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5

福建游记之泉州清源山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2019年3月28日早晨7点吃过自助早餐,8点出门,在海关大楼站乘601路公交前往清源山。清源山也是第二次来,第一次只是在山下走走,没有上后山,这次准备上山看看。

清源山现在是国家5A级景区,门票85元,60以上半票,70以上免票。

清源山国家重点风景区地处福建省东南部,晋江下游东北岸,与泉州市区三面接壤。距厦门市106公里,福州市196公里。

清源山国家重点风景区是泉州十八景之一,也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由清源山、九日山灵山圣墓三大片区组成,总面积六十二平方公里。清源山景区方圆有四十华里,主峰海拔498米,与泉州市山城相依,吸引了众多的海外游客。

自古以来,清源山国家重点风景区就以36洞天,18胜景闻名于世,其中尤以老君岩、千手岩、弥陀岩、碧霄岩、瑞象岩、虎乳泉、南台岩、清源洞、赐恩岩等为胜。

清源山自然景色秀丽,人文景观绘萃,尤以山上泉眼诸多别称“泉山”,因山高入云称“齐云山”。位于城市北郊又称“北山”,山上有三峰亦称“三台山”。据《泉州府志》记载,清源山最早开发于秦代,中兴于唐代,宋元时期最为鼎盛。经过了历代开发,山上留下了大量文物古迹现存完好的有宋、元时期石雕造像7处9尊,历代摩崖石刻近600多方,元、明两代花岗岩仿木结构的石室多处。最负盛名的宋代老君造像,系全国最大的、艺术价值最高的道教石雕;九日山祈风石刻,是研究我国古代海外交通史和书法艺术的珍贵资料;唐武德年间,穆罕默德门徒三贤、四贤来泉州传教,殁葬于灵山,称伊斯兰圣墓。其旁有郑和第五次下西洋的“行香碑”,为我国海外交通的重要史迹。

清源山景区面积很大,如果游完全程,需一天时间也不止。其游览线路分为A线B线,A线相对较短,B线相对较远,我们折中了两线,将其中主要景点老君岩、千手岩、弥陀岩、碧霄岩、瑞象岩等都有走到,至于天湖景区由于距离太远,还需乘观光车前往,所以予以放弃。就这样,我们上午9点上山,下午1点才从另外一个山门出山,足足走了4个小时。下午3点15乘601路公交返回酒店,下车后吃了午餐。2点20回酒店取行李,在酒店门外乘2路公交前往泉州高铁站,下午3点51分D6218次动车前往福州。5点13分到达福州站,入住火车站如家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