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4.21

一路南下去流浪 之 [北京- 福州-樟脚村]

天数:6 天 时间:1 月 人均:1000 元
玩法:自由行,周末游,摄影,穷游,火车,人文,省钱,徒步
1 福州
2 泉州
3 樟脚村

第1天
2015-01-14

【印象•福州】
       经常会听到大家不满现如今景点商业化太严重,也许我们可以努力用积极的一面对待问题:
       在商业化的表面下,总该有一些温润的存在,
       或许我们可以耐心地扒开这层表皮去找寻最初的源头,期间不乏细细观察与慢慢品味。
       在这度过暖暖几天,之后搭车进村去。

【福州•博物院】
        这些都是出土于新店刘华墓的戴“王”冠男俑,均为五代时期(公元930年)。
        各种不同情绪的五官雕刻,虽不精致但却传神。
        纵观这些墓俑,虽然时代动荡变迁,但是古人的艺术与幽默依旧。

【福州•博物院•傩面具】
傩是一种逐鬼除疫的仪式,
在原始人类的意识里,福祉是归功于神灵的,而灾难则会被归罪于邪鬼。
傩舞是傩事活动的一种形式,舞蹈者会带着鬼怪形象的傩面具,进行趋鬼模拟表演。
不知道这算不算古人们的“化妆舞会”哈!

说起古人就会想到古板,繁琐的制度,讲究的礼仪,想像中全是一板一眼的画面。
本以为古时的工匠们全是些严肃的写实者,这样一看竟还有不苟细节的抽象传神派,想必主人在打量自己杰作时也会会心一笑吧。
经历风雨洗涤后,这些情绪里的小幽默,反正是打动了我。

【福州•台湾陶艺家叶文怡•香炉展】
  香炉是“香道”中不可缺少的器具,既是佛教祭祖的礼器,也是净除杂念的工具。
  这里有万花炉、福金炉、空山、金莲炉、佛炉、彩绣球、六色葫芦、咒心炉、供器等。
“花气无边熏欲醉,灵芬一点静还通“,
  可谓常静我乐,便是修行的美好境界。

在福州的三坊七巷街头,我遇见了之前在飞机上坐我旁边的天津老夫妇,缘分这东西真说不清楚~
那时候快到过年了,街头洋溢的全是过年的气息。
福州三日,我每天睡的是15元一晚的沙发。
都是很热闹的经历。
之后搭车进村去。
去我向往已久的樟脚村!

第2天
2015-01-15

这是我在福州搭到的顺路去泉州的车……
其实我只是想打一辆顺风车哈哈!
司机师傅人很好,当过兵~

第3天
2015-01-16

【泉州•涂岭•樟脚村】
    隐藏在山里的樟脚村,除了家家户户的小洋房外,还有伫立的石头厝,以及冬日里盛开的油菜花。
   村子完全没有商业化,旅舍宾馆更是没有!
   所幸后来被有缘的好心哥哥捡回家,开启了一段神奇的樟脚之旅!
   那晚村里司马公诞辰,有烟花与好戏,以及热情的人们,与感动的情绪。

【泉州•樟脚村】
   因为一张照片,我从福州搭到“仓山监狱专用车”,一路碾转来到樟脚。
   这里红砖青瓦,闽南话的腔调我依旧一句都听不懂。
   被回来探亲的“师哥”捡回家,跟着阿姨们遛弯,和大家去山里看各种树木,同妹妹在村里边聊边走,看小学里看男生们打球……
   与这里是有缘份的。
   樟脚村里冬日的油菜花,美不美!

【泉港•樟脚小学】
   村里小学很小,两层小楼就囊括了幼儿园到六年级。
   去樟脚小学本意是去看男生们打篮球,结果正赶上这些可爱的熊孩子们放学。
   女学生们普遍害羞,男孩子则围着我的镜头撒起泼来,
   要么故意避开镜头玩起躲猫猫,要么非拽着我给他来张独家特写!
   让人欢喜让人忧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