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3

海南不止三亚,探寻中部蓝色星球下的森林王国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

第5次来海南,

一周时间,没有去海边,

甚至连海都没看到一眼......

就一头扎进了海南中部的森林里。

一直以为海南就是看海,

大多数人来海南不是去海口、三亚,

至少也是东部的沿海城市,

也正是因为这份好奇,

一直想找个时间去中部琼中地区走走,

看看这个有着“三江之源、森林王国、绿橙之乡、黎苗家园”美称的地区,

究竟有些什么与众不同。

自驾走走停停一周时间,

感觉自己是发现了一块宝藏!

黎母山国家森林公园
琼中,深入海洋之心腹地

从海口驾车上高速,驱车约1.5小时就可以到达琼中县城,路况非常好,走中线的车不多,即便是节假日,也完全不用担心道路拥挤。

琼中

清晨阳光沐浴下的琼中县城,一场悠闲自在的海南中部生态之旅就在这样的晨光中拉开帷幕。

作为海南省下辖的民族自治县之一,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地处海南岛中部,五指山北麓,从地理位置来看,琼中正好处于海南岛中部,真正的“海南之心”。

同时因为也是海南生态的核心区,琼中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也有着“三江之源、森林王国、绿橙之乡、黎苗家园”的美称,还曾入围“2017百佳深呼吸小城”名单。

刚从重庆雾蒙蒙的天气里逃出来的人表示,在琼中的每一次呼吸,都想大口多吸一些!

这边属于热带海洋季风气候,夏长无酷暑,冬短无严寒,全年年均气温22.8度左右。冬季来这里,白天可T恤,早晚加件薄外套,不冷不热的天气,真的太舒服了!

别看琼中这样一个中部县城,可玩可看可体验的并不少。五指山、黎母山深林公园、吊罗山、百花岭等国家级、省级林区、保护区等都在这里。

境内大小河溪共241条。海南岛三大河流南渡江、昌化江和万泉河发源于该县境内,其主要河流有腰子河、大边河、乘坡河和什运河分别发源于鹦歌岭、黎母山、五指山和吊罗山。

夏日百花岭,走进琼中热带雨林

对百花岭的第一印象大概就是热带雨林和大瀑布了,在琼中的第四天,终于还是没忍住一行人开车过来玩了一整天。

这里位于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县城营根镇西南方6公里处,可以说是是五指山腹地令人神往的风景区,也是观瀑、寻幽消夏的绝妙好去处。

1⃣️景区内百花岭瀑布,是中国落差最大的瀑布之一;

2⃣️原始森林,热带雨林、古树森森,难得的避暑好去处;

3⃣️可以体验海南首座雨林高空漂流,丛林版的“速度与激情”;

4⃣️可玩性强,一天时间走走停停都逛不完

上山必须经的百花岭瀑布,从海拔700米的第二峰上分三级飞泻而下,落差大于300米,是中国落差最大的瀑布之一,犹如从云间落下来的巨幅白缎,流淌在万绿丛中,气势磅礴,非常震撼,我们停下来拍了一阵。

风景区的原始森林,古木笔直参天,山顶的有多棵古老的榕树,枝伸根垂,古态龙钟,据说树龄有好几百年,好几个人围着都抱不完。

尽头的热带雨林区,真的有点亚马逊丛林的感觉,非常适合拍照。旁边还有观瀑亭和观音庙,像是一座具有民族特色的“山庄公园”。

🎫门票+往返观光车 88/人

📍地址:海南百花岭热带雨林文化旅游区

🕑开放时间:9:00-18:00

除了自然景观,还有位于百花岭的海南首座雨林高空漂流,全长两千多米,落差百丈,堪称丛林版的“速度与激情”,关键是全程都不会湿身!来这边一定要体验一下,太好玩啦!

