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11.15

山东游记之青州云门山风景区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火车

2023年10月14日早晨在酒店吃过自助早餐,饭后乘k9路公交到云门山景区站下车,没想到下车后还要走两公里的距离才到景区售票处,好在我们拦了一辆私家车,一对情侣将我们捎到景区大门。时间已是上午9点10分,我们进入景区。

云门山位于青州城南2.5公里,海拔421米。群峰突起,象座千仞高山。山顶上有石洞南北相通,远望像一方明镜高悬太空。每到夏秋时节,云门洞内云雾缭绕,缥缈宛如仙境,人称“云门仙境”,云门山因此得名。山阳有隋唐时代造像5窟,石佛272尊,最早的雕刻于隋开皇年间。历代文人墨客,如欧阳修、富弼,王世贞,钟羽正等,给云门山留下了众多珍贵的摩崖题刻。山阴摩崖镌有中国古代最大的摩崖汉字云门山“寿”了,距今已400多年的历史。“寿比南山”一词即渊于此。“寿”字通高7.5米,宽3.7米,仅寿下“寸”字就高2.3米,所以当地流传着“寿比南山、人无寸高”之说。山阳云门洞西侧,有著名的“云窟”,状如曲井,深不见底,夏秋时有云雾蒸腾,经云门洞涌进涌出。

很久以前,云门山叫纱帽山,南面的劈山叫人面山,云门山和劈山之间有一座像磨脐的山叫大印山。后来为什么改名了?这其中还有一段传说故事。

当年,秦始皇来青州视察。来到云门山,发现这里是藏龙卧虎之地。人面山酷似一个正在熟睡的人脸,其眼、鼻、口十分清晰逼真,神态安详、自若。纱帽放在其左边,高耸的大云顶是乌纱帽帽冠,两边的东西阆风亭是乌纱翅。而其官印放在纱帽和自己中间,圆圆的印头,高高的印柄,再像不过。看吧,秦始皇心中不由大惊,此处风水不破,朕的江山不牢也。于是派人给人面挑断了鼻筋,至今劈山槽还有凿刻的痕迹;把大印的印柄推倒,成了今天的磨脐山;将乌纱帽帽冠凿了个洞,这就是云门洞。

主峰云门山主峰名大云顶,形若鱼脊,东西走向,上多寺庙宫观。山巅植“东岳大帝”之宫,树“泰山老母”之祀,东西建阆风亭,修盘山石级968级。建云门山天仙玉女祠、望寿阁,红墙青瓦,古色古香,宏伟壮观。

望寿阁位于北极山腰,由正阁、东西厢房和垂花门组成。置身阁中,仰望南山,恰好望见青州云门山“寿”字,故名望寿阁。

天仙玉女祠位于山巅,为石质无梁建筑,结构奇特,富丽壮观,在建筑史上别具一格,祠内塑有泰山老母像。

云门山造像云门山的阳坡有大小石窟5个,造像272尊。这些造像,虽经过一千余年的沧青州云门山桑,风雨侵蚀,战火洗劫,但大部分还基本完好,现已成为研究古代佛教艺术和当时造型艺术极为珍贵的实物资料,它是我国东部现存石窟艺术中的一朵奇葩。造像主要为西方三圣像(阿弥陀佛和观世音、大势至两位菩萨),也有力士、释迦多宝二佛说法像,还有供养人像等。这些石造像,绝大多数均附有准确的记年。仅第一窟的小龛中就有“开皇九年”、“开皇十年”、“开皇十八年”、“仁寿二年”等题记10余处。

云门献寿在云门山阴,有一海内罕见的巨大型摩崖石刻“寿”字,人称为“云门献寿”,系“大明嘉靖三十九年九月初九日,衡府内掌司冀阳周全写”。周全为衡王祝寿,以“寿比南山”之意而凿。周全为明嘉靖年间衡王府的内掌司(典膳系掌管王宫膳食的官),善作斗方之字,云门山留有他的许多作品。这个“寿”字,通高7.5米,宽3.7米,单是下部的“寸”字就2.22米高,为大个头的男子汉所不及,所以当地有“人无寸高”的戏语。青州当地有一拜寿、二拜佛、三拜清官之说。近年来,众多的中外游客都把能到云门山参拜大寿字作为自己最大的心愿。

万春洞云门山后东侧,还有冀阳周全开凿的“万春洞”。该洞高1.6米,宽1.2米,洞室宽阔,深达5米。在洞青州云门山内南侧,雕有陈抟老人枕书长眠的石像一尊。在陈抟石雕像头部的上方,有明朝隐士雪蓑题写的<山居吟>一首:野宿石床类洞天,斗笠脱放海东边。夜深熟睡白云起,莫管龙来榻下眠。其诗文豪放,字体刚劲有力。雪蓑,明代隐士,河南杞县人,姓苏名洲,道号为雪蓑,居青州数年,与衡王有交往。嗜酒,饮量无算,醉后箕踞嘲骂王公,有人辱之也不在意。他善作大字,信手挥洒,笔势矫健,一挥即成。现在云门山上留下他的六处墨迹,如“神在”、“超尘离梦”、“鬼斧神工”等。这些作品,均为不可多得的书法杰作。洞中石壁上还有明代姜寒古所作的“君睡容我醉,我醉学君睡,醒者徙纷纷,未许把同臂”等诗句,可谓脍炙人口,耐人寻味。洞外另有"凉书台","仙人脚印"等古迹。

云门山不高,攀爬也不费力,当年曾经到过这里,只是云雾缭绕,只走到‘寿’字和云门洞,没有到达山顶,这次天空晴朗碧蓝,上到山顶,视野开阔,遥望青州市区,远远看见昨天去过的青州博物馆,畅快无比。

中午12点20分到山下,在停车场照例拦了一辆私家车,一个四川小伙,在这边工作,让我们上车,经过了解,他非要将我们送到酒店门口,真是好人一个。我们表示特别感谢,并拍下其车牌号鲁g63x37,这里再次谢谢。

中午吃过午饭,下午2点40分退房,3点乘k9路公交到青州火车站,坐下午4点50分g5535次高铁前往潍坊,5点11分到达,出站步行几分钟到达潍坊火车站如家酒店办理入住,完毕,出门吃了晚饭,然后回酒店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