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20.03.10

泉州、莆田、福州游( 2/9之泉州游:西湖、清源山、南少林遗址、清净寺)

游走八方lx

天数:1 天

泉州、莆田、福州游

第二篇 泉州西湖公园清源山南少林遗址、灵山圣墓关帝庙清净寺、文庙。

正文:

位置泉州市区钟楼附近    天气 晴16–28度

泉州,福建省东南沿海地级市,简称泉、鲤,别名鲤城、刺桐城,宋元时期,泉州一度成为世界第一大港。  泉州是联合国唯一认定的海上丝绸之路起点。

泉州风景名胜众多,“泉州十八景”分别为:双塔凌空(开元寺)、崇武听涛(崇武古城)、洛阳潮声(洛阳桥)、文庙生辉(府文庙)、牛姆探幽(牛姆林)、清水仙景(清水岩)、清源鼎峙(清源山)、西湖烟霞(西湖公园)、深沪海韵(深沪湾)、天后流芳(天后宫)、黄金海岸(黄金海岸)、仙公观日(仙公山)、岱仙飞瀑(岱仙瀑布)、成功丰碑(郑成功史迹)、古厝大观(蔡氏古民居)、安平飞虹(安平桥)、东湖荷香(东湖公园)、清真夕照(清净寺)。

今天是此次出行的第二天,计划先到泉州市内的西湖公园,再去清源山南少林遗址、灵山公园圣墓,最后清净寺。今天的景点有点多,抓紧时间出发。清源山景区内有一老子像很有名,很期待看一看。

早上6:50起床,去钟楼十字路口旁边的公交车站,从酒店前超市内穿过,到西边的马路上,能少走几步路。先在车站边上吃了早点,面线糊和油条、鸡蛋。面线糊是这里的特色早点,第一次吃,面线很细,出锅时撒点葱花,有点咸味,口感不错,当粥喝。吃完坐17路车去西湖公园。

早餐,油条、面线糊

吃完早点坐车到西湖公园,从公园西门进去,从湖中心 穿过公园,本想从东门出来,但是园中的桃花岛正在修建中,穿不过去,最后只能从南门出来,再走去公交站坐车去清源山。应该在南门打车去清源山或倒一站车再坐公交车去,我直接从南门走去公园东面的车站,这段路有点远,或者应该从公园南门的里面沿湖边走到东门出去,还能看看风景,感觉还好点。

西湖公园西门

从西湖公园西门进入景区。不要门票。

西湖公园离清源山不太远,在西湖公园就能看到清源山。西湖公园自然景色不错,因景色象杭州西湖所以叫西湖公园,中心岛上有一个刺桐阁,算是它的最有名的景观。

西湖公园导游图,我是从西门进,穿湖而过,先21孔桥,再中心岛刺桐阁,到桃花岛边,因为正修缮过不去,回来从南门出来。

早上公园空气清新,路旁有很多大榕树,人不多,有一些晨练的人,公园内湖中心有四座岛分别是:枫林岛(中心岛)、桃花岛、生态岛、白鹭岛。刺桐阁在中心岛上,刺桐阁可以攀登上楼,但是要收票,8元每人。生态岛、白鹭岛是很小的岛,在湖中心,没有路连接岸上,不能登岛。

泉州西湖公园西门内,前面就是清源山,左边较高的建筑应该是北门外的闽台博物馆

北门外有闽台博物馆和泉州博物馆,我的行程很紧张,这次没去,有时间的话应该去看看。

西湖公园游船码头,我去的较早,还没有开始营业。

西湖公园:位于泉州市区西北部清源山南麓,紧临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清源山。1999年以来,泉州市政府先后投资2.3亿元人民币,建成市区西北片区滞洪排涝工程以及由“风起筝飞”、“远峰近月”、“刺桐双塔”、“古城揽胜”、“清源晚钟”、“双岛鹭鸣”、“玉桥荷色”等七个景点组成的城市公园。

西湖公园大榕树很多

大榕树的树枝上有很多树须下垂,垂到地面后会扎根于地下,成为树的根系,没到地面的树须会迎风摆动,象柳树的垂柳。大榕树又叫连理枝,有句话叫:上天愿做比翼鸟,地上愿做连理枝,这树也是颗爱情树。据说在树下默默祈愿,会求得一段好姻缘,要不我也试试?!

