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19.12.31

寻味闽南,赴一场美食与福音之约

天数:5 天 时间:12 月 人均:1600 元 和谁:和父母
前言

彩云之南回来后,老妈问我年假还剩几天,能否安排年底时带她和外婆也出去旅游一趟。想来也是,距离上回陪她们逛南京已过了半年有余。鉴于外婆年事已高不宜坐飞机,得选择高铁或动车可以直达且单程时间不会太长的目的地。过往几年冬天出游,都会选择温暖的南方,诸如香港、越南、广州和厦门。或许是因为今年去了台湾出差的缘故,对于闽南文化很感兴趣。脑海划过一个念头,要不去福州逛逛吧。一来福州的名字寓意有福之州,盼望借此给来年带个好兆头。二是从上海出发可以高铁直达,单程最短才4小时不到。三嘛之前在朋友圈看到很多小伙伴晒的人文自然和特色美食吧~

其实在出行前的那个周末,我做的第一版行程单和住宿安排都是福州&平潭之行。因为平潭岛是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地方,还能去海边走走、吹吹海风、吃吃海鲜。一直以来,我是个钟情于面朝大海的人。但是看了天气预报,那几天会有中到大雨,带着外婆去的话可能会不太安全。正好戴老板和田小编知道我要去福州时都推荐了泉州,就这样赶紧做了第二版行程单,调整住宿安排,于是便有了这一回的福州&泉州之行。

整体行程单

Day1(12/25,周三)福州站-基督教花巷堂-夕时餐厅-三坊七巷-福建民俗博物馆-永和鱼丸-博览苑-林则徐纪念馆-后街捞化-花巷基督教堂

Day2(12/26,周四)达明美食街-天主教西门若瑟堂-西湖公园-福建博物院-蒸有名-泛船浦天主堂-闽江大桥-没牙伯花生汤-上下杭-王庄阿咪大排档-于山-五一广场-文庙

Day3(12/27,周五)福州站-泉州站-候阿婆烧肉粽-钟楼-西街-亚佛润饼皮-开元寺-泉州湾古船陈列馆-花巷天主教堂-爱啊石花膏-小安记古早味手工麻糍-文庙-清净古寺-关岳庙-庄阿姨芋头饼-斯丹姜母鸭-基督教泉南堂

Day4(12/28,周六)小西埕-西湖公园-老阿伯餐厅-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泉州博物馆-德济门遗址-天后宫-笋江-水门国仔老店-基督教泉南堂

Day5(12/29,周日)元妙观-觅鲤-基督教泉南堂-阿芬卤面-泉州站-福州南站-福州长乐国际机场

交通方式

外部交通:

高铁:G1653 上海虹桥-福州;G3001 福州-泉州;G1656 泉州-上海虹桥

动车:D6312 泉州-福州南

飞机:MU5661 福州长乐-上海浦东

内部交通:

