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行川南

第1天
2013-09-27

老公提议在国庆假期之前出去溜达一圈,弥补我生孩子后很少出门的躁动,然后他正好可以顺路返回成都国庆值班。所以我们于26日下午启程,从重庆开往富顺把孩子带回婆子妈农村家里,27日中午饭后从富顺开始了这次为期五天的吃货之旅。

没有什么计划,我们只带了嘴,还有盘缠……
噢想起来,还有找食神器点评网哈哈~

拍照的道具就是我的IP4,软件用了美图秀秀、POCO美食相机、美颜相机
手抖无药医啊……

上路感觉没多久,就要到宜宾了,我曾经在宜宾玩过一两个月,对燃面的极好印象挥之不去,强烈建议酷爱吃面的老公在宜宾下道吃吃地道的燃面。
结果,错过了下道的机会……囧

真心建议有机会路过宜宾的朋友一定要去尝尝宜宾本地的宜宾燃面,传说以前有大厨为了要在帝都做出正宗的燃面,还空运宜宾的水过去呢。我之后在宜宾以外也确实没吃到过可以媲美宜宾本地的燃面,的确是必须在宜宾才能吃到的美味呢。

宜宾燃面就算是宜宾的小馆子也能做出很好吃的,真的好吃,各种好吃,不摆了!

下次一定要打包几十个走……

犍字念QIAN

抱着随便乱吃到处看看的心情,阴差阳错我们在犍为县城下道了,果然有意料之外的惊喜。

七拐八弯,在县政府附近,问了收停车费的老爷爷,说这里很多吃的。

找到这条背街小路,果然都是摊贩在售卖当地小吃,各自有棚子和小桌小凳,我们随便进了一家。

老板在舀食物,其实这种场景很亲切的,我记得小学的时候,我们学校外面都有很多这种小桌子小凳子的,五毛两毛凉拌海带丝啊藕片啊麻辣烫啊,怀念~~

犍为小吃

凉面,作料是甜辣系的,几块钱。

冷串串也叫钵钵鸡,老板很豪气地给一大盆让客人自己随便吃,荤素用了不同的签子。味道还满好吃的。数签子结账。一个人在闲散的午后,对着一个装满签子的盆子默默吃肉,想想都好爽。

端上来的豆腐脑,炒过的青豆超级香脆,我后来观察过老板有很大一桶自制的炒青豆,每碗都放一大勺,豪气!

犍为小吃

这个不是肥肉,是猪板油炸制成的油渣,就是熬猪油之后剩下来的好吃的东西咯,小时候都是放点白糖来吃的神物。脆脆香香充满回忆和幸福感的味道,没吃过油渣的人不懂的。重庆馆子似乎用油渣的地方只有油渣莲白,很多还都拿肉渣渣来凑数。

我们从来没有吃过豆腐脑里面有红苕粉条的,不过也挺好吃。我吃到吃到才发觉隔壁桌都是要的清汤的,原来鸡汤豆腐脑是不辣的啊,我还以为豆腐脑都要吃辣的呢……几块钱吧,不记得了

在这个店的时候,我们冷串串吃得有点多,结账好像是30左右

辞别陈大姐,我们转到一个小广场边,发现了这家小摊子,虽然破烂却有好几个妇女和小孩子排着队在买,一时兴起我也来一个,本来我可是不爱吃锅魁夹肉的。

犍为小吃

老板的操作台相当随意,我们常说,不干不净,吃了不生毛病

蒸笼个头很小的,一个蒸笼正好塞一个饼

老公帮我排队随便买了个肥肠夹饼,这个饼子真的和其他的锅魁什么的,完全是云泥之别!!!!!肥肠超级好吃,软硬合适,味道完美,我起码五年甚至十年没吃到这么好吃的粉蒸肥肠了!

犍为小吃

回顾整个行程,在犍为县城广场边的刘记牛肉饼买到的肥肠饼,堪称我本次旅程里最惊艳最完美最后悔没有带十个在路上吃的美味。
由于我有点怕烫,所以走了挺远才开始吃,结果在高速路上流了一路的口水还在回味,
有机会一定要再去!

tipster
应该是老板自己制作的饼子,比常见的锅魁要小一圈,不像锅魁那样吃起来像馒头那样干瘪厚重,更像是劲道有韧性的小面皮饼,薄薄香香的,肥肠的口味甜辣鲜香,加上老板后面拌的时候加入的其他调料,吃上一口完全是吃到中华小当家做的食物后的那种山崩地裂感啊!