西湖公园21孔桥桥头

西湖公园总占地面积100公顷,其中陆地面积17.72公顷,水域面积82.28公顷,为福建省最大的人工湖。全园由四岛三桥、三长堤、三片水域组成。三桥分别是21孔桥 (仿建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单孔(仿建吴江玉带桥)、五孔桥(仿建扬州瘦西湖五亭桥)。

西湖公园21孔桥,(仿颐和园的17孔桥)

21孔桥远看还真和颐和园的17孔桥差不多,湖光山色,景色怡人,颐和园17孔桥每年冬至会有金光穿洞的景观,吸引大批游人和摄影爱好者围观,这座桥不知会有什么其他特色。

泉州西湖公园,湖中的小岛,应该是生太岛,右边的红房子是北门外的泉州市博物馆

在西湖北门外,有泉州市博物馆和闽台缘博物馆,我时间有限,这两个地方不去了,博物馆真要仔细看的话,怎么也要一天时间,以后有空再去吧。

泉州西湖公园,去往刺桐阁

西湖公园繁花锦簇,湖光山色浑然一体,是泉州市区具有良好生态环境的湖上古典园林。景点建筑极具闽南地方特色,尤其是核心景区的刺桐阁,更是以其典雅古朴造型、成为公园的标志性建筑。

泉州西湖公园刺桐阁

刺桐是泉州的别称,泉州港称为刺桐港,泉州城称为刺桐城。这个名称来自于环城遍植的刺桐树。

泉州西湖公园,单孔桥
泉州西湖公园刺桐阁前湖边
西湖公园,刺桐阁,阁后的山就是清源山
泉州西湖公园,很凉快的亭子
泉州西湖公园,单孔桥
泉州西湖公园,刺桐阁,阁后的山就是清源山
泉州西湖公园南门,上写“湖光山色”

坐车去清源山,这是今天我最大、最主要的景点,在清源山景区路口下车,路口处有一花团锦簇的石碑,上写“清源山”。往里走过牌楼,到售票中心买票进入,70元。

泉州清源山路口

清源山国家重点风景区属花岗岩地貌的山地丘陵,地势起伏、岩石突兀,主景区最高海拔498米。

泉州清源山
清源山路口的牌楼
清源山导游图,红线是游览一线,是清源山核心景区,绿线是游览二线,主要是爬山到天湖。
清源山景区门口

进景区先去老君岩,也是清源山最有名的景观,是一个老子雕像的岩石,塑像是由天然岩石雕刻而成,雕于宋代,是全国最大的、艺术价值最高的道教石雕。这是我期盼了很久的一个地方,赶紧过去看看。

清源山景区,老君岩门口,青牛西去,紫气东来

老君岩的山门,上下两级平台,是阴阳太极八卦的变型图案,正前耸立的这方天然石头上镌刻着“青牛西去,紫气东来”八个篆字,还有这幢以盘根错节为窗饰挂落的石构山门,充满了山野气息,把老子“崇尚自然”的思想烘托得淋漓尽致。

清源山景区,老君岩

老君造像被列为全国重点保护文物,是中国道教石刻中独一无二的艺术瑰宝。老子是春秋时期著名哲学家、思想家、道教开山鼻祖。汉代著名史学家司马迁在《史记.老子韩非列传》中记述“老子姓李氏,名耳,字伯阳,谥日聃。”故籍为楚地苦县历乡“曲仁里人”。

清源山景区,老君岩,天长地久
清源山景区,老君岩,“孔子问礼于老子”石刻像

孔子问礼于老子,他们共有四次会面,其对话涉及道家和儒家思想的所有核心内容。孔子的思想就是在数次向老子讨教中逐步形成和成熟的,同时,孔子的提问也敦促老子的反思。

一、《史记》中记载,孔子来到周,向老子询问周礼。孔子是周礼的坚定拥护者。然而老子对周礼却不像孔子这么执着。这也是儒家和道家两种学说之间的区别。儒家要求人们规范,道家则主张顺应天性。

老子曰:“子所言者,其人与骨皆已朽矣,独其言在耳。且君子得其时则驾,不得其时则蓬累而行。吾闻之,良贾深藏若虚,君子盛德,容貌若愚。去子之骄气与多欲,态色与淫志,是皆无益于子之身。吾所以告子,若是而已。”

老子直言不讳对孔子说,他认为孔子所说的礼,倡导它的人和骨头都已经腐烂了,只有其言论还在。况且君子时运来了就驾着车出去做官,生不逢时,就像蓬草一样随风飘转。老子听说,善于经商的人把货物隐藏起来,好像什么东西也没有,君子具有高尚的品德,他的容貌谦虚得像愚钝的人。他建议孔子,抛弃他的骄气和过多的欲望,抛弃做作的情态神色和过大的志向,这些对于孔子、对于世人,都是没有好处的。

二、有一次在黄河的岸边,看见河水滔滔翻滚,孔丘不觉叹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黄河之水奔腾不息,人之年华流逝不止,河水不知何处去,人生不知何处归?”

