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周末自由行

玩法:自由行,人文,美食,小资,省钱,周末游

发表于 2018-06-06 16:18

在“去哪儿”网站上发现去泉州的机票比动车票还便宜。再上网一查,泉州是国务院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东亚文化之都、联合国唯一认定的“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拥有著名的“泉州十八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全球第一个“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定址泉州。利用周末时间来一场所走就走的旅行吧。携程网上的旅游攻略给了我很多借鉴和帮助,我也来写一篇泉州晋江三日游的散记,希望能为其他人提供点点借鉴。

周五晚上的飞机去泉州,泉州机场晋江,晋江是泉州下属的市,其实与泉州市就隔一条晋江,就像一个城市一样。晋江国际机场就在市区,由于网上说有的士黑车,所以选择走路去酒店。出了机场,沿着大路走大概15分钟,就很热闹了,酒店和美食店很多。

休息一晚后,周六的行程安排是游览安海五里桥、五店市景区,下午去泉州市。安海是晋江下面的一个古镇。在晋江有1路和3路公汽到达,大约一个小时就到达终点站安海镇五里桥景区门口。五里桥也叫安平桥是中国现存古代最长的石桥。五里桥景区门口就可看见安海白塔和水心寺,初见闽南寺庙觉得屋顶彩色泥塑很新奇和夸张,游览了泉州其他宗庙后,水心寺太普通了。弘一法师曾在此驻留。五里桥的桥面石板长而厚,真佩服古人的勤劳!古老桥很长,见桥上有座亭子,坐下来休息,海风习习非常舒畅。远远可以看到桥的尽头有个寺庙,我以为那里就是桥的终点,在亭子上卖土笋冻的大叔说,到那里只是桥的一半呢。决定走到桥中心。中心是水心亭,石柱上书“世间有佛宗斯佛,天下无桥长此桥”,1961年安平桥成为国家第一批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的确令人震撼,值得来走一走。在水心亭打转,桥上的几个小石狮子萌萌达,很可爱。到原下车的游客中心坐3路公共汽车就可以直接到晋江的五店市了。去乘车之前,穿过马路对面新修的三里街建筑群,里面就是安海镇的真正三里街老街,主要是卖服装和日用品,看见有个仿古牌楼就进去看看,发现里面是座宗祠,“高氏宗祠”,石雕砖雕鎏金彩绘,非常精美,不愧是福建名祠。如果没时间可以不去看,因为在五店市里面的蔡氏宗祠也很精美,风格相同。街上有卖油炸菜棵,其实就是萝卜糕。卖鸡鸭的旁边有个大爷卖土笋冻,放了酱油大蒜,味道脆脆的有点怪。大爷把塑料勺丢垃圾桶,塑料碗又收纳起来,我差点把吃的东东都吐出来。在大街上还遇见一列吹吹打打,非常热闹的队伍,一问才知,是出殡啊,队列里有念佛的、西洋乐队、道士、南音,各类道具横幅,大开眼界又觉好笑,对闽南多文化兼容有了初步的印象。

乘坐3路就可直接在五店市下,五店市传统街区是晋江城区的发源地,独具闽南特色的"皇宫起"红砖建筑、中西合璧的洋楼等明清、民国至现代的特色建筑保存完好,蔡氏宗祠、庄氏家庙精美绝伦。闽南传统民居风格独特,红色的砖墙,燕子尾屋顶,彩塑,石雕木雕让人目不暇接。这里应该是闽南传统建筑的大观园了。游览时间大概2个小时。

在五店市直接打的到泉州老城区,大概车费40元。在涂门街关岳庙旁酒店住下稍事休息就出去觅食了。美食街不远,找到“国仔面线糊”总店,可能是放入的海鲜不是很新鲜,感觉味道一般,面线倒是非常细。旁边的油炸五香卷很好吃,3元一个。别的地方是6元,味道还没有这家好。

骑辆共享单车很快就到了中山中路,中山路是我国保存最完好的连排式骑楼建筑商业街,十大历史文化名街,晚上的钟楼和西街人山人海,非常热闹。回来路过文庙、清净寺、岳庙。被岳庙夸张的屋顶雕塑和灯饰彻底擂倒了。闽南张扬个性随处可见。宗祠都金碧辉煌,似乎在告别别人,我们很有钱啊!

周日的行程是游览开元寺、文庙、妈祖庙、清净寺和关岳庙。早晨是骑车去的开元寺,途径中山中路。早晨店铺都没有营业,街道安静,看着街道两旁建设装饰,仿佛穿越到四五十年前。开元寺是必游的古刹,与其他地方不同,建筑具有闽南风格,高高的燕子尾,东塔西塔体现了古代高超的石塔建筑技艺。文庙里面挺大的,转一圈就够了。清净寺是座清真寺,这里需要购买门票3元,也是泉州之行唯一的门票,其他地方都是免票的。关岳庙里大香炉熊熊燃烧,可见此次香火之旺盛。关岳庙对面的好成财牛肉羹和牛肉排千万别错过,绝对是舌尖上的美味。据说,以前泉州有很多阿拉伯人,慢慢泉州人都喜欢吃牛肉了。听说浔浦村的海蛎房很特色,就过去看看。泉州已经发展到这里来了,开发的楼盘很多,浔浦村有几栋老的海蛎房屋,部分妇女头上戴了百花花和鲜艳的塑料花,比较有特色。靠海边码头有个公共汽车站,正好有车去泉州客运站。

在泉州客运站乘坐去崇武古城班车,车资15元,大概1个小时。到终点站崇武已经天黑了。在海边酒店住下,第二早上去西沙湾,沙质细软,万顷碧波,海天一色,西沙湾的日落更美,可惜没时间了。崇武古城墙保存完好,城内还有很多居民,老石头房子很多倒塌的,进古城不需要购买门票,出城门去海边需要门票45元。完全不需要购买门票出去,登上城墙,眺望蔚蓝无垠大海,深感不虚此行啊!从城墙向下看,需要门票的地方就是海边人造公园,还在建设中。

回泉州的巴士在最热闹的十字路口。到晋江机场需要去崇武客运站乘坐去石狮的班车,可以直接到晋江机场下,车资21元。注意途径洛阳桥,可以远观。

泉州是经济发达,人文荟萃之地,值得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