黎母山,探秘黎族人民始祖山

黎母山也叫黎母山国家森林公园,黎族的圣地,主峰最高海拔1141.17米,年均气温20.5°C,非常舒适。我们去的时候感觉一座半开发的景区,相对还比较原始,但却让人又了更多的探索欲望。

由于这里为黎苗族聚居,来这边沿路都可以看到浓郁而纯朴黎苗风情元素,这里还流传着许多动人的神话传说,流传甚广的 一个说法是说黎母山是海南黎族祖先的主要栖息地,是黎母邬麦化成。

📌推荐理由

1⃣️地处热带常绿季雨林地带,我国热带生物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生物多样性和物种保护的重要基因库;

2⃣️自然景观丰富,山峰、河流、林海、峭壁互相衬托,相映生辉;

3⃣️园内水系众多是海南三大江河——南渡江、万泉河、昌化江的发源地;

4⃣️门票便宜,性价比高

✨游玩攻略

1⃣️如果时间不多可以主要去黎母山主峰看看,时间充足还可以去吊灯岭瀑布、黎母庙等

2⃣️景区周围吃饭的地方不多,我们是在山下只能在林业局的食堂吃的;

3⃣️山上蚊虫多,可以请随身携带一些必备药品,以备不时之需

来这边公共交通不便,建议是自驾,山下停车很方便,到主峰步行约2-3小时,沿路会有一些小道,主要看路标导航🧭

🎫费用:20元

📍地址:黎母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海南中部琼中县境内

🕑开放时间:全天

尖叫不断,解锁海南首家空中玻璃和峡谷漂流

在琼中,既能游山玩水踏青赏花,又能体验各种惊险刺激,那琼中峡漂流你一定不要错过。空中玻璃+峡谷河道漂流,让你体验高空呼啸滑过的同时又飞舟激流冲浪的感觉。

漂流全程3800米,河道总落差68米,特色落差13处,最大落差8米多,其中空中玻璃漂流全长350米。

全程漂流时间约1.5-2小时,两岸风景非常美,让你在释放压力与烦恼,尽情的享受湿身体验同时,还能纵情山水间,悠然自得。

这边不仅可以大人过来玩,小孩和父母也是很适合,应该是海南当前最具人气的漂流首选地了。

景区地址:海南省琼中县和平镇合口村

放漂时间:

周一至周五:12:00—16:00

周六至周日:10:00—16:00

自驾路线:从海口市出发----进入中线高速----进入琼中互通-----进入海榆路-----进入S304行驶----从S304到和平镇----进入合口村-----到达琼中峡漂流

游玩攻略

1⃣️保险柜收费要收费,普通保管柜10元/个/租金和押金20元/个,贵重保管柜30元/个/租金和押金50元/个;

2⃣️来这边建议穿长衣裤,可泡水凉鞋,不要穿拖鞋(现在也可以租鞋);

3⃣️可以提带上毛巾、凉鞋及换洗的衣物,方便漂流过后更换

云湖旅游区,走进乡村生态画卷

关于“云湖”名字的由来,据说似乎因为常年云雾笼罩湖面,故名“云湖”。田园风情般的美景,时常被“雲湖”环绕着,走进云湖,犹如进入了世外桃源般的仙境,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欣赏满眼的绿色,太惬意。

在远处的高处远远望去,一排黎苗风味浓郁的新房伫立在青山间,俯瞰非常美。房屋、湖水、小路,像是一幅生态画卷,走近细看,小桥、流水、清幽自然,让人享受宁静与休闲,远离城市喧嚣。

在发展乡村生态旅游过程中,云湖度假区还特别注重结合当地黎苗文化特色,打造成集农家休闲、农业观光、黎苗文化、文体娱乐等综合服务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目的地,让人在游山玩水的同时还能更多的融入的特色的当地文化中。

除了美丽迷人的景色外,这里最被人津津乐道的就是 “云湖”的旅游脱贫模式和安居工程。

琼中云湖乡村旅游区开发有限公司自2014年5月以来,极力扶持什云村,已投入了3000多万元为什云村农民新盖55幢别墅,并提供多个就业岗位,使得村民得以“就业不离家,创业不离村”。

来琼中的朋友,非常值得顺路过来转转感受一番。

📍地址: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琼万公路五公里处

🕑开放时间:全天

一见倾心,那些美好乡村

在琼中的几天,没有大城市的灯红酒绿与繁华,简单的四处闲逛却也因此发现了不少宝藏的小村落,不像传统落后的原始村庄,琼中的不少村庄都是改建后的新式农庄,在绿树环绕的琼中宝地上,一种别致的存在。

潮村

潮村是琼中县长征镇一个行政村、与罗反村、新平村、什仍村、万众村同乡,花团锦簇,环境幽美,历史悠久,风景如画村内企业:丝棉厂、塑料薄膜厂、榨油厂、饲料加工厂主要农产品:苋菜、水果、草莓、沙果、菊花菜、韭菜、丝瓜。村内资源:金、沸石村里单位:潮村党支部、潮村村长、潮村村委会、潮村广播站。