闻孔丘此语,老子道:“人生天地之间,乃与天地一体也。天地,自然之物也;人生,亦自然之物;人有幼、少、壮、老之变化,犹如天地有春、夏、秋、冬之交替,有何悲乎?生於自然,死於自然,任其自然,则本性不乱;不任自然,奔忙於仁义之间,则本性羁绊。功名存於心,则焦虑之情生;利欲留於心,则烦恼之情增。”

孔丘解释道:“吾乃忧大道不行,仁义不施,战乱不止,国乱不治也,故有人生短暂,不能有功于世、不能有为于民之感叹矣 ”

老子道:“天地无人推而自行,日月无人燃而自明,星辰无人列而自序,禽兽无人造而自生,此乃自然为之也,何劳人为乎?人之所以生、所以无、所以荣、所以辱,皆有自然之理、自然之道也。顺自然之理而趋,遵自然之道而行,国则自治,人则自正,何须津津于礼乐而倡仁义哉?津津于礼乐而倡仁义,则违人之本性远矣!犹如人击鼓寻求逃跑之人,击之愈响,则人逃跑得愈远矣!”

清源山景区,老君岩

老君造像原先有一座高大的道观围护,规模宏伟的真君殿、北斗殿等道教建筑颇为壮观,后来道观被焚毁,老君岩便露天屹立,与大自然浑为一体,它的健在,足以证实誉称“世界宗教博物馆”的泉州古城,在宋代的道教文化是十分发达兴盛的。

清源山景区,老君岩,老子像还是很壮观的,不虚此行。

石像头戴风帽,额纹清晰,两眼平视,鼻梁高突,右耳垂肩,苍髯飞动,脸含笑容,左手依膝,右手凭几,食指与小指微前倾,似能弹物,背屏青山,巍然端坐,更显 空山幽谷,离绝尘世。头、额、眼、髭、须等细雕刻独具匠心。整个石像衣褶分明 ,刀法线条柔而力,手法精致,夸张而不失其意,浑然一体,毫无多余痕迹。逼真 生动的表现了老人慈祥、安乐的神态,因而成了一种健康长寿的象征。我国著名规划专家任震英题赞老君造像为:“老子天下第一”。

石像高5.63米,厚6.85米,宽8.01米席地面积55平方米。由于它是中国现存最大,雕技最绝年代最久的道教石雕造像,因此称之为“老子天下第一”倒也名符其实。

“老子天下第一”

老子像旁边还有一石碑,上写“老子天下第一”,我照了几张像,很是有趣,照完发给朋友们看一看,不知内情的人,不会认为我自大吧?哈哈!

清源山景区,元宝洞

过了老子像,开始上山,有元宝洞(洞口形似元宝而得名),见龙台(传说吕洞宾在此台上看见了龙),弘一法师舍利塔,到舍利塔。“游线一”(景区门口看见景区介绍有几条游览路线),如果再按游线一走,就向下走了,去千手岩,第一峰碑,然后出景区。如果要爬山的从舍利塔向上开始爬山,我觉得山不太高,决定爬上去,改走游线二,经过弥陀岩,一线天,大佛字,将军岩,紫翠湖,最后到山顶的天湖。(后来知道在山下大门内,还有汽车可以坐车到山顶,有门票坐车不要钱。)

见龙台(传说吕洞宾在此台上看见了龙)
清源山景区,“道教圣地”,明代著名书画家张瑞图手书。
清源山景区,观景台,可看山下风景和远处的西湖公园,到山顶再看更清楚。
清源山景区,山下西湖公园,湖前有一个三角形的建筑,是闽台博物馆
清源山景区,岩石上是弘一法师塑像,正打坐冥思,旁边是弘一法师舍利塔。

弘一法师:李叔同(1880年10月23日—1942年10月13日),是著名音乐家、美术教育家、书法家、戏剧活动家,是中国话剧的开拓者之一。他从日本留学归国后,担任过教师、编辑之职,后剃度为僧,法名演音,号弘一,晚号晚晴老人,后被人尊称为弘一法师。

清源山景区

走过弘一法师舍利塔向上爬山,一路上有:弥陀岩,一线天,大佛字,将军岩,紫翠湖,最后到山顶的天湖。

清源山景区,爬山上山
清源山景区,爱情树、情侣树,一颗重阳、一颗榕树,相互缠绕,如胶似漆
清源山景区,“福”字,岩石上面写“心即是佛”