地铁+公交+骑车+打车+机场大巴

闽味推荐

福州

1.    夕时餐厅(开元店):鼓东路开园新村B1B2座。人均:90元,推荐菜:南煎肝、干炸糟鳗、柯豆腐。

2.    永和鱼丸(南后街店):南后街89号。人均:18元,推荐菜:五福临门、福寿双全。

3.    后街捞化(衣锦坊店):衣锦坊雅道巷95号。人均:27元,推荐菜:捞化、罗汉肉、鱿鱼、花蛤、猪肝、卤大肠、猪舌、牛肚、海蛎。

4.    蒸有名:湖滨路138号。人均:105元,推荐菜:土猪肉草根汤、海蚌鸡汤、一品珍菌汤、黑松露腊味饭、馋口莓螺。

5.    没牙伯花生汤:老药洲街182号。人均:10元,推荐菜:花生汤、芋泥、藕糕。

6.    王庄阿咪大排档(上下杭店):三通路三通桥下巷14-34号。人均:101元,推荐菜:老船长鱼饺、福州荔枝肉、糟肉光饼、爆炒双脆、闽南海蛎煎。

泉州

1.    候阿婆·烧肉粽(钟楼店):东街59号。人均:22元,推荐菜:招牌干贝肉粽、烧肉粽、金牌肉燕汤、黄金五香卷、安海炸菜稞。

2.    亚佛润饼皮:西街165号。人均:10元,推荐菜:润饼、春卷、香芋卷。

3.    爱啊石花膏:濠沟巷人民政府西侧。人均:7元,推荐菜:石花膏、芋泥、芋圆、地瓜圆、红豆、蜂蜜水银耳、龟苓膏。

4.    小安记古早味手工麻糍:中山中路75号。人均:7元,推荐菜:古早味麻糍、花生麻糍。

5.    庄阿姨芋头饼:桂坛巷3号。人均:10元,推荐菜:甜芋饼、咸芋饼。

6.    斯丹姜母鸭(涂门街分店):涂门街104号。人均:63元,推荐菜:姜母鸭。

7.    老阿伯餐厅(北门店):盛贤路8号。人均:36元,推荐菜:炸醋肉、笼仔黑米饭、排骨饭、卤肉饭、枸杞豆腐。

8.    水门国仔老店:水门巷与中山南路交叉口西30米。人均:16元,推荐菜:面线糊、大肠、海蛎、油条。

9.    老漳州的味道·阿芬卤面:花巷7号。人均:16元,推荐菜:卤面、肠灌肠、醋肉、笋片。

友情小贴士

1. 福州和泉州的景点和人文风情需要慢慢品味,节奏很适合家中的中老年人。

2. 绿化覆盖率很高,随处可见粗大古老的榕树和优雅清新的三角梅。

3. 闽味特色美食真的让人大饱口福。即使你没有提前做过功课,也可以通过各种APP寻觅到。

4. 福州的三坊七巷东街口地铁站)以及泉州的钟楼附近是住宿的首选,基本可以选择步行或公共交通前往周边景点。

5. 公交只要1块钱,均可支付宝或云闪付扫码支付,很方便。

6. 唯独福州地铁只能“福州地铁码上行”APP扫码支付,还没加入全国地铁联网扫码系统。要么去售票机用硬币或纸币购票,不支持任何移动支付。

Day 1

从虹桥站坐上高铁,开启这段寻味闽南求福之旅。继续拜读才女蔓玫新作《抑郁生花》来打发这段闲暇时光,沿途只停靠杭州东站和南平市站,差不多3个半小时便可到达福州站。出站后按照指示牌找到福州火车站地铁站(关于福州地铁购票方式已在前面的小贴士中说明),大概20分钟的时间就到了三坊七巷所在的东街口地铁站。去酒店放个行李,稍事休息,出门发现旁边就是著名的花巷基督教堂。当天恰逢圣诞节,庄重的教堂多了一份节日的氛围。

已经1点多了,大伙儿也肚子饿了。导航前往闽味第一站——夕时餐厅。应该是东街口地铁站有新的线路施工,所以穿过东街的话需要绕路走人行天桥。福州初印象——路边都是粗大古老的榕树便映入了眼帘,因此福州又称“榕城”。个人建议还是从东街口地铁站厅穿过,不过还要再次安检。不得不说,有些美食真的是需要深入小巷深处才能邂逅。之前在看网友点评时就说,这家餐厅的位置很隐蔽,即使跟着导航走,我们还是走过头了。因为去的晚了,餐厅里只剩几桌聚餐完的年轻人还在聊天。店家正常是下午2点就要午休了,不过老板看我们是来旅游的,还是格外热情地允许我们延长点单就餐时间。想着后面在三坊七巷还有很多小吃等着我们,所以要给肚子留点空间。就点了他家的几个招牌菜:南煎肝、干炸糟鳗、柯豆腐。

饭后前往福州标志性景点“三坊七巷”。从塔巷的边门进入就看到一家永和鱼丸。但是跟印象中收藏的位置不一样,就问了店员告知,总店在南后街,还得往里走。反正这次是带着中老年驴友的休闲养生游,主题就是逛吃逛吃。。。逛了个福建民俗博物馆,对不同地区的文化习俗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其实福州属于闽中,平时所说的闽南是厦门和泉州等地。走在三坊七巷的主干道“南后街”,络绎不绝的游人穿梭其中。再次看到永和鱼丸的时候,便是它的总店(请忽略误入镜头的红衣路人甲美眉 )。招牌名字很讨口彩“五福临门”、“福寿双全”,当然鱼丸和汤汁的口感也是超级诱人啊。

