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游记之秦皇岛玻璃博物馆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秦皇岛
玻璃博物馆

2020年9月15日早晨睡了一次懒觉,7点多才起床,因为当天夜里就开始下雨,天气预报一天都有大雨或中雨。本来计划是去祖山,这下只好放弃。下雨天最好的安排就是博物馆,可秦皇岛竟没有一个综合性的博物馆,只有一个玻璃博物馆,距我们酒店还不算远,8点在酒店吃过早餐,打着伞步行前往,到达时差几分钟不到9点,门卫让我们等待一会才放行。

秦皇岛市玻璃博物馆成立于2010年12月,是我国首家国有玻璃专题博物馆。整个园区依托始建于1922年的耀华玻璃厂遗址建设,建筑遗址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22年,“中国玻璃工业摇篮”耀华玻璃厂在此设立厂,开亚洲玻璃工业之先河,“玻璃城”因此得名。2008年,随着城市的发展,耀华玻璃厂整体“退城进郊”,为记录这段历史,部分工业建筑被保留下来。秦皇岛玻璃博物馆就是依托这个有着近百年历史的耀华厂遗址建造而成。

博物馆基本陈列是对玻璃历史、玻璃工艺、玻璃艺术的综合性展示。共分“古代的玻璃”、“中国玻璃工业的摇篮”、“中国当代玻璃工业”、“璀璨的玻璃艺术”四个部分。

古代的玻璃展区共分西方古代玻璃与中国古代玻璃两单元。以艺术场景《西亚玻璃产生的传说》作为展览的起点。

西方古代玻璃展柜展示了古西亚出土的横贯4000年历史的 “釉沙”“ 卷芯”“模制”“吹制”几大工艺的代表作。景观墙“中世纪教堂彩绘玻璃”主要表现中世纪欧洲玻璃工艺演变与玻璃艺术同宗教的融合。一组西方使节进献清代皇帝的玻璃工艺品,将中西方古玻璃展区自然连结,逻辑严谨。

中国古代玻璃展示从西周开始直至明清,这些文物精品让中国古代玻璃历史发展脉络清晰可见。通过颜神镇街面场景复原,直观再现了明清时期的玻璃之都——博山颜神镇的市井风貌,集历史真实与艺术魅力于一身,渲染了整个展览的气氛与节奏,配合古代玻璃文物展品,还原了我国古代玻璃生产的历史记忆。玻璃在我国古代不但是物质范畴的珍宝,更被历代文人墨客、高僧大德赋予文学、宗教色彩。

中国玻璃工业的摇篮展区,主要介绍耀华玻璃厂的发展及辉煌历程,通过耀华厂历史文物、珍贵照片、生产工具所组成的展览详细记录和重温了那段民族工业跌宕起伏的岁月。

玻璃艺术展示是整个展览重心,也是博物馆整体格调的提升与升华。这里云集了清华大学、上海大学、琉璃工房、台湾琉园、吴子熊博物馆、百工坊等国内顶级玻璃艺术团体、学术机构、艺术家的代表作品,完美诠释了玻璃的变幻多端、风情万种的艺术特质。琳琅满目的当代玻璃艺术品或意象清新、质朴自然,闪烁着记忆的温暖,或造型夸张、动感灵气,给人留下了难以磨灭的深刻印象。

玻璃博物馆展厅分上下两层,面积不算大,一个半小时可看完,结束时上午10点半,外面雨下的正大,我们在馆内等了一个时辰,雨稍微小一些,我们乘19路公交返回酒店。休息至中午12点半,冒雨步行到茂业大厦6楼餐饮层吃了午餐。下余一个下午时间都在酒店休息,旅程中难得有这么一个休息日,休养生息。不过,一天的浪费也觉着挺可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