清源山自然景色秀丽,人文景观绘萃,尤以山上泉眼诸多别称“泉山”,因山高入云称“齐云山”。位于城市北郊又称“北山”,山上有三峰亦称“三台山”。据《泉州府志》记载,清源山最早开发于秦代,中兴于唐代,宋元时期最为鼎盛。经过了历代开发,山上留下了大量文物古迹现存完好的有宋、元时期石雕造像7处9尊,历代摩崖石刻近600多方,元、明两代花岗岩仿木结构的石室多处。最负盛名的宋代老君造像,系全国最大的、艺术价值最高的道教石雕。

清源山景区,摩崖石刻
清源山景区,大佛字

自古以来,清源山国家重点风景区就以36洞天,18胜景闻名于世,其中尤以老君岩、千手岩、弥陀岩、碧霄岩、瑞象岩、虎乳泉、南台岩、清源洞、赐恩岩等为胜。

清源山景区,半山腰看山下西湖公园
清源山景区,山下
清源山景区,半山腰的紫翠湖
清源山景区,走过紫翠湖路边有一休息的场所,歇歇腿。

11:00到天湖,天湖是一个水坝围成的小湖。湖中有黑天鹅,湖边又野花,还有“名州亭”、“虎乳泉”、“练胆石”登景观,沿湖边转了一圈,风景还是挺美的 ,大坝很高,。

清源山天湖大坝

清源天湖:1993年市政府决定在主景区山海大观意境区内的虎乳泉下方的紫泽洞天谷地建设清源山蓄水工程清源天湖。

清源山天湖

清源天湖大坝坝顶海拔368米,为双曲石拱坝,坝高30米,坝顶长140米,宽2.8米,总库容11.5万立方米,最大水面12000平方米。工程于1994年10月动工,1996年6月建成蓄水。

清源山天湖,湖中有黑天鹅
清源山天湖,湖边的野花
清源山天湖
清源山天湖边,名州亭
俞大猷练胆石

俞大猷出身于下级军官家庭,祖籍安徽凤阳,始祖俞敏跟从朱元璋打天下,以开国功臣袭泉州卫百户官,俞大猷十五岁进文秀才,与李杜、薛南塘、史文斋、史礼斋等十余人继续读书于清源山紫泽书院,并习武于清源洞,人称十才子。后抗倭于王江泾(今浙江嘉兴北),并围歼徐海、陈东,以功加都督佥事。后任参将。四十年,镇守南赣,平定广东张铤叛乱,后任福建总兵官。四十二年破倭于福建兴化,时称俞家军。次年任广东总兵官,获海丰抗倭大捷。不久改任福建总兵。为将廉,驭下有恩。数建大功,善用兵,与戚继光齐名。

清源山至今遗有其练胆石(为练胆量,常登巨石下跳),现在泉州清源山虎乳泉畔下,旁有其自书“君恩山重”四个大字。

"虎乳泉"

"虎乳泉"位于"清源天湖"上方的岩坡上。据《寰宇记》云:"《汉书》朱买臣传谓东越王所保之泉山是也",南宋初年闽人叶廷圭《海录碎事》载:"泉山,泉州之主山也,山有孔泉故名"。清源山因名泉山,泉州就因泉山而得名。

"虎乳泉"旁有"孔泉"石刻。泉眼上下皆石,上石如壳,下石如砥,中坼有孔窍,泉从隙缝里流出,注入一方形石孔中。上有吕道人题刻"虎乳"和宋朱熹撰写的"源头活水"石刻。"虎乳泉"长年不涸,游人耳贴岩石,可闻其岩下传出"咕咚"的阵阵响声。

清源洞景区口,第一洞天山门

天湖转一圈后去清源洞,在天湖右边山上,要爬一段山路,不是很高。原以为是个大洞,原来只是门楼,也许把前面佛像台子取走,里面可能深点,清源洞基本是在清源山的山顶的最上面了,没什么看的,只是一个小寺庙,有两个殿, 看完下山去天湖另一边的南台岩。

清源洞景区

清源洞位于清源山顶峰,系清源山三十六岩洞之首,被称之为"第一洞天"。进山门顺石阶而上左侧立有明万历三十六年(公元1068年)纪德碑一方,上刻:"泉山之句载于汉书,故以名州清源是也。

清源洞始建于南宋绍兴年间,有观空楼、佛祖殿,裴仙祠等建筑。相传南宋绍兴年间,有裴道人因追赶一条伤害生灵的巨蟒到此,见巨蟒遁入洞中,遂覆以石,坐化于洞口,使巨蟒不能复出为祸,故此洞又名"裴仙洞"。洞顶原建千峰紫翠亭",现只留下"蜕岩",羽化登仙","有仙则名"等历代石刻数方。

