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5

冬季的秦皇岛、淡季的阿那亚,4大2小7天6晚人均2800

一、为什么选择秦皇岛?

其实秦皇岛我之前有去过两次,一次是大学时候大概2007年的国庆节吧,我们同学一行人坐着绿皮硬座从哈尔滨坐了一晚上的火车到达的,那时算是真的意义上的穷游,因为经费有限,到了那里后到燕山大学那里试图找日租房,但由于国庆期间太火爆,最后订到了在它附近的宾馆;第二次是2013年参加大学同学的婚礼,那时的秦皇岛依然没有飞机场,记得也是从上海出发,做了卧铺到的秦皇岛。两次的时间都是秋季貌似。

07年拍的

秦皇岛的海和其他的海见识过N次,一直是在夏季或者秋季,至于冬天的海,我一直心中有种向往。在前两次去秦皇岛时,阿那亚还没火起来,所以这次阿那亚的游玩对我来说是第一次。都说阿那亚的冬天很孤独,下了雪的阿那亚海边更是有种北海道的样子,于是,阿那亚的草在我心中就这样种下了。

决定去秦皇岛也是个偶然的决定,过年前的某一天,与好友聊天时,突然意识到再也不用在娃开学前14天回沪了,猛然间发现可以计划旅行了。点开手机买机票的平台,上海到秦皇岛来回飞机1400内,阿那亚的住宿更是淡季的惊喜价格,一合计,于是,秦皇岛之行就这样定了。

二、最终行程是什么?

D1 2月1日11:20-13:35 浦东T1-北戴河,午饭飞机餐,下午行李放好,休息下,逛超市,买水、牛奶、面包、火腿肠(喂海鸥用)、瓶装咖啡、水果,晚餐粤菜,宿秦皇岛市星程文化路太阳城店;

D2 2月2日 早餐酒店,出租去鸽子窝公园,午饭必胜客外卖,下午东山浴场看海鸥,晚餐海鲜大咖,宿秦皇岛市星程文化路太阳城店;

D3 2月3日 早餐酒店,包车游览山海关古城、天下第一关,午餐金记烧饼吃浑锅等,下午老龙头景区游玩,晚餐大盘鸡外卖;

D4 2月4日 早餐酒店,收拾行李休息,与好友见面午餐秦家味餐馆,出发去阿那亚,晚餐社区食堂,宿阿那亚黄金海岸闲拾民宿五期洋房;

D5 2月5日 早餐社区食堂,步行至沙丘美术馆附近,午餐社区食堂,下午阿那亚礼堂、孤独图书馆,晚餐社区食堂,宿阿那亚黄金海岸闲拾民宿五期洋房;

D6 2月6日 早餐社区食堂,租自行车骑行,午餐熹堂火锅,下午海边休闲,晚餐社区食堂,晚餐后礼堂附近放烟花,宿阿那亚黄金海岸闲拾民宿五期洋房;

D7 2月7日 看海上日出,早餐社区食堂,收拾行李,午餐社区食堂,12点20出发去机场,14:20-16:30 北戴河-浦东T1,行程结束。

三、秦皇岛一行值得推荐的点(自认为)有哪些?

1、冬天的鸽子窝冻海值得一看;

2、角山长城值得一爬(淡季可能会整修歇业);

3、淡季的阿那亚非常值得N刷;

4、山海关古城适合挺适合慢悠悠地逛,感受一下当地人的生活;

5、冬季的东山浴场、阿那亚海边都会有很多海鸥,去时带点小面包用来喂海鸥;

6、阿那亚的海边海风有点冷,但不是靠海的地方温度很不错,南方人OK的;

7、旺季时晚上的阿那亚礼堂会有各式灯光颜色,但是冬季静谧的氛围灯也很不错;

8、阿那亚小Q租车很划算,儿童自行车10元/小时,成人自行车在30左右/小时,还会送一副手套,儿童可以免费带他们的头盔(但自行车不能去海边人行步道哦,有禁行标志);

9、阿那亚的民宿管理中心服务非常好;

10、阿那亚的车队服务也非常好;

四、大概用了多少费用呢?

这次总计大约人均用了2800元左右;

大致价格大约:

大交通(飞机):人均1250元左右

小交通(接机包车、市内出租、租自行车、专车、阿那亚园区付费专车):人均250元左右

住宿(市内星程3晚、阿那亚民宿3晚):人均610元左右

门票(天下第一关、老龙头门票):人均90元左右

吃(正餐、奶茶等):人均510元左右

五、阿那亚的住宿如何选?