肥肠和牛肉的五块
羊肉的六块
猪肉的四块

告别犍为,我们决定去乐山,老公大学的班长在乐山。我也没去过。
晚上和人家一起宵夜吃了兔头什么的,就木有照,分享下我们自己在酒店附近找的晚饭吧。

跷脚牛肉是乐山名产,用特质的汤底煮的各种新鲜的牛的各种部位,我们吃了挺多的,比重庆这边的山寨版的确是强很多,不过老公说也算不上最好的。

这里有牛脑花牛脊髓牛肉之类的旁边还有一盘是牛肉汤里煮过的莲白,很好吃,泡菜特别好吃!带回甜的包包白泡菜,脆生生的

乐山跷脚牛肉

脑花和脊髓,边上那个是腰子还是珺子还是啥我忘记了,都很新鲜

非常嫩非常嫩的牛肉,完全好吃!

跷脚牛肉的来历是因为当年乐山人民之爱吃这个,人多得都没地方坐了,好多人翘个二郎腿在门口梯坎上啊桌子边边上啊就开吃了。是指的吃这个的动作,随意又亲切。

翘脚牛肉不止是牛肉,有牛肉牛舌牛肝牛耳牛肺牛心牛肚牛肠牛百叶牛筋牛腩牛脑牛骨牛髓牛鞭牛血等等。在特定配方的中草药汤底里煮了,打起来蘸干碟子吃,一般都有芹菜和干辣椒面。

跷脚牛肉都是小碗小碗的,价格从几块钱到十几块不等,这顿好像是五十左右,我们吃得算比较多的了,旁边的很多都是一个人点个一两份,吃得爽歪歪的只要十几块。

PS,我老公是那种嘴巴特别挑剔,一点怪味都忍不了的人,连他也觉得这个很好吃。

饭后逛了下乐山的滨江路,其实挺漂亮的城市,就是滨江路上人不多,倒是所有的楼的一二层基本都是在打麻将,车都密密麻麻停在路边,全民搓麻啊。

是夜,老公班长打完麻将,请我们吃宵夜,吃的虾子和老妈兔头还有啤酒,最后撑死了的两个人就在酒店睡死过去了……

第2天
2013-09-28

峨眉山属于乐山管辖,也是老公当年读书的地方,我没去过,于是第二天起来后,我们匆匆去看了一眼大佛睡佛什么的,就打算往峨眉山进发了。

第二天起来早饭,我们都是重庆口味,这面有点淡了,可以一两一两煮。
买了几个泡芙在去峨眉的路上吃,还不错,比贝尔多爸爸便宜多了。
打包了乐山甜皮鸭,皮脆脆甜甜热吃不错,不过不是我的菜。

我们吃的面,最近的这碗是一两酸豇豆面,然后是老公的两个面一个干杂一个是啥我忘记了,不太好吃,分量倒是够。乐山店店里面的泡菜都是甜甜辣辣的泡包包白,很好吃。好像这顿不到20

乐山小吃

乐山当地的甜皮鸭很出名,老板甚至会帮客人发快递回家,不过甜皮鸭表皮是脆的,如果不热吃,味道必然是打折扣的。甜党当道啊!我承认我最后没吃完,都坏了扔了……半只,貌似十八块。

街边的泡芙店,貌似是六块一个吧,重庆之前有贝尔多,后来开不走关了。

抹茶,咖啡还是巧克力?另外一个是樱桃cheese

乐山小吃

凡人看不懂……

这是睡佛的头吧,我真的看不大出来。右侧有个船的地方就是大佛的位置,我懒得花几十块坐游船去看,只慌慌的想去峨眉山吃好吃的,于是就这样远远的看了看大佛,就跟乐山SAY白白了。

巨型睡佛

乐山到峨眉山很近,只有几十公里的直达高速。开到峨眉山的路上,高速两边的景色就开始美腻起来了,空气很好。
峨眉山市的氛围很鲜明,进入市区就能看到这样佛手状的路灯,很辉煌的感觉。

还想再去,下次就不为专门为吃了,去爬山!