清源洞口
清源洞景区,神仙洞府
清源洞景区下的天湖和山下
清源洞景区,看南台岩方向

下清源洞去往南台岩,南台岩山顶上面有个吃饭的大院子,很大很便宜,吃了午饭,青菜10元,炒米饭10元一份。吃饭的人很多,在这里可以休息一下。

南台岩山上的餐馆

吃完饭去南台寺,转了一圈,有一个新雕的卧佛还是很好的,是在外面露天一处岩石上雕刻的,只是头部太新了,没有历史感,旁边还有一个三清宫和观景台。

清源山南台岩
清源山南台岩,南台寺,卧佛
清源山南台岩,南台寺,观音像
清源山南台岩,南台寺
清源山南台岩,南台寺,观景台

寺旁有一个观景台很好,看下面的西湖公园很清楚,在这里俯视山下的泉州市非常好,看完直接走下山

清源山南台岩,南台寺,观景台,山下西湖
清源山南台岩,南台寺,观景台,山下西湖,湖中小岛看的很清楚

南台寺看完后,下山,走将军石,到弘一法师塔向右边走下山,来时是左边上来的。右边下去是第一峰石碑,千手岩,再往下一点就到山下老君岩停车场。到那里走去老子岩要300多米,或者沿公路走出景区。

清源山,弥陀岩
清源山下山路,去第一山
清源山,第一山碑
清源山,千手岩

我在刚下山时的老君停车场看到有去齐云管理处和南台岩的班车,有景区票免费,半小时一班。

山下景区班车

到山下,我要去齐云管理处,因为那里离下一个景点南少林遗址很近。决定坐车过去,上班车,到齐云管理处下车,走不远就是南少林寺遗址的后门,不要门票。

泉州南少林遗址北门口,路口

泉州南少林遗址北面直接进去,进去后是景区最后面的藏经阁,这次从后往前开始游览,藏经阁的院门关着不让进。再往前是文殊阁、普贤阁、观音阁,观音阁内有一尊立式木雕观音比较高,继续走有大雄宝殿,弥勒殿,演武场等。寺院是新修的,建筑规模和占地都较大,但也没什么太新鲜的东西。

泉州少林寺导游图,我是从北门进,南门出,即从上往下游览。

南少林遗址,文殊阁

文殊菩萨又称法王子,为智慧之象征,常为:身紫金色,形如童子,五髻冠其项,右手持金刚宝剑(表示智能之利),能斩群魔,断一切烦恼,左手持青莲花,花上有金刚般若经卷宝,象征所具无上智慧,坐骑为一狮子(表示智能威猛)。

南少林遗址,普贤阁

普贤菩萨又被称作三曼多跋陀罗,其意思是具足无量行愿,示现于一切诸佛刹土。普贤菩萨的道场在四川的峨眉山,普贤菩萨也叫做大行菩萨。普贤菩萨代表的是一切诸佛的理德和定德,与文殊菩萨的智得和证的相对。普贤菩萨的坐骑为灵牙仙的六牙白象,与骑乘青狮的文殊菩萨同为释迦牟尼佛的胁侍。

南少林遗址,观音阁,内有一尊高大的观音木雕像

观世音菩萨代表着大慈大悲,所有又被叫做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观世音菩萨以大悲显现、拔出一切有情苦难为本愿,循声救苦,不稍停息。观音菩萨是西方极乐世界上的上首菩萨,其道场在浙江的普陀山。观音菩萨的坐骑为金光仙的金毛犼。金毛犼俗称为望天犼、朝天犼,传闻是龙王的儿子,有守望的习惯,金毛犼因对天咆哮,被视为上传天意,下达民情。观音菩萨大多数的形象是:脚踩莲花,手拿净瓶,慈眉善目,普渡众生。

泉州南少林遗址,观音阁边
泉州南少林遗址,大雄宝殿
泉州南少林遗址
泉州南少林遗址,院内的石雕
泉州南少林遗址,沐浴阳光,小和尚这胸脯拔的!
泉州南少林遗址,小和尚是冥思苦想还是安然自得呢?
泉州南少林遗址,山下路口的牌楼

出了南少林走去灵山圣墓,约3公里,打车去,走过牌楼,不远处就是灵山圣墓,15元门票。里面主要是伊斯兰教在我国最早的二位传教人员,被称为三贤四贤,他们去逝后的墓,被伊斯兰教尊为圣墓。除了两位的圣墓外,里面还有很多别的伊斯兰教的名人的墓,园区不大,主要都是墓,一会儿就转完了。园区内还有一个风动石算是一处景色。