吃完继续漫步南后街,两旁的街巷牌坊和各色古建筑向游人诉说着这里曾经的历史。走到路的尽头已是黄昏时分,攻略上写着林则徐纪念馆5点就闭馆了。抱着碰碰运气的想法,快步走过去看看。这次旅行一路上都还是很幸运的,门卫示意我们赶紧登记领门票进去参观,5点半才闭馆。作为福州当地人,林则徐凭借着虎门硝烟的功绩成为了民族英雄,享有很高声誉。

夜幕降临,顺着导航继续打卡下一站闽味——后街捞化。福州人说的捞化类似我们平时吃的米线,但还是有点区别的。不算很大的店铺里坐着来此品尝的游客,也有不少带着刚放学的孩子来吃晚饭的当地人。菜单上有套餐A-H,包含不同的配菜组合。看了眼推荐,选了三个口味。每碗捞化的份量超大有木有?

第一天下来,外婆也累了,想早点回房间休息。因为人生地不熟,外婆还是让我先带个路陪她们回去。如果不是外婆的执意,也许我就会错过今晚的那场演出。我们常说生活需要有点仪式感——圣诞夜来花巷基督教堂听一场福音赞美会再合适不过了。有点可惜,我们去的晚了,主会场已经座无虚席,只得去一旁的尚友堂看投影直播。说实话,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基督教的活动,却恰恰被它的形式和氛围所吸引了。基督降生,神爱世人  哈利路亚  祝各位圣诞快乐~

Day 2

一早按照计划,步行前往西湖公园。顺路会经过达明美食街,跟昨晚的灯火通明相比,此刻的街道格外清静。之前有收藏过这家老福洲餐厅,门口坐着几位喝早茶的老伯。在茂密的榕树背后,又是一座教堂“天主教西门若瑟堂”。也许杭州西湖是最出名的那个,但其他城市也有属于自己特色的西湖,比如越南河内或者这次的福州、泉州。福州西湖公园紧挨着福州博物院,所以这两个景点可以安排在一起参观。

午间时分打算前往人气餐厅“蒸有名”,结果被西湖偌大的湖面和狭长的环湖木栈道给坑了,绕了好大一圈才走到餐厅门口。不愧是荣膺有福之州2019必吃餐厅哈,午市上座率几乎爆满,期间还有不少慕名而来的游客。老规矩点了人气推荐的土猪肉草根汤、海蚌鸡汤、一品珍菌汤、黑松露腊味饭、馋口莓螺。恕我凹凸了,不知道草根是啥东东。以为是类似黄芪的东西,结果吃进嘴里一咬,好硬啊,确定不是树根吗。。。

饭后坐公交去闽江对岸的仓山区寻找福州另一座历史悠久的教堂“泛船浦天主堂”。 号称“江南第一大堂”,也是福建最大的天主教堂,紧挨着闽江,典型的哥特式建筑。遇到不少来此拍摄结婚照的新人,的确是一种传统吧。就像过往在胡志明市的红教堂、青岛的天主教堂、广州的石室圣心大教堂等地,都会是新人拍照的热门首选。看完出来顺着江边步道走走,正好赶上退潮,感觉闽江水位有点低,依稀能看见些许滩涂。步行横跨了闽江大桥,之于在广州漫步猎德大桥横跨珠江一般,也算是一种独特的体验吧。在桥上可以遥望江中的中洲岛和黄色外墙的欧式建筑。

本来计划着是直接去上下杭,但是看了下地图,离开网红小吃“没牙伯花生汤”更近。循着导航前往打卡,又是一家开在老城区的百年老店,东西好吃又实惠  尝了特色的花生汤、芋泥和藕糕。哈哈,这个藕糕太调皮,太滑了 出来沿着老药洲街,路过一片拆迁基地,透着浓重的历史感,有点像广州的荔湾老城区。

同为福州的历史文化街区,上下杭相较于三坊七巷,商业化程度还不是很高,更接几分地气。听到这个名字,也许你会联想到广州的上下九,是么?此刻夕阳西下,家人选择先吃饭再逛夜景。正好入口处就是收藏的“王庄阿咪大排档”。问了服务员,晚市排队高峰大概从5点半开始。所以趁着人还不多,赶紧入座点菜吧。一进门,店内环境是不是让人有种南京大排档的即视感?也不知道是谁模仿的谁了。照例翻翻推荐菜,蹭蹭地点单:老船长鱼饺、福州荔枝肉、糟肉光饼、爆炒双脆、闽南海蛎煎。我个人最喜欢鱼饺和爆炒双脆。等我们吃完出来,门口已经开始排队叫号了。晚上的上下杭虽然亮起了景观灯光,或许是还在施工的缘故,显得有点冷清,只有稀稀拉拉的十余个游人。