行干村,隶属琼中县上安乡行干村委会,位于省道S215上安至吊罗山乡6公里外,村庄分布省道两侧,全村有66户246人。行干村现有橡胶803亩、槟榔747亩、水田182亩。

大边村

小组隶属琼中县湾岭镇大平村委会,村庄靠近大边河,因此取名大边。该村现有常住人口59户184人,主要产业为橡胶、槟榔、益智,其中:橡胶124亩、槟榔162亩、水田面积94.6亩。特色产业有光伏发电、养蜂、养羊、庭院经济等,2019年全村人均纯收入13103元。

回到三亚

在琼中呆了差不多一周,因为要去见三亚的朋友,还是决定南下到三亚走一圈,顺便去去几个我这段时间种草的小众目的地。

椰子洲岛,原始椰林还是亚马逊丛林?

在朋友圈种草了许久的椰子洲岛,这次终于来拔草了!整片区域都是满满椰子树,没有被开发过充满本土风情,算是三亚这边少有的还保留着最原始的自然观景岛屿之一,亚马逊三亚分逊也是名不虚传。

往里走不远就能看到标志性的断桥,非常出片,隔着一条河连接对面的椰林,人可以走到上面,不过注意一定要小心桥面比较窄。

桥旁边的木头瞭望台也太有意思了,伫立在河中间,周边的 椰子树歪歪斜斜的生长着,特别有趣,真的有种野生亚马逊丛林电影的场景感觉了

✨游玩攻略

1⃣️夏天很热,一定要做好防晒,可以傍晚时候再过来,光线没那么强;

2⃣️这边蚊子比较多,带上防蚊虫喷雾;

3⃣️记得不要留下任何垃圾

4⃣️交通建议自驾,导航椰子洲岛,进村后沿着地图上河边方向走就对了,车开不到最里面,需要下来步行100m左右就能看到标志性的断桥

📷很穿适合裙子拍照,帽子ins风穿搭也是非常适合这里

🏠周边景点推荐

亚特兰蒂斯

三亚国际免税城

环球100美食街

都隔的不远,可以多安排点时间过来一起玩了~

📍地址:三亚海棠湾海丰村椰子洲岛

🕑开放时间:全天

香水湾,小众绝美看日落地

这里是陵水香水湾,来之前在网上大概搜了下香水湾,发现可查到的信息不多,像是一个野景点,直到自己来才发现,嗯,真的挺香的。

关于香水湾名字的由来,据说是因为香水岭的泉水注入海湾而得名,这里位于陵水东部,这里与石梅湾相接,和分界洲岛隔海相望。

三亚自驾约一小时,就可以来到达。相比三亚市区的一些海滩,这里真的算很小众了 ,人真很少,如果是想安安静静看海来这里准没有错了,这边沙滩也是洁白细腻,玩耍也特别适合。

旁边一红一绿的灯塔算是这里的标志性建筑,隔着一个海口伫立遥相呼应,我个人对灯塔有情节,何况这里还是双灯塔。

【游玩攻略】

1.不知道是不是我们来的时间原因,来的时候这边风特别大,回来感觉被吹的全身都是沙,来这边的朋友记得提前武装好你自己;

2.如果是开车,记得把车停在外面走路进来,不要把车开到沙滩上,如果不是四驱,大概率会陷上(不要问我为啥知道的…)

3.这里旁边就是万豪,酒店位置非常好,如果时间充足,来这边住上一晚,慢慢的玩,一定是很惬意的,特别是淡季的时候,500左右/间的价格,可以说性价比非常高了。

4.旁边不远的地方,还有富力湾游艇会,可以选择帆船等出海项目,还有红角岭滑翔伞基地也在附近,有兴趣可以一起玩~

💰费用:免费

📌地址:陵水香水湾(导航搜富力湾英迪格度假酒店即可)

🚗交通:三亚出发,东线高速50分钟直达,建议自驾

🕑开放时间:全天

博后夜市,走进民宿村背后的烟火气

每到一个新的地方,最喜欢去寻找一些具有当地生活气息的集市,看看当地人的生活,寻找一些能更快了解当地人文生活和饮食文化的途径。

在亚龙湾住了两天,发现外面还有这么一个宝藏夜市,满满的人间烟火气真是太爱了!在博后村住了三天,每天晚上都跑过来吃吃吃哈哈!