泉州灵山圣墓,路口牌楼,上写“灵山”

伊斯兰教是世界性的宗教之一,与佛教、基督教并称为世界三大宗教。中国旧称大食法、大食教、天方教、清真教、回回教、回教、回回教门等。

穆斯林是伊斯兰教信仰者的统称。阿拉伯语音译,意为“顺从者”。

伊斯兰教主要分为逊尼和什叶两大派系,。逊尼派被认为是主流派别,又被称为正统派,两派的区别主要在于对于穆圣继承人的合法性的承认上。按什叶派的观点,只有穆圣的女婿兼堂弟阿里及其直系后裔(即穆罕默德·哈希姆家族)才是合法的继承人,而逊尼派则认为哈里发只是信徒的领袖,穆圣的宗教领导人的身份的继承者,无论是谁,只要信仰虔诚,都可以担任哈里发(即安拉使者的继承人)。

泉州灵山圣墓大门口

灵山圣墓是中国现存最古老、最完好的伊斯兰教圣迹,在清源山风景名胜区灵山景区内。1988年1月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据明代何乔远《闽书》记载:唐武德年间(公元618~626年),穆罕默德遣四贤徒来华,一贤传教广州;二贤传教扬州;三贤沙仕谒、四贤我高仕传教泉州,卒葬灵山。

泉州灵山圣墓,风动石

墓前放有一天然巨石,风吹欲动,手推能晃,故称“风动石”,明代泉州知府周道光题刻“碧玉毬”三个大字。伊斯兰教圣墓已成为研究泉州海外交通史及伊斯兰教传播史的重要史迹。

泉州灵山圣墓,上面是二圣墓

现存两墓并列,墓盖用花岗岩雕刻,墓后倚山建马蹄形回廊,高约3米,回廊中的几根石柱颇似织布的棱子,古建筑专家称之为棱形柱,具有典型的唐代建筑特色。廊内有历代石碑5方,正中为元。

泉州灵山圣墓

至治二年(公元1322年)立的阿拉伯文辉绿岩碑刻,记述两位先贤在法厄福尔时代来到这个国度。右侧一方为明永乐十五年(公元1417年)郑和第五次下西洋途经泉州,来此祭告行香后属下为之所立的记事碑,上刻:“钦差总兵太监郑和前往西洋忽鲁谟斯等国公干,永乐十五年五月十六日于此行香,望圣灵庇佑。镇扶蒲和日记立”。墓上的石亭系1962年重建,墓周围还有一些历代的伊斯兰教徒的石棺墓,上刻伊斯兰教常用的“云月”图案或《古兰经》片段。

泉州灵山圣墓景区边上的郑成功公园山顶塑像,应该是郑成功骑着马

出了圣墓,打车11.5元到清净寺,这里是我国现存最早的伊斯兰寺院,很小,寺院东侧有个新修的礼拜堂,旧的寺院有个门楼和大堂的遗址,院中墙上还有一个明朝永乐时期的圣旨。整个寺院感觉很有西域风格,值得一看,门票3元,售票在寺的后面,买完票还要再转到前面才能进去,不太方便,伊斯兰就和别人不一样。

清净寺是泉州十八景之一,“清真夕照”,我到清净寺时正值近黄昏,夕阳西下 ,正是时候。

清净寺20世纪90年代列为“中国十大名寺”中唯一入选的伊斯兰教清真寺。与扬州仙鹤寺、广州怀圣寺、杭州凤凰寺合称中国伊斯兰教四大古寺,它的建立是泉州海外交流重要史迹之一。

泉州清静寺大门外,左边是门楼和南墙,最右边的是新的礼拜堂

清净寺,初名圣友寺,又称艾苏哈卜大清真寺,位于福建省泉州市区涂门街,是阿拉伯穆斯林在中国创建的现存最古老的伊斯兰教寺,始建于北宋大中祥符二年(公元1009年),当年为回历400年。

清净寺占地面积2184平方米,整体为石构建筑,仿照叙利亚大马士革伊斯兰教礼拜堂的建筑形式,具有伊斯兰教清真寺在功能空间上大分散、小集中特点。留存主要建筑为门楼、礼拜殿、明善堂等部分。

泉州清净寺大门外,南墙,较高的是门楼,原来可以走上去,

南墙:南墙临涂门街,全长23米,高6米,厚1.02米,立面于墙高1.82米处并排筑开8个长方形大石窗,窗孔高2.85米、宽1.80米,街上人们可望见里面;朝街外壁的窗顶楣各横嵌一长列浮雕阿拉伯文《古兰经》石刻。