由于明天一早要赶高铁去泉州,所以早点让老妈和外婆回去休息。一个人又骑了辆摩拜出去逛逛福州城的夜景。其实也是骑到哪里算哪里,就到了于山景区的入口,晚上还有不少来散步的当地人。景区入口不远处坐落着福州名校之一的格致中学,隔壁还有一座观巷教堂,想必这里的风水也是极好的。当年这条街应该是一条书香文化街,好几个文人故居和书院旧址,尽头竖立着“鳌峰坊”。

继续骑行前往“五一广场”,晚上各种广场舞,也算是一种中国特色娱乐活动了。福建大剧院外墙LED播放着各种福州宣传片,驻足看了一会儿,蛮喜欢这段“福”字红灯笼。骑回酒店的路上路过福州文庙、延安中学以及收藏过的另一家福州老字号餐馆“安泰楼”。有福之州,聆听福音求福,品尝美食一饱口福。不知来年能否福到了?

Day 3

一早继续坐地铁回到福州站,搭乘高铁前往这回临时选择的泉州。说起泉州,去年出差带着倆德国同事来泉州拜访客户,只匆匆逗留了三四个小时。重回泉州站,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这回休假再访刺桐城,即使临时调整行程单,也还是认真做了功课。希望用脚步去丈量这个城市,用心去感受属于他的那份沧桑。泉州站离开钟楼所在的主城区还是有点距离的,打车的话差不多半个小时可以到达。到酒店放了行李,出门去了附近的人气店“候阿婆·烧肉粽”。你好,食在泉州·古早味。招牌干贝肉粽、烧肉粽、金牌肉燕汤、黄金五香卷、安海炸菜稞都是值得推荐的~

出来走了没多远就看到泉州城著名地标“钟楼”矗立在东西街与中山路口。西街和中山路都是步行街,因为先去开元寺,所以选择从西街开始。脑子里只记着寻找另一家人气店“亚佛润饼皮“,就错过了一处文艺空间。(究竟是哪里呢?稍安勿躁,后面就会揭晓。)看到一群人围在一个店门口,不用猜就知道是了。只见老板娴熟地甩着饼皮,不停地打包装盒。问了下老板娘袋装与盒装的有何区别?袋子里的是荤馅儿,8块一个。盒子里的是素馅儿,15块一盒。我们买了一盒素馅儿,只为尝尝不同的味道。边走边吃,发现有两种素馅儿:胡萝丝和芋头,一共16条,都很好吃。

西街步行街的尽头是泉州城的另一处地标“开元寺”,还没进门就能看到寺内的东西双塔“镇国塔”和“仁寿塔”。作为福建最大的寺庙,寺内坐落着几处佛殿、弘一法师雕像和泉州湾古船陈列馆,都可以慢慢逛逛。

一站准备前往粉红教堂“花巷天主教堂”。其实根据导航,有两条路线可以走。既然是打算泉州深度游,就选了那条僻静小路。路边老宅的斑驳外墙,五层民宅遍布防盗栏杆,不由得让人想起老家乡下的街巷。老妈跟外婆打趣到,好像回到她们无锡乡下头了。七拐八拐地终于寻到了那座教堂。只是眼前的它略显衰败,外墙已经褪了色,只有淡淡的粉色,跟网友晒在游记里的粉红有点大相径庭。

午后时分,此处应有下午茶安排。那就去“爱啊石花膏”来一碗甜品吧。老板看我们点了三碗石花膏,就主动调配了三种不同口味。正好有个顾客问老板里面的主要配方,石花是海里的一种植物,再配以蜂蜜水,挺解渴的。喝完甜品,再来点小食。走到中山路步行街,寻找又一家网红店“小安记古早味手工麻糍”。店铺位置已经搬到旧址的斜对面。老板娘利索地揉着麻糍,招呼顾客。点了古早味和花生的两种口味,不过老板娘更推荐古早味,说是她家的特色。而且特地嘱咐因为刚刚制作出来,最好捏在手心里温热一会儿。考究的当地人会搭配一壶茶,据说更入味。

