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3

来闽南小城泉州晋江,不可错过的旅行目的地

开头

泉州这是一座“活着的古城”,别名鲤城、刺桐城,位于福建省东南沿海,北承福州,南接厦门,东望宝岛台湾,是福建省三大中心城市之一,是全国首个东亚文化之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是列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

唐朝时为世界四大口岸之一,被马可波罗誉为光明之城,宋元时期为东方第一大港,曾有“市井十洲人,涨海声中万国商”之盛景。泉州宗教文化璀璨,素称世界宗教博物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全球第一个“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定址泉州。

邂逅独一无二的五星级酒店

而在泉州有个地方叫晋江,是闽南金三角的核心,与台湾一水之隔,素有 “海滨邹鲁“的美誉。这里基础设施完善,旅游资源丰富,是一处值得来体验打卡的城市。都说一次完美的旅程,一定少不了完美酒店的体验,此次来到晋江旅行,我选择了晋江第一家五星级规格建造的国际级酒店:晋江马哥孛罗酒店。我坚信在旅行中,入住一家温馨舒适的星级酒店,一定能为旅行增添更多的幸福感。

初识酒店外观,气派宏伟,极致豪华。尤其是酒店正大门前就像一处世外桃源一般,绿植葱郁,异域风情。这里有假山,雕像、花圃,很是惬意。眼前这片犹如绿野仙踪,在蓝天白云下,仿佛是与世隔绝。

走进酒店大堂宽敞明亮,气派辉煌,前台工作人员服务周到,很快就办理好入住相关手续。

此次网上预定的是酒店行政楼层,一进房间就有种回家的感觉。

房间是配备55英寸飞利浦电视,配套设施完善。拥有开放空间和自然采光,高雅舒适,并极具闽南地方特色。

最棒的是房间连接着一个巨大的露天阳台,这里犹如一个私人小花园一般,绿植葱葱,配上这蓝天白云,微风徐徐,静坐这里,感受生活的闲适自在。

有人说无论身在何处,每一家酒店的设计都是独一无二,都能代表这座城市的魅力及个性,今天我算是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很高兴在晋江这座城市与你相遇!

经过片刻休息后,我与几个朋友点了一套暖心下午茶,一说到下午茶一定是很多女生的最爱。眼前这套暖心下午茶,实在创意满满,精致时尚,连我这个男生看完,也迫不及待想试试味道。

这套暖心下午茶价格真的很划算,才108元, 可谓是物超所值。总共包含两份饮品,有进口茗茶(洋甘菊茶/伯爵茶/英式早茶/茉莉花茶/柠檬天空/薄荷香草茶/红莓茶等任选一款)或者现煮咖啡(拿铁/卡布奇诺/玛奇朵/摩卡等)可供选择。

甜点及其他包括十种:蛋糕卷、芝士塔、马卡龙、香草露慕斯、奶冻杯、水果布丁各两份,经典吞拿鱼三文治、五香牛肉三文治、烟熏鸡肉三文治、水果盘等各一份。

不得不说,这套下午茶不仅颜值高,各种甜点的味道相当别致,甜而不腻,最重要的是食材新鲜健康,连平日不大喜欢吃甜品的我,也忍不住多吃了几个。还有分量真的多,我们三人都没能全吃完。欢乐的下午时光,与好友沉浸在各种各样的美味甜点及小食,欣赏高空景色的同时激发无限创意。

晚上来到行政酒廊,氛围轻松优雅。楼层雅座空间宽阔,包括能容纳6人的家庭私人影院,配备全躺椅沙发和环绕立体声设备。

空间私密,环境特别棒,同时提供着各式各样的丰富餐点。我们住在行政套楼层是可以免费使用行政酒廊的餐厅,突然感觉买这个超值划算。

第一天下榻酒店,就感受到酒店新的酒廊环境,真的是带来不一样的体验。为我们提供了独特的商务旅行高优质的服务。

在这样如此美妙的夜晚,我们围坐闲聊,品尝酒店特色美食,不乏一些闽南当地特色小吃,在这样欢乐的氛围之下,享受属于我们的惬意时光。

充满人间烟火气息的时代广场不夜城

夜晚降临,除了在酒店欢聚时光,我们决定到酒店周边逛一逛,看看当地人的生活与美食。漫步在青阳路,毗邻时代广场,不管是娱乐休闲,还是美食饕餮都是应有尽有。

晋江时代广场,是晋江城市商业名片,也是大泉州地区首家集吃/喝/玩/乐/购为一体的大型一站式商业中心。

从酒店步行大概五分钟,就能抵达时代广场区域,这里满是烟火气息,随处可见的各种美食小吃,满目琳琅,各种招牌,霓虹闪耀.住在这附近真的不用担心会无聊.各种娱乐美食任你逛。

这里不仅汇聚了流行百货、大型超市、星级影院、健身会所、酒吧、KTV、主题餐厅、电玩城、儿童乐园、早教亲子、美容美发及数十家品牌专卖店,让顾客消费不再东奔西走、倍感方便,充分体现一站式消费、休闲的现代先进商业特点。