沿路都是这样的金色大路灯,非常漂亮,下面还有阴刻的宗教图案

峨眉山

狂点赞!

炒鸡好吃的豆腐脑,不愧为乐山本地点评网第一名!好吃好吃!看了店里写着创始于1995年,老公吐槽,不就是我读书那年……

峨眉山市区高记豆腐脑

我吃的冲蛋的没放辣椒的粉蒸牛肉豆腐脑,非常鲜美好吃,有油渣花生大头菜颗粒葱花蒸肉等等很多配料,好吃得不得了!老公吃的辣味的,他被辣飞了。蒸肉锅魁就中等水平了,怀念犍为啊!

豆腐脑好像是七块钱左右一碗,蒸肉锅魁好像也是几块钱。
生意非常好,一直都是满人状态

吃完高记豆腐脑,我们就直奔峨眉山景区去了。
车开进报国寺停车场,下来看到要收门票,老公说要进去不?我一看要钱,算球,反正庙都大同小异的……就在门口晃晃,上了个WC……

老公特意开慢点让我照的,好吧,玻璃好脏……

报国寺

门口的巨树什么的,都是有缘人捐建的,有钱人啊!

圣积晚钟

很有范儿的一口大钟,老公给我介绍说,这口钟敲响的时候,峨眉山市区都能听到。

报国寺

峨眉山随处都是这样巨高的树

很多美术学生在画门口,我记得字是个皇帝写的,忘记名字了

老公说他当年都没来过伏虎寺,我看到伏虎寺的地形很有趣,是从一个小溪谷底爬到边上的山上才能到寺庙,很漂亮的感觉,于是强烈要求下去爬坡坡,老公一脸便秘样就跟我来了……

就是看到这美丽的样子我就万分好奇了,逼着某人停车下来走路。下面有个人看到木有?

伏虎寺

我们倒着走到伏虎寺的门口,这个牌坊一样的门,很有感觉啊,真的好喜欢,超级喜欢!拍个古装戏什么的很适合也

好威仪幽远的感觉,我说的是这个牌子哈。里面两边的是中空像鸟巢一样的,特别好玩,好像一个巨型铠甲的两个肩膀噢。

和前面那个牌坊一个类型的铠甲桥,哈哈,好喜欢

伏虎寺

这景有名字的,就是我忘记了……大意就是YY老虎在这里喝水

虎浴桥,年代感和质感无双

辗转穿过几个山涧木桥,就是很长一坡依山而建的上伏虎寺的梯子,某人已经傻了

伏虎寺

从伏虎寺门口往下看,整个下面的溪谷都已经被茂密的植物所覆盖,巨木入云。对比一下那个身高一米七八的大叔,这树都有好几十米高吧……

我们爬到伏虎寺门口,发现伏虎寺居然也要收门票的,我再度放弃了进去看庙宇的想法。

老公郁闷得要命,说爬了半天居然不进去……
我说,本来就是喜欢这个环境,过程本身也很好玩嘛,好玩的目的达到了不就好了咩。

于是又从另外一条路往回走到停车的地方去,这才发现原来车是能直接开到伏虎寺边停下来的,哈哈哈,某人直接欲哭无泪了。

我觉得去金顶啊什么的太折腾也偏离了我们主要是吃的主旨,当然最重要还是车开上去太费事,我对大清早爬起来看云也不感兴趣。老公本身爬峨眉山爬过N次,爬得想吐了的那种。

当然实际上是,我们都想睡懒觉。

所以我们决定,直接从峨眉山向雅安进发!