对于秦皇岛市内的住宿,我的原则就是尽量方便、经济实惠即可。

但阿那亚的住宿选择一开始算是挑花了眼,后来因为价格、方便度等原因,我选择五期洋房的民宿,在去了之后,我对阿那亚的住宿选择做如下总结,如图,我把阿那亚分成了3个区域,A\B\C。

粗略的可以对号入座:

适合以下人群:

1、在阿那亚停留较短的情侣;

2、想在床上或步行5分钟内就可看日出的人;

3、想带着娃一出酒店就能到沙滩的年轻爸妈(如地中海酒店、璞澜酒店);

4、预算较高的人群;

B区域:

1、离小镇中心区域较近;

2、价格比A区域稍低、有高层民宿也能看到大海;

3、步行到海边适中,预计在15分钟左右到礼堂附近;

4、离儿童农庄、小A租车广场近;

5、想要快速到海边的话,带着小朋友走不快,建议还是要叫园区内的付费专车。

适合以下人群:

1、预算适中,喜欢热闹,想逛小镇中心区域的人;

B区域内有安澜酒店、第二、第三食堂。

C区域:

1、离礼堂、孤独图书馆较近;

2、离沙丘美术馆、滑板公园近;

3、安静;

4、住宿价格相对B和A低一点;

适合预算有限,时间充裕,喜欢安静海边的人们;

C区域内有第五、第六食堂。

以上ABC区域中,都有园区内的免费车乘坐,可以到各个你要去的地方;也有付费专车,10元/次/车,1车最多可以坐7人,是7个人10元哦。

本次小娴选择的是C区域的五期洋房,选择的理由如下:

1、因为男孩子们要挖沙,所以裤子肯定会脏,我需要有洗衣机的房子;

2、4大2小想聊天,我需要住在一起,那就选择民宿;

3、6个人,我需要有2个卫生间的民宿;

4、我只要到海边能挖沙就可以了,无所谓是否离网红景点近;

5、我有3天时间,所以可以不用那么急着赶网红景点;

6、当时比较了一下,A区域和C区域相同条件的民宿,大约相差700元左右,我6个人,每次点对点出行全部叫专车好了,700元,我可以叫70次付费专车(一天叫10次也顶多了),省下来的钱吃饭对我来说真的很香。

六、阿那亚的吃感受如何?

阿那亚的吃有社区食堂和普通餐厅选择。

社区食堂有好几个,根据淡旺季会适当减少。这次冬季去的,整个园区就开了4个食堂,但是每个食堂都很不错,足矣。如果不想一直吃食堂,那就可以根据价格、环境和地理位置选择喜欢的餐厅。

我们对于吃的要求不高,这次一共堂吃/外卖了3家食堂和熹堂火锅。

咖啡有大家熟知的MANNER、海风酒吧里有星巴克服务、也有环境相当高级的餐厅。

冬季是淡季的原因,所以靠海边的一排饮食小店暂时歇业,在平台上看到时记得打电话确认一下。

七、唠叨行程

出发前1个礼拜左右才决定的行程,也许大家对于大海会比较多的想到三亚、万宁、厦门、青岛、大连等,对于秦皇岛的海也许不是那么熟悉。也许正是这个原因,冬季上海到秦皇岛北戴河机场的机票倒是不贵,东航来回直飞有行李额含税1300元不到,飞机的时间也不错,不是极端的早上或晚上。

今日兴高采烈地准备出发,却不曾想同行的一位妈妈脚扭伤了,扭伤了,扭伤了......当即在家敷了冰袋,休整后抱着侥幸的心态还是出发了。到机场后,第一时间找了航空公司办理了租借轮椅的业务,才发现免费租借,可有1个陪同人,能去爱心服务专区,专人推至登机口飞机上,到了目的地同样也有专人等候推至私人交通(我们提前有定好接机车辆)。上海到秦皇岛,飞机上时长约2小时,有简易午餐,14点多,到了秦皇岛北戴河国际机场。前两次来秦皇岛时只有火车站,还没有飞机场。听司机师傅说,这机场的确是新建的,所有周边的基建设施看着还不是特别高大上,马路不宽。约1小时左右,我们到了市区的星程文化路太阳城店,入住了家庭房。作为平价经济酒店,这个星程的家庭房着实推荐。今日算赶路,晚上就近叫了外卖对付,晚安休息,准备第二天的行程。

今天的行程没有包车,秦皇岛市内的出租车7元起步费。早上吃完早餐后,因为出行6人,所以叫了2辆出租来到了鸽子窝公园。因为是淡季,鸽子窝公园门票免费,刷身份证就可以进入。一路沿着栈道走到中心区域,看到了冻海。一半冰块一半海水的景色,在高处看更是美不胜收。在冻冰块上行走或者拍照,真是像极了走在青海漠河盐场的感觉。鸽子窝公园不大的,也不清楚是因为冬天的缘故,还是我们来晚了(10点左右到的)的原因,没有看到鸽子。公园的高处还是值得上去,俯瞰一下公园海边一角的景色,能看到冻海和荡漾的海的景色,也会有海鸥来。对于小朋友来说,不管冻不冻海,他们的目的永远是挖沙。其实在寒冷的海边能玩2小时,我们也是很佩服他们和我们的。

