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11.27

遍地无如此处雅,楚峦佳地最全南

玩法:摄影,自驾,周末游
全南
希桥酒店

推荐住宿

展开更多酒店

【前言】

遍地无如此处雅

停车勒马且闲闲

桃江曲折环山绕

四季不凋青春色

人杰地灵出英豪

游围屋、喝擂茶、赏车马灯表演

登天龙山,迎徐徐山风,望万里山河

田园牧歌也好,芳香醉氧也罢

全南总能让人慢下来

总有种返璞归真的感动之情

楚峦佳地,人杰地灵

青春不凋,最是全南

择一周末,和全南来个约会吧~

【行程安排】

地图上看,全南县离广东非常近,基本和去韶关没什么区别,开车过去仅需3个多小时,也可以在天河客运站坐车,120元,但每天只有一班车,下午5点半出发,所以建议还是自驾前往,全南目前还没有动车站。

这是全南景点分布图,还是比较分散的,好在都不远,路况很好,公共交通不太便利,建议开车前往。

游玩时间:2019年7月12—14日

DAY1:广州—全南—梅子山——希桥酒店

DAY2:希桥酒店—天龙山—雅溪古村

DAY3:希桥酒店——沙坝仔——月秀葡萄园——江禾田园——明珠塔——返程

【关于作者】

前国有银行从业者,今四海为家走天涯。

有些事,现在不做,一辈子都不会做了。

微博:少年心之旅

90后自由撰稿人,各大OTA平台旅行家

兜兜转转,奔波盘旋,希望归来时,你还是那少年。

【梅子山夜景:越夜越美丽】

下午3点出发,来到全南已经是6点多了,虽然是一个小小的县城,但整体环境还是挺干净舒服的,吃过晚饭就上了梅子山散散步,从山脚到山顶需要15分钟时间,沿途的景色比较单调,不禁小声嘀咕,山顶有啥风景,还只是个小县城,结果到上边一看就打脸了。

夜晚的梅子山顶简单而温馨,有聊天的,有运动的,有散步的,而见证这一幕幕美好瞬间的是这绚丽多彩的百盛塔,一共7层,塔身高56米,会随着时间变换颜色,七彩光韵流转,如梦似幻。

而登上塔顶,能见到整个全南的绚丽的夜色,说实话,登高远眺的那一刻,确实震撼到了我,很难想像一个小小的县城,有如此璀璨的夜色,如浩瀚星辰,似繁星点点,驱散了黑暗,点亮了夜空。

微风徐徐,夜色醉人,远处一江两岸,桃江如带,山城似画,迷人的灯带若长虹卧波,在金黄整齐房屋的点缀下,美轮美奂,让我们对这个小小的县城刮目相看,也对接下来的全南之旅更加期待。

【天龙山:悬崖崛起,三面壁立】

蝉鸣于耳,盛夏已至,但这里依旧能感受到春天的气息。游客不多,清幽宁静,小溪流淌,风景如画,空气中都能闻到芳香的味道,这是我对天龙山的第一印象。

风轻云淡,花静鸟喧,一种平静恬淡的舒适感油然而生,不知是因为这波光粼粼的清澈湖水,还是造型奇特的草木花卉,抑或当地人在湖边观鱼时的谈笑风生。相对于大众化的人挤人热门旅游地,我更喜欢来这种人少古朴景美的地方,而这样的地方,更能让自己回归平静,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

青山绿水,曲径通幽,浮躁的现代社会,更需要一些简单来缓冲,重返自然,返璞归真,化繁为简,感受平凡生活中的小确幸,这里似乎有种魔力,让人不知不觉慢下脚步,回归心灵的平静。

鼓声响起,寻声探去,原来正在举办“比武招亲”的活动,围观的群众里一层外一层,好不热闹,天龙山很多点都是以武侠小说《天龙八部》中原型建造的,“曼陀山庄”“无崖擂茶”“虚竹艺坊”“乔峰杏子林”“段誉食坊”等八大坊店各有特色,与周边优美的生态环境相融合,也给人们天龙山的衣食住行提供了便利。

有山有水有音乐有美酒,走累了就来木婉清吧小酌一杯,七彩的气球配上清新的盆栽,还是蛮有情调的。

沿着蜿蜒的山路拾级而上,一直到最高的平台,峰峦叠嶂,万千雄姿,而此刻被我们一网打尽,远处云山缠绕,隐隐约约的山峰多了几分模糊美。而两山之间,就是我们刚刚停留的地方。登高望远,远处的人也变得渺小起来,于天地之间,放大时间的尺度,似乎我们的烦恼都不值一提,心胸和视野被撑大了,琐事和不快都变得微不足道吧。

这也是我喜欢登高望远的原因,总觉得这样离上天更近一步,总觉得自己和天地之间融为一体。悬崖崛起,三面壁立,酷似巨龙腾飞,故取名天龙山,如此险要的地势和优美的风景,也难怪蒋经国先生会称赞道:“实为楚峦佳地,南国秀岳,真乃天龙胜地也”。

途中有幸偶遇一群广东中山的“修行客”,她们说这个地方风景美还清净,所以不惜千里迢迢驱车赶来,也不清楚这是第几次来了,原来天龙山已经成为不少珠三角游客的小众秘境,真的是孤陋寡闻了。看着她们的修行,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宁静,连呼吸都生怕打扰到她们,人生何尝不是一场修行,保持真我,不为外界所煽动,又有多少人能到达这境界呢?