瞧,有各种小朋友喜欢的玩乐设施,路上各种灯光链装饰,任何一处都好适合打卡拍照,而时代广场店铺品牌繁多,衣服/美食/娱乐也是应有尽有。所有的美好,都记录在时代广场不夜城中。

简单洗漱后, 前往酒店二楼马哥孛罗咖啡厅享用早餐。酒店餐饮有著名的马哥孛罗咖啡厅、中餐厅、日本风味餐厅、红酒吧及大堂酒廊等。咖啡厅餐厅这里则是采用开放式厨房设计,装潢雅致舒适,提供亚洲及国际美食自助餐及世界各地精美佳肴。

一整排的桌椅,贴心的布置,精致而简雅的用餐环境,让用餐的人心情相当愉悦。

瞧,餐厅还摆着闽南极为特色的火鼎公火鼎婆摆件,不过在闽南真的有火鼎公火鼎婆民间表演,它正是源自对于“火”和“火神”的崇拜,是对“火神”崇敬而衍化为一种独特的民间舞蹈。

得好好跟大伙介绍下,早餐都有哪些好吃的东西。

我想说,这里的早餐应有尽有,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吃不到。中餐、西餐、闽南特色小吃任你随意搭配跟挑选。各式各样的丰富的美味早餐,绝对可以满足一天的活力四射。

受完早餐之后,便可到酒店里转悠一下,酒店内外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酒店六楼有25米长的室外游泳池,我们一边轻松享受和煦阳光,一边享受冰冻果汁,话说泳池很大,可以来回游上几圈。

接着跟着爱好健身的朋友来到7层的健身中心,完成新一天的训练。宽敞的健身场所有很多不同的器材,环境私密宽敞。

健身房里面还配备了专业的健身教练与设定计划,让我们在休闲之外的时间还可以免费得到专业的健身指导。

打卡独具特色的闽南特色传统街区

中午过后,我们继续开启探寻这座城市文化之旅,首先是要了解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于是前晋江博物馆,可惜这个时间段博物馆正在维修扩建,很遗憾没能进去里面。

晋江博物馆,位于市区世纪大道东侧,主体建筑四层,正面是以“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的大型锻铜墙雕,蔚为壮观。建筑面积17000平方米。除展厅、文物库房、办公室,还有学术报告厅、文物商店和停车场,集收藏、展示、科研、教育、休闲等功能为一体,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县级博物馆。

最后就是一处便是那享誉中国的一处闽南特色建筑:五店市传统街区,五店市在晋江青阳街道老城区的中心,占地面积大约有一百二十六亩。

至于它为什么叫五店市,其实还有段传说在盛唐年间,蔡姓七世孙5人,在青阳山下的官道上,开设5间饮食店以方便行人,酒旗招风,饭菜飘香,声名远播,被誉为“青阳蔡,五店市”——自此,“五店市”遂为青阳之别称。

而这其中最具有特色的,并且具有闽南风格的则是红砖建筑起的古宅,还有具有西洋风格的小洋楼,甚至还有明清时期风格的建筑,这几种不同的建筑风格相互交融在一起,形成了具有闽南特色的景区。这里有些陈旧,有些沧桑,有些时尚,有些现代,又满是多元文化相融的氛围。

踏进这里,仿佛与周遭现代建筑完全隔绝开来, 你可以随时遇见青石的小巷、粗糙的老建筑、悲戚的南音、礼佛的祈祷。

沿着这条小路进去,交叉口又是一条宽广的大马路,便会看到一排排的红砖古瓦砌成的古宅肃穆林立在路边,特别整齐。

朝大路向里面走,转角处一定会让你觉得特别惊喜,仿佛看到一个不一样的世界,里面有着大量商铺,可是这些商铺可不是普通商铺,它们都具有浓厚的闽南特色,古香古色,保留得十分的完整。

比如眼前的这一家陶瓷品店,看到店内明亮简洁,有千姿百态的陶瓷摆件工艺,展现的是一个个精美的艺术品,看着让人很是喜欢。

继续行走,路过一条美食街,在这里可以品尝闽南各种特色小吃:面线糊 醋肉四果汤、姜母鸭海蛎煎等等一系列美食。也可以与三五好友围坐,品茶闲聊,不负好春光。

眼前是映入眼帘与周围高楼林立完全两个不同世界的红砖洋楼,还有一棵苍翠的大树屹立于此。洋楼前还有一方池塘,碧水青青,荷叶片片,鱼儿嬉戏,岸边则是父母与孩子追跑的画面。

继续探秘,街区巷子四通八达,任何一处都可以相通。最惹眼的便是这些闽南古民居上的一堆堆春联。还有那古朴的红墙,方正的门洞,皇宫起建筑,一缕阳光照入,仿佛增添无限生机。

五店市传统历史街区,文化、历史,情怀弥漫在整座城市的空气里,成为一种气质,在浮光掠影间熠熠生辉。但最让你难以忘却的,一定是刻在骨髓里的,闽南生活。

走在这里,仿佛可以窥见上百年来闽南历史的沉淀,是闽南历史的传承,也是闽南文化的缩影。一路上静静地抚摸墙上的每一块古砖,感受这独有的历史文化。