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8.05.08

天数:1 天 时间:5 月 和谁:亲子
邛崃

发表于 2018-05-07 17:01

解锁小众旅游新玩法,被遗忘的人间仙境

始终相信城市和人的缘分就如同人和人的缘分一样,有的惊鸿一瞥,却在记忆中无法抹去,有的相识甚深却始终缺少归属感,竹溪湖就是一个让我惊鸿一瞥的小众旅行圣地。

这几天成都正值艳阳高照无处可藏,周一就和朋友商量着周末去处,大家七嘴八舌讨论,第一要凉快,风景要好,要离市区近一些的,小美姐要带娃,就怕人多,吃货小林凑过来,“啥也不要求,有好吃的就行。”

我上网搜了好多攻略,热门景区都是扑面而来的人流,大家似乎都默契的寻觅着避暑圣地,综合下来也没什么头绪,突然在犄角旮旯的地方翻到一篇介绍,“竹溪湖”,一下被诗意而自带清凉感的名字吸引了,就点了进去,看完介绍,和大家的要求都挺吻合,两小时车程大部分都是高速,也没有拥堵的情况,心中莫名有些小激动,二话没说就敲定了。

没想到的是我一说大家都很感兴趣,于是计划得格外顺利,下面就来说说这次旅行啦。

我们周六一早从市区出发,上高速之后一路畅通,开着窗感受迎面而来的徐徐凉风,不觉间就到了目的地。和其他景区门外人潮涌动的场景不同,这里人是真的少,心情一下惬意起来,默默计划着如何享受这次旅行。

进入景区先要过一个小吊桥,微风习习,草木幽幽,雾气氤氲,宛若仙境,小朋友抬头问我,这里面会不会神仙呢,大家都默契的笑了笑。后来吃饭的时候说起,才听当地人介绍,由于河流上游不远处是大坝,我们看见的水雾正是沿河道下来的,汇聚于此再加上周围草木葱茏,故有仙境之感。

走过仙境,是一段青石板路,文艺青年拍照必备,如果是雨后,夹杂青草的气息,更为清新怡人,不过走路还是要小心一些,毕竟雨后湿滑,美是得要的,安全也很重要滴。这一段石阶对于我这个恐高症来说还是比较陡峭的,大家都走上去好远了,我还战战兢兢在后面接受着一众人的嘲笑

上到大坝右侧,有一拱形天桥,这时候就能看到竹溪湖的湖光山色了,清凉宁静,一方山水隔绝了城市的喧嚣和雾霾,突然想到邛崃仙境,山似眉黛,这湖水正如仙人落笔作矾。沉醉其中,忽然看见湖中有一架小船慢慢悠悠游过来,小朋友可兴奋了,嚷着要坐船,我们一行人去买了票,找了一搜很漂亮的脚踏船,在湖面游荡,用手划水,和小朋友嬉戏打闹一会,另一边大家聊着天看着景色,过往船只有热情的旅客还互相打个招呼,真是不亦乐乎。

有喜欢刺激的朋友,乘着快艇过来,飞驰水面,纵情高呼,我们都被那种热情洋溢感染了,船也开得快了一些,那天最惊喜的还有一件事,我们船到湖心时,偶然遇见了几只在湖边栖息的白鹭,旁边人去逗它们,突然行飞起来了,小朋友乐开了花儿,我们也跟着乐了,突然想起李清照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心里也似有了诗意。

划船之后,我们去到飞玉大坝,上面有一座廊亭叫做飞云廊,坐在上面吃些自备小点心,聊会天,小朋友似乎也走累了,乖乖坐在一旁,湖风穿廊而过,享受着丝丝清凉。

下了大坝,坐上摆渡到湖心岛,我们被半山腰的佛像吸引了,据介绍,这是千佛崖,崖如其名,是唐代贞元年间的的摩崖造像群,大部分保存完好,颇有唐代遗风,然而靠下的小雕像,听说佛头被人盗走了,着实可惜。

