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4

100块钱,两天一夜带你游泉州经典

周末的闲暇时光游泉州经典

关键词开元寺西湖公园清源山、日月同辉

时间:两天一夜

花费:100元

开元寺

下午从海上丝绸之路亚洲艺术园(大众公园,很大!)出发。这座艺术公园,是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暨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主题公园活动板块主阵地,也是全国乃至全世界首座以"海丝"为主题的大型艺术公园。作为帆影、"绿房子"、"红房子"、东南亚组雕等。

海丝艺术公园

乘K508浦西万达广场(宝洲街中段)转哈啰电动单车(可以打开手机自动导航),大约25分钟可以到达西街开元寺,慢慢悠悠的到了西街,此时已下午五点二十啦!

大开元寺位于泉州市鲤城区西街,是中国东南沿海重要的文物古迹,也是福建省内规模最大的佛教寺院。该寺始创于唐初垂拱二年(686年),初名莲花道场,开元二十六年(738年)更名开元寺

上次和对象一起夜间拍的

古朴的宝塔,千年屹立!想着古代人的智慧是怎么建造出这样的宝塔?能保持千年之久!真的匪夷所思啊!绕着寺外转了半圈,又在里面饶了一圈,发现开元寺并不是很大,不过庙宇的建筑,藏书阁,宫殿倒是堂皇。

山不在高有仙则灵,庙不在大有佛则灵,小庙也承得下金身真佛!

寺中主要建筑大雄宝殿东西二塔、藏经阁、天王殿、甘露戒坛。

镇国塔
仁寿塔

日落很快,给寺庙撒上了一层庄重的暗金色,黄昏落尽,开元寺也要闭寺了,大量的游客和香客不愿离去,在这一方小天地之中,感受着千年的传承!

在广场右手边的一个小平台上可以同时拍到东西两塔,还近距离的看了塔身,啧啧,叹为观止!

六点半之后在开元寺斜对面大拇指餐厅吃了西红柿炒蛋和木耳肉丝。走到开元寺西门公交站等去西湖公园小白(城市旅游观光车)或者公交车,出发!

西湖公园

泉州西湖公园,位于泉州市区西北部,紧临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清源山

公园很大,人很多,多到像逛庙会一样,各种跳广场舞的!沿着一条大路走,中间有座小岛,旁边有亲子游乐园,再往前走,有一座很大的楼阁。刺桐阁!刺桐阁是西湖公园乃至泉州市的标志性建筑,它位于泉州西湖 公园的核心景区,是西湖公园的核心地带,四面环水,外形为五层的楼阁式建筑,下面两层为石砌高台(内为混凝土框架),上面三层为传统木结构,支柱、外檐梁架采用的是印度菠萝格红木,而其他用木采用的是甲等杉木及香樟木。

福州西湖公园

再往前走发现走到了尽头,这条道路还在完善之中,并未开通。

激光水幕电影,则是西湖公园水景音乐喷泉的一大亮点,这也是西湖公园推出的全省首例水幕电影。返程时看到了喷泉,其实喷泉就在大门口,人是真的多!待到八点半左右,回去休息,准备明早的爬山。

出西湖公园大门对面公交站21路公交车,到浦明村站下车转K1/X1/K203/202/10都可以到清源山风景区公交站,提前预定了一家公寓改造的小宾馆(恒丰公寓),房间新装修的,设施条件相对差些,但是基本设施都有,水很热,双床大窗街道观景房!离清源山不过一百米的距离,周围还有超市,小吃和烧烤。(主要是考虑到明早要爬山,白天爬山的话需要门票

清源山与日月同辉

为了防止早上睡过头,定了清晨四点多的闹钟。睡了一个好觉,然后清晨五点钟起床,估摸着一个小时左右可以爬上去,起床!收拾!背包!出门!还别说,清源山的人还很多,5:10 到正大门口居然说要收门票!这是我没有想到的,可能是周末吧?!不过并不影响大事!

跟着大部队,带着小电筒,顶着清晨的寒气,沿着小道出发!往前大约15分钟有另外一个山门,6:00以前不收门票!不管到那个地方,前面总是有人的,你说气不气!清晨的山林还是很凉快的,也可以说有点冷!

沿指示牌一直往上走,其中有分叉口,我选择了一条通往南台岩的路,因为是一次爬,所以并不知道能不能正面看到日出!

清源山风景区

太久没有爬山了,速度有点慢,慢慢的能感受了一丝的阳光,感觉太阳快要出来了!再接再厉,跟着一个小分队冲上山顶。发现爬到了山的背面,面朝西南,貌似是看不到日出了吧?!

山的背面,有些遗憾。

郁闷了一下,冲到观景台,在这里可以俯瞰到市区,西湖公园,闽台博物馆,风景还是很好的,呼呼的风刮过,拍照,上面有眺望镜,收费的。

南台岩
观景台

走到另外一处楼阁上,居然看到了日出,不是刚出生的那种,不过也很棒!一抬头,发现月亮还挂在空中没有离去。以楼阁的一个角为背景,拍到月亮,多么美的照片啊,尝试着把太阳和月亮拍到同一张,放大可以看到月亮的呢!

楼阁一角
下弦月

今天为止拍的最满意的一张照片!

清源山风景区
放大看,可以看到日月同辉呀!

此时差不多6:30,呼呼的风刮着有点冷,还好自己带了长袖,山顶上面有很多晨练的人!

看了地图,我决定从原路返回,这样就能看到弘一法师的舍利塔和老君岩了!

弘一法师

走到弘一法师舍利塔处,弘一法师坐化地,远观,和蔼,慈目,微笑观世间,想起白马寺也有弘一法师。

老君岩
老子天下第一

继续往下走,下山的人比上山的人少多了,走到老君岩前,巨大的岩石,清晰的动作和神情犹如浑然天成,一副看破世间的神情,悠然自在。配上“老子天下第一”的石碑,又多了一份霸气!石像前已经有信徒在朝拜了。

青牛西去,紫气东来

接着往下走,看孔子问礼老子,过众妙之门。

清源山风景区

慢慢的到了大山门处,就是清晨五点十分要收门票的那个门,现在,老子就从这里出去!(好吧,这个是山大门,售票的门不想拍照,哼!)

出门,右拐,阿肥发小吃店,吃了蒸饺和扁食,回到住处,拉伸完后,洗个热水澡,美美的补了一觉!

十二点出门,清真馆子!鸡蛋炒刀削面,好吃!然后返程!!!

景点提示:

开元寺:免费 开放时间 夏季08:30-18:30 官方时间是 08:00—17:30

西湖公园 :免费  开放时间 05:00-23:00

喷泉时间:每周五18:30—19:00 20:00—20:40

周六、周日及重大节假日几乎全天性间断表演

清源山 5A级景区 门票70 ¥ 网购65 ¥(门票是套票,包括清源山、九日山灵山圣墓)  全年开放时间 5:30-19:00

清源山路线

很多旅游攻略上面都有些,因为我只走了一条道,所以没法推荐太多!如果仅仅为了看老君岩像的话,那就在山脚下。如果想要早一点看日出的话,建议沿着路走瑞像岩的路线,沿着指示牌大路走就可以,从山脚出发,脚力好的,估计要一个多小时。

个人花费:

住宿:45元   餐饮:42元   交通:30元   合计:107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