六大信仰是伊斯兰教六条基本信仰纲领的总称。简称“六信”。

(1)信安拉。《古兰经》称颂安拉是独一的、无始的、 最崇高的、实在的主,是创造、主宰并超绝万物的,是全知全能的主。

(2)信穆罕默德是主的使者。《古兰经》指出:穆罕默德本人是安拉派遣的使者,是所有先知中的最后一位“封印”先知,因而也是最伟大的先知。

(3)信经典。即信仰安拉所降示的一切经典,主要指《古兰经》。

(4)信天使。伊斯兰教认为天使是安拉用光创造的 一种妙体,天使数目繁多,各司其职。

(5)信末日。伊斯兰教提倡两世兼顾,号召穆斯林既要在现世努力创造美满生活,亦应以多做善功为未来的后世归宿创造条件。

(6)信前定。伊斯兰教认为,凡万事万物皆由安拉“前定”,是人的意志不能违抗的。

泉州清净寺,圣旨墙门口

敕谕:寺门内北面围墙正中,完好无损地镶嵌着一方明永乐五年(1407年)刻有《永乐上谕》的石刻,是明成祖朱埭颁发保护伊斯兰教寺院的文告。

碑石高100厘米、长160厘米,四周边框绕刻浮雕龙饰;上框正中雕刻一条张牙舞爪的蟠龙,左右篆刻“敕”“谕”,两条奔龙从左右朝敕谕飞舞。左、右边框各雕刻一奔龙,下框为双龙戏珠

泉州清净寺,圣旨墙

由于一般清真寺的主体建筑礼拜殿的朝向必须面向圣地麦加,而麦加位于中国的西方,故清净寺布局也像国内大部分清真寺一样,整体是东西向。内部虽然没有明确的布局形制,但在建筑分布上也有“主次”之分。如虽然经过多年改建、扩建,清净寺重要空间的礼拜大殿——奉天坛仍处于整个组群的前部并紧挨着清净寺入口 。而那些辅助或较次要的空间,如寺内人员住房和水房等则建在较隐秘的后部区域。

泉州清净寺遗址,奉天坛

奉天坛“与门楼相联的礼拜大殿又称奉天坛,阿拉伯名叫“麦斯吉德”,即叩拜真主的地方。是穆斯林礼拜的地方,占地面积约六百平方米,门楣部分雕刻有阿拉伯文《古兰经》。

奉天坛坐西朝东,西墙为朝向伊斯兰圣地麦加的正向墙,西墙上从南至北共有六个小壁龛和四座长方形门,龛与龛间开设高2.95米、宽1.60~1.65米的长方形大门各2个。中部砌饰一座雕刻阿拉伯文《古兰经》的巨大尖弓宝盖状壁龛,伊斯兰教称为“米哈拉布”,即穆斯林礼拜安拉的“拜坛”。右侧放置一装“敏拜尔”(状似台阶的宣讲台)和一支长枣木杖(虎图白棍)。坛正面为一尖拱形大壁龛,左右各辟一门。

奉天坛屋顶原为巨大的圆顶,于明万历年间地震中坍圮,留花岗岩石砌成的大殿四壁和巨大的尖顶窗户。圆柱虽已搬移或散失,可是柱基、柱础却大部分依旧遗留原地。为体现原结构风貌,1998年又将倒塌后四散数百年的12根石柱础及9根残柱收集重新竖立于原位。但是殿内的设施和圆顶遗物仍埋于大殿地下,致使大殿现有的地面增高了一米多。

泉州清净寺遗址,奉天坛

东墙辟一尖拱形大门,高4.45米,宽2.25米,平面为横长方形,四壁都是花岗岩石砌成。南墙开八个长方形大窗,北墙开一门。南墙外壁窗上及室内大小壁龛上,均有古阿拉伯文字的石刻《古兰经》经句。

泉州清净寺遗址,门楼

出清净寺,在清净寺边上有个关帝庙,建筑很花式,特别是房顶,五颜六色的彩雕,是典型的南方风格,北方很少有这样花式的房顶。这里人也较多,很多来拜神的本地人,香火很胜。我看了一圈,发现一个很特殊的事情,就是求神祈愿的人,手里两块竹板或木板,双手合十,口中念念有词,拜完后将竹板抛落地上,看两块竹板的正反面的朝向,来占卜吉凶祸福,可能有什么说法,这需要查一下。

