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8.09

秦皇岛:一场盛夏的海边之旅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半自由行,跟团,小资,美食林

前言--秦皇岛与北戴河:

秦皇岛市地处中国华北地区、河北省东北部,因秦始皇东巡至此派人入海求仙而得名。北戴河区,隶属于河北省秦皇岛市,地处河北省东北部、秦皇岛市东南部,因在戴河以北,故名北戴河,是中国四大避暑胜地之一,以国家领导人来疗养避暑闻名。

行程:

第一天:

老龙头,作为明长城的起点,因蜿蜒壮观如龙头入海而得名。老龙头在这里有一段沙滩,海水极其清澈,适合踩水游玩。

山海关,天下第一雄关。跟西边的嘉峪关分别为明长城的东西两端。全城有四座主要城门,并有多种古代的防御建筑,是一座防御体系比较完整的城关,瓮城箭楼一应俱全,其城防建筑是中国古代军事防御体系的活化石。

这天行程比较短,观看了两个山海关景区后返回。中午的浑锅号称当地特色,其实一般,特别菜式整体偏咸,算一顿还行的团餐吧。

晚上去了秦皇小巷和新澳海底世界的海滩。秦皇小巷是一个意外惊喜。人说吃住行,遍吃美味也是旅游的一个重要项目。秦皇小巷小吃品种丰富,价格便宜质量上佳,是旅游城市里少见的良心小吃街。其中特色羊肉串肥而不腻,秦皇岛独一家的秘制烤牛蛙外脆里嫩入口鲜甜,非常值得推荐。吃饱喝足,闲庭信步地走到新澳海底世界,这里可能是由于公共海滩的原因,海水比较浑浊,在岸上玩玩沙子即可。

第二天:

原本行程有两个,一个是渔岛海洋温泉景区,另一个是阿那亚文化社区(有孤独图书馆等网红拍照地)。我们觉得渔岛比较有特色,于是放弃了阿那亚景点,在渔岛呆了一天,结果确实被证明是一个正确的选择。渔岛位于秦皇岛的另一个区--南戴河区,这里滩宽和缓,潮汐平稳,水温适度,海底沙细柔软,无礁石碎块,无污泥烂草,海水清澈透明,无污染,号称可媲美马尔代夫的”黄金海滩”。因此渔岛的海滩,质量上乘,适合下水游玩。而渔岛的特色,又是海滨温泉,在原有室外真温泉的基础上,打造了一座热带雨林式室内温泉--菲奢尔海景温泉,将室内外温泉融为一体,室内秀色氤氲,水木清华。理想的游玩路线是进入景区直奔室内温泉,把衣服换好东西放好后,从温泉后面进入海滨浴场下海游玩,然后回到室内温泉休息并冲洗沙子。另外还有一个室外的水乐园,小朋友也玩的不亦乐乎,是一个非常少见的集合海滨,温泉,水世界,室内,室外的综合性玩水胜地。返回时下起了雷阵雨,旋即天又放晴,在仲夏夜的傍晚吹着海风一路返回,心中十分惬意。

第三天:

秦皇岛作为一个海港城市,除了旅游,港口运输也是其重要的经济支柱,山西大同的煤矿,通过大秦铁路运输到秦皇岛,再运往全国。因此第三天一早我们去了其海港—西港。这天海上风浪不小,得亏导游尽力斡旋,我们还是得以顺利坐帆船出海。由于是无动力的帆船,而且海上风大操控不易,因此为了协助船长操控帆船,我们也做了一次水手,拉绳掌舵,忙得不亦乐乎,实在是人生难得的体验。

帆船上岸后,我们来到了由西港废旧铁路改造的一片花园,人称西港花园。一片普普通通的花园,由于花草茂盛,小店风格统一,并点缀以废旧的火车头和工业吊车,营造出一种独特的工业风的旅游景观。这里就可以看出秦皇岛旅游规划的用心独到,用一种比较现代的理念重新包装整合了旅游资源,每个景区各有特色又符合现代审美,是一个老少咸宜,可网红打卡,可休闲度假,可亲子游玩,有人文景观的旅游胜地。

下午,我们来到了久闻大名的北戴河,甫一已进入就感受到了小城独有的味道。统一的红色屋顶白色墙壁,没有任何高大建筑,具有异国风情的建筑特色与海滨别墅,都默默向人诉说着这座小城独有的风韵。这里我们去了碧螺塔公园和鸽子窝公园。

碧螺塔公园是音乐酒吧特色,沙子比较粗糙,不适合下海,是个在海边看海聊天,吹吹海风,喝着冰啤酒,听听音乐,十分惬意。

鸽子窝公园的鹰角亭,登高望远,能俯瞰整个秦皇岛和北戴河,是极佳的观日出的场所。1954年夏,毛泽东主席曾在鸽子窝公园目极远眺,感慨万千,写下《浪淘沙·北戴河》这一不朽诗篇。正所谓“大雨落幽燕,白浪滔天,秦皇岛外打鱼船。”就是鸽子窝这个景色的写照。为深切缅怀毛主席的丰功伟绩,北戴河区政府在鸽子窝公园敬立了诗词碑和毛泽东主席雕像。

是夜,我们去了燕大夜市,品尝小吃,其手工虾滑,完全无添加与机器加工,原料新鲜手工打制入口Q弹,非常好吃。

第四天:

我们去了东山浴场,踩水玩沙。

海滩:

来秦皇岛,就是来玩海,和其他海滨城市不同,秦皇岛的海滩各具特色,我们一共去了老龙头,新澳海底世界,南戴河渔岛,碧螺塔,鸽子窝,和东山浴场六片海滩。我在行程中都有提到,这里做一个总结:

综合评价,南戴河的沙滩最值得一去,有世界级水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