据说雅安被称为雨城是因为一年里好多时间都是在下雨,我进酒店房间就感觉到了,床铺都有点潮潮的,不过重庆也差不多啦,所以没关系。

下午六点左右,我们到达雅安。
雨城雅安,非常有意思的一个地方。
这里的闹市区是非常长的一条直直的街道,两侧全部都是各种专卖店,整整齐齐码了至少一两公里远。

珠宝店服装店为主,间或有卖数码产品的,路中间是过人也过车的双向车道。
因为太长吧,好多同样的店铺在两边开了四五家,一起做生意,从来没见过这样的。
老公笑说,要是他们的业务员在这里去推销防盗监控就方便了,一人负责一边挨着往下走就OK了。

白天的廊桥,雅安白天比较雾蒙蒙

雅安

这个桥过人也过车,很大的

雅安

这边围起来了,里面好像之前还有店铺的……

廊桥尽头

雅安

晚上我又出来拍了廊桥,七彩灯无力吐槽……

雅安

雅安不止一个廊桥,同样的桥在另外一个方向也有一个,不是对称的,这个比较小,但是也很漂亮,和大的廊桥平行的另外一边还有一个新修的彩虹桥,新型大桥,雅安的核心就是这样被三个桥串联起来了。

雅安

当天住的酒店,外表不起眼,不过房间很有特色,据说是按照茶马文化来装的

入口,果然不起眼

尚稷·安雅酒店

我们一进房都有点略囧

这是闹哪样要穿越咩

配置还可以,这次住的酒店都很搞,一开始给我们的都是房间又小又贵,结果比那个好一点点的竟然只多一点点钱,大NM好多倍!

尚稷·安雅酒店

我会说外面还有一个露天花园一个阳光麻将房外带一个有大浴缸大淋浴房的巨大卫生间咩!200出头,无语了……

不虚此行!
堪称小吃的圣殿!

老公心心念念的春卷,别人只带他来吃过一次,果然是吃货,凭记忆就找到了,吃了两份,是人么!旁边是冷串串和泡椒藕丁,打着字我都流口水了……春卷和藕丁都是几块钱吧

雅安小吃

银耳汤 双蛋醪糟汤圆 炸酱酸辣粉,这两个人简直不要命的!

我好奇点的米豆腐,好脆好香好神奇的口感和味道,我瞬间就把他们干掉了!应该也就不到五块钱吧

话说在这个馆子吃了具体每样多少钱我真不清楚,好像是花了四五十吧,我只负责吃不负责买单哈哈。

很悠闲舒服的小城,好羡慕这里的人民啊啊啊啊!
打车好像是三块钱还是四块钱起步,就是跳字略快一点点。
不走太远的话,基本五块内无压力。

这才叫宜居城市啊………………

坐个三轮车,两个胖纸真心觉得对不起骑车的大叔……

雨城雅安

晚上居然还溜达出去看了场电影,星美,3D狄仁杰,25!好便宜……

雅安的感觉和乐山就很不同,我们住的这边河边滨江路一溜全是卡拉ok嚎得特别猛,还有很多是吃的大排档烧烤等等。

虽然整个雅安不算特别繁华,甚至没什么大型商场,不过感觉人们都很热爱生活,晚上各个桥上的灯也开得绚烂夺目,非常热闹。

我们去看的那个电影是晚上十点多才开始的,本来过去的路上还担心是不是都关门了啊,走到电影院楼下都到处冷冷清清了,没想到一进去都坐满了人……

爱吃爱玩,有滋有味,雅安好地方。

第3天
2013-09-29

雅安人民好幸福!

第二天早晨,某人因为昨天看球赛四点才睡,于是我独自一人开着手机去觅食了,中途又回来领着他再吃了一些,饱……

顺河继红抄手,当地排名第一的馆子,很多小吃啊,美味啊,生意超级好,抄手N多种,一两十个。这好像是我的,近的是蒜泥抄手,远的是红油抄手。蒜泥最好吃。还有海味、炖鸡、清汤等等很多种味道,后来大叔点了个炖鸡的,我觉得那个一般般吧。有6元一两的和8元一两的。