到了12点左右,我们在门口叫了2个出租回到了住宿的酒店,一路上必胜客外送叫起来,竟是同时到达的酒店。吃了午饭,小朋友和我们都休息了一下,扭伤的一位和陪同人员去了旁边的秦皇岛市第一人民医院绑石膏去了。此刻非常庆幸我们的酒店位置很市区。到了15点多,带了面包出发去了东山浴场。浴场人不多,海鸥倒是不少。海湾风挺大,傍晚的海滩鸟比人多。小朋友依旧不厌其烦地继续挖沙,据说东山浴场的日落也不错,可惜今日天气阴天,看不到日落。

17点左右,打车与绑石膏2人在晚餐地点汇合,吃了海鲜大咖和饺子等。晚饭地方离住宿不远,散步回去就当消食了。

一日游的包车是在携程上提前就定好的,考虑到山海关离市区算相对远,公共交通可能不算发达(其实整个秦皇岛市的公共交通都不算很发达,淡季每班公交车等候时间较长),又因为山海关中要逛到古城区、角山长城、老龙头等地方,如果每次的点对点打车着实也不是很方便的样子,加之这次全程还有一个坐轮椅的老伙伴,故果断选择了包车(司机和车的一天都归我们的那种)。角山长城其实不算是秦皇岛或山海关有名的景点,但小娴之前去过,对于喜欢看自然风景的我来说,我个人是很推荐角山长城的。角山长城景区地方不大,但是能小体验一下爬长城的感觉。整个景区最多2小时足矣。

07年拍的

可惜这次因为淡季的原因,角山景区在修缮没能进入,也难怪一路进入时的路也非常崎岖。看到角山长城景区关闭后,我们就准备去天下第一关城楼上走走。司机非常负责,先开着车带我们在古城里转了一圈,一边还介绍了很多古城里的人文故事。一圈后来到了城楼,买了票进入逛了一圈,吹了风,拍了照。

包车司机还帮我们把轮椅推上了城楼

然后到金记烧饼家吃了午饭。午饭后,来到了老龙头风景区。淡季的景区人真的不多,我们的包车师傅特别敬业,还陪着我们进入景区还兼职了导游讲解。老龙头景区因为在海边,是真的冷。但是再冷也没有抵挡住男娃挖沙的心。这个海边海鸥不多,风比较大,好在出行的这几天,天气是真的挺给力的。

男孩子们在玩了2小时左右后,也自觉地回去了,回去的路上还顺便买了1个文创冰激淋。由于懒,晚餐各自外卖解决了。

今日上午整理房间,然后开开心心与大学同学见面午饭拉。选择了文化路的秦家味餐馆,一时太开心,什么照片都没拍。约莫到了12点多,一行人回酒店收拾。14点钟,通过阿那亚社区预定的出租车很准时地来了,6个人2个车,天气暖洋洋地行驶在去阿那亚的路上。从秦皇岛市区出发约1小时,就到达了阿那亚。进入时,保安会要看客人的预定信息,民宿的接待管家是谁等。到达民宿办理中心,地方挺大,我们一行中的“病号”第一时间就坐上了社区提供的轮椅(非常好推)。民宿中心办理入住,除小孩以外,每个人都要验证身份证登记,付1000押金。办理好入住,民宿管理中心就有专门的接驳车带着人和行李到我们要入住的洋房拉。此时微信上的管家就会在洋房楼下的大马路等待我们。

上楼后,房间是3房2厅2卫,有地暖有中央空调,可以用厨房(但可能会产生清洁费,最后从押金中扣除)。住在五期洋房这里的话离热门景点算远的,但是胜在安静,有C\D两条线路会经过这里,有站点。

下载个阿那亚的APP,会有确切的每条线路每个站点经过的精确时间,大家可以提前在站点等候,所有园区内的公交免费。离五期洋房最近的是第六食堂,步行约10分钟左右,再步行2分钟,就能到海边拉,这里有滑板公园,有秋千,主要都是沙,永远是小朋友的最爱。

这个沙滩离犬舍酒店比较近,所有会有很多幸福的狗狗跟着主人看日出看日落,吹海风喂海鸥,狗生幸福。今日晚饭就在第六食堂解决的,宜家风,微信或者支付宝都可以支付。

本想去海边放烟花,看着还没去过的到海边的路,感觉有点黑且远,于是就放弃拉,在步行回来的木桥上,放掉了从市区自带回来的烟花。修整睡觉拉。

今天考虑到出行步数会比较多,早餐是通过阿那亚APP叫的第六食堂的外卖,通过APP下单,早餐满 50元,午餐满100元就能免运费送到家。早餐后的行程是打卡阿那亚各类网红景点。考虑到沙丘美术馆离我们较近,今日本来是想进去沙丘美术馆里面去凹造型拍照。但当走到离我们最近的沙滩后,两个小孩完全走不动啊,各种玩各种挖沙。海边有成排的秋千、大量的海鸥和凹造型的姑娘小伙儿们。