漫步在中山路步行街,有种广州上下九的感觉。典型的南派骑楼建筑,配上泉州特色的红砖大厝,透着那份历史沧桑感。看到一处牌坊,拐进去就是泉州文庙。好像前几年有作为央视春晚的分会场,不过这段时间没有开放。走在涂门街,路过斯丹姜母鸭,告诉驴友晚饭就在这家人气餐馆吃。继续前行路过了国内最早的一处伊斯兰教建筑“清净古寺”,因为后面要赶着去排队买芋头饼,就没进去参观,有点遗憾。隔壁是泉州另一处庙宇”关岳庙“,很多香客前来敬香祈福。

看了下时间已经4点半了,之前田小编有提醒要买“庄阿姨芋头饼“就得早点去排队。赶紧查了导航,一路穿过街市,只为体验鲤城网红。当你看到排队盛况之时,必须沉得住气立壁角  发现胡建好多小吃都是围绕芋头做文章,的确很有创意。将近5点的时候,店门徐徐升起,人群开始一阵骚动。当你排了许久,终于迈进店门的那一刻,一阵香甜气息扑鼻而来。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芋头饼!因为是限量供应,售完即止,所以大伙都很激动。焦急地看着纸箱里的芋头饼数量在不断减少,祈祷不要空欢喜一场。排在前面的当地人一口气买了80只,顺间激起民愤,确定不是黄牛么。。。幸好轮到我的时候还有,就买了5只甜芋饼和5只咸芋饼(每只3.5元)。此刻的心情只有三个字,要知足~

等我买好出来天也快黑了,赶紧带上老妈和外婆回到“斯丹姜母鸭”大快朵颐一番。点了一锅姜母鸭,95元一份,不一会儿老板娘就端上桌了。平时看到生姜很抵触的我,反倒觉得这种烧法很甜很下饭。因为又是一家人气餐厅,所以很快店堂里就坐满了食客,基本每桌必点一份姜母鸭。饭后散步回到中山路一路向北,路过看到还有不少顾客在排队买麻糍。快走到钟楼的时候,偶然发现右手边的“基督教泉南堂“。好奇地看了眼门口海报,28号晚上也有一场迎新赞美会。就这样给这段旅途又增加了一个彩蛋。

Day 4

前面说起错过了一个文艺空间,就是之前在网上看到的有白岩松留言墙的“小西埕”。做行程单时竟然漏了这个隐藏的文艺新空间 ,还好行程宽松有时间弥补一下。沿着西街走过泉州影剧院大概100米就能看到一块路牌,高挂古色古香的灯笼,上书“东西塔下·小西埕”。虽然空间不大,但是很适合文艺青年来此打卡拍照。诚如白岩松所言“泉州,这是你一生至少要去一次的城市”

离开小西埕,坐公交前往泉州的西湖公园。抬头仰望天空,一片蓝天白云。泉州当地人都受不了忽冷忽热的天气——前天短袖,昨天长袖,今天又短袖。远远望见宏伟的“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和“泉州博物馆”,清澈的湖面倒影着清源山。从公园出来,继续走在街道小巷,去觅食地道小馆“老阿伯”。很有特色的宣传语“饭,不止一味”。 本店招牌菜:炸醋肉、笼仔黑米饭、排骨饭、卤肉饭、枸杞豆腐。也许是周末的缘故,堂吃的就我们三个,更多的还是频繁进出的外卖小哥。

饭后前往早上遥望的“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和”泉州博物馆“,基本上这三处景点可以串在一起游玩。闽台缘三字的确彰显了福建和台湾一衣带水,两地只相隔一个台湾海峡,“小三通”形成了连接两岸的纽带。不过有点纳闷,为嘛门口两部扶梯都不开,很多游客只得拾阶而上。为了照顾外婆,我绕道后面的负一楼门口,跟保安沟通后,给我们走了绿色通道搭员工电梯直达二楼。主要展区在二楼和三楼,介绍了从古至今闽台两地的历史发展和文化风俗,挺有看点的。看到地图上“福州、泉州、厦门”和“台北、台中、高雄”格外亲切,嗯~正好符合今年的行程。相比之下,500米之隔的“泉州博物馆“显得有点普通,如果对泉州历史感兴趣的话,还是可以看看。