雅安小吃

黄糖糍粑,好吃……我从来没吃过这样的糍粑啊,还好便宜啊,好像是五块钱吧,撑死我

端上来就很美腻啊……好像是五块钱四大坨坨

凉拌鸡,这个鸡肉超级好吃,后悔没来得及再找一家更地道专门做凉拌鸡的来吃,嫩无比,无比!我们在吃了抄手和糍粑的情况下还干掉了一整份凉拌鸡……30一份

雅安小吃

我们在顺河继红这家前后吃了两次,加起来差不多六十块钱吧,主要是点了个三十的凉拌鸡。银耳汤什么的我就没有拍了,雅安基本上店店都有银耳汤,还都很好喝,好幸福噢。

这家生意很好,三轮车都找得到的。一直都不断有人来吃,也有很多专门来打包,我都碰到个来打包五份黄糖糍粑的,真爱啊。

菜牌上还有肉糍粑,不晓得是不是糍粑加炸酱啊……

洪雅蒸饺,形状好奇异的蒸饺。蒸饺好像是5or6块钱一笼?反正不贵,味道么吃多了有点腻,不过也可能是我先吃了抄手再去的原因,妹纸很漂亮!说话我听不太懂……

雅安小吃

在洪雅蒸饺看到牌子上有甜的豆腐脑,好奇,跟妹纸说了半天,要了一份,意料之外的清甜,第一次吃甜味的豆腐脑,和蒸饺的腻正好中和了,非常搭!四块貌似是,老公说这边的豆腐脑里面的糊糊都是藕粉来的,好好吃

随时随地的悠闲

这个桥应该不是古物,不过也不新了

雅安市区

外面那个就是昨天我在夜里照到的那个小桥,估计要从河边才能走去了。

这个桥其实很漂亮啊,绘画都不同的

休闲的椅子后面就是大马路,我还说要是车出事了撞过来不是一下一整排……

雅安市区

游人模范照

三轮车很多,这种休闲长廊和马路如此紧邻的场景感觉很少见

然后,我们就跟雅安白白了,启程准备往成都赶了,某人被领导催得急,走咯。

雅安基本上大多数馆子都有各种各样的小吃,去吃那家春卷的时候我看到茫茫的菜牌都不知道从哪里开始吃才好

许多本地人来吃都是叫上一大桌子的大大小小的碗碟,各种的甜的咸的辣的羹汤串粉面糍粑土豆条臭豆腐豆腐脑,冰粉凉虾凉糕西米露,抄手饺子春卷冷串串

不管是吃啥都给你整N多个吃法和口味出来

真心是要啥有啥,必须给跪了!

非典型古镇

回成都的高速沿途有许多古镇,平乐古镇我们是随便去的,没想到也有意外的收获。

平乐离高速出口只有一两公里,很近。很快就能看到牌子,平乐,我看到还在说,七龙珠里有乐平也

进来这条路很绿

古镇有很大一片地方正在整修,应该是要新修房子。原本的入口处有许多大鱼,某人看呆了都

完全不怕人

哪儿来了人就游去哪儿

然后就不顾节操开始抢食了!

一个音乐广场,这种东西和古镇的关系真是牵强啊,这边开发比较到位,很强烈的商业高端装逼气息

平乐古镇

桥面上的痕迹满老的,走着超踏实

可能因为阴雨,水有点混,不过还是有老奶奶下来洗拖把

镇上的一个桥,老桥噢

平乐古镇

这里的镇上的人还是在这里生活的,所以算是半开发的一个古镇吧,商业气息有,但是并不是特别商业的那种

前面是一个老奶奶带着孙女回家,有个怪大叔在尾行

河内侧有挖这种一条沟,我不懂是为毛,很多小桥,然后很多客栈,很多麻将机和茶座

有一些吊脚楼在对岸

河上还有一座桥,一会我们就从那边返回

路边有蘑菇,某人说这是毒蘑菇,我不懂,不过看起来很有生机……

平乐古镇

有个大叔在河坝训练金毛…………………………河坝看到了吧,对面密密的是躺椅……

这一座桥也破破的,很真实啊,旁边还有工人慢条斯理地在修理

据说平乐这里是三条水汇在一起

平乐古镇

躺椅躺椅躺椅……

河坝河坝河坝……

哎呦我自己好喜欢这张……………………平乐因为开发得并不完善,所以很多地方都有这样的真实的痕迹,看得出来镇上生意不太好,很多这样出租的房子。

这才是生活

平乐不是那种小桥流水型古镇,一点点都不清秀!

挺大气的,河也大,镇也很大,桥也大。

商业规划做得很一般,不过就这样就行了我觉得。

真的有时间来放空的话,我还满愿意再来这里住几天的。

平乐小吃

车还没到平乐的时候,高速路上就弥漫着豆瓣的香味,空气都是咸咸的好吃的味道!
叶儿耙大赞!