一不小心发现沙丘美术馆的外围就在我们玩沙的地方。我们一边看娃一边看风景拍照片,想着也是无聊,于是和好友步行去了MANNER买咖啡。

兴许是早班的工作人员较少,大约等了15分钟左右,我们的咖啡终于到手了。时间也近12点了,也是时候带着众人回屋暖身子啦,回去的路上一顿第五食堂外卖操作,到民宿时,正好外卖也到啦。PS这里的外卖是园区内部的。到了15点左右,预约了园区付费专车,到了海边礼堂站。孤独图书馆和礼堂在一起的,这两个是免费的,但要在APP上提前预约。孤独图书馆为了烘托安静的氛围,内部是不允许6周岁以下儿童进入的。孤独图书馆外部打卡拍照的人很多,网红角度拍照要排队哦,冬天的拍照况且要排队,有点无法想象旺季时候的壮观场面。娃在外面挖沙,轮椅外婆看着他们。剩下3人抱着来都来了就进去吧的心态进入,果然,真的是3秒就能把整个内部看光。原则上孤独图书馆和礼堂内部是不允许拍照的,但是网络上还是有很多照片可以参考。之后去的礼堂里也一样,进去后几排座位、大落地窗正对着一望无际的海边,里面有悠悠的礼拜曲,也是不能拍照,好多情侣静静地坐在那边又不好意思拿出手机拍照,哈哈哈。

阿那亚的日出是海上日出,但日落是在楼宇间。等到太阳落山后,我们一行步行至第二食堂去吃了今天的晚餐。

吃完后,由于站点上的公交车刚开走,第二食堂到住宿的地方还是有点距离的,于是再叫了专车回了住宿的地方。歇息。

今日本来预约了专车去看日出,后来专车调度真是很暖心,说是今天阴天,日出估计是看不到了,询问是否要取消,于是一帮人白早起了,立即回床上稍微补点觉。早餐外卖送到后,今天的我们准备去往小镇区域闲逛。叫了专车到小Q租车那里,有很多种自行车可以选择,无论哪种,都会送一副手套(在有海风的地方骑车,手套那是相当需要了)。

我们2位妈妈带着2个男娃去骑自行车,2位外婆则在附近的生活超市中闲逛。11点30分左右还掉了自行车,叫了专车到了今日的熹堂火锅。

可以各种APP搜索一下,有优惠,量也很足。午餐后为了消食,我们步行又来到了海边,本想着吃个酸奶看看海,没曾想看中的那家店没有开门,于是就去了海风酒吧喝热巧,娃们继续欢喜地在海边挖沙,2位妈妈则包裹着在凛冽的海风中看着他们,喝上热巧祝生活快乐,2位外婆则在酒吧内喝热巧,聊聊天,看风景。

玩了大约2小时后,可能沙也挖腻了,就麻溜地坐车回去了。晚餐是第六食堂。天完全黑后,我们带着剩下的烟花再一次来到了礼堂,一是想看看晚上的礼堂,二是想浪漫地在海边放烟花。放好回去睡觉。

由于昨天的天气问题没能看到日出,今天是我们在阿那亚的最后一天,为了不给自己留遗憾,还是觉得调了个6点30分的闹铃起来看看天气。天公很作美,闹铃响起的时刻天气晴朗,于是就决定刷个牙,戴上口罩遮住脸步行去海边看日出。

其实一直不明白为什么各种小视频里说一定要看阿那亚的日出橘子海,我内心想,日出时候的颜色不都是橘橘的么.......看好日出,吃好早饭,就是各种收拾行李啦。约了12点20分的出租去机场,于是在11点15分已经落座在第六食堂等饭啦,11点30分,作为小领队的我和另一位排队第一个,直冲面食摊位,给每人点了一碗面或者老鸭粉丝汤,不得不说,量很足。吃完走回去的路上,通过车队约的出租车司机就打电话来说快到了,12点20分,拿着行李就出发去机场啦。阿那亚的民宿退房时不需要再到前台,只要告诉接待你的管家退房即可,入住时的押金(我们有1000元房屋住宿押金和500元的轮椅押金)在24小时内原路径退回账户。到了机场,依然是服务至上的东方航空轮椅VIP服务,一路推到了飞机上,到了浦东机场时,也专人推到了我们回家的车上。行程结束啦。自我感觉性价比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