泉州关帝庙前

关帝庙是一所道教庙宇,位于福建省泉州市涂门街。建立时间宋代,主祀关圣帝君,附祀岳王。由主庙和左右的三义庙、崇先殿三座并列,各有前殿、大殿三进深,后进新建仿古楼房一幢。庙内香火终年旺盛,信徒远及东南亚及台湾。

泉州关帝庙门前,房顶的装饰色彩鲜艳,南方特色
姜母鸭店

清净寺出来,去不远的文庙,路上有家卖姜母鸭的店,砂锅现做现卖,生意不错。

姜母鸭店,砂锅炖鸭

继续走到泉州文庙,里面有一些展示,不要门票,17:00关门,大概的看了看,文庙是敬孔子的,有些儒家的文化内容。

泉州文庙门口

文庙,建筑规模宏大,是集宋、元、明、清四朝代的建筑形式的孔庙建筑群;历史悠久,规制完整,气势宏大,文化内涵丰厚,是福建地区名闻遐迩的最大的文庙建筑群;布局匀称,建筑优美,造型独特,是宋代中原文化和闽南古建筑艺术的有机结合。

泉州文庙内

府文庙内设有“泉州府文庙文物陈列馆”、“泉州历史名人纪念馆”、“泉州古代教育展览馆”。“泉州府文庙文物陈列馆”设在大成殿内,正中有孔子塑像,两旁有四配十二哲画像。

泉州文庙

主要文物有传世祭孔乐器、舞器、礼器等。其中六件青铜豆铸有“乾隆十一年台湾知府蒋元枢捐造,贡生蒋鸿皋监制”和铸有“同治六年五月铸,州同御即造,训导郑秉经郊行李树监铸”及“台湾北路淡水同知严金清谨制”的铭文编钟。是研究泉州文庙与台湾文庙的历史渊源关系的实物资料。

泉州文庙大殿前
泉州文庙,孔子

文庙出来,坐21路车,两站,回酒店,17:00回到酒店取大包,坐21路去客运汽车中心附近新订的酒店,离客运中心站很近方便明天的出行,明天准备去泉州边上的崇武古镇(在海边)。

19:00入住新酒店。新闻说最近莆田一带要有大风,我担心过两天去湄洲岛时别因为风大上不了岛。

总结:

清源山可以只走线路一,老君岩上山到舍利塔后就下山,从千手岩、第一山碑下来,这一圈是精华区,也不是很高。然后坐车上山去南石岩和天湖山顶转转。有体力的也可以不坐车,到弘一法师塔后直接爬山上去,不是特别高,但也很累,清源山好像500米高。清净寺很好,西域风格,很特别,我国最早的伊斯兰教寺,有奉天坛等遗迹,虽然小但很有看头。清净寺边上还有关帝庙、文庙可以看。西湖景色还行,有点杭州小西湖的意思,没事转转也可以。西湖公园北门外还有闽台博物馆和泉州博物馆,有时间也可以转转,增涨点知识,了解一下泉州文化。泉州南少林一般,没什么特别的。灵山圣墓可以不去,没什么看的,都是墓,想研究伊斯兰教的可以去学习一下。泉州还有九日山天后宫石狮的古城等景点,感觉一般,而且有的较偏远,不方便去,我这趟旅行没安排,不去。

今天看到了“泉州十八景”中的:西湖烟霞(西湖公园)、清源鼎峙(清源山)、成功丰碑(郑成功史迹)、清真夕照(清净寺)、文庙生辉(府文庙),五个景。昨天去了:双塔凌空(开元寺)、洛阳潮声(洛阳桥),两个景。明天去:崇武听涛(崇武古城)。泉州主要的美景基本都去了。

泉州这边的特色美食有:海蛎煎、姜母鸭、肉粽、面线糊、贡丸,鱼丸、土笋冻等。

今天的旅行结束,明天继续。

*泉州、莆田、福州游,第二篇   2/9泉州:西湖公园、清源山、南少林遗址、灵山圣墓,关帝庙、清净寺。*

*未完待续*

泉州、莆田、福州游,旅行目录

这次泉州、莆田、福州之行计划游玩九天,

第一天:玩泉州市里的开元寺西街洛阳桥,

第二天:泉州西湖、清源山、清净寺、文庙。

第三天:泉州边上的崇武古镇(在海边)。

第四天:莆田:湄州岛。

第五天:湄洲岛、莆田市内南山广化寺。

第六天:莆田市边的九鲤湖。

第七天: 福州平潭县,海坛古城等。

第八天:福州市鼓山、三坊七巷。

第九天:福州市金鸡山、三坊七巷。旅行结束。

*当地交通:主要是公交车,长途汽车,自由行。住宿:网订连锁、快捷酒店。

(游记每天一篇,共九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