1⃣️亚龙湾少有的夜市,性价比高,人均50好吃不贵

2⃣️没有太商业化,来这里的大部都是住附近的人

3⃣️夜市吃的非常丰富,烧烤、海鲜 、当地特色小吃因有尽有

4⃣️交通方便,就在路边,在博后村都会经过这里

白天这边普普通通,一到了晚上就可热闹了,来这边最好 9点以后,所有摊子都摆开了,吹着风吃着小吃烧烤,和朋友一起聊聊天特别惬意。

🍰推荐美食:清补凉、报罗粉、黎家烤鸡(超喜欢的一家)、海鲜烧烤

🏠周边景点推荐

1⃣️亚龙湾天堂森林公园,可以留大半天时间慢悠悠的逛,里面挺大的,玩的也多;

2⃣️太阳湾最美公路,一边悬崖一百年山坡,自驾过去拍照特别好看,记得早一点,下午人就很多了;

3⃣️博后民宿村,里面非常多特色民宿,价格都比较合理,拍照特别好看;

📍地址:三亚亚龙湾博后村新坡一组

🕑开放时间:10:00-23:00

民宿|肖战同款,睡进ins海岛椰林里

上周末去了种草许久的三亚久悦生活美宿,这次 趁着出差机会终于来了,真的超级适合情侣、朋友抽个过去度个假打卡!真的太好拍了。

📍位置信息:酒店位于三亚亚龙湾的这两年超火民宿村博后村,从三亚市区开始约40分钟就能到达,全程路况都非常好,很方便。

👫👨‍👩‍👧👴🏻👵🏻适合人群:超级适合带父母/娃/女票/男票去度假

🏨酒店环境:民宿由两个独立的庭院组成,被一条小街分开,都是妥妥的ins海岛风格,椰林、玻璃屋、还有两个蒂芙尼蓝的泳池,以及非常多可拍照的机位,满满的海岛风,随手一拍都是ins大片~

🏠房间信息:泳池旁边又独栋的玻璃屋,也有全景落地窗可看泳池的房间,推开窗就是无边泳池

🍜🍱酒店餐食:餐厅供应当地特色菜品,自助早餐特别丰盛,用餐体验挺好

💁🏻‍♀️服务水准:店里人非常热情,老板还跟我们推荐这边景区的玩法和特色美食,check in效率也很高

游玩tips:民宿开车约5分钟就是博后村夜市,晚上可以约上朋友来这边吃烧烤,太惬意!

🏨酒店名称:三亚久悦生活美宿

💰一般价格: 淡旺季300-800不等

📌地址: 三亚市亚龙湾博后村红旗小组6号

🚗交通:建议自驾

一滴水不加!三亚地道椰子鸡,真·绝绝子

来三亚吃了几天海鲜,想找个清淡的尝尝,从当地师傅口中得知的这家椰子鸡,体验一次真的会爱上!

三个椰子一锅鸡,椰子都是现开用作汤底,真的可以不加一滴水!口味清淡,鲜美可口,可以说是来三亚必不可少的 一道美食啦~

【🏝环境】餐厅离三亚著名的情人桥不远,市区非常方便,店内干净清爽的店内装饰,和椰子鸡的口感特别搭配

【🍰推荐菜】

1⃣️椰子鸡:招牌必点了,鸡是正宗放养的文昌鸡,肉质鲜嫩紧实,沾上蘸料一起吃,口感非常丰富,汤底也是甜甜的,记得一定要先乘碗汤喝呀~

2⃣️海南咸蛋黄黑猪肉粽:他们家最爱之一,正宗海南黑猪肉加

上巨大的咸蛋黄,软糯鲜香,轻咬一口糯米和粽叶的清香,猪肉和蛋黄的油香交织在一起,香味直冲头顶!

3⃣️香芋烤东山羊排:也是招牌菜,羊肉没什么腥味,口感极佳

4⃣️椰子饭:椰子和米饭的神仙搭配,我一个人可以吃好多

5⃣️野生竹笋 清甜爽口,和椰子鸡汤锅搭配太绝了!