打车前往笋江附近的两处泉郡古迹“德济门遗址”和“天后宫”。遗址上的残石、大炮和壕沟,告诉你这里曾是泉州古城南门的所在地。说到闽南乃至海外华人文化,不得不提的就是海滨人民所信奉的“海神”妈祖,又称天后、天妃。算不上一种官方宗教,只是一种民间信仰习俗。天后宫门口是另一家石花膏“秉正堂”的总店,不过最近在闭店改造中。如果想吃的话,可以去钟楼附近南俊路分店。

提议去附近的笋江边走走,看看黄昏落日。跟闽江一样,大概是退潮时分,水位也很低。偶遇当地渔民在江水里洗荸荠。因为晚上要去泉南堂听迎新赞美会,早点去吃个饭吧。福州的捞化,泉州的面线糊。要说哪家最有名,那肯定要算“水门国仔老店”啦。要想品尝,就得继续导航游走在逼仄小巷。推荐搭配:面线糊+大肠+海蛎+油条,汤汁也要喝完喲~

真的是这次旅途中的意外惊喜,从福州的圣诞夜福音赞美会到泉州的迎新赞美会。 跟着牧师和众信徒诵读圣经、学唱圣歌、做祷告,聆听泉州市基督教歌颂团带来的福音。一直相信音乐的力量能够驱散内心深处的阴霾。

Day 5

清晨被一阵阵悠扬的钟声唤醒,才想起今天周日,恰逢礼拜天。那声音应该是来自泉南堂吧。早餐后出门去附近逛逛,因为发现又错过了一处文创空间。穿过状元坊又看到一座庙宇,其实是泉州最大的道观“元妙观”。这段旅行把各种宗教和民间信仰场所都走了一遍。

每个城市都有见证往昔峥嵘岁月的空间,比如曾经的泉州纸品厂旧址被打造成了文创空间“觅鲤”——寻觅|鲤城  很有意境的一个名字。墙上挂着绘有各种泉州地标景点的竹篓。斑驳铁门,红砖厝,老厂房,大烟囱,蚌壳坛子墙,复古爬墙绿植,有机融合了历史与现代感。

回到中山路,看见很多匆匆进入泉南堂参加礼拜的当地人。广播里传出泉南堂玫瑰唱诗班的歌声,又把我召唤进去了。“今天是2019年的最后一个主日,欢迎各位兄弟姊妹来参加礼拜。”过往的旅行去教堂只是打卡拍照参观而已,这次的旅行却有了新的含义。打算回魔都后也尝试信仰耶稣的上帝爱世人,成为一个基督徒。就像几个牧师一直布道的那样“让耶稣进入你的心中,用他的仁慈照亮我们不再迷茫”。

最后,用老漳州的味道·阿芬卤面当作这段旅行的彩蛋。卤面+肠灌肠+醋肉+笋片,搭配浓稠的汤汁,太鲜了!寻味闽南,未完待续~下回继续一路向南

打车回泉州站,我跟老妈和外婆分道扬镳。她们直接从泉州搭高铁回虹桥,我要开始动车+机场大巴+灰机的回家之路了。有人会问干嘛这么折腾呢?还记得我第一版行程单吗?本来只在福州&平潭旅游的,所以为了继续解锁新机场就买了福州飞浦东的机票。而且福州长乐机场的名字也蛮吉利的,继续为了讨个口彩。看了地图,福州长乐机场离开福州南站更近点。提前在机场大巴官微公众号查了班次,就选了“泉州-福州南-福州长乐机场”的这条回家线路。福州南站出来走个200米就能看到机场大巴车站。因为班次是固定时间,所以还是很方便的。周末不堵车,只用了40分钟就顺利到达机场。迩灵宜久年的最后一飞,祈盼来年能够福久常乐。

写在最后

因为家人的体力和时间有限,还有很多景点没来得及去走走看看。比如福州的鼓山、福道和福州大学,泉州的清源山洛阳桥、华侨大学和崇武古城,以及原先计划的平潭岛海坛古城、北港村、东庠岛。留点空缺,有待日后再去探寻一番吧。

回顾这段旅途,特别要感谢老妈和年近九十的外婆一路相伴,也平添了更多的欢乐。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希望在2020年里全家人都能幸福安康。倘若你们身体情况允许,那位既贪玩又贪吃的文艺小青年还会带着你们一起领略美景、品味美食,感悟旅行带来的那份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