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19.12.05

路过泉州和永宁古城

别惹我77

感觉泉州是一个细节很丰富的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蕴在泉州人的日常生活缝隙中慢慢流淌出来。

西街上的建筑
                                                                             清净寺
 开元寺
  仁寿塔

开元寺内的百年榕树

承天寺一墙之隔就是一所小学。

承天寺

没走几步就能看见一座寺庙,然后再走几分钟会遇到一两座教堂,伊斯兰教清净寺的隔壁就是关帝庙,各种信仰的包容交汇让人惊喜。

开元寺

西街的巷子里有许多栋古老建筑,一进入就像进入了另一个世界,在厦门的老八市住宅区里也有同样的感觉,各家门前贴的对联内容都不一样,最爱那幅“春和”。

西街巷子里的一户老屋门前

泉州

永宁被称为“神境古镇”,古镇内每个角落都会有地区守护神,在镇区内就有40多座庙宇,而家庙及祠堂的数量则无法估量。

永宁老街一栋房屋木门上贴着的一些符

永宁古镇内很宁静,古镇有它自己的性格和节奏,在镇里居住的老人们待人都很友善。

永宁古镇住在民宿里,民宿是由当地传统房屋改建而成,很有特色,房屋上的装饰‘滴水兽’特别漂亮。民宿主人非常随和,人很好,会详细的告诉你当地好吃的小吃店地址以及各景点适合游览的时间。

永宁古镇内一栋已无人居住的老屋门前
    永宁古镇内的番仔楼之一“迎薰楼”

观音山的海边很有特点,海边的礁石风化后很漂亮。

永宁卫古城

海边有座好像被废弃的铁皮屋,墙体上用钢管焊接了一颗五角星,屋旁养着几只鸡。

永宁梅林港,看落日的位置

永宁古镇

开元寺承天寺、以及关帝庙内上香拜忏的人群还有在永宁古镇里的那些庙宇祠堂,让我想起了很多年前,在农村奶奶家过的一个中秋节。

以前在农村每逢中秋有祭月的习俗,吃过晚饭,等到天空完全黑下来后,我和叔叔将木桌搬到门前的院子里,在桌上摆上柿子、苹果等水果,最中间放着从小卖部买来的月饼,还有自己家做的糖饼,有没有摆放香炉已经记不清了,泡上两碗茶坐在板凳上看月亮。

现在就记得当晚的月亮很圆很亮,没有灯光的小院土地上撒着一片月光,叔叔坐了一会儿就回屋看电视了,我就一个人坐着赏月,小卖部卖的月饼个头很大但是很甜,吃一口得喝两口茶,记忆里当晚真的挺开心的,等到夜深了,就将桌子搬回屋,上床睡觉了,好像之后的中秋节都没再那么正式的观赏过月亮了。

永宁古镇

也许各地域的文化传统内核是相通的吧,有人情味的事物总会让人心里暖洋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