山顶有一古寺,名为花置寺,据说原名叫做般若兰若寺,是佛祖精修参禅之所,后来改名为花置寺,相传为供奉世尊讲经时所持的金檀木花之圣地。寺门口的水缸中有一尊蟾蜍石刻,听说能把硬币丢进嘴里,能带来财运,我们尝试了好几次,也没能扔进去,后来小朋友一来就扔了一个进去,大家笑了笑,有时候不带有目的心做事反而更加自在。

从山的另一侧下山,更加鲜有人至,却是野趣盎然,林间不时有出来觅食的松鼠,欢藤跳跃,它们似乎丝毫不介意与你有一次亲密邂逅,反倒是路边遇见的一只的龅牙小狗,异常高冷,不管怎么逗了,它都是一副爱搭不理的样子。小朋友给它起了个名字叫“酷酷”,乍一看,还真是贴切呢。

下到湖边,有一个专门的垂钓平台,景区里这样的平台有好几个,听说很多垂钓客专门来这里钓鱼,一个钓鱼的大爷告诉我们,竹溪湖有特有的天然湖鱼,自然生长五年以上,有时候运气好,能钓到一米多的大鱼呢,吃货小林一旁咽了咽口水,迫不及待说要钓一釣,没准晚上能弄一顿野生鱼野炊。

湖边上有一个位师傅正在捞鱼,说是昨天晚上下的网,鱼捞起来是送给景区餐厅的。

我们折腾了一个多小时,心心念念想钓一条鱼,结果从一开始的信心满满到慢慢没了耐心,许是技术不到位,一条也没钓上来,小朋友能倒是一旁玩着秋千和跷跷板,也顾不上我们。我们看着周围大爷满满的一桶鱼,分外眼红,暗暗下决心下次来一定要钓上。

小朋友们耍够了,我们也耍饿了,突然想起之前遇见湖边一个大鱼的师傅,说是捞起来的鱼都是送给景区餐厅的,于是大家不约而同决定去吃一吃这里的特色鱼火锅。左挑右选了好久,我们被一家店门口有木偶的店给吸引了,看着十分喜感,一旁小林开玩笑说,就是大了点,要是小一点,我就嘿嘿,你懂的…

我们问了店员,鱼都是现捞现杀的,不够还可以随便加,管吃饱,小林瞬间暴露了吃货本性,看着鱼就开始流口水了,目不转睛的一面盯着锅里的鱼,一边问一旁的服务员;‘是不是管够哟,我饭量可是有点大的。’许是被他一脸馋样给逗笑了,服务员笑呵呵得说,放心啊,不够我再给你去捞,于是大家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吃到了美味的鱼。

对于一个对美食极度挑剔的人,我真的不得不说,第一次吃到鱼觉得胃被温暖了,鱼肉鲜美,汤料香味扑鼻,不算辣,小朋友也吃得很香,特色的蘸料,黄豆的香味混合着特色辣子,让人留恋,我一口气吃了三碗饭也还觉得意犹未尽。

晚饭过后,在湖边喝喝茶,发发呆,还有自备吊床的在树荫下搭了睡一觉,闲适惬意,我们都有些舍不得走,后来和几个一样来游玩的游客攀谈了一会,才知道景区里还有个野生动物区,里面喂养了猴子,梅花鹿和锦鸡,还可以随时观赏喂食,和它们来一次零距离接触,我们都觉得有些可惜,尤其小朋友,听见有小动物眼睛都发光了,只是时间也差不多该返程了,我们带着些许遗憾踏上回家的路程。

或许些许遗憾正是下一次相遇的契机,我们一路上说说笑笑,然后甜甜得睡着了,醒来已经到家,似乎真是到了人间仙境游玩了一天,如梦似幻。心底默默计划着下次的行程…

下面来点干货

自驾线路:成温邛高速----邛崃高速路出口下----邛崃市城北干道----邛崃市西桥----邛崃白鹤镇转右----竹溪湖景区

成都市区出发90多公里,而且大部分是高速,2个小时不到就可以跑

关于费用:门票10元(含钓鱼费用),鱼火锅60/人左右,喝茶最低是15/杯 游船分几种,在登船处挂牌写的有价格。居家旅行必备之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