平乐有很多这样卖豆瓣的,我们去的时候不少老板已经准备好备战国庆人潮的新鲜豆瓣酱了,可惜我没有走一路带一路周边的习惯。

平乐小吃

这家叶儿耙,店面不起眼,我们也是偶然看到,没想到特别好吃,白色的一块五,黑色的2块

白色的,好吃,黑色的没照,内馅相同。但是黑色的超级超级超级好吃!外皮是黑米做的,味道比白皮的甜,但是很好吃的清甜,简直是极品,和咸咸麻麻油油的内馅搭着吃太有幸福感了!

后来在高速上,老公说以后他想吃叶儿耙的时候终于有新选择了,可以从成都开车来吃了,我无语,单面也有五六十公里吧喂

第4天
2013-09-30

到了成都后,我们吃的乡村基,老公说他好想吃米,感觉几天没吃过米饭了……

然后他晚上有事,临时去了汉源,我本来安排这一天要去宜家买东西的,所以就在宜家泡了一整天,就没图啦。

第5天
2013-10-01

中午我睡到自然醒,老公从汉源回来接我退房什么的,然后和我一起吃了便饭,我说我查过,附近有文殊院,也有食物,你去忙之前把我放那边就可以了,差不多时间我自己去火车站。
于是就如此这般执行了。
我晚上九点多的动车回重庆。

比想象中的要有意思

进文殊院的路,两边的红墙非常好看

文殊院

文殊院大门对面的黄墙,这里门票免费

我是不是可以当艺术家了?

文殊院内部

一片其乐融融的祥和气氛

遇上禅修体验营的学院进去排队吃斋,这里的禅修营免费的,很火爆。

房檐美啊!

文殊院

这个是撞钟的咩,好大鱼!

最里面的一个大殿,很宏伟的气势,可惜到闭馆时间了,门关了

文殊院里的塔,蛮多人拜的,要从左往右绕一圈才有福哦

文殊院

从文殊院出来,我带着满腿的蚊子包,在文殊院对面的美食街上溜达了很久,吃了一点东西,不得不说,这些所谓的小吃在我前几天吃的真正的小吃面前都是渣渣!

文殊院虽然生活气息很浓厚,但是反而是这种入世的纯真态度让人亲近

我记得有个老奶奶跑进来叫一个正在锁门的师傅帮忙,说自己茶杯泡了药掉在里边了,要拿出来,师傅说你明天在来拿嘛,老奶奶说哎呀药泡久了要不得的嘛,师傅笑嘻嘻的给她开门拿了出来,和气满足的感觉,非常舒服。

之前看网上说有免费的香可以领,结果我出来的时候才看到。有个穿得很暴露的妹纸问老爷爷是不是这个可以拿来烧香的啊,老爷爷很淡然点头说,对头,拿嘛

真真好地方

PS
可是为神马那么多蚊子
(╯口╰)

抹茶馆

我从文殊院出来后,一时兴起,突发奇想想从文殊院走到火车北站去,结果到天黑时分才走到万达广场,就想反正九点多的火车,先吃个饭呗,就进去了,找到这家抹茶馆,是我喜欢的风格,随便吃吃。

路上看到牵手回家的爷爷奶奶。中途有走过一条跨府南河的桥,好多好多蚊子啊,咬死我了!

万达广场吃东西那层,抹茶馆,靠近电影院,抹茶主题的餐厅。这是冰抹茶,没有别的加的怪味道,单纯的抹茶原味

抹茶馆

蛤蜊拉面,茶汤,三块抹茶巧克力,味道远远比我想象的好吃细腻得多,抹茶巧克力我还打包了几十块钱的带回重庆给老妈吃了,她不懂欣赏哎……希望重庆也开这个店店

最后,我擅自给我这次吃过的东西排个榜单。这三个,都是我还想再去吃的美味。

1 犍为 刘记牛肉饼
理由:一个肥肠饼念一辈子啊!
2 峨眉山 高记豆腐脑
理由:油渣和鸡蛋营造出满满一大碗幸福感!
3 平乐 黑米叶儿耙
理由:味觉上彻底颠覆我对叶儿耙的认知

为嘛榜单上木有雅安的?因为我觉得雅安小吃是以量和类取胜的,就好比集团军作战气势上都要强三分的感觉,就不要nV1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