【👩‍🍳服务】整理很满意,虽然店员都很忙,但随时有需求也会第一时间得到响应

【🤳排队】我们中午1点过来的,没想到还是这么多人,三亚椰子鸡排队王真不是名不虚传,建议来这边的朋友,尽量提前排号呀

【👨‍👩‍👦‍👦适合】特别适合来三亚玩的或带三两朋友来这里吃饭,也是养生青年必备哦

🍴店铺:萌哒哒椰子鸡(情人桥店)

📌地址:三亚 河西路76号

🕑营业时间:10:30-22:00

💰人均消费:100元 /人

三亚海鲜排队王,街头老店大排档太绝了

来三亚必不可少的要尝一尝海鲜,晚上和朋友一起去了第一市场找吃的,看到的这家拍了好多人,生意太好应该味道不错,于是跟着来体验了一番,街头老店大排档的风格真的很爱,味道性价比也是一绝!

【🍰推荐菜】

1⃣️香辣蟹:急火翻炒的花蟹,麻辣鲜香非常入味,口感非常棒,真的让人欲罢不能

2⃣️椒盐皮皮虾:超爱的皮皮虾,肉非常饱满,个头很大,色香味俱全

3⃣️椰子饭:算是来海南吃饭必点的一道了,糯米的清香和 椰肉椰汁一起蒸熟,吃起来香鲜可口简直爱了

4⃣️豆豉蒸鲍鱼:第一次知道还有这样的吃法,特调的豆豉和鲍鱼一起,鲜美多汁,尝一口真的上头!

5⃣️白灼基围虾:延续基围虾最朴实的做法,我一个人可以吃好多哈哈哈 还可以请服务员帮你剥下

6⃣️清炒四季豆:算是必点了,淡淡的清香味,配海鲜一起吃太搭了

【👩‍🍳服务】店员都很热情,服务员小姐姐还会主动来询问帮你拨虾,对我这样的懒癌星人真的太友好了

【🤳排队】我们晚上来的,这边人会已经挺多了,建议避开饭点提前规划

【👨‍👩‍👦‍👦适合】特别适合来第一市场这边逛吃逛吃的朋友

经常听到三亚很多吃海鲜踩雷的,总结一下吃海鲜tips供大家参考

1⃣️不要跟着外面拉客的走,他们会兜兜转转带你去一些不知名的小店,你可能省了车费,却花了更多冤枉钱,自己多在网上看攻略,选择明码实价靠谱的餐厅

2⃣️凡是发名片的,士司机极力推荐的店家,或者有免费车接送的不要去吃,羊毛出在羊身上

3⃣️选海鲜时记得当面看着称重,有可能会给你换个头小的

4⃣️多在团购网上看看,会比线下下单会更便宜

🍴店铺:阿浪海鲜第一市场店

📌地址:新民街115号

🕑营业时间:10:00-23:00

💰人均消费:150元/人 丰俭由人

海棠湾平价不踩雷海鲜,置身海底世界

最后一天来海棠湾这边免税店,陪朋友逛买完后来的这家海鲜店,一整栋的蓝色房子,宽阔明亮,进门就有种置身海底世界的感觉,也太棒了吧!

【🏝环境】两栋的蓝色海鲜楼,大概是我在三亚吃过的最大的海鲜店了,大片的深海蓝,还有墙上画满了各式各样的海底动物,走进来真的有种闯入海洋童话世界里的感觉,用餐体验特别棒

一楼有独立的海鲜池,各种各样的海鲜,种类非常丰富,到了可以先在这里挑选自己喜欢吃的,然后再加工,特别新鲜,上菜速度也是挺快的。

【🍰推荐菜】

椒盐皮皮虾:皮皮虾超大 ,口味香辣,外焦里嫩非常推荐

清蒸石斑鱼:口味清淡,每次吃海鲜必点,都没吃腻

招牌香辣蟹:采用的是海南四大名菜之一的和乐蟹,口味麻辣鲜香都有了

还有招牌的椰子饭都特别推荐

【👩‍🍳服务】店员都很热情,店里附近5公里还包接送,服务真的很到位了

【🤳排队】我们中午过来的,人还不算太多,建议来这边可以稍微错开饭点不用排队

【👨‍👩‍👦‍👦适合】特别适合带三两朋友来这里吃饭

来三亚亚特兰蒂斯和免税店的朋友可以顺利一起过来了,隔的都很近

🍴店铺:小海豚连锁海鲜餐厅(海棠湾店)

📌地址:三亚新居民陆龙海风情小镇底商

💰人均消费:150元/人 丰俭由人

尾声

为什么要来海南?在出不了国的今天,大海只有这个小岛能满足大家关于度假的幻想吧,如今更加多元的岛上商业和生活体验,让更多的人每一次来在这里能寻找到一些难得的新奇体验,我也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