褪尽繁华,告却喧嚣,但愿某一天,我也能突破思想的枷锁,轻装上阵,不以奢为尚,不向喧而趋,“心为明镜台”, 应“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

此外还有一大看点,就是188米长横跨两座险峰的玻璃栈道,还有破裂效果,近期也将开启,在玻璃桥的中间段可以直接看到底部,没有任何树木遮挡,对,玩的就是心跳!冒着绳命危险拍了一组图,不过还是要到现场才能感受到这满满的惊险和刺激。

【雅溪古村:流转千年的慢时光】

青葱的绿叶,潺潺的流水,灰瓦黄墙,引入眼帘的是雅溪千年古村。雅溪,一个优雅的名字,而这里的景色,确实“人如其名”,明黄色的土墙有种淡淡的小清新感觉,看着令人心情愉悦而明快。

见过很多古村古镇,原来对古村已经免疫,未料见到雅溪之时,内心还是有几分波动,除了小清新式的古风建筑风格,还有这儿宁静平和的气氛,游客不多,来往的人群中还能看到村民的身影,一栋栋老房子似乎在讲述着这个村落千年来发生的故事。

古村说大不大,说小不小,路线嘛,延续我一贯的迷失路线,不打路牌,不问路人,随心所欲,流转在千年古村的大街小巷里,看巷里奔跑的小孩,看门前休憩的阿姨,慢慢地感受古村里的脉搏与呼吸。

过了一会,村里突然热闹起来,跟着人群寻声望去,原来今天为江西二套《江山多娇·我和我的家乡》的直播现场,传统的车马灯戏、摔碗酒、品尝当地特色美食等活动陆续开展开来,人来人往,熙熙攘攘,想起了小时候自己的村里,一有什么风吹草动,大批小伙伴马上叫上邻里街边,聚集起来看热闹。

而在围楼里,还有男女山歌对唱表演以及擂茶的现场制作流程展示,全南虽然在江南的赣州,却离广东非常的近,与韶关接壤,也有和广东一样的客家文化。

擂茶文化也是全南饮食文化的重大组成部分,用花生、绿豆、茶叶、山苍子等原料放在一个陶制的擂钵里边,擂约半个小时,然后用一把捞瓢筛滤擂过的茶,投入铜壶,加水煮沸,擂茶便做好了,可食用,可药用,可解渴,又可充饥,老少皆宜,全南旅游之必品特色美食,时隔20多天,还是忘不了那满堂的飘香。

而人群散去,才意识到自己置身于几百年历史的客家围屋,目前已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中,雅溪的围屋有“福星土围”和“雅凤石围”这两个,有点福建土楼的感觉,围起来也和土楼一样,为了防盗防寇,如此建筑也体现了客家先民的聪明与睿智。

走出围屋,继续闲逛,景区工作人员的古装让人有种时空错乱的穿越之感,除此之外,还能见到不少原著居民,以及他们的生活场所,优雅中又透漏着些许的人间烟火气息,十分接地气。

溪流蜿蜒,青山环抱,如此优雅的村落,怎能不让人心动,走着走着,耳畔回响起了木心先生创作的那首诗歌:“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除了优雅,更多的还是那份平凡生活的感动吧。

【沙坝仔神农文化园:生态乡村独具风韵】

第二天我们前往沙坝仔神农文化园,感受全南深厚的农耕文化和浓郁的田园风情,沙坝仔是全南县的一个村,近几年经过改造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大清早的沙坝仔神农文化园,清幽宁静,不被外界所打扰。

天青色,等烟雨,没有阳光明媚的蓝天白云,却有水墨丹青的诗情画意,平静的湖面,如同一面镜子,倒影着天上人间,也倒影着我们内心的世界,微风不起一丝涟漪,却在我们内心泛起阵阵波纹,这到底是什么神仙地方?

