的魔力,总引着你的眼球向深处寻觅,也许有蛟龙也许有鲤鱼仙子,他们似乎会随时一跃而出,也许他们就藏在周边茂密的树丛之中,总之,一切都在思绪中翻飞。也许是我来得早的缘故,园中静悄悄的,我走过假山越过堂,翻过小桥走进楼阁,尽管没有其他人的打扰,自己的脚步也会打碎深处与远方的宁静。也许亭台水榭都在轻轻的私语,笑我的痴,笑我的迷。走在小桥上看着水池中的美景,真好像看到了一幅幅美丽的山水画卷。

偶园

园中的假山,别有风韵,每一块石头,都好像有了灵魂,与天连在一起,似乎在不断地成长。

园中的路径曲折廻延,旁边的树与翠竹遮荫避日,更像绿色的海洋,尽管不是一望无际,却也精巧别致,丝毫找不到一丝的多余。

在偶园中有一些珍贵的石头,尤其是寓意“福寿康宁”四大奇石,令人称奇。

奇石与黄杨

还有几株桂花树是明朝留下的,有几百年了,比较珍贵。在松风阁附近还有一棵五角枫,树冠很大,忍不住就想多看它几眼。

明朝种的桂花树
五角枫

另外,偶园内有冯家祠堂等院落,还有一些展览,也还有一些楼阁与亭台,都是各有特色,知识性和欣赏性并举。

偶园景观
偶园展厅
冯溥书法

不知不觉在这里呆了一个小时,11点多的火车,时间太紧,只好忍痛割爱离开这里。

偶园景色

离开偶园,步行到西门,打车去范公亭公园

青州古城西门

看了青州古城夜里和白天的景色,对青州古城留下了很好的印象,这里最有韵味的是有古色古香的建筑,也有青翠的绿叶与清水相间,这似乎为古城更带来了活力与魅力。

教堂

范公亭公园曾经是电视剧《西游记》计收猪八戒的取景地,这里楼台湖泊与树林相互参差,洋溪湖层层涟漪潋滟荡漾,花木隐翳,溪流蜿蜒,古木交叉,竹柳翩翩绿树成荫,曲径通幽得趣天然,犹如天堂仙境一般的景色。

我之所以选择来这里最主要的原因想参观李清照故居和三贤祠,尽管知道这里的草木、厅堂早已与他们的时代相去甚远,如今所展示的一切他们也未必目睹过,但是作为一个爱好古典诗文的爱好者,还是想来拜谒一下柳宗元、欧阳修、李清照等古代文学大师,以表示崇敬之心喜爱之意。不巧的是现在这里都在大动土木闭馆修建,也就没有一睹真颜,只能带走无限的惆怅与遗憾。

在李清照故居的周围拍了几张照片,还透过院墙的窗户,拍了院内的照片,李清照在这里曾经度过了人生中最欢乐的时光,这里的风景也许为她的诗篇提供了一些扣人心弦的灵感。

李清照故居

有一个荷塘,荷花正在盛开,唯有绿荷红菡萏,卷舒开合任天真,一池荷花映眼帘,绿叶粉花喜煞人。这里游人很多都在摆弄风姿拍照,微风带着浓浓的荷香,伴着声声的莺声笑语。自然又想起了李清照的“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也许这个荷塘就是她那时就有的。

荷塘

范仲淹最有名“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已经是至理名言。由于三贤祠没有开放也就无法参观,时间还有一点就进了全国排名第一的县级博物馆—青州博物馆。

范公亭公园
施工之中
施工之中的三公祠

青州博物馆我开启了快速浏览模式,每个展厅都是走马观花,有一些与佛教有关的石雕或青铜像,都很精美,尤其是龙兴寺展厅的石雕佛像,面部微笑的表情和身上的线条,雕刻得细腻和流畅,都显得格外生动逼真,是经典的艺术珍品。

龙兴寺

院里有一对铁鹤,是明朝衡王府的珍品,如今陈列在这里,几百年过去了,依然栩栩如生。

衡王府鉄鹤

离开青州博物馆,告别了青州市,10点20分打车到青州市站,11点17分乘D1621去烟台,下一站是蓬莱,欲知蓬莱又遇到了哪些更加惊人的奇遇,且看蓬莱奇遇游记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