农耕余韵,怀古遗风,深厚的文化底蕴、独特的客家风情、秀美的生态环境,藏于深山人未识,像是遗落在一个大山里的梦,梦境中青葱翠绿,农家点点,炊烟袅袅,原始古朴的气息让人沉醉其中,不知归路。

虽然我自身对什么文化园没什么兴趣,但这里却给我一种耳目一新的感受,在沙坝仔身上,我似乎看到了宏村的影子,白墙灰瓦,翠竹青石,写意无限。

也有幸参观了下湖边的民宿,确实有中国古典诗歌中的儒雅,但房间的整体装修还需要再提升下档次,有如此优雅的自然环境真的可以往高端民宿方向走,最后一张是在三楼阳台上拍到的景色,确实如山水画一般让人留恋往返。

【葡萄采摘季:嗯,初恋的感觉】

来全南之前就听说这儿的葡萄又大又甜了,夏天刚好是葡萄采摘的季节,来得早不如来得巧,月秀葡萄成熟之时,我们如约而至,试吃了几颗葡萄之后,那种整个口腔的酸甜之感,就像初恋的感觉一样,妙不可言,于是每人抡一个框就冲入葡萄园。

这儿的葡萄有几种,我也叫不上名来,只看到颗大肉满的葡萄在我周边摇晃,仿佛进入了葡萄的海洋,而和朋友亲手采摘的乐趣,也融入了那酸甜可口的汁液中去,想想就令人垂涎三尺。

满筐圆实骊珠滑,入口甘香冰玉寒,来不及回家吃,当场又吃了好几个,果大甜香,硬脆爽口,给予我们极大的满足感。葡萄的储存期还是比较短的,建议在五天内吃完,当然越快越好,鲜味才不会因为时间的延长而消逝。

全南的田园生态也不止这些,还有江禾田园等优秀的综合体,确实全南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自然条件,将这些融入发展,一定会焕发出新的生机。

离开全南的时候,顺便路过了解放桥以及新城门,弥补当晚没有过来看夜景的遗憾,整个全南似乎铆足干劲在发展,听朋友说这两年的变化特别的大,突然感慨中国闪电般的基建速度,也正因为有无数个像全南这样大力发展的县城,才有今天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和自信,国家的富强,离不开每一个中国现代化建设的人,全南的旅程也告一段落了,希望下次还有机会再来,欣赏到更加完美的全南。

【舌尖上的全南】

关于全南美食,因为周边青山环绕,而且靠近广东韶关梅州等地,口味和客家菜差不多,偏咸,同时也偏辣一些,但都可以根据个人口味改良,总的来说,还是比较习惯的。这里也总结下这几天吃到的全南特色美食。

1,雅溪古村陈家大院

这种类似果冻般的小吃就是全南特色小吃磨斋(推浆糍),色泽金黄,爽牙可口,具有“柴灰水”特有的浓香,是全南老百姓必备的年货。

这是糍粑,南方人已经很常见,用熟糯米饭放到石槽里用石锤捣成泥状制作而成的食品,既是客家小吃,又可当主食,在全南地区也非常受欢迎。

客家酿豆腐,豆腐中含有香菇、碎肉、葱蒜等佐料,也可以直接理解为“有肉馅的豆腐”,入口鲜嫩滑香,非常配饭。

其外还有各种当地特色美食,就地取材,最大程度地保证了食物的鲜味。

2,黄聂餐馆

这家是当地非常有名气的餐馆,靠口碑赢得当地人的广泛好评,甚至有临县的朋友千里迢迢过来吃饭。

龙骨生地汤,酿三样,焖唐鱼,炒牛三宝,泥鳅芋头,盐鸡,椒盐排骨,炸土虾,炒全猪,炒南瓜梗等等都值得一试,味道还不错,卖相也都下足了功夫。

不得不提的还有他家的早餐,也是做到整个县城都知道,为了保证食材的新鲜,他们凌晨3-4点就出去采购,猪红汤是猪血和猪肉混合,猪血晶莹透明,猪肉则软嫩蓬松,有辣和不辣两个版本, 可以说是全南名副其实的网红早餐。

3,醉美全南宴

全友宾馆的“醉美全南宴”,刚刚在今年五月份第二届赣南客家美食节荣获“江西名宴”的称号,每个菜的份量都大得惊人,把我们吓一跳,摆拍也精致,推荐菜:黄精长寿鸡,乌桕坝熏鸡,天龙滋补鸭,多味蝴蝶,红扒山竹鼠,清蒸菜丸,脆炸南瓜花。

【关于住宿和门票】

全南毕竟是小县城,酒店业不是很发达,没有过多的选择,最好的应该我们住的希桥酒店了,4星级,每晚只需不到300元的价格,全南县城不大,酒店离中心位置只需10来分钟的车程,整体环境还是可以的。

交通上边都详细说明了,而门票目前也基本都无需门票,总的来说性价比还是非常高的。

【后记】

总体而言,全南还是超出我的意料之外的,原来广州周边还有如此秘境之地,忘不了那一份闲适和舒畅,全南,有缘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